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親愛家人〉憶當年 返老還童良藥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文/蒔蕙
退休後常回老家陪伴八十多歲的媽媽,除了閒話家常、一起觀看電視外,最常聽到的就是老人家抱怨身體的病痛,與年老體衰的無奈。
母親生理上的慢性病症與痛楚,或可求助醫藥的治療而緩解,但心理上對衰老的抗拒及對疾病的恐懼,卻如影隨形,且無時無刻盤據在她心中。原來喜愛的旅遊與裁縫,也無足夠的體力及心思從事了。
為了轉移老媽的負面思緒,我靈機一閃,向她建議由她口述,我幫忙將她過去生活的點滴回憶記錄下來,留做紀念,想不到她興致盎然的一口答應了!
訂了幾個主題後,像平常一樣,一面開著電視,一面聊天。從快樂有趣的童年回憶開始談起,接著:養過的寵物、住過的房子、婚姻的酸甜苦澀、孩子們成長的趣事、旅遊的見聞、一輩子的嗜好等無所不談。她講得眉飛色舞,我聽得津津有味,即使有些內容我從小聽到都已會倒背如流了。
進行到她的拿手「幸福美味料理」篇章時,為了讓每位家人的最愛,都能原汁原味呈現,媽媽興致勃勃的大展廚藝,一一示範,讓我詳實記錄,頗有重振當年「阿x上菜」的架式。
為了讓每篇回憶都能圖文並茂,母女倆開始一起著手整理及挑選一些老照片。戴上老花眼鏡,看著泛黃相片上的人物與景物,都是一個又一個難忘的往事,雖唏噓歲月的無情飛逝,但也勾起媽媽更多往日的青春情懷。
漸漸地,媽媽的心中不再縈繞著惱人的病痛,取而代之的是,回到從前充滿年輕活力的心境:她重拾針線,為自己縫製漂亮的新衣;也不再整日掛著愁容,常攬鏡化妝,還主動找醫生雷射去除臉上的老人斑。想不到「憶當年」竟是一帖使人返老還童的良藥啊!
拜今日印刷科技進步之賜,客製化少量印製不成問題,所以老媽的口述歷史終於出書了!今年春節她風光的開起了簽書會,送給每一位團聚的子孫們(都是曾出現在書中的主角們),做為永久的紀念與傳家寶。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獨一無二的精采故事,誰說寫傳記是偉人的專利?認真努力的打拚精神,知足盡責的生活態度,雖無豐功偉業,也說不出高深的人生哲理,但平凡中更見偉大,給晚輩的啟示,也更彌足珍貴。
陪伴長輩只要用心規畫,選擇適合長者體力、心力的活動,不需花大錢,效果卻可事半功倍。老人家一生對家庭、子女默默付出、犧牲奉獻,更要及時用行動讓他們知道,子孫們無限感謝之情與反哺回饋之心。
最近我已應媽媽的要求,選購一些老影片與老歌的DVD,要一起觀賞與練唱,有興趣的話,還打算灌錄歌唱專輯呢!

我快教不下去的「公民與社會」


◎ 周小望
我是一位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老師,我們的課程內容包含了社會科學的幾大科目:社會、政治、法律與經濟。這些課程的設計立意甚佳,希望培養高中生未來可以成為一位積極且具現代民主意識的公民。
但是馬政府的很多作為,卻讓我們公民老師不知該如何教下去了。
以最近廣大興號漁船事件來說,當新聞報導,我們要召回我國「大使」…。我實在很困惑,也不知如何回答孩子們的問題:「不是正式邦交才有『大使』嗎?」我只能跟孩子說,連我也迷糊了。
週日的反核遊行,又讓我想起,當江院長說要讓核四用公投來解決時,有記者提問,公投門檻的問題。江院長的回答竟然是:我們的公投門檻並不高。
目前高中公民課本,大約有五、六個版本,至少有三、四個版本在討論我國公投法的缺失時都提到:我國公投門檻過高
馬政府要不是想打高中老師一巴掌,要不就是不讀書。連個政治系的教授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這種話,我只能誠實地跟孩子說,我不知道該怎麼教了!
這還只是政治篇的問題,經濟篇談永續發展—世代間的公平性,而核四這件事,也快讓我講不下去了。
我們大人一直在用一些奇怪的方法混淆孩子對真理的追求!如果我們的孩子未來出了國,才看到我們政府做的一些可笑的行為,或許會害得他在外國朋友面前出糗,或許會讓他的外國朋友以為台灣的教育有問題,這到底是國家設計了「公民與社會」這個科目的目的嗎?
還是我們馬政府又回到三十年前的戒嚴台灣,以為關起門來洗腦人民,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真希望自己也可以被洗腦成功,不然,我快教不下去了!(作者為國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從雲林談1988年的520


◎ 李進勇
在五月二十日的今天,據新聞報導馬英九總統將蒞臨我們雲林縣,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就職週年國際記者會。馬總統或許認為,這是表示他個人對於雲林這個偏鄉的重視和關心,但是身為一個雲林人,我們不禁要問:馬總統是不是真正了解「五二○」這三個數字對雲林人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誰的五二○?出身國民黨權貴子弟的馬總統,可能不大清楚,在一九八八年的五月二十日那天,以雲林農權會為主體的南部農民北上請願,提出農業改革七大訴求,因為警方採鎮壓手段執法而造成激烈的警民衝突,司法單位誣指群眾為預藏石塊、棍棒的「暴民」,導致林國華先生等領導人因而入獄。五二○事件,這場戰後台灣最大規模的農民抗爭事件,正代表台灣人、雲林人為民主所付出的代價。
諷刺的是,當年五二○的抗爭主題是反對擴大農產品進口,而「五二○,到雲林」的馬政府卻是要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
一九八八年到今天已經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來我們農民的生活不但沒有獲得改善,所得反而持續降低,而務農所得佔農民所得更是低到僅有兩成。反觀其他土地、人口、資源與我們相似的國家,如荷蘭和丹麥,雖然位處北歐,日照和低溫都不利於農業,但他們一個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國,一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出口國,他們的農民所得都超過國民所得平均值,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差別在於態度!荷蘭、丹麥的政府實實在在地把農業當成前途似錦的黃金產業,從人才培育、科技研發、產銷制度到環境保護都有一套長遠的規劃;我們的政府卻把農業當成隨時可以犧牲的夕陽產業,而農政單位更是淪為社會救助單位。
馬英九,你真的知道五二○是什麼嗎?(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遠見》看不清楚的結論


