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影片】台灣聖山為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立碑紀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9月26日午後在台灣聖山,為反黑箱課綱死諫抗議的林冠華同學立碑紀念,並邀請高齡98歲的台獨精神領袖史明與民視董事長田再庭擔任主儀人,舉行紀念碑揭碑典禮暨追思會。紀念碑全名是「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造型特別的林冠華紀念碑豎立於台灣聖山碑林區,懸空的紀念碑搭配代表白色力量揭竿起義的白色棋杆與代表後起鐵桿新生代的兩鐵柱以及代表不朽上昇氣勢的三鐵樹,紀念碑上並有林冠華的噴砂照片。而林冠華的名字也刻在台灣聖山追思牆上,與林茂生、陳智雄、鄭南榕、張炎憲等先賢先烈並列。

有一種情操,叫做捨生取義;有一種大愛,用生命來成全。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林冠華並不「輕」生,相反的,他了解生命的重,不讓做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他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適時絢爛的綻放,扭轉局勢。「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關鍵時刻點燃輿論的引信,炸開黑箱課綱的議題,激發在轉型正義的追求中對教育,尤其是歷史、公民教育更深刻的省思。如鄭南榕為言論自由犧牲,其影響幾十年後仍在發酵一般,以生命為代價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將對台灣帶來深遠影響。用生命抵抗殖民洗腦教育,實踐理念,是真正的人,是台灣神的典範。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時表示,今天的追思會無關宗教派別,而是一種民主教育,因為遺忘很簡單,如果台灣人遺忘自己的歷史,接受中國殖民洗腦教育,台灣就是死路一條,變成中國的殖民地,楊緒東認為用生命耕耘台灣在地才是真英雄,也可說是台灣的國神,而豎立紀念碑則是希望能達到長遠教育的功能,楊緒東強調台灣四面都是海,要逃亡無後路,所以一定要扶持台灣的新生代。民視董事長田再庭感佩林冠華才20歲,就懂得憂國憂民,捨身取義,聖山的追思活動讓他看到台灣的希望。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與楊月清夫婦和寶島新聲總經理賴靜嫻都感性地談到了當初與林冠華的接觸經驗,稱讚林冠華是一位善良、真誠、又堅持的好青年。「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校長、歷史教育深耕聯盟黃惠貞老師、費邊社文創總編輯葉柏祥以及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學生代表劉家愷則表達了對林冠華的敬意,與接下來要繼續為教育自由奮鬥的決心,因為與教育部課綱微調的戰爭,並還沒結束,致詞者希望大家繼續關注課綱議題。史明老先生致詞時表示對於林冠華的犧牲他感到悲痛與憤怒,而林冠華為台灣教育犧牲奉獻的精神是台灣人的楷模,也當然有資格被稱為台灣神。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發言人廖建超表示林冠華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一群有愛的人,如同薛西佛斯日以繼夜推動滾落的巨石,更像大衛對抗歌利亞,握著手上的碎石對抗黨國巨人。台灣人繼之能做的,就是跟林冠華站在同一陣線,不斷反抗,也只有如此,才能擺脫形式與精神上的殖民奴役,真正獲得自由。

林冠華同學為了反黑箱課綱,犧牲寶貴的生命,點燃大眾對課綱微調議題的關心,到今天已經近兩個月,教育部並沒有撤回黑箱課綱、重組課審會,吳思華的烏紗帽,依然穩若磐石,但台灣社會似乎對此議題失去關心、冷卻了熱情。今日在台灣國的信仰中心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一位少年先行者立碑,追思他犧牲奉獻的精神,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對民主教育的堅持;台灣人應站在台灣主體的觀點,傳揚他反殖民教育的歷史新意。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意象說明:
旗桿:代表白色力量揭竿起義。
二柱:代表後起的鐵桿新生代。
三鐵樹:代表不朽的上昇氣勢。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碑文:
2014年3月18日有約300名學生佔領立法院議會廳,由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為代表要求將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他們發現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宣佈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目的乃為了引進中國的人口,用此法條公開合法把台灣當作殖民地。由於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和民進黨、台聯黨等等,堅決不使用暴力對付學生,王金平亦認為學生言之有理,而身為立法院龍頭應該保護學生安全,故容許學生在立法院討論、靜坐、抗議,傳達理念至2014年4月10日共23天的太陽花學運,雙方達成共識,立法院同意退回不公不義黑箱的殖民服貿協議。

