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黑色蔬菜修復力超強!這樣吃幫60兆細胞抗氧化

© 由 早安健康 公司提供 黑色蔬菜修復力超強!這樣吃幫60兆細胞抗氧化
【早安健康/黃馨瑤編譯】蔬菜內含有維生素C、植化素等抗氧化成分,因此吃蔬菜可以使老化速度減慢。這類的資訊你可能已經聽說過了,但你知道其實蔬菜中的抗氧化成分也有不同種類嗎?曾讓39歲人妻成功瘦身、體脂肪下降15.5%的健康專家鹽澤真子表示,均衡吃對綠、白、黑三種顏色的蔬菜,就能達到最好的抗老化效果!
蔬菜搭配正確才能抗老化
人的身體是由60兆個細胞組成,當我們熬夜、抽菸、壓力大,或是吃下含有許多自由基的油炸食品,容易讓細胞氧化受傷的自由基都會增加,當細胞受到自由基的攻擊,不僅會受傷,還容易加速身體組織的老化,這就是隨著年紀增長出現皺紋和斑點的原因,且更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疾病和癌症。
蔬菜含有維生素C、植化素等許多種抗氧化成分。植化素是蔬果五顏六色的來源,也是蔬果為了抵禦紫外線攻擊而演化出來的秘密武器。由於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必須透過食物來攝取,可是鹽澤真子表示,單靠一種抗氧化成分,是無法保護所有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攻擊的。
攝取不同種類的蔬菜,才能對抗自由基
想要徹底抗氧化,就要從60兆個細胞裡的每一個細胞防護起。鹽澤真子指出,由於每個細胞都有「脂肪較多的部分」以及「水分較多的部分」,想要保護細胞、對抗自由基,就必須均衡攝取各種擁有不同抗氧化功能的蔬菜。
要記住所有蔬菜所擁有的各種抗氧化成分是件難事,鹽澤真子建議可以用顏色來簡單辨別蔬菜所含有的抗氧化成分,同時攝取三種組別的蔬菜是重點!
● 綠色組蔬菜〈維生素E〉→《綠色、黃色蔬菜》
例如:菠菜、綠花椰菜、小松菜、番茄、紅椒、紅蘿蔔〈顏色較深的蔬菜多屬這組〉,對脂肪多的部分抗氧化效果大。
● 白色組蔬菜〈維生素C〉→白、紫《淡黃色的蔬菜、芋頭、豆類》
例如:洋蔥、白蘿蔔、蕪菁、長蔥、蒜頭、紅芋、芹菜、馬鈴薯、番薯、茄子、萵苣、紫高麗菜,對水分多的部分抗氧化效果大。
● 黑色組蔬菜→黑《菇類》
例如:香菇、舞菇、黑木耳,提升綠色、白色組蔬菜的抗氧化能力,擁有強大的免疫力和修復細胞的能力。
均衡攝取不同種的蔬菜才是抗老化和減肥成功的捷徑。但最後還有一項重點,那就是選擇無農藥栽培的蔬菜。食用健康安全的蔬菜加上正確的蔬菜搭配就能讓你擁有年輕健康的生活。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9%bb%91%e8%89%b2%e8%94%ac%e8%8f%9c%e4%bf%ae%e5%be%a9%e5%8a%9b%e8%b6%85%e5%bc%b7%ef%bc%81%e9%80%99%e6%a8%a3%e5%90%83%e5%b9%ab60%e5%85%86%e7%b4%b0%e8%83%9e%e6%8a%97%e6%b0%a7%e5%8c%96/ar-AAcSfwo?ocid=HPCDHP

