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巴西雨林原住民族 疑遭毒梟血洗滅絕


巴西官方今年一月公佈的照片,這群亞馬遜雨林區部族,好奇地看著拍照的飛機。(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巴西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九日表示,亞馬遜雨林區一支與世隔絕的原住民族,恐已在七月底的一場攻擊中遭秘魯毒梟血洗。基金會成員在巴秘邊界尋找這群原住民的下落,但迄今一無所獲。

FUNAI發言人表示,基金會成員在專為保護這群原住民所設立的夏南哨站附近,尋找這群原住民的下落,「他們擔心當地曾發生屠殺,但尚未獲得證實。攻擊哨站的武裝份子仍在附近,因為基金會成員看到踩過沒多久的腳印。」

與世隔絕珍貴部落 官方禁外界接觸

巴西政府今年一月公佈這群原住民的照片。照片中,臉塗滿紅橘色油彩、帶著弓箭與長矛的原住民仰望天空。FUNAI表示,巴西目前還有數十個部族未曾與外界接觸,這些通常被稱為「與世隔絕」(uncontacted)的部落,至今只有三十支被發現。巴西政府禁止外界未經許可與這些原住民接觸,因為外來者可能讓這些部族感染從未接觸過的致命疾病。

三月間,巴西警方逮捕一名葡萄牙毒販,此人據信為攻擊夏南哨站的武裝團體領袖,他落網後被引渡到秘魯,本月五日又因「加重竊盜與偷渡一名遭巴西驅逐的外國人」等罪嫌被捕。

FUNAI六日發現一名毒販背包中,藏有一支斷箭與二十公斤古柯鹼,「箭就像是這群原住民的身分證。我們認為毒梟強迫原住民逃亡……我們沒這麼擔心過」。

Source: 自由時報


刺馬、刺蔡案 綠轟警辦案大小眼

2011/08/10, Wednesday
〔記者李欣芳、黃敦硯/台北報導〕今年六月中旬,網路出現揚言刺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言論,蔡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昨指出,經向警政署報案要求追查至今,已經快兩個月了,警政署沒有任何的回覆,但為何有人揚言刺殺馬英九總統就馬上抓得到,警政署辦案標準不一。

徐佳青說,照這樣情勢發展下去,未來勢必要追究警政署的責任。因為事隔這麼久,對於網路有揚言刺殺蔡英文的言論,警政署都沒有向他們說明追查進度,像這樣辦案標準不一致,會讓人對警政系統失去信心。

徐佳青還透露,蔡辦幹部前天致電警政署,請對方來調查網路遭駭客入侵一事,接電話的警官居然用敷衍的態度回話說:「你們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警:歹徒手法不同 偵辦難度有別

針對綠營質疑,警政署則澄清表示,對網路出現刺蔡言論一案,絕未置之不理。警方無論是偵辦刺馬或刺蔡,都是一視同仁,積極偵辦到底。不過因個案歹徒手法不同,而出現偵辦難度有高低之別。

警政署指出,「刺蔡」一案,在偵辦上碰到困難。最初留言者是在Facebook(臉書)上貼文,警方獲報時,原始貼文已被刪除,刑事局雖向美國Facebook公司索取相關資料,但迄今未獲回應。警方將會持續向Facebook提出要求,盼能儘速獲得回音,展開後續偵辦行動。

至於刺馬案,警政署說,留言者是直接在總統府民意信箱上貼文,警方可追查IP位址,查出留言者在台東的住處,進而迅速逮人。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 20110810-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8/11,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This man-Ma 為了達到終統的和平任務,台灣必須傾全力,依靠中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蔣渭水不是台灣孫中山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林保華   
2011/08/11, Thursday

林保華按:最近發行蔣渭水頭像的10元硬幣,引發對馬英九“錦上添花”的批評,也導致馬英九跳腳。我重發三年前發表的這篇文章,表示我對蔣渭水的看法,或有助於了解馬英九對蔣渭水的用心。

2010.8.23
  
馬英九自從走出問鼎總統的道路後﹐就致力於如何以“本土化”來爭取選票﹐而其中的一個手段﹐就是利用蔣渭水。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蔣渭水被冠以“台灣孫中山”的名號。
  
