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吃粽不重有訣竅

文/黃瑞培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的美食,更是考季當中,祈求金榜題名的聖品,但要如何考試「包中」,卻不致「包重」呢?其實,只要掌握「少油、少醬和多纖」的原則,就不必擔心吃「粽」愈吃愈「重」。
傳統製作粽子以糯米為主要食材,摻入豬肉、蛋黃、蝦米、香菇、花生、栗子或豆干等佐料。粽子的內餡多半使用鹹蛋黃及五花肉,先用熱油炒過,再包入米粒中,無形中增加不少油脂含量。
自己動手包粽子時,不妨將生糯米直接加入餡料,包在月桃葉或竹葉中,內餡用醃料略醃或滷汁稍滷即可,不必事先炒過;肉類選用瘦肉,也可用豆包、豆干等豆製品來取代肉類,並多放些蔬菜類(如:香菇、竹筍等)。
由於粽子的糯米黏度較高,在胃裡不易消化,若食用過量,容易產生腹部悶脹、消化不良或便秘。如果能選用五穀雜糧米來取代糯米,或是在糯米中添加蕎麥、燕麥、薏仁、蒟蒻、黑糯米、糙米、蓮子、栗子等,將可增加纖維含量,幫助腸胃蠕動。
市面上也有所謂「五穀粽」、「高纖粽」、「低卡粽」,對糖尿病人、體重控制者而言,也算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如果沒辦法選擇粽子,吃粽時,不妨搭配一盤燙青菜,或一碗清淡的蔬菜湯,如竹筍、冬瓜或絲瓜湯等,再加上一份水果,一樣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許多人習慣在粽子上撒花生粉,再淋上醬油膏、甜辣醬、番茄醬等佐味的醬料後食用,但粽子本身的花生與沾料花生粉都屬於油脂類,無形中將增加油脂攝取,醬料多半是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不利。如果能少一點調味料,多一點食物的原味芳香,將會多一點健康。
往年,偶有老人家吃粽子噎死的案例,如果家中的長輩吃粽子時,尤其曾經中風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小口小口地吃,細嚼慢嚥,以免噎著。
吃不完的粽子也要注意它的保存溫度,最好放在冰箱冷凍櫃,食用前一天再移到冷藏櫃解凍,待享用時再加熱,但不宜多次復熱。冷藏最好不要超過3天,冷凍時間不要超過兩個星期,若粽子剝開後有黏絲,表示粽子可能放太久,已經不新鮮了。 (作者為營養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視力模糊 是白內障常見症狀

文/李詩韻
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常見原因。年輕時,眼球中的水晶體是澄清透明的,就像是照相機的鏡頭,負責將外部的光線傳遞聚焦於視網膜上,並且聚焦調節,使我們不管看遠、看近,都能得到清楚的影像。一旦水晶體變得混濁,就會影響視力,即所謂的「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可視為一種衰老的現象,就像大部分上了年紀的人會有白頭髮一樣,只是每個人發生白內障的時間或早或晚,以及進展的速度或快或慢略有不同。患有糖尿病、葡萄膜炎,或是本身為高度近視的患者,其白內障會發生得比較早,進展也會相對比較快速。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使用縮瞳劑來控制青光眼,也比較容易有早發性的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以視力模糊最常見,此時即使戴著眼鏡,仍舊會感到看不清楚。古代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提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很可能就是因為罹患白內障的緣故。
另外,白內障也會造成眩光、疊影、辨色力下降及老花度數改變的情形。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老花減輕,此時別以為是出現了視力的「第二春」而欣喜不已,因為這有可能就是白內障的初期症狀。
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藥物並無法使已經形成的白內障消失(無法回春),頂多只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目前白內障手術的主流方法是超音波乳化術,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水晶體震碎,將碎片吸出後,再置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本水晶體的功能。白內障手術治療目前已相當普遍、純熟,所以當白內障已相當程度,並影響視力及日常生活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了。白內障擺得過「熟」才來處理,不但手術風險比較高,也容易導致青光眼及過敏性眼內炎的產生。
平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避免抽菸,外出時戴太陽眼鏡,以減少紫外線的曝曬,都是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方法
若已罹患白內障,就應該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這才是對付白內障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去台灣化 馬英九一直在幹的事

