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影片】/ 要有創造力 20200310最小阻力之路/ 順應自然之路 {童溫層}--- 附文字摘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X8u9BIW6g



摘要:
1.3/10全球疫情官方數字統計

2.疫情何時了 ? 可能要戴一年的口罩

3.不要輕意把手上的口罩丟掉,用足夠的溫度60度清毒,不要用烤的,不要用蒸的,也不要噴  酒精,噴酒精會破壞口罩的防水層

4.帶口罩可避免自己用手去摸臉部,也可在自己的2個食指貼上3M透氣膠帶,提醒自己不摸臉

5.洗手要徹底

6.保護自己的七二一原則應貫徹 ( 七分自助 二分互助  一分公助)

7.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家人,就是保護同事,大家盡責去做,就不會有停工問題、不會減薪問題,更不會領不到薪水的問題

8.對於疫情保持戰力,樂觀以待,但不要掉以輕心

9.今天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前美國商會企業傳播副總裁、現 
任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公開呼籲川普總統,如果想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如果買下台灣有困難,希望川普完全開放台灣人移民到美國,蘇貞昌回應:我們賣。如果是你,想賣台嗎? 誰來賣? 賣多少?

10.台灣賣給川普,賣多少錢?大家可以開價,誰有權賣?跟買?中國跳出來說自古以來台灣是中國的,川普跟中國買嗎?還是台灣每一個公民都有自己的價碼?你覺得你要賣多少?大家可以用極端的方法想一想,還是我們賣一塊錢,就可以包 國防、就學等,很多系統都可以接軌了,如虎添翼,用知識、經濟進入另一個領域

11.習近平在武漢的一場大戲

12.「最小阻力之路」這本書:順應自然之路,就是要有創造
       力。

13.台灣有那麼多屆的民選總統,台灣的前途、台灣的未來,從頭到尾沒有一個給我們遠景,到底要把台灣帶到那裏去,到底是統?是獨?都沒有關係,但要講清楚,模模糊糊無助於台灣在國際爭取國際公民地位。 看這一次W.H.O. 就知道了,整個荒腔走板 , BBC記者 訪問 W.H.O. 駐中國的代表 , 記者連續問他6次 , 就中共這樣極權的體制,不讓醫生講真話掩蓋真相,導致全世界的災難,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上次有SARS ,這次又有武漢肺炎,你知道這一次 W.H.O.的官員怎麼說嗎?  非常的官僚,但是他講的又好像言之成理,他說: 我們是管防疫的而   不是律師  認為中共他們盡力了,所以對其他國家世界沒有產生巨大的影響,真是睜眼說瞎話,所以 W.H.O泰國的代表突然 戳破了話題,引起大家笑聲。

「泰」酸辣! 狂嗆WHO祕書長引笑聲 | 華視新聞 202003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0wV9B-J6s&feature=emb_title



14. 關鍵不在於這些人不公不義, 關鍵在於台灣我們到底要什麼? 我們必須大聲喊出來我們要什麼 ?下一段來講最小阻礙之路,介紹這本書跟我們每一個人的處境,跟你的選擇是什麼? 都有很棒的解答。

15.就是要有創造力 、有想法、有念頭,要勇於想出你要什麼?你愛什麼 ?

16.今天我們要不要賣給美國? 誰說的算?  與人權兩公約來說,當然是住民自決,你跟我說的算,有投票權的人說的算,誰有資格賣台呢? 只有我們可以賣,怎麼賣? 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可是自古以來,沒有人這樣賣自己的國家,這會變成笑談,美國也不會買。

17.所以關鍵來了,你開放台灣人移民,蠻有創造力的,到最後 這塊土地誰來管理? 這樣也不是辦法。台灣一點都不悲情,根據人權兩公約,住民自決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國家 要走完,正常國家的程序,不管是修憲或者是制憲, 一定不可以迴避 ,一定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不能一直妥協、維持現狀,然後虛度一光陰,一年拖過一年,上次已經浪費4年了,接下來可以期待的,必須浪費另外的4年,我們既然知道,還要浪費四年 這四年我們要做什麼樣的準備呢?

