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拜會律師出身首爾市長 柯P慚愧:他辦公室比我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下午拜會首爾市長朴元淳,提到市長辦公室設施時他表示,「其實滿慚愧的,他辦公室比我的還小」,此外,他認為南韓是亞洲四小龍進步最快的國家,台灣首爾市長朴元淳以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已經變「四小龍之尾了,我看尾巴都快掛不住了」,台灣真的要急起直追。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拜會首爾市長朴元淳,他表示2人的選舉背景滿像的,都是以「在野大聯盟」方式獲勝,因此雙方的話題就由從此開始談起,接著針對2項議題互相討論,首先是首爾市的公共住宅,已經蓋到20萬戶了,滿發達的,柯提及,北市府可否派公務員至此進駐,學習公共住宅公司的運作方式,朴元淳表示沒問題。
學習公宅運作,柯P讚人權律師出身朴元淳講話誠懇
柯文哲指出,台灣和韓國在這幾年的觀光成長很多,雙方也留下協議,例如透過博物館門票半價等促銷方式,來促進台、韓之間的觀光旅遊。
柯文哲表示,首爾市政大樓在2012年落成,迄今僅2年多,而北市府大樓已蓋了20年,所以在綠建築、智慧建築的設計,首爾比台北市進步,像北市府大廳植物很少,以及室內盆栽的設計等,這在20多年前蓋的時候,並不會想到這些問題,市府大樓將改建成智慧大樓,所以有些地方可以學習。
此外,朴元淳也向柯介紹辦公室的設施,柯文哲直言「其實滿慚愧的,他的辦公室比我們的還小,小小的」,其實首爾市政大樓尺寸沒有台北市政大樓大,「可是裝得人好像比我們的還多」,連市長的辦公室都小小的。
柯:南韓是亞洲四小龍進步最快的,台灣須急起直追
柯文哲認為「他(首爾市長)比我還平民」,朴元淳是人權律師出身的,「我以前在台大醫院,根本就不見天日的」,跟朴講話時,感覺朴滿誠懇的。
外傳朴元淳是未來南韓總統熱門候選人,媒體詢問,是否有和朴談及此事?柯文哲說「不會啦,不會第一次見面就講這種話」,他只是邀請朴,下次出國時到台北來訪問,他會請朴吃飯,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慢慢談。
至於對南韓的印象,柯文哲說,南韓是亞洲四小龍進步最快的,「這實在有點慚愧」,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已經變「四小龍之尾了,我看尾巴都快掛不住了」,台灣真的要急起直追了。
 
引用網址如下:

禁國旗?合唱團打敗35國摘金「卻禁拿旗上台」 學生沮喪

2015/07/14 20:44:00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這真的是為國爭光!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遠赴德國參加國際合唱金獎大賽,打敗32個國家、120支隊伍,勇奪金牌冠軍,但就有家長很不滿,說主辦單位要求在會場裡不能舉台灣國旗,讓這些小朋友們只能拿著校旗上台,準備好的國旗沒想到最後只能在場外、大馬路邊才能拿出來大合照,讓他們感到相當沮喪!
合唱禁國旗1800
          
天籟美聲,復興實驗高中合唱團,61位學生穿著紅白相間原住民服飾,代表台灣遠赴德國,在國際合唱金獎大賽打敗32個國家,勇奪金牌冠軍。學生、老師們舉起中華民國國旗開心呼口號,這ㄧ幕振奮人心,但仔細看,怎麼ㄧ群人歡呼不是在場內,卻是站在大馬路邊。
合唱禁國旗1800
大會:「冠軍獎牌得獎的是台北復興高中!」看看領獎時,學生們激動到在台上又唱又跳,手拿的清ㄧ色都是復興高中藍色校旗,對比在場外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才能高舉,學生家長不滿,因為主辦單位要求台灣國旗不能出現在比賽會場。民眾:「台灣在國際上就是很沒有一定的地位吧,覺得就是很容易被人家欺負。」另一位民眾說:「不合理啊!畢竟有得獎的話,應該多少有掛國旗的權利啊。」
合唱禁國旗1800
復興高中合唱團為國爭光,讓世界聽見台灣,但這榮譽ㄧ刻,卻沒能跟全世界分享,也難怪學生和家長們心裡感到沮喪。」(整理:實習編輯林暐凱)


