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吃西瓜、鳳梨、芒果 糖友當心血糖破表 /

2018-07-28
文/王舜禾
近日門診中,有相當多糖尿病友本來平穩的血糖突然飆高,經詢問飲食後,他們都有吃西瓜、鳳梨與芒果這三項水果。
  • ▲西瓜是很多人夏天的最愛,但糖尿病友一定要控制份量。 (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西瓜是很多人夏天的最愛,但糖尿病友一定要控制份量。 (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高升糖指數水果 莫忘監測餐後血糖

西瓜、芒果與鳳梨都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容易使血糖直直向上飆升,尤其是西瓜,多年來一直是夏季的血糖殺手!而今年最特別的是鳳梨,因為今夏鳳梨好吃且便宜,導致許多糖尿病病友忍不住天天大量享用,所以異軍突起成為影響病友血糖的三大水果之一。

在台灣,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遇到3個節日,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常常會上升,分別是過年時節的圍爐聚餐、端午節的肉粽,以及中秋節的月餅。但在今年夏天與往年不同,門診中,許多「身經百戰」的老經驗病友,雖然有辦法「安全度過」端午節,但卻栽在「這三項水果」手上。
因此,特別提醒熱愛水果的糖尿病病友,在享用水果的同時須把握四點大原則,以減少血糖的波動:
●均衡飲食較重要,不建議以水果取代正餐。
●不建議將水果榨成汁,因為果汁更容易使血糖飆升。
●選擇「低升糖指數」水果,較不會影響餐後血糖,如蘋果、芭樂、柳丁、奇異果及聖女番茄。
●若割捨不下「高升糖指數」水果,則建議監測餐後血糖,並與醫師討論來修正水果攝取份量。
(作者為台大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仁愛院區主治醫師)


引用自由時報 :

《謠言終結站》被毒蛇咬會死翹翹? 醫:血清可救命 /

2018-07-2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被毒蛇咬了,一定會中毒身亡」?醫師說,不見得,只要急救得當,台灣有非常有效的抗蛇毒血清可解毒、並不會致命,但民眾還是小心避免被蛇咬,萬一不慎被咬傷,一定要冷靜處理,且盡速就醫,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 ▲醫師指出,被龜殼花咬傷的傷口腫脹疼痛,且毒液會迅速蔓延到肢體。
 (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指出,被龜殼花咬傷的傷口腫脹疼痛,且毒液會迅速蔓延到肢體。 (記者蔡淑媛翻攝)
  • ▲醫師指出,被眼鏡蛇咬傷的傷口腫脹痛,並出現壞死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指出,被眼鏡蛇咬傷的傷口腫脹痛,並出現壞死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 ▲台灣已針對眼鏡蛇、雨傘節等6大毒蛇製作血清解毒。 (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已針對眼鏡蛇、雨傘節等6大毒蛇製作血清解毒。 (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000人被蛇咬傷,而國內較常見6大毒蛇分別是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國內都有抗蛇毒血清。
毛彥喬表示,台灣有相當綿密的醫療網與極佳的蛇毒血清製造技術,只要民眾被毒蛇咬後第一時間就醫並施打血清,幾乎都能痊癒,其中北部、南部較常見毒蛇青竹絲、龜殼花,被咬後注射血清約2到4週會痊癒,中部常見的眼鏡蛇約1-2個月,另外雨傘節則是2-4週。

第一時間就醫 幾乎都能痊癒

毛彥喬也提醒,毒液對蛇來說是重要的捕食工具,除非遇到危及生命的事情,一般不會輕易開咬,即使開咬,也可以控制出毒量,不一定會把毒液注入對方,除非是人不小心踩到蛇或刻意抓蛇,才會注毒。
毛彥喬說,曾有農民耕種時被眼鏡蛇咬了一口,很害怕,把打死的蛇一起帶來急診,但觀察6到8小時後傷口沒有變化,只有像針孔痕跡,確認是乾咬沒有注毒,就回家了。但眼鏡蛇若注毒,傷口會壞死、腫脹痛,且5成要手術處理;不過,雨傘節咬的傷口則不腫不痛。

