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革命家的容顏 - 《革命進行式》導演手記

作者 陳麗貴   
2015-02-17
我從來不習慣在紀錄片中呈現自己,總是將自己隱藏在「上帝的觀點」之後,維持一種較冷靜的敘事調性,避免過度介入,或過於煽情。最為「暴露」的尺度也僅止於第二人稱,讓自己若隱若現成為與主角對話的幽靈。唯獨這一次,我決定自我突破,以第一人稱來講述歐吉桑的故事,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最為貼近拍攝過程中,與歐吉桑相處的模式。
  • 史明七十多歲時,已經亡命日本四十多年。就在1993年10月12日,要返回台灣前夕,依然在日本授課,講述台灣民族主義與台灣獨立理論。估計曾經從台灣去日本聽史明講課的台灣人,總共達七、八百人次。 (劉紀力╱提供)
    史明七十多歲時,已經亡命日本四十多年。就在1993年10月12日,要返回台灣前夕,依然在日本授課,講述台灣民族主義與台灣獨立理論。估計曾經從台灣去日本聽史明講課的台灣人,總共達七、八百人次。 (劉紀力╱提供)
  • 史明在日本率眾抗議中國領事館。 (徐雄彪╱提供)
    史明在日本率眾抗議中國領事館。 (徐雄彪╱提供)
  • 史明亡命日本為了生活,與日籍女友平賀,在西池袋開了一家「新珍味」小料理店,賣水餃、燒賣、大滷麵等。圖為兩人一起包水餃的珍貴畫面,兩人在一起廿年,最終未結婚而分手。史明當時白天在一樓包水餃,晚上在樓頂寫《台灣人四百年史》。 (平賀協子╱提供)
    史明亡命日本為了生活,與日籍女友平賀,在西池袋開了一家「新珍味」小料理店,賣水餃、燒賣、大滷麵等。圖為兩人一起包水餃的珍貴畫面,兩人在一起廿年,最終未結婚而分手。史明當時白天在一樓包水餃,晚上在樓頂寫《台灣人四百年史》。 (平賀協子╱提供)
  • 史明留日,拍攝於早稻田大學,時年約廿歲,照片約攝於1937至1939年。 (史明基金會╱提供)
    史明留日,拍攝於早稻田大學,時年約廿歲,照片約攝於1937至1939年。 (史明基金會╱提供)
  • 史明為宣揚台獨理想,終年奔波全台巡迴演講。 (陳麗貴╱提供)
    史明為宣揚台獨理想,終年奔波全台巡迴演講。 (陳麗貴╱提供)

從容自在的情報員真面目

2013年年初,製作人姚文智送我一套三冊的史明口述史,請我拍攝史明的生命故事紀錄片。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早已熟知史明。
我一直以為史明與他的獨台會是一個激進左翼台獨組織,四周環繞著神祕色彩,外人難窺其堂奧;以為史明與他的信徒都是教條主義者,只有口號,欠缺論述;以為耄耋老矣的史明已經口齒不清、行動不便,不再具有影音魅力;以為拍攝一個九十六歲的老者的生命故事應該都是過去式……
原來,我錯大了。與歐吉桑的相處經驗,是一個、又一個的驚歎號!歐吉桑的生命故事是永不止息的進行式。
多數紀錄片工作者應該都會同意,拍「死人」比拍「活人」容易,因為死人已經沒有話語權,只能任人詮釋,而活人卻對自己的形象有強烈的主觀認定與期待,對於如何呈現他的紀錄片經常會有許多意見。歐吉桑是特例。歐吉桑同意我們拍攝他的紀錄片之後,便熱情地邀約我們進入他的生活,讓我們肆無忌憚地橫闖他的私密空間,但是對我們的拍攝內容與拍攝角度卻完全尊重,不曾給予任何干預。
拍攝過程中,歐吉桑最常對我講的一句話是:「妳什麼都可以問。」甚至告訴我:「妳什麼都可以說,好的也可以說,壞的也可以說。」
第一次踏入歐吉桑的臥室真的是觸目驚心,彷彿災難片的現場:凌亂的書籍、衣物、雜物,幾乎占滿了所有的空間以及眠床,僅留下不到一半的床面,供歐吉桑睡覺與做瑜伽使用。我們可以隨意翻閱他的書籍手稿,檢視他的思想;甚至可以打開他的衣櫥,檢視他一套又一套完全同樣款式的牛仔衣、牛仔褲,明白他何以終年穿著同樣的衣服。歐吉桑如此坦然對我們展現他的「真面目」,連「歹勢,沒整理……」等客套話都不用贅述,就如同他可以從容自在地在大庭廣眾面前脫下他的假牙,滔滔不絕地演說一般;很難想像如此大無畏、大開放的人,曾經是一個不斷變換假名、晝伏夜行的地下情報員!
不過話說回來,歐吉桑也確實是個一流的演員。儘管雙腳水腫、身體佝僂,不時跌倒、住院,歐吉桑只要出現在群眾場合,一定慷慨激昂、火力全開。幾次蔡瑞月基金會的舞者要求歐吉桑配合演出,只需在演出之前略做溝通,歐吉桑便能完全融入劇情,甚至加碼演出,嗨翻全場觀眾情緒,完全顛覆我過去以為歐吉桑已經沒有影音魅力的印象。只是,英雄下了舞台之後的寂寥身影,只有長期陪伴他的人了解。阿忠說:「歐吉桑每次演講時都看起來精神抖擻,氣勢十足,但是,其實他都是使盡全身力氣,所以每次演講完回到家都呈現虛脫狀態。」敏紅說:「他老是老,但是他要死在戰場,不要死在病床上。」

