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影片】2015-08-14 祈安祈福法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8


2015-08-14 祈安祈福法會mp3下載
大綱:

1.今年7月鬼門開前狂颱侵襲,不是好徵兆,但也顯示聖山的重要性。

2.聖山是台灣人精神歸依的地方。

3.ROC忠烈祠不是好地方,有人建議林冠華入忠烈祠,是很可笑的事。

4.聖山就是台灣人的忠烈祠。

5.聖山法王就是聖山的精神力(台灣神)和同修的決心結合而成的。心中有聖山法王,我們就有聖山法王的決心跟力量。

6.聖山接下來還有三個追思碑、紀念碑要落成(廖文毅、Lynn Miles 梅心怡、林冠華),紀念碑是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

7.談統派對Lynn Miles 的忘恩。

8.Lynn Miles 在做的事正是台灣神道的精神。

9.反中國殖民課綱先行者林冠華,【影片】聖山預告林冠華追思會

10.新舊課綱並行乃是非不明、混淆視聽。

11.阿輝、阿扁執政教育下的年輕人產生的太陽花學運與反課綱運動。

12.服貿就是要讓台灣變中國殖民地。

13.澳洲政府以為跟中國簽約會賺大錢,相當愚昧。中國去澳洲學技術,引進中國人到澳洲。

14.人民幣用高利率騙台灣人買進,現在大貶。

15.貨貿就是紅色供應練,把滯銷的產品賣到台灣。

16.自經區就是 Made in China 變 Made in Taiwan.

17.洗腎藥水也來自中國?

18.中共要用服貿、貨貿、自經區、課綱消滅台灣生命力。

19.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

20.二戰後台灣只是讓蔣介石的軍隊託管,台灣不是交給ROC。

21.蔣介石叫陳儀在台灣搜刮資源、殺台灣人才。台灣後來變成蔣軍的逃難根據地。

22.蔣介石拿到台灣的黃金,只養了國民黨軍隊一年半。

23.台灣老軍頭郝柏村、許歷農反共變哈共,還繼續領台灣人的薪水。

24.現在連外省小孩都支持台灣獨立建國了。

25.【影片】史明大眾學舍開幕

26.天津大爆炸是中國的警訊。中國充滿危機,習近平、江澤民內鬥。馬雲恐慌。

27.談華德福教育的精神與中共控制下的華德福學校。

28.不需要讀「弟子規」。

29.聖山教育系統是根據人本主義思想(華德福)。

30.華德福教育下的小孩自主性很強。但華德福教育在中國最畸形。

31.與中國"交流"的陷阱。

32.台灣處生死存亡之秋,日子會愈來愈難過。

33.化學食品愈來愈多。

34.不要迷信中國,中國如果那麼好,早就變成民主國家。

35.畫中有話-老醫師的白色恐怖故事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大地講堂的祈福法會
自由時報「課綱微調」相關新聞
服貿&貨貿&自經區文章專區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48&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18(要如何教育,值得深思)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好   
2015-08-18

前一陣子到國美館看了草間彌生的展覽,其作品色彩鮮豔,多為圓點創作,很吸引人,我們這種不懂藝術的人,就是抱持著純欣賞的眼光,只覺得作品活潑生動,有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反正藝術作品就是很主觀的,端看個人感受不同罷了。但是去看展覽前,有大概上網搜尋一下,原來這位藝術家,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的創作是將她所看到的畫出來,所以才產生了很多圓點作品。令我佩服的是,她能與她的疾病共存,進而發展其優勢,很正面的人生觀。

在此我不是要談草間彌生的作品,而是談參觀展覽時的感受,國家要如何提升形象及國人素質是我最大的感想,朝文明國家邁進,做個有水準的人,基本的尊重是必要的,不是大興土木建設,一棟棟華麗的大樓或是先進的設備,大量引進藝術家的作品賞析,這難道就是文明嗎?就如同身穿名牌,口出穢言的人,你的感受如何?很多人都以為有錢就是大爺,用名牌來襯托自己,可是行為舉止是否合乎所謂的「名牌」,一身的名牌,人品也必須是名牌啊,這樣才是「知行合一」,而不是「表裡不一」。

何謂國美館,館內空間放置的作品,及其參觀者的態度,你認為什麼樣才是相符合的呢?除了本身守秩序的人,只看到孩子在奔跑及大聲批評藝術家,父母的作為呢?身為父母的職責及權力,你是否也把這些遺忘或是託付給別人。去看過國外的美術館或是博物館,就能知道那種感覺的「反差」是什麼。從小處著眼,就可知台灣的教育,是不是要從根本做起,這就是教育的重要及影響。

