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中藥安全大解密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817&utm_source=m.facebook.com&utm_medium=mobileFilter&utm_campaign=pcTransM&from=line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三十一日 (神明法力無邊,卻拯救不了一個懶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31

「自助才有天助,天助始生人助」,神明法力無邊,卻拯救不了一個懶人,若是相信依靠神力,就認為可以使我們免於患難及衝突,這便是天大的笑話,神明的護祐,是作用於人類的種種考驗中。

凡是上蒼所喜歡之神器(真修道子)皆需要不斷的去奮鬥,經過七情六慾考試,人緣、外因之困惱;若是這個人不沮喪、不退志、堅守道心,則他的道苗將會日漸壯大,所結的道果不可限量。平庸肉體之中,藏有神聖佛性,而由凡入聖的途徑,就是去除肉慾引誘,用聖火來烤煉他的本性,有如鐵礦,經過一煉再煉,才成為無堅不摧的靭鋼。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325&Itemid=1

畫中有話-當前KMT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有著很醜惡的暗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3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正代表生命共同體彼此關心的力量,DPP執政打破外來政權在台的剝削,是台灣轉運契機,回復公平公理的大好時刻,KMT在台灣;若不能體恤台灣人民自立自強在地化、本土化、台灣立國的期望,就會被淘汰,ROC憲法在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厄夢,KMT在台灣執政;亦只會是破壞公正、公義、和平的元凶;乃一切得談關係的恐怖特權結合,當前KMT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有著很醜惡的暗影;人民要求小英政權新法新制新希望,卻被赤化者利用〝媒體〞大肆破壞,柯P更慘,且不必管民調高低,堅決做對的事就是了。
團結就是力量,台灣公民的共識,結合成塊。
觀看更多 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為何杯葛、浪費時間?藍委林德福回:我爽!
分析立院2419案表決 數學家結論:荒謬
國民黨杯葛致馬拉松表決 林德福卻批:血汗院長
國民黨值班表出爐 黃國昌痛批過太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371&Itemid=1

柯文哲︰勞基法應按職業別修正

2016-08-01

勞基法為製造業勞工量身設計
拿到服務業就出問題

〔記者何世昌、林惠琴/台北報導〕勞動部原訂今日起實施「七休一」,但不少服務業反彈聲浪大,行政院長林全前夜臨時決議暫緩實施。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反對聲浪源於《勞基法》是為了製造業類型的勞工量身設計,較不適用服務業,像是醫療及媒體業就很難適用,因此主張《勞基法》應依照個別職業別再作修正,盼十月前能有共識。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耀徵攝)

醫療媒體難適用 制度有檢討空間

此外,對衛福部宣布全國醫師二○一九年九月起要納入勞基法,柯文哲也提出警告表示,美國從發布醫師縮短工時到實施至少花了八年以上的時間,但台灣三年後就要上路,直言「推太快有問題」!
勞工每上六天班就得休一天的「七休一」新制,原定八月一日起施行,但因衝擊客運等運輸業並引發減班衝突,行政院前夜臨時決議延至十月一日實施,並要求勞動部兩個月內發布解釋性裁量基準,以確保勞工權益。
對此,柯文哲昨早出席社會安全網建構論壇,會後受訪時指出,《勞基法》最大問題是原本適用於製造業,所以拿到服務業就出問題,像媒體跟醫療業就很難適用。他進一步舉例,「開刀難道時間到了就下班?還不是乖乖把刀開完」,抑或,台北動器官移植手術,需先從台東取得器官,這過程怎麼八小時換一班?

