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親愛家人〉憶當年 返老還童良藥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文/蒔蕙
退休後常回老家陪伴八十多歲的媽媽,除了閒話家常、一起觀看電視外,最常聽到的就是老人家抱怨身體的病痛,與年老體衰的無奈。
母親生理上的慢性病症與痛楚,或可求助醫藥的治療而緩解,但心理上對衰老的抗拒及對疾病的恐懼,卻如影隨形,且無時無刻盤據在她心中。原來喜愛的旅遊與裁縫,也無足夠的體力及心思從事了。
為了轉移老媽的負面思緒,我靈機一閃,向她建議由她口述,我幫忙將她過去生活的點滴回憶記錄下來,留做紀念,想不到她興致盎然的一口答應了!
訂了幾個主題後,像平常一樣,一面開著電視,一面聊天。從快樂有趣的童年回憶開始談起,接著:養過的寵物、住過的房子、婚姻的酸甜苦澀、孩子們成長的趣事、旅遊的見聞、一輩子的嗜好等無所不談。她講得眉飛色舞,我聽得津津有味,即使有些內容我從小聽到都已會倒背如流了。
進行到她的拿手「幸福美味料理」篇章時,為了讓每位家人的最愛,都能原汁原味呈現,媽媽興致勃勃的大展廚藝,一一示範,讓我詳實記錄,頗有重振當年「阿x上菜」的架式。
為了讓每篇回憶都能圖文並茂,母女倆開始一起著手整理及挑選一些老照片。戴上老花眼鏡,看著泛黃相片上的人物與景物,都是一個又一個難忘的往事,雖唏噓歲月的無情飛逝,但也勾起媽媽更多往日的青春情懷。
漸漸地,媽媽的心中不再縈繞著惱人的病痛,取而代之的是,回到從前充滿年輕活力的心境:她重拾針線,為自己縫製漂亮的新衣;也不再整日掛著愁容,常攬鏡化妝,還主動找醫生雷射去除臉上的老人斑。想不到「憶當年」竟是一帖使人返老還童的良藥啊!
拜今日印刷科技進步之賜,客製化少量印製不成問題,所以老媽的口述歷史終於出書了!今年春節她風光的開起了簽書會,送給每一位團聚的子孫們(都是曾出現在書中的主角們),做為永久的紀念與傳家寶。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獨一無二的精采故事,誰說寫傳記是偉人的專利?認真努力的打拚精神,知足盡責的生活態度,雖無豐功偉業,也說不出高深的人生哲理,但平凡中更見偉大,給晚輩的啟示,也更彌足珍貴。
陪伴長輩只要用心規畫,選擇適合長者體力、心力的活動,不需花大錢,效果卻可事半功倍。老人家一生對家庭、子女默默付出、犧牲奉獻,更要及時用行動讓他們知道,子孫們無限感謝之情與反哺回饋之心。
最近我已應媽媽的要求,選購一些老影片與老歌的DVD,要一起觀賞與練唱,有興趣的話,還打算灌錄歌唱專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