國內對身心障礙者的資源或重視,是否像國外一樣?如果今天草間彌生是生長在台灣呢?她的「優勢」是否能被發掘?以往在學校看到的身心障礙(特殊孩子),是不是只要「乖」就好。美國有一位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幼年時是過動兒,如今卻是游泳好手。我的意思是這些例子在國外的教育及政策下,讓我們知道國家重視的是什麼,教育的重要性,它是會影響人的思想及發展,要如何教育,值得深思。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透過49位台灣神典範所歷經的時代背景、面臨的問題、事蹟與貢獻,做為認識台灣歷史的活教材,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心與自立的勇氣,深耕文化基礎。...建設「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信仰根據地,以扮演記憶場域中界(連結、喚起記憶)的功能,透過莊嚴的儀式來強化228台灣神的神聖性。(引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在聖山教育園區也有大家長及許多同修們合力發揮的藝術創作,歡迎大家有空到聖山參觀交流。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56&Itemid=57

反對黑箱課綱-捍衛學生學習權記者會_會後新聞稿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5-08-18
「反對黑箱課綱 捍衛學生學習權」座談會_會後新聞稿

時間:2015年6月7日(日)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館3A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2-1號三樓)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張信堂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人:
薛化元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涂予尹    律師
陳進金    東華大學歷史系 副教授
吳俊瑩    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 博士班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對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年2月12日判決教育部「黑箱作業」敗訴,但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無視法院判決,執意在今年8月實施「黑箱課綱」感到失望(執意讓今年入學的新生是用微調後的課本)。雖然台灣教授協會於4月21日針對「黑箱課綱」舉辦了一場「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的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以及六都教育局代表針對課綱微調之程序正當性進行討論,希望與社會各界共同思考如何選擇教科書才能保障學生學習的權利。即使如此,教育部還是裝聾作啞,導致5月1日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學生社團,首先「揭竿而起」發起「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行動,高呼「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引發全台灣各地高中熱烈迴響,紛紛自主發起「反對黑箱課綱」行動,捍衛學生的學習權利。這些學生為了自已學習權的抗爭,展開全台串聯行動,不僅在台灣教育史上是創舉,也展現了學生具備了「公民的意識」,更是台灣校園民主憲政價值進一步深化的表徵。

涂予尹律師則認為2014年2月10日公佈的微調課綱,來得太快,對教育界及知識界來說猶如恐怖攻擊,來不及反應!此黑箱微調課綱事件讓很多高中、大學生覺醒,紛紛站出來關心此攸關自己及台灣未來的子孫!

實際上,教育部6月1日發表的3點聲明實質上並未讓步,且此高中課綱微調是12年國教的實驗,要測知公民團體忍受的底線,因依馬政府的排程,12年國教課綱將在107年上路,所以在2016年卸任之前要以12年國教課綱來完成他的歷史定位!

再者,課綱是立法和行政部共同決策的事項,其權責劃分應明定,教育部聲稱課綱是由下而上、多元參與,但實際上基層教師都不知課綱之修訂原因與內容,更遑論所謂多元為何?

依法,課綱調整教育部應依正當行政程序預告、接受評論並回應,因其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及學習自由、教師的教學自由及出版社的出版自由。但這次的課綱微調從所謂檢核小組到課發會,再經公廳會到分組審議拍板定案只花1到2個月,尤其公廳會到審議定案竟只有2個星期,令人懷疑其實質意義為何?教育部就此次課綱變更影響之深遠及反對聲音如此大,應舉行聽證會,但教育部完全不理會!

涂律師舉證課綱調整應就行政命令的規範,送立法院審議監督,但目前為止行政院並未將課綱調整送立法院審議,而立法院也未曾表示任何意見,即使其有權將此爭議性高的課綱要求更正或廢止。最後,他呼籲教育部應尊重校園民主,不應打著民主反民主、打著多元反多元!更重要的是課綱若訂得太細,已箝制到學生學習及老師教學的自由!

政治大學台史所薛化元教授將網路反對違反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連署約5300多人做分析,教師、學者及學生、學生家長佔絕大數的比例,顯現出大家一致反對黑箱微調課綱。而之所以反對微調課綱,不僅是因為程序上有嚴重的問題,微調課綱內容方面也有明顯、重大的專業問題。他認為學生的學習權和國民受教育權應該受到保障,而微調課綱的使用,在學術專業上就是對學生學習權的傷害,這是不容忽視的重大問題。

至於教師的教育自由和教材選擇當然應該被尊重,他也強調,教師的專業自主是教師教育權的重要依據,也是保護學生學習權的重要依據。 整體而言,微調課綱是嚴重違反學術專業的課綱,在學術專業上,微調前的101歷史課綱則是相對比較理想的。 微調課綱的部分,如吳俊瑩先生指出的台灣史是土石流的最大受災戶。最令人詬病的是微調課綱的小組成員,沒有一位是在歷史系所或是中央研究院歷史相關研究所的教授,這實在是匪夷所思,也是對學術專業的不尊重,並主張教師應該擁有教材選擇的權利,也呼籲教師應該排除干預,根據學術專業選擇教科書,以保障學生的學習權。

至於教育部,無論是程序正義或是專業考量,都應該要撤回微調課綱,而在教育部不想如此的情況下,如何維護學生的學習權,教師的選擇權就很重要了。他相當佩服這次這麼多高中生自己站出來,要求維護自己的學習權,這多少意味著台灣公民教育的成功,也是值得肯定的。