◎ 莊雄吉
二○一三《遠見雜誌》二十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五星首長分別是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與花蓮縣長傅崐萁。民進黨籍囊括三席,而國民黨籍執政首長卻是統包吊車尾三星首長四席,計有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基隆市長張通榮及南投縣長李朝卿。
然而,遠見雜誌既然標榜客觀調查並長期追蹤考核,結論卻是「多數政治分析家都知道,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籍政治人物的要求標準,較綠營嚴苛許多。但是綠營的支持者較為感性與包容,寧可選擇相信自己的政治人物,並繼續給予連任機會。確實,兩黨選民的特質就在這次民調顯露無遺,凸顯出藍營支持者與綠營支持者的差異性」。
如果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籍政治人物的要求標準較綠營嚴苛許多,怎會一再地選出有問題的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如張通榮、李朝卿、卓伯源、林益世、賴素如等人?是沒眼光?是遠見雜誌結論錯誤?還是被藍色媒體騙了?連馬英九自己號稱的「清廉」,都已經因為一堆與他有關的弊案而站不住腳了,如李朝卿、卓伯源弟卓伯仲貪污款項疑似流向馬英九競選總部,另三中黨營事業舞弊案等,難道不就是藍營支持者對這些舞弊事端及肇事者的縱容,才是造成台灣今天國家衰敗退步的原因?(作者為台中市四季早泳會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兩份民調 國民黨盡失人心


◎ 朱達明
遠見雜誌公布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綠營名列前茅,很多媒體故意弄個進步最多獎頒給郝、朱執政黨籍縣市長,其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國會議員評比,藍營仍然是墊底;就算部分媒體想造成藍綠通通有獎,也不能改變執政黨盡失人心的事實。
遠見民調,四個五星級縣市長沒有一個是國民黨籍,三個是民進黨,其中兩個是宜蘭人,可見民主聖地光環和綠營執政模範縣的招牌,不但是民進黨保證品質的珍貴遺產,更是延續光榮的沉重壓力,即使台南市長賴清德也是接下了陳定南的公事包而高票當選。
反觀國民黨,郝、朱兩人政績乏善可陳,僅僅想靠著砲打中央,就想複製宋楚瑜模式,走出自己的路,在資源、執政版圖和民間聲望都不能和宋同日而語。何況國民黨群雄並起,遠非馬當年共主地位自然形成可比;郝、朱兩人高度同質性,而十八趴改革已成定局,特定族群危機感已不是問題,如果江宜樺等新世代不能扮演好桶箍,國民黨實質分裂,政黨再輪替將是大勢所趨。
(作者從事社會服務業,宜蘭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家庭主婦談520/罷免列車已經啟動


◎ 謝又新
去年馬總統連任後,啟動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等「改革」案,造成物價上漲、股市下跌,甚至今年一至二月人民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八年,讓馬英九支持度「勇奪」歷任總統民調最低寶座,長達近一年。匯總各家民調顯示:馬總統民調落在連他自己都不能接受的十八趴之下,最差還達十三趴!不滿意度均高達七成以上。
今天是馬英九當總統五週年之日,當然沒有週年慶行情!有的是,罷免馬總統列車啟動!時隔七年,用馬市長檢驗陳前總統標準,馬真是現世報!套句馬總統自己說過的話,不要等人民來罷免,要知羞恥自己下台!不然,從今而後「罷免總統」聲浪將會一波接著一波,永不間斷!
但,馬總統什麼攏不驚!五一九反核行動終結核電大遊行在凱道舉行,馬總統依然「勇往直前」,將展開首波「能源之旅」;緊接著還有第二波,將分別走訪火力、天然氣、核能、地熱、生質能、海洋能等各種能源現場,並將夜宿核三廠。有用嗎?縱使你走完四個核電廠,問題解決了嗎?人民就放心了嗎?擺明作秀嘛!
十三趴的總統,不是說要「務實一點」,還在擺排場、混日子,你真是名副其實最不務實的總統!難怪連菲律賓人都瞧不起你!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家庭主婦談520/提醒總統:要有羞恥心


◎ 洪夏月
馬英九總統第二任滿一年,這一年他像一隻到處闖禍的野豬,行事作風只照著自己意思做,不管人民死活。諸如油電雙漲,弄得物價高漲、民不聊生;強徵證所稅使得股市蒸發了三兆元,股民哀鴻遍野;處理台菲事件荒腔走板、顢頇無能,引起全民公憤,怪不得就職五週年民調滿意度只有十八.七%,不滿意度高達七十四.八%。對於未來三年,近半數的人民仍看衰馬的表現,誠屬可悲!
我對五二○唯一願望,就是全民站起來罷免馬英九,因為他曾意氣風發地說:「人民以頭家的身分,把權力拿回來就是罷免…罷免不需要這個總統犯罪…只要他無能、他做不好。他的滿意度掉到十八趴,表示人民已經不信任他,表示人民已經不尊敬他,就可以把權力拿回來」(請搜尋YouTube「馬英九說滿意度掉到十八%的總統 表示人民不再信任他 就應有羞恥心的請辭下台」)。阿扁民調最低到十八趴,也沒馬英九創新低十三%;外國人叫他Bumbler,菲律賓總統譏笑他民調低、故意放大事端,連累台灣人在國際上受辱。如果馬英九有羞恥心,不要等人民來罷免,就照著自己講過的話,自行下台吧!
(作者為家庭主婦,宜蘭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0/today-o1.htm

