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沒有黨產 沒有黨國

作者 金恒煒   
2016-08-02
「不當黨產條例」的通過,不僅是斬斷中國國民黨的聚寶盆效應而已,更重要的在:還正義於歷史、還公平於政黨。沒有黨產為後盾的國民黨,再找什麼特務天虎、權貴龍兵,都救不了了。
黨國黨產的始作俑者是蔣介石;一九四八年一月廿七日,蔣介石下令中央黨部,將「黨營事業」列為「黨部中心工作」;見於蔣的日記。四九年國民黨潰敗遷佔台灣,正式啟動鯨吞蠶食的聚歛工程。托天之幸,「不當黨產條例」終能在二○一六年七月廿六日通過:歷六十八寒暑,黨國最後半里路走完了。
「不當黨產條例」三讀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公開反擊,認為違法違憲,要透過釋憲處理云云。違法?〈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國會通過的法律。國會通過法律,違了誰的法?至於說違憲,大法官會議才說了算。
重點是,國會釋憲必須通過四分之一席次的門檻,國民黨可憐,尚缺少三席。只有拉引親民黨三票,勉強可以濫竽充數。然而親民黨黨鞭李鴻鈞已在臉書上放鞭炮,慶祝條例通過,說:「符合民眾期待,符合政黨公平競爭,也代表台灣政黨政治進入另一階段。」再看此條例國會三讀的表決,反對的只有三十三票,國民黨眾叛親離,沒有唱和者。親民黨會笨到要「與爾偕亡」?要和國民黨聯手連署釋憲?
當然,依〈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二款,政黨一旦認為遭不法侵犯,可以單獨提釋憲案。不幸的是,其前提是終審之後,更不幸的是大法官最近改組,國民黨已掌控不了三分之二的釋憲席次。所以對國民黨而言,釋憲之難難於上青天。其他如行政訴願、行政救濟等手法,有沒有用?大家可以看下去。
「不賄選不會選」的國民黨,馬上碰到的燃眉之急,就是還選得下去選不下去的困局。從日前公佈的今年立委與總統大選的政治獻金來看:國民黨提名七十七席立委,黨產奧援超過四.五億,民進黨六十二席,不過一千五百萬;相差達三十倍。民進黨給蔡英文的捐款六百三十六萬,佔總捐款○.八五%。國民黨給朱立倫二億三千萬,佔全捐款八十五%,一句話,沒有黨產,沒有黨國。
能不能選,固然是難題,更嚴重的是,國民黨的黨產有沒有被連戰/徐立德、郝伯村、馬英九等主席輩五鬼搬運?李登輝說他交卸黨主席時有八百億,為什麼到現在只剩一百六十六億?國庫通黨庫,要查;黨庫通私褲,更要查。一筆龐大的爛帳,深埋在地下,神鬼不知,查將下去,恐怕變成擊破黨國的最後不定時炸彈。
兩蔣時代,醜詆異議人士的國際訴求為「告洋狀」,今天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公開表示要向國際討公平。一個全球戒嚴最久、黨產最多的法西斯政黨,要自己丟臉丟到國外去!真是不知恥為何物、不知醜為何物。好極了,最好國際告訴,作好作滿,我們等著看好戲。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向原民道歉後 林全:列32政策80工作落實執行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8-02
向原民道歉後 林全:列32政策80工作落實執行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將分32政策80工作項目,落實原住民政策。圖為總統蔡英文在府內發表道歉演說。副總統陳建仁(左起)及林全仔細聆聽。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實踐選前承諾,今(1)日原住民日上午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行政院長林全下午緊接著公開表示,將會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達成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建立原住民族的自治基礎三大目標。行政院並已列出32項政策、80個工作項目,依責任分工推動。
「道歉代表我們的決心,為了台灣社會的和解共生,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林全今天下午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中致詞,他強調,行政院各部會的任務,就是要讓總統道歉能更轉化成整個政府的行動,讓台灣變成一個不同族群共生共容的國家。
林全說,道歉只是一個開始,他了解全國人民更關心的,是政府會提出什麼樣政策,「終止國家的迫害,落實轉型正義,讓歷史不會再重演,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多元包容和正義的國家」。他強調,上周五政院已核定,列出32項政策、80個工作項目,從中央部會到各地方政府,整個國家行政部門一起推動。
「我希望這種由中央政府帶頭,從上而下的做法,可以改變過去原住民政策和議題不受重視的問題」,林全指出,長時間以來原住民族的政策和議題,往往不是被列為最優先事項,即使有《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執行成效、進度落實都未能讓人滿意。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85&Itemid=76