東華大學的陳進金教授對超過200所的高中站出來反黑箱課綱,認為是寧靜學運的開始!並建議吳部長應在到台中一中開始他的第一個課綱微調溝通協調會前,先暫時停止實行課綱微調,直到協調後,大家有共識再做決定。

陳教授揭露這次課綱微調是以挑錯字的名目來修改,實為一部傾中的課綱,以國文、歷史為例,國文課程修正為「藉由文化經典之研讀,與當代環境對話,以理解中華文化與文明社會之基本價值,尊重多元精神,啟發文化反思能力。」教學除本科外,還另設選修科目,獨立列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以列為語文類選修為原則。歷史更在台灣史部分強調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史部分則特加第六章特別說明台海關係,且佔的比例很多。

陳教授對教育部聲稱這部課綱調整是符合憲法原則,他實際查証教育部公佈的歷史課程目標及核心能力都沒有此規定,課程目標其中之一還寫的是「要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文化的根源建立自我認同感」,但微調後的課綱哪有符合此目標。他並提供研究中國史的金仕起教授對這部課綱的批評,認為不論是編修者或課綱的內容,都與中國史的專業嚴重斷裂,無法充分反映近四十年來國內外歷史學相關專業社群早已提出的研究成果,且把歷史教科書當主政者傳聲筒,刻意忽視臺灣已由總統直接選舉成為一個獨立的國民主權國家的事實,並嘗試抹去臺灣人瞭解中國史的主體觀點,認為這部課綱是一部脫離專業和現實的封閉性課綱!

陳教授強調教科書不應為政治服務!228及白色恐怖是歷史的事實,放在公民課本是要教學生人權教育,而人權是公民教育不可或缺的內涵!

台大歷史系博士生吳俊瑩一開始就強調解嚴雖在1987年,但台灣高中生直到2006年才有一部完整的台灣史教科書!這次課綱「微調」,官方雖說只有23%,實際上卻超過60%,改得面目全非,有違自95暫綱開始即不再將歷史課程做為發揚民族精神工具的教育立場。

教育部規定「微調」課綱的說明「務必編寫於教科書中」,強力壓縮到教科書編寫。95暫綱之前叫課程標準,今「微調」後的課綱將歷史的撰寫拉回95之前,不知今夕何夕,實在有違反歷史專業!他認為蔣偉寧前部長及吳思華部長雖口口聲聲課綱「微調」合憲、合法、合程序,但整個課綱「微調」從脈絡等看,確有違歷史專業性,故應在8月1日之前要黑箱課綱「微調」擋下!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引用網址如下:                      

培養出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瑪拉拉父親居功厥偉



瑪拉拉(Malālah Yūsafzay)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她年僅16歲,成為了諾貝爾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得主。瑪拉拉長年鼓吹女性的受教權,一切的開端除了來自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邀請撰寫部落格之外,瑪拉拉的父親居功厥偉。

寫實的部落格寫手

BBC希望能報導神學士(Taliban)在巴基斯坦的影響程度,藉由部落格的方式記錄神學士對當地的壓榨,BBC聯繫了任教於當地的教師齊亞烏丁.尤瑟夫扎伊(Ziauddin Yousafzai),當他在校詢問是否有學生願意擔負此任務時,由於學生們均害怕神學士的報復而拒絕,齊亞烏丁只好推薦自己的女兒瑪拉拉來完成此一重任。
神學士對女性下達禁令,禁止女性上學,並炸毀數百間女子學校,雖其後再次開放,卻已嚴重打壓當地女性的受教權。
瑪拉拉在部落格忠實記載了這些過程,並讓全世界了解此地區女性所受到的迫害,當神學士的壓迫略趨平靜後,瑪拉拉在電視上表明自己即是部落格寫手,某天放學後在校車上遭到神學士的暗殺,頭部中了三槍,卻奇蹟似的存活下來。

打破舊觀念的父親

培養出諾貝爾得主女兒瑪拉拉的父親齊亞烏丁,擁有與一般傳統父親不同的思想。他提到在傳統的巴基斯坦文化中,教導男孩需要具備「榮譽」,而女孩只需要「服從」,他認為這種價值觀看似積極,但在父權社會的體制中卻是擁有極大問題,男性可以隨意的殺害女性,只要女性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或者不符合社會期望。
此類傳統僅造成痛苦,太多太多的男女因違反「榮譽」與「服從」遭到殺害,女性尤其嚴重,但許多男性也深受所苦。
「遵循既有價值觀比改變容易。」他認為許多人不願改變的理由,就是能較輕易的生活,無論在何種社會都相同,要衝撞這種違反基本人全的傳統價值是很困難的。
而對於神學士的威脅,他仍堅持女兒要依照自己的心過生活,雖然冒著極大的風險,他提到,在一次演講中,他詢問台下群眾,若只有兩個選項,不是死就是讓自己的女兒愚蠢無知,台下群情激憤,認為寧願死也要捍衛女兒的受教權,這大大了鼓舞齊亞烏丁推動改革的決心。
而他也萬萬沒想到神學士會派遣殺手刺殺瑪拉拉,以他們的文化,殺害無辜的女人與小孩是可恥的,瑪拉拉擁有這樣的雙重條件卻還是遇刺,實在令他始料未及。
在接到BBC的邀約時,瑪拉拉父親將這份邀請當成使命,希望透過文字讓其他受害者能有逃脫的希望,讓侵害個人基本權益的暴行消失,如同《古蘭經》所說,正義真理會到來,而謊言將會消退。

