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羅文嘉為民進黨保住最後一口氣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劉志聰   
2019-05-03
民主初選的機制一再被扭曲、糟踏,羅文嘉復出所要捍衛的價值,顯然面臨巨大的挑戰。圖/截自民進黨臉書直播(資料照)
民主初選的機制一再被扭曲、糟踏,羅文嘉復出所要捍衛的價值,顯然面臨巨大的挑戰。圖/截自民進黨臉書直播(資料照)
今年元月初,羅文嘉接任民進黨秘書長時說,他做這個決定,不是為了民進黨、不是為了卓榮泰或是總統蔡英文,而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希望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還是可以自由的呼吸空氣,沒有恐懼的講任何話」,並持續享有前人留下的民主成果、價值。
當時外界以為,這又是一則文詞並茂的政治呢喃罷!在聽膩了蔡政府三年文青治國的話語之後,外界對執政團隊產生這樣的印象,並不奇怪。
但這個定型化的印象,在昨天的中常會後,出現了微妙的轉變。黨中央原先規畫5月底完成總統初選民調、6月5日公告提名人選,遭到中常委的圍剿、砲轟,羅文嘉頓成眾矢之的。他會後略帶哽咽,重申就任前說過的上述談話,卻給人完全不同的觀感。它突顯出原生民進黨人的堅持,也展現客家子弟絕不屈服的硬頸風格。
硬頸風格絕不屈服
昨天深夜,羅文嘉在臉書發文自況:「把他當跟你們一樣的政治人物看,會是錯的。你動用許多力量打擊他,也是沒有用的。他可以溝通協調,但也會堅持應該有的理念。因為,從田野裡來的農夫,沒有太多要求,只有對土地的依戀。」
過去九年當中,羅文嘉常常一個人蹲在田裡拔草,或在山上監工,種米賣的錢給鄉村弱勢孩子辦英文班、打擊樂班。他有一間鄉村小書店,免費提供大家來看書、換書。會出版沒有市場、但很有意義的書;辦沒有營收、但很有意義的便當趴。九年間,民進黨起起伏伏,從谷底到頂峰,羅文嘉遠離了這一切。直到九合一民進黨被打趴在地,他基於讓下一代能在自由土地過活,決定挺身而出。
昨天的中常會中,挺英中常委意圖再度拖延初選期程,拿羅文嘉當祭旗,以達到殺雞儆猴目的。羅文嘉朗讀他重出江湖時說過的那段話,我們有理由相信,那是他的由衷之言,是使命感催促下的決心表示,他當會信守這個承諾。
民主機制橫遭賤踏
民主初選的機制一再被扭曲、糟踏,羅文嘉復出所要捍衛的價值,顯然面臨巨大的挑戰。
黨中央原先規畫,總統初選協調至5月22日截止,5月24日至5月26日舉辦1~2場政見發表會,5月27日至5月31日執行民調,中執會在6月5日公告提名人選。
羅文嘉解釋,幕僚作業把民調押在5月22日,時間已做到最充裕。是近年初選時間最長、確認人選最晚的一次。黨內初選沒有一個時間表,會讓人無所適從,社會有疑惑,支持者會焦慮。
羅文嘉臉書中提到,「今天如果連作業時程表都不能過,我們要怎麼跟社會說明呢?愛這個黨、守護這個家園,請大家深思。」因此,他堅持遵守民主程序,如期走完程序,他認為,爭取勝選是最高目標,但勝選的前提是,黨內民主機制、團結共識,才能達成勝選目標;作為黨中央幕僚單位,主席與他自己必須捍衛黨的民主機制。
挺英派反對初選期程
還原中常會的部分場景:挺英中常委黃承國率先發難,指提案案由為何叫作「第二次調整案」?羅文嘉答,因為4月10日已經延一次。陳明文質問:「原本不是5月22日後才開始談相關程序,現在怎會變成5月31日就民調結束,為何要在5月底就把它定了?」陳明文跟黃承國另責問,中常會議案為何會在媒體曝光?陳明文嗆說,「現在是秘書長制嗎?有事會在臉書洩漏?」陳菊說,黨中央不要再想排時程的問題,要有贏的策略,這要輸了,台灣就沒有了。
對照蔡英文日前拋出「真有必要,就是黨全代會」的風向球,昨天挺英中常委極力杯葛黨中央規畫的初選期程,陳菊甚至警告黨中央不要再想時程問題,答案不就呼之欲出?
去年7月,民進黨全代會重組權力核心,結果中執委應選30人,中評委應選11人,被派系喬到同額競選的醜陋局面,黨代表僅存的選舉權也橫遭剝奪。同額競選沒有競爭,完全違背民主進步的精神,是創黨32年來的政治大分贓、大醜聞。這種分贓模式產生的權力中樞,所做出的黑箱決策,符合民主程序嗎?能取信國人、昭社會公信嗎?
中常會也許有人認為時程不必太快,但羅文嘉認為他基於職責所在,必須如此。因為自3月18日民進黨進行初選登記至今,黨部同仁、主席都認真工作,承受極大壓力,他感受黨部同仁的焦慮,地方基層也都在問,接下來怎麼辦?初選怎麼辦?身為秘書長,他要清楚、明白地解除這個焦慮,解答社會的疑惑。
當舉黨競相向權力靠攏的時刻,堅守民主價值更需要道德勇氣。黨中央對媒體披露初選流程時,如果補上一句「經中常會議決定案」,或許就不會讓挺英派大做文章。但和藉故拖延初選時程,甚至意圖推翻初選機制相比,這畢竟只是微不足道的小瑕疵。羅文嘉的堅持,是為怪招百出、民主形象大傷的民進黨,保住最後一口氣,不是嗎?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8&Itemid=71

