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鹹餅乾也是麵粉做的 糖友別猛吃

2017-10-25

文/倪曼婷
不少人習慣邊看電視邊吃餅乾,心裡想著:「反正我吃的是鹹的,不會影響到血糖,沒有關係。」也有患者常說:「營養師,我都有在控制,我都是吃鹹的,沒有吃甜的。」這時我都會反問他:「不管是甜的,還是鹹的餅乾,都是什麼做的?」當他回答:「麵粉…」時,同時也得到了答案。
其實餅乾無論是鹹的還是甜的,都是麵粉做的,麵粉屬於全穀根莖類食物,是含醣類食物的一種,過量攝取也會導致血糖控制不易,因此會建議患者儘量不要吃。
值得注意的是,餅乾通常含有一種油脂,即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是油脂「氫化」後的產物,當過量攝取反式脂肪時,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也常存在於炸雞、糕餅、麵包、蛋塔、薯條、蛋糕等,現今法令規定在營養標示上,脂肪的部分強制須標明反式脂肪含量,若營養標示上有標明反式脂肪,就需減少食用頻率。
糖尿病患仍應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均衡飲食是主食搭配青菜及蛋白質食物(豆、魚、肉、蛋)。患者須避免因疾病產生過度壓力而恐懼進食,當吃不飽或是無法在正餐有飽足感時,反而容易在餐與餐之間找尋點心吃,那時不只吃了含醣食物,可能會額外攝入反式脂肪,反而更糟!
如果糖尿病患真的有吃點心的習慣,也會建議將餐後水果移至餐間,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纖維,相較於餅乾,會是較佳的點心選擇。但也須提醒,水果亦屬於含醣食材,須避免過量攝取。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46297

《謠言終結站》飯後喝冷飲致癌? 營養師︰頂多腸胃不適

2017-10-2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飯後喝冷飲會讓肚子變得像冰箱中的豬油、牛油一樣,腸胃裡會有一塊塊蠟燭般的凝固油,可能會致癌,呼籲飯後不要馬上灌冷飲,最好喝點熱湯或溫開水就好」;但營養師澄清,並不會發生凝固油或罹癌的情況,頂多就是冷熱交替刺激,造成腸胃不適。
  • ▲網路流傳,飯後喝冷飲恐有致癌風險,但營養師澄清並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飯後喝冷飲恐有致癌風險,但營養師澄清並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 ▲營養師說,人是恆溫動物,冷飲進入體內也會變成跟身體一樣的溫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營養師說,人是恆溫動物,冷飲進入體內也會變成跟身體一樣的溫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該則網路傳言指出,「很多人習慣吃飽飯後就來一瓶冷飲,尤其是一些罐裝茶飲料,號稱可以『去油解膩』,但吃下肚的都是油膩膩的食物,腸胃要消化本來就比較吃力了,再倒入一瓶冰水,就會變成凝固油,還去什麼油、解什麼膩?如果只是噁心的話就算了,重點是會得腸癌!」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這種說法根本不符合生理反應,因為人類是恆溫動物,就算喝冷飲,進入體內後,也會變成跟身體一樣的溫度,並不會出現凝塊。罹癌的主要原因是吃太多紅肉、加工製品,但蔬菜攝取不足,與飯後喝不喝冷飲無關。
蘇秀悅提及,吃飯要不要搭配飲品?搭配什麼飲品?主要是個人飲食習慣,但若是喜歡飯後來一杯含糖飲,可能會造成熱量攝取過高。萬一小朋友邊吃邊喝,則要擔心會不小心嗆到,或是因為補充太多水分,吃不下正餐,恐會影響營養均衡。
另外,蘇秀悅認為,比起吃飯配湯,更建議吃飯配白開水,因為喝湯會吃進更多鹽分與油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也說,飯後喝冷飲可能會冷熱交替刺激而造成腸胃不適,但不至於致癌。不過,若搭配含糖飲,可能會導致熱量破表;選擇咖啡或茶類,則恐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此建議喝溫溫的白開水最佳。
陳醒荷指出,坊間關於飲食的謠言甚多,像是自己就曾經聽過吃烤肉配可樂可幫助消化,均屬於無稽之談,民眾千萬不要輕信。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46294

學者發現「狗狗會亂吠」的真正原因不是它的錯,應該被責罵的其實是…它的主人!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ezp9.com/p108188.asp

【影片】魏崢是台灣的心臟權威,這方法比CPR簡單且安全,真的需要廣傳




這才是真正的魏崢!
魏崢是台灣的心臟權威,這方法比CPR簡單且安全,真的需要廣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zmJNM8q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