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政府教壞小孩



◎ 鄭涼

偶然聽到胡德夫唱美麗島:「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2jXvj9CAc)聽著眼眶濕,一股悲哀!

從政府強奪苗栗大埔農地、強拆民房,將收成的稻禾毁在公權力大怪手之下,農民的心碎了!學校不是教孩子,「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嗎?學校不是教孩子,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嗎?在劉政鴻以「天賜良機」、賊似的闖空門拆掉張藥房之後,馬政府教孩子為達目的,輕諾寡信有何不可。馬王政爭,馬英九只管個人的贏,法務部利用監聽讓行政院駕馭立法院,職司糾彈違法失職官員的監察院,跳出來挺洩密的檢察總長…,失格的政府,能教我們孩子什麼叫公平正義嗎?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o11.htm

包庇劉政池 觸犯圖利罪



◎ 黃帝穎

一名老婦人占用十三坪國有地搭棚種花草約十個多月,即被巡山員舉發送辦,但對於竊占逾千坪國有地多年的劉政池家族「七七行館」,國有財產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卻遲未送辦,明顯「嚴辦小民、包庇權貴」,相關公務員已涉犯刑法「圖利罪」,檢調應擴大偵辦!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六條規定「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國產署和陽管處「嚴辦小民、包庇權貴」,這種「選擇性執法」牴觸行政程序法第六條「行政自我拘束原則」。簡單的說,公務員「違背法令」態樣明確

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公務員圖利罪」規定,公務員針對主管或監督事項,明知違背法令,而直接、間接圖利私人,並因而獲得利益,即成立圖利罪。而所謂「圖利私人」,就算公務員本人未受有利益,圖的是他人(劉政池家族)的不法利益(竊占國土利益),同樣構成圖利罪,應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踢爆,早在一○○年三月國產署已認定七七行館涉竊占國有地,要求限期改善。但去年十月經苗栗陳姓立委出面協調,今年七月國產署改發文表示,只要七七行館能舉證使用國有地是「無占用意圖而為收益者」,解除占用列管。換句話說,若該名陳姓立委確曾協調國產署,致國產署不敢法辦劉政池家族,則陳姓立委也構成圖利罪之「教唆犯」,依法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檢調應一併偵辦。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o8.htm

 

郝柏村批老蔣 適用老馬



◎ 劉釧

歷史常不斷重演,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評大陸變色,與蔣介石既缺戰略又無權謀難脫干係;至今,馬政權亦復如是。

當年,蔣介石身邊佈滿中共耳目,蔣明知故縱,導致重要軍情一再外洩,五次剿共成效不佳,況且,中國國民黨政軍傳統,文官愛錢,武官怕死,投降變節者,不計其數;蔣介石剛愎自負,直接指揮前方作戰將領;其次,小覷中共,在重慶與毛澤東談判期間,蔣竟未除毛,遂造成難以挽回局面;尤其,發行金圓券失利,經濟、軍事與人心一敗塗地,終致江山易主。

至今,馬家軍比起蔣家不遑多讓,文武官員吃裡扒外公然投共,並發表媚匪言論,與大陸淪陷前情勢,如出一轍。筆者觀吃瘦瘦裝懶懶的馬英九,似明末崇禎帝,必自我感覺良好地大嘆:吾非亡國之君,汝為亡國之臣也!

(作者經營小吃店,苗栗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o10.htm

自己做自己心中的主人

相片:師尊曾經跟我們講過,他說:「我把我的功夫通通交給你們了,要沙裡淘金。」就是說,只要能有幾個人有成就他就很放心了。那麼他又講:「你們只要好好修行,人人都可以當家做主。」什麼叫當家做主呢?就是自己做自己心中的主人,自己做主人翁,不要鼻子被牽著走

師尊曾經跟我們講過,他說:「我把我的功夫通通交給你們了,要沙裡淘金。」就是說,只要能有幾個人有成就他就很放心了。那麼他又講:「你們只要好好修行,人人都可以當家做主。」什麼叫當家做主呢?就是自己做自己心中的主人,自己做主人翁,不要鼻子被牽著走


 轉自facebook:

誠品被服貿了!



◎ 林文富

網路熱議誠品不讓《殺佛》上架的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誠品被「服貿」了!