五穀雜糧做料理--享受美食也能兼顧健康

食譜示範/吳庭宇‧執行撰文/林佳穎‧企劃編輯/王玉君‧米羅攝影(林水興)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吃得好也要吃健康!這概念在近年來,已經越來越深植人心。但一說到吃五穀雜糧,有人就會覺得自己彷彿是隻羊、嘴裡不斷重複嚼著味道清淡如一的穀物。於是可憐的五穀雜糧,就這麼莫名被貼上很健康、但很難吃的標籤。本單元就是要幫五穀雜糧洗刷罪名,打破大家對五穀料理味道清淡、單一,甚至是不好吃的概念。運用簡單又好料理的烹調方式,巧妙搭配其他食材,就能將五穀雜糧變化出豐富營養又好吃的美味料理。
五穀雜糧烹煮重點
重點1:浸水要泡透
不同種類的五穀雜糧,泡水時間各異,一般約15~20分即可。麥片類泡水時間較短,約5分鐘以內。比較需要加長時間浸泡的為豆類。例如黑豆較難煮熟,所以要泡久點,須浸水至約30分左右。甚至在料理時,也記得要多悶煮一些時間、好透至到豆心。如趕時間,可泡溫水較快;或者在水裡增加些檸檬汁或米酒,減少浸泡時間。此外,如正好是冬天、必須視狀況加長浸泡時間。
重點2:換水要勤快
不愛吃五穀雜糧的朋友,最多都是抱怨老是嚐到一股飼料味。其實,只要增加換水次數,就可沖洗掉豆子原先擁有的土腥味。這方法用在薏仁上,幾乎可以洗去大半部份的味道。
重點3:看對象挑選
五穀雜糧本身帶有五彩繽紛的顏色,很能增加食慾。愛漂亮的小姐,可多放些薏仁、增強美白功能。小朋友與年紀較大的長輩,可多放一些燕麥、米豆或樹豆,較容易咀嚼。肚子容易脹氣的,可減少豆類、以燕麥類取代。愛吃口味較重的,則可多放一些葵花籽、腰果、杏仁片;或是在五穀雜糧飯中,拌些橄欖油;讓滋味與層次多些變化。
 
引用網址如下:

飯怎麼炒最好吃

想要把飯炒得好吃,需要一番功夫,米粒必須鬆散不黏糊、色香味必須一致,甚至不能沾鍋。記住老師教的『好吃秘訣』,在家就能輕鬆做出各式的美味炒飯!
炒飯四原則
鍋熱下飯-好炒不沾鍋
大火快炒-飯粒粒分明
米酒嗆鍋-鬆散不乾硬
隔夜冷飯-Q彈有嚼勁
剛煮好的米飯含蒸氣,入鍋炒容易糊化,使用隔夜冷飯,做成的炒飯鬆散Q彈。記得鍋燒熱後再加入飯,因為低溫會讓米飯沾鍋。過程以大火撥炒,避免鍋鏟壓碎米飯,才能保持粒粒分明的口感!若擔心炒飯太乾,可沿鍋邊淋入少許米酒嗆鍋,酒精經過火炒便揮發,不影響炒飯風味。
櫻花蝦炒飯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隔夜冷飯 200公克
櫻花蝦 30公克
雞蛋 1顆
杏鮑菇 20公克
紅蔥頭 10公克
蔥花 5公克
調味料:
鹽 1/4小匙
白胡椒粉 1/4小匙
作法:
1. 將雞蛋打勻;杏鮑菇及紅蔥頭切片,備用。
2. 熱鍋加入少許油,將作法1的杏鮑菇片兩面以小火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3. 續作法2,加入櫻花蝦,以小火炒香,加入作法1的雞蛋及紅蔥頭片,再加入冷飯、作法2的杏鮑菇片、調味料及蔥花,以大火炒勻即可。
好吃秘訣
菇類的含水量高,使用杏鮑菇或其他菇類加入炒飯時,先煎過不僅比較香,也不會因為菇裡的水份而讓炒飯變得黏糊。
雪花黃金蛋炒飯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隔夜冷飯 200公克
雞蛋 2顆
碎菜脯 5公克
蔥末 2公克
調味料:
鹽 1/4小匙
白胡椒粉 1/4小匙
作法:
1. 將雞蛋的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加入冷飯內拌勻;蛋白以打蛋器打發,備用。
2. 將碎菜脯洗淨、泡水約3分鐘、瀝乾備用。
3. 熱鍋加入少許油,加入作法2的碎菜脯炒香,再加入作法1的蛋黃冷飯及調味料,以大火炒勻,盛盤備用。
4. 另外熱鍋加入少許油,倒入蛋白,用打蛋器以小火炒勻,盛至作法3的飯上,撒上蔥末即可。
好吃秘訣
若將蛋黃加入熱飯中炒,蛋黃會包裹不住飯粒,因此先將蛋黃與冷飯拌勻,讓蛋黃附著於飯粒,入鍋炒後便有黃金色澤。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一五新觀點」獲大陸「讚賞」 柯:外交辭令

