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影片】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座談-田再庭董事談台日交流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4月8日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座談-田再庭董事談台日交流:
田再庭董事提到,有一位年約65歲的日本人佐佐木先生,對於日本與台灣的文化交流非常投入,雖然不太懂台灣話,但透過音樂會,已經來台數十次,也才認識田再庭先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佐佐木先生看到「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的畫展,相當欣賞其獨特的畫風,因此引介到日本辦畫展(4/4-4/9),引起轟動,日本的主流媒體也都有報導,頗受好評。

佐佐木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熱心公益,特地商請東京都議會議長、副議長促成畫展的舉行。

李素貞女士當過小學老師與校長,對於台灣社會的變遷感受很敏銳,對於不公不義的義憤,透過筆法展現出來,美國也有人想要邀請去參展。

田再庭先生認為地球村的現在,文化才是最有力的,而不是武力,有文化才有根。而日本與台灣有相同的價值觀,像兄弟一樣,地球村裡大家都有連帶感,要互相關心。地球村裡的價值觀:民主、自由、文化都很重要。

而世界上只有中國說要併吞台灣,台灣唯一的敵人就是中國,而防人之心不可無,不可被中國統戰、以商逼政、出賣自由民主。

而台灣要自保的方式就是要公投加入聯合國,對此目標反對的就是台灣人的敵人,支持的就是台灣的朋友,因此美、日是台灣的好朋友中共是台灣最大的敵人,雖然台灣不主動與中國發生衝突,但台灣要進可攻、退可守,不可受中共所控制,中共目前的統戰方式就是用軟的,台灣人要很小心。
「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

前天一起拜會東京都議會的議長和副議長,田榮董用流利日語介紹台灣的民主發展和民視現況及影響力,台日政治觀察,他們都很認真傾聽,並認同臺日兩國関係唇齒相依,相談甚歡,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

延伸閱讀:
【影片】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座談-施朝暉(史明)董事談台獨環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12&Itemid=1

〈徵文大拼盤〉路邊要錢 你給不給

2017-04-15
台灣路邊要錢的狀況,大概每個人都碰過吧?這次的來稿量又破表,而且劇情都很雷同,幫不幫?就看大家的智慧了……

〈路邊要錢1〉沒錢出國比賽 博取同情心

文/郭鴻人(台南市)
 
關於陌生人「路邊要錢」這種事,我已遇過許多次,甚至有個中年男子在一週內、在同樣的地點、騎著相同的機車,以「沒錢加油」的理由,連續向我要錢。第一次我本著「助人為樂」的心態給了他50元;第二次該男子竟沒認出我,又伸手向我要錢,渾然不知向同樣的人騙錢。
另有一次,晚上我要騎機車回家時,有個年輕男子突然走到我面前表示,他的錢包遺失,希望我能載他到某大學找他朋友借錢。那時尚未有手機,且我剛出社會不久,基於同情的心態,於是我載他去找人。
沒想到他朋友不在,而且那時也相當晚了,他帶著一副憂心忡忡的表情說:「怎麼辦?明天我要趕到高雄,出國比賽橄欖球,沒借到錢我就不能出國了!」看他那麼無助的樣子,我實在於心不忍,最後借他5千元並互留聯絡資料,他保證回國後會立即將錢還我。事後好幾天,他一直沒跟我聯絡,我打他所留的電話,竟是空號,至此我才驚覺受騙。

〈路邊要錢2〉想產檢沒錢 臨場戳破謊言

文/囡囡(彰化縣)
某天,我開車等紅燈的空檔,突然有一位騎機車的婦人神色慌張敲著我的車窗。
開了車窗,她語氣急切說明自己有孕在身,且有前置胎盤的症狀,出門在外,突然之間感到身體極度不適,想立即前往婦產科檢查。因出門時沒帶證件及皮包,且此處離住家有一段距離,問我可否借她幾百元應急?
她的身型微胖,似有懷孕的體態,機車後座還載著一名小女童。我當下陷入兩難,看多了新聞上的詐騙事件,如果我輕易掏錢,豈非笨蛋一枚?但若婦人所言屬實,同為女性且為人母的我,不幫她又覺得過不去。這下該如何是好?
我突然心生一計,對她說:「小姐,這樣吧,前面就有一家婦產科診所,恰好是我以前生產的地方,我看妳就騎車跟在我的後頭,我帶妳去那裡並幫妳付看診費用,這樣好嗎?」婦人一聽連忙推辭,說怕耽誤我的寶貴時間。我還來不及接話,綠燈已亮起,她立刻騎著機車快速離去。
我對著她的背影微微一笑,竊喜自己的臨場反應還真不賴。