記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剛起的時候,出版界反彈最為強烈。而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事實上看到簡體版的書籍在書店裡面搶占越來越大的面積,心裡早有不祥預感。服貿若繼續黑箱作業下去,將不僅是經濟議題,對於台灣人民的大腦,恐怕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因為我們的知識來源,有被誤導、甚至被壟斷的危機。

今年六月,在報紙上看到誠品書店將進軍中國,準備在上海經營文創商場及「全球最高書店」,但是相關新聞被中國官方封殺!閱讀這則報導時,那種不祥預感更深!面對極權的共產黨政府,誠品撐得下去嗎?果不其然,今天因為《殺佛》一書事涉(中共)敏感的暴力鎮壓西藏、蠻橫殺戮問題,遭到誠品技術性的封殺,不准上架。服貿還沒過,思想檢查已經橫行台灣,只要不符合中共意識形態或統治需要的意見,就被台灣生意人自行封殺。未來台灣誠品若是不向中國誠品「看齊」,誠品老闆的大手筆投資豈不暴露在高風險之中?那台灣的誠品有沒有「赤化」的危機?令人擔心!

服貿還沒過,就發生這種事情,服貿過了之後,台灣人還能有不受政治干擾的獨立購書與閱讀環境嗎?我懷疑!看看昨天,至少我在Google新聞搜尋,只有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有這則新聞,其他報紙沒有,電視新聞似乎也沒有。難道一如ECFA,中國共產黨的「禁書令」已經在台灣「自動生效」?



突然懷念起師大路巷子裡的水準書局,不是因為它號稱最便宜,而是那個老闆對書、對台灣的熱情!在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民主台灣,誠品,請你也有水準一點好嗎?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o2.htm
 

這不是eslite



◎ 林國祥

身為台灣自由民主政治驕傲產物之一的誠品,日前以「內容太敏感」為理由,將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撰寫的新書《殺佛》全數下架。姑且不論該書內容為何,但對於在自由民主的臺灣,居然會出現「內容太敏感」的書籍,光這點就令人不禁寒毛直立,難道我們已經回到戒嚴時期了嗎?若不是回到戒嚴時期,為何誠品書店會自甘墮落的扮演起舊時代警總的角色,自我閹割的審查書籍呢?

令人擔憂的是,誠品在中國據點尚未開張,就已經在臺灣展露出迎合中共的心態,一旦實體書店開始經營後,影響是否更大?更深一層來說,「服貿協議」未過,我們就看到臺灣珍貴的言論自由逐漸消失,若「服貿協議」一過,書籍的通路商們,是否群起效仿呢?

打開誠品官網裡面提到:取名「誠品」eslite,代表著我們對美好社會的追求與實踐,我們不禁想問,不讓《殺佛》上架的誠品,到底在揣測些什麼?對美好社會的追求是什麼?誠品是否自願扼殺自身民主自由的招牌而只為迎合中國廣大的市場?

(作者為國中教師,屏東縣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o3.htm


 

當誠品走向沒品

作者 楊斯棓   
2013-11-19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的新作《殺佛》問世,作者袁紅冰控訴,他的新書竟然無法在台灣誠品上架。出版該書的亞太政治哲學文化出版社總經理李文欽補充說明:「誠品確定僅願建檔接受客戶訂購,不願上架」。誠品書店公關部則表示:「誠品書店的核心價值是推廣人文、藝術、創意與生活,讀者如果有該書的需求,誠品會提供代購服務」,沒有回覆其他問題。
書店的角色是什麼?
印裔英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於一九八八年十月發表長篇小說《魔鬼詩篇》,因回教世界認定為「辱教毀經」,而遭伊朗宗教領袖何梅尼下令格殺。該書是布克獎得主魯西迪的第五本著作,奪得英國惠特筆(Whitebread)年度最佳小說獎。
一九八九年,美國三大連鎖書店雖然曾經先後為顧慮店內員工及客戶的安全,暫時將《魔鬼詩篇》下架停銷(因魯西迪《魔鬼詩篇》的痛恨者對書店扔炸彈),但在作家蘇珊宋妲(Susan Sontag)等人「炸彈誠可怕,自由價更高」的呼籲下,仍不得不讓《魔鬼詩篇》堂堂回到架上。
一九五三年,美國圖書館協會與出版協會就共同簽署了一份「閱讀自由聲明」,解釋出版社、書店、圖書館三者的角色僅僅是知識中介,根本沒必要宣示自己是否同意所出版、陳列書籍的論點。
金石堂的網頁上可以訂購《殺佛》,庫存量還超過十本。
也在中國大做生意的統一,相關企業博客來也可以訂購《殺佛》(筆者剛剛從這訂了一本)。
在台灣數個高鐵站開設書店的法商RELAY,店內常常陳列許多探討中國領導人惡鬥、內幕的書籍。
開書店的人基本態度不就是不該自我閹割,連陳列自由也放棄,還開啥書店?誠品不願意上架《殺佛》,網上要訂購也極不方便(網頁顯示:此商品需向門市調貨,備齊後出貨),這是書店技術性抵制該書。
過去的誠品,當吳清友老闆與陳水扁前總統交好時,在誠品仍能購得秦慧珠胡謅亂寫的《扁江通訊實錄》一書,這不正是誠品身為「知識中介」的角色!誠品如果繼續往沒品靠攏,他的地位,會從「you are not special」退到「you are nothing special」,再退到「you are nothing」。
(作者為部落客醫師,http://ybonbo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政府的苦主們