隱形停車磚 勇奪設計4大獎

新一代設計獎產品設計類金獎/韻型。(台創提供)
台灣新一代設計獎數位多媒體設計類得獎團隊──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與作品「缺角的圓」。(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新一代設計獎得獎作品──「脫胎換骨」。(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新一代設計獎得獎團隊──南台科技大學團隊與作品「公共自行車停車磚」(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新一代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得獎作品──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職人誌」(記者林正堃攝)
新一代設計獎空間設計類金獎/邊界突入計畫。(記者陳怡靜攝)
台灣新一代設計獎包裝設計類得獎作品──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的作品「新革釣浮標包裝」(記者林正堃攝)
新一代設計獎產品設計金獎/公共自行車停車磚。(台創提供)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公用單車架不好看又佔空間?新一代設計獎昨揭曉得主,南台科大學生設計出好比機車龍頭鎖的「公共自行車停車磚」,日前甫獲iF概念設計獎全球前百大肯定,昨又包辦新一代產品設計類金獎、空間設計類銀獎與兩特別獎等四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
轉動龍頭 就能輕鬆上鎖
今年新一代設計獎共三千兩百三十七件作品角逐,昨共頒發一百四十三座金銀銅與特別獎。南台科大視傳系商品設計組學生徐幸瑜、曾慶妤與秦秀惠都愛騎單車,但因都市空間狹小,自行車架難免會影響路人行走,因此設計出新型態「公共自行車停車磚」,一舉奪四獎。
徐幸瑜說明,隱形式的停車磚結合停車設施與人行道地磚,可大量排列在人行道上,不使用時也能減少行人行走困擾。利用機車龍頭鎖的概念,只要將自行車「停入」停車磚的溝槽,轉動龍頭就能帶動停車磚並啟動鎖具,輕鬆上鎖。
停車磚概念已申請專利,未來還可搭載無線藍芽等系統,透過手機藍芽即可進行車輛編號比對或繳費租賃,裡頭亦可設計排水系統。有趣的是,北市的Ubike停車架曾遭批有如十字架、墓碑等,昨有觀眾笑說:「北市府要不要考慮合作?」
實踐「韻型」 單車有建築味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謝汶庭也是單車愛好者,設計出可調整角度與座椅高度的「韻型」,讓公路車也能有三鐵車高度,騎車更輕鬆,也贏得產品設計金獎。單車原型出自她對建築的熱情,外型帶有高壓電塔造型的味道。
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的廖紹、劉育炫、李彥廷、林春秀、許佳君則以「新革釣浮標包裝」獲得包裝金獎。團隊打造出品牌化浮標包裝,紙盒外觀就能分辨魚或蝦,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配重浮標,還能組合成禮盒收藏或贈禮。
有大學生則細膩觀察社會現象與工作百態,讓「有感故事」搶攻金獎。輔大應美系學生黃靖懿與嚴芷婕造訪五十二位工藝師,利用插畫、攝影與文字打造「職人誌」小報,還繪製全景插圖呈現職人工作環境,分享台灣在地驕傲。
南台科大視傳系以「缺角的圓」獲得數位媒體類金獎,黃玉婷、邱虹潔、王思閔、許雅涵、劉育瑞手工打造劇中人偶與場景,並拍攝逐格偶動畫,至少拍攝逾千張畫面,才完成三分四十秒動畫;故事描繪八歲小女孩幻想爸媽為她過生日,提醒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馬連任滿週年// 83萬人罷馬 今開第一槍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今天是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滿一年,鑑於馬施政導致國家全面內外交迫,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天上午將在立法院外召開「全民罷馬大會」,宣布提出總統罷免案,以及民間自發連署超過八十三萬人的支持罷馬行動。由於民進黨立委也自發參與連署,連署人數已超過憲法規定的四分之一成案門檻,罷馬第一槍將在立法院開啟。
蘇批馬:愈做愈糟
民進黨今天也將召開記者會,對馬總統連任滿一週年提出批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指出,馬總統愈做愈糟,人民真的很失望,希望馬總統能夠趕快調整腳步,回應民意的需求。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說,馬英九還有三年任期;「他做得不好,你還要等三年?」呼籲二○一二年投給馬英九的選民,摸摸良心,挺身罷馬。
按照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的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而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另規定,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
立委連署過1/4門檻
由於馬英九第二任的任期今天屆滿一年,台聯這幾天積極聯繫民進黨立委,支持連署罷馬案。
黃昆輝強調,馬英九是台灣的亂源,馬英九不下台,未來三年,台灣人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存活下去。他也譴責馬英九臣服中國的「一中原則」,不但對中自稱「馬先生」,現在連菲律賓也不把馬英九當總統,台灣主權被馬英九葬送,這樣的人沒有資格當總統,應該下台。
目前立法院共一一三席,台聯立委許忠信昨透露,連署人數超過三十位,已跨過四分之一的成案門檻。
據了解,民進黨原本宣布要罷免馬總統與國民黨立委,為避免推罷免案反而造成國民黨內部的團結,不利於推展反核運動,將暫緩推罷免案,至於台聯推動罷免馬英九,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此事將由立院黨團討論。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均說,黨團對是否支持台聯發動的罷馬案將採「一致行動」。雖然罷免馬英九是全民共識,不過,最近因台灣與菲律賓兩國衝突升高,目前是不是罷免的最佳時間,部分綠委有所保留。
國民黨:尊重權利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提總統罷免案是立委權利,黨團尊重。但目前台菲爭議還沒落幕,立法院朝野兩度通過聲明支持政府,並籲全民團結一致,泛綠陣營卻反要提出總統罷免案,意圖摧毀政府,提出罷免的時機相當不宜。
根據台聯立委林世嘉、許忠信、黃文玲等領銜提出的罷馬案由,指馬英九擔任總統五年以來,政見跳票、治國無能、剛愎自用、有辱國格;重大決策進退失據、漠視民意及公平正義;弊案叢生、縱容親信涉及貪瀆;恣意紊亂財政經濟、禍延子孫,已造成國家內外交迫、政府失靈、民怨沸騰,有辱全民之付託,明顯違反就職時依憲法所為的宣誓。
親民黨默哀馬政府
至於另一個在野黨親民黨雖未支持罷免案,但黨團昨發表為馬政府「默哀」的聲明,也批馬連任一年推動包括美牛、證所稅等十大惡政,思維上更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等五大錯誤,使得內失民心,外喪國格,國已不國,尤其在台菲事件,更呈現「內張狼牙,外似水母」,黨團籲國民黨縱然在立院佔優勢,足以讓罷免案無法過關,也不該以為還可高枕無憂,繼續剛愎自用。