醫師納入勞基法 推太快有問題

柯文哲強調,現行《勞基法》用在製造業可以保障勞工,但顯見用在醫療、媒體等服務業是滿困難的;除了制度、法律本身是需要再修正的,還要依照個別職業再做修正。
至於「七休一」延後到十月一日實施有辦法解決問題?柯文哲認為,要看期限前大家能否尋求共識,雖然不見得可做出來,但有時間壓力、動作會快一點。
另,柯文哲昨出席衛福部「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制度」座談會時也指出,醫師納入勞基法「不太容易」,但因為社會氣氛如此也只能推動,不過必須要有配套措施;不過時程太緊湊,導致衛福部現在也十分緊張,不斷討論如何應變。他強調,當醫師人力成本提高,就必須增加專科護理師、醫師助理等人力,需要滿多的措施,對醫療環境也可能產生衝擊,後續仍要多討論。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16780



【相關影片】
沙海林出席論壇挨批矮化 柯:免疫強不怕細菌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813P03M1


雙城論壇將登場 上海代表層級創新低-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fkbgtrcD0

化學奧賽 我奪3金1銀

2016-08-01

4選手都得獎 國際排名第2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灣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昨晚傳出捷報!代表台灣參加二○一六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的四名高中選手榮獲三金一銀,國際排名第二名,僅次於中國四金。
  • 代表台灣參賽的四名高中選手為建國中學學生徐衍新、王冠為、精誠高中洪瑞謙、高雄中學盧貞宇(左起)。 (教育部提供) 代表台灣參賽的四名高中選手為建國中學學生徐衍新、王冠為、精誠高中洪瑞謙、高雄中學盧貞宇(左起)。 (教育部提供)
今年化奧共六十七個國家、兩個觀察國、兩百六十四位學生參賽,台灣代表團由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張一知領隊,四位選手中,建國中學學生王冠為、彰化縣精誠高中學生洪瑞謙、高雄中學學生盧貞宇均奪下金牌,建國中學學生徐衍新則拿下銀牌。
張一知表示,學生不論在理論和實驗兩方面表現都很出色,成績十分接近;原本學生考完時還以為自己成績不理想,心情低落,結果超乎預期。
盧貞宇是此次代表團的唯一女選手,目前就讀雄中科學班,她表示,上高中以來便參加各式校內外化學競賽,深深感受化學是一門迷人的學科;這次參賽很感謝支持她的家人、同學,以及半年來協助培訓的教授,原本自認考不好而心情差,沒想到拿下金牌,非常意外和開心。
另一位金牌得主洪瑞謙說,他從國小開始就對自然科學特別有興趣,後來發現化學是自己較喜歡的科目,高中便開始鑽研並參加許多相關活動,也會利用午休時間待在實驗室裡做實驗。
教育部統計,台灣從一九九二年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至今,總計榮獲四十五金、四十三銀、十一銅,國際平均排名為前五名,並曾於一九九三、一九九七、二○○九、二○一三、二○一五年獲得國際排名第一的好成績。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16917

20150926 正晶限時批-彭文正教授向林冠華致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b373e_FmE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做中國人 (【影片】河北大水災)

作者 伊洛人   
2016-08-01
前不久颱風帶來洪水,導致湖北炸壩毀田,同時福建突發洩洪更導致上千人死亡。一週之後華北地區大雨,邢臺上游水庫突然放水,沒有接到通知的下游村民在睡夢中被淹死,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
天災無情,但讓人心寒的是兩週以來中國新聞對天災人禍鮮有報導;各大網站因應政府要求,大量刪除民間轉發的洪災信息。以至於南海仲裁後煽動民族主義的報導充斥報紙電視,戴立忍涉嫌台獨遭到網民抵制則佔據了微博微信的討論區。少有的一些有關洪災的報導卻是詳細報導救災時官員親臨前線或軍隊奮勇救災等等進行歌頌,並藉此宣傳民族主義,隨後就繼續報導南海衝突的新聞。
我深刻的感受到在政府和網軍眼中,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但是少了這麼多中國人卻沒關係。中國政府不斷要求人民愛國,但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卻不曾真正愛惜過中國人。面對微博微信的封鎖,台灣人發起的向中國道歉大賽卻有大量中國人參與討論,我也只好借機會向中國道歉了: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不按照計畫生育,被迫流產引產,哪怕生下來也要過著沒有保障的黑戶生活。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生在廣大貧困地區,只能喝毒奶粉地溝油,最後在莆田縣醫院裡悲慘死去。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自古以來就在國家的土地上耕作,不該為了繼續生存去阻擋強拆。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居住在祖祖輩輩生活的村落,擋了新建大壩洩洪的路,成為失蹤的人口。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為了民主自由去阻擋坦克,以至於那被屠殺的記憶也時時刻刻威脅著國家。
對不起中國,我們最不該的是不該投胎做中國人,不該在計畫生育、毒奶粉、毒跑道、地溝油、強拆、霧霾、洩洪和震災等等摧殘當中倖存下來。
願那些逝去的同胞有機會改正錯誤,投胎到一個愛他們,懂得尊重人權的國家。
(作者是來自中國河南的交換學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影片】
河北大水災

