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就任五年沒有一項及格

2013-05-20
馬英九總統執政已經五年,連任也滿一年,當初宣稱「準備好了」,畫出「六三三」、「愛台十二項建設」大餅,競選連任時再提「黃金十年」,贏得兩次勝選,如今由執政能力、道德操守與國家方向檢視其整體表現,沒有一項及格,民調支持度最低掉到十三%,顯示這個政府已遭到多數民眾唾棄,根本不具有執政的正當性。最荒謬的是,依照他們批判前朝的標準,馬總統早該自動請辭下台了,卻仍以演戲、作秀、呼口號、畫大餅方式,繼續欺瞞民眾,企圖苟延殘喘。
馬總統執政最大的錯誤,就是在國家整體發展方向上,墮入一中陷阱,全面向中國傾斜,以中國為核心、解藥,造成台灣走入死巷,找不到出路。向中國傾斜的結果,就是安於現狀,不再尋求突破,就是外交休兵、主權淪喪、經濟敗壞、產業未能轉型、薪資倒退、失業率居高不下。因此,對馬政府的質疑與不滿,已超越藍綠、不分朝野,乃立基於對施政成績單的客觀檢驗。更重要的是,施政成績的好壞,不是純粹數字演繹,亦非抽象的論述,而是直接反映在民眾的生活感受上,因此十三%的支持度,意味馬政府無能所造成的痛苦是全民一起承受,底層民眾尤其「創巨痛深」,反馬遂成為全民運動。
人民痛苦日益加劇,主要肇因經濟的衰退。馬英九宣稱要達到「六三三」(GDP六%、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失業率三%以下),但執政五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二.六八%,不僅不及六%承諾的一半,台灣史上經濟成長最差的四年,馬總統就包辦了三年。失業率方面,馬英九執政至今從未低於四%,二○○九年更創下五.八五%的歷史新高。而當時無薪假盛行,竟被官員讚美發明無薪假的人可以得到諾貝爾獎,以及建議「無薪假族群可藉機去遊台灣」,如此毫無同理心的發言,引來民眾更深的怨念。在平均國民所得方面,目前僅達二萬美元,三萬美元的目標仍遙不可及。而且,扣除物價漲幅後,今年一至二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四.三五%,倒退至十八年前水準。
「清廉」與「改革」是馬政府兩大形象塑造的重點。在清廉方面,國民黨表面上靠著形象包裝贏得政權,實際上最大獲勝關鍵在於以黨產為主的舊黨國結構,以及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這個政府既沿襲利益分贓的共犯結構,就不可能避免貪腐滋生,但馬總統卻仍要沽名釣譽,一再標榜清廉,夜路走多了,終於爆發「南益世、中朝卿、北素如」多起重大弊案,清廉執政的神話徹底破滅。而改革也只是一種政治宣傳的手段,並非真改革,因此,甚至油電雙漲只是藉反映成本的理由,彌平國營企業的虧空,竟也被稱為改革;而檢視年金改革的內涵,更是維護軍公教族群的利益,卻大砍勞工,完全失去正義公平。其實,馬總統是一位因循守舊的領導人,除了嘴巴說說,不可能推動真正的改革,然而,改革是他掩護施政無能的藉口,例如支持度低落,馬總統總是以他推動改革,影響既得利益,吃力不討好,才引發民怨。
馬總統以追求「歷史定位」為藉口,合理化其與民意對抗的倒行逆施;然而,有五年的施政成績與言行作為可供檢驗,他無論在經濟、政治、外交與政策方向上,處處「掉漆」;而所謂清廉與改革更是破功,已被看破手腳。馬總統施政成績不及格,乃是無法狡辯、推託的事實,幸運的是,從今天起民眾已經取得罷免總統的門票,不必再吞忍,逆來順受,怨天尤人,只要馬先生再不深切檢討,痛改前非,改正錯誤政策,向人民道歉,則發動罷免將是改變現狀、突破困境最有效的途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