違反承諾參選?賴清德:對我的攻擊都不具名 沒時地人名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9-05-03
《周玉蔻嗆新聞》今(3)日專訪前行政院長 賴清德。圖/擷自hitfm Youtube
《周玉蔻嗆新聞》今(3)日專訪前行政院長 賴清德。圖/擷自hitfm Youtube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表示,在協調時他曾當面對蔡英文總統提到,立委補選只是止血,沒辦法把繃帶包紮一下就上戰場打2020大選,一定要經由民主程序,才有可能帶給社會新希望,如果蔡總統贏了初選就是2.0,就有可能打贏大選,但如果他贏了,就代表是新氣象,有機會打贏總統大選,但總統的回答,他不方便說。
賴清德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主持人提問,有信心初選會繼續、還存在嗎?賴清德說,他對民進黨向來有信心,波折難免,但民進黨領導階層都是長期在民主運動上有許多貢獻,他們應該會做出最正確的判斷,民進黨如果失去民主,恐怕難以再繼續得到全體國人的支持。
主持人又問,發生那麼多事還對民進黨有信心?延緩民調是否在摧毀民進黨的基本民主精神及創黨價值?他說,彼此看法不一樣,好比說黨主席卓榮泰和羅文嘉祕書長,他們就相當堅定在捍衛民進黨的民主機制,也希望讓程序定下來。
主持人提到,支持蔡英文總統的很多政壇人士跟她說,賴清德欺騙了蔡英文,指賴在318之前多次說不會參與總統選舉,且在補選立委前,賴曾經透過中間人、不知道是不是新系的大老或是任何人,說賴曾說過,如果兩席的立委補選都落選,就要參選總統,後來又說情勢險峻,只要一席落選就要參選,黨投注非常多資源輔選,兩席補選都當選,但賴得到了把「韓流」打敗的光環後,竟然違反諾言去參選,「這是挺英的非常重要的中常委告訴我的」,到底在318之前蔡英文有沒有多次透過中間人、蔡英文本人有沒有問你要不要參選?現在網路上批評賴是突襲、偽君子、騙子,要不要一次說清楚。
賴清德說,他決定登記初選,希望接棒承擔責任時,就預期會碰到許多困難,包括黨內、大選,甚至黨內的困難會比大選還要多,包括人格攻擊、事件的誤導、抹黑都有,他要嚴正說明,「沒有任何一個人問過我,蔡英文總統也沒有當面問過我要不要參選總統」,主持人可以公開問,這個傳話的人是誰?到底是誰問過他?現在對他的攻擊都不具名,沒有時間、地點、人名、也沒有事件經過,統統都沒有,都是有人放話給媒體。
主持人問,如果蔡陣營拿出證據,賴清德曾答應不參選,怎麼辦?賴清德說,「沒有問題,請他們提出來」。
主持人直問,很多人認為他被逐出家門,現在好像眾叛親離,陳菊也不愛他了,好友蘇貞昌院長也反目,根本是孤鳥一隻,沒有任何奧援。
賴清德說,感謝大家對他溫暖的說法,他可以體諒陳菊和蘇貞昌,目前他們所在位置不得不然,大家過去都是同志,常年來他也受到陳菊和蘇貞昌的支持,這些感情不會因為一場初選有任何改變,此外,他要說,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辦法通過前,沒人來問過他要不要選,3月16日補選投票前,也沒人來問過他要不要選總統,這些都是錯誤謠言。
賴清德提及,在協調的時候,他有當面跟蔡英文總統提到,以醫師的角度來看這場總統大選,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兩場立委補選只不過是止血,在這種狀況下,沒有辦法把繃帶包紮一下就上戰場去打2020總統大選,一定要療傷、訓練身體,訓練就是用這一道民主程序,在初選這個平台清楚的向國人報告過去3年的執政,要怎樣調整、未來要把國家帶到什麼樣的方向。
賴清德強調,必然要這樣,才有可能給社會新的希望,他當面告訴蔡英文「如果蔡英文總統你贏了,你就是蔡英文2.0,就有可能打贏總統大選,如果我贏了,我就是新氣象,有機會贏總統大選」,他說,總統有聽但沒有回答,主持人追問,蔡英文怎麼回答?他說,他不方便講。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30&Itemid=76
 