◎ 蔣為文
本人於二○○七年至二○○八年曾擔任九年一貫課程大綱本土語言類修改委員。然而,當二○○八年五月馬英九一上台,我們這組的委員聘期未到就遭中途撤換。教育部的目的就是要阻礙在中小學教台灣語文。
此外,教育部又把台灣本土語文的台灣二字拿掉,分別以「閩南語」、「客家語」來稱呼。依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之解釋,「閩」是蛇種,東南方野蠻民族之意。教育部竟違反人權公約指台灣人為野蠻民族!
原本杜正勝任內已將高中國文課本的文言文比例調降至四十五%,馬上台後又隨即恢復六十五%。中國的高中課本文言文比例大約只有二十五%,假牌的中國卻要台灣人學比中國人還多的文言文。此外,去年六月教育部又違反程序通過高中新增必修四學分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雖然很多人認為馬英九治國無能,但是,在「去台灣化」方面,他卻是「恬恬食三碗公半」,台灣人不可不慎!
(作者為成大台文系副教授、台灣南社副社長)


迂而廢事,奸而弄法 ( 馬亂 )


◎ 林俊安--- 作者為台東市民

明太祖朱元璋曾評論元朝滅亡原因,在於「儒者多迂而廢事,吏者多奸而弄法,蠹政害民、靡所不至」。今天,拿攸關國民健康的瘦肉精美牛議題為例,馬英九政府本該好好協商,溝通談判,卻把老百姓視為愚魯蠢笨之人,以黨政機器進行操縱,自己國宴都不擺出來的東西,為何非要強度過關呢?
一個號稱「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竟被一人意志強行操縱,不是獨裁是什麼?國民黨賢者實在應該發揮道德勇氣,出來扮演吹哨者的角色!而全民也該好好看看這荒腔走板的「馬亂」!


馬英九批楊志良?(我們該相信誰?)

◎ 吳佳銘
楊志良說,當初他擔任衛生署長時,依中華民國法律不容許含有瘦肉精肉品輸入。又說,最重要的是充分標示,讓民眾自主選擇。
馬英九向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自爆,過去政府沒檢驗,瘦肉精已進來三、四年了
我們該相信馬英九的話?還是楊志良的話呢?如果馬英九說得是真的,那這種只說不做的政府,不肯落實把關的政府,難怪「三管五卡」形同虛設的政府,要民眾如何自主、安全的選擇?
(作者為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王金平道什麼歉

◎ 陳軍
在野黨以五天四夜長達一百二十小時熬夜接力據守主席台,擋下瘦肉精美牛案,為把守國人的健康寫下歷史的里程碑,是真正捍衛台灣食品安全的守護者。但是立院院長王金平,會期結束後卻發表聲明表達譴責,並向人民道歉。王院長道什麼歉?
瘦肉精在國際上、食品安全上都還沒有得到認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將於七月二日安排議程討論瘦肉精的安全問題,立院本會期本就不應急著通過美牛案,應靜待國際標準出爐再議,今天這個結果,關心下一代健康的全國人民大表欣慰都來不及,還需要王金平道歉嗎?
美牛輸台一年不過兩億美元,佔雙邊的貿易總額不過九牛一毛,更何況美國境內亦有六十%的牛品不含瘦肉精,就算貴一點,台灣人又不是吃不起,為何馬英九不主張進口無瘦肉精美牛?除了一張嘴皮子令人極端厭惡之外,其背後是否包藏著不可告人之秘密?
(作者為民主自由派部落格醫師作家)



人權醫師團「無法想像」(前總統被關在麼差的牢裡)

◎ 邱炳進
美國人權醫師團三名醫師,因關心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狀況,週一前往北監探扁,Ken Yoneda醫師說:「我完全無法想像一個前總統會被關在生活狀況這麼差的牢裡,這種事情在美國不會發生,就算前總統尼克森犯法,也沒坐過牢。」其實,這種凌虐前總統的事情,不要說美國不會發生,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也都不會發生,陳前總統已被關在這種不人道的環境快一千四百天了,老實說,民進黨也要負起一些責任。
阿扁當了八年的台灣總統,競選市長、總統的民進黨候選人,要如何與阿扁切割呢?更何況,阿扁總統在位八年,其重大建設,各種政績,對照今日的馬政府,包括阿扁所任用過的行政院長,哪一個表現比馬政府差?所以同黨的總統、市長候選人,理應以民進黨執政時的政績為榮、辯護才對,豈可因國民黨說你是貪腐政權就默默的承受?被一個擁有千億不公不義黨產的政黨說是貪腐政權,而且還悶不吭聲,民進黨的政治頭人實在令人費解!
不只如此,去監獄探視受盡不人道待遇的前長官就是「挺貪腐」,這是哪門子邏輯?蘇貞昌在選黨主席之前第二度探視阿扁,日前蘇貞昌不是被TVBS的民調列為目前台灣政治人物滿意度的第一名嗎?
阿扁有的作法我也不認同,例如他將政治獻金匯往海外,是他最大的失策。然,阿扁在任八年,堅守台灣主權的立場,讓台灣人更有尊嚴的在世界各地活動,八年的重大建設,馬政府更是沒得比!我真的想不通,民進黨一些人在想甚麼。 (作者從事教職,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阿扁真病假病之謎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嚇!信徒放生眼鏡蛇 福山植物園驚魂