〈路邊要錢3〉施是關懷 受是感恩

文/陳蓮(基隆市)
任誰都不願意向人要錢,人們生存在社會處於不同環境,就出現不同遭遇,有人順遂,有人遇上了挫折,向人求乞相信是情非得失。
我住在美國的某一天,下班途中,街上圍繞一群人,好奇心驅使我上前,原來是一位街友正要將從地上撿回的一張5元美金,還給那位丟給他的上班男士,還理直氣壯地說:「先生,請你把丟給我的5元收回去,你的5元買不走我的尊嚴。」看似小事一椿,但是裡頭隱藏著高深哲理,它不是幽默可以輕輕帶過,而是含有警世教育寓意。
美國人民自小被灌輸尊嚴教育、尊重人家,所以自尊在人權保護範圍裡,任何人不得貶踏和歧視,不分貴賤的人權一視同仁,今天台灣進入21世紀新時代,又是多元族群,「施」是仁者之心,「受」是感恩的心,我們要以正面心態,以「關懷」、「慈愛」胸懷,給需求者伸出援手,如此一來我們內心世界,一定會永遠愉快幸福。

〈路邊要錢4〉不管信不信 能幫就幫

文/餅皮(桃園市)
我遇到過很多跟我要錢的人,也聽過很多朋友被要錢的故事,而我的處理方式是,給就對了。
這件事情發生在我朋友身上,有一天有個阿伯在火車站附近跟我的朋友說他沒錢買便當,求我的朋友給他錢,朋友就給他了兩百元;當我朋友再次看到那位阿伯時,那位阿伯用朋友給的錢買了杯星巴克。朋友很善良,跑去關心那位阿伯,問說:「阿伯你這樣會飽嗎?」那位阿伯沒有理他,裝作沒跟我朋友要過錢一樣,轉身就走……
某天,我看到一個跪在地上乞討的阿伯拜託大家給他錢,我想到我朋友的事情,但是我還是放了50元進去;當我再次經過的時候,看到那位阿伯用我放的錢買便當吃了,我覺得很開心,因為能幫助到別人真的是件好事。
我為什麼會去放呢?因為我覺得他需要幫助,就算我的朋友被騙過,我自己也被騙過,但我還是會去放錢。
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我沒辦法一一協助,但是當我看到了,我就會伸出援手。

〈路邊要錢5〉弟弟車錢不夠 幸同車旅客解危

文/千苗(桃園市)
在熙來攘往的交通樞紐處,潛伏著考驗各人人生智慧的試題,而考官多半是充滿謎團打亂你節奏的──「求助者」。
每次被迫停下腳步的瞬間,我就不得不迎戰隨堂考,試圖判別呈現眼前的是一場表演還是真實故事。但無論是第幾次遇到,還是傻傻分不清!只能內心天人交戰,表面躊躇著給出幾枚或金或銀的硬幣,接下來的旅程中不斷重播對方行為舉止與說辭不符之處,一面把自己帶入網路傳說中被詐財的濫好人主角,為此搥胸頓足,難以釋懷。
直到弟弟的經歷,改變了我。一天,高三生的弟弟遲遲未歸,深夜裡全家緊急四處尋找,卻一無所獲,直到隔天凌晨才迎回滿身疲憊的弟弟。事後才知,他暗自南下高雄去參加一場熱舞活動,不料回程竟因搭錯車花光了車錢,手機又沒電,一向內向的弟弟,鼓起勇氣拿著學生證向同車旅客求救,好險有好心人借了車錢,才順利回家。
現在,雖然我還是沒練出火眼金睛,但考驗再臨時,我可以滿心歡喜給出祝福,就如當初有人解弟弟一時之難一樣,我也願意相信每個等待我援手的人。

〈路邊要錢6〉一枚硬幣 公車上的溫暖

文/璟新(新北市)
那天搭公車出門,準備下車之際,打開背包才發現忘記帶悠遊卡,錢包裡的零錢又剛好只剩5元,不足支付一張成人票價15元。心想若索性投下百元鈔,那荷包就損失85元,畢竟公車不找零。
眼看將要輪到我付款,情急之下,面紅耳赤的我只好萬分窘迫地出示錢包向我後面的女士開口:「真的很不好意思,我缺一枚10元硬幣,可以麻煩您借我嗎?我下車把鈔票找開還您。」那名女士淡定大器的回應讓我難以忘懷。她說:「沒關係,錢你拿去。這事偶爾會發生,不用還了。」我連聲道謝,下車後還不忘再回頭跟那位解圍的陌生人揮手道別。
在那樣的關鍵時刻,一枚硬幣的份量,彷彿有千萬斤重。救急不救窮,是父親常常掛在嘴上的話。那一刻,我才算真正全然了解這句話。
日後當有陌生人開口跟我要錢,我會先視所在地點為何,以常理判斷,量力而為盡可能提供協助。合情合理的慷慨解囊,是一枚硬幣教我的事。

