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我快教不下去的「公民與社會」


◎ 周小望
我是一位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老師,我們的課程內容包含了社會科學的幾大科目:社會、政治、法律與經濟。這些課程的設計立意甚佳,希望培養高中生未來可以成為一位積極且具現代民主意識的公民。
但是馬政府的很多作為,卻讓我們公民老師不知該如何教下去了。
以最近廣大興號漁船事件來說,當新聞報導,我們要召回我國「大使」…。我實在很困惑,也不知如何回答孩子們的問題:「不是正式邦交才有『大使』嗎?」我只能跟孩子說,連我也迷糊了。
週日的反核遊行,又讓我想起,當江院長說要讓核四用公投來解決時,有記者提問,公投門檻的問題。江院長的回答竟然是:我們的公投門檻並不高。
目前高中公民課本,大約有五、六個版本,至少有三、四個版本在討論我國公投法的缺失時都提到:我國公投門檻過高
馬政府要不是想打高中老師一巴掌,要不就是不讀書。連個政治系的教授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這種話,我只能誠實地跟孩子說,我不知道該怎麼教了!
這還只是政治篇的問題,經濟篇談永續發展—世代間的公平性,而核四這件事,也快讓我講不下去了。
我們大人一直在用一些奇怪的方法混淆孩子對真理的追求!如果我們的孩子未來出了國,才看到我們政府做的一些可笑的行為,或許會害得他在外國朋友面前出糗,或許會讓他的外國朋友以為台灣的教育有問題,這到底是國家設計了「公民與社會」這個科目的目的嗎?
還是我們馬政府又回到三十年前的戒嚴台灣,以為關起門來洗腦人民,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真希望自己也可以被洗腦成功,不然,我快教不下去了!(作者為國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