若現在有其他與瑪拉拉相同處境的父親與孩子,瑪拉拉父親認為面對恐怖主義絕不可低頭,當談到孩子的權益,要勇敢捍衛,因為此為父母的責任,而非孩子的責任。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world/%e5%9f%b9%e9%a4%8a%e5%87%ba%e6%9c%80%e5%b9%b4%e8%bc%95%e8%ab%be%e8%b2%9d%e7%88%be%e5%92%8c%e5%b9%b3%e7%8d%8e%e5%be%97%e4%b8%bb-%e7%91%aa%e6%8b%89%e6%8b%89%e7%88%b6%e8%a6%aa%e5%b1%85%e5%8a%9f%e5%8e%a5%e5%81%89/ar-BBlQBDP?ocid=HPCDHP

柯文哲:兩岸交流醫療可以先行

高照芬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顧荃上海18日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醫療是最沒有政治色彩的,以醫療結交朋友最簡單;兩岸交流醫療可以先行,這是最容易合作的,且兩岸醫療具有互補的關係。
柯文哲是出席2015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社區醫療」分論壇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醫生出身的柯文哲說,對送進急診或是加護病房的病人,醫生看診時,不可能先問他是哪一黨的,醫療是跨越政治色彩的。
他表示,台灣的臨床醫學是較強的項目,美國則是基礎醫學,台灣還有「全民健保」的經驗,兩岸在醫療上是最容易交流的。
柯文哲指出,兩岸交流「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應該是兩岸交流的新模式。如果兩岸的醫界遇事,可以自己解決的,就自己解決;如果需兩市幫忙的可以列一個清單,台北及上海市政府會支持的。1040818
 
引用網址如下:                      

〈金恒煒專欄〉「此枕因彼枕而破」

作者 金恒煒   
2015-08-18
好像現在還有人玩李淳風的「推背圖」;「推背圖」可不可以推?有一個現成的例子,可供談資。中國國民黨的洪秀柱挺身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有名言曰:「拋磚引玉」,果然引來了宋楚瑜。瑜,就是玉,藍磚引來橘玉,完全是「推背圖」式的應驗。
宋楚瑜披掛上陣,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洪秀柱,但過氣政客施明德同樣受到巨創。只要看施明德父女聯手痛詆宋楚瑜可知。施明德本來就沒有任何籌碼,唯一能夠打出來的可能是宋楚瑜牌;施明言要與宋「選舉合作」,是無牌中的牌。如今宋楚瑜要自個兒玩,置施明德於不顧,施氣不過,透露秘辛,說宋曾當他面表態不選總統,痛批「這個人不誠實!」宋自己也不諱言,今年初確實沒有參選的準備。由此證成宋楚瑜之參選,是看扁洪磚而打劫,不想因此也壞了施明德的大計。
至於施因此抨擊「宋不誠實」,實是笑話。榨光宋楚瑜全身也榨不出半點「誠實」來;「興票案」不必說了,「我在夏威夷沒有五棟房子」的名言,施明德忘了嗎?
宋楚瑜出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急得跳腳,毫無辦法,只能示警說:「任何藍的分裂,沒有贏過」云云。不對。二○一二年宋與馬統拚大選,結果只拿到區區三萬六千多票,得票率二.七六%而已。「藍分裂,沒有贏過」?一派胡言。所以問題不在「分裂」,而在洪秀柱。
最新的兩個民調,TVBS民調,洪秀柱只剩十七%,台灣指標民調,更慘,洪秀柱只剩十三.九%。有趣的是,洪秀柱還會不會無量下跌?可能。因為洪秀柱是馬英九的分身,本尊民調可以下探到九%,那麼分身難道不會在九之下?當然可能。
其實宋楚瑜見利忘友,就是賭在這裡。洪秀折了柱,國民黨就崩了盤,親民黨儼然有取代國民黨的機會,宋楚瑜就有成為泛藍共主的機會。即使不然,宋也可以在國會以關鍵少數,捭闔在民、國兩黨之間而予取予求。
然而,宋楚瑜不自知的是,時間不饒人,不但參選聲明是文抄公,連競選廣告也被人揭露抄襲,更不必說在聲明中把台灣置於中國之下的黨國思惟。宋楚瑜渾然不知馬英九、洪秀柱們為什麼在這一波台灣民主潮中全軍覆沒的深層因素,台灣人的票不會投中國。
最後還是回到李淳風的故事來結尾。據說一家開瓦枕廠的老闆,不小心打破了一只瓦枕,碎瓦內有字條:「此枕在╳年╳月破」,老闆一肚子狐疑,把另一只瓦枕打破,也有字條:「此枕因彼枕而破」。原來製瓦之際,李淳風在旁隨手書寫。
洪拋其磚而引瑜,會不會導致「此枕因彼枕而破」?且看下回分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黑吃黑 當王曉波遇上毛澤東...