多達117台斤 蛇群亂竄路上
〔記者江志雄、胡健森、楊宜敏、蔡淑媛、張瑞楨/綜合報導〕熱中放生的民眾以往多數以魚、斑鳩、麻雀和烏龜為主,六月初卻有宗教信徒到宜蘭福山植物園、雙連埤附近山區野放多達一百一十七台斤蛇類,嚇壞了在路上撞見蛇群的福山植物園員工;宜蘭縣府已經通報警方,追查當事人的身分。
福山植物園位處山區,氣溫較低,並不適合眼鏡蛇生長,最近卻有員工在上班途中撞見了好幾條眼鏡蛇,亦在園區聯外道路旁,撿到了被放生者棄置的放生袋。上網搜尋後,才發現有網友以「放生李小龍紀實」為題PO文,描述有六名宗教信徒,六月一日以每台斤三百一十元的價格,購買一百一十七台斤蛇類,從新北市三重載到宜蘭野放;出發前,還請來師父替物命們皈依三寶,以期牠們來生脫離畜牲之身。
海濤法師:與此事無關
事後,有篇網路文章指稱是海濤法師信眾野放眼鏡蛇,但海濤法師表示,放生的目的在救命,但必須兼顧對人和環境的影響;出家人不打誑語,這件事與他及其信眾無關。
荒野協會宜蘭分會長徐朝強表示:「這種放生等同殺生!」因為,眼鏡蛇等毒蛇多生存在低海拔、高溫地方,與福山植物園附近氣候並不相同;如果這些毒蛇適應了當地環境、且族群衍生,極可能影響到當地生物鏈,甚至可能侵犯遊客。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長吳銘峰表示,眼鏡蛇屬於公告保育類動物,禁止買賣,如果野放的是抓來的野生眼鏡蛇,就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縣府也不排除依公共危險、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法令移送檢警偵辦。
此外,雙連埤屬於縣府公告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不能任意從事放生行為,違者可處以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市大坑山區這兩年也同樣傳出有宗教人士到山區野放眼鏡蛇,三天兩頭就有農民或遊客在農園、步道被竄出的毒蛇嚇到,一個月內至少十隻眼鏡蛇因攻擊農民而被打死;最近更有群蛇竄出大坑步道,農民作業時還差點被眼鏡蛇咬傷,也有人一天就遭兩隻毒蛇攻擊,甚至入侵住家,引起居民恐慌,要組巡邏隊抓放蛇人。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新聞:

揚威匹茲堡發明展 我摘40金28銀 歷來最佳


台灣代表團是2012美國匹茲堡發明展的最大贏家。 (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雙金牌作品亞東技術學院的「立體家飾結構」,深獲各國通路商喜愛。(高繼徽提供)
「兼具能量轉換之櫃體」可以調節環境溫度,獲得大會第二大獎。 (翁國亮提供)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代表團昨天在二○一二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上,一舉摘下四十金、二十八銀和七座特別獎,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另獲團體最高榮譽的「親善大使獎」;其中,可調節環境溫度的「兼具能量轉換之櫃體」榮獲大會第二大獎,可獲得兩千美元(折合台幣約六萬元),為台灣首度奪下「有獎金的特別獎」。
能量轉換櫃 榮獲大會第二大獎
美國匹茲堡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本屆共有約二十國、千件作品參賽,台灣有八十九件作品參展。由勤益科技大學與歐亞特家藝公司產學合作發明的「兼具能量轉換之櫃體」,在氣流通道內裝設真實熱源,可以提高氣流溫度;儲水槽附近設有霧化裝置,幫助水分蒸發,透過能量轉換方式調節環境溫濕度。
平面剪紙變立體 創意獲雙金
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助理教授高繼徽表示,雙金牌作品「立體家飾結構」利用台灣原生鳳凰木的仿生植物圖案,結合晶體三角結構扣環,讓原本平面剪紙變為立體,可以隨時應用在一般家庭的燈飾或節慶上。此文創設計深受美國各方通路喜愛(見下圖,高繼徽提供),會場上博物館通路也前來探詢。
「好茶福3D多功能夢幻壺」突破傳統泡茶多杯多罐的麻煩,集合茶壺、茶杯、茶盅、過濾為一體,獲得金牌。福漢奈米醫藥科技公司董事長陳維福表示,茶壺採用PC-122食品材質,是全台首創連杯蓋都無毒、無塑化劑、雙酚A的茶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許家豪發明的金牌作品「微創輔助鑽孔之骨骼固定結構」,是一種有效率的微創骨折固定手術導引器械,只需兩個不到一公分的小傷口,就能快速準確導引鋼釘鑽入及鋼絲纏繞。
許家豪表示,髕骨及尺骨鷹嘴突骨折或是長骨末端撕裂性骨折都適合微創手術,但太粉碎性的骨折或是移位太大不易復位的骨折,則宜採用傳統十至十五公分的大傷口手術方式。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表示,捷音特公司發明音質完美的小型化喇叭「二音路同軸耳機」獲雙金,「訂單談到走不了」;福得資訊有限公司的「無段式旋轉裝置」無齒輪也無針梢,單向制動形成高扭矩,也是雙金,並獲得特別獎;其餘「百氧水機」、「水龍頭溫度顯示器」、「超音波節能萃取設備」及「可網路編輯來電轉接系統」皆獲特別獎。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新聞:

馬英九拿美牛向美國還什麼債?