蔣渭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這點絲毫不能否認﹐這表現在他組織了台灣第一個現代民主政黨﹔把工農組織起來發動社會運動﹔而且也重視台灣文化的啟蒙運動。但這就是“台灣孫中山”嗎﹖我看﹐與孫中山並沒有太大關係。
  
如果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那麼蔣渭水是台灣國的“國父”﹖顯然﹐蔣渭水的民主運動離開建國成為國父還有一段距離。而反對台獨的馬英九根本就不會贊成建立台灣國﹐又怎麼能承認蔣渭水是國父呢﹖可見﹐把蔣渭水比喻為孫中山﹐有其他意思。
  
馬英九強調的是蔣渭水認同中華民族而抗日﹐蔣渭水甚至是國民黨秘密黨員等等。總之﹐馬英九紀念蔣渭水﹐是拿他來“連接中國”﹐對蔣渭水爭取民主﹑自由﹐反抗霸權﹐馬英九並未提及﹐可見他醉翁之意不在酒。然而我們必須認識到的﹐把蔣渭水比作孫中山﹐實際上是貶損蔣渭水。
  
蔣渭水抗日﹐孫中山並不抗日﹐更引俄入室。過去國共編的教材﹐把袁世凱與日本簽署二十一條當作賣國賊來罵。實際上孫中山向日本出賣的﹐也不亞於袁世凱﹐只是他沒有執政﹐沒有賣成﹔於是再賣給俄國﹐首先賣外蒙古﹐這些檔案在蘇聯解體後已經解密了。孫中山的“聯俄﹑容共”給中華民族帶來災難﹐比孫中山眼中“韃虜”的災難更甚。
  
孫中山的“起義”屢戰屢敗﹐在他完全不知情下的武昌起義才取得勝利﹐可見孫中山的“革命”能力。但他仍然從俄國引來馬列主義與暴力革命﹐妄圖統一中國﹐沒有成功先去世﹔結果卻由共產黨用暴力統一中國﹐國民黨還被趕到台灣來。所以毛澤東推崇孫中山是中國革命的“先行者”﹐因為他幫共產黨準備了打敗國民黨的條件。
  
孫中山創立的政黨﹐也不是蔣渭水的現代政黨﹐而是幫會性質。開始是拉攏洪門﹔後來的中華革命黨﹐按手印對他個人負責。這種威權體制﹐與幫會的密切關係﹐還存在現在國民黨身上。而在一九二四年國民黨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竟服從共產國際的指示﹐允許共產黨員“跨黨”到國民黨從事內部的侵蝕與顛覆活動。如果孫中山不是早逝﹐也可能成為共產黨的秘密黨員﹐正如“孫夫人”宋慶齡後來成為共產國際的特務。
  
孫中山對文化啟蒙沒有做過甚麼﹐中國的文化啟蒙是五四運動﹐代表人物是胡適﹐孫中山榜上無名。
  
孫中山的唯一貢獻是“建立共和”﹐但是與國共有關的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共和之名的獨裁國家。所以我們不要再用“台灣孫中山”來糟塌蔣渭水了﹐蔣渭水就是蔣渭水﹐與孫中山沒有關係。


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第302期(2007年8月6日)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 20110809-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8/10,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無感馬騜,喊破喉亦無用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濁水溪出代誌─8/7反中科搶水護水行動[祈福文]

作者 守護水圳   
2011/08/10, Wednesday

水就是生命 ◎廖本全老師◎照片呂耀中

天頂落雨,雨水順著土入了溪,溪水彎彎的流,流過草埔,流過田園,流入地下水脈,生養眾生,灌溉作物,洗淨人的身軀和心內的靈魂。


水若流,萬物就生;水若止,眾生就悲。水就是生命。


咱要感謝天、地、眾神和眾生,給咱的島嶼、咱的家園永續的水源。


但是,是誰,來搶走咱田園的水,讓作物欠水欠收。是誰,搶走土地眾生的水,造成地層下陷、生態改變。是誰,用一支又一支的大鐵管搶走天和地給咱的水。咱敢有答應?天和地敢有答應?