被嗆讓座!哲學妹柔聲兩句話電慘大媽 /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明明自己有買座位票搭火車,結果卻遇到大媽以「尊重長輩」為由強行要你讓座,你會怎麼處理?有位哲學系女大生就分享自己經驗,從柔聲微笑,句句有理不帶髒字情緒,成功逼退大媽,其他乘客也不忍竊笑,哲學系女大生神回擊,也讓不少網友都跪了,直呼太強大。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遇到其他乘客無理要求讓座你會怎麼反應?(圖/資料照)
有位女大生在dcard描述這段經歷,說自己日前跟哲學系的朋友搭乘自強號,買了2張坐票,沒想到有位從板橋上車的大媽,左右瞧了兩眼,便鎖定她們為目標,而咚咚咚大力的腳步聲,隨後竟不客氣地嗆聲要他們讓座,如果是普通人可能怒火上來,開始怒嗆大媽,不過哲學系的友人反應卻出乎眾人意料。
當時大媽直挺挺站在她們面前,擺出不耐煩的臉開嗆,「年輕人看到長輩還不會讓座嗎?」這時靠走道的友人眉頭輕挑,嫣然一笑,無辜地指著自己,「您需要我讓座嗎?」大媽見狀語氣更差了,「當然!看妳這麼年輕,站一下也沒關係吧,要有點家教,讓座給長輩!」。沒想到哲學系友人聽完,反而笑得更開心。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哲學系女大生溫柔反擊大媽,網友大讚太神了。(圖/資料照)
她緩緩說道,「所以您的意思是說,您在基於道德及傳統觀念要求我讓出在這座位上坐火車的權利。但這之前,您在沒有付出和我一樣的金錢以及時間的前提下,要求另一個人讓出他的權利。而且,嚴格來說,在廣義上比我年老的人是長輩;但狹義上,我需要對其行孝道的對象只有我家族的長輩,而您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劈哩啪啦講完一大串,她接著反問,「您這行為在大眾觀念中,可以被稱為搶劫、或者行乞。請問您現在是要行乞還是搶劫?」
大媽聽完漲紅了臉又啞口無言,一番言論引起了其他乘客的注意,當然也不乏竊笑聲,在眾乘客的目光下,大媽悻悻然的離開;而目睹一切的原po讚嘆,「不帶髒話罵人的境界,恕我做不到。沒事千萬也別惹哲學系的學生,一大長串邏輯清楚又有理的辯論千字文,隨時都能砸到你臉上。
網友看到這段經歷,狂按讚也引發討論,網友紛紛說「乾這段要背起來」、「帥爆啦哲學系女生也太有魅力」、「以後出門都要帶哲學系朋友了」、「請收下我的膝蓋」。
(編輯:谷庭)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lifestyle/livingsocial/%e8%a2%ab%e5%97%86%e8%ae%93%e5%ba%a7%ef%bc%81%e5%93%b2%e5%ad%b8%e5%a6%b9%e6%9f%94%e8%81%b2%e5%85%a9%e5%8f%a5%e8%a9%b1%e9%9b%bb%e6%85%98%e5%a4%a7%e5%aa%bd/ar-AAAN4FZ?ocid=ientp&fbclid=IwAR0AP6pwKgPBcXuHYWbkekRuW1oahF6J6aThKMH4Gj4EWWw97E5gFmFOR7I

