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算計與怯懦

2013-07-04
馬政府主掌台灣政壇五年來,究竟為人民、土地、國家累積了多少建樹?最近在不少性質各異的場合被提出來討論。大家努力地思前想後,竟然得到一個罕見能迅速共識的共同看法,那就是真的乏善可陳,的確找不出一件對提振台灣向上躍升有幫助、同時能獲得多數民意理解的政策作為。但是當談到馬政府這五年來對台灣的傷害時,每個領域都能立刻拿出一本難念的經,敘述政府作為最大絆腳石的惡狀,有道是罄竹難書,民怨早已積重難返。
總結各界對國家領航者的不滿與怨懟,可歸納出大家最大的憂慮在於:短短這幾年,台灣似乎陷入主權弱化、經濟依賴、發展遲滯、不公不義、民主倒退的邊緣化危機。每個世代、城鄉都面臨了由於政策不當所帶來絕新的衝擊,不但地區型服務業被集體推上產業被消滅的火線,連區區四戶苗栗大埔居民的基本生存權也可撕毀承諾,台灣政府行徑愈來愈朝中國政府「人權落後指標」趨近。在專制心態上,可說逐漸「統一」了。
但是非常詭異的是:當大多數人民都同意主政者獨裁專斷、倒行逆施,不符人民在這塊土地上一同構築對幸福的想望時,相當普遍的心理反應似乎卻是:能怎麼辦、無可奈何、只有認命。這個現象,與其推論源於移民社會特有的逃避、「跑路」的民族性,不如說是不願意承擔若起身改變可能將付出的代價與風險,說白了,就是這個民族集體性的算計與怯懦。
算計與怯懦,這種明哲保身之道,是人性共通的脆弱,並不限於特定民族。幾年前,《莎翁情史》的導演約翰.麥登(John Madden)拍了一部有關納粹的電影《特務謎雲》(The Dept),內容敘述三名摩薩德(以色列情報和特殊使命局)退休特工追緝納粹餘孽「畢格瑙醫生」(Surgeon of Birkenau)的故事。劇情安排畢格瑙醫生在就逮時,說出了一段經典名句,非常震撼,也發人深省。他對著以色列特工說:「你認為消滅你們猶太人為何那麼容易?你們很軟弱。」「我每天都看見,他們心裡只想到如何避免被鞭打、被踢、或被殺,大家只想到自己。」「你認為為何四名士兵,就能運送千人到毒氣室?因為千人中沒有人敢反抗,沒有人願意犧牲自己,連我們帶走孩童也一樣。」「所以我就知道,你們這種人無權活著。」
歷經深沉的民族苦難後,當今獨立建國的以色列人當然不是這樣的,在阿拉伯國家環伺的戈蘭高地上,成為中東的民主國家,遍及全球的猶太人深深影響著世界金融動向,當國家有難時,猶太人自各地將金流、人流匯回以色列的龐大驅動力,早已證實這是一個有權昂首闊步的民族。不過,前述電影中「大家只想到自己」、「沒有人敢反抗」的對白,不知能讓多少時下的台灣觀眾產生共鳴?從而思考應該自被支配的角色,轉變為決定自己命運的主人。對於由少數人片面制定遊戲規則,約束我們該怎麼活的政府,當投票已經結束,下次投票機會未至的空檔,二三○○萬人真的就只能如盧梭說的,投票時是主人,投完票就變成奴隸嗎?
健全的民主制度,當然不會讓全體公民四年只當一天的主人,剩下的一千多個日子就要當奴才,但是關鍵在於人民自己的覺醒與選擇。在已經沒有槍桿子的台灣,實施抵抗權、企圖推動改革的風險與代價,比起蔣政權時代實已微乎其微。這個時刻,如果台灣人民仍然認為宿命、旁觀、緘默才是美德,那麼也只好坐實權力者心裡想的:台灣人是無權做主的。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服貿不能改?鄭秀玲︰美韓FTA簽了改5年