拍照判斷蛇種 勿切傷口吸毒液

毛彥喬提醒,坊間還流傳許多被蛇咬的處理方式,例如切開傷口、用嘴把毒液吸出來、喝藥酒等,反而會更危險,萬一被蛇咬傷,首先要嘗試辨認蛇種,可用手機拍攝蛇種供醫院判斷做正確治療。
但不要自行綑綁患肢、切開、吸吮,塗抹未經證實有效的物質(如氨水、精油)或草藥在傷口上,這樣反而更容易細菌感染。
被蛇咬傷後,應避免喝酒驅毒或跑步追蛇,如果傷口有泥土垃圾骯髒,可以清水清洗傷口;最重要的是,儘速就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19960

拒絕冰品、牛仔褲 遠離惱人帶下病 /

2018-07-28
文/王嘉涵
夏季平均溫度攝氏30度且濕度高,讓很多人大呼受不了。26歲的張小姐近來分泌物增多,原本量多透明,沒想到竟愈來愈嚴重,轉為濃稠色黃,且帶有惱人氣味,甚至偶有外陰發癢難耐,中醫問診後發現是所謂的「帶下病」。
  • ▲豐隆穴。(照片提供/王嘉涵) ▲豐隆穴。(照片提供/王嘉涵)
  • ▲陰陵泉。(照片提供/王嘉涵) ▲陰陵泉。(照片提供/王嘉涵)
  • ▲甘淡茶飲。(照片提供/王嘉涵) ▲甘淡茶飲。(照片提供/王嘉涵)
  • ▲氣溫愈高,愈想喝點冰涼飲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氣溫愈高,愈想喝點冰涼飲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帶下」指的就是民眾所熟知的「白帶」,什麼樣的帶下是正常?而什麼樣的帶下又是有問題的呢?應從量、色、質、味來觀察。
◎正常帶下:排卵期出現較平常量多且透明無色如蛋清般的分泌物,可能表現在上廁所擦拭時,衛生紙表面滑溜濕潤,或是帶下在如廁期間垂吊於陰道口,抑或是洗澡時明顯感覺外陰濕滑。
◎異常帶下:非排卵期突然帶下量多,色白或黃,質地如漿糊般黏稠,並伴隨異味,甚至外陰搔癢。
仔細詢問張小姐日常作息習慣,原來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她,很喜歡以冰涼飲料取代白開水解渴,又多以不易破損的牛仔褲為日常裝扮,兩者都讓分泌物不正常問題更加嚴重,這也是夏天常見的症狀之一。

不當飲食衣著 白帶問題加劇

從中醫角度看夏天好發「帶下病」的原因,平均攝氏30度且濕度高的夏日海島氣候,本來就很容易引動體內濕氣相互呼應,氣溫愈高,愈想喝點冰涼飲品,多加些糖分更影響水濕代謝,「濕性趨下重濁」,往下方擴散的濕氣造成身體異常,最後就表現在分泌物,像張小姐過食冰涼,陽氣的推動能力降低,水濕停留於體內的問題加劇,白帶增多、顏色逐漸轉為黃色且質地黏稠,就不奇怪了。

調理體內濕氣 中醫有小妙方

除了建議張小姐多補充水分,飲食不宜太多冰涼,以去冰為主、常溫尤佳。也提醒她選擇材質透氣的內褲,下著如棉、麻裙裝、寬褲等以利通風;如有習慣使用護墊的女性,應時常替換以維持陰部乾淨清爽,遠離帶下病。
◎以下提供幾項有助於調理體內濕氣,輕鬆度過黏膩的夏日中醫小妙方,做為參考:
●食膳調養:可多選用山藥、薏仁、芡實、蓮子食材。
●甘淡茶飲:
1.荷葉3錢、黨參2錢,以500毫升沸水沖泡5-10分鐘。
2.燈心草5分、淡竹葉2錢,以500毫升沸水沖泡5-10分鐘。
●穴位按摩:
1.豐隆穴:小腿中點,脛骨前緣向外側面旁開兩指幅。
2.陰陵泉:小腿內側,上端凹陷處。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19959



 

2018.07.27【政經看民視】東奧台灣正名,中國頻打壓,台南市長參選人這樣說!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7-27
發佈日期:2018年7月27日
來賓名單:
黃偉哲、蘇煥智、林義豐、許忠信。
高思博、邱明玉、吳國棟。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獨家!Crazy大亂鬥!2018台南市長選舉前哨戰在政經!
- 揭!最「金」的西瓜?黃偉哲高民調,選情穩若泰山?
- 最艱困選區!看準綠營分裂,高思博在台南大有可為?
- 狂!年輕人的新寵物!林義豐異軍突起,讓台南不一樣!
- 爆!用台灣信念找回府城光榮,許忠信獲台派全體力挺!
- 故鄉的呼「煥」!蘇煥智回鍋台南參戰,喚回台南熱情!
- 東奧台灣正名,中國頻打壓,台南市長參選人這樣說!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35&Itemid=76