作者 金恒煒   
2012-06-17
佔國會多數席次的中國國民黨,為什麼會在美牛案中一敗塗地?最重要的因素是,美牛案的得利者只有馬英九一人而已。一旦通過,全台灣人民勢必生活在吃的恐懼之中,那麼,舉手通過美牛案的國民黨立委不必說下次選舉,甚至會面臨被罷免的可能。所以,不是民進黨有多厲害,而是反美牛的背後,有堅實的民意支撐。馬英九不怕民怨,國民黨立委不能不怕;故而美牛案是台灣民主勝利的標誌。
馬英九拿美國來壓民進黨,說什麼「過美牛這關,台灣就會活起來。」這句話是不是很耳熟嗎?馬英九要通過ECFA時,也說過:「簽了ECFA,許多門都可以打開。」結果如何?不但芝麻沒有開門,連尹啟明都說ECFA的效益不彰。ECFA簽了,既沒有達到預期目的,也沒有敲開各國FTA之門,現在又拿TIFA當誘餌,說什麼不過就死,騙不了人了;就算美牛案過了,TIFA也重啟了,能保證必然通過美台間的FTA?美國有保證嗎?以ECFA之「門」看美牛案「這關」,台灣人民已有學到教訓了。
至於說,民進黨因為盡反對黨之責,維護台灣人民健康而反美牛,就會得罪美國?恐怕說這話的太沒有國際常識了。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國民黨在國會中全面封殺美國軍售,有讓美國與國民黨交惡?這種恐嚇伎倆未免太不上道。
不要說民進黨沒有因脅迫而放棄天職,連國民黨立委都沒有捨身救「活」(救台灣之活?救馬英九之活),難道馬與美國之間真有不可告人的暗盤?恐非傳聞而已。馬英九下令「最速時間」召開臨時會,只討論美牛一案,沒有報告事項,其他重要議案也全捨棄,可見臨時案就是美牛案。要問的是,為什麼他心中只有美牛?本會期只過十五項議案,其他三百八十五個報告事項、三十六個討論事項,臨時會全不問,還有許多重大民生法案,如加重酒駕罰則、賦予公平交易委員會對不當漲價業者搜索扣押權力、將中低收入戶等弱勢納入免增健保費範圍、性侵犯未心理治療好不得假釋等;此外,證所稅案、運動彩券條例等,全是執政黨的政策,做為主席的馬英九一概置之不理,念茲在茲的只有美牛案,為什麼?
民進黨擋下美牛案,其實像大衛打敗巨人;只有讓這個顢頇、無能的馬英九跛足,台灣才有活命的可能。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台灣是美軍佈署的「安全區」嗎?/(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50)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6-17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己經看到了「中國」對亞洲區域的狼子野心,畢竟「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是民主自由及重人權的國家,相對的它是極權統治殘暴不仁的恐佈政權,所以說「中國」壯大起來,並不是如它自己所說的是「和平崛起」?請別忘了,「中國共產黨」是遠遠比前蘇聯共產黨集團還要殘暴10倍以上的共產黨,「中國」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國家!美國國防部更不會忘記有16萬名美軍子弟是死在「中國共產黨」的手裡,美軍己經從伊拉克撤軍回來,2014年駐阿富汗美軍也要撤回美國,駐守德國的10萬名美軍,也有一部份要撤離德國,美國憲法明文規定,正規軍不能全副武裝出現在國內街頭上,所以暫時調回美國本土的美軍,只不過是整軍休養生息一段時候,然後接到命令再往外調。
接下來他們外調的地區也只有一個,那就是亞洲區域,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日前宣稱在2020年以前,將把百分之60的海軍軍艦群,調駐亞洲區域,實際上應該是有百分之80的美國海軍的兵力將駐守在亞洲,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習慣一向是「以多報少」,這一點正好和「中國」恰恰相反,歐洲和中東地區的軍事防禦正加大和加快移交給「北約組織」來負責,北約組織最高指揮官從1949年建立至今,也只有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指定派出來的4星上將來領導統御,所以說「北约組織」的部隊是另外一支美軍部隊,一點也不為過。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為了要分散駐日美軍部隊的安全,將要把駐日的美軍陸戰隊一個師(1萬8千人) 分散到關島及澳洲等地,中國的2砲部隊近來添加了東風31A中程地對地導彈,採固態燃體,射程有5千公里,可以直接攻擊美軍關島基地,不過中國人知道最危險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這一點美軍也知道,所以也即將對台灣部署一部份的美軍部隊,應該包含有海空軍及雷達偵測人員,2003年美國向台灣建議採購一套AN/FPS-115「鋪爪式」(PAVE PAWS) 高頻率陣列長程預警雷達(舖爪長程預警雷達),偵測距離可達到「中國」的新疆,預定在2013年開始運作代號為「安邦計劃」的早期長程預警雷達,將於2012年11月完成整合運作,耗資3百多億元, 部署在台灣新竹五峰鄉的「樂山」基地,這也是全台最高的雷達基地,海拔2千6百公尺,筆者調到這基地服役了快兩年,雖然樂山基地身處台灣高山,但是所拿的待遇卻是屬於一級作戰單位的待遇,指揮官是一顆星少將階級,這雷達基地的裡軍官比士官兵多3倍,陸海空三軍官兵都有,並設有直升機起降區,每個月配兩條煙,還分發美軍所食用的牛豬肉1加侖(大)罐頭。
樂山雷達基地的設立是在1950年代,由駐台美軍高級軍官,搭乘軍用直昇機在全台山區的上空飛行視察,最後選中樂山這塊山頂,作為美軍雷達站的設立用地,為了建設樂山基地,美軍工兵還特別修築了一條山路到山頂,是可以雙方向行駛的山路,筆者還記得從新竹市火車站搭上計程汽車上山,足足要3個鐘頭,這座長程預警雷達開始運做之後,將會由美國空軍雷達偵測官兵來操作,英國也設有一座長程預警雷達,也是全部由美軍來操作,當然台灣也不例外,不過還有一點的是,就是「中華民國」的3軍部隊,裡面的親共產黨的間諜,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根本就防不勝防!
然後美軍部隊將會一一進入台灣並駐守,包括防空飛彈群,即將有超過6百枚的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進入台灣,將和日本和韓國及菲律賓、星加坡等地愛國者3型 反飛彈系统,連成一線的空中飛彈防禦系統,並以設置在台灣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為主要指揮中心,還有海上的美日韓神盾軍艦群也被歸納反飛彈防禦體系之中,也是將會以台灣為中心,並監控佈署東海及南海的中國3大艦隊(北海、東海、南海)!台灣軍方向美採購的30架第四代阿帕契3型長弓攻擊直升機,第1架己經在 美國移交給台灣陸軍司令,相信日後操作第四代阿帕契3型長弓攻擊直升機的飛行員,應該也是由美軍飛行員來操作,因為台灣軍隊根本就沒有實戰的經驗。
美軍進入台灣駐守之後,會不會成立類似「美韓聯軍」指揮部,連長是韓國人,副連長是美國人,而連長要聽副連長的命令。來成立「美台聯軍」指揮部呢?也許不會?也許會?請各位等著瞧吧!美軍將全面部署在台灣,這是一步非常高明的棋子,如果「中國」因美軍駐守台灣而膽敢攻擊台灣的話?台灣人民一定會百分之一百的拒絕「中國」所言的統一大業,而且台灣人民想要獨立建國的盼望民調,一定會突破九成以上,到最後「中國」也只有「滿盤皆輸」的局面!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可悲的台灣可笑的台大