【影片】政經關不了(完整版)|2019.05.01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4p7diw1oc

論扁案重審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19-05-02
媒體追問柯支不支持阿扁特赦?柯文哲僅說,不是無條件特赦,現在保外就醫就趴趴走也是怪,所以他是主張應該是,不要說特赦,是說這案子做個結束,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我很久以前就跟蔡總統講過了,但沒做,現在看不容易。
小英令人厭惡在此,明明是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卻不願意用政治解決,給予特赦,以致目前成燙手山芋,實在是無能透頂。試問,國民黨的政治黑暗史落落長,會差這麼一件嗎? 馬某人當時以黑手介入司法,召開司法首長會議,中途更換法官,特偵組當幫兇,教唆辜某人做偽證,難道大家都忘了嗎?
國民黨有龐大黨產,尚且拿企業政治獻金,為何民進黨與阿扁不能? 阿扁早年當律師,後來從政多年,沒有那些錢嗎? 興票案也是匯款到海外給兒子置產,為何沒事,而扁家有事? 那些錢不也是政治獻金或選舉結餘款嗎 ?
小英若再繼續無能下去,明年還選得下去嗎? 為何不趕快宣佈扁案是國民黨政治迫害並給予扁特赦?
Source: 民報/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1&Itemid=71

(金恒煒專欄)「資政」變「資匪」:蔡英文能幹罷!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19-05-02
先問個「為什麼」的問題。為什麼蔡英文執政後,那些統派頭頭可以悍而不畏的在現政府眼皮下大剌剌向中國的習皇帝匐伏稱臣、一味唱「和」?連美國媒體都標示韓國瑜、柯文哲為「危險的親中候選人」
最近的例子更值得關注,一個是郭台銘、一個是宋楚瑜,郭宋兩人雖然異口,基本上同聲。郭與宋都跟在習近平「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近祖國和平統一」的屁股後喊萬歲;只要與「習五點」一一對照,兩人言論就像照妖鏡般現出原形。問題是,他們為什麼敢如此囂張?而且敢違反史實與常識的胡說?
郭台銘的政治口號最主要的有兩個:一個是「民主不能當飯吃」,一個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先說後者。中國人果真不打中國人?梁啟超早說過(翻成白話):從前有人說《左傳》是「相斫書」,豈只是《左傳》?一部二十四史真可說是「地球上空前絕後的一本大大的相斫書」。簡言之,中國歷史從來就是「中國人殺中國人」的歷史;蔣介石是殺中國人、殺台灣人的大屠夫,毛澤東則後來居上,殺國共兩黨中國人比蔣介石殺得更多。習皇帝對付黨內異己及捕捉異議份子,這筆帳以後一定有人清算。至於「民主不能當飯吃」,就是替中國的專制獨裁背書,藉此抹殺台灣的民主;民主與經濟不但不相牴觸,民主可說是經濟繁榮的必要條件;美日都是顯例。
宋楚瑜宣佈選總統後,跑到中國去掏心掏肺附和「一中」,認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了「一個中國原則」,可以幫忙中國把台灣沉淪為香港,甚至把「習五點」化約為「統一是目標,和平是手段」;「和平」已成為紅藍「併吞台灣」的共同綱領。再舉一例。「天下」創辦人高希均竟敢為「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的新書寫序,說他一九五九年到美國,看到美國的富裕,從此他最嚮往就是「和平」,最厭惡就是「戰爭」,結論是呼籲:「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高希均據說是經濟學者,有關美國這段全是連常識都違背的屁話;扭曲事實以證成中共用「和平」吃掉台灣的卑鄙心態,不可誅嗎?
回到開頭提出的「大哉問」。蔡英文執政後,台灣意識或台灣認同急遽下降,而統派人物在台灣敢公開舔共!宋楚瑜是蔡英文兩度的APEC特使,又聘為資政,現在還是資政。資政是為國家大政提意見、備諮詢;蔡英文的「資政」不是成為「資匪」了嗎?這還不是唯一的觀察點,為什麼彭明敏、高俊明拒不接受蔡英文的資政之聘?為什麼台灣唯一諾貝爾獲獎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及吳澧培、辜寬敏相繼辭資政?紅色資政亂舞、綠色資政向蔡英文揮手說「掰掰」,不叫台灣人不唾蔡英文也難!
蔡英文在台灣人民全力護持下完全執政,為什麼三年不到全盤皆輸?一個小小的「韓流」就造成民進黨土石流?現在紅火已燒進總統府了,如此的內外夾擊,不正是台灣「維持現狀」大旗下「不進則退」的現世報?蔡英文還非選不可,難道非把台灣搞到土崩瓦解不可?柯文哲、韓國瑜、郭台銘、宋楚瑜等的招招進逼,難道不是蔡英文的「無能」(一位資政的評語)所造成?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2&Itemid=71