今天,咱要向濁水溪的水源頭祈求並發願:


咱要守護水,讓她流遍島嶼每一方土地,從天到地,從山到海。咱要讓子子孫孫、世世代代聽得到水流入圳、入田的聲音。


咱反對任何人搶走水源,或者賣掉水權。咱要保護莿仔埤圳,不願中科搶水、水利會賣水。


咱要用生命護水,因為,水就是生命。

◎明信片林明樺
source: 守護水圳

延伸閱讀:
【影片】濁水溪出代誌─8/7反中科搶水護水行動
2011-07-02-民視異言堂-1-誰搶 誰的水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認識台灣歷史人物─陳定南(1943-2006)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作者 : Nathan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在宜蘭縣用心建設令人感懷,注重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永續發展,冬山河的建設更顯現他對保有大自然風貌的用心與期待,對各項公共設施建設完工時的檢驗極其嚴謹,要求盡善盡美,人稱「陳青天Mr. Clean」。曾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一生清白、公私分明、一介不取、以國為家,堪為全台灣國人民所崇敬之台灣神。(by
Emma)

(1943年9月29日—2006年11月5日),出生於宜蘭縣三星鄉大洲村。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
生 平
陳定南宜蘭中學畢業後,於1962年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並於該系畢業,退伍後於1967年進入廣告公司跑業務,後進入台塑集團工作;之後陳定南於1971年在亞中鞋業公司出任業務經理,1979年自組貿易公司,從商經驗達14年。
陳 定南在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之後,開始投身政治界,為當時參選國大代表的周清玉與立法委員的黃煌雄助選;並且於1981年成立蘭陽法律服務中心。1981 年底陳定南在黨外陣營的推薦下參選宜蘭縣縣長,以七千票差距擊敗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李讚成,跌破觀察家眼鏡;陳定南也是宜蘭縣40年來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 長。
陳定南擔任宜蘭縣縣長期間,不但拒絕一切關說,並且全力改造公務員體系,並且全力保護宜蘭的環境,拒絕台塑六輕於宜蘭 設廠,推動「環保大憲章」,並設立漁民海難救助基金,反對電影院唱國歌,撤除於公共場合的懸掛蔣介石遺像,辦理二二八事件追悼紀念活動,撤銷各部門的人二 室並銷毀安全資料,以及全力整治冬山河,並在冬山河左岸建設冬山河親水公園、於宜蘭市設立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鎮設立羅東運動公園,企圖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空 間;雖然陳定南被批評為「冷酷無情的酷吏」,但也創造了黨外陣營的「宜蘭經驗」與「冬山河經驗」,陳定南也順利於1985年高票連任宜蘭縣縣長,並被稱為 「陳青天」。
1989年陳定南以無黨籍於宜蘭縣參選立法委員,以九萬五千票當選;1992年陳定南以無黨籍身份高票連任, 擠下民進黨提名的林錫耀。1993年陳定南加入民進黨,並且於1994年的正副議長賄選案中負責偵查民進黨籍議員涉及賄選者,並且開除不少民進黨籍縣市議 員,引發黨內震撼;同年,陳定南於黨內初選擊敗對手張俊宏,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省長,但是只得到39%的選票,敗於國民黨提名的宋楚瑜。1998年,陳定 南於宜蘭縣再度連任立法委員。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延攬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推動反賄選。陳定南訂出了號稱台灣最嚴苛的賄選認定標準:新台幣30元。
2005 年,當時的宜蘭縣縣長劉守成任期屆滿,民進黨有意角逐該縣縣長的人選中,民調皆落後於國民黨的候選人呂國華,故民進黨高層力勸陳定南出戰;他於是辭去法務 部部長,宣佈再次參選宜蘭縣縣長;但於12月3日的投票結果,敗給中國國民黨推出的呂國華,中止了泛綠自黨外時期開始於宜蘭縣連續24年的執政。
2006年,陳定南於三合一選舉後咳嗽不止;2006年2月起,兩次進出台大醫院。2006年4月19日,媒體報導陳定南數日前已住進台大醫院,稍後並證實為肺癌第三期。2006年10月20日,病情惡化,再次住進臺大醫院。
逝 世
2006年11月5日14時26分,陳定南病逝於臺大醫院,享壽63歲。他的遺囑是:立即將遺體送回宜蘭,在72小時內火化,不設靈堂,不辦公祭;大部分骨灰回歸宜蘭大地,小部分與列祖列宗合葬。
評 價
法務部政風司代司長管高岳形容:在陳定南下面做事,「只要能活過來的,到其他地方就死不了。」(〈「龜毛」出名 曾示範掃廁所〉,台灣《蘋果日報》2006年11月6日。)《摘錄自維基百科》
大地評語:陳定南一生清白,以國為家,堪為全台灣國人民所崇敬,為台灣神之榮座,亦先公佈忠烈英靈榜中,以為追思。

延伸閱讀: 酷吏 or Mr. Clean-陳定南







農民 農地 農業 國本

◎ 倪國榮

世界文明國家,莫不以農立國,工業發展多變,可衰可強不能永遠掌握,若把國家之經濟發展全丟入工業,萬一大衰期來臨,豈不全國如乞?

