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畫中有話 20110617-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18, Satur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語是四佰年所形成的台灣生活語言,不是閩南語亦不會是ROC的國語

馬騜執政玩過頭,人民於必要時會有"行動"

ROC+KMT奉上黨政軍的貢品,燃點台灣死亡的炸彈全餐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34&Itemid=1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1/06/18, Saturday


(picture source: 張銘祐 | 贊升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放下政治投入原住民自治運動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跟我愛的家人談論一路的堅持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回到南投我日夜思念的那家鄉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回到南投名間田仔巷盡情繪畫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回到南投仲夏在三合院吹徐風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回到那田園裡享受和養物植花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回到阿嬤墓前給予那片土親吻

如果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我會淡淡地在台灣獨立後喝杯咖啡


延伸閱讀:我心中的台灣國-文化與環保
贊升的BLOG-我的臺灣心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必選四書 浪費青春

◎ 陳瑞麟
教育部昨天宣佈從明年八月新學年開始,「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改列必選,不及格不能畢業。對曾經從「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囚籠中走出的「五年級生」而言,震驚地看到子女一代將再度進入囚籠中,不得不提筆為文,堅決反對。教育部此舉,其實是假道德之名行政治教育之實。筆者高中時代接受四書教育,其實只是把筆者教育成一名懷抱著中國文化優越感的井底之蛙而已,經過大學時代的學運與民主運動的洗禮,才蛻變成一名具有現代民主意識的公民。

道德人格的養成與是否讀過四書無關。課綱委員董金裕所謂禮儀品格漸淡,並非事實。筆者在大學教書十多年,這一代大學生,多數仍然尊敬師長,只是師生相處之間較為平等。董金裕以近日熱門新聞「蹺腿姐」借題發揮,無視於此例為一躁鬱症下的突發個案,也昧於兩萬名網友發動人肉搜索中體現的道德感與正義感。

強迫學生必選四書,違反國民教育的基本目的:培養民主社會的現代公民。四書無助於現代民主觀念與公民意識的養成。很多儒家捍衛者努力尋求所謂的「現代意義」,為儒家思想並不反民主辯護—即使如此,儒家思想仍無助於民主觀念與公民意識的培養。過去的歷史更顯示儒家支持者對台灣的民主化幾無貢獻—反而一直被用「反民主」的象徵。兩蔣威權統治下強迫性的儒家思想教育是一例,現在中國共產黨打著「孔子」的招牌抗拒民主觀念又是一例。

筆者同意四書(尤其是「孟子」一書)蘊涵一套倫理哲學,但是各種倫理理論其實也是特定的政治環境和文化之下的產物。略‥‥‥要推行道德教育,與其讀四書來浪費學生的青春,不如教授哲學倫理學,幫助學生了解為什麼行為要合乎道德?以及使學生學會如何在科技社會下從事道德推理,而不是從四書中死記道德教條。 (作者為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o5.htm

民命不值錢 吃飯皇帝大

◎ 葉昱呈
后豐大橋斷橋造成六死案,法官認為公務員吃飯時間到,暫時離開買便當,為「人情之常」,發生事故不算擅離職守,判決兩人無罪,對此,筆者有話要說。

首先,守橋的兩名公務員既然發現大甲溪水位已近紅色警戒線,即使到了吃飯時間,仍應採輪流離開吃飯或由其中一人買便當的方式留守崗位,而非兩人一起離開,「暫時」置橋梁之安危於不顧。略‥‥‥。

再者,法官認為兩名公務員離開這段時間發生斷橋,屬「無法抗力的天災」,更是不合邏輯,所謂不可抗力,係指非人力所能抵抗者,並已善盡人力。試問斷橋當時,兩名公務員根本不在場,要如何善盡人力?如何證明其已盡全力,仍無法避免悲劇發生?如果連公務員擅離職守,都能認定屬無法抗力的天災,那公路總局還須派人守橋嗎? (作者為公務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o10.htm