2013-07-0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爭議不斷,馬政府卻堅持不能修改,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反駁,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五年後才生效,期間歷經再協商及修改內容,顯示FTA簽署後並非不能改,服貿協議也沒有不能改的道理。
應循美韓經驗 與中國重談服貿協議
鄭秀玲再次呼籲馬政府立即中止此協議,循美韓談判經驗,重新與中國展開談判。
由於憂心服貿協議將重創台灣經濟,為了讓民眾了解服貿協議的衝擊,鄭秀玲特別自製投影片,放到YouTube網站,教民眾「如何讀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http://youtu.be/Hs7npuKoyRY)。
鄭秀玲指出,相關官員草率簽訂服貿協議,經濟與國家安全雙雙亮起紅燈。協議一旦生效,可能導致弱勢產業倒閉,失業攀升將拖累整體經濟,不僅稅收不增,薪資恐進一步壓低;加上專業技術人才外流,中國壯大的同時,台灣產業升級卻沒準備。
投資移民限制 台灣較各國明顯寬鬆
另外,中國投資台灣只要二十萬美元以上,即可申請二人來台,每增加投資五十萬美元,可申請增加一人,最多不得超過七人;與各國的技術移民限制相較,台灣的限制明顯寬鬆,除了投資金額門檻較低外,隨行人員也較多,加上無專長限制,將成變相移民管道。
對於馬政府強調服貿協議不能改,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更表示「如果談好的都可以推掉,未來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也不用談了」,並要政治人物「認清大局、識大體」。鄭秀玲則舉美韓FTA談判過程為例,反駁服貿協議不能修改的說法。
鄭秀玲指出,美韓FTA於二○○七年六月三十日簽署,因美牛及汽車議題遭到美國國會杯葛而未生效,二○一○年十一月及十二月雙方再次協商,雙方對汽車議題有所讓步並修改內容,直到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美韓FTA才生效,距離簽署日已近五年。
鄭秀玲強調,服貿協議對我國經濟有極大傷害,建議政府應立即中止,循美韓談判經驗,重新與中國展開談判;根據我國產業優劣勢情況,讓較具優勢的產業可率先開放市場,再慢慢分期開放其餘產業,才能減少市場開放對我國經濟的衝擊。
Source: 自由時報

【筆記】許忠信:服務貿易協議對我國商業服務業的衝擊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3-07-04

(video source: 【民視台灣廣場20130704】許忠信:服務貿易協議對我國商業服務業的衝擊
筆記:贊應

馬政府為了討好大企業,在和中國所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當中,各種產業的開放都令人十分憂心,就以我國的商業服務業與營造服務業為例,雖然目前台灣並沒有承諾開放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這些專業服務業,但是,
在ECFA剩不到8年的過渡期間結束後,中國人因ECFA而享有國民待遇,我國不能對中國人有差別待遇,光是商業服務業,就有6大行業32類別,到時候必須要全面開放,我國的門戶根本就是完全洞開。
首先,就是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專業服務業而言,我國目前雖尚未承諾開放,但在過渡期間結束後,中國業者因ECFA享有國民待遇,我國不得對他們給予差別待遇,該等服務業終將開放,屆時將有大量中國學生來參加台灣的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考試,並在台設立事務所,進行台灣的業務,這些大量的專業人員進入台灣,會造成低價競爭,進而導致服務品質惡化,我國專業人員,在這樣環境下將難以生存。

教育部現在已承認中國學歷,下一步勢必將會開放中國人考台灣證照,在語言與文化相同的情況下,很多出身中國貧窮地區的人,只要自修或稍微補習,憑其中文能力,通過我國證照考試者,將如過江之鯽,等於開放很多中國人來,搶奪專業人員的工作機會,雖然目前沒有開放,但被迫開放,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當初馬政府向我們誇口說,就算是開放跨國企業內,中國籍白領勞工的內部調動,也設有企業營業額,員工數等門檻條件,但這些限制也都是只是一時的,因為同樣在ECFA過渡期間結束後,中國業者因ECFA而享有大部分國民待遇,也就是說,我國對待中國業者,必須與對待國內業者一樣,一視同仁,而且必須依照,自由設立、自由參與原則,不能限制中國業者,在台灣設立的數量,也不能限制其業務內容。

除此之外,中國業者還可自由引進,中國的專家與管理人員在台工作,也沒有人數的限制,所以ECFA過渡期間結束後,我國對中國業者,根本不能有任何的限制,到時候國內企業及專業人員,就會面臨中國企業,中國專業人員,激烈的競爭,所以說,馬政府設下的門檻限制,只是暫時而已,更加嚴重的是,如來自中國貧困偏遠省分的服務業業者,根據中國的規定,他們不能自由遷徙,到北京或上海,但卻可以藉由ECFA,自由地以幾萬元的成本,就能來台設立營業據點,這樣對我國的衝擊實在很嚴重,馬政府這樣的做法,根本就是不顧台灣人民的死活。


