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看門道評味道〉牛蒡絲 最棒常備菜

2017-04-15
文/梁瓊白
牛蒡的外觀是長長的一條,甩起來帶點彈性很像樹藤,外皮帶點褐色,色澤淺的比較嫩,要是皮色太深,纖維就粗了。
  •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梁瓊白攝)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梁瓊白攝)
它是日本料理店最常吃到的小菜之一,但除了燒煮時的調味料,本身毫無味道可言。這幾年受到高纖食品的加持,牛蒡的接受度提高許多,比起其他食材,牛蒡的高纖乍看之下以為口感難嚼,其實不難吃,它還有腸道清潔夫之稱,可以幫助大腸蠕動,營養學家說它助消化、抗癌,因此陸續發展出牛蒡茶、牛蒡精,成為近年非常夯的健康食品。
曾經有一次在貓空吃完飯喝茶的時候,因為沒有茶食,店家就提供了一盤炸牛蒡,削成薄片狀的牛蒡外皮裹一層酥粉,炸得酥酥脆脆的,非常好吃,這種炸物剛起鍋時又香又脆,但放涼後的油漬也非常驚人,後來吃到乾燥包裝的牛蒡片雖不油膩,但口感卻有點乾硬,牙口不好的吃不了,除非切片煮湯或切絲炒。
新鮮牛蒡的價格並不貴,一般菜市場兩根才50元,切絲可以切出一大盤,只是用刀切很累人,因為不軟不硬的牛蒡圓滾滾的一長條,得先切片再切絲,萬一切厚了,絲就變條,加上容易滾動,很難切出粗細一致的牛蒡絲。我的方法是用刨的,曾經在菜場買過一組刨刀,包括切絲、切片、削皮各種不同功能,沒想到正好派上用場,非常好用,兩大條牛蒡5分鐘不到就能刨出粗細一致的牛蒡絲。
但由於牛蒡切開後容易氧化,所以要先準備一盆清水,水裡要滴點醋,刨好的牛蒡絲必須立刻泡在醋水裡才不會發黑;炒的時候只需瀝乾水分就可直接入鍋,即使有少許醋味也會揮發掉,調味料只需用少許醬油、糖和味醂,起鍋前再加點炒香的白芝麻就完成了。
兩條牛蒡可以炒出一大盤,好處是冷藏不容易壞,也不會變質,所以只要麻煩一次就可以慢慢吃,非常方便,不管有沒有菜,吃飯的時候餐桌上擺一碟,就可以讓家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高纖,何況那麼好吃,應該都會樂於接受。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94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