農業是永續的,會耕田的人都知道肥沃的土壤是多年循環累積的結果,廢農挖土後很難恢復。任何先進國家沒有廢農的,在預防搶油搶糧的時代來臨,防備都來不及,哪裡有因為某工業區需水就讓農倉無水哇哇叫?哪裡有一再開發工業區與農地重劃成建地讓農業萎縮,如此棄農,這樣無責的政府就出產在台灣。

房地產與股市是今之政府的兩個櫥窗,工業暴利與土地暴利搜聚於少數人手裡,不外投資這兩項。農委會與水利會都跑去護工業為工業發聲時,廢農政府已可怕地形成。農地是農業與農業倫理存在的象徵,年輕人也有不少以現代化經營投入的,政府沒有基本護農與發展農業政策,將使全國面臨農業崩盤苦果。

濁水溪畔農夫的護水怒吼,更在保護濁水溪的農業文明。工業用水無度與先搶先贏的無盡開發,正在毀滅掉我們僅有的土地未來。如哪日必須要倚賴中國運水,台灣已經徹底死亡了。
(作者從事自由業)

只准倒扁 不准嗆馬

◎ 羅承宗
二○○六年十月十日紅衫軍集結十數萬人發動「天下圍攻」遊行,台北地檢署於二○○七年八月將施明德、范可欽、盛治仁等人依違反集遊法起訴。本案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於二○○九年二月宣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高院認定警方舉牌警告違反比例原則,且遊行未生妨害秩序疑慮,無明顯的立即危險,於二○一○年四月駁回檢方上訴,被告等人無罪定讞。

天下圍攻無罪判決裡,法官們有一種「悲天憫人」情懷。詳言之,該判決以捍衛人民言論與集遊自由為念,在事實面上睜眼說瞎話,在法律面上創造寬鬆標準,一句「未生妨害秩序疑慮,無明顯的立即危險」巧妙讓惡法束之高閣,值得激賞。這個無罪確定判決奠定了集遊自由的嶄新標竿,意味著今後任何群眾活動規模只要小於「天下圍攻」者,大概就可免於司法訴追。不料日前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二十三位鄉親因向總統陳情,主要成員遭檢方依妨害公務及違反集遊法起訴事件,讓人錯愕不已。

十數萬人的「天下圍攻」與二十三位鄉親陳情,兩者根本難以相提並論。若前者無罪,本於舉重明輕法理,後者不可能有罪。馬政府將天下圍攻無罪判決置諸腦後,放縱檢方恣意起訴陳情鄉親,檢察官的黃金天平一遇到政治,似乎永遠處於歪斜扭曲的狀態。

【影片】台灣文化協會時代的青年與歷史~精彩問答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8/11, Thursday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1 & YouTube2

(艾琳達)發問,在那個時代有很多思潮,是世界普遍的現象,階級鬥爭比較重要,今天的討論是否不夠深入?


A:當時當然有其時代背景,今天主要是講台灣文化協會,社會階層問題,是另外的議題,是題目設定的關係。


Q:台灣文化協會分裂的原因?


A:大致有3個因素
1.從1925年後,台灣左派份子進入文化協會,跟右派理念產生差異。


2.台灣社會的演變各派解讀不同,左派認為,台灣社會已經能夠從農業社會步入到無產階級革命的社會;而右派則認為台灣應該著重經濟發展,有企業家、財團的出現,才有力量與日本政府產生對抗。這兩股不同路徑,因而對台灣社會解釋的不同、以及當時動員的力量,認為動員階層哪股力量比較大,此觀點互為不同,此後開始出現論戰,造成思想上的分裂。


3.如何對當時台灣社會解釋的問題,社會結構的認識與人力上的動員。


總結:1.路線矛盾、2.抗日動員力量的集結的論戰、3.社會結構的認知差異。


Q:認識1920年代台灣的社會運動與政治,可以從認識台灣文化協會是很好的入口。在1920年代當時台灣社會菁英能做的事,在1970年代的人也能做得到嗎?1920年代日本大正民主時期在國內的啟蒙運動,這兩個時期的民主運動其政治與文化之間不同的差異為何?


