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健康聚寶盆》多休息多喝水 別信偏方「斬皮蛇」

2017-04-16
文/江紀萱
60歲的黃先生(化名)表情痛苦地走進診間,他的右耳又紅又腫,是左邊耳朵的兩倍大,還伴隨群聚的水泡及滲出液。原來黃先生最近工作繁忙、作息日夜顛倒,10天前,感覺右耳刺痛,耳殼、外耳道及周邊皮膚出現小水泡,聽力也受到影響。
  • ▲患者的右耳紅腫、熱痛,伴隨水泡及滲出液。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患者的右耳紅腫、熱痛,伴隨水泡及滲出液。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嚴重會產生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此外,病人閉眼時,右眼要較為用力才能閉合,笑起來嘴角輕微歪向左側。綜合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的結果,此病人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
帶狀疱疹又名皮蛇,是耳熟能詳的皮膚疾病,是小時候感染過水痘病毒,長大後潛伏在神經節中,等到免疫力較不好時跑出來作怪。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沿著神經支配的皮膚會有群聚的水泡,伴隨神經發炎的抽痛、麻癢的症狀。絕大部份都長在軀幹位置,若長在臉上或生殖器則要特別小心,前者可能造成視力、聽力、顏面神經問題,後者則會有尿液滯留、便秘的症狀。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則是專指帶狀疱疹長在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此種較嚴重的併發症。臨床表現為單側的耳痛,耳朵及周邊皮膚出現水泡、顏面神經麻痺(閉眼困難、嘴角歪一邊、抬頭紋消失等)。可能同時影響第8對腦神經(聽神經),因此還會出現耳鳴、聽力受損、暈眩等症狀。
發病的3天內是治療黃金時期,開立抗病毒藥與高劑量類固醇一起使用,以減緩神經發炎、聽力受損與顏面神經麻痺的情形,另搭配止痛藥及維他命B保護神經。
多休息、多喝水,不要聽信偏方,「斬皮蛇」或是塗抹草藥,可能造成皮膚潰爛且拖延治療時機。未滿1歲的嬰幼兒還未施打水痘疫苗會被傳染,因此需避免接觸。同時建議病人至耳鼻喉科與神經內科就診,定期追蹤檢查。
目前食藥署已核准帶狀疱疹疫苗可使用在50歲以上的族群,以降低罹患皮蛇的機率及疱疹後神經痛的不適感。若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家,或是作息不正常需熬夜輪班的壯年族群,也可考慮施打。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47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