〈路邊要錢7〉沒錢坐車? 幫投幣就揭穿

文/莊賀全(新北市)
不久前在住家附近運動公園的門口,有位中年男子,一跛一跛走來問路:「松山怎麼走?」我回他:「這裡是新莊,到松山很遠,那邊有公車到達。」他說他失業沒錢,想到松山找朋友幫忙,但本身有點不良於行,雙腳走得又痠又痛,是不是可以資助他一百元的車錢?幾十元也可以。
我心頭一顫,這種事竟然讓我遇上了,我委婉告訴他:「這裡就有公車直達松山,兩段票,我幫你投幣就是。」這時公車恰好到來,他悻然地走開,腳也不跛了。
同樣的地方,被一個提著大包小包的老婦人攔住,說是南部來的,迷了路,身上的錢又花光,問我能不能給她一百元坐車?我指著候車站說:「那裡有公車到板橋,我帶妳去,錢我來付。」她堅持要一百元坐計程車,說到了板橋火車站她才能認得女兒的住處,我回她:「公車站和計程車站是同一個地方,何況計程車一百元是不夠的。」
她說不過我,卻翻臉:「不給就算了,還講那麼多。」很顯然要錢才是他們的目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94311

〈看門道評味道〉牛蒡絲 最棒常備菜

2017-04-15
文/梁瓊白
牛蒡的外觀是長長的一條,甩起來帶點彈性很像樹藤,外皮帶點褐色,色澤淺的比較嫩,要是皮色太深,纖維就粗了。
  •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梁瓊白攝)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梁瓊白攝)
它是日本料理店最常吃到的小菜之一,但除了燒煮時的調味料,本身毫無味道可言。這幾年受到高纖食品的加持,牛蒡的接受度提高許多,比起其他食材,牛蒡的高纖乍看之下以為口感難嚼,其實不難吃,它還有腸道清潔夫之稱,可以幫助大腸蠕動,營養學家說它助消化、抗癌,因此陸續發展出牛蒡茶、牛蒡精,成為近年非常夯的健康食品。
曾經有一次在貓空吃完飯喝茶的時候,因為沒有茶食,店家就提供了一盤炸牛蒡,削成薄片狀的牛蒡外皮裹一層酥粉,炸得酥酥脆脆的,非常好吃,這種炸物剛起鍋時又香又脆,但放涼後的油漬也非常驚人,後來吃到乾燥包裝的牛蒡片雖不油膩,但口感卻有點乾硬,牙口不好的吃不了,除非切片煮湯或切絲炒。
新鮮牛蒡的價格並不貴,一般菜市場兩根才50元,切絲可以切出一大盤,只是用刀切很累人,因為不軟不硬的牛蒡圓滾滾的一長條,得先切片再切絲,萬一切厚了,絲就變條,加上容易滾動,很難切出粗細一致的牛蒡絲。我的方法是用刨的,曾經在菜場買過一組刨刀,包括切絲、切片、削皮各種不同功能,沒想到正好派上用場,非常好用,兩大條牛蒡5分鐘不到就能刨出粗細一致的牛蒡絲。
但由於牛蒡切開後容易氧化,所以要先準備一盆清水,水裡要滴點醋,刨好的牛蒡絲必須立刻泡在醋水裡才不會發黑;炒的時候只需瀝乾水分就可直接入鍋,即使有少許醋味也會揮發掉,調味料只需用少許醬油、糖和味醂,起鍋前再加點炒香的白芝麻就完成了。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也不會變質,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不管有沒有菜,吃飯的時候餐桌上擺一碟,就可以讓家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高纖,何況那麼好吃,應該都會樂於接受。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94312