《風傳媒》13日專題報導,原定於8月柯文哲要前往大陸的雙城論壇出現變數,關鍵在於中方要以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施壓民進黨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柯文哲今日對此回應,他說,國台辦數月前就已經讚賞他提出的「一五新觀點」,不過他也說,「很多東西是外交辭令」,雙城論壇很純粹的就是2個城市之間的交流,至於更高的層面就讓總統去煩惱。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上午表示,民進黨這邊無法評論雙城論壇及中方對柯文哲的評論,不過蔡英文所主張的「維持現狀」是台灣人民共識,兩岸交流也不應設置門檻。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國台辦面臨「內部壓力」,近期有意拿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來施壓民進黨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但柯市府在內部大陸小組會議上,普遍認為不需要退讓,故有可能派副市長前往,或延後出訪,以爭取更多協商空間。
另外,報導指稱,柯文哲將對岸託副市長周麗芳傳回的機密口信提到大陸小組會議公開討論,似乎是有意任口信在台灣曝光,對此,由於柯文哲還未看過報導,故只簡單回應媒體他的看法,柯表示,國台辦的發言人在好幾個月前就已經對他的「一五新觀點」表達「讚賞」,不過他也說,「很多東西是外交辭令」,還說,「這種太高深了!」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很純粹的就是2個城市之間的交流,至於更高的層面就讓總統去煩惱,不需要台北市長去煩惱,他要做的只是2個城市之間的交流、方便。
 
引用網址如下:

柯文哲搭經濟艙 錯誤的領導示範?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搭經濟艙赴韓引發熱議,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認為這是「錯誤的領導示範」,省下一點機票錢,卻可能造成優秀人才不願意到政府服務。
童振源表示,公務員不應該只是公僕的角色,特別是高階的領導人,更應該是從事公共服務促進國家與社會的進步,而且需要吸引高階專業的公共服務優秀人才,不能只有奉獻。
童振源說,搭乘經濟艙可以省下一點機票錢,卻可能造成優秀人才不願意到政府服務,可能造成政府的錯誤政策與施政無能,阻礙社會與國家社會的進步。「柯P的做法恐怕會讓很多優秀的高階專業人才卻步,恐怕是得不償失」。
至於搭經濟艙,外傳造成維安人員「雞飛狗跳」一事,政大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說,德國總理梅克爾下班後會自己到超市排隊買菜。「真搞不懂,一個民選市長,在安檢相對嚴格的機場出境大廳,有什麼好維安的?他自己很自在,何況也隨時有貼身護衛人員了」。
鄭同僚表示,買了經濟艙,要上機,得排隊,理所當然。就當他是一般人,過正常人的生活,不就好了。
柯文哲受訪則說,不是說一切都以省錢為目的,而是這是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的新規定,經濟艙是基本配備,若要升等,就自己花錢。
 
引用網址如下:

世大運網球桌球 台灣一日三金

2015-07-13

網球精靈張凱貞抱雙金

〔記者許明禮/綜合報導〕首度參加世大運的「網球精靈」張凱貞,昨在光州世大運女單決賽以直落二橫掃泰國好手康坎,摘下金牌,並幫助台灣隊拿下女子團體金牌。
  • 上屆男雙金牌組合江宏傑(左)/黃聖盛在世大運二連霸成功,向觀眾席吶喊為自己慶賀。 (大專體總提供) 上屆男雙金牌組合江宏傑(左)/黃聖盛在世大運二連霸成功,向觀眾席吶喊為自己慶賀。 (大專體總提供)
  • 「網球精靈」張凱貞女單摘下金牌,並幫助台灣隊拿下女子團體金牌。 (記者林正堃攝) 「網球精靈」張凱貞女單摘下金牌,並幫助台灣隊拿下女子團體金牌。 (記者林正堃攝)

黃金雙打射日成功

桌球「黃金雙打」黃聖盛/江宏傑也在男雙決賽,以四比一逆轉擊敗日本新生代組合森園政崇/大島佑哉,衛冕成功。台灣代表團一日進帳三面金牌,以六金、十二銀、十七銅在獎牌排行榜暫居第十。
世界排名二○一的張凱貞和排名一二五的康坎過去交手四次,平分秋色,昨張凱貞靠著凌厲的底線抽球,一路壓著對手打,六比一、六比二快意封后,這也是繼一九九九年李慧芝之後,台灣女單再度在世大運奪金。
世大運網球另以積分方式決定男、女團體賽獎牌,男、女單打金牌積分一二○分,男、女雙打金牌六十分,混雙金牌四十分。台灣靠著張凱貞的女單金牌積分大進補,摘下女團金牌,張凱貞本屆斬獲兩金、一銅,收穫最豐。桌球方面,目前在世界桌球巡迴賽男雙排名第二的黃聖盛/江宏傑,四強賽先以四比一擊落地主希望鄭榮植/金珉錫,決賽再力退森園政崇/大島佑哉,中止對戰二連敗,完成甜蜜復仇。
江宏傑表示,這面金牌難度比上屆高,兩組韓、日組合都不好打,尤其是日本組合,他們之前連一局都沒贏過。黃聖盛認為,贏球關鍵在於徹底執行教練蔣澎龍下達的戰術,改發長球牽制對手,也打得特別大膽。
這也是聖傑配繼年初科威特公開賽之後,今年第二座冠軍,揮別這兩年大賽戰績不佳的陰霾,江宏傑表示:「去年仁川亞運和今年世錦賽,我們對自己期待太高了,這次比較持平常心。」
黃聖盛也說,這面金牌對他是一大鼓舞,讓他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7415

物理奧賽 我4金1銀全球第3

2015-07-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二○一五第四十六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昨在印度孟買揭曉,台灣五名高中小將短短一個多月訓練,力拚全球近四百位好手,拿下四金一銀,總成績奪全球第三。其中最佳好手是高雄中學高一生鄭仲堯,拿下全球第七名的好表現。
  • 建中蔡沛愷(前排左)、雄中鄭仲堯(前排右)、建中楊智翔(後排左)、中一中林昱嘉(後排中)、建中曹以琳(後排右)等人組隊,短短一個多月培訓,即獲得好成績。 (教育部提供) 建中蔡沛愷(前排左)、雄中鄭仲堯(前排右)、建中楊智翔(後排左)、中一中林昱嘉(後排中)、建中曹以琳(後排右)等人組隊,短短一個多月培訓,即獲得好成績。 (教育部提供)
  • 台灣小將參加2015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拿下4金1銀成績,奪下全球第三,5名小將左至右分別是林昱嘉、曹以琳、鄭仲堯、蔡沛愷及楊智翔。(教育部提供) 台灣小將參加2015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拿下4金1銀成績,奪下全球第三,5名小將左至右分別是林昱嘉、曹以琳、鄭仲堯、蔡沛愷及楊智翔。(教育部提供)