為何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聲勢逐年衰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青昭(台灣憲法學會副秘書長)   
2019-05-02
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圖/Courtesy Photo of Ketagalan Media /By Calin Brown
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圖/Courtesy Photo of Ketagalan Media /By Calin Brown
台灣獨立建國大業有別於一般企業體,不可能也無法依賴少數菁英領導就可以達成,而是需要一群有「正確的認知」的支持者凝聚共識,進而取得更多台灣民眾的支持和認同,眾志成城,朝此目標逐步前進始能達成。
數十年來,有不少認同台灣獨立的支持者,因為察覺過去台派的獨立建國主張說法有問題,並造成台灣獨立建國的聲勢不進反退,因此支持者愈來愈少,無法吸引更多外圍台灣人支持和參與,連過去支持民主運動的台灣人也逐漸離去。
之所以出現錯誤的認知原因很多,但是掌控政權的中華民國台灣各政黨都製造假新聞、假訊息,控制媒體話語權,誤導台灣人相信「台灣是主權國家、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號」當然是主因。然長久以來在本土台派內部,過度強調台灣本土意識,從文史、語言,甚至包括血統、種族等非現代國家組成要件之觀點,說明台灣和中國沒有任何法關係,應該也是導致許多本土台灣人至今「法主體意識」薄弱,仍將國家、政府混為一談,因而出現人民的「國家認同」有錯誤認知。換句話說,從運動面來看,這些都是成為分散、消耗台灣獨立建國的資源和力量的主要原因。
儘管二十年來台灣獨立建國的聲勢逐漸衰退,然去年連署過程長達數月的「東奧正名」運動,從連署的結果,以及該案公投的同意人數可以得知,許多台派的支持者似乎也因為此運動,而有重新被點燃希望的感覺。在此姑且不論背後理論的正確性,然若只從此運動的成果可以得知,具有投票權的台灣人當中,「反一國兩制」、「反中國併吞」的比例相當令人欣慰,實具有鼓舞人心士氣的效果和意義。同時也表示,只要「台灣人的心聲」被正確引導,必定可以重新展現數十年前台灣人獨立建國的決心和意志,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人想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的信心。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持續」、「不間斷」的過程概念,而且所有動、靜態的主張和論述,立論和策略都應該具備一致性、可行性和國際性,也必須符合國際人權規約、民主程序之原則,而所有參與者「正確的認知」,則是這些規約、原則的基本前提。為取得更多台灣人民的支持和認同,因此正確的、清楚的說明「台灣獨立建國的必要性」,是台灣獨立建國陣營首先應該面對的課題。
中華民國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
「台灣獨立建國的必要性」何在? 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台灣人可以選擇的國家,更不是和中國沒有法關係的國家。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中華民國雖然曾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並且曾由台灣出發,以中國代表之身分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然自1971年失去中國代表權至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從未宣布要自中國分離獨立。因此1971年之後台灣的中華民國,已淪為一個中國之下的非法政權(地方性事實政府),成為北京政府有權繼承的台灣。
此外,從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至今延續「一個中國的憲法和外交政策」,繼續和中國北京爭一中法統地位。從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和邦交國所簽署的公報,亦可以證明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而且是在一個中國之下和合法的北京政權爭一個中國法統的非法政權。
「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是不可以撤銷,而後者則反之。目前和中華民國建交的邦交國之間,是屬於可以撤銷的「政府承認」。自1971年以來,由於擔心「政府承認」隨時可能被撤銷,因此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每年必須編列超過500億的龐大預算,以維繫和各國的邦交關係,也就是所謂的「金錢外交」,而在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規範之下,由台灣2350萬人選出來的領導人蔡英文,則是自稱代表全中國13億人口的總統。
中華民國領導人只是替北京看守台灣
因此,「維持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的現狀(維持現狀)」,其實是等同「一國兩制」,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之下,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為投選民之所好,是用來騙取選票刻意區分的「政治性用語」,兩者在法意義上並無不同。也就是說,七十多年來台灣其實都是在維持中國北京所主張的「一國兩制」,是在為北京看守台灣,使台灣無法脫離中國。
台灣政權、台灣人民若沒有主動、積極具體的作為,無論如何在表面上「拒絕一國兩制」,皆屬被動、消極的行為表現,事實是繼續「默認一個中國」,接受中國北京對中華民國台灣併吞的「一國兩制」。這樣的法定位使台灣至今無法成為主權國家,更是招引中國合法政權,得以順理成章併吞台灣的主要原因。
「維持現狀」,將使台灣面臨「人民」生死存亡的危機,而不是單純只是「民主」vs「共產」,或是人權等制度上的問題。
「中華民國害台灣」真正的意涵,並不是名稱問題,而是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是法定位的問題。台灣獨立建國陣營如果沒有勇氣,誠實面對「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之事實真相」,就不可能「正確的」向台灣人民說明,台灣獨立建國的必要性、急迫性。
台灣即將面臨2020年大選,可以預期屆時台灣人民可能只能在「一國兩制派」vs「維持現狀派」,兩大勢力的對決和夾持下做選擇。此時此刻,期待台灣獨立建國陣營能夠及時提出正確的、清楚的訊息,告訴台灣人民所謂「現狀」的真相,才有可能改變「維持現狀」主流民意之迷失;同時也必須向台灣人民正確的說明「台灣獨立建國的急迫性」,進而發動改變一個中國的憲法和外交政策全民投票,以落實符合民主程序,具有安定台灣國家地位的「台灣獨立公投」。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4&Itemid=71