《謠言終結站》中國大蒜流入台灣? 農糧署:完全不可能

2017-04-16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大蒜是國人愛用常見食材,不過近日網路流傳「中國產的大蒜恐流入台灣」。對此,農糧署表示,完全不可能,因為進口入關前皆有做檢驗,加上國產大蒜與進口大蒜差異大,民眾可藉由肉眼辨識。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根據統計,去年我國大蒜種植面積共4309公頃,產出3萬4709公噸的量,但國內由於供不應求,有開放國外大蒜進口,例如:阿根廷、西班牙和泰國等,但沒有包含中國,負責進口把關的海關會以觀察外觀及檢驗同位素查,因此市面上要買到中國進口的大蒜幾乎是完全不可能。
蘇茂祥表示,國產大蒜與進口大蒜外型差很多,民眾可從觀察外觀簡易辨別。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似蓮霧,而蒜梗為實心狀,蒜仁發芽孔處明顯可見尖細狀。
蘇茂祥說,若從外觀仍無法辨識,則可以透過產品標示辨別,或是聞其氣味,國產蒜味明顯嗆辣味濃,也因此價格較一般進口大蒜高。
  • ▲網路傳言,中國大蒜恐流入台灣市面。 (記者林彥彤攝) ▲網路傳言,中國大蒜恐流入台灣市面。 (記者林彥彤攝)
  • ▲農糧署提供部分技巧教民眾聰明辨識國產大蒜。 (記者林彥彤攝) ▲農糧署提供部分技巧教民眾聰明辨識國產大蒜。 (記者林彥彤攝)
  • ▲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又似蓮霧。 (農糧署提供) ▲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又似蓮霧。 (農糧署提供)
  • ▲國產大蒜蒜梗為實心狀。
 (農糧署提供) ▲國產大蒜蒜梗為實心狀。 (農糧署提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4734

《健康聚寶盆》多休息多喝水 別信偏方「斬皮蛇」

2017-04-16
文/江紀萱
60歲的黃先生(化名)表情痛苦地走進診間,他的右耳又紅又腫,是左邊耳朵的兩倍大,還伴隨群聚的水泡及滲出液。原來黃先生最近工作繁忙、作息日夜顛倒,10天前,感覺右耳刺痛,耳殼、外耳道及周邊皮膚出現小水泡,聽力也受到影響。
  • ▲患者的右耳紅腫、熱痛,伴隨水泡及滲出液。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患者的右耳紅腫、熱痛,伴隨水泡及滲出液。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嚴重會產生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此外,病人閉眼時,右眼要較為用力才能閉合,笑起來嘴角輕微歪向左側。綜合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的結果,此病人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帶狀疱疹又名皮蛇,是耳熟能詳的皮膚疾病,是小時候感染過水痘病毒,長大後潛伏在神經節中,等到免疫力較不好時跑出來作怪。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沿著神經支配的皮膚會有群聚的水泡,伴隨神經發炎的抽痛、麻癢的症狀。絕大部份都長在軀幹位置,若長在臉上或生殖器則要特別小心,前者可能造成視力、聽力、顏面神經問題,後者則會有尿液滯留、便秘的症狀。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則是專指帶狀疱疹長在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此種較嚴重的併發症。臨床表現為單側的耳痛,耳朵及周邊皮膚出現水泡、顏面神經麻痺(閉眼困難、嘴角歪一邊、抬頭紋消失等)。可能同時影響第8對腦神經(聽神經),因此還會出現耳鳴、聽力受損、暈眩等症狀。
發病的3天內是治療黃金時期,開立抗病毒藥與高劑量類固醇一起使用,以減緩神經發炎、聽力受損與顏面神經麻痺的情形,另搭配止痛藥及維他命B保護神經。
多休息、多喝水,不要聽信偏方,「斬皮蛇」或是塗抹草藥,可能造成皮膚潰爛且拖延治療時機。未滿1歲的嬰幼兒還未施打水痘疫苗會被傳染,因此需避免接觸。同時建議病人至耳鼻喉科與神經內科就診,定期追蹤檢查。
目前食藥署已核准帶狀疱疹疫苗可使用在50歲以上的族群,以降低罹患皮蛇的機率及疱疹後神經痛的不適感。若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家,或是作息不正常需熬夜輪班的壯年族群,也可考慮施打。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4737

呂秀蓮:林宅血案當然是「他們」幹的

2017-04-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研究基金會與中研院台史所昨天合辦「爭取民主的年代」研討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林義雄家的林宅血案一直沒有偵破,但其實是有真相的,這些答案都驚天動地,「怎麼可能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卻沒人知道真相?」
 