飼馬郝 咬台灣

◎ 沈建德
馬在郝柏村新書發表會表示,制憲由四億五千萬中國人及台灣代表參加,是九二共識台灣屬於中國重要的依據。郝柏村則說,蔣介石日記中制憲、行憲等史實,證明台灣屬中華民國法統,不是主權未定。然史實並非如此,馬郝的真意恐是在幫北京用憲法把台灣納入領土,因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並無台灣,而一九八二年北京憲法則有。

略‥‥‥一九四六年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制憲實錄」就表明,蔣介石認為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若欲併吞,則須照其憲法第四條領土變更的手續,走完全部程序,可是至今連提起都沒有,遑論變更為中華民國領土,即使如此也敢在台灣草草「行憲」,這凸顯了竊據台灣的事實。馬英九和郝柏村被台灣養了六十幾年,不思圖報,反想幫中國兼併台灣,法律上不用說,人情上也說不過去吧?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o8.htm

論孟學庸中國人

◎ 沈政男

四書復辟,師出無名,有人竟然辯稱,「不修中國文化教材,學生品格會變差」,實在可笑。歐美先進國家,根本沒聽過什麼四書五書的,人家的文明程度會不如你們嗎?說穿了就是虛幻的大中國主義作祟,有這種心態的人,根本沒有資格決定台灣孩子要念什麼。

略‥‥‥  許多高中生除了英文以外,對學習第二外國語很有興趣,教育部這樣一搞,不會排擠學生選修其他語文的時間嗎?

國外的高中生,能通曉鄰近國家的語文,能讀寫自己的母語文,對人類的人文經典、哲學思想也有基本概念,而這些都是台灣孩子欠缺的。馬政府不此之圖就算了,許多高中生可以自修,躋身文明之林,如今先是提高文言文比例,繼而祭出基本文化教材,硬要把台灣孩子綁在大中國的泥淖裡。 (作者為醫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o7.htm

用選票爭居住正義

◎ 吳振南

略‥‥‥ 


一些財經節目來賓用暗喻的說法提到,如果明年政黨輪替,房價會有跌價的可能,對於炒房的人可能會感到威脅,但對於沒能力購房的年輕人而言這是一個很實用的訊息。奢侈稅上路了,但房價都沒任何大幅度地向下修正,而且這是在房價已高的離譜情況下。如果政府無法為年輕人謀福利,那麼年輕人就應該用自己的選票去尋找能為他們謀求福利的政府,放出自己心中對於房價的焦慮,讓選票說明自己的想法。做不好或做不到,不管是沒能力或根本無心的政府,就應該換人做看看。

買不起房子的各位年輕人,你們還有一張選票可以決定未來的房價是否能較接近大家能接受的價位。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o6.htm

義美質疑吳志揚徵地牟利


義美公司所指南崁溪長興橋下游右岸水岸活化工程完工後,其河寬剩20至40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水務局則指包括工程在內的斷面河寬,才是法定河寬,仍維持約90至130公尺及堤頂高,符合治理規劃報告。(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鄒景雯、李容萍/桃園報導〕義美食品的南崁廠週三遭桃園縣政府強行拆除河川地廠房,總經理高志明昨日反擊指出,去年七月吳志揚發包的「南崁溪長興橋下游右岸水岸活化工程」,填土建造運動公園,造成南崁溪下游的河寬只剩下二十米,違反河寬必須九十米的規定。吳志揚應接受檢驗,公開說明何以他們可以這樣?背後有沒有更龐大的利益糾葛?