以減法呈現浩瀚人生故事

拍攝歐吉桑游泳是另外一次驚心動魄的經驗。我們和歐吉桑相約在他最常去的安坑游泳池,歐吉桑進入更衣室之後,我們便禮貌性地止步,在外面等待。但不久,阿忠出來告訴我們說,我們可以進去拍攝。由於我是女性不便進入,僅由男性攝影師進去拍攝……
那天在更衣室中所拍攝到的畫面,以及後來歐吉桑在泳池邊顛仆前行,堅持拒絕阿忠攙扶的畫面,至今我無法以言語形容──那畫面不斷讓我想起歐吉桑的最愛──馬勒的《大地之歌》中的第六樂章〈告別〉。
我不想神化歐吉桑,我只想呈現一個真正革命家的容顏。後來看當天的拍攝檔案時,製片文君對我說:「妳想要拍的『一具衰老軀體中,承載著永不衰老的靈魂』,你拍到了。」
是的,我們拍到了。
我們拍到了。不止如此,我們還拍到了──傳說中歐吉桑生命中唯一承認的女人──平賀協子!
我完全料想不到,平賀協子還活著!而且當我向歐吉桑提出想要訪談平賀協子時,歐吉桑竟然一口答應了!簡直比中了樂透更令人興奮!(抱歉,我必須不斷使用驚歎號!)在歐吉桑的安排下,我們帶著歐吉桑託付的大包小包伴手禮與平賀在她東京家中見面。八十八歲的平賀身體健朗,行動敏捷,不愧是舞者出身。她的記性比起歐吉桑毫不遜色。雖然十多年前曾因為喉頭癌動手術,必須借助機器說話,但是她個性純真愉悅,說話坦白直率,偶爾還流露出少女般嬌羞,完全是地下情報員的對照組。有了平賀的訪談,歐吉桑生命中最重要的段落,終於有了時代的見證者,不再只是叢林中的一團迷霧。
我們拍到了,但是,我們當然還有更多的沒拍到。資深媒體人何榮幸曾說,史明的生命故事每隔十年就可以拍成一部劇情片。可是,我們只有一部片的時間可以陳述歐吉桑的故事,所以取捨影片內容時,我們只能用減法,無法用加法。歐吉桑精采的生命故事、浩瀚的思想哲學,是台灣珍貴的資產,有待更多的影像工作者、文字工作者、學者專家去研究、探索、挖掘與創造。
這部影片「很重」,因為承載了太多人的熱情投注其中:北美同鄉、日本友人,還有台灣好友;他們不只捐贈照片、音樂、資料影片、義務翻譯、義務協力、甚至在資金尚未到位時提供急難救助。無法一一言謝。我深知,他們之所以無怨無悔的奉獻,不只是為了史明,也是為了一個大家共築的台灣夢。●
Source: 自由時報

高院與北檢揭發馬英九構陷陳水扁龍潭冤案

作者 pfge   
2015-02-17
在今年2月,高等法院於12日的黃世銘洩密判決與台北地檢署在13日的辜成允不起訴處分, 正好揭發馬英九構陷陳水扁龍潭購地冤案的手法。首先,儘管北檢故意掩護馬,不去釐清,他在8月31日之前,是否頻頻打電話、下令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調查王金 平關說案,高院仍然判決黃涉洩密等案,有期徒刑1年3個月定讞。高院的判決,就是認定,馬為教唆犯(見下表的教唆事實);下表還列出案發後、馬黃的自爆, 不難窺知兩者密集通聯,次數多到馬也數不清的地步。


以上為例,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馬英九如何「直接指揮」特偵組辦案及開記者會鍘王金平,特偵組成了馬鏟除政敵的東廠。我們更不禁恍然大悟,為何在2008年9月15日,陳雲南會突然率領特偵組所有檢察官,開記者會公開宣示,「扁案辦不好,就全體下台」?不就是馬下令的!