延伸閱讀:【筆記】許忠信:ECFA服貿協議 將重創台灣文創產業
【筆記】許忠信:簽訂兩案服貿協定 台灣旅遊業剉咧等?!
【筆記】許忠信:簽訂ECFA服務業貿易協定 對台灣的衝擊
【筆記】許忠信:傷害台灣民眾利益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你不知道的真相》(21)「反ECFA之父」許忠信教授
【錄音筆記】許忠信談ECFA對台灣服務業的衝擊
ECFA-士農工商,全民受 “晦”!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72&Itemid=57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704 ---平民燕窩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7-04

當初備餐的志工媽媽們,聽到醫生和營養師建議她們煮給阿扁總統吃的健康餐內容時,每個人都半信半疑,真的這樣就可以嗎?沒錯要養身就是吃少油少鹽的清淡家常菜。台灣現在外食人口占大多數,從早餐到晚餐幾乎三餐都是吃外面,其結果造成小學生小小年紀就有"三高",體脂肪、膽固醇、體重過高。看到今日的餐點裡有道"平民燕窩",覺得真是太棒了一定要跟大家用力推薦。

首先介紹一下白木耳的功效:

白木耳味甘,性平,含有17種以上氨基酸及植物膠質。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及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能利五臟,補氣血。適用於五臟虛弱、氣血不足、面色無華、毛髮不澤。據研究,經常吃白木耳,能使人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迴圈旺盛,各個組織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其含有豐富的磷,對腦及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可作為精神鎮靜劑,治療焦慮及失眠。


志工媽媽的"平民燕窩"作法是,先將白木耳與蓮子及為阿扁總統特調的中藥配方熬煮,之後等涼再用果汁機攪拌,成為白木耳露飲,大家若要自製則用白木耳加蓮子就可以。

今日的餐點:
(午)貢丸竹筍湯、煎午魚、炒芥蘭菜、涼拌樹子苦瓜、平民燕窩
(晚)藥膳排骨湯、炒菜豆、炒絲瓜、南投乾意麵、白飯、綠豆蓮子甜湯
水果:木瓜、葡萄
點心:烤饅頭、大紅豆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0:20130624~20130630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71&Itemid=57

維護台灣主權,可以對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4

(畫面:三立)

阿廷到中國參加論壇,不偷偷摸摸,公開明瞭,雙方沒有協議,亦無賣台行為,只是訪談,彼此了解,然而對堅持不接觸的台派人物而言,阿廷中國之行,就有叛台之嫌。

這種想法,就有些過度想像,只有執政的國民黨,才有實質協商賣台行為,現在阿九急統過頭,台灣人民思變,阿廷到中國有促進雙方了解的好處,國共會談,不可成為國民黨專利。

不過互動之間,須有透明的民主機制,才不會引起人民的猜疑,相信阿廷做得到,民進黨能善盡監督之責。

於阿九賣台,台灣主權處危急存亡之際,為免台灣兩派進入血腥之戰,讓中共高層明白台灣45%主張台獨的人民要什麽?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70&Itemid=57

甘地救亡,受刑建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4

印度甘地,建國有方,他平時到處開講,談救國之道,遇到外來干預,靜坐以對,有惡吏動粗,就任其毒打,打越兇越有趣,若被打死,蒙主寵召,成仙成佛,更能顯化……也不必怕被關,凡理念相同者,皆得有志甘心成為受刑人,牢中關不住信仰,外面人心沸騰,監獄成為社會大學,幫眾會越來越多,政治人物,皆是關出來的勁草,和平建國,此為奈何良方,不花什麽錢,不浪費資源,人生本作戲,行天命則是主題,扮演公義公理的角色,才不會只是吃飯大便。

延伸閱讀:
信仰228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鴨霸執政,必有陰私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4

(報紙:自由時報)

