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面試經驗談〉色老闆騷擾驚魂記

2017-11-15
文/C.K.
前陣子,各平面媒體開始探討性騷擾及性侵害的相關議題,間接勾起我的一段可怕的回憶。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幸得好人相救 順利逃過狼爪
大學畢業後,一直想找貿易相關的工作,除了有機會與外國客戶接觸,還可以增進自已的國際視野。當我收到面試通知時,非常地開心並且答應前往面試。然而,父親認為我初入社會,他也想了解這間公司的工作環境,堅持與我同行,但是我也堅決自行前往,因為我不想被別人戲稱「草莓族」或是「爸寶」。雙方僵持不下的情況下,最後我妥協了,也規定父親只能待在公司門口等。
我的面試時間是下午四點半,依約定時間抵達公司並且被該公司的員工帶到一間會議室,我的面試官是該公司的老闆。他拿出了一篇英文試題要我翻譯,當我在讀試題時,該公司老闆慢慢地把他的椅子滑過來,並且靠著我的身體愈來愈近。當我翻譯完後,我想應該可以回家了! 但是,事實不是我想的這麼單純,該公司老闆開始問:「單身嗎?」、「有男朋友嗎?」等等,比較偏穩私性的問題,讓我覺得不舒服。眼看天色黑了,辦公室的人也都下班了,正當我開始感到不適時,剛好有一位阿姨突然開了門,對著老闆說:「那個小姐的爸爸在外面等很久了」。該公司的老闆突然臉色不悅地說:「面試還帶爸爸來,好了!你可以回去了」。當我前往公司大門時,聽到阿姨像喃喃自語低聲地說:「不要在這裡待太晚。」看到在公司外面等候的父親,讓我的心瞬間感受到溫暖與安全。當下,對於父親在外默默守候及不認識的阿姨能夠適時的救援,讓我充滿感激。
凡事提高警覺 家長陪同也是一招
無論於職場、學校或是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會遇到披著羊皮的狼。因此,面對不尋常的人、事、物,我們都應該隨時提高警覺。有上述的經驗後,當我在面試新人時,若有帶家長一同前往,我不會笑他們「媽寶」、「草莓族」。相反地,我會很樂意為他們解說工作性質和企業文化,不僅讓面試者的家長放心,也讓新進員工感到安心並且更快適應工作環境,使得企業內部的員工離職率低,增加穩定度與留下優秀的人才,我想這個策略的成效還不錯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1886

2017.11.14【政經看民視】 追!黑手操盤?獵雷弊案變政治口水?誰轉移焦點?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11-15
發佈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來賓名單:
徐永明、楊實秋、高嘉瑜、余莓莓。
蘇煥智、王世堅、吳國棟、胡文琦。

視訊連線:曹長青。

- 弊案現聲?高市海洋局長赴慶富,強喬獵雷艦用地?
- 追!黑手操盤?獵雷弊案變政治口水?誰轉移焦點?
- 為黑金廢地方自治?鄉鎮市長全面官派,看法兩極?
- 執政優勢人人搶,地方自治改革二十年磨不了一劍?
- 爆!北市府喬蛋內幕,柯逼簽字,楊芳玲不從閃辭?
- 狂言還瞎話?柯說北市素質高,天龍國就愛這一味?
- 慘!宋楚瑜讚中國APEC釋善意?話鋒未落馬上被酸!
- 怒!又見中國黑手?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受阻!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357&Itemid=76

獵雷艦案 慶富爛攤 軍方最快月底解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11-1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政府方面已有斷腕決心,為避免財務問題擴大,甚至衝擊國防自主政策,除解約外,也朝撤案方向評估。由於慶富本月底須向銀行提出十七億元的還款保證,如銀行團不展延,慶富也拿不出錢,構成「解約條件」,國防部最快月底就可與慶富解約。
  • 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卻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為避免衝擊國防自主政策,國防部最快月底就與慶富解約。 (資料照)
    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卻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為避免衝擊國防自主政策,國防部最快月底就與慶富解約。 (資料照)
相關官員表示,獵雷艦演變至今,慶富是問題的根源,雖然後續還有調查在進行,但「趕快找到解約的機會」,已是政府相關部門明確的態度方向。
依軍方與慶富合約規定,全案軍方付款分十一期,慶富在向軍方請領前六期合約款時,同時提交等同於當期付款額的還款保證金給國防部;軍方在給付第四期款時,發還慶富第一期還款保證金,之後每期付款以此類推。這項制度就是讓軍方藉由保留前三期的款項,確保廠商執行合約,並維持良好營運與財務。
相關官員指出,從行政院調查報告,慶富涉及洗錢及詐貸案,財務問題已經影響其營運與執行合約的能力,由於慶富本月底須向銀行提出十七億元的還款保證,如銀行團不展延,慶富也拿不出錢,構成「解約條件」,國防部最快在月底就可與慶富解約。