推倒中國長城// 莊智淵 陳建安 世桌男雙奪金

「新黃金雙打」莊智淵/陳建安,昨天在2013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雙金牌戰,以4:2力退中國馬琳/郝帥,為台灣奪下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莊智淵(右)與陳建安(左)開心地捧著冠軍獎盃。(法新社)

〔記者許明禮/綜合報導〕打倒中國「桌球長城」,台灣做到了!
中國隊10連霸 台灣扳倒
去年底才開始搭配的「新黃金雙打」莊智淵/陳建安,昨天在二○一三年世界桌球錦標賽男雙金牌戰,以四比二力退中國馬琳/郝帥,為台灣奪下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兩人將可獲頒九十萬元國光獎金。
馬英九總統對此一歷史性佳績感到非常振奮,立即指示體育署代發賀電致賀。
莊智淵表示,能拿到世界冠軍真的很開心,雖然剛上場時還有點放不開,但他刻意讓自己情緒收斂一點,後來發揮得還可以。最感動的還是站在頒獎台上,雖然會場升的是中華奧會會旗不是國旗,但當下還是有種「我來自台灣」的驕傲。
中國自一九九三年由王濤/呂林奪下男雙寶座後,已在世桌賽締造十連霸,這回被台灣隊一舉打垮。 第四次在國際賽搭檔的莊智淵/陳建安,準決賽以四比二扳倒另一組中國組合王勵勤/周雨,決賽對上更難纏的馬琳和郝帥。莊智淵表示,賽前並未做特別準備,就保持平常心上場,盡全力去拚,尤其中國這次在丟掉混雙冠軍後,壓力更形沉重。
馬琳和陳玘曾聯手拿下二○○七年世桌賽男雙冠軍,上屆則敗給馬龍/許昕屈居亞軍,今年馬琳改和郝帥搭檔。
今年一月的奧地利公開賽,莊智淵也曾在男雙決賽和郝帥交手過,但當時小莊的搭檔是黃聖盛,郝帥和倫敦奧運男單金牌張繼科合作。
莊陳黃金雙打 桌壇新猷
逐漸打出默契的莊陳配第一局雖然以九比十一失守,但第二局起,莊智淵正手搶拉頻頻得手,雖然在十比八領先下錯失兩個局點,但仍有驚無險以十二比十扳平。
前兩局還有些放不開的陳建安,第三局恢復正手爆拉的威力,打得中國隊無力招架,台灣隊以十一比六輕鬆拿下。關鍵第四局,莊陳配在七比三領先下反被逼出局點,但他們在驚險化解兩個局點後,以十三比十一獲勝,取得局數三比一領先。
背水一戰的馬郝配,第五局在六比八落後下,靠著郝帥一記幸運的絕殺擦邊球以十一比九搶回一局。但打出氣勢的莊陳配第六局一路壓著對手打,以十一比八贏得歷史性的一勝.

白樂崎專欄︰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白樂崎
台灣人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這是一個在台灣內部愈來愈為人討論的基本問題,也是在華府與其他各地舉行的許多研討會的主題。
這個問題通常被設定為從維持既有的「現狀」、邁向自由獨立的台灣,或與中國統一這三種選項之間做出抉擇。
正如本人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見報的「光是『現狀』還不夠」一文中所言,現狀是一種現階段穩定性的衡量標準,而且基於以下兩點理由無法令人滿意:維持現狀會讓台灣持續被貶低為外交孤立國家,在此同時,中國正藉由積極擴張軍力來改變東亞地區動態——以及改變台灣現狀。
所以,撇開不是答案又難以歸類的「現狀」選項,台灣人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分析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二○一二年十月民調資料的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ou),日前提供一項有趣的深入觀察。牛銘實在華府一場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所主辦的美台中關係小組討論上證實,稍早多項民調顯示,過去幾年來,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增加,主張統一的比例則下滑。
這些受訪者在未受暴力脅迫情況下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六十五.五%,上升為二○一二年的七○.三%;倘若趨向獨立將招致中國武力犯台,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會下降,但仍有二十八.七%的受訪者支持獨立。
另一方面,支持統一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十一.五%,降為二○一二年的九.一%。這些數字反映支持統一者在政經社會情勢已大幅改變之際的立場。
牛銘實報告的主要結論是,極大多數台灣人支持獨立、反對統一;即便當前的馬英九政府採取更親中的政策,這種擁獨反統的情緒仍持續成長。
不過,牛教授接下來提出的問題,讓事情變得更有趣。受訪者還被問到,他們覺得兩岸關係未來會邁向統一還是獨立。
令人驚訝的是,五十二.七%的人認為兩岸未來會統一,三十一.六%認為台灣會獨立。此一在「偏好」(「我們要的」)與「預期」(「我們認為會發生的」)之間的不一致,是一項必須更深入分析的議題。
台灣人是否覺得崛起中的中國,未來終將征服與收編台灣?正因為中國既大又重要、台灣既小又不重要,而美國又遠在天邊不夠關心,台灣人是否覺得對未來幾乎使不上力?
這些問題的答案至為重要,而且直搗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美國對台政策向來強調,任何攸關台灣未來的決定,都必須是在和平狀態下所做的決定,以及符合台灣人民的民主期望。
美國必須向台灣人清楚表明,台灣人能夠在不受中國武力脅迫的情況下,自由民主地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抉擇。(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