政府民調低落和民心所在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邱垂亮   
2018-07-27
過去二年,蔡英文努力推動改革,在台灣主權現狀維持、與美日等國的民主戰略聯盟、經濟發展、年金改革 、處理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工作上,表現還算亮麗。但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無感,她的民調直直落。為什麼?圖/張家銘
過去二年,蔡英文努力推動改革,在台灣主權現狀維持、與美日等國的民主戰略聯盟、經濟發展、年金改革 、處理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工作上,表現還算亮麗。但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無感,她的民調直直落。為什麼?圖/張家銘
小英民調長期低迷,可以預測今年九合一及2020總統和立委大選,她不可能像四年前大勝。是否大敗,失去總統大位、縣市長和立委多數?有可能。即使小輸,僅失去立委「絕對多數」,小英要繼續推動改革,尤其是憲政體制改造,一定更難。如大敗,小英落選,她的歷史定位必然黯然無光,非常難看。
如是嚴厲推論,小英要大開大闔,繼承李登輝和阿扁,創建民主獨立台灣,期間只有未來二年。
過去二年,她努力推動改革,在台灣主權現狀維持、與美日等國的民主戰略聯盟、經濟發展、年金改革 、處理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工作上,表現還算亮麗。但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無感,她的民調直直落。為什麼?
我不認為年金改革 、處理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工作,是引發如是民怨、民調直落的主因。不滿這些轉型正義工作的,大都是軍公教和國民黨的死忠。在台灣統獨藍綠兩極分裂的政治生態下,他們2014和16是、2018和20還是國民黨的藍色鐵票部隊,過去、現在、未來民調、選票都不會投給小英和民進黨。相反地,台灣非軍公教的普羅大眾,尤其是農工商平民老百姓,對那些公平正義的改革政策,尤其是18趴的廢除,都應該拍手稱快,支持小英才對。為什麼沒有?問題耐人尋味。
小英民調直直落,當然原因、面向很多,但我認為主因之一是,2014和16 投票給小英的深綠、淺綠選民,對小英執政大失所望,產生的賭爛心態投射效應。很多綠色選民對小英的改革無感、失望,認為她只想維持死路一條的「中華民國」現狀,沒有實現台灣價值、民主憲政改革、國家正常化的魄力和作為,因而越來越對她失望,無心、無意再支持小英。果如是,2018、2020大選,有的含淚投票,有的不去投票,小英和民進黨可能敗選,絕對是可能的不幸結果。
無疑地,此綠色心態失落明顯,反映在民調數據。小英如還有心,能聽到台灣人的心聲,就應該在未來二年(不是期待六年,那已失時)的短暫時間內,做出讓台灣人感動的台灣價值政績。目前看來,此政績應包括已聲勢成熟的喜樂島聯盟推動的鳥籠公投法修正,讓該法合乎主權在民的民主憲政規範,人民可以公投正名制憲,還有紀政推動的以台灣之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的正名運動,以及已歹戲拖棚的轉型正義的阿扁特赦和中正廟拆除改建。
這些都不需要憲改程序,只要小英下令或立院立法、修法就可達成。輕而易舉,一舉可以提升她的民調、勝選機率,2018和2020不會大敗。
小英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至於較困難的憲政程序複雜的公投正名丶制憲入聯等國家正常化議程,可以等2020連任後再大力推動。如是,台灣人民,尤其是綠營選民,很有台灣心、台灣情,應該會耐心認同、支持、等待。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34&Itemid=71

又是中國打壓!民和國中合唱團聯合國機構演出被取消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7-27