憂衝擊國防自主 政府盼快刀斬亂麻

不過,慶富聯貸銀行團曾在上週召開會議,與會人士對外放話,將向國防部爭取本月底的保證函可以再展延半年。如果解約並撤案,銀行將承受鉅額保證金損失,對銀行團的衝擊甚鉅。
對於部分參貸銀行人士的說法,官員明確說,這並非政府目前的思考方向,銀行團擔心提列呆帳損失,這樣的考慮可以理解,但政府要承擔的是未來國防自主政策能否繼續走下去,這是短期與長期之間的判斷,若短空長多,政府就會下定決心去做。

軍方評估撤案 資源投入其他造艦案

官員說,在找到與慶富的解約條件並完成後,軍方也評估由台船繼續建造獵雷艦的選項,但如果重新起標,台船希望能採限制性招標,這牽涉問題相當複雜,包括是否還是原先的美國或義大利廠商,軍方為此也已有撤案的最壞打算,評估暫停獵雷艦案,而將相關資源投入如沱江艦第二期等其他國艦國造案。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362&Itemid=76

高雄市府海洋局長王端仁請辭獲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   
2017-11-15
高雄市府海洋局長王端仁請辭獲准/資料照。(圖/陳俊廷)
高雄市府海洋局長王端仁請辭獲准/資料照。(圖/陳俊廷)
高市府今14日晚間11點約18分發布新聞指出,「海洋局長王端仁請辭獲准」。
市府指出,海洋局長王端仁在今〈11/14〉日早上面對媒體說明慶富興達港租地錄音爆料事件的始末後,即刻主動向市長陳菊提出辭呈。陳菊在下班跑完行程後決定准辭。
已獲准辭的王端仁重申,興達港過去在高雄縣時代政府投入很多錢建設,卻長期被外界形容是蚊子港,而且被監察院糾正,一直是市民心中的痛,所以對於任何可能的招商機會,市府海洋局都用最積極的態度面對。外界關注的這個案子其實非常單純,他的動機只是希望配合已有得標廠商的「國艦國造」國家重大政策,協助協調用地取得而已,而且事實上,用地取得也是由漁業署透過依法公開標租的方式進行。沒有不法,也沒有不法動機,也無任何對價,接下來靜待司法調查。
市府說明,面對慶富獵雷艦詐貸案的重大弊案,不希望看到因為這個租地錄音裡的不當用詞爭議,而模糊了弊案的核心焦點。希望透過王端仁局長的請辭負責,讓慶富獵雷艦弊案的調查能夠盡快回到問題的正軌,儘速給國人一個應有的交代。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361&Itemid=76

聖山記事 20171112 (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有感)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桃   
2017-11-12

要讓一個人改變,必定要從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做起。

我們的父執輩,多少人因為黨國教育的思想,被禁錮在僵化的意識當中,乃至於「默許」不公不義之事而不自知。如今伴隨社會開放,社會上充斥著各種不同觀念,表面看似民主自由,但多數人腦海中鑲嵌某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卻是台灣當前裹足在「安逸」現狀的最大羈絆。由此可知,思想對於一個國家人民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眾多學科中,與思想最有關聯的非哲學莫屬。哲學思想,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門艱澀、冷門的知識,但其對於人類的發展與心靈提升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一般人離哲學最近的距離,就是藉由寒窗苦讀取得博士學位。博士的英文為Ph.D (Doctor of Philosophy),亦指哲學(Philosophy)博士,換句話說,即是能在某個領域上創造能啟迪人心、改變他人思想之知識者。

儘管擁有Ph.D學位的人在台灣為數不少,但汗顏的是,真正能啟迪台灣人思想的Ph.D實屬少數,這也凸顯了台灣神林茂生博士,一位啟迪台灣人思想的先輩哲學博士,是多麼的彌足珍貴。特別是林茂生博士在當時時空背景(日治時期到228事件)之下,特別強調以民主、自由主義作為基礎,落實公民教育,強調台灣為主體的精神,實屬非常前衛之想法。綜觀西方歷史,能啟蒙人民思想的哲學家非常多,但將民主主義發揚光大,甚至影響法國大革命的哲學家非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1712-1778)莫屬。在我心目中,林茂生博士其創立的《民報》啟蒙了台灣人民主自由人權的觀念,與盧梭啟發人們「主權在民」的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台灣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這麼一位能和西方著名的哲學思想家齊名之哲學博士,何其榮幸!