蘇嘉全首度訪日 盼拉近台日關係

2016-08-01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首度訪日,率22位朝野立委前往日本。他表示,剛好在日本參議院改選後,祝賀當選者,並拉近台日關係。(記者曾韋禎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今首度訪日,率22位朝野立委前往日本。他表示,剛好在日本參議院改選後,祝賀當選者,並拉近台日關係。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在內,共23位立委一同在今早前往日本,進行為期4天的參訪。預計將拜會日本自民黨、民進黨等朝野兩大黨。
蘇嘉全表示,剛好能在日本參議院改選後,祝賀當選者,並拉近台日關係。對於台日即將展開海洋對話,蘇表示,談判是行政部門的事務,國會議員就是互相交換彼此間的歧見。
柯建銘表示,這是他擔任立委20年來,首度與立院同仁一起出國,大家可以趁此交換意見、感情交流。
Source: 自由時報

【全文】借鏡鳳梨 李登輝石垣島演講倡台日合作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8-01
【全文】借鏡鳳梨 李登輝石垣島演講倡台日合作
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石垣島演講,他以兩地曾交流鳳梨農業技術為例,認為兩地應在物聯網(IOT)方面合作。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今(31)日前往日本石垣島演講,他以石垣島在1920至1930年代與台灣合作交流種植鳳梨,為戰前打下經濟基礎為例,強調台灣與石垣島間有著密切的歷史人文及產業連結,他並提出兩地若能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 IOT)合作,將再創雙方深化交流的新典範。
李登輝接受「日本全國青年市長會」之邀赴日訪問,今天對日本青年市長會員與市議員演說。由於李登輝已高齡93歲,在台上一小時演講全程均以坐姿進行,聽講者也全神貫注,演講後眾人響起掌聲,顯示李登輝在石垣島相當受歡迎。
李登輝在這篇全長逾3400字的演講稿中提及,上個世紀就有台灣農民前往石垣島開墾種植鳳梨,還帶來台灣水牛協助耕作,在當地留下「水牛精神」的歷史文化,當地台灣實業家還成立「台友會」,致力化解兩地人民歧見,促進雙方互相理解。
基於這份歷史情誼,雖然戰後石垣島與台灣成為兩個國家,但李登輝認為兩地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不僅戰後台灣還向石垣島輸出加工製造鳳梨罐頭的技術,讓兩地情誼更加緊密,日治期間石垣島擔起了台日往來間樞紐的任務,也與台灣的貿易往來變得相當頻繁。
最後李登輝提出「物聯網」(IOT)的概念,他表示自己在上個月出版《日台IOT同盟》,以周遭有的各式各樣產品為對象,「連接物品與物品的網路技術」。他認為此技術能促成「第四次產業革命」,並認為以台灣與日本為首,暗藏能翻轉世界產業的潛在力。
李登輝石垣島演講全文
「從石垣島的歷史發展建構日台交流之新典範」
二〇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
全國青年市會長吉田信解會長、當地石垣島中山義隆市長、八重山經濟人會議大浜一郎代表幹事、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渡邊利夫會長與今天來到會場的各位、大家好!
登輝很榮幸受邀前來石垣島訪問;我曾於二○○八年訪問過沖繩本島,而在沖繩縣之中,石垣島特別與台灣有著密切的歷史人文及產業連結,所以,這次的造訪,登輝非常興奮。登輝要以「從石垣島的歷史發展建構日台交流之新典範」為題,作專題演講。
首先,我們先從石垣島與台灣在歷史上的連繫開始說起;台灣與石垣島的密切關係,從台灣被日本統治後不久後就已經開始了。因開設了台灣與日本內地連結的航線,石垣島擔起了台日往來間樞紐的任務,與台灣的貿易往來變得相當頻繁。
在日本統治時期一直到戰後的交流過程中,台灣來的移民對石垣島的農業貢獻良多。在戰前,一九三○年代有大量的台灣中部移民,來到石垣島墾植,他們帶來鳳梨與製造鳳梨罐頭的栽植技術,和可以幫忙農作的水牛。