小薇揚威羅馬 女雙2度封后

謝淑薇(右)與中國搭檔彭帥拿下羅馬女網賽雙打冠軍後,開心地擊掌慶祝。 (歐新社)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面對衛冕軍艾拉妮/文琪,謝淑薇與中國搭檔彭帥昨天在羅馬女網賽克服首盤落後,以4:6、6:3、10:8逆轉勝,這也是兩人繼2009年後再度在這項大賽封后。
義大利搭檔艾拉妮/文琪是大會第一種子,兩人開賽打得順暢,一發成功率達80%率先拿下第一盤。次盤艾/文配兩度遭破發,謝淑薇/彭帥扳回一城。決勝盤「超級搶十」,謝/彭兩人力抗中央球場地主加油團,以10:8搶下勝利。
過去6年,台灣女將與羅馬女網賽雙打冠軍盃相當有緣,2008年詹詠然/莊佳容攜手捧金盃,2009年是謝淑薇搭配彭帥,今年是兩人二度封后。謝淑薇賽後也在臉書放照片分享冠軍喜悅,預告下一站將前進法國。
女單決賽,第一種子美國悍妞小威廉絲面對白俄羅斯女將阿薩蓮卡,輕鬆以6:1、6:3封后,小威全場發出8記愛司球,破了對手6個發球局,這是兩人14次交手小威的第12勝。
納達爾、小威 稱帝后
「紅土之王」納達爾決賽遭遇「瑞士特快車」費德爾,終場以6:1、6:3抱走復出後的第六座冠軍,世界排名也回到第四,這同時是他與費德爾第20次在決賽交手,創下ATP最多次決賽對戰紀錄,納達爾拿下14勝,完全居於上風。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東京觀察︰沖繩地位未定論 凸顯中國霸權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5月8日人民日報的一篇論文指出,「琉球(沖繩)的歸屬問題尚未解決」,暗示中國擁有沖繩領有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立即向中國抗議,中國駐日大使館的回應是,「這是個人見解」,但日本媒體認為,人民日報是中共機關報,不可能未經中共授意便在該報刊登,因此該文毫無疑問是中共的打手。
論文刊出兩天後,日本各主要媒體報導,關於在美國施政下的沖繩主權問題,毛澤東曾表示「當然要還給日本」。1964年,中國外交部曾將毛的談話以電報訓令各地使館,要求「徹底履行」,電報的主題是「毛主席的談話:蘇聯拿別人的土地拿太多了」。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未曾對日本領有沖繩表示反對,上述電報「等於是中國承認沖繩歸屬日本的一個證據」。同年7月,毛澤東在接見日本社會黨國會議員時說,「北方領土當然要還給你們」。翌年1月接見日中友好議員訪問團時,不但承認沖繩是「日本的領土」,針對日本的「沖繩回歸運動」,毛也表明「中國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正義的鬥爭」。
中國駐日大使館官員說,人民日報刊登的論文是「個人見解」,但日本媒體指出,其實在去年9月日本將尖閣島(釣魚台)國有化時,中共宣傳部便通告各媒體「利用沖繩向日本施壓」,這篇論文只是其中一環。
中國突然暗示擁有沖繩領有權的理由是,「琉球在明清兩朝時期是中國的屬國」。同樣的手法,儘管台灣和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關連,中國也搬出「台灣曾經屬於中國」的理由,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企圖併吞台灣。中國的理論如果行得通,現在的美國也是英國的一部分。
中國人民沒有人不知道,到沖繩觀光必須持有日本簽證,也沒有人不知道,到台灣旅遊必須台灣經過政府同意,日本人民沒有人認為日中之間有沖繩問題存在,台灣人民也不能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非僅如此,中國過去和俄羅斯,現在和越南、菲律賓有領土衝突,這是中國霸權主義所致。已歸化日本籍的中國政論家石平指出,誰都知道日中之間沒有沖繩問題,日本政府沒有抗議的必要,中國御用學者聽命於中共領導人,什麼樣的論文都可以出爐,「明年出現『九州也是中國一部分』的文章,也無須大驚小怪」。
日本國內很明顯地看出中國「故意以沖繩問題威脅日本讓出釣魚台」的企圖,台灣、日本、越南都是中國領土擴張主義的受害者,中國被日本人形容為專偷他國領土的「小偷國家」,一點都不為過。過去毛澤東說,「蘇聯拿別人的土地拿太多了」,現在的中國又怎麼樣呢?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就任五年沒有一項及格