2013-11-19
一個博士一大堆的內閣,多數閣員施政滿意度只有五、六、七、八、九趴,頻頻出包,紕漏連連,但面對沸騰的民意,卻厚著臉皮堅決不肯辭職下台。這些滷肉腳部會首長如何度過挨罵的日子?文化部長龍應台無心的一席話透露了答案。
龍太后的話非常傳神︰「部會輪流失火」,「苦主換人的時候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的時候,別人也喘口氣,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外交部就鬆口氣。」原來他們的生存之道,就是苦主輪流當,誰出事被砲轟,其他人就暫時喘一口氣,紓解輿論批判的壓力。
由此看來,這個低能的政府已經徹底失控,喪失正面能量,無法做事,繳出成績,為民眾造福,只是靠著輪流出錯,苟延殘喘,轉移民眾責難的焦點。難怪上自馬總統,下至文武百官,皆秉持「部會輪流失火」的理念,儘管千夫所指,被罵到臭頭,仍然好官我自為之,民怨於我何有哉?
君不見食安問題頻傳,台灣幾乎變成黑心食品王國,衛福部長邱文達竟然不動如山,文風不動,原來是「苦主輪流當」的為官哲學,讓他過得非常踏實。反正馬政府每段時期必有部會出包,因此只要邱文達熬得住,很快就會有新的苦主現身,那時他就脫離苦海,甚至可以站高山看馬相踢了。
果然,衛福部很快等到了貴人。甘比亞的賈梅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馬政府的外交休兵破功,外交部長林永樂立刻成為眾矢之的,簡直爽歪了邱文達、龍應台與一干官員,於是龍太后得意忘形,在不知電視台錄音下說出了真心話。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沒有民主、那麼要社會革命的中國共產黨有民主嗎

作者 史明   
2013-11-19
二、三千年以前,人類在社會歷史上,為追求人的獨立和民主,就是古代希臘‧羅馬初期的時代。

然而,這種根底上極為重要的政治發展,經過一千多年後,卻在中世紀的黑暗時代遭封建的國王、貴族、領主、僧侶等統治階級所壟斷。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14‧5世紀沉淪於封建束縛的帝制時代。

從14‧15世紀,資本主義興起,生活文化的現代化開始,封建束縛‧帝王的壓迫‧剝削,反而被新生自由民主知識份子‧新生資本家,以及封建農奴殘餘打倒。其後,西歐諸國的政治‧經濟的主導卻被急速發展的資本家階級所壟斷。另一方面,破產的封建農奴集團的流入新興的工廠,成為勞動階級,受到資本家階級的統治與剝削。所以,新大眾在生活上的自由平等的要求,卻比起封建時代更加惡劣。

但是,資本主義生產體制,從18世紀後半到19世紀初期,經過「產業革命」、資本主義諸國家都進入商品大量生產,西歐諸國家成為生產大過於消費。所以,各國家為了找西歐世界以外的資本主義尚未發展的地區為新市場,最終成為「帝國主義」,而把亞‧非‧中南美洲諸國家或諸民族,為各帝國主義的殖民地。

但是,世界上的200多個殖民地,都從20世紀初,以自己的民族主義,來反對世界各國的帝國主義,及其侵略的民族主義,到了1996年,全殖民地都獲得獨立,現在剩為殖民地,只有兩千萬人口的台灣,其他10萬、20萬人口的小島嶼殘存於殖民地,大概只有20左右個地方。

台灣被西歐諸國帝國主義佔領並統治的這400年中,經過封建的荷蘭‧滿清政府的佔領‧統治‧剝削之後,接著被開始資本主義化的日本帝國主義佔領為現代的殖民地。

日本當時的明治時代,正要資本主義化‧現代化的社會改革時期,因為舊社會要改革為西歐諸國式的現代社會,引起國內缺乏大量米糧與砂糖,所以,一佔領台灣就為了補給他們本國的米‧糖的不夠消費,馬上著手於台灣的米‧糖的大量生產(到了1930年代,日本帝國把台灣產的米糧500萬石‧白糖120萬斤載送回日本本國),因此,台灣的工業化(資本主義化)‧現代化,迅速發展。台灣的輸出產品之中,對日本的輸出將近50%,超過其他的農產品輸出,佔台灣輸出第一位。根據統計,1930年台灣工業化,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居第二位。