雄中鄭仲堯拿下全球第七名

鄭仲堯從小被父母挖掘出理科才能,曾上過補習班,但最常買物理專書回家看。國中讀高中物理,高一上便把高三教材修完,未來對物理、電機或資工領域都有興趣。他越洋受訪表示,這次考試運氣不錯,碰巧較難的實驗題目,卻是自己得心應手的項目。
帶隊出征的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賈至達表示,今年物奧考題偏向教育,引領學生按照步驟,逐漸深入高深領域與觀念,如微分、積分乃至較深的物理原理等,題目出得不錯。

中國培訓考試機器 拿下團體冠軍

賈至達分析,近年來中國因用考試培訓考試機器,今年拿下團體第一名不意外,反倒是韓國團隊獲得全球第二,竄起速度讓人吃驚。在個人排名中,前六名有三個中國人,另三個就是韓國人,第七名才是台灣小將。今年僅中國奪五金,台灣、韓國、美國及俄羅斯都只拿到四金一銀。
不過,賈至達也說,許多國家大多派出高三生,台灣則是開放,只要對物理有興趣,不論年級通通都可,「這種考試,是讓學生來享受的挑戰!」不用刻意強迫學生做,因此台灣只有一名高三生,其他兩名高二、兩名高一生,並從五月底到七月初短短一個多月培訓,就上陣力拚全球好手,拿下全球第三名真的很厲害。

五名小將僅培訓一個多月就上陣

台灣自一九九四年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至今總計拿下五十五金廿一銀十八銅及八面榮譽獎,二○○五年、二○一○年、二○一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競賽都拿到五金。去年台灣國際排名第二。

今年參賽隊伍從全國三一七四名學生中選拔代表,先選八名代表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拿下亞洲區季軍,再從八人中挑選,最後由台中一中高三生林昱嘉、建中高二生曹以琳、建中高一生蔡沛愷、雄中鄭仲堯、建中高二生楊智翔共五人,代表台灣出征,前四人拿下金牌,楊智翔則奪銀。獲獎者不僅有最高廿萬元獎學金,還能保送大學物理系。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264

憑什麼退休了還領主管加給

2015年07月13日16:55


作者:劉益利(基層公務員)

希臘不願面對年金改革問題,被認為是引發債務危機的主因,外界憂心,在軍公教退撫基金出現虧損的情況下,台灣恐步上希臘後塵,在??改革中,軍公教人員一直成為被攻訐的焦點,無論是18%或是超過100%的所得替代率,不斷被拿出來放大檢視,但根據《某周刊》的調查,有73%的軍公教人員,願意從現在高達9成所得替代率,下修到8 成或7 成,自己多繳少領,來照顧下一代。

但是年金改革中最讓基層公教人員不滿的是改革只改革一半,肥了高官瘦小吏,決策階層為了既得利益退休後昧著良心領取不該領的主管加給。在公務人員的薪資裡含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其中主管加給當然是給有擔任主管的人員因為辛苦要負擔更大的責任而給予的津貼,如處長、主任、科長、股長、組長….等依據職務、職等領取不同金額的加給,這些主管在職期間辛勤工作領有加給是理所當然的,可是退休後沒有擔任主管職務卻還領著主管加給而且領一輩子,這樣合理嗎?

無奈的是這就是我國公務人員領取月退俸的現況,月退俸裡將主管加給納入計算的分母,使得原本職等就高的公務員再將主管加給納入後領取更多的退休俸。兩年前行政院長決議停發月退俸兩萬元以上的年終慰問金,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少領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雖然很多人因為收入減少而感到不捨,但是他們知道退休後沒有在工作還領取年終慰問金是不符合公平正義的;請問退休後沒有擔任主管職務卻還領著主管加給而且領一輩子的人覺得有符合公平正義嗎?

既然年金改革是一條必需走的路,希望改革不要只改革一半,主管加給不要列入退休金計算更能符合公平正義。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13/64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