18.有創造力就好,為什麼呢?不要在原來的泥淖裡面,老是在那邊選來選去,「 最小阻力之路」這本書 很有趣說 :「只要你在兩個東西上面選來選去 最後一定會導致悲劇 你就會有一個悲慘的人生 。」覺得很奇怪,我選擇會選擇很好的結果啊?我選擇很好的工作、配偶、求學之路啊?  書為什麼這麼說呢 ?

19.書中說: 「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都是既成的道路,現在有的東西,都沒有創造力,因為沒有創造力,整個社會是醬缸文化的一環 ,講白一點,我們選擇了什麼呢? 選擇要上大學,因為你沒有選擇受教育,沒有選擇被啟蒙,沒有選擇學習,跟上大學是兩回事,大部分的是選擇上大學而不是選擇受教育;,所以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當了很多年的醫生,告訴你他對於當醫生沒有興趣,有些人當了很多年的律師,包括我的同學,非常的痛苦,一點興趣都沒有,可是怎麼辦呢? 但只會這個工作

20.再舉一個例子 ,不要陷入二分法,選擇永遠讓你陷入一種情況,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們台灣一直以來的選舉是不是這個樣子?我們沒有真正的愛我們所愛的,我們要不要想像一下 ,認為最棒的是什麼樣的情況, 我們是一個有主權的國家 ,讓我們未來的孩子們都有機會可以參加國際組織,有這樣的熱情 ,看人家國際組織是怎麼開會, 那是多國的朋友,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這些通通都沒有了,我們現在唯一的 國際舞台是在W.T.O. 其他沒有了,我們要有創造力。

21.「 最小阻力之路」這本書告訴我們方法 ,可信仰外交 、可人權外交,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外交,開拓你的創造力,才能打開道路,這本書原本最想要說的是有很多藝術家,不管是學音樂的,學畫畫的,書法、音樂 ,這些人很有創造力,知道怎麼創造他的作品,但是他們的人生是很困頓的,可能窮苦潦倒,他認為這不對,有創造力的人應該可以把這些東西應用在他的生命,應用在他的生活,創造一條他真正喜歡的道路,創造他 不一樣、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把這些都歸納在這本書裡 

22.還有一個例子很容易懂,只選擇吃什麼健康的食物,而不是想如何保有健康的身體,我們選擇吃藥 ,可以先迴避掉我的高血壓、血糖的問題,而不是想一個如何恢復健康或亞健康的身體。 
 
 13.被迫選擇:陷入順從或逆反的輪迴。不敢主張自己 的最愛,一生痛苦無為。
 


14.如果陷入選擇的話,就會被迫選擇陷入順從或逆反的輪迴,這是一個沒有創造力的循環,非常糟糕的,所以最終我們希望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我們從來沒有去想像,這些工作應該是誰要做,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做,對自己的人生本來就要有追求, 從小到大往往就被框架住了,被限制在兩個中間選擇結婚,或選擇不結婚,選擇上大學或選擇工作,真的是這樣嗎? 不是的, 但往往 一直都被陷入二分法

15.書中第74頁談到什麼是創造? 你要創造出什麼東西? 要想清楚這件事,就要開始收集資料,要把它內化,舉蔡英文當例子, 她去讀一個法學博士,不是她的興趣,洋蔥炒蛋這本書,她說她自己根本不喜歡讀法律,但被迫去唸出一個博士學位, 她就會完全沒有創造力,在這個沒有創造力的過程中,只能去蒐集資料,不斷的累積 、堆疊 別人的東西,最後找不出答案,因為她在一個迷宮裡面,不是愛其所愛, 所以一定找不到答案。

 16.博士學位是做什麼的 ?就是蒐集資料之後分析資料,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然後 產生結晶,這個結晶就是智慧的結晶,如果這個過程你煞手而歸。不能產生內化成自己東西,就會變成不斷的在欺騙、不斷的在解釋自己、不斷在掩蓋,這也難怪,因為她是一個完全沒有創造力的人,所以最後 你會發現她為什麼是一個讀稿女王,因為沒有創造力,所以只能讀稿子 因為不是自己的想法,不是她的想法 ,我們今天到底有幾個總統 ?寫稿子那個人才是總統,那是誰寫的稿子呢? 今天可能是A明天可能是B,後天可能是文青團,所以我們有多少的總統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個 ,可是這些文青團他們有國家的願景嗎?