作者 賴福順   
2015-08-18
這兩天網路瘋傳毛澤東出席開羅會議,而有中美英三國的《開羅宣言》;接著看到中國國民黨跳腳,由主掌歷史大業的掌櫃國史館呂館長出面直指「荒謬」,並表示開放、民主的社會都會戳破這些謊言。偉哉!斯言。
中國國民黨這一年多來,霸氣十足,就是要將歷史等課綱微調,老子說是黑的,你再怎麼說是白的,即使因而造成學生死諫,國民黨也無悔意!對高中生耍弄各種詐術、權謀,為台灣人所不齒。
而今黑吃黑,有一個更「尚黑」的黨也玩弄這種伎倆,微調歷史。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開羅會議當然由該黨的領導人出席,結果有《開羅宣言》。反正又沒有人簽字,你說你有參加,我說我有與會,中國國民黨罵「荒謬」,中國共產黨可以回罵「胡說」,不然
歷史課綱微調至少有十七項違反歷史事實或歷史敘述,但中國國民黨一定要竄改歷史,茲舉三個例子:將東寧國改為「明鄭」,清代文獻從未有這個詞彙。課綱微調《開羅宣言》有宏大效力,但這個在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杜魯門總統宣佈台灣中立化,從此《開羅宣言》早已無效。也微調《波茨坦宣言》,但歷史真相是一九四六年一月廿九日盟軍最高統帥部麥克阿瑟統帥簽發的一份指令《關於非日本領域各島嶼分離之文件》第六條明文規定該宣言至此無效。
不過,一年多來從未看到執歷史大纛的呂館長出面說明史實被課綱微調的「荒謬」,或直陳台灣這個相當開放、民主的社會一定會戳破這些微調謊言。似乎默許這些非專業的學閥亂搞,而今同樣面對竄改的中國歷史微調,國史館長如何理直氣壯的說三道四?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圖片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手拿一支筆與步槍的合成照,標題是「習的歷史課」,裡面文章標題〈中共掠奪歷史為當前野心找藉口,The Communist Party is plundering history to justify its present-day ambitions〉,直接表明要掠奪中國國民黨抗戰的果實;而中國國民黨歷史微調難道不是要掠奪台灣歷史的真相為當下野心找藉口?
誰竄改歷史,誰就是歷史的罪人,無論是政客或學閥,終將難逃歷史的審判,「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全報」,遺臭萬年,就看今朝。(作者為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傾中苦果 台灣列名麻煩十國

2015-08-18

外媒點名 連結中國代價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大通曾提出所謂「脆弱五國」(Fragile Five)概念,但現在最流行的是「麻煩十國」(Troubled Ten)!摩根士丹利證券駐倫敦的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瑞德克(Hans Redeker)點名包括新台幣在內的十國貨幣,恐因與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而遭這次人民幣貶值效應重創。
  • 麻煩十國2014年對中國出口占比及本幣對美元貶幅
    麻煩十國2014年對中國出口占比及本幣對美元貶幅
兩年前因美國聯準會(Fed)放緩購債,造成外資大舉撤出新興市場,當時摩根大通曾點名印度、土耳其、南非、印尼及巴西是「脆弱五國」;這次大摩雖未直接給名字,但彭博仍將這十國叫作「麻煩十國」。
除了新台幣,其餘被點名貨幣包括韓元、智利披索、秘魯索爾、巴西里爾、星元、泰銖、哥倫比亞披索、南非蘭德、俄羅斯盧布。
瑞德克指出,這些貨幣現在都很脆弱,是中國改變人民幣匯率政策主要受害者,這些國家不是對中國有大量出口,就是與中國存在著出口競爭關係。
根據各國海關資料,二○一四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出口總額比重約四成,南韓達廿五.四%,智利廿四.六%,秘魯和巴西也都超過兩位數。
中國八月十一日突然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重貶約二%,貶幅創一九九四年以來最大,外界質疑中國政府想利用貶值來提振經濟成長;此舉引發全球市場動盪,並造成亞洲和其餘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上週彭博追蹤主要新興市場貨幣的指數貶值○.九%到紀錄最低。

新興市場貨幣 看貶五十%

總部位於倫敦的避險基金SLJ Marco Partners共同創辦人任永力指出,人民幣驟貶將引爆新一回合的貨幣寬鬆浪潮,包括巴西里爾、印尼盾等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九個月內恐將貶值卅%到五十%。
瑞德克指出,當前最大挑戰就是全球經濟缺乏成長,儘管日本銀行、歐洲央行和美國聯準會都已推出創紀錄的刺激措施。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創二○○九年以來最慢。瑞德克認為,新興市場貨幣若想止貶,中國經濟若要獲得提振,都得祭出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
Source: 自由時報

環島反課綱生大雨中抵教部:一定讓台灣更好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5-08-18 18:41

