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看門道評味道〉一醬打通關

2018-06-17
文/梁瓊白
酸酸甜甜的糖醋醬是最容易討好的調味,也許有人不愛,但不會全然拒絕,尤其請外國朋友吃飯,糖醋調味的菜肴是他們認定最東方的代表口味,可能有人習慣其他口味,但比例上仍屬糖醋味最討好,對做菜手藝不是很精煉的人來說,只要學好糖醋調味也可以唬人。
  • 在這種暑氣逼人的季節,不管做的人還是吃的人都喜歡的,就是五味醬。(梁瓊白攝) 在這種暑氣逼人的季節,不管做的人還是吃的人都喜歡的,就是五味醬。(梁瓊白攝)
雖說糖醋調味是糖與醋不同比例的調和,但還是有地域性的差異,例如江浙式的糖醋味沒有番茄醬,粵式和閩式的有,台菜是閩菜的別支,所以很多口味都依循閩菜的規格,也因此所有糖醋菜都有番茄醬的成分。
除了炒在菜裡的糖醋醬,還有不經過加熱直接蘸食或涼拌的,在這種暑氣逼人的季節,不管做的人還是吃的人都喜歡的,就是五味醬。
調五味醬的口訣是:番茄醬5(大匙)、糖4(大匙)、醋3(大匙)、醬油2(大匙)、麻油1(大匙),記住要用同樣的量匙,份量才準確,記好54321的次序,就不會錯了,除了調味料之外,蒜末、香菜末、辣椒末是五味醬中不可少的,先把醬汁調好再加入切碎的辛香料拌勻,就是非常台味的五味醬了。
燙熟的海鮮如魷魚、花枝、鮮蝦、海瓜子,肉類如白切肉、白斬雞、豬舌,蔬菜類如苦瓜、洋蔥、茭白筍、綠竹筍,都是可以蘸五味醬食用,或直接拌入食材中的品項,既爽口又開胃。想想只要調好一份五味醬冰在冰箱裡,吃飯的時候只需把食材煮熟或燙熟盛盤,然後搭配五味醬就可以上桌開飯了,多輕鬆。
不過五味醬還是以不超過3天為宜,並不建議一次調太多吃太久,反正做起來也不麻煩,吃完再做,想吃再調也容易。
五味醬的另一好處是攜帶方便,先在家調好,再找個容器,無論罐子或瓶子裝好,帶出去野餐或露營,時間稍長也不會變質或走味,菜另外裝,吃的時候再混合,跟在家吃的味道一樣,如果暑假期間或週末安排出遊或外食的話,五味醬是可以考慮的口味,用餐的時候只要有它在,老少口味都搞定。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0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