 17.走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就必須要有創造力,提出願景,大家齊心齊力才有可能把這條路打通,可是有嗎 ?前不久日本首相說 ,要重新開國,讓人肅然起敬,日本對他們現在十幾歲的孩子,在國中國小的這群孩子,打算在2050年的時候,把國家交棒給這群小孩身上,給他們教育、訓練,給他們的啟蒙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將來 是一個數位建國的時代,台灣完全看不到這個,就是問題所在。為什麼我們會選出一個這樣不適格不適任的領導人,就是因為我們都不適格不適任的選民,我們不敢選擇,我們不敢想像,我們沒有創造力 ,這就是台灣目前面臨到的困境,所以為什麼要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18.我希望大家買了這本書之後,我們好好的來讀,也許我們可以現場辦一個讀書會 ,對於這本書我們提出彼此的看法、互動或開直播的節目,採會員制來讀這本書,這本書講一個禮拜都講不完。



19.發揮創造力 才能加入上層的雁群



20.有人提問今天的武漢包機回來 ,台灣中共對等尊嚴了嗎? 當然沒有 ,這就是典型蔡英文會做出來的事情,記不記得第一班包機的問題,出包了到現在有人出來負責嗎? 我們現在知道第一班包機機上有多少人嗎? 他們的國籍各是什麼? 有多少個真正的台灣人? 沒有答案 ,第二班包機陸委會說了,由總統決定,這當然是總統決定,陸委會本來就是總統在指揮的,依照憲法就是她的權責,這次到底有沒有拿回我們的主權對等的尊嚴呢?  一半是華航一半是東航 ,全世界都是自己的飛機去撒僑, 這才是真正的賣台,沒有賣給川普早就賣給中國了,這有什麼好說的。

 21.這就是她典型的妥恊,有時候我們覺得一個人成長的過程,會決定她敢不敢夢想,她有沒有歡欣鼓舞的勇氣、信心、自信 ,唯有這樣一個取向的人,才有辦法帶領國家,爭取自己想要的,還沒有爭取就已經屈服,自己先退讓在旁邊,我覺得這跟她的家庭背景有絕對的關係,接下來我們會出書,這方面我們可能會有一些著墨。

22.當拿到國家機器之後,什麼刺激來了,就會產生反應 ,這個反應就是在做分配,因為沒有清楚的理想跟願景,不是順著刺激就是逆著這個刺激,但你沒有願景沒有創造力,所以在非常局限的空間內撞,這種撞擊的結果 永遠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逼迫著台灣的所有的公民,也必須兩害相權取其輕,這就很好操縱了,因為你不敢去要你所要的,選完了也沒有人監督, 所以搶了這個國家機器之後,我們回到了保護自己的七二一原則( 七分自助 二分互助  一分公助)只有七二 沒有一了 ,七分自助 、二分互助 ,一的那個政府就隨他去了, 這是斷送台灣全部的未來和前途 隨他去了。

 23.並非有創造力的人就歡欣鼓舞,他當然有痛苦的過程,如果不走完這個過程,你怎麼能摘取甜蜜的果實,你在畫一幅圖 畫的過程要創作,不是憑空畫那一幅畫,要靜靜地坐下來在腦海裡打下草稿。很會寫文章的人應該都很清楚,想好之後霹靂啪啦就寫下來了,沒有修改,如果沒有打好草稿,你一邊寫一邊想,那到最後沒有辦法收尾,我們常常在兩害相權取其輕 ,你的選擇永遠是在迴避痛苦, 我們想要躲避痛苦,想要去追求快樂,但是最後永遠得不到,我們還是陷在痛苦裡面

