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謠言終結站》中國大蒜流入台灣? 農糧署:完全不可能

2017-04-16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大蒜是國人愛用常見食材,不過近日網路流傳「中國產的大蒜恐流入台灣」。對此,農糧署表示,完全不可能,因為進口入關前皆有做檢驗,加上國產大蒜與進口大蒜差異大,民眾可藉由肉眼辨識。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根據統計,去年我國大蒜種植面積共4309公頃,產出3萬4709公噸的量,但國內由於供不應求,有開放國外大蒜進口,例如:阿根廷、西班牙和泰國等,但沒有包含中國,負責進口把關的海關會以觀察外觀及檢驗同位素查,因此市面上要買到中國進口的大蒜幾乎是完全不可能。
蘇茂祥表示,國產大蒜與進口大蒜外型差很多,民眾可從觀察外觀簡易辨別。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似蓮霧,而蒜梗為實心狀,蒜仁發芽孔處明顯可見尖細狀。
蘇茂祥說,若從外觀仍無法辨識,則可以透過產品標示辨別,或是聞其氣味,國產蒜味明顯嗆辣味濃,也因此價格較一般進口大蒜高。
  • ▲網路傳言,中國大蒜恐流入台灣市面。 (記者林彥彤攝) ▲網路傳言,中國大蒜恐流入台灣市面。 (記者林彥彤攝)
  • ▲農糧署提供部分技巧教民眾聰明辨識國產大蒜。 (記者林彥彤攝) ▲農糧署提供部分技巧教民眾聰明辨識國產大蒜。 (記者林彥彤攝)
  • ▲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又似蓮霧。 (農糧署提供) ▲國產大蒜外觀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形又似蓮霧。 (農糧署提供)
  • ▲國產大蒜蒜梗為實心狀。
 (農糧署提供) ▲國產大蒜蒜梗為實心狀。 (農糧署提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47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