桃縣府:兩碼事 混淆視聽

桃園縣政府重申義美的強制拆除案是已徵收用地案,跟水岸活化工程是「兩碼事」,義美不該藉此「混淆視聽」。

桃園縣政府水務局河川科昨天澄清說,發包水岸活化工程後,該段堤防的河寬仍維持約九十至一百卅公尺及堤頂高,和義美所指的廿至四十公尺寬有落差。


科長葉孟芬表示,有關水利法所稱計畫河寬是指左、右兩岸堤防堤肩線臨水面間寬度,為可符合河川保護標準下的通洪斷面。義美所指稱河寬為目前未下雨時的常水水流斷面寬度,而非颱風暴雨來時的水流寬度。

水岸活化工程 大量填土

高志明表示,九十五年時已與朱立倫達成協議,河寬原來是六十五米,他強制拆除到九十米,已符合水利署的規劃。未來若確定堤岸道路還需要十米或十五米,義美也會拆給他們,但是現在桃園縣府要求拆除的範圍是數倍於堤岸道路。

高志明表示,吳志揚自己糾集一些人,在義美廠沿著南崁溪的下游,搞了一個水岸活化工程。運用大量填土,佔河川三分之二以上,導致通水束縮。

高志明指出,既然全河規定是九十米寬,為什麼活化工程就可以違法?當他向法院提出檢舉後,縣府立刻派人要來拆廠,非常惡劣。

高志明:內行人看圖就知奧妙


他指出,內行的人看圖就知道奧妙,這個運動公園如果不填河川地,就會往內移到臨近的區域必須進行徵收;同時,如果不填高,臨近的房子就會看不到公園,因此這麼做是不是與鄰近區域的龐大利益有關?

高志明表示,他曾經找桃園副縣長與水務局長協調,強調過去與朱立倫曾達成協議,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應該給個說法。而且整條溪這麼長,卻只處理義美廠,其他的都不處理,結果局長居然回應:「你是跟朱立倫協調的,我們不管,現在是吳志揚執政。」

水務局昨天另外找來義美公司代表協商,要求義美針對不同設施訂出合理拆遷期程。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8/today-life5.htm

20110617大話新聞 中國文化教材列必修 增年輕人品格?

2011-06-17 上傳

人權組織:陳光誠夫婦受暴力虐待

作者 大紀元   
2011/06/17, Friday
【大紀元2011年06月17日訊】一直被軟禁的中國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境況越來越惡劣。夫婦二人近月曾遭暴力虐待。
據BBC報導,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說,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親筆寫信給友人,訴說全家老小受到的慘無人道的迫害。該人權組織對中國政府繼續迫害陳光誠全家表示譴責,並強烈呼籲全世界正義的力量給予關注和干預。
對華援助協會獲悉,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親筆寫信給友人,訴說自2月18日起全家老小受到的慘無人道的升級迫害。
酷刑折磨
袁偉靜在信中親筆寫道,「2011年2月18號下午,70-80人撞開大門,我和丈夫陳光誠再次早到暴打和2個多小時的酷刑折磨。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家中被洗劫一空,幾十位搶劫者無一身穿制服。我和丈夫被嚴重打傷,仍不准外出就醫。」
「3月3號,他們用鐵皮把我們加的窗戶都封上,3月6號起給我們加停電,3月7號半夜,看守的人偷偷爬進我家,把電視天線拆壞,剪斷。8號凌晨給我們通上電。8號,40-50人闖進我家,搶走了就電腦,一些手寫的資料,DVD,一些遙控器,這幾年有關光誠案的所有資料等等。」
今年2月9日,對華援助協會發佈了陳光誠的自拍錄像,披露了他在去年9月9日刑滿釋放後夫妻二人受到的全封閉式的逼迫。
據該人權組織分析,這個錄像在全世界引起 了高度的關注。今年2月18日陳光誠夫婦遭受毒打酷刑,應該是與這段錄像有關。
長期監禁
陳光誠因為參與了有關臨沂地區強制婦女墮胎和絕育的法律訴訟,2005年受到當局的軟禁,第二年以「破壞公共財產、堵塞交通」的罪名,被臨沂法院判處4年零3個月的監禁。
去年9月陳光誠刑滿獲釋,但按照一些觀察人士的說法,這等於是從一個監獄換到另一個監獄。在直接從監獄被送回家後,他受到警方嚴密的監禁,他家的村裏幾乎全村都被佈滿了監控攝像機。
試圖去採訪陳光誠的美國和法國記者說,受到穿便衣暴徒的威脅,記者被推搡,他們的設備被損壞。
Source: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