為了急統,為了引入中資進來,為了虛化農田,為了國共的服務貿易協議……大埔土地,強制徵收,政府高層謊話連篇,臺灣人民,選出liar ma 自討苦吃……

阿九執政,實施政治迫害,違法亂紀,眾武將文官不知如何行政,也不敢說真話,只會自保,跟著阿九作戲,能撐多久算多久。

治國得過且過,加上阿九心中沒有臺灣人民與主權,臺灣呈現亡國滅種之兆。

延伸閱讀:《星期專訪》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服貿協議重傷經濟 應立即中止
服貿不能改?鄭秀玲︰美韓FTA簽了改5年
【短片】「詐術」拆大埔 學者問吳敦義:你有沒有人格
五年前 馬英九拿出手板保證絕不開放的 如今都一一開放了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68&Itemid=1


 

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4

在聖山有49位台灣神代表,有人會問台灣神就只有49名嗎?

其實合乎公理公義的台灣神當然不只這些人,成千上萬的台灣人,皆是我們要效法的對象,無法一一列舉。

聖山供奉台灣神是為了教育,信仰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可以重建台灣人當家作主的信心。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護國臺灣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34&Itemid=1

【影片】台灣神代表的審議原則和代表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7-04
 
 
贊郎同修主講:

台灣神信仰的精神不是到現代才發明,而是自古以來就存在。雖然這個精神(free will)一直都在,但人並沒一直記得,更直接地說是迷失了,於是產生不斷的災難,累世累劫從痛苦中學習。

在人類覺醒的歷程中需要不斷有先知先覺者奉行上天的旨意,引導、啟發人類。做上帝的雙手, 做全身的奉獻,這就是台灣神在世的角色。

他們為何能成為台灣神代表?
「拜台灣神」運動推廣至今已經6年,如果對台灣神的事蹟有瀏覽過,可以發現他們有許多共通點。

一. 君子不器--具多重身份 
例如

醫師、行政首長、民意代表:
張七郎 黃媽典 潘木枝 盧鈵欽 黃朝生

商人、企業家、行政首長、民意代表: 林界 王石定 李仁貴 王添灯  陳定南 張榮宗

教育界、媒體人:林茂生 宋斐如

接下來再用不同角度審視,也可看到一些共同特質。

二. 淡薄名利 富正義感
賴和
醫德高,當醫生 志不在賺錢,對貧戶,常減免醫療費,甚至贈送昂貴藥材,沒錢付費就記帳,每年過節的時候別人燒紙錢他燒帳本,若是有窮困人家要來還債,一概拒絕,也否認曾經有將這些費用記載在帳本上。
在日治時期看到殖民統治下人民被欺壓諸多不公義,也曾因治警事件被日本政府關過,見不平之事以文學師批判 如,白話詩~覺悟下的犧牲;小說創作「一桿秤仔」。醫德、文采及內涵兼具,啟迪後進不遺餘力,被譽為台灣文學之父。其詩句「勇士當為義鬥爭」可說是其心志的寫照。
潘木枝
(醫)『患者將生命交給我,我一定要全心全力為他治療好,不可太重金錢,對貧苦的患者不重視。』
1946年嘉義市參議會成立,潘木枝當選市參議員,他參加東門區的競選期間,沒有積極活動,反而在醫院為患者看病,還為另一位候選人林文樹助選。
湯德章
從小就展現抑強扶弱的性格,赴日攻讀法律,本可留在日本當法官,戰後卻選擇回台當律師。
陳儀曾邀他任公職,但他曾說過:「當中國官」在心理上要做貪污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就算可以名利雙收,他也不為所動當可以A很大的「中國官」。
林山田
「帶頭違法的法學教授」,「只要物質生活降到最低,精神生活就自由自在」。
朋友對他的形容:一絲不苟的修訂著作,一絲不苟的實行簡樸生活。
自言「我是個熱情外放的人,看到不公不義就想要跳出來對抗,嫉惡如仇」。
陳定南
他的 一介不取最為眾人樂道。其實他從政前經營年營業額2億的貿易公司。
由於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和國民黨抹黑其同學林義雄、姚嘉文為叛亂份子,看不下去而答應徵召投入墊檔用的1981年省議員選舉。
鄭南榕
辦雜誌不但無法賺錢,還絕對虧錢,經常跑頭寸。
廖中山
發現228真相之後,自認背負外省人的原罪,帶贖罪的心,加上看清中國是永遠沒有歷史真相 沒民主、人權的國家後,毅然「土斷」拋棄中國法統的包袱。
他認為「愛台灣可能遭受迫害,愛中國可成為英雄」很荒謬,但仍毅然決然的選擇愛台灣,若非強烈的正義感無法如此覺醒,從他自己的文’章也可以看到端倪。
「愛並不是一種浪漫,尤其對台灣的愛,在現階段只是有相當的危險性。這種危險性,輕則在團體中受排擠,嚴重點會失去工作,最嚴重的狀況是要付出生命,付出人性的尊嚴。因此要愛台灣必須有相當的心理準備,要明白這份愛可能要有某種程度的付出。以我個人為例,我希望能在 65 歲平平安安的退休,但若因對台灣的愛,使我無法達成這個願望,我也就認了,因為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很難說我愛台灣了」