引用:三立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4830

自由廣場》「課綱•老師說」面對荒謬 不得不叛逆

2015-07-15 06:00
◎ 許全義
因為馬英九表態了,微調課綱錯不過半,還是要推。所以,汝思華、吾念台的對決,也就換成馬英九和高中生,荒謬與叛逆的對決了!
 馬英九總統7月8日出席台大政治領袖營隊,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延平中學畢業生林彥廷(左)在Q&A時間,向馬英九總統(右)提出質疑,希望政府暫緩實施、退回新課綱,馬卻打起太極拳說:「問題沒那麼多,大概一百多項」。 (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的荒謬,除了認為中華民國版圖是秋海棠,首都在南京之外,連他自豪的、列入重要政見的,「我非常關心二二八事件,也認識很多二二八家屬」,其處理也是荒唐的。
他任內成立國家二二八紀念館,可是位址何處呢?前美國新聞處。這又是如同鹿茸配鹿耳朵上的毛一般,風馬牛不相及的組合。韓國光州事件,是以整個城市來紀念,宣示追求轉型正義,建立合理國家的決心。我們呢?馬英九恐怕是連基本的歷史反思都沒有,只是形式上關切二二八,既無轉型正義,也沒有真相調查委員會和不明死因調查委員會。所以迄今,台灣人還是會像洪仲丘一樣不明不白死去。有這樣的總統領導,媒體記者會不知道誰是陳澄波,也只是荒謬中的現在進行式而已。
歷史反思不只是個人之事。她需要串聯眾人,反思,共同命名,對話,說服與行動的澆灌,才能找到我們共同悲劇,我們的定位。二二八是事件,還是屠殺?是官逼民反還是軍閥政府之惡?馬英九曾經以總統之尊,召開聽證、審議,適當命名嗎?沒有!他如此處理台灣的共同悲劇,就跟他任命哲學教授主導歷史課綱微調般荒謬:在民主國家擺出朕意已決的姿態,不容公共審議。如核四公投提案,只有十三個人的公投審議委員,就可以否決十二萬人公投連署民意。馬英九一個人的意志,就擋下兩百多所高中生的義憤,一意孤行推動程序不正義,外行指導內行的黑箱課綱。
如果我們甚麼都吞忍,讓一切盡入荒謬,不明不白,真的就會像七月十三日闖進國教署學生所說的「今天不站出來,明天就沒有機會對抗政府的不公不義了。」
我們要跟著馬英九荒謬下去?還是學習高中生的叛逆,串聯眾人,反思,站在過去的基礎上,共同命名,對話,說服與行動,來塑造我們的共同記憶和我們的未來?
(作者為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https://www.facebook.com/ourstoryteacher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98036

自由廣場》「課綱•同學說」我們的抗爭 不會止歇

2015-07-15 06:00
◎ 劉哲瑋
去年三一八學運時,有句廣為流傳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如今,三年前的香港反國教彷彿在台灣上演。五月底,反課綱運動星火燎原般地展開,遍及全台灣各高中。在這期間,教育部持續不斷跳針、且如提油救火式的回應。儘管「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但舊版教科書審定期限只剩三年,而且就法律上而言,「黑箱的一○三課綱」早就取代原有的一○一課綱了!而在野黨揚言執政後就改正課綱,但捨近求遠的態度也令人質疑。在七月十三日,學生進行了第一波的衝撞。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我認為有必要想想台灣發生了什麼問題。
二○一三年六月份,政府以一個不公開透明的形式和中國簽署了服貿,隔年就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去年,政府以相同的手法,制定了漏洞百出的課綱。什麼時候開始政府變得如此草率蠻橫?從洪仲丘事件、關廠工人抗爭、大埔事件、三一八學運,一直到現在的反課綱運動,台灣社會各階層開了多少次的第一槍?政府有學到教訓嗎?而我們又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黑箱課綱事件,學生們手無寸鐵,為了最基本的受教權站出來,其中有的人有課業、父母的壓力,且未成年的大有人在,而這個政府卻是用拒馬、蛇籠來面對我們!僅剩下這種手段來維護政權嗎?
這只是一場反黑箱課綱運動嗎?不,不只!關鍵在:我們到底希望怎樣的教育?我不想知道珠江三角洲比嘉義的外傘頂洲還透徹;我想要更深入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陳澄波、鄭南榕對於台灣的貢獻。但政府對於學生最基本的訴求都做不到,那麼我們還奢望什麼?
當這個政府把學生逼上街頭,當這個政府完全聽不進去人民的聲音,我看到的只是一個個官僚的醜態。面對這座高牆、對於這個崩壞的體制,我們只是雞蛋的那一方;或許看似脆弱,但卻有無窮的生命力。
公民的抗爭不會止歇,只要這座高牆尚未倒下,我們得學習當更勇敢的台灣人。
(作者為內湖高中高三學生)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9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