其次,北檢不起訴辜成允,即認定「龍潭購地案涉洗錢」之4億元,非「重大犯罪所得之不法利益」,不符洗錢法構成要件;台泥公司也表示,「當年辜成允僅單純的售地,與陳水扁無涉,且為個人理財行為,與台泥無關」。但先前特偵組卻與辜仲諒達成構陷陳水扁的「交換條件」,在起訴時、捏造「龍潭購地案的佣金,是由辜仲諒於2003年11月與陳水扁密會後決定,是由辜仲諒主導,辜成允執行。」辜仲諒與其律師在「龍潭冤案」定讞後,才在高院四度坦承,依特偵組指示、配合作偽證

既然北檢認定辜成允拿出的4億元,非「重大犯罪所得之不法利益」,不符洗錢法構成要件,以不起訴處分,那麼陳水扁與吳淑珍在「龍潭案」與「龍潭案洗錢部 份」被判重刑,豈不就是特偵組與各審判重刑法官們(見下表)所刻意製造出來的冤案?辜成允當初在各審的證詞,是否也是「交換條件」後、特偵組教唆下所做的 偽證?



再者,馬英九不僅直接指揮特偵組辦「扁案」,2010年因為周占春法官以《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及大法官解釋的「總統法定職權」,宣判二次金改案,陳 水扁無罪,馬竟然進一步施壓法院法官,用莫須有的「實質影響力」,做出符合馬旨意的政治判決,給予重判。我們可以來看看當年11月馬對「扁案」的施壓紀 錄:



最後,當法官不用「實質影響力」,判林益世借勢借端貪汙無罪,林還能拿回上千萬贓款,比較前述陳水扁遭受的待遇時,「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絕不用質疑。



http://pfge-pfge.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15.html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131&Itemid=71

不除弊無法興利 馮光遠:不只清算,還要鬥個天翻地覆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02-22
【專訪】不除弊無法興利 馮光遠:不只清算,還要鬥個天翻地覆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要興利,馮光遠說No,「不除弊,沒有辦法興利」,不僅要清算,還要鬥,鬥他個天翻地覆。(記者黃謙賢攝)
「清算當然要!」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要興利一說,馮光遠說,「No,你不除弊,沒有辦法興利」,不僅要清算,還要鬥,鬥他個天翻地覆,不能對馬英九、郝龍斌這些人心慈手軟,否則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他們一旦掌權,不會對台灣人民心慈手軟。
政商勾結要清理 是非弊案要釐清
清算是個比較兇的字眼,「國寶級白目」作家馮光遠年前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我們對事情一定要有是非」,得把是非釐出來,才能知道誰受到傷害,誰得利,如此,才知道是否要賠償,很多事才能有個結果,這些年來,台灣最大的問題是階級的對立,這些全是因為政商勾結。
政商勾結當然要清理,這是台灣最大的問題來源,馮光遠指出,政商勾結造成貧富差距,也因政商勾結才有這麼多居宅的弊案,居宅弊案導致建商利用,例如「容積率獎勵」,就是個非常不公不義的事,因為獎勵出來的容積率,應該是屬於全體市民的,又如「台北好好看」,養地二年,可以得到那麼多額外的容積率,再用這些來賺錢,開始炒作房市,結果是讓更多人買不起房子,然後整個房地產帶動消費的提高,這些都是互相牽連的。
不能心慈手軟 落水狗要打到它無法上岸
在這種狀況下面,怎麼可以不把帳算清楚?馮光遠堅定的說,一定要算清楚!算清楚,才知道台灣長久以來以及過去16年所謂的包裝政治,而包裝的這些錢哪裡來?全部都是非法的政治獻金,非法政治獻金那麼多,到最後全部要回饋給捐錢的人,看看徐旭東、趙藤雄、富邦蔡家、郭台銘,捐那麼多錢,得到多少好處?他們吃撐了?每次選舉都要替國民黨站台,這次如果是連勝文當選,那個瘡還是在那邊爛下去,倒楣的還是納稅人,清算是個比較難聽的名詞,可是一定要算下去。
馮光遠之前在學校演講,題目是鬥爭,「就是要鬥,鬥他個天翻地覆」,「我們不能對馬、郝這些人心慈手軟」,否則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這些人一旦掌權,不會對台灣人民心慈手軟,他還要力推魯迅「打落水狗」的概念,台灣人就是要打落水狗,魯迅說,如果狗是自己掉下去的,不要打,「他那時候還有愛護動物的觀念」,可是這狗如果是被你打下去的,就是要打,不能讓它上來,一旦上岸來,它可能咬你,從金溥聰、馬英九、郝龍斌、康炳政,甚至周美青都打,打到完全投降,打到它關進去,打到他們把所有東西都攤出來。
不除弊無法興利 重啟調查好好追究
柯文哲強調要興利,馮光遠說:「No,你不除弊,沒辦法興利」,例如大巨蛋如果重新擬約,如果還是找原先那批人擬約,根本沒有用,各式各樣的葉世文都在裡面,「北市府發給遠雄的公文,為什麼會在郝龍斌哪裡?」,這又不是大家去挖的,就是自己白吃,卸任之後還是在做白吃的事情,若覺得這是正常的公文,那郝把它撤掉做什麼?這些人全部心理有鬼,「馬英九這批王八蛋,把台灣搞成這個樣子」。
轉型正義則是更大的概念,馮光遠表示,兩德統一後的轉型正義多精彩啊,在東德當老師、警察、法官的,若有侵害人權、欺負東德人民的記錄,合併之後都不能夠再幹這些事,公僕生涯到此為止,納稅人何必拿錢養這種殘害人權的人?
轉型正義要等改朝換代後,像夢想家這樣的案子,包括像黃世銘、有多少檢察官、法官侵害人權的,屆時全部要重啟調查,一定要好好追究,不能放過他們,否則,大家還是在舊結構裡惡搞。
Source: 民報