2013-05-20
馬英九總統執政已經五年,連任也滿一年,當初宣稱「準備好了」,畫出「六三三」、「愛台十二項建設」大餅,競選連任時再提「黃金十年」,贏得兩次勝選,如今由執政能力、道德操守與國家方向檢視其整體表現,沒有一項及格,民調支持度最低掉到十三%,顯示這個政府已遭到多數民眾唾棄,根本不具有執政的正當性。最荒謬的是,依照他們批判前朝的標準,馬總統早該自動請辭下台了,卻仍以演戲、作秀、呼口號、畫大餅方式,繼續欺瞞民眾,企圖苟延殘喘。
馬總統執政最大的錯誤,就是在國家整體發展方向上,墮入一中陷阱,全面向中國傾斜,以中國為核心、解藥,造成台灣走入死巷,找不到出路。向中國傾斜的結果,就是安於現狀,不再尋求突破,就是外交休兵、主權淪喪、經濟敗壞、產業未能轉型、薪資倒退、失業率居高不下。因此,對馬政府的質疑與不滿,已超越藍綠、不分朝野,乃立基於對施政成績單的客觀檢驗。更重要的是,施政成績的好壞,不是純粹數字演繹,亦非抽象的論述,而是直接反映在民眾的生活感受上,因此十三%的支持度,意味馬政府無能所造成的痛苦是全民一起承受,底層民眾尤其「創巨痛深」,反馬遂成為全民運動。
人民痛苦日益加劇,主要肇因經濟的衰退。馬英九宣稱要達到「六三三」(GDP六%、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失業率三%以下),但執政五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二.六八%,不僅不及六%承諾的一半,台灣史上經濟成長最差的四年,馬總統就包辦了三年。失業率方面,馬英九執政至今從未低於四%,二○○九年更創下五.八五%的歷史新高。而當時無薪假盛行,竟被官員讚美發明無薪假的人可以得到諾貝爾獎,以及建議「無薪假族群可藉機去遊台灣」,如此毫無同理心的發言,引來民眾更深的怨念。在平均國民所得方面,目前僅達二萬美元,三萬美元的目標仍遙不可及。而且,扣除物價漲幅後,今年一至二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四.三五%,倒退至十八年前水準。
「清廉」與「改革」是馬政府兩大形象塑造的重點。在清廉方面,國民黨表面上靠著形象包裝贏得政權,實際上最大獲勝關鍵在於以黨產為主的舊黨國結構,以及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這個政府既沿襲利益分贓的共犯結構,就不可能避免貪腐滋生,但馬總統卻仍要沽名釣譽,一再標榜清廉,夜路走多了,終於爆發「南益世、中朝卿、北素如」多起重大弊案,清廉執政的神話徹底破滅。而改革也只是一種政治宣傳的手段,並非真改革,因此,甚至油電雙漲只是藉反映成本的理由,彌平國營企業的虧空,竟也被稱為改革;而檢視年金改革的內涵,更是維護軍公教族群的利益,卻大砍勞工,完全失去正義公平。其實,馬總統是一位因循守舊的領導人,除了嘴巴說說,不可能推動真正的改革,然而,改革是他掩護施政無能的藉口,例如支持度低落,馬總統總是以他推動改革,影響既得利益,吃力不討好,才引發民怨。
馬總統以追求「歷史定位」為藉口,合理化其與民意對抗的倒行逆施;然而,有五年的施政成績與言行作為可供檢驗,他無論在經濟、政治、外交與政策方向上,處處「掉漆」;而所謂清廉與改革更是破功,已被看破手腳。馬總統施政成績不及格,乃是無法狡辯、推託的事實,幸運的是,從今天起民眾已經取得罷免總統的門票,不必再吞忍,逆來順受,怨天尤人,只要馬先生再不深切檢討,痛改前非,改正錯誤政策,向人民道歉,則發動罷免將是改變現狀、突破困境最有效的途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者 白樂崎   
2013-05-20
台灣人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這是一個在台灣內部愈來愈為人討論的基本問題,也是在華府與其他各地舉行的許多研討會的主題。
這個問題通常被設定為從維持既有的「現狀」、邁向自由獨立的台灣,或與中國統一這三種選項之間做出抉擇。
正如本人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見報的「光是『現狀』還不夠」一文中所言,現狀是一種現階段穩定性的衡量標準,而且基於以下兩點理由無法令人滿意:維持現狀會讓台灣持續被貶低為外交孤立國家,在此同時,中國正藉由積極擴張軍力來改變東亞地區動態——以及改變台灣現狀。
所以,撇開不是答案又難以歸類的「現狀」選項,台灣人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分析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二○一二年十月民調資料的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ou),日前提供一項有趣的深入觀察。牛銘實在華府一場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所主辦的美台中關係小組討論上證實,稍早多項民調顯示,過去幾年來,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增加,主張統一的比例則下滑。
這些受訪者在未受暴力脅迫情況下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六十五.五%,上升為二○一二年的七○.三%;倘若趨向獨立將招致中國武力犯台,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會下降,但仍有二十八.七%的受訪者支持獨立。
另一方面,支持統一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十一.五%,降為二○一二年的九.一%。這些數字反映支持統一者在政經社會情勢已大幅改變之際的立場。
牛銘實報告的主要結論是,極大多數台灣人支持獨立、反對統一;即便當前的馬英九政府採取更親中的政策,這種擁獨反統的情緒仍持續成長。
不過,牛教授接下來提出的問題,讓事情變得更有趣。受訪者還被問到,他們覺得兩岸關係未來會邁向統一還是獨立。
令人驚訝的是,五十二.七%的人認為兩岸未來會統一,三十一.六%認為台灣會獨立。此一在「偏好」(「我們要的」)與「預期」(「我們認為會發生的」)之間的不一致,是一項必須更深入分析的議題。
台灣人是否覺得崛起中的中國,未來終將征服與收編台灣?正因為中國既大又重要、台灣既小又不重要,而美國又遠在天邊不夠關心,台灣人是否覺得對未來幾乎使不上力?
這些問題的答案至為重要,而且直搗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美國對台政策向來強調,任何攸關台灣未來的決定,都必須是在和平狀態下所做的決定,以及符合台灣人民的民主期望。
美國必須向台灣人清楚表明,台灣人能夠在不受中國武力脅迫的情況下,自由民主地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抉擇。(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
Source: 自由時報

終結核電 萬民上街齊吼

2013-05-20
台灣環保聯盟發起的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昨號召萬人參與,並在終點凱道舉辦晚會,參與民眾呼口號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湯佳玲、邱燕玲/台北報導〕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昨日號召萬人參與,從坐輪椅的年邁長者到坐娃娃車的小孩都有,共同怒喊:「停建核四、終結核電!」
男女老幼高喊:停建核四
昨日反核遊行的主要訴求「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主張目前台灣民意都傾向停建核四,政府不該用程序不正義的「鳥籠公投」來決定核電未來,政府應看到人民心聲,停建核四。綠營要角呂秀蓮、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姚嘉文等人全部就位;前副總統呂秀蓮登上遊行先導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以「十萬連署、衝破鳥籠公投」旗幟,在最後壓軸。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之一陳藹玲昨日雖沒親自與會,但宣布簽署支持環盟提案的民間版「反核四公投」十萬連署。
柯文哲:照民意做就對了
遊行隊伍分成「核電受害者大隊」、「社團反核大隊」、「政黨反核大隊」、「反核反貪腐大隊」四大隊,另由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組第五隊「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各大隊高呼「非核家園、停建核四」。曾一度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昨也發表簡短談話表示,十二年前宣布停建核四「被打得非常厲害,但後來事實證明是對的」,呼籲馬政府立即停建核四,不該把責任推給公投。第四大隊反核反貪腐領隊柯文哲醫師昨也呼籲:「照著民意做就對了!」
今年參加過三○九廢核大遊行的簡小姐與丈夫,昨天推著娃娃車再度走上街頭。她說:「無法想像萬一台北發生核災會是什麼狀況,發生以後又會怎樣?」今年六十歲、反核資歷三十多年的張先生,推著坐輪椅的九十歲媽媽同行,他說:「從前到日本留學,才知道出來反核的都是科學家。」
用行動反核 推90歲母同行
遊行隊伍約莫五點半步行到總統府前的凱道,現場一字排開「修公投、廢核四」的旗幟,播放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表的「孩子的天空」單曲。遊行領隊施信民、徐光蓉、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與綠營反核政治人物們上台發表反核演說,朱約信樂團與獄無聲樂團也高唱反核樂章歌曲。
緊接在遊行晚會之後,遊行總指揮高成炎與學者張國龍、陳永昌等,又立即轉往立法院展開「反核四、飢餓二十四」靜坐抗議,希望能阻止立法院將核四公投逕付二讀通過,呼籲立委直接提案停建核四。
針對反核遊行訴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願意接受公投檢驗,立法院也提出核四公投提案,行政院希望訴諸直接民意解決問題,也尊重既有遊戲規則及現行公投法規定。
Source: 自由時報