台灣是如此資本主義化‧現代化,然而,台灣是被日本統治的殖民地。因此,有關台灣人在政治上的自由化‧民主化等人權問題,或台灣民族獨立問題都絲毫沒有進展,所以台灣的資本主義化‧現代化,在世界上是典型的「跛腳的‧不完全的」殖民地。

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終結時,這樣跛腳的資本主義化‧不完全的社會狀況下,由美國大力幫助的蔣介石「半封建及殖民地的」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所佔領。

在世界潮流的社會資本主義化‧現代化,即人類社會去向及20世紀時代潮流的社會歷史進步上,中國社會都比台灣落伍‧未進步。

像這樣的台灣‧中國的差距,被蔣家政權統治下的台灣,好像從天上墜落地獄,不但是自由平等民主根本都談不上,更加惡劣的遇到封建軍閥統治剝削及污蔑,連最起碼的做人的人權都沒。

從此,台灣民族與中華民族敵對了將近70年。

中國封建軍閥帝國主義的大頭子蔣介石及其兒子蔣經國死後,台灣民族應該是要向外來統治者國民黨中華民國,爭取民族獨立,而與世界人類平起平坐的直上自由‧平等‧和平的人權而生存著。

反觀中國共產黨人民共和國,他們在毛澤東‧鄧小平死後,應該是要回復人權,而且自稱為「革命先鋒」的他們,應該是要打倒殖民地統治者,幫助台灣民族的獨立‧自由化‧民主化才對。

然而他們卻繼承毛澤東的西洋個人獨裁與東洋皇帝專橫主義,成為共產黨帝國主義,從1949年建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一直的發揮「強姦民意,偽造歷史」,而強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中國共產黨帝國主義,從建國到現在都決定要佔領台灣為中國內的「少數民族殖民地」,1950年韓戰爆發時,企圖以武力佔領台灣,但因美國派出美國第七艦隊,所以,他們的武力佔領沒有成功,再在1996年又要以武力佔領台灣,同樣的美國又派出兩個航空艦隊,所以,詭計無法得逞。

其後,中國共產黨改變戰略,即以「統戰」政策,就是說以國民黨為援手,以商逼政,想要謀取台灣。例如2016年,中華民國以「假民主」再奪取政權,那麼,他們就以中華民國「假法律」造所謂與中國共產黨為本國,即以中共拿手的「人海戰術」來侵略台灣,到時在台灣拿中華民國偽選舉人口壓倒台灣人口,到時,台灣人怎麼辦呢?

要防止中國到台灣才對,台灣人必須以台灣‧台灣人為光榮。

台灣人必須(福佬‧客家‧原住民)團結一致,以防止中國共產黨帝國主義人口滲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拆穿馬政府服貿西洋鏡:交通運輸篇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主陣線 反黑箱服貿協議   
2013-11-19

拆穿馬政府服貿西洋鏡:交通運輸篇

馬政府說沒有開放計程車業、小黃不會變成小紅,但馬政府沒有告訴人民小客車租賃(附駕­駛或無駕駛租車行)、貨物運輸(搬家公司、宅急便、小貨車、大卡車、聯結車、油罐車)­、快遞、倉儲,都在開放項目,陸上運輸業與司機將大受影響。



網址:http://goo.gl/GDDM0v
反黑箱服貿fb:https://www.facebook.com/antiblacktw
Source: Youtube


引用: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625&Itemid=76

蒙藏會影展 播中國統戰片

2013-11-1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踢爆,行政院蒙藏委員會竟然與中國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藝術局前副局長馬維干合作,於全台舉辦「二○一三年中國大陸少數民族系列電影展」,還播放由中國官方製播的統戰電影,實在離譜。
與中國前解放軍官員合作
蒙藏委員會則表示,電影情節是描述漢人融入少數民族地區,基本上沒有統戰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蒙藏委員會預算,陳其邁拿出蒙藏委員會赴內蒙古自治區的考察報告表示,蒙事處長海中雄會晤的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委員會長馬維干,其實就是解放軍前總政治部宣傳部官員,現職是解放軍政治部的八一電影製片廠副廠長。
蒙藏委員會:沒有統戰問題
「根本是拿全民納稅錢幫中共統戰!」陳其邁指出,巡迴影展中的電影「烏魯木齊的天空」是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與片商聯合攝製;而「馮志遠」一片則是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製播,全部都是統戰少數民族的電影,蒙藏委員會竟然還補助在台播放。
蒙藏委員會主秘陳明仁解釋,這些電影他都看過,以了解是否有為中共宣傳的情事;就「馮志遠」一片來說,就是在描述教師如何離鄉背井到少數民族地區教書,基本上並沒有統戰問題。
曾擔任新聞局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不以為然,直接嗆:「這就是漢族在傳遞一種對少數民族地區春風化雨的意識形態啊!」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表示,以後蒙藏委員會影展播放的電影,取材應該更多元,例如獨立製片的電影。
最後內政委員會通過,刪除蒙事業務相關預算一百萬元,辦理影展相關預算凍結一百萬元,未來須依據內政委員會審查意見,妥善辦理影展,經委員會同意後始得動支。
Source: 自由時報