 24.我們常常用情緒來左右我們的選項,我喜歡他或不喜歡他 ,因為什麼原因 ,就已經站定立場 ,因為情緒的左右 我們沒有辦法看清事實  ,我選擇反國民黨, 我選擇反民進黨 ,我做了選擇之後,就已經沒有理智了,沒有理智的結果,選完之後你會用沒有理智的方法來支持, 其實在台灣從政蠻容易的,幾乎沒有成本,選完也不會有人監督, 台灣地方自治已經被破壞了,當權力集中在六都的時候 ,這些政府就像怪獸一樣, 他就可以變成世襲制 ,政治的樞紐裙帶關係可以說是世襲制了, 哪一個不是官二代? 哪一個不是金二代? 通通是世襲制 他們已經非常會操弄議題 、操弄網軍, 台灣的問題就是 好騙難教 不思考

25.選民沒有辦法區辨 什麼是被情緒綁架 之後勉強的選擇, 甘之如飴 不然你要怎樣? 難道你要當誰誰誰當選嗎? 已經多少次選舉了, 都是這種狀況 完全被綁架 , 之後還不敢去監督 ,他們就吃香喝辣 ,寄生在這個政府 ,哪一個政黨都一樣   ,我一直認為政黨沒有輪替過, 因為貪腐沒有輪替過, 不是今天誰去當立委 ,誰去當總統就,可以解決 ,是人民的水平不夠 ,才會導致今天的結果, 那我們怎麼辦呢? 

 26.一直抱怨不行, 要有創造力 ,我們要想出一條路 ,我們想去做地方報 ,去做媒體 ,從非常基礎的工作, 先找到一群婆羅門 ,這群婆羅門都身負使命, 必須去 喚醒大家 醒來的人越來越多 ,就像病毒傳染一樣 ,這個國家才會走向正常的國家, 現在我們有些人是毫無理智的去支持A,另一群人毫無理智的去支持B? 只要A跟B所支持的對象,不斷的一直在挑起仇恨
、敵視。 

27.這仇恨的是怎麼來的? 這本書有講, 就是用誇大法,他誇大了另外一個對手的缺點,讓人覺得只要選擇了他,這個國家就完了,就會有亡國感,就會綁架你,成功的左右你選舉投票的傾向,之後他們就寄生在這個國家。

28.今天600億防疫的經費出來,是不是早就已經想好了?誰可以拿到哪一塊大餅,還是編了一個600億的預算,是空白支票 ,主政者就可以決定往哪裡去分配? 很清楚的,今天有一個人必須被隔離,這個成本是由雇主承擔,雇主只是可以在年度節稅的時候 ,有一些空間,可是成本都是雇主在承擔,那你這個600億在幹什麼? 去補貼哪些航空公司嗎 ?去補貼哪些財團嗎?  這些都是我們摸不到的東西 ,整個結構就是這樣子 ,沒有創造力是致命的 的關鍵, 一直到2050年全球要進入數位化的關鍵 ,其實我們從今年開始要進入數位化 ,你做了什麼樣的準備? 現在全台灣都在造神 ,一個是防疫的大臣順時鐘 ,一個是數位的大神唐鳳 ,真的是這樣嗎?  真相只有你遇到的時候才知道 ,包括台灣的司法改革,有沒有希望? 我是非常的悲觀, 看不到可以和政治脫鉤的可能性。

 29.對執政者不監督,媒體不監督,已經被收買了,民眾不監督 ,因為是他當時被綁架的選項,所以他傾向漠視,沒看到 他們拿到執政權之後為所欲為 ,怎麼會自我監督?  除非分配不均, 這個可能性不大 ,所以現在地方自治的問題, 有一些有識之士 ,已經看到問題了 ,但很難講清楚給大家都明白。   