此種學生的公民運動,延續到馬英九主導的課綱微調;其為了傾中急統,強行編寫以中國為本的殖民課綱,冀圖消滅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教育,要台灣人不知台灣史,教育下一代成為順民、愚民和失根的台灣人,以利於中共統治台灣。自從太陽花學運以來,王金平成為馬英九必除之為快的眼中釘,而中共政權,認為必要快速消滅以台灣為主體的公民和歷史教育,故統派學者緊急穿梭兩岸,共謀如何消除台灣新生代的民主意識,故於短期間打破既有成規,緊急進行黑箱作業,結合台灣統派學者配合中共統戰專家,擬訂此殖民台灣的新課綱。

幸有學生領袖林冠華等人串連國、高中生,積極用各種和平抗議方式來反對新課綱的實施。這種理性的抗議活動,不但達不到回應,還被阿九政權冷落,頻頻受辱,不時受到威迫、恐嚇,故決定效法太陽花學運,於2015年7月23日學生領袖們,強行進入教育部,卻被教育部長吳思華以現行犯逮捕法辦。這些多數為未成年少年,因此受到極大的驚嚇,加上各方家長、老師、校長、官員、情治人員的壓力,使得林冠華下定決心要以身殉道,用血肉佈施喚起台灣人民的良心,於2015年7月30日滿20歲生日時,死諫反暴,正是英雄出少年,求仁得仁。

現在他在聖山修行,要以無形力量,完成保台護台大業,生為光榮台灣人,死為台灣神,精神長存,永遠和我們同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
2015年8月8日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歐習會 歐巴馬重申三公報、台灣關係法

2015-09-26

網路竊密 歐:中方有承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五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主動表示,他向習重申了美國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在網路竊密方面,他告訴習,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行為必須停止。習告訴他,中國政府沒有支持這類活動,他今天和習達成共識,政府未來不會介入竊取商業機密的網路活動,他們聽到中方的承諾,現在要檢驗中方是否採取後續行動。
  •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舉行閉門高峰會前,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放記者攝影。 (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舉行閉門高峰會前,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放記者攝影。 (路透)
習近平則說,美國是世界上網路最強的國家,中國則是網民最多的國家,雙方合則兩利、鬥則雙輸,應將網路打造成雙方關係的合作點,不是磨擦點,一起打擊網路犯罪,不要把它政治化,接下來要把共識進一步達成一致並落實。
在紅地毯和二十一響禮砲歡迎聲中,歐巴馬今天對來訪的習近平表示,他歡迎一個和平、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崛起,但也必須坦誠說出歧見。習近平則表示,他這次是為和平與合作而來,中美要堅持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不過,歐巴馬並沒有回應習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美東時間二十五日上午抵達白宮參加歡迎儀式,歐巴馬與習近平兩人隨後舉行會談及聯合記者會。白宮內有數百名中美歡迎民眾,白宮外也有法輪功人士,台灣和西藏旅美僑胞抗議。
歐巴馬在軍禮歡迎儀式後致詞時再秀「你好」的中文。他說,美中在經貿、氣候變遷和伊朗問題上有合作,但也必須坦誠說出分歧,包括網路間諜問題和人權議題。他說,習近平去年談到和平發展願景,認為中美兩國能合作的領域相當寬廣,他完全同意,美中若能合作,影響本世紀發展方向的能力是無與倫比的。

習提合作 歐:須坦誠分歧

面對美國愈來愈多的質疑聲浪,習近平則擺出和平的姿態。他表示二○一三年他和歐巴馬在安娜伯格莊園做出共同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抉擇,兩年來在各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中美攜手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習近平說,新型大國關係應該隨時而動、順勢而為,他這次來是為和平而來、為合作而來,美中要堅持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使和平、尊重與合作始終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旋律,美中要加深戰略互信和相互了解,尊重彼此的利益和立場,也要堅持互利雙贏。
這場歐習會是兩人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的第二次會面。二十四日抵達華府的習近平,稍晚赴白宮參加私人晚宴。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8748