廢爐邁大步 福島核廠開始移除燃料棒

2013-11-19
日本福島核一廠十八日開始移除四號機組廠房冷卻池內的燃料棒。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將運送容器置入冷卻池。(法新社)
四號機1533支預定明年底全部取出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十八日起開始移除福島核一廠四號反應爐冷卻池內的燃料棒,代表福島核一廠的廢爐作業正式進入第二階段期程,也是廢爐作業最艱難與危險的任務之一。四號機組冷卻池內存放二○二支未使用及一三三一支耗乏燃料棒,共一五三三支燃料棒預定在明年底前全部取出。
這座冷卻池位於受損的反應爐建物內,是廠內風險最高的區域。東電工作人員十八日先將運送容器(Cask)置入冷卻池內,下午開始以遙控方式操縱起重機,將燃料棒以一秒一公分的速度吊起,放入運送容器內,當天共完成四支燃料棒的裝填。每根四.五公尺長的燃料棒都必須完全浸入水中,以免溫度升高。
冷卻池輻射量是車諾比逾10倍
日媒報導,一個運送容器可存放二十二支燃料棒,第一個運送容器預定十九日裝填完畢後,移送至距離四號機組約一百公尺的共用池內保管。二○一一年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導致福島核一廠一號、二號和三號反應爐冷卻系統故障,爐心熔毀,廠內所有反應爐內核和耗乏燃料棒溫度目前都維持穩定,並以水冷卻。
據報導,三一一地震時四號機組廠房發生氫爆,造成嚴重損害,建物鋼筋外露,今年六月雖進行補強工事,仍有崩坍危險。位於廠房四樓的冷卻池離地約三十公尺,池內共有一五三三支燃料棒,是核一廠內存放最多燃料棒的池子,萬一發生冷卻水流失狀況,池內已使用過的耗乏燃料棒將釋放出大量輻射物質,估計銫一三七的釋放量將達車諾比事件的十倍以上,為避免意外,決定將其移除另行保管。
福島廢爐須花40年
由於冷卻池內可能殘留瓦礫碎塊,移除作業難度很高,萬一過程中燃料棒破損也將導致強烈輻射外洩,發生更大核災,東電絲毫沒有出錯空間。為慎重起見,移除作業先從較易處理的二○二支未使用燃料棒開始,移除作業完成後,工程師將可開始嘗試取出爐心熔毀的反應爐內燃料棒。將燃料棒從一號、二號和三號反應爐熔毀變形的爐心取出,將更為困難。這是福島核一廠邁入長達四十年廢爐作業第二階段的第一步,倘若無法如期進行,將可能影響到廢爐工程。
Source: 自由時報