在台灣本島,鳳梨種植及加工已成為一大產業,一九二○年代靠鳳梨加工產業貿易,因而至富的人不在少數。當時的台灣總督府便實施了輔導、整合政策,政策鼓勵鳳梨產業相關的老百姓到石垣島,開創新天地。
那時候,台灣移民在石垣島上的墾植生活非常艱困。從台灣來的人們開墾的是原本被森林覆蓋的丘陵地,所以必需先從砍伐樹木並火耕方式,來確保有可以種植鳳梨的農田。很幸運地,開墾的土地相當肥沃,且排水良好,相當適合栽種鳳梨。支持台灣移民的鳳梨產業漸漸地,成為戰前石垣島的經濟支柱之一。
根據文獻記載,一九三七年當時由台灣人設置的「大同拓殖株式會社」,招募台灣移民前來石垣島。因為有不錯的待遇,吸引超過三百位的自願者前來申請。而石垣島上的鳳梨產業,開墾面積也高達八十公頃的農田,並且還持續穩定成長。
當時,在沒有農耕機械的時代,人的力量開墾又有限,從台灣帶來的水牛,擔負起大規模開墾的重責大任;一頭水牛能有三、五人份的工作量,使開墾速度加快數倍這件事變成可能。
現在雖然已經沒有使用水牛耕作了,但是聽說當時從台灣帶來的水牛的子孫們,在石垣島附近的離島拉起了水牛車,負責帶給人們歡樂。「水牛精神」就此流傳。
當然,不否認地,刻苦耐勞的並使用水牛的台灣人的農業技術,讓鳳梨產業快速的成長,讓石垣島的原有居民備受威脅,島上的人感到「祖產土地是否被奪取了呢?」的威脅,進而與台灣來的移民之間產生衝突也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但是在這邊特別要提出的是,由台灣實業家為中心,所成立的組織「台友會」,成為盡力化解與石垣島人們間對立,促進互相理解的橋樑,同時也成為台灣來的人們間的節慶與心靈的依靠,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隨著大東亞戰爭的全面爆發,使得從事鳳梨產業的人口銳減,產業衰退。終戰後,日本結束了對台灣的統治,台灣與日本本來同屬一國,變成了兩個國家。
但是,石垣島與台灣之間深刻的連繫並沒有因此斷絕。決定留在石垣島的台灣人,與從沖繩本島等地而來的大量開拓移民合作重啟鳳梨產業,至一九五○年代產業完全復原,並再創另一波高峰。
伴隨著產業成長,鳳梨的生產量也大幅度增加。可是,當時鳳梨加工技術尚不成熟,且在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下,鳳梨罐頭的製造量不能說與鳳梨生產量相當,而解決這個狀況就是台灣的人們。從當時已確立鳳梨罐頭加工技術的台灣,請來栽種鳳梨和罐頭加工的指導者,企圖加強技術並讓作業更加效率化。
從台灣請技術者到石垣島稱作「技術導入」。有許多在罐頭加工領域的熟練者渡海來到石垣島。因此,當地勞動者在種植鳳梨和罐頭加工技術上再次升級。此外,台灣來的指導者勤勉、誠實和高超的技術在當地居民中也有高度評價。在戰前有時會讓人感到威脅的台灣移民們,和當地石垣島上的人們,透過這個狀況讓雙方能夠聯結並共同生活。
現代石垣島的代表性水果:鳳梨,是從台灣來的人們邊和瘧疾奮鬥,邊尋求與當地居民融和深根下的產物。經過戰前與戰後的努力,登輝身為一個台灣人也感到非常驕傲。同時,也要再度深深感謝石垣島當地的居民的包容,和從台灣來的人們融合生活,在今日的石垣島上共存共榮。
台灣人民在石垣島開墾,與當地居民從相互陌生,互相衝突,演變成現在和樂融融地相處的歷史,足以當作台日兩國雙邊互動的最佳示範。
台灣與日本可以交流合作的範疇,從早期的農業技術,到現代工業化、資訊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都是可以互相學習觀摩的對象。登輝以自己曾在四年多前曾罹患大腸癌為例,我病癒之後就積極地促成台灣與日本癌症醫療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如今,日本重離子醫療合作已經引進台灣,跟台灣台北榮總簽約,可以在二年內,加入為台灣病患服務的行列。
登輝在這個月,於日本出版了『日台IOT同盟』一書。此書統整了與耶魯大學的名譽教授浜田宏一先生對談後的內容。這本書的標題「IOT」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略稱,簡單來說,以前為了利用網路不得不使用電腦或是手機,而IOT則是以周遭有的各式各樣產品為對象,「連接物品與物品的網路技術」。
