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如何實踐空性於生活之中?/

 


標題:如何實踐空性於生活之中?
摘自:2011年3月15日達賴喇嘛尊者與泰國佛教徒的問答
關於Śūnyatā空性,如果缺乏通達空性的正見,不可能實踐空性於生活之中。首先,你必須學習空性。以我為例,我大約從15或16歲起,便對空性Śūnyatā產生了強烈的興趣,那時也在學習大教典。在我的最終大考之後,當時我大約是23歲,當時,我真的很想要專注學習及觀修空性Śūnyatā 。24歲時逃亡,成為難民。從20歲末、30歲初起,我每天都在學習及專注空性的思惟,這讓我對空性的理解變得越來越深入、讓我的空性思惟變成活生生的體驗,而非只是一種概念而已。每當表述「我」的用詞時,如果仍然記得空性的話,馬上會體會「無我」,即「沒有獨立自主的我」,只會剩下「施設而有的我」。
現在,只要我注意,幾乎每次都會產生這種想法;稍不注意時,強烈的「我」仍然會在!哈哈。
因此,第一步驟就是要重視學習,然後專注思惟空性,且將其思惟轉成覺受,越熟悉時,越會自然發起這種覺受。其實悲心Karuṇā也一樣。
關於慈悲心,第一步驟:要想慈悲的價值,然後增加其信念,再來產生對此的強烈希求。為此,要每天練習,熟悉其義,可以的話,任何時刻,包括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應思維且觀修其義,讓這種模式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方為正道!
像是獲證羅漢果位的偉大比丘們,他們的成就絕非一日促成,不是嗎?都需經歷數個十年,再數個十年的累積,持之以恆非常重要!如果只是一般知識,只需花幾個小時或幾週便可得知。但是,內在的覺受需要長期的串習,即心的訓練,這叫修行。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