民團:馬政府透過行政命令偷渡中資

2013-11-19
〔記者李宇欣、林詩萍/台北報導〕反黑箱服貿協議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天揭發,兩岸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尚未通過立法院審查,經濟部卻已以行政命令,「偷渡」開放中資在自經區投資,且不受投資業別項目規定限制。賴中強痛批,馬政府沒有誠信可言,屢次使用行政命令讓中資入台,經濟部應立即撤銷這項規定。
賴中強指出,經濟部十一月十四日公布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增列「投資人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示範事業,無涉及國家安全者,應經主管機關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相關機關同意;其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投資比率得不受前項限制」。
賴中強批評,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尚未通過,經濟部怎麼可以擅自透過行政命令,開放中資在該區域投資,且完全不受原來投資業別項目表的規定,這種「沒有母法卻先修子法」的模式,嚴重藐視國會;憲法第一百七十二條規定:「命令與憲法或法律牴觸者無效。」經濟部此舉已違法違憲,政府帶頭破壞制度。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與陳其邁也批評,經濟部知法犯法,自由經濟示範區母法還未送立法院、立法院審議中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也還沒結束,竟然擅自透過行政命令偷跑,實在太離譜。馬政府為了讓中資進入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各種手段盡出,要求經濟部即刻廢止這項行政命令,立即制訂「中國人來台投資條例」,且條例制訂完成前,不得先行審查服貿協議。
經濟部:立院審過服貿協議後 才生效
經濟部投審會昨則澄清,「大陸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第二項修正條文,關於中國人來台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除外規定,目前尚未生效,將等立法院審議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後,才會以命令公告生效日期。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座談會@大地(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1-1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 ∣ 2013/11/09 (六) 下午3:00~4:30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講者 ∣ 盧千惠(兒童文學作家)、許世楷(前駐日大使)、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家)
特別來賓 ∣ 田再庭(民視董事長、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首席顧問)
主辦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協辦單位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本有聲書總策劃-幸佳慧: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1-1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 ∣ 2013/11/09 (六) 下午3:00~4:30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講者 ∣ 盧千惠(兒童文學作家)、許世楷(前駐日大使)、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家)
特別來賓 ∣ 田再庭(民視董事長、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首席顧問)
主辦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協辦單位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本有聲書總策劃-幸佳慧:
1.在英國讀兒童文學博士,被教授要求撰寫台灣歷史,受到許世楷大使啟發,進而認識盧千惠老師這一對革命夫妻。

2.談英國200年前首開兒童書店的 William Godwin,他是被認為英國第一位意識到國家控制的教育系統的威脅與危險(單一意識形態) ,而他的老婆 Mary Wollstonecraft則被認為是現代英國女權主義之母,這一對革命夫妻對英國也是有很大的影響,而他們的女兒 Mary Shelley 就是寫出《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的作家,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3.盧千惠老師所寫的《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深具海洋國家的內涵又富有層次。

4.「巨人國小人國」描述以唐山過台灣出海開墾為背景的有趣故事。

5.「狗和信守諾言的公主」與格林童話的「青蛙王子」的不同文化故事做比較。

6.受儒家思想影響的故事有「螞蟻報恩」、「雷公與閃電」。

7.「虎姑婆」、「蛇郎君」內容充滿台灣地理環境的特色人物。

8.「虎姑婆」、「三隻小豬」的有趣雷同處及探討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

9.「世界舞台中的台灣」談人類發展歷史的觀點

10.「鴨母王朱一貴」、「牡丹社」、「熱蘭遮城:一張牛皮的土地」都是真實的台灣殖民歷史,也隱含著歷史的教訓,台灣人要懂得反抗暴政,要討公道。

11.本有聲書有許世楷大使親自錄音的故事,而儘管大使夫婦對日本的情感也很深,但有聲書裡還是有提到獨立自主的人格與批判日治時期日本剷除台灣文化的歷史。

12.介紹用心製作本有聲書的團隊成員。

13.介紹幸佳慧有關台灣人權的繪本「希望小提琴」。


許世楷大使千金分享台灣話


歐先生(幸佳慧的先生):

分享在美國留學,才開始探索台灣,與了解台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盧千惠老師的國小同學,聽完座談會表示回去也要加強自己家裡的台灣文化與價值觀傳承。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前主席楊宗昌先生:
1.肯定與欣慰許世楷大使夫婦對台灣獨立與兒童文學所做努力。

2.贊同兒童文學是文化基礎也是台灣認同的開始。

觀眾何小姐:

1.分享聽過故事後的心得。

2.鼓勵值得分享給親朋好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119 ---能戰勝黑暗的反而是尋常人們每天的細微瑣事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策   
2013-11-19

早晨的鬧鐘響起,叫醒了.......睡夢中的我阿娘,我阿娘再來叫醒我,最常聽到她叫我和弟弟們起床的話是:(語氣中帶著射來的飛鏢)你今天不用上班嗎?不用上班就要早點講,才不用多準備了你又不吃的早餐。起床之後就是要刷牙洗臉,小學裡的課本都有寫。為了分秒必爭的時間,得搶在我阿爸前,進到廁所裡,如果碰巧狹路相逢時,我就會用眼角掃射我阿爸一眼,同時講出:我要上班,一個箭步,就衝進廁所,並且把我小弟的盥洗用具掃出門,讓他去廚房的水槽洗,之後呢.....廁所就是我的啦!哈!哈!哈!此時,我阿爸就會默默的轉身,到樓下的廁所先行ㄣㄣ去了(其實他只是把ㄣㄣ和洗臉的順序顛倒而已)。

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早晨,只是現在我阿娘一星期多了兩天要煮阿扁總統的餐點。

在「
哈比人:意外旅程」那部電影中,精靈女王Galanriel問灰袍巫師Gandolf:為什麼是哈比人?