南投縣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受邀到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演出,原定的表演卻遭中國打壓,被迫取消。(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又是中國打壓!南投縣水里鄉以原住民為主的民和國中,校內「濁岸合唱團」本月受邀遠赴維也納,要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舉辦的「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上演唱,行前卻遭中國打壓,原訂今天在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的演出被迫取消,團員只好改往養老院做慈善演出,以另一種形式,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
隨團的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長李孟珍說,其實,在出發前就知道遭到中國打壓,原定在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的演出,後來被限縮到只剩500人可參加,除了拒絕民和國中,連新北市的育才國小也遭波及。
李孟珍說,當初此行受維也納合唱節主辦單位之邀,參加聯合國的演出,但後來在中國方面的壓力下,主辦大會最終決議排除台灣人進入聯合國演出,當時合唱團曾一度考慮不出國了,但考量學生的心情,以及能出國學習的機會,最後才改行程到養老院演出。
而合唱團仍會參與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的開幕式、於維也納金色大廳音樂廳的閉幕式,以及其他慈善音樂行程。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36&Itemid=76

畫中有話-加強正名外交,放遠國際方可圖存列強之間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7-2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縱觀人類歷史;由原始、文明、文化,其間不外乎打打殺殺搶食地盤,不斷於災難中成長,其過程充斥貪婪浪費和佔有;如何於地球擄獲最大的資源;乃共同選項;橫觀人類史跡 ;所謂文藝、工業、農業,生存和統治各種人為做法,離不開恐怖爭食、武裝、鬥爭、滅種、滅族;用君臣佐使迷信虛偽之騙術愚弄人民,故左右觀世間;有知覺覺醒之人,皆只 呈現人類存活中的點點星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智者動心忍性提出的人類暫存道德公約方程式;是微乎其微之表相,台灣地小人多,要生存得加強正名外交;運籌戰略之 便,放遠國際方可圖存列強之間。
Hero's island,Formosa Alliance,最溫和的民主聯盟活動。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世紀貪汙案】林益世至今免入獄 原因是這個

文|劉志原    攝影|林煒凱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賄案,因最高法院針對貪汙罪是應採「實質影響力」或「法定職權」見解至今無定論,導致纏訟6年未定讞,最高法院原訂去年對此案進行最終決議,但行之有年,用來統一見解的最高院刑庭會議,隨即被司法院長許宗力指有違憲之虞,司法院決定要以「大法庭制度」解決,因此一再拖延,統一見解之日遙遙無期,若再未有結論,此案拖過8年,林益世即可依「速審法」獲減刑。
林益世因涉及中鋼廢爐渣收賄案,一度被收押的林益世,2012年遭特偵組起訴後以5千萬元交保,前年二審遭判刑13年半,目前上訴最高法院。法官擔心林益世落跑,在准予交保後,除限制出境,還要求他定期到派出所報到,這樣的報到生活已經過了6年。
林益世對業著陳啟祥的狂妄經典對話,至今仍在網路上流傳,如「國庫印仔(印章)是我蓋的」「行政院只有2粒印仔(2顆印章),行政院長1粒,跟我1粒印」「台糖董事長你說要用誰當總仔(總經理),我若不爽,公文你送來我又退回去,你一輩子也當不到,那就是一個職權問題」「我沒騙你,現在要找我的,真的排都排不完了,全世界也沒幾個人可以找到我」「你看行政院那麼大間,其實只有3個人在上班而已耶,院長、副院長還有我3個而已。」

林益世案一審台北地院採「法定職權」說,認定中鋼並非林益世擔任立委時的法定職權範圍,2013年依公務員恐嚇取財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林益世7年4個月;二審高院改採「實質影響力」說,認為立委可以利用職權影響國營事業,依收賄罪加重改判13年半,全案正上訴最高院審理。
在林益世收賄案之前,前總統陳水扁遭控涉及龍潭購地收賄及陳敏薰賣官等案,法院已依「實質影響力」說,認定扁利用總統職權向企業收賄,已先有4案有罪確定,合併判刑20年;扁與支持者認為,法院卻自創「實質影響力」說,根本就是為陳水扁量身訂造的見解,目的就是要羅織罪名讓扁入獄,但對於藍營的林益世,一審卻轉彎採「法定職權」說,質疑司法藍綠有別。
 
負責統一法律見解的最高法院刑庭會議,面對「實質影響力」說及「法定職權」說所引發爭議,去年考量目前對於貪汙罪已有約7成採用「實質影響力」說,可見這樣的見解已經穩定,決定儘速統一見解,但卻又有人擔心若全盤採「實質影響力」說,一刀兩刃,恐讓扁永遠無法翻案,因此主張再研議,隨後,司法院長許宗力公開說,刑庭決議有違憲之虞,推動「大法庭制度」立法用以統一見解,林益世案也因此至今無法定讞,他仍是自由之身。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727inv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