【相關閱讀】

廖東慶專欄/台灣關係法到底有多強?
http://tw01.org/profiles/blogs/1970702:BlogPost:2453995

【影片】驚!手機回撥LINE電磁波飆破6萬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a5Y4Iipfw#t=101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追思手冊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追思手冊電子版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追思手冊PDF下載


 





(部分照片取材自林冠華FB、林冠華媽媽FB、網路)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32&Itemid=57

【影片】民視新聞-少年先行者 感念林冠華揭碑追思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視新聞   
2015-09-26


2015/9/26 17:15

先前在抗議黑箱課綱的同學中,一名林冠華同學在他20歲生日這天,執行計畫已久的死諫抗議,讓反黑箱課綱議題延燒,「大地文教基金會」覺得林冠華為了理想犧牲,在台灣聖山,幫他立碑紀念,更認同他站在台灣主體觀點,傳揚他反中國殖民教育的歷史新意。

鼓聲響起,氣勢磅礡,地點在台灣聖山拉下紅布,是林冠華的紀念碑,「大地文教基金會」感念他犧牲生命,舉辦追思會。

現場人員:「天色漸漸光,已經不用再驚恐了。」

唱歌凝聚現場氣氛,包含獨派大老史明,和民視董事長田再庭都與會出席,林冠華在反課綱抗議中,以計畫已久的死諫,表達立場,當時造成議題延燒,如今揭碑要紀念他。

民視董事長田再庭:「自由是要用生命去爭取的,他才20多歲,讓我們當成模範,我們得去反省還要勉勵自己,還要奮發圖強。」

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經過學生這樣的一個,這個少年他的抗爭,我相信老師也會走出來。」

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部以不正當程序通過課綱,被批評黑箱,學生群起反對抗議,林冠華以最激烈抗爭手段計畫死諫,如今在台灣聖山用碑文來當紀念他,讓歷史不被遺忘。(民視新聞賴姵君南投報導)
source: 民視新聞

自由時報-台灣大地教育基金會 為林冠華立碑紀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5-09-26

台灣大地教育基金會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林冠華紀念碑揭碑暨追思儀式。(記者佟振國攝)

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同學帶領眾人振臂高唱「島嶼天光」,向奉獻台灣民主的人致敬。(記者佟振國攝)[大地註:演唱者為大地年輕志工群,非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同學]
2015-09-26  18: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為反黑箱課綱不惜採取激烈死諫的學生林冠華,台灣大地教育基金會特別尊他為「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今天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他設立紀念碑,成為園區民主廣場中第八位立碑紀念的人士,林冠華也將列入台灣聖山的追思牆,奉為「台灣神」,永久紀念,而他也是目前最年輕的「台灣神」。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今下午3時舉行,高齡98歲的台灣史學家史明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參加追思並擔任主祭,現場來賓合唱「福爾摩莎頌」,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的學生們也振臂高唱「島嶼天光」,悼念用生命堅持理想的林冠華。

基金會表示,林冠華的紀念碑除有碑文,也有採取噴砂處理的個人照片,白色的旗桿代表了白色力量揭竿起義,2根柱子代表後起鐵桿新生代,3根鐵樹則象徵不朽的上昇氣勢,是一座設計很特別的紀念碑。

基金會進一步指出,除了紀念碑外,林冠華的名字也被刻入園區內的「追思牆」,20歲的的林冠華,將與包括林茂生、陳澄波、雷震等為台灣奉獻或是台灣先知先覺者,並列為「台灣神」,而他則是最年輕的「台灣神」,將傳揚他反殖民教育的精神。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連戰響應KMT的傾中急統、聯共制台,有何不對??是吧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我參加2015阿共大閱兵,乃台灣之大英雄,是真正有能力跨足兩岸的〝半山〞,KMT阿九比CCP的阿平大乎??哼哼〝快樂的出帆〞,反正本人有錢有勢,受中共保護,台灣人民又能如何?吾是真正的〝樂活者〞,本人在中國的青少年心中,就是〝連爺爺〞,反正就是〝爺爺回來了!!〞,台灣人民的生死存亡和我無關吧?響應KMT的傾中急統、聯共制台,有何不對??是吧@@!!