A:1920年代的背景:
1.日本社會正值大正民主運動民族主義時期,1920年代的日本為民主自由的時期(1945年之前的台灣)產生許多民主啟蒙運動,台灣人因此深受影響。


2.受到美國威爾森總統,提出人民自決「十四點原則」,指被壓迫的民族,都能夠追求獨立。


3.當時同樣受到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在1919年的「三一運動」下獨立,因此對台灣人產生重要影響。


4.蘇聯經過「十月革命」後,列寧成立的「蘇維埃」政權,後再組成的「第三國際」,因此全世界共產國家紛紛產生,成為世界潮流,因此並影響台灣即開始有台灣共產黨的產生。


5.中國1919年反日的「五四運動」亦影響台灣。


綜合當時外在種種因素,然而最重要的關鍵是台灣人的自覺。在覺醒的過程,台灣人開始有世界觀的想法,以及外界環境的改變來刺激台灣的民族覺醒運動。也包括:
1.日本統治台灣25年改變整個台灣社會,新一代見識到全新的台灣新風貎有別於舊時代(清朝)生活。


2.台灣人不斷吸收新的知識中,並意識到自己的地位與日本人有極大差距,故為追求民族平等待遇,奮而起身反抗日本。


台灣未來的前途握在自己手中,雖然受到美國、日本、中國外在因素影響著台灣,但這並不是最重要,而是台灣人如何去決定未來,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才是關鍵。


不過,日治時代,有台灣人去擔任日本官,保甲、保正、參議員還認為不錯,事實上,雖然當時世界外在環境的改變影響台灣人,這不代表,台灣人就會勇敢站出來,所以當時地主身份的林獻堂能站出來,是很不簡單的。就像現在,仍然有人認為長年受到國民黨的統治,只要生活過的去就好,其它無所謂,又或只要能在國民黨內求生存發展什麼都好,而能夠在不公不義的體制下,為台灣人追求權益者僅為少數。


台灣民主運動在1950年~1960年談論「民主」會被關,1970年雖稍改善,卻仍然發生「美麗島事件」,人民思想逐漸跟著時代在進步,到1980年代,人民越來越多站出來。長期看台灣的民主化演變:從少數人的參與→多數人認為從事民主運動是無效的事→開始僅少數人的主張→少數人的主張變成當代重要的潮流→潮流轉變成多數人共同的理念→理念影響台灣社會的變動;人們再回顧歷史的演變才會瞭解,還好當初有「那些人」;而當初的「那些人」或許,在日治時期,深受日本人痛惡;在國民黨時期,被視為眼中釘;如今才意識到,那些皆是先知先覺者,才並予以尊重。


過去研究台灣史非主流,並一再被中國史所壓抑,如今大家才察覺台灣史的重要。


社會變遷過程,當時一般人未察覺到的事,僅被少數人察覺並去實踐,而在當時則是被一般人視為妄想、不切實際並恥笑的行為。而後代人回顧歷史認為那才是充滿理想與熱情並給予崇高的評價。


我們從過去歷史了解到未來,如果能夠對這社會充滿著正義感、敏感度而去實踐理想,或許不被一般人所認同,但卻被後人所認同,那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2000年之前,沒人會預料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會失去政權,政黨輪替後,世人給予的歷史評價乃是「擋不住的民主潮流、腐敗政權的垮台」,但在此之前卻無人敢言這個政權會有垮台的一天。


歷史潮流的改變,都是發生在突然之間,而突然之間的改變是經過一大衝擊之前早已「蘊釀」很久,但何時發生「衝擊」?無人能知。但沒有「蘊釀」就不可能發生「改變」,所以,台灣人要有自信,認為自己有「改變」台灣的力量,那麼台灣有一天就會「改變」,雖然哪一天無從可知,但如果我們不先匯聚這股力量,台灣就不可能「改變」。


面對中國,台灣人缺乏自信心,但中國有一天會垮台,過去的蘇聯垮台,再大的帝國都會垮。微少的台灣人,說不定有一天有「改變」台灣歷史的力量,但在此之前若沒有從蘊釀、前流到主流的過程,是不可能達成,這從歷史可得到驗證。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文化協會的名稱由來與內涵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8/10, Wednesday

(Video Edited by Nathan ; Embed: YouTube
為何當初不是取名「中國文化協會」或「中華文化協會,而是用「台灣文 化協會」?