環島反黑箱課綱學生許冠澤、周子翔、林致宇等人今(18)日在大雨中抵達教育部,許冠澤感謝這27天來,一路相伴的民眾和同學,他們用心、用雙腳感受台灣這塊大地、體驗台灣的風俗民情,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是最溫柔的訴求表達,他已不想再對教育部對牛彈琴了,「我們這些年輕人,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坐上你們的位子,我們一定會做得比你們更好,一定努力讓台灣更好」。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淵高中學生許冠澤,自7月23日上午7點起,為傳達訴求,在南港高工周子翔等數名夥伴輪流陪伴下徒步環島,將「給局/處長的一封信」交給地方教育首長,沿著台九線走回教育部,歷經27天,走了1千多公里,今天下午1點左右抵達捷運新店區公所站。
許冠澤一行人下午在新店和朱震、王品蓁等夥伴會合,下午1點半開始往終點站教育部出發,這最後8公里,有許多民眾及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等社團朋友也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陪他們走完這最後一段路,原本預計3點抵達終點,但因遇到滂沱大兩,延至4點才抵達教育部。
不到2點,已有許多民眾及社團守在教育部現場,包括北社社長張葉森、台教會錢文南教授等,準備獻花及「台灣以你們為榮」的加油牌,為他們打氣,此外,還有大陣仗的警察及蛇籠、拒馬,許冠澤一行人抵達教育部時,正是雨勢最大的時候,張葉森說,這是天公在哭。
迎接學生的除了民眾、鮮花外,還有蛇籠和拒馬
雨勢非常大,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等人和教育部協商,可否讓學生們到教育部廣場內避雨,在屋簷下召開記者會,但教育部不為所動,拒絕讓學生進入教育部,最後,學生們就站在大雨中、蛇籠前發表短暫心得。
許冠澤表示,現在和教育部長吳思華談課綱事宜,根本是對牛彈琴,他們從7月23日起風雨無阻,環島宣傳反課綱,8月3日吳思華和學生座談,承諾願意公開課審會委員名單,但10天過後卻不肯公開,痛批「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他已不想和教育部對話了,「他們怎麼講也講不聽,我們這些年輕人,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坐上你們的位子,我們一定會做得比你們更好,我們一定會努力讓台灣更好」。
許冠澤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經過他們的說明宣傳後,本來反對他們的朋友也站出來支持他們,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在場民眾關心他們沿途辛苦,他說,他只有穿一雙鞋,但還好沒有穿破,而他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覺,他爸爸也在教育部現場要接他回家。
至於在花蓮吉安國小,原本要和吳思華會面一事,他說,當天現場只有三位高中生而已,也只是想表達學生的訴求,但吳思華聽到學生要到場,就直接改變行程,他們對此感到遺憾,也對台灣的教育感到非常失望。
周子翔說,這次的環島雖然告一個段落,但這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深耕校園、回歸校園的開始,會在校園內讓更多同學知道他們為什麼站出來,更關心社會議題,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學生,高喊「撤銷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拒絕洗腦教育、學生不是白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97abd50-1144-4c33-85fc-36b07ebb0580

柯P赴雙城論壇 中國元首級規格接待

2015/8/18 17:15

柯文哲上任後首度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上海市府特別選了過去專招待元首級國賓的瑞金賓館作為簽備忘錄場地,甚至為了配合柯文哲,放寬穿著規定,讓他不用打領帶、穿布鞋參加。但即使雙方互動挺熱絡的,柯文哲仍不願應自己打幾分,只再度強調「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雙手高舉,任憑安檢人員掃描從頭到腳,連胯下都不放過,後方也因此排起長長人龍。

幾乎比照元首級的安檢,現場採訪媒體通通領教到了。對待首次登陸的柯文哲,上海市政府高規格對待,舉辦論壇的「瑞金賓館」,都是特別挑過的。

百年歷史建物,不但是蔣介石、宋美齡訂婚之地,更被鄧小平當成過指揮中心,一度專門招待元首級國賓,像美國總統尼克森就曾住過。對自稱「中共通」的柯文哲,上海好好用歷史感情來交陪。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五新觀點會是,兩岸交流新的方向跟基礎,各黨各派不敢說可以接受,最起碼可以忍受,所以總是要有一個東西,可以讓大家在上面交流,彼此建立互信以後,將來會更有效率成果會更好。」

柯文哲自認也很有誠意,在九二共識僵局外,另外走新路線來解決,看起來與上海市長楊雄互動不錯,那他對任內首次雙城交流打幾分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績是別人打的,不是自己打的,很多東西都要過一年兩年,甚至好幾年後,才看得出說到底方向是不是對的,常常講的一句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想一個月前人家也不相信說,我能夠在上海跟上海朋友們見面,所以事實上我認為,未來的世界很難預測。」

這次上海的確很有誠意,連正式的論壇都肯開放輕鬆穿,明顯是特別配合穿著隨興的柯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夏天穿西裝打領帶,實在是實在是非常,應該講不健康,不要注意人家腳下穿什麼,穿布鞋坦白講行動還比較方便。」