我是連戰,去中國93閱兵搶頭香了!!
KMT的權貴想去不敢去,還不是因為〝選舉〞來了,真衰!!等選完再說了!
被阿戰搶先了呢?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出席93大閱兵 連戰稱:紀念抗戰對兩岸很重要
連戰赴中參加九三閱兵 張志軍稱:需毅力和勇氣
洪替連赴中緩頰 藍委憂重挫選情
蔡:連可能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中共官媒批郝柏村 比連戰還怯懦
三度「連習會」連戰:血汗換來中國光復台灣
被罵翻也要去中國閱兵 名嘴質疑:連戰是為了...
題字「14年血淚史」 連戰背書中共抗戰史觀
連戰閱兵是煙霧彈?名嘴爆:是為了國民黨在中國的黨營事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22&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926 (近百歲的史明老前輩帶領大家肅穆莊嚴的參加追思儀式)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5-09-26

今天是中秋連續假期的第一天,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自動聚集到草屯聖山,不是為了要賞月、烤肉;是為了死諫反暴的少年烈士林冠華的揭碑典禮而來。

在阿九執政近八年以來,我們看到一波接一波的公民意識興起;過去的街頭運動只見老、中兩代,現在青年甚至小學生都出來了,不論在思辨、行動上都很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望著近百歲的史明老前輩帶領大家肅穆莊嚴的參加追思儀式;80多歲的田再庭董事,挺直腰桿,用洪亮的聲音訴說他對林冠華烈士的敬佩;賴靜嫻董事對大地用心在聖山保留台灣的歷史足跡覺得很珍貴,更為了堅持理念的反黑箱課綱的同學們心疼數度哽咽;現場還有許多的貴賓專程前來見證,每位的致詞都讓在場的人感動。

平時大地戰鼓團練時,老、中、青皆有,此次特別讓國、高中生的年輕志工上場,象徵傳承;在合唱"島嶼天光"時,雖然年輕志工羞澀靦腆,但是初次登場也算是勇氣、誠意十足。

舉辦追思會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下午,但是志工們卻花一個月的時間不斷的討論細節、彩排、佈置,只為了讓台灣人永遠記得台灣神的精神,這一切的努力就值得了。


延伸閱讀:
思華們忘了的 冠華們永遠記得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49&Itemid=1

思華們忘了的 冠華們永遠記得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5-09-26

林冠華同學為了反黑箱課綱,犧牲寶貴的生命,點燃大眾對課綱微調議題個關心,到今天已經近兩個月,教育部並沒有撤回黑箱課綱、重組課審會,吳思華的烏紗帽,依然穩若磐石,但台灣社會似乎對此議題失去關心、冷卻了熱情。

法國作家卡謬(Albert Camus)提出了從荒謬到反抗的路徑,林同學大愛,剛好為這個時代的虛幻,呼應卡謬,提供了存在的意義,他反抗三種層次的荒謬:第一層是程序和黑箱的荒謬,教育部拒絕公布完整會議記錄和投票單,被法院判定敗訴後,仍仗持權力傲慢,繼續黑箱。第二層是史觀的荒謬,由多元史觀倒退回獨尊中國的大中華殖民史觀,繼續殖民教育。第三層荒謬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台灣被殖民的四百年史中,一直順從殖民者如何定位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更沒有土地和人民的聲音,這樣的荒謬是靈魂深層的荒謬,面對這樣的荒謬,反抗是唯一途徑。

一個年輕生命為公共利益而殞落,不是輕生,是壯死-轟轟烈烈的追求實踐生命的意義,存在的衝突感、絕望和荒謬,透過反抗的過程得以被救贖,林冠華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一群有愛的人,如同薛西佛斯日以繼夜推動滾落的巨石,更像大衛對抗歌利亞,握著手上的碎石對抗黨國巨人。冠華選擇非暴力的方式,衝進教育部表達訴求與壯死,沒有傷害任何人,他讓在講堂上口沫橫飛的告訴學生,要勇敢追求公義和社會價值的教師,覺得羞愧。繼之能做的,就是跟冠華站在同一陣線,不斷反抗這樣的荒謬,也只有如此,才能擺脫形式與精神上的殖民奴役,真正獲得自由。