透過藏入各式各樣製品的感測器連接上網路,而產生的嶄新服務與構造。甚至能使我們的日常生活為之一變的革命性技術,讓全世界的企業們爭先恐後的開發。
我認為這個「IOT」技術,才能促成「第四次產業革命」。以台灣與日本為首,暗藏能翻轉世界產業的潛在力。從數年前開始我就不斷提出,應該利用「IOT」當作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讓IOT世界的實現成為可能。
日本現在在相當多領域嘗試運用IOT。而且還是在印象中與高科技產業,過去幾乎搭不上邊的農業技術上活用IOT技術。在此,我認為從今以後石垣島與台灣間的交流,特別在經濟產業交流上也可適用。
例如:農業人口銳減的問題,不僅在日本稻米的第一產地新瀉縣,各地農業縣市都面臨這難題。而為了增加收益,現在也正在進行農地的機械化與省力化。
此外,灌溉用水的管理,在稻作時最耗時耗力的工作。插秧之後農民必須花非常多的時間在廣大的水田內朝夕巡邏。一說水田管理勞務費用,佔經營成本約三成左右。從今以後,農業就業者不斷減少的影響下,農地集約化越發展負擔將會越重。
在這個狀態下,新瀉市與通信業者合作,構思實行能改革未來農業的企劃。設置以毫米單位測量田野水位的感測器,取得資料後,經過伺服器傳送給農家的手機或者是電腦。而農民不需要特地去水田,在家裡也可以掌握水位。這個技術若能落實,農產過程可大幅節省人力。
「日本有非常優秀的技術,但卻很難將它變成事業?」
這是某位美國技術者流露出的心聲,在IOT領域上,日本的技術確實領航全球。但是,這個技術泰半都是封閉在自己公司內部的服務與技術,事業化與發展到全世界有些困難。
在這點上,台灣因應全球市場的需求,擁有優異的技術可大量生產半導體等零件。在我還是總統時,投資了鉅額,構築整個半導體生產體制。以此為基礎,有近十間的半導體製造公司,進行開發IOT用的半導體。
如果能結合日本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和台灣生產技術,稱霸全球市場將再也不是夢想。日本經濟可以再度成長,台灣成為IOT一大生產據點後雇用比例也會增加。GDP的成長率應該可維持三%至四%左右。
二十世紀的產業,可以「自動化」一言蔽之。就像汽車的自動化工場般,大量生產工場支撐著一個國家的產業。而自動化在現在不論在能源面或是效率面都有跟不上時代的狀況。「物品」與「物品」之間主動地接受、傳遞與處理。
像這樣台日之間的合作關係,就像是戰前或一九六輝年代導入鳳梨產業時的形態。那時,台灣於栽種鳳梨和加工有一技之長。因此特別在戰後,從台灣以「技術導入」的方式幫助石垣島的鳳梨產業。
在日本提出以IOT為主軸的經濟政策同時,與台灣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是不可或缺的。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同樣的若要實行IOT政策,也不能夠缺少日本頂尖的研究,這也是登輝與浜田宏一教授共同提出的:「日台IOT同盟」概念。
台灣與日本都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重視人權與和平,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是四面環海,有許多利害一致的地方。登輝再次強調,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即便台日斷交後,仍維持著緊密的經貿、文化層次互動。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時,日本救難隊率先抵達台灣援助,而日本三一一海嘯時,台灣是善款捐助最多的國家。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石垣島的例子,就是一面鏡子,是雙方合作的最佳印證,上個世紀已奠定基礎,面對新世紀、新未來挑戰,期盼再創雙方深化交流的新典範。
登輝今天與各位談到,針對石垣島與台灣的農業與經濟面上的歷史發展模式,來建構未來日台交流的新典範。
企盼今日的談話,能提供大家更多創新的思維,讓我們一起為日台交流持續地努力與貢獻,再一次感謝大家,祝福大家,謝謝!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81&Itemid=76