救扁義勇軍 抗議鳥籠公投

2013-05-2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昨天下午在台北街頭舉行,台灣人救扁義勇軍、908台灣國動員數百人響應,舉旗吶喊「修公投,廢核電」、「核四,乎死」(台語),吸引路人注目及為他們加油。
這一路反核隊伍下午兩點半,從忠孝西路台北車站商圈集結出發,往忠孝東路一段、林森南路轉仁愛路一段,與遊行主隊伍會師,表達反核理念。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成員全穿著「扁案,政治迫害」T恤,由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執行長賴芳徵帶領,拉開「獨立台灣,非核家園」布條;蔡丁貴表示,核四議題是對與錯的問題,不是遊行人數與次數多寡的問題。馬政府執意建核四,所推動的核四公投是鳥籠公投,仗著執政優勢、國會多數暴力扭曲民意,所以救扁義勇軍要上街頭抗議。
賴芳徵說,馬政府要續建核四廠,一如扁案,都是對台灣的政治迫害,台灣人民要展現反迫害的意志與行動。
福島核災殷鑑不遠 母偕女表心聲
婦人陳貞蓉偕七歲獨生女郭亭妤參與遊行,高舉「修公投,廢核電」大旗,她強調,福島核災殷鑑不遠,母女倆上街表達「要孩子,不要核子」心聲,不會覺得累。
908台灣國總會長王獻極與會員邊走邊滾核廢料貯存桶,象徵「核電滾蛋」;王獻極表示,台灣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不分藍綠、愈來愈多的國人反核,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台灣人民「要活不要核」,因此走上街頭,希望「核四,乎死」。
Source: 自由時報

陳致中嘲諷馬:打扁很野蠻 保國軟趴趴

2013-05-20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偕同「一邊一國連線」成員,昨在台中監獄前召開記者會,他們強調要讓阿扁回家外,陳致中並以時事來嘲諷馬政府,迫害阿扁總統很野蠻,保國衛民軟趴趴。
陳致中表示,其父親受到政治迫害,必須以政治來給予平反,而且父親已是重病患者,還被關在監獄中,法務部竟然騙稱已將其父送到培德醫院,這種作法根本和菲律賓政府一樣,就連我國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一事,「白賊義」(指副總統吳敦義)也牽拖是在七年前台東籍滿春億號事件中,阿扁政府沒採取任何捍衛國家尊嚴作為而埋下禍根,但當時陳總統派去的檢察官,不但在菲律賓可對開槍者進行偵訊及測謊,最後還將凶手起訴,此次法務部派去的調查團,連個人影都見不到,這是真正的喪權辱國。
昨天參與記者會者包括立委陳其邁及來自各地的市議員。他們在發言時都表示,民進黨多位前後任黨主席都公開指控陳水扁遭受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在此情況下,民進黨應該恢復其黨籍,然後再爭取機會讓他交保或是保外就醫,才能進行醫療。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指出,陳前總統已經被關到失去自信,又遭受病痛及精神上的折磨,而此一悲劇正是由國民黨擔任「編劇」,馬英九做為「導演」一手策劃而成,要求法務部修改保外就醫制度;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說,林益世案被錄下索賄錄音,卻在貪污部份判處無罪,而陳前總統無貪污實證,卻以其有「實質影響力」來判罪,這根本是「辦綠不辦藍」。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20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3-05-20

第五個星期一,陰雨天。

今天的監獄略顯冷清,大概是下雨天懇親的人少吧。一如往常,今天的午晚餐為總統帶上愛心媽媽親備的餐點:冷筍沙拉、紅麴控肉、煎香魚、涼拌菜、炒時蔬、韓式海苔、鱸魚湯、冬瓜蛤蜊湯、水果兩份、蛋糕西點,果汁、綠豆湯…等。

中午的檢餐還是發生老問題……

獄方檢餐方式,雖然已經改在送餐人員的面前做檢查,但是對於“魚湯”這類湯品,還是把鼻子湊前聞一聞,這位年輕的獄警說是擔心裡面加酒,但這個問題早已溝通過很多次,顯然似乎仍然溝通不良?(因為每餐的檢驗人員總是不同), 於是在雙方一陣溝通xo@ד#…0%×…#&…,最後歐巴桑我乾脆直接用台語對這個年輕人講“你安ㄋㄟ嘸衛生啦”,雖然讓他有點尷尬,但對台灣人講台灣話,還是比較聽得懂啦!

晚餐時間,獄方的檢餐方式,竟然出現新花招-用銀製筷子,獄方說是能夠檢驗出是否有毒,於是一一打開,一一戳檢……,這種方式,讓人感覺時空錯置,彷彿是古裝劇回到中國古代帝王御廚的行為,這真的令人有點傻眼。

我們不明白獄方真正的想法為何!但真正怕食物被下毒的應該是我們跟阿扁總統才是吧!其實重點:1,食物應在雙方面前完全檢驗+全程錄影,不應在離開志工的視線的後又再去他處打開檢查。2,不應用鼻子靠近食物嗅聞,這樣實在“嘸衛生啊”!

連吃飯這麼單純的問題也須要弄的這麼複雜,真是令人不解,獄方只要令吃的人安心,送的人放心,擬定一套互信的作業流程,真的很難嗎?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池魚之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20

中國人到日本的景點旅遊受日本人守法的影響,會主動守秩序,但是在團體用餐時,還是會佔位搶菜,大聲講話,有可能是團費的關係,臺灣人常被旅行社,安排與中國客住相同飯店,該等飯店亦聘請中國服務員以應付中國客的各種要求,由於臺灣客遇到中國客的勇猛皆會忍讓,不論是用餐或泡湯,臺灣人比較客氣,然未曾聽到中國人......謝謝你、對不起,的回應。

臺灣客在此環境之下,日本人疲於應對中國客,故對顧客的服務降低,應有的禮貌減少,臺灣人被當成中國客一視同仁,不特別重視......