冠華的死,讓那些仍在睡夢的台灣人醒來,而不是在教育部假寐的官員。更是正在為台灣招魂,為這久經殖民失去靈魂的台灣而招魂。在台灣聖山為他立碑,拒絕因為遺忘讓他再死第二次,仍在呼吸的你我,繼續反抗、繼續前進!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職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15.09.26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汀州路龍腦終於拆了


 
 
北市汀州路都更案羅姓屋主堅稱其屋處龍腦而拒搬遷,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曾親去拜訪,仍然無法說服。但都發局長林洲民晚間證實,都更案負責人今天已進行拆屋,並未發生抗爭事件。
台北市汀州路有都更戶以房子位於龍腦為由拒絕搬遷,造成79戶同意戶無法回家,柯文哲6月時曾前往住戶羅先生住處傾聽其聲音,同時也實地勘查都更案現場,但屋主仍舊未讓步,柯說會繼續協商。
都更處總工程司張立立則說,實施者太平洋建設先前即已領取拆除執照,今天下午拆除釘子戶,是依其所領取建照進行拆除動作。
林洲民晚間受訪表示,此為民間都更案,只要實施者和不同意戶自行協調有共識即可,公權力不必介入,先前柯文哲是出於關心才去拜訪不同意戶。
 
引用網址如下:

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
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有一種情操,叫做捨生取義;
有一種大愛,要用生命去成全。

 
時間:2015年9月26日(六)15:00-17: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之57號,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主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新聞稿】

傾中急統的馬英九政府,為了配合中共併台野心,在執政末期,欲強行通過服貿、貨貿、自經區,企圖引進大量中國勞工來台,並消滅台灣製造業與農業,讓中共不費一兵一卒即可殖民台灣,所幸新一代台灣青年,擁有愛鄉愛土的民主DNA,於2014年3月18日發起「太陽花學運」,暫時擋下被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30秒通過的服貿協議。

然而國民黨賣台陰謀卻不曾停歇,2014年馬政府利用統派學者,以違法黑箱手段進行課綱大方向的修改,卻矇騙社會為「課綱微調」,企圖將歷史教科書修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大中國史觀,消滅台灣主體性,徹底印證「欲亡其國,先滅其史」。

2015年5月1日台中一中百年校慶,校內「蘋果樹公社」學生開起反課綱微調第一槍,隨後全國超過200所高中、高職、國中紛紛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齊聲抗議黑箱課綱,然而教育部長吳思華卻一再逃避學生反彈的聲浪,執意讓黑箱課綱在2015年8月1日上路,終於在2015年7月暑假開始,引爆學生一連串的抗議行動,然而學生的和平抗議,教育部卻不為所動,僅提出新舊課綱並行,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搪塞之詞,並運用各種管道對學生施壓、恐嚇。

2015年7月23日學生代表林冠華等人,衝進教育部,企圖升高抗爭力道,引起社會關注,卻被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告,創下教育部長告學生的歷史紀錄,眼見黑箱課綱即將上路,台灣社會關心強度也不足,林冠華同學選擇在2015年7月30日20歲生日當天執行他計畫已久的死諫抗議,終於讓反黑箱課綱議題全國延燒,也讓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長達162個小時,雖然教育部始終不願意撤回黑箱課綱,然教育部佔領行動後,開始有高中選用舊課綱教科書。

有媒體再度運用當年抹黑鄭南榕的手法,企圖將林冠華形容為精神有問題的學生。然而有一種情操,叫做捨生取義;有一種大愛,用生命來成全。這豈是市儈們能理解?豈是鑽營利祿的人能理解?質疑他「輕生」,不過是顯出自己格局的狹小。他並不 「輕」生,相反的,他了解生命的重,不讓做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他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適時絢爛的綻放,扭轉局勢。

林冠華同學的死諫反暴,正是英雄出少年,求仁得仁。教育是百年大計,林冠華他正是台灣反中國殖民課綱的先行者,啟蒙了更多少年,要學習真正台灣的歷史、地理與多元文化,他以青春純真的性命做獻祭,拯救台灣。勇者冠華,堪為台灣神的典範。