【看重自己的優勢能力】

【看重自己的優勢能力】

這個世界沒有人在乎你不會什麼,大家在乎的是:你會什麼!而且能奉獻什麼!

有一位老師已經五十多歲即將退休了,突然十幾年前畢業的一個學生回來找他。因為過去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一時也想不起這個學生過去在學校的情形。

於是他就問這位學生:你是哪一屆畢業的?

第八屆!

第八屆?今年畢業的是二十四屆,哇~已經過了十六年了!但老師還是想不起來。

老師!以前人家都叫我《猴仔》,很會爬樹、爬高處,有一次爬到三樓頂,不敢下來,是老師您叫雲梯車把我救下來的!

哦~我記得了!你不愛讀書,畢業時才勉強會寫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功課好像都不會。那你現在在做什麼?

老師!我在做建築業。

你的生活還好嗎?老師產生了悲憫和關懷之心,心想一個在學校什麼都學不會的人,要如何在社會上立足呢?

老師!謝謝您的關心,我現在過得很好,每個月大概都有三、四十萬元的收入!

三、四十萬元!你在做什麼呀?老師十分懷疑的看著這個學生。

老師,我專門在做鋼骨大廈,是接連鋼骨結構的工人。

做工人可以一個月賺三、四十萬元?

是呀~因為敢爬上二、三十層樓高,而且不會怕的人不多,再加上全臺灣會把卯釘打得又快又穩的人很少,有點技術,所以薪水就比較高。這位學生有些得意的陳述他的工作。

哇~真是了不起!了不起!老師以前只會看學生成績,這樣好像是錯了啊!像你只會爬高,打卯釘,一個月就有三、四十萬元的收入,你做一個月,老師可要工作一年哪!

你是不是常憂慮自己不會什麼,而很少注意到自己到底《會》哪些呢?其實能發揮自己長處和潛能的人,不僅會獲得社會肯定,也是對自己的肯定!致力於自己的優勢能力,它就會成為一項別人難以超越的專業!

看重自己的優勢,肯定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能開創自己美好的未來。


來自網路


〈折翼少年〉他們做的 他們不知道

2016-08-01
文/王錦萍
一個少年看見朋友氣呼呼的,問他怎麼了,朋友說跟人吵架:「氣得真想殺了他!」少年半開玩笑:「算了啦我看你不敢,這裡就有一把刀,有膽就去殺啊。」朋友真的拿刀去殺人,少年成了教唆犯罪。
另一個少年跟友人聚聚,幾個人起鬨要找名聲很差的那個女生過來做陪,「她是公車,誰都可以上啦!」他未加阻止,房間裡發生的事他都知道,但是既未幫女生求救也沒離開,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角色模糊:「反正我又沒做。」但是他成了共犯。
還有一個孩子,無端捲入群毆事件,現場高強度的氣氛,同儕壓力使他不知道該怎麼應對,只能隨波逐流般向下沉淪,失去主體性的,跟著所有人一步步往黑暗深淵墜落。事件當下沒有能力去找到脫身的縫隙,被毆的人逐漸重傷甚至死亡,少年受到極大驚嚇,但是對當下正在進行的情況卻完全無能為力。
他不知道該如何相救那個被毆的人,也不知道該怎麼保全自己,處在緊繃的現場,主導者對他施加命令,要求他留下時,他的心裡面感覺自己被控制、被霸凌,好像也是被害人,但是實際上的作為以及後果使他成為加害者之一。
暑假中預防犯罪更形重要。
對於家庭失能、求學多是負面經驗的這些孩子來說,生活上可能遭遇的場景也許比大人所能想像得更多、更複雜,他們對於世間的人事物變化輕重還在摸索中,而除了告誡孩子「是非之地不能去、壞事不能做、別交壞朋友」這些極為簡略抽象的教訓之外,能不能演練更細緻地分辨,放入更堅定的核心價值在他們心中,以應這世界的瞬息萬變呢?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6908