Gandolf回答:我也不知道, Saruman相信只有強大的力量能阻止邪惡,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我發現能戰勝黑暗的反而是尋常人們每天的細微瑣事,小小的愛心和善意的舉動。(Saruman believes it is only great power that can hold evil in check, but that is not what I have found.  I've found it is the small everyday deeds of ordinary folk that keep the darkness at bay... small acts of kindness, and love.)

我們只是小人物而已,也許無法立即改變什麼樣的現狀,但就是因為是小人物的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更是不氣不餒的堅持著,直到停止的那一刻才是我們的終點。

我們的母親們每天烹煮帶著堅持心意的家常菜,送到被政治迫害入獄的阿扁總統手中,希望阿扁總統吃下這些餐點時,將這些小小的心意留在身邊。我們都用我們的方式在支持您,即使幾乎無法熬過,也請您一定要堅持住渡過這個難關。

P.S.我阿爸說:怎麼我出場時,不是在看風水世家,就是要去ㄣㄣ呢?那下次寫你在椅子上「假寐」好了,我說。

今日的餐點:
(午)藥膳豬肚湯、香煎白鯧魚、炒花椰菜、炒芥藍菜、白飯
(晚)苦瓜雞湯、蛤仔麻油絲瓜、塔香茄子、白飯、紅豆蓮子湯
點心:甜柿、香瓜、日式清蛋糕、芋頭麵包、蔥花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0:20131111~2013111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11&Itemid=57

【影片】林保華發言為台灣祈福 台北車站靜坐第二十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2013-11-19
  
(佔領台北車站-為台灣祈福) (靜坐第20周影片之一 )
楊月清發言: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6I6oh5sVM



林保華發言【影片】網址如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CXJLqr4x4

每星期六 (下午3-6時) 台北車站大堂中央
**有多位軍中受害家屬出席!**

不論是反共、反核、護台 、反對非法監聽、反服貿、要求食品安全、反對特權侵占國有土地、反對拆大埔、為仲丘送行、 控訴軍中黑幕要真相…各自有不同的訴求, 但我們愛台護台、( 為台灣祈福 )的心意是相同的!   

( 為台灣祈福 ) 歡迎您也一起來!

多謝參觀, 台灣加油!

video source: 曾文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座談會@大地(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1-1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 ∣ 2013/11/09 (六) 下午3:00~4:30
地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講者 ∣ 盧千惠(兒童文學作家)、許世楷(前駐日大使)、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家)
特別來賓 ∣ 田再庭(民視董事長、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首席顧問)
主辦單位 ∣ 玉山社出版公司
協辦單位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致詞:
簡介參與這套故事書的作者、錄音及插圖、配樂。


盧千惠老師:

1.感謝所有來賓,感謝大地志工對老人家的細心對待,與感謝支持完成此套有聲書的所有人員。

2.講述台灣最著名且代代相傳的「虎姑婆」故事,隱喻小女孩做事前需經頭腦想過為宜,這也是一種傳承。

3.回憶小時候對外公的印象,與撰寫「雷公和閃電」的故事,獲日本教授稱許的榮譽感受,故事隱喻節儉的重要。

4.談當年在日本求學的論文要寫台灣民族英雄的故事,想很久才想到「
鴨母王朱一貴」的故事。又以228大屠殺犧牲的湯德章律師、霧社事件的莫那魯道的英雄故事為例,希望台灣以後的英雄故事都能揚眉吐氣。

5.「螞蟻報恩」的故事,是教導不要忘記感恩有恩於我們的人。

6.希望拋磚引玉激發更多的Made in Taiwan故事,讓台灣人知道祖先要教導我們什麼道理。

7.談歌手張懸與如何讓世界知曉台灣。


許世楷大使:

1.回憶小時候聽到的童話故事的來源。

2.談論小時候所看的國內外故事書與日本、國民黨殖民教育下灌輸貶低台灣文化的價值觀。

3.鼓勵台灣人推廣祖先的智慧於台語版故事,代代相傳,以保有台灣的語言及文化。談到許多台灣人都是出國留學後,才普遍使用台語,但回台灣後,一般人又多使用華語,這是一種畸形現象。舉例廈門人與香港人對語言的堅持情形。

4.談外國故事多內涵文化價值觀,舉例美國童話內涵誠信、英國童話內涵鼓勵冒險的社會價值觀、瑞士童話隱含瑞士人團結不屈捍衛國家的共同價值觀。而台灣的價值觀在哪?是不是台灣人也可自我發掘歷史?