畫中有話-大寮監獄暴動充滿戲劇和謊言,KMT的騙術在此表現無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2-2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的大寮監獄暴動充滿戲劇和謊言,殺人犯封口?代書聲明隱然有政治企圖?是何人所寫?是何人所殺?為何死人會排列?會臥姿自殺?現在死無對證,全是監官的說法,KMT的騙術在此表現無遺,真是愚民太甚了,台灣人民要學習判斷是非,凡KMT所為皆得追蹤真相,千萬不要一再受騙,有關中國台灣兩國之間的談判要公開透明,若是黑箱作業,要一律否定,國際談判,皆必須明談,不可〝暗幹〞,只有〝集權〞政府會暗來暗去,不讓人民知道真相,KMT殖民台灣太久了,騙台灣人民太多,可以說無一不騙,永遠皆是黨國秘會,再是〝笨的人〞也會有〝清醒〞的時候,現在講公理、公義的時刻,台灣處於生死圖存之秋,中共侵台藍綠皆亡,二千三百萬人是生命共同體,福利好薪資多,又如何??逃乎?

KMT權貴如死魚一般為全民唾棄!!
一箭穿心,金九自斃!!
公民力量。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36&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221 (隨著宇宙真理的寬度我們將學習到更適合我們需要的答案)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5-02-21

新春期間大家忙打掃,總要把家裡打理乾乾淨淨,這樣才像過年,年輕時到親戚朋友家,覺得需要打掃這樣乾淨嗎?隨著年紀的增長與接觸環境改變,對打掃的體會也有所不一樣,愛惜身邊的物品,擦一擦洗一洗把灰塵清乾淨,藉著外在的事務改變我們的心也隨之有不同的感悟。

今晨在誦誥中,突然有股很深的感觸,歲月不饒人,轉眼間我們都步入中老年了,親戚朋友能在一起的時間真的很短暫,記得我們才剛結婚,記得小孩才剛入學,兄弟姐妹帶著ㄧ家大小揪揪回老家團圓,一晃眼孩子們都有自己的ㄧ片天了,孩子的視野不再只有父母,有的已結婚還帶小娃娃ㄧ同回到鄉下來過年。

珍惜著相處每分每秒,人生苦短想想所遇到的人事物,我們都是ㄧ家人需要因為情緒與面子而傷感情嗎?想想孩童時代無憂無慮,想想單身未嫁未娶時的浪漫與期待,好好的靜下心來回顧這些經歷,身為一個人需要很多人的幫忙才有辦法活下去 ,而這些都是在造就我們往更精緻身心靈成長。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提升著身為人的尊嚴與成就,讓每一位參予著都能從中學習到愛與關懷,而這其中的磨練將需要大大的放棄自我的執著與感受,隨著宇宙真理的寬度我們將學習到更適合我們需要的答案。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45&Itemid=57

