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白樂崎專欄︰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白樂崎
台灣人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這是一個在台灣內部愈來愈為人討論的基本問題,也是在華府與其他各地舉行的許多研討會的主題。
這個問題通常被設定為從維持既有的「現狀」、邁向自由獨立的台灣,或與中國統一這三種選項之間做出抉擇。
正如本人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見報的「光是『現狀』還不夠」一文中所言,現狀是一種現階段穩定性的衡量標準,而且基於以下兩點理由無法令人滿意:維持現狀會讓台灣持續被貶低為外交孤立國家,在此同時,中國正藉由積極擴張軍力來改變東亞地區動態——以及改變台灣現狀。
所以,撇開不是答案又難以歸類的「現狀」選項,台灣人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分析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二○一二年十月民調資料的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ou),日前提供一項有趣的深入觀察。牛銘實在華府一場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所主辦的美台中關係小組討論上證實,稍早多項民調顯示,過去幾年來,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增加,主張統一的比例則下滑。
這些受訪者在未受暴力脅迫情況下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六十五.五%,上升為二○一二年的七○.三%;倘若趨向獨立將招致中國武力犯台,支持獨立的比例確實會下降,但仍有二十八.七%的受訪者支持獨立。
另一方面,支持統一的比例從二○○八年的十一.五%,降為二○一二年的九.一%。這些數字反映支持統一者在政經社會情勢已大幅改變之際的立場。
牛銘實報告的主要結論是,極大多數台灣人支持獨立、反對統一;即便當前的馬英九政府採取更親中的政策,這種擁獨反統的情緒仍持續成長。
不過,牛教授接下來提出的問題,讓事情變得更有趣。受訪者還被問到,他們覺得兩岸關係未來會邁向統一還是獨立。
令人驚訝的是,五十二.七%的人認為兩岸未來會統一,三十一.六%認為台灣會獨立。此一在「偏好」(「我們要的」)與「預期」(「我們認為會發生的」)之間的不一致,是一項必須更深入分析的議題。
台灣人是否覺得崛起中的中國,未來終將征服與收編台灣?正因為中國既大又重要、台灣既小又不重要,而美國又遠在天邊不夠關心,台灣人是否覺得對未來幾乎使不上力?
這些問題的答案至為重要,而且直搗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美國對台政策向來強調,任何攸關台灣未來的決定,都必須是在和平狀態下所做的決定,以及符合台灣人民的民主期望。
美國必須向台灣人清楚表明,台灣人能夠在不受中國武力脅迫的情況下,自由民主地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抉擇。(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張沛元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