5.列舉台灣的民族英雄,如520農民運動的
林國華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郭倍宏的英勇事蹟。
(未完待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118 ---把整個中國都賠掉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3-11-19


近日台灣民意跌到9%的阿九,強調服貿談判協定是為了台灣人,協議內容是,全面開放中國各階層人到台灣經商工作,放棄保護台灣人工作生存權。從歷史的教訓來看,對方是我們沒辦法相信的共產黨,國民黨教育我們中共就是共匪,在1945年第一次國共會談,簽下雙十和平協定,中共換取喘息壯大空間的手段,此後國民黨一直敗仗。

1949年第二次國共會談,國民黨派出六人代表團到北京跟中共進行和談,不但談判代表集體投共,更糟的是把整個中國大陸都賠掉了!現在中國向世界各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的國家,全力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

本來以為上述的這些事情,應該是大家輕易的動動手指,就可以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只是今天早上看到報紙一篇民眾的投書"
反對黑箱服貿街頭體驗",才知道台灣人對服貿這麼的不感興趣.....。我想這點史明前輩最清楚,所以至今已高齡96歲依然精神抖擻的到處演講,就是要喚醒台灣人認識真正的"共匪"

另外還有一位中國作家袁紅冰先生,不斷提醒「
別讓自由的台灣,淪為今日的西藏」,他在去年出版的"被囚禁的台灣"一書,就已經很清楚的提到,中共囚禁台灣戰略要點--把陳水扁和自由台灣的國家理想一起關進極權政治的鐵牢。從這裡我們可以很確定服貿簽定之後,台灣人將與阿扁總統成為更緊密的共同體,只是一個在有形的黑牢,而我們將困在無形黑牢中。

今日的餐點:
(午)蔘鬚雞湯、煎鯖魚、炒青白花椰菜、炒菠菜、白飯
(晚)蘿蔔丸子湯、滷肉、蛋、豆腐、炒三色菜豆、炒高麗菜、蔥肉抓餅、白米飯
點心:甜柿、蓮霧、麻糬、巧克力糖、巧克力菠蘿、紅豆麵包


延伸閱讀:
服貿協議文章專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0:20131111~2013111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31118 ---照自己習慣的方式煮就好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敏照   
2013-11-18
 

第三十一個星期一

看見贊而的備餐日記,就想到該不會我也要寫吧?果不其然,第二天送餐志工一見面就說:「可不可以請我也寫備餐日記。」想想贊而戴鋼盔拿鍋鏟往前衝,而我鍋鏟拿得還不是很穩,要怎麼衝啊?

智者說:「人人都有潛能,剛開始說不會做的事,只要堅持去做,結果都做得很好,有壓力自然就會逼出潛能了。」對阿!當初加入送餐行列,也是這樣逼自己重新拿起鍋鏟的,自退休後,幾年來已經很少動鍋鏟了。

每天看著送餐日記,覺得志工媽媽們好用心煮得好好喔!到九月時,聽說禮拜一需要有人支援備餐,考慮再三,每個禮拜只有一天應該還好吧!煮得不好,阿扁總統還有六天可以吃得好好,總要把握機會為他做點事情,就這樣一頭栽進去了。



雖然只是家常菜,剛開始,還是有壓力。每天除了參考送餐日記外,就是上網找美食教學:阿基師、詹姆士…,一個菜有好幾種煮法,看到頭昏昏,臨廚煮的時候卻全亂了,學得四不像,心想阿扁總統今天您得忍耐著吃吧!漸漸的兩個月下來,以前煮飯熟悉的感覺醒來了,對阿!就是照自己習慣的方式煮就好了,這樣想,準備餐點就輕鬆多了。

有時候幾個同修會給我她家種的菜,比市場的菜鮮甜、安全又好吃,兒女們也會提供點心、水果,這都是指定要給阿扁總統吃的,台灣人總是熱忱的對總統付出滿滿的愛心。現在兒女們會期待的問:「明天你要煮甚麼菜給阿扁總統吃啊?因為他們也可以吃總統套餐了,有幸福的感覺喔!」

大地由四月炎熱的夏天開始送餐,現在已過立冬了,氣候轉涼、漸冷,希望大地送的愛心保溫餐點,能給阿扁總統帶來些許身心的溫暖。分享我曾經感受很深的一句話:

『天真法語』青天在上,正氣護持,須得理堅強!

阿扁總統加油!
台灣人加油!

(圖:可愛的小雞和蔬果,為敏照同修自己手鉤作品。)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0:20131111~2013111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0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