詳細內容請看
 Tottoro 當家 - Yahoo

馬納莉風災涉瀆職 北檢暫簽結


2012-06-17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等人日前告發,民國九十年納莉風災襲台,造成台北市區大淹水及多人傷亡,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卻南下屏東為國民黨縣長候選人王進士助選,擅離職守,涉嫌瀆職。台北地檢署以現任總統具刑事豁免權為由,把全案暫時簽結,將等馬英九卸任後,再另行分案調查是否有人為疏失。
待馬卸任總統 再另分案調查
由於全案非貪污案件,不屬於特偵組職掌範圍,北檢並未將案件移轉管轄或傳訊馬英九,先行將馬英九涉案部分予以暫時簽結。
李建昌等人在九十九年十月間告發馬英九時指出,納莉風災造成台北市二十幾人死亡、一百多人輕重傷,有兩千多棟建築物泡水一個星期以上,包括台北市政府和京華城地下室全都是水,連捷運板南線系統和台北火車站地下室也都積水,共造成上千億元的經濟損失。納莉風災雖有瞬間暴雨,但釀禍原因還有人為因素。
李建昌認為,馬英九當年在颱風來臨時,跑到南台灣去輔選,當年的馬市長怠忽職守,明顯違反刑法第一百三十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依法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全案仍在追訴期內,希望檢方查明。
Source: 自由時報

這場致詞遲了21年// 翁山蘇姬:諾貝爾獎 讓全球關注緬甸


2012-06-17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16日在挪威奧斯陸市政廳,發表她延遲了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演說,矢言要繼續為民主奮鬥。 (法新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一九九一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時隔二十一年後,十六日她終於親赴挪威發表得獎演說。這場演說被譽為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她在演說中表示要替緬甸民主繼續奮鬥,追求國家和解,並感謝當年和平獎讓全世界注意到緬甸的民主發展,也讓她從被軟禁的孤絕中回到真實的世界。
諾貝爾獎 讓她重回人世
翁山蘇姬身著紫色的緬甸傳統服飾,圍著紫色絲巾,頭髮別上白花,進入奧斯陸市政廳會場時,受到觀禮人士起立鼓掌熱烈歡迎。在她進入會場前,場外緬甸流亡人士就以鮮花和淚水,歡迎這位緬甸的民主之母。
在長達四十分鐘的演說中,翁山蘇姬情緒難掩激動。她矢言繼續為民主奮鬥,「全國民主聯盟和我已經準備好,願意在全國和解過程中扮演任何角色。」
翁山蘇姬表示,過去遭到軟禁時,她覺得似乎已經不是現實世界的一部分,但諾貝爾獎讓她從一個人的孤絕回到人的世界,但更重要的是,諾貝爾讓全世界注意到緬甸為民主與人權的奮鬥,「而我們不會被忘記。」
緬甸轉型民主 謹慎樂觀
翁山蘇姬表示,她謹慎樂觀看待緬甸從軍事統治轉型民主的過程。「我提倡審慎樂觀並非對未來沒信心,而是不願鼓勵盲目的信心。如果對未來沒有信心,如果不確信民主價值與基本人權不只是我們社會所需,而且是可能實踐的價值,我們的民主運動無法走過破壞的年代而維持至今。」翁山蘇姬致詞完畢後,全場鼓掌歡呼長達兩分鐘,觀禮聽眾包括挪威國王伉儷與六百位顯要及緬甸流亡人士。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在介紹翁山蘇姬時,形容她擁有令人敬畏的韌性,犧牲自我、堅持原則的精神,並向翁山蘇姬說,「在隔離的過程中,妳已經成為全球的道德領袖。軍事政權越想隔離妳,妳的聲音就更清晰……無論何時,只要提到妳的名字,妳一說話,妳的話語都能為全世界帶來新的能量與希望。」
演說結束 全場歡呼鼓掌
翁山蘇姬展開二十四年來的首度歐洲行,但由於行程過於緊湊,讓她在第一站瑞士就累到當場嘔吐。不過十六日行程並未因此終止,結束演說後她仍到附近的諾貝爾和平中心參觀。
翁山蘇姬一九九一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是無法親自出席領獎,因為她擔心一離開緬甸,就再也無法返國。當年是由她的英國丈夫與兩名兒子代表她領獎。即使她的丈夫病危、去世,她也因為同樣的理由沒有前往英國見丈夫最後一面。
諾貝爾和平獎史上僅有兩次是得主缺席無人代領,首次是發生在一九三五年,和平獎得主、德國記者奧西埃茨基因觸怒納粹,早在得獎前就被捕入獄,另一次就是二○一○年的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
Source: 自由時報