強烈的正義感,產生徹頭徹尾的覺醒,即使付出命代價。這段表白,可說是台灣神基本特質。

三. 捨已為人 身先士卒
黃媽典
不顧己身安危 鼠疫防治第一線  (比照SARS期間一些官員的行為)
陳復志:
「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回應228事件時,妻要其走避阿里山)
潘木枝
「明知去機場很危險仍義無反顧前往談判議和,過程中勇敢直言」
遺言「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湯德章
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盧鈵欽
「自己身為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回應其姊要他快逃)
林山田 
和大家約定一起向前衝,用力衝之後才發現身邊沒半人。

在肅殺的情況中,代表人民向有權、武器的一方談判,就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是要謀虎皮,而是讓虎不食人,如佛祖捨身飼虎。只不過,他們面對的是披人皮的野獸。 

四. 都死了 (死而後已 蓋棺論定)
王添灯
他被抓後,面對殘暴不仁的中國軍人(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審訊),仍毫無懼色,大聲抗辯不屈不撓,而遭人以汽油焚身而亡。
湯德章
臨刑時堅不下跪仍罵不絕口,直到子彈射穿頭顱仍傲然挺立。
高一生
遺書寫道: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不只死而後已。
鄭南榕
他為了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理念,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真的用壯烈的方式宣示他的信念,影響很多人。
林山田
逝世前二天,第十次修訂的《刑法通論》才剛剛完成。
在生命終點時他的這段話,更能看到他鞠躬盡瘁的身影:
「死亡固然是每個人無可避免而鐵定要走的路,既然讀了些書,當然也要寫些書,做了些事,才可以走。到開刀時,書是有寫了幾本,但還沒寫得夠,除了教教書外,對台灣社會該做的事,當然也沒有做夠。在這種情狀下,實在死不得。一定非死不行,則該做的事未做,該盡的義務未了,該......未......,真是心不甘,情不願。」

以上一些例子可以看出,能被尊為神並且成為代表,必有過人之處。他們
為理念犧牲無怨無悔,即使生命遭脅迫仍一生不移其志-----這點就是「堅持」。
到最後仍不妥協、不變節,蓋棺才能論定。
最後還有一點

台灣神代表去世點
為何日治末期~WWII結束前的代表只有2位:
賴和八田與一?在這之前的民族英雄呢?
台灣人經過日本殖民統治的壓迫下見到種種不公不義,產生反抗的心理,也是此時經由日本接觸大量西方文明。開始自我覺醒,認知到自我決定權,產生非常具體的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的觀念,是放乎四海皆準的原則,不能以地方神視之。

林茂生博士論文《日本行政體制下台灣的學校教育》:的最後章節談到近代民主主義的教育理念其中一句為例:
「日據時代同化教育,違反人類學習與成長所必須遵守的個體自由原理與社會進化原理。」
所謂「做到遵守個體自由的原理」 也就是尊重個體的自決權,也就是尊重人權,人類社會才會進步。這也解釋為何尊重人權的國家會較先進。而具備人權的思想 則是他們能成為代表最基本的要素。

結語
具備人權的思想 是檢驗台灣神代表的最基本要素,具備此要素之後還要能通過實踐與堅持的檢視才能成為台灣神代表。

人權的故事:人權的演進與由來


(video source: publicaffairsks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為何祂們代表台灣神
228台灣神血肉佈施之源由與台灣建國可行之道
【影片】台灣神信仰發展的背景源由與目標
人權簡史
台灣神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1&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