畫中有話-蘇@@的言行會有〝極大〞的無形〝反擊〞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2-2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蘇某@@這位先生,真是台灣的豬頭,他說謊話編一中原則各自表述的@@共識,害台、賣台、禍台,真是不怕因果報應,現在更為共作倀,恐懗台灣人民,中共沒說的,他替阿共先出聲,〝我想〞他的言行會有〝極大〞的無形〝反擊〞,我們不但不生氣,反而必須感激他的〝口舌之言〞,這種人是台灣民主的推手,太陽花公民運動的活教材,茲請此人多說多談,多多開講,方得以喚醒台灣人民的〝醉夢〞,於各種選舉場合為KMT的候選人站台,必然可以催化台灣的民主覺醒,讓KMT可以很快的〝輸得起〞,台灣的體制內改變就是制憲正名,這是較容易的作法,蘇@就是催化劑,有起頭效果。

台灣制憲正名。
提升中國的民主力量,在於台灣捍衛台灣的主權。
中國內在的民主變化就在此刻。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28&Itemid=57
 

【影片】台灣228網路電台「咱ㄟ故鄉,咱ㄟ家」節目片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h-wNnlDNM&feature=youtu.be

【專文】《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再版 序

李筱峰 2015-02-20 08:39

【專文】《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再版 序

1985年6月我完成了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台灣光復初期的民意代表》,畢業後旋將此論文交由當時的自立晚報出版部正式出版為《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一書。書一出版,報社打出這樣的廣告詞:「這是台灣第一本專章討論二二八事件的學術著作」。意外地,這本原為碩士論文的書,竟然銷售了數版。但也不意外地,果然引起當時還在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的注目,警總準備將該書查禁!但後來沒有查禁成功,據說是因為警總內部開會時,有人提出這本書是國立大學通過的碩士論文,且有教育部頒發的學位證書,如果警備總部把碩士論文查禁,無異是警備總部打了一記教育部耳光。因此,這本書終於得以安全脫險。《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出版的隔年,戒嚴解除,台灣的民主初見曙光,我趁著微亮的曙光,把進行碩士輪文時所蒐集的史料,再加上一些人物口述歷史採訪,繼續編寫了《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編寫過程中,許多接受我採訪的受難者家屬餘悸猶存,有的不敢接受採訪,問我「是不是活得不耐煩?」;有的雖勉為其難接受採訪,卻欲言又止,不敢暢言盡述;有的雖然接受訪問,卻再三叮嚀不可寫出真名……。因此《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於1990年初出版時,史料不周全,內容極粗糙,敘述不完整,乃勢所必然。不過在當時,禁錮了40多年的心中塊壘得以稍稍疏解,猶如大旱之望雲霓,該書倒也引起一些作用。很意外地,一向保守的《中國時報》,其「開卷版」,竟然頒給該書「(1990)年度十大好書」獎。沒有投票給該書的評審委員之一的呂正惠老師甚至坦白承認,他本想投《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票,但因考慮該書作者李筱峰主張台灣獨立,所以作罷。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初版至今,已經24年了,24年來,台灣經過民主化,許多資料逐漸開放,許多耆老、受難家屬也比較敢接受訪問,而相關的口述歷史、回憶錄、研究報告也紛紛出籠。相對之下,我原來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顯得何等簡略而無物。因此決定改寫再版。
時隔24年,我已髮蒼齒搖,廉頗老矣,不能炒飯。因此特邀請我的學生,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後起之秀陳孟絹小姐,來一起撰寫。
原版只書寫31人,如今再版增加為34人。我們知道,二二八事件中死難的台灣精英還多不勝舉,應該可以再書寫的人物,尚不知凡幾。遺憾篇幅及時間所限,本書就只能先到此為止。
感謝孟絹的合作,她心細手勤,任勞敬業,讓我感受到青年一輩的活力與負責。成書之日,又逢「太陽花學運」為台灣前途群起奔命,展現台灣新青年的勇往與智慧,當可告慰於二二八死難精英前輩在天之靈!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226ee40-6f99-411f-867a-7dcd7616f9a9

【影片】「實話直說」沒在怕 柯式旋風橫掃全台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politics/11256090/「實話直說」沒在怕 柯式旋風橫掃全台 

【影片】正晶限時批》卡卡自經區條例 賣台還救台?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politics/1125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