3000萬元水位監測站 僅供研究不防災


2012-06-17
安裝在信義區敦厚里辦公處外的水位監測站顯示器,監測警戒和實際狀況有落差。 (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十二日北台灣超大豪雨,淹出一堆問題,台北市水利處花費三千多萬元,在全市設立一百五十七個水位監測站,但監測警戒與實際路面間有高低差,離譜的是,監測站感應器並未連線,日前的信義區松隆路一帶一度水淹及膝,得靠里長自己打電話到抽水站要求抽水。
水利處:可研究納入
台北市水利處副總工程師陳郭正說,監測站最主要的目的是研究用途,並沒有防災及警示功能,未來可以研究納入,或在其他低窪處增設監測站。
議員:行政效率不彰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天指出,一百五十七座水位監測站除了建置費三千萬元,每年還要編列九百萬元連線預算,但監測數據竟然無法發揮效用,市區淹水必須靠里鄰長通知水利處,再通知抽水站,花大筆公帑購置設施,只是凸顯行政效率不彰。
仍靠里長通知抽水站
信義區敦厚里長方聰杰表示,十二日當天清晨七點左右,敦厚里積水嚴重,水深及膝,松隆路和松信路口設置的育成八號水位監測站完全沒有發揮功能,五百公尺外的里辦公處外監測數據顯示器,也未顯示異常,當地住戶也抱怨,打完電話給玉成抽水站啟動抽水機,才四分鐘積水就退去了。
方聰杰說,該組監測站是納莉風災後裝設的,玉成抽水站當年災後在附近安裝中小型抽水機,十二日當天,很可能就是這些小型抽水機沒有運作而淹水,原本設定是超過六.三六公尺達紅色警戒,監測站就會同步通知里辦公處及抽水站,但當天上午里辦公處內外的顯示器才四.八公尺,松信路已經淹大水,代表監測器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裝這種警示器,一點用處都沒有,還是靠人比較保險。」
Source: 自由時報

陳文成紀念碑 台大學生會提案催生


2012-06-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卅年前陳屍在台大校園的旅美博士陳文成,命案真相迄今尚未能水落石出,台大學生會昨天在台大校務會議正式提案設立紀念碑,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陳文成事件是重要的歷史事件,經校務會議投票決定,交由校史館廣邀各界研議,未來有機會納入台大校史。
逝世30週年 事件有機會納校史
陳文成的同學、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和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發起「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草坪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連署活動,台大學生會會長鄭明哲表示,希望設立陳文成紀念碑的網路連署人數已破六千多人,其中台大校友也多達二千四百多人。
才被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為「好像椰子樹只顧自己」的台大學生,昨有不少台大教授發言聲援,肯定台大學生會的提案是對歷史和人權事件的關心。
鄭明哲表示,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畢業後,在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學術成就斐然,同時也積極資助民主運動,宣揚民主理念,不幸在返抵台灣時,受警備總部約談後即下落不明,之後竟被發現陳屍在台大校園。
鄭明哲強調,台大校友遭受政治迫害,是威權時代的悲劇,民主轉型後的台灣社會,需要認真反省過往威權政治的傷害,陳文成事件紀念碑的設立,不僅要給被迫噤聲的歷史一次發言的機會,更希望能夠作為校園轉型正義的永久教材,讓學生能夠從中學習,在台大校園寫下言論和意見自由的開創史,更是提升台大師生人文關懷的一大步。
多名系所代表贊同設立紀念碑,認為具教育意義,但也有校務會議代表認為無法與政治切割,必須審慎看待,經兩個多小時討論,最後由校長李嗣涔建議,由校史館審視教職員與校友的相關事蹟及歷史,研究是否納入校史,且不限陳文成一案。台大主秘張培仁補充說明,未來要用何種形式處理?會不會設紀念碑?校方沒有預設立場。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6-17
童音的台語加上可愛的動作,讓人看得心情愉快~

