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812 --- 安妮的日記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3-08-12

第十七個星期一,晴天。

偶然看到一本童書──「
安妮的日記」,真人真事的世界名著,1947年出版。故事描述猶太人安妮一家,為了躲避德國納粹的追捕而逃至荷蘭,全家躲藏在樓梯夾層裡的小房間。天天躲在房內的小安妮,把每天從窗外偷偷看見、以及周遭發生的人事物的心情深刻記錄下來……。不幸,後來荷蘭被德國佔領,納粹無所不用其極逮捕猶太人,安妮一家人仍然逃不過魔掌被囚禁集中營,最後安妮與姐姐相繼病死在集中營,全家只剩下父親存活。當父親知道自己獨活,在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氣時,他看見了安妮的日記,讀完之後,不再絶望,並決定將日記公諸於世,讓世人了解一個小女孩對生命的渴望。

大地,自開始為阿扁總統送餐,就由志工天天寫送餐日記公佈在網站,對於天天要寫日記的志工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相較一周輪一天送餐、寫一天日記,對我來說,我很珍惜,感覺一天沒有虛度。所以讀完「安妮的日記」這本書的感想,就好比,大地志工每天所寫的送餐日記一樣,將這時候台灣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等待阿扁總統能夠早日獲得平反的心情,一一記錄,亦為歷史上的今天留下見證,這不僅是寫給現在正在看日記的您,也寫給未來人。

如同小安妮,她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寫的日記,世上的人不但看到了,更對受到迫害的猶太人未來的平反,發揮極大貢獻。有誰知道她當時過著膽顫驚心,隨時會被逮捕,非一般人能體會的心情呢?重要的是,每一天她沒有放棄對上帝祈禱、沒有忘記感謝上帝讓她活著、期待長大要成為作家的渴望,她說:「如果上帝願意讓我活著,我將要為世界與人類工作。所以,最重要的是,我要一直保持勇氣與開朗的心。」

儘管小安妮的生命很短暫,只活到16歲,但留下了她對人生抱持堅強、樂觀與愛好和平的精神給人們;如同洪仲丘之死,犠牲一人,換來從此改變台灣軍中的司法制度;如同阿扁總統的犠牲,為台灣人背負起十字架,我相信這一切的犠牲都不會白費!

今日準備的美味餐點:
白切松板豬肉+涼圓
海帶芽炒豆包+小芥菜
筊白筍炒小黃瓜+清蒸南瓜
大黃瓜肉丸湯+鱸魚清湯
白飯+地瓜粥
紅龍果+黃金奇異果
※謝謝愛心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紅龍果^^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5:20130729~2013080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49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