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專文】《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再版 序

李筱峰 2015-02-20 08:39

【專文】《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再版 序

1985年6月我完成了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台灣光復初期的民意代表》,畢業後旋將此論文交由當時的自立晚報出版部正式出版為《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一書。書一出版,報社打出這樣的廣告詞:「這是台灣第一本專章討論二二八事件的學術著作」。意外地,這本原為碩士論文的書,竟然銷售了數版。但也不意外地,果然引起當時還在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的注目,警總準備將該書查禁!但後來沒有查禁成功,據說是因為警總內部開會時,有人提出這本書是國立大學通過的碩士論文,且有教育部頒發的學位證書,如果警備總部把碩士論文查禁,無異是警備總部打了一記教育部耳光。因此,這本書終於得以安全脫險。《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出版的隔年,戒嚴解除,台灣的民主初見曙光,我趁著微亮的曙光,把進行碩士輪文時所蒐集的史料,再加上一些人物口述歷史採訪,繼續編寫了《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編寫過程中,許多接受我採訪的受難者家屬餘悸猶存,有的不敢接受採訪,問我「是不是活得不耐煩?」;有的雖勉為其難接受採訪,卻欲言又止,不敢暢言盡述;有的雖然接受訪問,卻再三叮嚀不可寫出真名……。因此《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於1990年初出版時,史料不周全,內容極粗糙,敘述不完整,乃勢所必然。不過在當時,禁錮了40多年的心中塊壘得以稍稍疏解,猶如大旱之望雲霓,該書倒也引起一些作用。很意外地,一向保守的《中國時報》,其「開卷版」,竟然頒給該書「(1990)年度十大好書」獎。沒有投票給該書的評審委員之一的呂正惠老師甚至坦白承認,他本想投《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票,但因考慮該書作者李筱峰主張台灣獨立,所以作罷。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初版至今,已經24年了,24年來,台灣經過民主化,許多資料逐漸開放,許多耆老、受難家屬也比較敢接受訪問,而相關的口述歷史、回憶錄、研究報告也紛紛出籠。相對之下,我原來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一書顯得何等簡略而無物。因此決定改寫再版。
時隔24年,我已髮蒼齒搖,廉頗老矣,不能炒飯。因此特邀請我的學生,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後起之秀陳孟絹小姐,來一起撰寫。
原版只書寫31人,如今再版增加為34人。我們知道,二二八事件中死難的台灣精英還多不勝舉,應該可以再書寫的人物,尚不知凡幾。遺憾篇幅及時間所限,本書就只能先到此為止。
感謝孟絹的合作,她心細手勤,任勞敬業,讓我感受到青年一輩的活力與負責。成書之日,又逢「太陽花學運」為台灣前途群起奔命,展現台灣新青年的勇往與智慧,當可告慰於二二八死難精英前輩在天之靈!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226ee40-6f99-411f-867a-7dcd7616f9a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