30.看到這些問題的人,可能在政治上沒有影響力, 他不是一個討喜的政治人物, 沒有瘋狂群眾支持他 ,如何去改變、 左右 、現在錯誤的道路 ,靠我們自己去影響週邊的人,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有一個清楚的創意,清楚我們要怎麼樣的一個國家願景,清楚的把這個圖像編織起來 ,而且是看的見的影像 ,去落實細項 ,把這些問題打開, 所以要大家的創造力 ,而不是只是坐在這邊講 ,創造力每一個人都有 一樣的聰明才智,都想得出來,但是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要一個工作的流程

31.晚上10點15分, 我跟高博士有一個獨家的 爆料 ,台商真的很可憐 ,我們 防疫不封關 、不關門 ,今天晚上我們要接兩班武漢的班機回來 ,要做機構隔離, 這個我們同意 ,可是你怎麼會這麼嚴重要包機把他們接回來 ,為什麼還在對飛 ,讓台灣人繼續往中國去 ,強迫台商要復工, 還要繳防疫保證金,這已經是合法的勒索了。

吳斯懷頻索軍機資料 立委籲勿踩紅線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3-13
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本會期參與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卻向軍方索取大量資料,其中更有涉及資通電軍編制等較敏感資訊,引發關注。(資料照)
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本會期參與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卻向軍方索取大量資料,其中更有涉及資通電軍編制等較敏感資訊,引發關注。(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中將退伍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立法院本會期參與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卻向軍方索取大量資料,其中更有涉及資通電軍編制等較敏感資訊,引發關注。吳斯懷昨表示,他並無其他意圖,但執政黨立委呼籲,吳應以國家安全為念,切勿「踩線」。

吳:問政需要 並無其他意圖

吳斯懷曾任陸軍副司令、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參謀本部作計次長等重要軍職。吳二○一○年退伍後,在二○一六年參加中國官方活動引發爭議。吳斯懷當選不分區立委後,原欲參加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卻未中籤,因此參加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但國防外交委員會開會時,也會登記質詢。
據悉,吳斯懷日前向國防部調閱資料,包括國防部直屬單位、參謀本部與軍種,包括十年建軍、五年兵整等長期戰略規劃,以及三軍主戰部隊編現比、聯合兵種營與國軍防疫作為,機敏性較高的資通電軍編制、預算亦在此列。
吳斯懷昨受訪時解釋,他索取資訊是為行使立委職權與問政需要,因此向各部會要求提供基本資料,都是網路上、公告上找得到的公開資訊,只是希望相關部會能彙整,以便問政,他專長於國防領域,並無其他意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吳斯懷「到底想幹嘛」?他表示,立委行使職權監督政府,應該要有所分寸,並以國家安全為念,絕對不要踩紅線。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852&Itemid=76

武漢肺炎》中國想從主角變導演! 施文儀揭疫情內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3-13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月警告,中國境內防疫措施過於嚴密,危害國家經濟發展。(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月警告,中國境內防疫措施過於嚴密,危害國家經濟發展。(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疫情真有起色?官方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連湖北省境內的新增確診數都只剩下個位數,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以鑽石公主號為縮影,認為中國死亡3000多例,總確診數應有30萬多例,但中國在統計上「抓重放輕」,想要從武漢肺炎的主角變成導演。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施文儀費時2個月觀察中國的疫情數字變動,發現在習近平前去武漢視察之前,當地3月7日、3月8日的新增確診數掉到44例與40例,每天幾乎都用「減半」的速度遞減,9日剩下17例、10日只有13例,到了3月11日已經降到剩下個位數。
施文儀表示,中國還能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幫忙背書,就算大家不信任世衛,但世衛還是世衛,自從習近平2月3日稱防疫影響國家經濟以來,中國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一直存在「政策引導」,當局透過「抓重放輕」來「減災」,把輕症病患當成感冒,只關注重症病患。
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以鑽石公主號為縮影,推測中國總確診數應超過30萬例。(資料照)
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以鑽石公主號為縮影,推測中國總確診數應超過30萬例。(資料照)