看到臺灣漁民,被菲律賓官方追殺,應該與中國漁民的強悍有關?然阿九之一中政策,造成主權流失,臺灣人生存空間被壓縮,事實明確。

阿九無能,臺灣受中國牽托,越來越嚴重,慘了。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生活禪,就是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20

不要以為唸經、打坐、出家、素食、居住在寺廟,或是穿戴各種法衣道服,才是修煉、修道、修佛。

修煉修行,乃於紅麈濁流煅化而來,出家眾是心靈追求的專家,若是學不到家,其所欠的天地眾生債,累世難還。

認定一件公益的事,誠心誠意,不火不慍,仔細有耐心完成,就是生活禪,也是唸經修行的本質。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南蒙古、東土和圖博的啟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9段,播放清單網址
面對中國的侵略,台灣和南蒙、東土、圖博有相似的歷史記憶與被殖民經驗,懷著亡國恨與復國之急迫(或說建國),百感交集。地緣上的台灣與此三地相距千里,有著不同的地理環境與人文風俗,因追求民主自由而把這些人聚在一起。2013年5月8日分別代表南蒙古、圖博和東土耳其斯坦的三位--南蒙古Temtselt Shobshuud 特木其勒圖先生(漢名席海明,內蒙古人民黨黨主席)、東土耳其斯坦Ilham Mahmut 依里哈木.馬哈穆特先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日本全權代表)、圖博Lukar Sham 李科先先生(9-10-3 圖博前政治犯運動組織副會長),應邀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行【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和圖博的啟示】巡迴講座,三位朋友遠道而來,為台灣人說明自古獨立的王國,如何消失,被壓迫民族微弱的哀鳴以及被併吞國土的滿目瘡痍。


南蒙古Temtselt Shobshuud 特木其勒圖先生首先提到他第一次到台灣,看到了許多台灣人民對國家的責任感與憂患意識,這是很可貴的地方,因為他自己的國家已經被中共佔領了。而站在蒙古人立場說,沒有內外之分,只有地理位置劃分不同,自己是南蒙古,就是外人所說的內蒙古。60年代末中共對南蒙古人民種族滅絕的大屠殺,隨後以建設邊疆保護邊疆為由,大量遷入漢人,對人文和環境進行破壞,南蒙古大興安嶺樹木都被砍光,蒙古草原和森林的生態平衡全被毀滅。但對中共壓制,蒙古人只敢怒不敢言,草原變小,變成蒙古沙化,南蒙古沙化後帶來的就是沙塵暴。另外中共很早就將核廢料運往蒙古,蒙古醫院在70年代才發現血癌和輻射有關,中共派人將資料收走,要醫生封口。現在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變成少數民族,漢人的比例已經超出80%,軍隊、警察、大企業都是漢人,所以都控制在漢人的手中,這可看出中共對傳統蒙古文化實行文化上的種族滅絕。


圖博Lukar Sham李科先先生表示他白天先參觀了「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認識了之前為了台灣民主自由犧牲的先賢,這是他了解台灣民主與人文很好的一個行程,而《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經典裡所提到的「奴性成風,喪失道德勇氣」他覺得是很好的警惕,因為沒人想當亡國奴,許多圖博人就是因為不想當中國在圖博的奴隸,所以逃出來,更已經有超過100人自焚抗議中共暴政,流亡的圖博人要到台灣的簽證並不好辦理,而境內圖博人更無任意遷徙的自由,因此李科先再度跟現場聽眾強調了自由的可貴。因其在圖博境內與達蘭薩拉流亡社區的深刻生活經歷,使得李科先對於中國政府殘酷的治藏政策下,圖博人民遭受的困境,與流亡政府面臨民主轉型以及客居異地無法歸鄉的圖博人民,真實生活的困頓樣貌,有精準而獨到的見解。目前,李科先於「9-10-3前政治犯運動組織」擔任副會長,該組織致力於協助由境內逃出來的政治犯及其家屬,在印度的生活起居及重返社會的種種培訓與照護。


東土耳其斯坦Ilham Mahmut 依里哈木.馬哈穆特先生則是帶來一般是人所不了解的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的真實樣貌投影片,剛開始先是介紹當地與所謂中國文化截然不同的伊斯蘭教文化與生活方式。依里哈木並提到現在台灣很多年輕人不了解228,而台灣人一旦不提高警覺,下一次的228會更慘烈,因為東土耳其斯坦到現在依然每天都在遭遇中共迫害的228,東土耳其斯坦一樣面臨中共將大量漢人遷入的種族稀釋危機,而中國憲法雖然宣稱每個人都有信仰自由,但是又規定公務員與退休人員不能到清真寺做禮拜、18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得進入清真寺,一旦公務員進入清真寺做禮拜...等等完全違反信仰自由的荒謬規範,另外中共也已經將52萬維吾爾族少女強制遷徙到中國東南沿海做苦力,維吾爾族已經被中共剝奪尋找配偶的自由。更惡劣的是,中國已經在東土耳其斯坦進行46次核子試爆,造成19萬人直接死亡,72萬人間接死亡,145萬人以上遭受核污染,這是世人所不知道的真相。而中共也好幾次在故意東土耳其斯坦製造漢維衝突事件,藉此屠殺維吾爾族人,甚至在維吾爾族父親面前故意砍死他的小孩,這其中以2009年的事件最嚴重,大約有5000-7000位維吾爾族年輕人失蹤,對於中共用衝鋒槍掃射維吾爾族人,依里哈木說這是多麼卑鄙的一個民族。
東土耳其斯坦人文簡介(簡報由依里哈木.馬哈穆特先生提供)

中共統治下的東土耳其斯坦悲劇(簡報由依里哈木.馬哈穆特先生提供)

問答時間有一位剛下班的公車司機說他聽到座談會消息就趕緊過來,因為他才能在公車上繼續跟乘客說更多的教育內容,這讓三位來賓都非常感動,認為台灣很有希望,但特木其勒圖最後結論警告台灣人要堤防家賊引來外人(中共),他也希望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早日名正言順。而李科先結論時很沈重地表示與其當中國的公民,不如流亡出來當圖博的亡國奴。依里哈木結論強調與台灣人合作的重要性,也希望東土的慘痛歷史能帶給台灣人一些警示,而他在台灣的朋友除了台獨還是台獨。

聽完這場座談會,令人想到,台灣一旦被中共併吞,就只能像這三位外國人一樣,流亡到世界各地,跟世人講述自己亡國的慘痛史。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會後感言

隨時充實自我的公車司機

四獨合流~會後大合照


延伸閱讀:
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和圖博的啟示
兄弟,乾杯!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953&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