〈親子會客室〉自己做決定 自己負責

2016-08-01
文/岸見一郎
有一次,學生來找我,她說有一段時間沒到學校上課,但媽媽要她去上學,於是這一個星期以來,她就選擇在家與學校之間的公園或咖啡館耗上一天,到了傍晚,再一副什麼事也沒有的樣子回家。
  •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沒到學校上課,當然會跟不上進度,導致學業出狀況,那是伴隨著曠課的責任,這樣的責任自己承擔下來就對了。當然,沒跟到的進度必須趕上,要不要去學校上課,自己決定就好,而不是說父母規定應去上學、不可留在家裡,就非得遵照他們的話去做。
我對學生說了這番話。如果沒有去上學,這件事的後果,會落在孩子身上,責任也必須由孩子來承擔。就這個意義來說,決定要不要去上學,就是孩子的「課題」。
「那種事情自己決定就好了呀!」我這麼對她說的同時,想起小學時與母親之間的對話。有一天,同學打電話來邀我去找他玩。
「我現在可以出去玩嗎?」我問了身旁的母親。「那種事情自己決定就好了呀!」結果母親對我這麼說。
父母代替孩子決定原本他們應自己決定的事,藉此試圖支配孩子。而且,在這種時候還會說:「我是為了你著想。」孩子可以抗議這種來自於父母的干涉,拒絕他們的介入。
不過,剛才那名學生在父母說不可以待在家裡時,卻順從了他們。為什麼?選擇順從,其實是有「目的」的。說得極端一點,就是不想為自己的行動負責任。
沒去學校上課而導致的不利後果只能自己承擔,明明下定決心不要去學校,但由於父母的命令,又決定要去,這是因為不想為自己的行動負責。當然,違背父母的話,必須面對他們的反對與憤怒。可是,因為父母反對就言聽計從,是很奇怪的。

〈家長注意〉孩子折磨身體 無言的抗議

當子女不願意與父母中意的人結婚時,常常會讓他們產生情緒性的反應。子女要與誰結婚,是他自己的課題。就算父母不同意這場婚姻,也是父母自己的課題,而不是子女的,所以,父母要如何氣憤、悲傷,與子女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是,如果子女接受了父母的反對意見,這種情況下,是因為不想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也是為了想在未來發生任何問題時,可以將責任轉嫁給父母。
我的學生聽完這段話,大致明白不必滿足父母的期待,還有自己的課題只能自己解決的道理。有一天,她將頭髮染成紅色來上學。
我嚇了一跳,不由得問她:「想必妳母親看了這頭頭髮很生氣吧。」
「是呀,我媽媽氣壞了。然後說在家裡看著很難受,叫我要包上頭巾。」
「妳怎麼做?」「就包上頭巾啦。只是3天過後,我自己開始想,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拿掉了。」
「結果呢?」「我媽媽什麼也沒說。」
一件事就這樣解決了。其實不光是這一件,恐怕這名學生過去與父母相處的關係中,不論想做任何事,一開始都會聽到父母說「不可以」,也就是父母以「外在的聲音」來限制她的行為,沒多久,它就成為了「內在的聲音」。換句話說,即使父母什麼也沒說,也會覺得「不可以做這個」,而變成自己限制自己的行動。
其實,這名學生正因過食症而苦。她確實依照父母的指示,儘管不想去上學,還是為了不惹他們生氣,所以假裝真的去上學。只是,她心中一定還是對於管制自己行動的父母有所反彈,但這些事情卻又不能開口說出來。於是,過食症這個病症,就有了發作的「對象」,也就是她的母親。相信她一定很想這麼說:「就算是爸媽,只有我的體重不想歸你們管!」
其實,不用這樣折磨自己的身體,只要親口對父母說出自己不喜歡或不願意做就行了。
這名學生過食症後來的情況變得如何,我並不知道。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症狀是因為有需要而創造出來的;當需要不存在時,症狀也會隨之消失。當她可以親口對母親說出自己做了些什麼時,想必就已經不需要過食症了。
我覺得年輕人很可憐的一點,就是試圖以折磨自己的身體,或是不去上學這種對自己不利的事,來反抗父母師長。