台灣研究基金會與中研院台史所合辦「爭取民主的年代」研討會,最後一場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從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一路談到民進黨成立的背景。
受邀講述一九七七年發生的中壢事件,許信良表示,中壢事件鼓舞了很多社會菁英,前仆後繼地投入民主運動、政治領域,後來才有美麗島等運動。
呂秀蓮接著表示,其實從二二八事件開始一直都有零星的抗議事件,但是到美麗島才演變成為全國事件,當時許多國外人權團體聲援,還有美國許多名校的法律教授發動連署,不只是美國,其實各國都有幫忙,給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很大壓力。而美麗島事件的大審判,包括她在內有許多人對時局直言批判,使得當時詳細報導審判的報紙都大暢銷,進而一舉衝破新聞自由箝制。

「這麼大的事情不可能沒人知道」

除了美麗島事件外,呂秀蓮也希望很多事件可以找到真相,林義雄宅血案沒有偵破,其實是有真相,這些答案都驚天動地。當時他的哥哥、姊姊和家屬都被警察監視,林義雄也是,不可能發生這麼大的事情沒有人知道,「林義雄的案子當然是『他們』幹的!」但呂秀蓮未說明所謂的「他們」是誰。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94609

減重注意!你吃真蔬菜還是「澱粉蔬菜」?



而上述這些「澱粉類蔬菜」其實都藏在我們生活食物當中,我們竟然都不知道!有人覺得吃山藥、牛蒡及蓮藕很養生而吃很多的山藥或牛蒡;有人不喜歡吃飯和麵,而喜歡吃玉米、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當作正餐;有人喜歡吃菱角當做點心;但其實吃過多「澱粉類蔬菜」反而熱量會較高,會造成我們肥胖,甚至影響到血糖。
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偏高,更需要注意是否有吃這一類「澱粉類蔬菜」,「澱粉類蔬菜」的醣類含量較一般蔬菜類來的要高,所以會影響到血糖!因此要去控制「澱粉類蔬菜」總量不能太多,要適量調配。
【營養師建議】:
一天至少要吃3份青菜,也就是3小盤的青菜份量,而「澱粉類蔬菜」這一類比較像主食類,需特別注意,如果有吃澱粉類蔬菜,你的主食類就需要減少份量喔(ex:將飯量或麵量減半等),每一個人營養需求都依個人有所不同,以上只是提供一個參考建議。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28447?page=2

【影片】型男大主廚 阿基師 八分鐘兩道菜 蔥燒豆包和腐乳空心菜

型男大主廚 阿基師 八分鐘兩道菜 蔥燒豆包和腐乳空心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2Y2OufoEI&app=desktop



阿基師 八分鐘兩道菜 芹菜炒豆皮 醬爆肉片




型男大主廚【大明星指定菜】茄汁燒豆包&三杯雞 201510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3ERotoKEu4




型男大主廚八分鐘兩道菜 阿基師教你做茄汁燒豆包和炒海瓜子





【相關影片】
型男大主廚_主廚教你做-打拋豬肉+蔥燒豆包_阿基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z-pYABXz8


 
 
 
 
 


阿基師食譜教你做番茄炒蛋食譜跟泡菜炒豬肉食譜-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yrqTcMS0c



阿基師偷呷步_煮出滑嫩的蕃茄炒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0coxHaA9E


阿基師食譜番茄炒蛋食譜跟蝦仁蛋炒飯食譜-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dzXli5qhQ



素食者蛋白質從何來

大家好,我是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育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吃素食的人不吃魚、不吃肉,要從哪裡才能補充造血生肉的營養素呢?
先跟大家介紹,蛋白質這個營養素主要是幫助身體生肉、造血、修補傷口、製造抗體、生成酵素、荷爾蒙、維持體內水分分布,讓水分不會留在組織中間形成水腫的現象,所以是身體很需要的營養素。
所以吃素食的人雖然不吃魚不吃肉,但是可以從牛奶、蛋、黃豆以及相關產品,以及這幾種原料製造的產品,來補給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有吃牛奶、羊奶的叫做奶素食、有吃蛋的叫蛋素食、牛奶. 蛋都有吃的叫蛋奶素食,二項都不吃的叫做全素食。
奶素食包括牛奶、羊奶或是牛奶粉、羊奶粉,還有用這些原料加工製造的一些產品,例如優酪乳,牛奶成份較多的叫做濃稠優酪乳,牛奶成份較少的叫做稀釋優酪乳比如養樂多、益菌多;結凍狀的叫做凝態優酪乳,像是乳果等等,另外像牛奶去加工的起士、有加菌發過乳酪,縮乾的乳酪絲,都是吃奶素食者可以輪流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