今日在台灣國的信仰中心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一位少年先行者立碑,追思他犧牲奉獻的精神,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對民主教育的堅持;站在台灣主體的觀點,傳揚他反殖民教育的歷史新意。


新聞聯絡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發言人廖建超04-23723710、0988-607574
活動網址:http://goo.gl/g7N5wi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紀念碑
(敬請期待)

程序表


聖山路線圖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搭乘高鐵到聖山的方式:

1.)搭乘高鐵至台中高鐵站。

2.)於台中高鐵站《站區1樓第5出入口》搭乘「南投客運」(6670公車,經省道,不經國道6)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3.)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從聖山回高鐵的方式: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南投客運」(6670公車,經省道,不經國道6)往台中高鐵。

*南投客運網站:http://www.ntbus.com.tw
*往草屯方向公車班次表:http://www.ntbus.com.tw/hsr14.html
*高鐵台中站-
「南投客運」/《站區1樓第5出入口 服務櫃檯》   電話 : (04)3601-8665
P.S. 台中高鐵-聖山計程車單程約$700元

從台中火車站到聖山的方式:

全航客運
1.)於台中火車站斜對面的「全航客運」(台中市建國路171號),搭乘「全航客運」(6268公車,經中投,不經國道6)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2.)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台中客運
1.)於台中火車站正對面的「台中客運」(台中市建國路127之1號),搭乘「台中客運」(6899公車)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2.)到南開大學後,請前行100公尺,見「中日超商」右轉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從聖山回台中火車站的方式:

全航客運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全航客運」(6268公車,經中投,不經國道6)往台中火車站方向。

*全航客運網站:http://www.chbus.com.tw
*經霧峰班次時間請洽:04-22259631 查詢

台中客運
1.)步行出聖山後,在南開大學校門口搭乘「台中客運」(6899公車)往台中火車站方向。

*台中客運網站:http://www.tcbus.com.tw
*台中客運免付費電話:0800-800-126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畫中有話-林冠華死諫殉道,重寫反殖民教育的歷史,是台灣烈士
畫中有話-時勢造英雄,英雄出少年,林冠華求仁得仁,證道台灣神
德媒 :國民黨課綱微調是為了和北京政府更密切合作
高中歷史課綱爭議與台灣主體性問題
反對「微調課綱」與維護學生學習權
「幕後黑手」抓到了! 2012年國台辦曾這麼說...
立委批馬指示修改歷史教科書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81&Itemid=57