民主是黨的核心價值 游:歷史會留下紀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5-02
〔記者楊淳卉、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時受訪指出,只要透過民主程序,不管是誰出線,他都支持,「不管怎樣,大家還是要透過民主機制」,因為這在歷史上會有記載,「任何人的言行,在台灣歷史會留下紀錄」,所以他以「民主」和大家共勉。
  • 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受訪指出,只要透過民主程序,不管是誰出線,他都支持。(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受訪指出,只要透過民主程序,不管是誰出線,他都支持。(資料照)
游錫堃表示,全世界的人都非常珍惜台灣的民主成果,而且認為台灣的民主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堡壘、燈塔。台灣的民主應該共同維護,民進黨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政黨,當初他參與策劃組黨時,大家的共識就是認同民主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
游錫堃說,他要與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勉,維護民進黨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要從參選人做起,唯有參選人更多約束、自我節制,才能呵護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民主」。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期程一再延遲,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昨受訪時直言,制度安定性很重要,如今「因人設事的味道滿濃的」,對其他參選者來說不是很公平。

學者:變更規則 影響民進黨形象

王業立比喻,這就好像賴清德表態參加初選,原以為只要跑一百公尺,黨卻忽然改變遊戲規則、變成一千公尺,「不是很好的做法」,選民也都看在眼裡。王業立說,民主很重要的因素是界定在清楚的遊戲規則上,如今變更規則,對民進黨形象、黨內民主都會有影響。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銘祥受訪表示,這不是民進黨第一次選總統,「以前怎麼樣、現在就怎麼樣」,早就該訂好相關制度。陳銘祥說,哪有每次總統選舉都等候選人出現才制定辦法,「是否在因人設事、為某位候選人量身訂做」,一定會出現這樣的質疑。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5&Itemid=76