一場論壇,可能各界有不同解讀,但對柯文哲來說,兩岸交流第一張考卷,他算是寫完一大半了!(民視新聞陳信瑋、吳偉韶上海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air&sno=2015818L14M1

TVBS的假新聞越來越差勁了

不禮貌鄉民團 2015/08/18

TVBS的假新聞真的越來越差勁了
PTT網友去現場騎一趟回來, 立刻就破功

在此感謝PTT網友親自去現場踩雷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9747801.A.459.html


(BOSS)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50466

楊偉中闖教育部無罪 北檢硬辦學生

黃帝穎 2015/08/18

教育部對反黑箱課綱高中生「全面撤告」後,台北地檢署卻跳出來主動偵辦學生涉嫌的強制罪、妨害公務罪,各界譁然。社會無法接受的是,北檢無視教育部偽造課綱公文書,以及警察侵害三名記者「新聞自由」的強制罪嫌,公然「選擇性執法」,戕害司法公正。
更荒謬的是,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在二○○六年五月間因「反教育商品化」,闖入教育部,並拖拉現場警察,法院已判決楊偉中「無罪」定讞,但北檢無視無罪判決的前例,執意追殺學生到底。

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在2006年時亦與教育部發生衝突,後獲台北地方法院無罪判決,此情此景再度上演,當是該出來幫被起訴的孩子們說句公道話啊!(記者劉信德攝)
當年北檢起訴指出,楊偉中擅自攀爬上教育部圍牆,硬闖教育部,並拖拉在現場維持秩序之員警,造成四名員警受傷,而遭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員警以妨害公務之現行犯當場逮捕,但對於北檢起訴指控,法院並不買單,高等法院在二○○七年判決楊偉中「無罪」定讞,如今北檢故技重施,執意要辦同樣闖教育部的學生,而且有明顯「選擇性執法」問題,社會難以接受。
當年闖教育部的抗議者楊偉中,今天是國民黨的發言人,除非國民黨已使人泯滅人性,否則楊偉中是否也為同樣在教育部表達意見的抗議學生,說幾句公道話,譴責北檢選擇性辦案,淪為執政黨打手!
(律師,永社理事)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50472

反課綱環島學生的大愛

一心 2015/08/17


1957年,金恩博士曾以「非暴力與種族正義(“Nonviolence and Racial Justice”)」為標題,投書《Christian Century(一個開明的宗教週刊)》,文章中他截取了之前許多演講中的重點,梳理出一篇簡明扼要的、以非暴力對抗種族隔離的論述。
針對非暴力抗爭,他提出五個要點:
一,這不是為懦弱者所設計的方法。非暴力抗爭者雖然在肢體上採取被動,但是,他的情感與心靈是永遠主動的,不斷試著說服對手去認清其本身的謬誤。
二,非暴力抗爭者並沒有要打敗或者是羞辱他的對手,而是要贏得對方的友誼與理解。雖然必須採取不合作或者是杯葛的方式,但非暴力抗爭者知道那都只是為了喚醒對手道德羞恥感的手段,而非目標本身。真正的目標是救贖以及和解。非暴力之後所誕生的是一個相愛的社會,暴力的後果則是悲劇的苦澀。
三,非暴力抗爭所攻擊的對象是邪惡的力量,而非被邪惡力量所占據的人們;要打敗的是邪惡,而非深受邪惡之害的人們。致力於對抗族群不正義的我們必須認清最根本的張力並不存在族群之間,而是存在正義與不正義,光明與黑暗力量之間。(如果勝利了,也不會只是五萬名黑人的勝利,而是正義與光明力量的勝利。)
第四,非暴力不只是避免外在肢體的暴力,也避免內在靈魂的暴力。非暴力的核心原則是愛。受壓迫者在爭取人性尊嚴的過程中,絕對不可耽溺於苦澀或仇恨的鼓動。以苦澀和仇恨來報復,除了增強這個世界的仇恨之外,沒有任何用處。
此處,金恩博士特別強調,所謂的「愛」,是神的愛,不是情感上要被壓迫者去愛壓迫者,那根本是矯情的無稽之談。神的愛指的是對完全包容接納的悲憫,完全包容接納壓迫者對真愛的無能,包容接納不是縱容姑息,慈善不能取代正義(Charity is no substitute for justice),真的要少苦離苦,惟有訴諸正義的大愛(Justice as God’s Agape Love in action) ,這才是完全包容接納的悲憫。
希臘文中有四個字,都代表愛。
第一個字是Eros,在柏拉圖哲學中,其含義是:魂想要回到靈的渴望,古羅馬時代稱為丘比特(Cupid),專指有性吸引力的愛,新約時代對這個字略有壓縮與貶義,偏指感性肉體之愛,所以eros這個愛字並沒有出現在希臘文的新約聖經中。3000年前舊約時代所羅門王的《雅歌(Song-of-Solomon)》,歌頌的就是這種男女身心相許的愛情,現代人也用來形容那種具美感、浪漫的愛。
第二個希臘字是Storge,指的是親子間的愛。希臘文的新約聖經也沒採用這個字。
第三個希臘字是philia,指的是朋友間的友愛與情誼,是互惠的,甚至是親密的。一種交心交重的愛。
第四個希臘字是Agapé。它是老天賦予的,它不可能感情用事、不是對待式的相親相愛,它是理解,是對所有人釋出的救贖善意,是不求回報的滿溢的愛。
當我們說要「愛」抗爭的對手或犯人或敵人時,這個愛不可能是eros也不可能是philia,而是agapé。Agapé是神的愛在人的身上作工。當我們在Agapé的層次上愛,我們愛人不是因為我們喜歡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態度或行事作風吸引我們,而是因為「我們都是人」,都同有上天給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悲憫(Mercy) 與大愛(Agapé) ,因為神愛我們。如此,才能到達一種高度,去愛那些行邪惡之舉的人,但是恨(God’s wrath)他們所犯下的罪行。
最後,第五點,非暴力的基礎來自於「宇宙站在正義一方」的堅信。因為這份堅信,非暴力抗爭者才能夠接受痛苦煎熬而不訴諸報復,他深知,在追求正義的路上,必然有宇宙的守護。神站在真理與正義的一方,是基督信仰的悠久傳統。
非暴力抗爭的方法,挑戰了正在追求正義與自由的所有人,以尊嚴和原則進行抗爭的權利,是神賦予我們的,願世上所有受壓迫之苦的人們,都有勇氣拒絕那會自我毀滅、報復性的暴力手段,選擇那尋求救贖的非暴力之道,配以智慧與勇氣,我們必然能夠從泯滅人性、反人類的絕望暗夜中,來到自由與正義的破曉。
讀這篇文章時,反課綱環島的學生,快要走回到起點了。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面對國民黨政權,用的就是這樣一種非暴力抗爭的方式,而且,用得那麼純淨天然。他們不會把「縱容政府官員」當作愛,不會把「天朝主義」當作民族大義,他們要用對這塊土地最單純的愛,讓那些思考封建僵滯、情感扭曲的大人們,生出一些慚愧心來,他們要用行動展現對核心價值的堅持,讓大人們那些敷衍塞責、毫無原則、天怒人怨的暴政,原形畢露。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畫中有話-急於向中國表態的傾中統派,表現太露骨,對台灣人民很殘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急於向中國表態的傾中統派,表現太露骨,對台灣人民很殘暴,竟然用凶殘的武力欺辱有民主獨立判斷能力的學生,他們是台灣圖存的希望公民,司法警政人員豈無後乎?我身邊有好多軍官朋友(皆外省籍),在台當官時你兄我弟,一旦退休馬上移民〝美國〞,真有辦法咧!有的還會打電話來誓言:〝台灣是他的家,中共攻台,必定回台反共〞......這些放屁之人很多很多,台灣人民要醒醒,KMT的人說一套、做一套,台灣是他們的殖民地,就便宜賣給中國,毫不足惜,真怕的是台灣民主制度。