涉國防科技 中資併環宇遭美駁回

2016-08-02

美CFIUS有疑慮 不同意合併

〔記者陳柔蓁、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三安光電集團在三月中宣布擬以二.二六億美元(約台幣七十五億元)併購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環宇-KY昨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確定該合併案破局,主因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合併案有疑慮;業界研判,應與環宇-KY產品有供應美國國防工業、應用於敏感的軍事武器如飛彈導彈等有關。
  • 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擬併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遭美駁回。(圖F-環宇經營團隊,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擬併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遭美駁回。(圖F-環宇經營團隊,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雖然合併案遭CFIUS打槍,但環宇-KY昨董事會決議,改與三安成立合資公司,主要經營手機射頻、濾波器、光通信晶片、電源管理器及新型技術開發等領域。環宇-KY董事長黃大倫強調,該案與先前中企入股美律中國孫公司模式相較,是有點差別,環宇與三安是合資成立新公司、而非被入股。

中國三安 發展光通訊國家隊

根據中媒報導,三安從二○○八年借殼上市後,就獲得中國政府背後大力支持,二○一四年取得廈門政府承諾「補貼加採購」達四十億人民幣後,在當地興建生產基地;二○一五年六月更獲「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四十八.三九億人民幣(約台幣二四○億元),被視為中國發展砷化鎵及光通訊產業的「國家隊」。
而環宇-KY的公開發行書更明白指出,該公司擁有涉及國防軍事用途的砷化鎵等三五族半導體高階技術,部分產品線更出貨美國國防客戶用於飛彈導彈應用。

環宇另起爐灶 改與三安合資

環宇-KY申請昨停牌交易,靜待CFIUS審查結果,若合併案通過,環宇-KY將撤銷在台掛牌。結果是CFIUS有疑慮,不同意此合併案;環宇昨召開董事會因應,除決議通過終止合併案,也「另起爐灶」改與三安推動合資新公司案。
根據環宇-KY說明,「經歷雙方團隊數個月的努力及與CFIUS溝通協調後,CFIUS表示對本合併案仍有疑慮,無法同意本案」;「本公司雖感遺憾,但亦僅能予以尊重」。
經濟部投審會對此表示,環宇-KY在台灣有子公司環翔科技,若因中企三安併環宇-KY轉為中資,當然得送投審會審查;但此案已遭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駁回,合併案破局,也無須送投審會審查。至於環宇-KY屬境外公司,其與中資在中國另起合資公司,無須送投審會准駁。
Source: 自由時報

國民黨非自然人 「繼承」土地違民法

2016-08-02

立委促還地 落實轉型正義

〔記者蕭婷方、林良昇、黃明堂/綜合報導〕昨天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並提出設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及劃設、公告原民傳統領域土地等八項具體政策承諾。但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調閱國民黨在原住民族地區土地地籍發現,國民黨於民國七十一年「繼承」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土地,與民法僅自然人能「繼承」財產的規定相悖,要求國民黨還地,落實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 立委指稱國民黨「繼承」的土地,地號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ac八一號」,就位在初鹿二街五十六巷與初鹿三街交叉巷口,現為交通用地。  (記者黃明堂攝)
    立委指稱國民黨「繼承」的土地,地號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ac八一號」,就位在初鹿二街五十六巷與初鹿三街交叉巷口,現為交通用地。 (記者黃明堂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昨回應,該案年代已久,黨部將進行了解,調查該筆土地的移轉過程。