讓十字架永遠消失!中國鎮壓宗教密令曝光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5-02
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擷取自《寒冬》雜誌)
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擷取自《寒冬》雜誌)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迫害宗教力道日益嚴厲,儼然有超越文革時期的跡象,外媒今天披露一份由中國高官下達的密令,要求地方各級官員戮力打擊基督教會,「確保十字架永遠消失」。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今天刊文指出,中國江西省鄱陽縣是基督徒相當集中的地區,當地多數宗教場所的十字架去年已被拆除,江西省統戰部副部長曹國慶今年視察後,當局再下密令,要求地方政府加大鎮壓教會力道,確保剩下的十字架永遠消失。
報導指出,當局迫害宗教的手法被視為「大清洗」之舉,政府祭出「坑矇拐騙」等陰招,佐以暴力手段,目的在大規模拆除教會,讓諸多信眾無處聚會、逃無可逃。
民眾反映,有的教堂在政府人員軟硬兼施的手段下,被廉價賤賣給村裡做為娛樂場所,有的則是趁信徒被騙至他處時偷偷拆除,有信徒氣憤又無奈地說道:「政府答應拆了舊教堂就可以建新教堂,但現在建的新房又被認定違建,全數要拆除,根本是故意讓我們(指信眾)沒地方聚會啊」。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6&Itemid=76

不能再忍了 加拿大輿論要求政府對中國「硬起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19-05-01
〔中央社〕昨天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判死刑。隨著加中關係急速惡化,加國輿論要求杜魯道政府「硬起來」、全盤調整與中國往來的錯誤觀念和政策、甚至有人要求「制裁中國」。
  • 曾於2009年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的馬大維(David Mulroney)昨天在「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表示,眼看國民命在旦夕,加拿大有必要慎重全盤重修原先對中國的錯誤觀念。(擷自「環球郵報」)
    曾於2009年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的馬大維(David Mulroney)昨天在「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表示,眼看國民命在旦夕,加拿大有必要慎重全盤重修原先對中國的錯誤觀念。(擷自「環球郵報」)
從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方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中國隨即於10日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原本號稱「開啟黃金時代」的加中關係,一夕由金色轉成死灰。
今年1月,遼寧省大連市法院宣布將涉嫌在中國走私毒品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3月,北京以驗出有害生物為由,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輸入中國,直接封殺加拿大對中國出口的一大重要命脈。之前也有消息傳出,中國開始瞄準加拿大大豆和豌豆出口。
昨天,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製造販運甲基安非他命為由,判處加籍嫌犯范威(Fan Wei,譯音)死刑,更讓已降至冰點的加中關係雪上加霜。
加拿大輿論面對中國在孟晚舟事件中採取「人質外交」、「死刑外交」和「經濟勒索」,連日來反應激烈。炮火隆隆聲中,不乏多位前駐中國大使及外交官語重心長的建言。
曾於2009年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的馬大維(David Mulroney)昨天在「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表示,眼看國民命在旦夕,加拿大有必要慎重全盤重修原先對中國的錯誤觀念。
馬大維表示,遭逢這樣可怕的事件,加拿大需要重塑與中國的關係;加拿大至今仍處於對中國的錯誤觀念之下,北京給什麼,加拿大政府和企業階層就天真地幾乎全面接收。
馬大維表示,杜魯道政府過去說與中國的關係是「廣泛往來」(comprehensive engagement),但從今而後,加拿大應該更聰明地依自身利弊行事。
馬大維說:「面對一個任意扣留外國人的國家,不分青紅皂白鼓勵國民赴中國旅遊和派代表團去中國的日子已結束了。……以後和北京打交道 ,『聰明』比『廣泛』好,而且肯定是『少』比『多』好。」
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副主席、前外交官羅伯森(Colin Robertson)則表示,現在該是杜魯道政府「硬起來」的時候了。
羅伯森說,如果加拿大政府不對油菜被禁運有所回應,接下來,牛肉、豬肉、海鮮可能下一個遭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之前表示要派代表團去中國溝通油菜籽禁運問題。但羅伯森認為,任何加拿大代表團的成功都不會來自中國,加拿大應派團造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所在的市場,並將原本派在中國的貿易專員改派到這些市場來推廣貿易。
羅伯森還主張對那些剝奪了康明凱與史佩弗人權的人,實施「全球馬尼次基法」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暫停中國高階官員子女的學生簽證、驅逐中國駐加大使。
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之前也表示,加拿大政府此刻必須反擊,他建議驅逐在加拿大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受訓的所有中國運動員。
羅伯森說:「(被打之後)湊上另一邊臉頰、期盼對方改變心意,是行不通的。被當成人質的加拿大公民和油菜籽農夫都需要幫助。杜魯道先生,該是反擊的時候了。」

相關新聞請見︰

With lives at stake, Canada’s misguided vision of China demands a careful reboot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20&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