兩岸與國際》走民主與文明的路是面對中國威脅的法寶

作者:顏建發| 2015-09-25 10:32
顏建發
習近平這次在西雅圖的演講內容不卑不亢、能屈能伸、有理有力有節,詳實介紹中國國情又正面評價了中美關係,基本是一篇文情並茂的好文章。這篇講稿的意圖是討好美國,對美國進行全面的統戰。習近平深知,短期內,只要中國不稱霸,而願意謙卑與自制地與美國亦步亦趨地維持合作關係,分享霸權,那麼,中國未來在國際政經的影響力,應該還會繼續上升。至於稱霸,不妨放在長遠的未來。
8月28日習近平會見萊斯時說,中美要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這番話已顯示,習近平很清楚其以中國夢與亞洲夢為號召的國家發展,維持「在馬拉松賽程中緊追美國之後」、「溫柔地咬住美國」是當前中國外交政策的最上選擇。
習進平與夫人彭麗媛抵美。(REUTERS)
基於此一思維邏輯,習近平在美國人面前盤算處理台灣問題的對策時,必然也需考慮美國口中,台灣是其「至關重要的夥伴」(a vital partner)的立場。當習近平把美國高高舉起時,美國力量也自然緊壓在他的雙肩,這種狀態下,當他要處理自己說過的「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那句話時,就必須更小心。
首先,美國已清楚地表達兩岸沒有任何一邊可以片面改變現狀,而民進黨蔡英文五月份訪華府,也提到她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如此,在美中台均衡的結構關係中,習近平如走過激路線,將違逆體系力量,反使自己陷入裡外不是的境地。這顯然不是他理智上所樂見的景象。
第二,習近平倡議「中國夢」、「亞洲夢」,在這次的演講中又提橫跨亞歐的「一帶一路」的大建設,他如因失控而引發周邊緊張,便會根本上衝擊到這個大戰略。至於他出訪美國前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所激起的緊張,不過是「先硬後軟」、「以攻為守」、「前兩步,退一步」的謀略作為。
第三,和平發展是中國對台政策的主軸,中國好不容易花了三十年爬到世界兩強的頂峰,對台灣開始起了統戰的優勢,不小忍會亂大謀;讓兩岸關係大退潮,是划不來的事。因此,話儘管可以講硬一點、霸一點,作為卻必須考慮兩岸穩定的長遠需求,於是,軟的一手仍是必要的。過去以來,中國政府面對菲律賓狀告國際法庭、越南大規模排華、以及緬甸在邊界的騷擾,都極盡吞聲忍氣之能,面對一個它一心想統戰的台灣,過激只有拖延時間,甚至大逆反。因此,當硬的話講過之後,只要別人願意給它梯子或它自己做得出梯子來,它便會若無其事地走下來了。
習近平在美國人面前盤算處理台灣問題的對策時,必然也需考慮美國對台立場。當習近平把美國高高舉起時,美國力量也自然緊壓在他的雙肩。(REUTERS)
第四,從大趨勢看,台灣更進一步綠化已不只是地方現象,明年延伸至中央執政機會越來越大。這是結構性現象,不是習近平講幾句話,就會由綠轉藍。習近平雖被他的下屬捧成毛鄧以來空前的強人,但畢竟不是神,無法做神的事。而蔡英文自宣布參選以來,相當低調、溫和,習近平如果太強勢、太霸道,只會加速把台灣更往美日陣營裡推,這應是北京最差的選項。
當然,以中國人的性格與政策慣性觀之,要共產黨與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妥協是不可能的,冷對台灣、阻擾台灣仍是政策選項,但要升高貿易制裁或其他大動作的可性應該很低,畢竟那會帶來區域的緊張。就算做了,也只能是虛張聲勢的測試,屬心理戰的範疇。習近平心裡很清楚,一旦地動山搖說沒有嚇著台灣,或讓台灣轉出自己的路,反而會得不償失。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看,「地動山搖」的意義在於心理震攝,讓人生恐懼之心。被恐嚇者如不怕,威脅便自動消失。而冷處理或折騰台灣的結果讓兩岸人民心理距離更遠,作為兩岸黏著劑的語言與文化,無法有助於溝通,反而加深交惡的根源。品質惡化的兩岸關係對中國的發展必然是負擔,並潛存危機。
習近平心裡很清楚,一旦地動山搖說沒有嚇著台灣,或讓台灣轉出自己的路,反而會得不償失。(AFP)
「欺善怕惡」一直是極權政權的特質與慣性,其根據在於:理論上,高度集權,資訊流通與決策制定都集中於少數人手中,在這種體制下,論證品質不佳、決策風險特高,因此最終的選項會傾於保守、隱忍與粉飾。越南反中、緬甸騷擾邊境、香港占中、張志軍來台被潑漆,最後北京都選擇隱忍與粉飾太平。南海擴建島礁過程,當美國以具體行動展示肌肉時,中國的高層將領就在美國講軟話。文革這一代人最暴衝,但也最有伸縮性,用台灣的話講就是「會死,會活」。
處理心理威脅的上策還是勇敢地正視與面對,並決心採取長期的避險對策。最下策是在底線上的妥協。妥協將招徠永無止境的威脅。馬英九最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但第二任期被逼到深水區,進退維谷。路遙不需愁日暮。與中國為鄰,必要忍受騷擾。
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就像長途飛行,偶遇氣流,顛簸異常,心理不免恐懼,但終究中國仍無力改變整個氣象系統,亂流只是個小小的波動,機身只要做好平衡,勇敢穿越過,又會進入另一穏定狀態。在亂流的撞擊下,只要台灣如美國所期待的不挑釁、勇於交往與對話、維持現狀地持續向民主與文明的道路前進,台灣終會脫困。
西諺:天助自助者。台灣應積極爭取國際的支持與奧援,但首要是自己展現抗壓力。台灣也要做好自己,讓最先進的思想與制度在台灣生根。台灣更要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成為國際社會重要而有價值的夥伴。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5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