中國從主角變導演 施文儀:應有30多萬例確診

施文儀說,中國目前的防疫焦點逐漸從國內轉移到「境外移入」,想要從武漢肺炎的主角變導演,甚至「挾天子以自重」,這個「天子」就是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中國自居「全球防疫最有經驗者」,顯露出的態度就好像「我中國還怕你們傳過來」。
施文儀認為,以鑽石公主號為例,船上696例確診,死亡6例,可以此假定無論症狀輕重,1個死亡數背後代表有100個感染者,雖然中國有許多漏報的死亡病例數,但是他們國內有3000多個死亡數,後面應該有30多萬人確診,外界卻看不到這樣的數據。
施文儀推測,此次的武漢肺炎疫情到7月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趨勢,「以台灣SARS的標準是,如果有最後1個病人出院,再加2倍的潛伏期,我們才會說疫情結束」,而中國接下來用什麼標準來應對疫情,都會牽動到全球局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855&Itemid=76

【開車幫幫忙】超危險!!儀表板亮這些燈你還繼續開??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autos.yahoo.com.tw/news/%E9%96%8B%E8%BB%8A%E5%B9%AB%E5%B9%AB%E5%BF%99-%E8%B6%85%E5%8D%B1%E9%9A%AA-%E5%84%80%E8%A1%A8%E6%9D%BF%E4%BA%AE%E9%80%99%E4%BA%9B%E7%87%88%E4%BD%A0%E9%82%84%E7%B9%BC%E7%BA%8C%E9%96%8B-000000328.html

武漢肺炎》中國逾千死無人道歉 武漢青年爆:被要求仇恨台灣

2020-03-12 14:2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截至今日,中國境內確診病例突破8萬大關,逾3000人死亡,其中封城的湖北武漢成了眾矢之的。《美國之音》今刊出1名26歲武漢青年屠龍(化名)專訪文,其表示作為倖存者,有義務替死去的人發聲,並爆料被告訴「應該去仇恨台灣」。
《美國之音》報導,屠龍自稱11歲學會翻牆、看過六四紀錄片,也從外媒報導認識「未經審查者過濾」的中國,但他意識到若想在中國生存就得學會妥協,按要求不去做敏感事情。

報導指出,屠龍夢想當記者,並努力學習考上新聞專業,卻發現學校專門培養「控制輿論」,畢業後便就業,但仍謹言慎行遠離政治,偶爾以隱晦方式表達不滿,不過武漢肺炎爆發打破一切。
報導提到,屠龍指出,若非會翻牆、海外友人告知真相,說不定「已經進了焚化爐」,封城的日子也讓他對於中國過去作為與自己的心態有了反思,加上此次事發在家鄉,周邊有人得病去世,「我沒有辦法再忍受下去了」。不僅如此,同為90後的李澤華前進武漢報導疫情卻被追捕下落不明,成了陳秋實、方斌後,被失聯的公民記者,也讓屠龍不願再保持沉默。
報導提及,屠龍提到,事發至今不僅沒人出來向武漢人道歉,「他們還告訴我們」要去仇恨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應去仇恨台灣」等,無人為此事買單,市長周先旺還被公開表揚,且目前仍有多人未治癒,「我們已經把它當喜事」,《大國戰「疫」》都出版了,「太荒唐」。
報導引述,屠龍感嘆,看到報導稱全球欠中國一個道歉,還指沒武肺不知「中國這麼牛」等內容,讓他覺得有種「不尋常的樂觀」,直呼武漢還在犧牲受苦,卻跑出來說看外國做得多不好、中國特別好,「非常可怕」,並坦言疫情結束後希望「逃難」離開中國,雖幸運熬過這次,作為倖存者,這輩子「有義務為死去的人發聲」。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09743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fbclid=IwAR2zrgsQ8s0dhWUa7RGdcV2kZlRHB1gfbybHfyPpHVJRTUkZUskBfapaf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