有兩個因素:


1895年,日治時期就以台灣來稱呼台灣,台灣人自然就用台灣來稱呼。在日本時代,台灣意識慢慢產生,台灣意識和過去的意識不同,過去會以地域來說,我是上港人、下港人、­嘉義人、台南人的,到日本時代全體台灣意識產生,因此就很自然的就用台灣了。


第二個原因是說,中華民國成立是在1912年,1912年台灣已經給日本統治了,所謂「中國」、「中華文化」、「中華民族」這種想法都是中國國民黨以後製造出來的,這不是­中國歷史就有的,過去都是說大清歷史、大明歷史、台灣歷史,卻沒有人說中國歷史,這是中華民國建立以後製造出來的一種新的語詞-「中國」、「中華文化」、「中華民族」。


所以說台灣已經被日本統治了,當然就不會想說(中國)是屬於自己的,也不會接受中華民國創立以後,因那黨的時代改變產生的新的「話題」,台灣人思想裡面當然不會有中國文化­,那是新的東西,不是傳統以前就有的,以在日本統治之下,台灣人很自然地就用「台灣文化協會了」,在那個時代,台灣人當然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會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他是日本國籍的台灣人。所以台灣的運動當然都是用台灣為名稱,像是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設置活動、台灣民眾黨,反倒在中國國民黨時期,就不能用「台灣」了,日治時期還可­以用「台灣」,例如:台灣自治聯盟、台灣共產黨,大家都用台灣,所以「台灣」是那時候大家共同的認識。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人也 不是中國人,台灣人是台灣人,所以自然­就用「台灣文化協會了」這個名稱了。


所謂台灣文化的內涵?


台灣文化當然是一個新的用詞,因為過去沒有使用台灣文化這個字詞,「文化」這兩個字就是日本人用的,中國的字典內本來也沒有文化這個詞,所以很多名詞是日本創造的,台灣也­受到日本的影響,才開始講台灣文化。台灣文化的內容就是要建立和日本人不同的文化,台灣文化協會就深深感受到台灣人地位和日本人不同,要提升台灣文化,不同於日本文化,才­能代表台灣。


台灣文化內涵所講的就是台灣人政治上的改善、經濟上的平等、社會公平這些價值,台灣人要製造和日本不同的文化,那就是台灣原本就有的,像是台灣的山水、地理、文化傳統等;­另一部分則是創新,創新就表示不是原本有的,那是受到日本及西方的影響後,產生新的思考,像是藝術家及文學家的創作都是新的東西。藝術方面例如:台灣油畫、水彩畫、雕刻;­台灣文學上不同於過去的文言文,改用自己的話語來寫,台灣白話文學運動,就是用台灣自己現代的語言及方式來表達台灣文學的內容。


一方面是受到外來的影響,來創造自己新的書寫方式,代表台灣文化。台灣文化是不是很豐富了?是不是建立主體性了呢?其實在日本時代剛萌芽,但還未開花­結果,就因為(日本)戰敗,台灣文化又被中國國民黨打壓,讓台灣文化無法發展。直到1970年代,台灣人慢慢覺醒就開始發展了很多運動,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等運動。


台灣文化就是以土地及人民為主,來書寫這塊 土地及人民的想法,作為一種題材來創作。


當然台灣文化有傳統文化中不好的地方,這是可以討論的,然,台灣文化已經是大家共同的認識,台灣文化發展在日治時期,並不能說很有成就,因為才剛萌芽出來,若是連萌芽都沒­有,就無後面的發展了。


當時台灣文化協會批評很多事,包括看風水、迷信、拿香拜拜等等,以現在的觀點來看不一定是當時文化界先進所講的那樣,宗教信仰是有很深的意涵在內,當時新文化運動發展,就­會覺得說這些不好,要像歐洲的文化最好,像是穿西裝白紗等,那是當時流行摩登,在西方潮流的架構下去思考台灣文化是什麼,就會有所批評,然而批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是從­互相批評檢討的過程中,慢慢焠煉出台灣自己的文化。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