〈作者小檔案〉岸見一郎(Kishimi Ichiro)

1956年生於京都。京都大學文學研究學系博士課程(主修西洋哲學史)修畢,主修哲學,同時也研究阿德勒心理學。為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認定諮商師、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顧問。著作《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今周刊出版)近期將在台上市。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6906


不保晚節保黨產

作者 王景弘   
2016-08-01
一九四八年出生的台灣人,如果對政治稍有用心,當然知道、也不齒國民黨在台灣「天下為黨」的歪哥行為,現在卻有六十八歲的老人不保晚節,要替國民黨保黨產!
詹啟賢原被視為蕭萬長型的藍皮綠骨,但到馬克馬當政,即使老蕭力保,他也被拒於以藍皮紅骨為貴的馬朝門外。馬克馬下台,他突然躍居頂級藍皮紅骨黨的副主席,挑起替國民黨裝葉克膜,保不當黨產的重任。
經過十四年努力,立法院通過處理不當黨產條例,蔡英文說那是歷史性成就,王金平看那是國民黨「再生」的機會,藍主席卻說那是台灣民主黑暗的一天,大罵民進黨在「抄家滅黨」,詹啟賢則奉命搞釋憲、告洋狀,拖時間保黨產。
藍主席高嗓門,話講給黃復興聽;詹啟賢喊破產也要清白,那是糊弄台灣人。如果國民黨的黨產清白,天下贓物沒有不清白的;列寧黨國產、黨產不分,告洋狀更是天大笑話。
詹啟賢應自問良知,保黨產的重任怎麼會落到他頭上?兩個血統比他純正的副主席,怎麼沒擔綱?答案很清楚,國民黨還在玩階級分工的把戲,抬轎階級保黨產有責,用黨產無緣。
藍主席歇斯底里的反應,只因為抽掉黨產,國民黨便一無所有。兩蔣統治台灣,能呼風喚雨,靠三張王牌:反共、反台獨及不當黨產。前兩張牌把外省人及台灣人的異議人士一體鎮壓;後一張牌用於籠絡和選舉買票。
李登輝民主化,抽掉反共與反台獨,便只剩黨產;馬政權聯共,反台獨,保黨產;現在黨產被抽掉,只剩下反台獨,而反台獨面對的卻是滿街「天然獨」。
大勢如此,國民黨選擇自殺,詹啟賢選擇拿晚節當陪葬!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鏗鏘集

我這張股票 證明黨產骯髒

作者 李毅清   
2016-08-01
國民黨黨產的累積,是強取日產、國產和民產,以及利用特權經營黨營事業。一直以來國民黨人大言不慚的辯稱一切合法,其實是用合法口號掩護非法行徑。筆者手上有一張「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股(董事長胡軌,常務董事李煥、謝東閔),金額壹拾元(http://www.taiwanenews.com/doc/emerson1084.php),那是民國五十四年讀師校時,每位同學都被校方強迫購買。當時也有初中生被迫購買股票情事,可見這是國民黨對全國學生的搜刮。
幼獅文化是國民黨的黨營事業,當年國民黨千方百計榨取民脂民膏,連學生的零用錢都不放過,真是卑鄙到極點,而且是「拿學生的錢來洗學生的腦」。一張股票印證國民黨的不公不義、不清不白,這才是「台灣民主發展史最醜陋的一頁」。
奉勸國民黨的權貴及政治人物們,龐大黨產已經讓你們吃香喝辣幾十年了,榮華富貴的享受也夠久夠肥了。情勢至此,請用贖罪心態面對轉型正義的推動。至於往後黨的生存,也請展現俗語所說「要吃蒼蠅自己捉」的骨氣決心自立自強,相信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反之欲死抱黨產做困獸之鬥,那將是自掘墳墓加速亡黨而已。不信,就等著瞧!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東縣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