因年代久遠 查無轉移檔案

Kolas Yotaka指出,台東縣卑南鄉梅園段五八一地號土地,一九五四年原為國有,由台東縣府管理,後於一九六八年移轉登記為私人所有,復經二次移轉後,因買賣轉移所有權於呂姓地主,但該筆土地卻於一九八二年六月廿四日由國民黨「繼承」。至於所有權轉移原因,則因「年代久遠」公文已銷毀,至今無法追討。
Kolas並說,台東縣大武鄉等地,不少地段有「不明所有權人」贈與國民黨,甚至有台東縣農會將原住民族土地轉贈給國民黨做為黨服務處的個案,呼籲國民黨主動清查還地,以實現原住民轉型正義。
台東縣府地政處比對地籍圖表示,卑南鄉初鹿三街與初鹿二街五十六巷交會的巷口,即為前述國民黨「繼承」的土地所在,該地號為交通用地,現為巷道。至於前述呂姓地主,籍貫為中國湖南,研判應是榮民,推測是呂過世後由國民黨以「繼承」取得土地。
地政處表示,目前該地屬中國國民黨所有,註記的管理人是「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直屬廿三區黨部第二區分部」。
地政處說,這筆土地是以「繼承」移轉給國民黨,確實奇怪,依法就算原地主有立遺囑,也會採「贈與」模式辦理移轉登記。但目前無任何檔案可了解當年的實情。依現在做法,老榮民若無遺囑,死後土地會成為國有地,移轉給行政院退輔會管理。
對土地買賣轉移申請公文現已無法調閱,內政部地政司表示,依照土地登記規則規定,土地移轉買賣的申請書件只保留十五年,超過時限就要詢問各地政事務所。
Source: 自由時報

美研究:吃肉增加早逝風險

2016-08-02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根據《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最新研究,攝取過多肉類蛋白質,恐會增加早逝的風險,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品對人體的傷害特別嚴重。
  • 據《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最新研究,攝取過多肉類蛋白質,恐會增加早逝的風險,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品對人體的傷害特別嚴重。(路透)
    據《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最新研究,攝取過多肉類蛋白質,恐會增加早逝的風險,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品對人體的傷害特別嚴重。(路透)
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團隊,分析了《護士健康研究》和《醫療專業人員追蹤研究》的資料,共有超過170,000名受測者涵括在內,追蹤期間平均長達28年。
研究顯示,攝取較多的植物性蛋白質的人,具有較低的死亡率。其中特別的發現是,食用植物性蛋白質能夠抵消抽菸、肥胖和飲酒等行為帶來的健康風險。
另外,研究也發現,紅肉和加工肉品對人體的傷害最大。攝取魚肉和雞肉的人,死亡率較低,但不如食用植物性蛋白質的人。
主導這項研究的麻省總醫院桑恩(Mingyang Song)指出,植物性蛋白質是更好的選擇,如果要在動物性蛋白質中挑選,雞肉和魚肉更有助益。
Source: 自由時報

任中國間諜竊機密 美FBI華裔雇員被抓包GG

2016-08-02

FBI華裔雇員秦坤山。(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一名中國裔電子技師被發現擔任中國間諜,將面臨最高10年有期徒刑。
綜合外媒報導,FBI電子技師、46歲中國裔的秦昆山(譯音,Kun Shan Chun),自1997年起於FBI工作,至今已將近20年。他被發現擔任中國間諜,非法洩漏機密資訊給中方。秦昆山坦承,自己在2011至2016年期間,竊取FBI幹員的個人資訊、旅行計畫、內部組織結構圖,並將資訊交給中國官員,中國官員還要求他提供FBI內部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外媒報導指出,秦昆山稱自己為了金錢而冒險,並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秦昆山刑期上看10年,將於今年12月宣判。
Source: 自由時報

美軍載Roc難民逃亡到台灣

美軍載Roc難民逃亡到台灣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youtu.be/4MomAU0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