曲目:雞公、鴨仔


延伸閱讀: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4)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3)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2)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1)
2004年台灣神追思音樂會.系列回顧
「台灣百年」系列專輯-音樂類:施福珍、王藝臻
民視新聞~台語童謠奪金曲獎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赤藍權貴妄想壓縮台灣的言論自由


新聞報導 -
作者 劉重義   
2012-06-17
台獨聯盟的吳庭和,很長一段時間無論烈日風雨,每日都穿著反馬T桖, 到「總統府」用沉默的方式單獨繞行一兩個小時。前不久,吳庭和例行地繞行「總統府」時,突然遭受到員警騷擾,不准他通過。吳庭和據理力 爭,因為這是人人可以自由通行的人行道。結果,最近他因此被台北中正一分局以違反集遊法,要他在6月13日上午十點到警局接受訊問調查。


許多社團與民眾在Internet聞訊,特地趕來聲援。到了十點,吳庭和在中正一分局門口,表明要報案,對當日在「總統府」值勤的警察提出妨害自由告訴。起初,中正一分局企 圖以預定傳訊時間已到為由,要求吳庭和先進警局接受訊問調查。經過一番爭執,中正一分局自知理虧抝不下去,只好讓台灣民族黨主席莊孟學陪 同吳庭和入內提告。兩位進入警局後,警察藉著在警局裡面他們人多勢眾,再度耍弄黑臉、白臉把戲,企圖阻止吳庭和的報案程序。但在吳庭和的 堅持下,最後只好由值星員警開三聯單記錄案情,正式完成提告。


中正一分局於6月1日才以妨礙公共安全約談蔡丁貴、王憲極、周崇德等人。6月8日 的新聞又透露,導演柯一正等人因上月28日在 「總統府」前快閃反核,事後不但遭國稅局查帳, 還被中正一分局要求到警局說明。此消息傳出後,引發藝文界反彈。馬 英九、郝龍斌閃電讓步,定調柯一正等人的快閃反核行 動是言論自由後,中正一分局才趕緊撤銷約談。


2008年赤藍人馬英九復辟之後,外來殖民統治的猙獰面目很快地暴露出來。阻止台灣人重新執政是赤藍權貴的核心利益。所以,他們從2010年開始啟動兩蔣獨裁時代壓縮言論自由的特務手段,動用警察、特務與抓耙仔監視、蒐集台灣反對者的情資,露骨地濫用司法打壓敢於公開表達的異議者。在Internet,他們仿傚中共及其他獨裁國家搞網路資訊控制。


台灣社會今天所享有的言論自由,是兩位台灣人「總 統」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期間的「自由開放」政策所累積的寶貴資產。也因為自由開放合乎赤藍權貴聯共制台的復辟陰謀,這個政策當時並沒有被 赤藍權貴閹割摧殘。


復辟成功之後,赤藍權貴心知肚明,他們的民族壓迫 行徑,以及長期藉著「公權力」貪瀆、掠奪台灣社會資源,言論自由正是他們最可怕的敵人,是剖開他們惡行劣跡的利刃,是使台灣人發現真相的管道。所以,壓縮台灣人的言論自由與控制資訊,是赤藍集團妄想達成的重點工作。然而,要剝奪已經擁有言論自由將近20年的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再兇、再狠都註定是舉鋤頭掘自己的腳。


今天的赤藍權貴雖有中共貴族撐腰,然而,不僅台灣 社會普遍堅持言論自由的權利,赤藍權貴對「中華民國」統治機器也已經失去絕對的濫用權。統治機器已經演化成80/20的運作局面,有20%的公權力在台灣人「總統」執政的20年間,已經進步到文明社會的專業態度,不再自甘墮落盲目充當赤藍權貴的走狗幫凶。因此,「言論自由」必然成為 赤藍權貴與台灣民族運動之間的激烈衝突戰場。言論自由是所有先進國家所堅持的基本人權。台 灣民族站在有利的衝突位置,更要善用這個戰場掀開赤藍權貴的外來本質,揭發赤藍權貴的詐騙技倆,喚起台灣民族在赤藍權貴正式投降中國之 前,剝奪他們在台灣社會所有的公權力。


(本文發表於《台灣守護聯盟周刊》第23期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