2017/11/04透過林茂生博士立像揭幕暨追思會,著實讓我們這輩的台灣人感佩與感念其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與大愛。作為知識份子的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深化「公民教育」(亦即法施),讓更多的台灣人能為真正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而努力!

或許,只要我們夠努力,有生之年會有機會見到如「滅火器樂團」「島嶼天光」歌詞中說的「現在是彼一工,勇敢的台灣人」(台語),這樣美好的國度!這樣也就不枉費林茂生博士與台灣先賢先烈們給予我們這輩台灣人指引的一條真理之路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71111 我們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座橋

新聞報導 -
作者 敏土   
2017-11-11

好久之前,曾與同修走九分福地,説實在的,天生懶散的我,根本不喜歡爬山,所以常常厚著臉皮陶侃自己,我的熱量很珍貴,捨不得消耗。其實,眾人皆知一不怕山高,只怕腿軟!殊不知,在我心深處早有一座山,它是一座非常不一様的山,它承載著同修們高超而偉大的夢想,滿腔的熱忱和望眼欲穿的期待,是我奮鬥和學習的目標,任何時間,只要一抬頭,都能感同身受。

看到同修們不畏辛勞的工作著,彷彿催促著我,快點跟上腳步。

感念前賢們的付出丶前有榜樣,旁有同修們相伴,我們是何其有幸,我們並不寂寞,我們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座橋,人人都可為一座橋,承先啓後,當仁不讓。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717&Itemid=1
 

【影片】它会改变你的一生! 不要虐待動物

它会改变你的一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vYAlWF5UA

20億台幣文物遭搬空 台商投資上海被坑殺

更新時間:2017-11-10 11:35:45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中國央企保利集團,去年七月在上海嘉定成立「台北風情街」商場,招攬大批台商投資進駐展店。但簽約後,租屋房產證從頭到尾都沒交給台商,大批台商被迫停業,無法取回商場內物品。事發一年仍求助無門的台商,卻被保利集團,以房租水電未繳為由,狀告法院。
古董、文物擺了一地,被「正大光明」地偷了。台商李冰冰,在中國央企保利集團招攬下,將價值二十幾億的兩百件文物,全運到上海開店展出,但就在去年十月四號,竊賊集團進入商場,偷走百件文物。而商場中的所有商家,都在十月底時,因房產證被惡意一再延發,陸續停業,至今保利集團無人出面負責。
台商 李冰冰:「他們趕著要試營運,因為中央要撥錢下來。所以他叫我試營運,叫我們趕快開店。所以我們就趕快開他說叫試營運。我當時有問他,沒有房產證沒有營業登記怎麼開店?他說沒關係,大陸是這樣子的,你雖然先開了,但妳一邊在申請,他說是可以的。」
保利集團由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軍,和鄧小平女婿賀平等人成立,是中共軍火外貿龍頭,現為中國主要地產商之一。據《溫哥華太陽報》報導,保利集團組織機構、主管以及財政收益,一直以來都不透明。在2011年,也曾有旗下公司高層,來台違法招商被請離台灣。
台商 李冰冰:「我們有跟他們的法人代表講,他們說先刑事後民事。當我這些失竊東西找到了,我們再來談民事的問題,是在今年三月份的時候。七月份回到上海的時候,找法人,法人已經下台了,已經辭職了,找不到人。我不知道要找誰,所有的幹部全部都離職了。」
李冰冰說,他也曾向海基會求助,不過海基會並沒有回應。事隔一年多,不但血本無歸,還收到保利集團透過台中地方法院,對李冰冰提出訴訟,讓她決定要對保利集團提告背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您也會想看↓↓↓↓↓↓
台商又爆坑殺!西陵吳思鍾7億血本無歸
台商撤資來真的!兩年逃跑500億
中國內需大餅難吃?三千台商西進慘虧








引用網址如下:


《新聞分析》中玩一石二鳥 台陷國安危機

2017-11-13


記者鍾麗華/特稿
中國政府積極對台「人才統戰」,以市場「磁吸」我各領域人才,一方面補足其人才缺口,一方面進行「統戰」,對中國而言是「一石二鳥」之計。這已是「國安危機」,但面對福建省招募千名台灣教師,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卻回說,「是好事,也擋不了」,政府高官如此毫無警覺,令人捏一把冷汗。
中國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計畫引進海外人才壯大國家發展,其中包括台灣人才。而為爭取「天然獨」世代的認同,中國對台的「人才統戰」策略,已從過去的「菁英導向」,調整為「普遍開放」,不僅行業項目增加,也對台灣的「流浪博士」招手。
美國《時代》雜誌八月就曾報導「台灣正遭遇人才大量流失,中國是主要受惠者」,指中國在蔡政府上台後,一改對台統戰策略,推出多項政策拉攏台灣學生和創業家,目的在改變年輕人強烈的台灣國家認同,進而推動統一議程。
不僅如此,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二○二一全球人才」調查預測,直指在調查的四十六個國家中,台灣是人才流失最嚴重的。而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三月就曾公佈,國人赴海外工作達七十二.四萬人,其中赴中國四十二萬人、占五十八%最多。
去年五二○後,中國有計畫透過增加台灣人赴中國就讀、工作的機會,擴大單邊交流,博取台灣人民的好感,進而增加對中國的認同。不過,仔細檢視中國的惠台措施,不少是吹捧出來的,像是中國延攬台灣的「流浪博士」,實則是短期人才,三年一次的契約,並非長期的工作機會,而且中國各地、各校院系釋出的待遇有所不同,有赴上海交通大學任教的台籍教師曾透露,月薪僅人民幣六千元。

中國惠台措施 多是吹捧出來的

中國雖然本月開放台籍律師執業範圍,從過去僅能處理兩岸婚姻、繼承訴訟等項目,現開放包括涉台合約糾紛、智慧財產權糾紛等民事訴訟,不過,僅開放民事部分,與中國政府相關的刑事與行政訴訟,並未開放。而成立兩年多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中國內部也曾評估,「十個有一個成功就不錯了」,所以台灣民眾別被中國廣大的市場與就業機會所矇騙。


國安局長彭勝竹。(資料照) 國安局長彭勝竹。(資料照)



引用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1151442

中國對台獵才 鋪天蓋地

2017-11-13


〔記者鍾麗華、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鎖定「一代一線(年輕一代、基層一線)」,近來更是頻頻對年輕人才招手,本月起大幅放寬台灣律師赴中的執業範圍,中國福建省上月底也宣布三年內引進千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學者認為,這是中國新一輪「人才統戰」的策略,預料中共十九大後,中國將強化單邊「惠台措施」。

早先從高科技業下手 現在擴大領域

中國從早年吸引台商西進,近幾年積極招攬人才,過去從高科技產業下手,近年也擴大到其他領域。中國本月開放台籍律師執業範圍,從原有廿項放寬至二三七項,藉此吸引年輕的台灣律師赴中發展,預計還將片面開放會計師、建築師與醫師等專業證照。
此外,福建省十月底宣布,將在二○二○年引進一千名台灣教師到大學任教,也歡迎台灣的大學機構到福建「承包」職業學校。不僅福建省,上海今年五月也舉辦首屆「台灣博士上海高校交流對接會」,已有一一七位台灣博士參與,預計明年還會擴大名額。
中國教育部七月宣布,十月起實施的大學免試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措施,不僅台灣學測成績申請標準從「前標」降至「均標」,且祭出就業配套,對於有意在畢業後留在中國就業的台生,發放「就業協議書」、「就業報到證」,進一步提供畢業後的就業便利。
至於國台辦在十二個省市設立的五十三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據中國媒體稱,已吸引一千兩百家台資企業、六千名台灣青年實習就業與創業,並提供一萬七千多名台灣青年參加各類實習就業、創業創新交流活動。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這些人才是台灣政府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培育出來的,政府應做出反制措施,提供誘因留住人才,否則人才西進,中國藉此弱化敵我意識,將衍生國安危機。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強調,中國只對台灣開放,背後的政治目的明顯,就是希望台灣民眾認同「一中」。雖然人才統戰的效應短期還看不出來,外界也不必刻意放大其效果,但長期應持續關注。

立委︰加強台灣年輕人國際化能力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應加強台灣年輕人的國際化能力,否則國際性的外資來台,我們也無法提供足夠的中、高階管理人才,年輕人也只好轉向沒有語文障礙的中國。
政府官員表示,中國單邊惠台措施的相關影響還在觀察,目前評估尚未影響我國的國家法令與尊嚴利益。不過,政府也嚴肅面對,強化育才、攬才、留才各項機制與誘因。


中國對台人才統戰,福建省聲稱要引進千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圖為廈門大學。 (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對台人才統戰,福建省聲稱要引進千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圖為廈門大學。 (中央社資料照)



引用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115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