急於快速要赤化台灣的KMT阿九。
邪惡的赤色力量在KMT暴漲。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還原夜襲現場 警察粗暴學生挨打
聲援反課綱 學生怒吼「不退縮」
教育部訴訟追殺學生 民進黨轟「國際笑話」
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 警察壓制影片曝光!
佔領部長室未成年學生 指控遭強搜身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15&Itemid=57

感激月亮,否定太陽


一則猶太故事說,有一天,有長者問一位鄉民,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

那位鄉民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

為什麼?

「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鄉民說。

你或許會笑這位鄉民糊塗,但你不覺得很多人也是這樣嗎?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不覺得有什麼,若是陌生人這樣對你,你就認為他人真好;你的父母、妻子或先生一直付出,你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還有得嫌;一旦外人為你做出類似行為,你就受寵若驚,你就會很感激。

這不是跟「感激月亮,否定太陽」一樣糊塗嗎?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

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零用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

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的香味,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帶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

忽然,老闆親切的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啊?」

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

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老闆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人真好!」

老闆說:「哦?怎麼說?」

女孩接著回答:「對啊!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闆又笑了:「哈,小姐,我才不過給妳一碗麵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媽幫妳煮了二十幾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被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有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顧不得還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

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就遠遠的看到媽媽,焦急的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有一千句、一萬句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

還沒來得及開口,只見媽媽已迎了上前:「唉呦!妳一整天跑去那裡了啊?嚇死我了!來,進來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太陽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給的光亮,當親人一直都在,人就會卻忘了他們給的溫暖;一個被照顧到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是因為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是多餘的嗎?

來自網路

〈職場迷宮〉面試九撇步 你掌握到幾點?

2015-08-18

文/慧玉

身為某企業中階主管的我,常常被抓去陪主管當面試官,雖然時常認為自己只是陪同他們的一角。但在當過十幾次的面試官、看過這麼多面試者之後,不免會有些面試的重點想要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面試求職路上順利。

圖/顏寧儀

〈撇步一〉第一印象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面試官通常在五分鐘之內就決定會不會錄取眼前的這位求職者。所以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面帶微笑、自信的站姿、和面試官眼神的良好接觸等都會成為你被錄取的原因之一。

〈撇步二〉穿對的服裝

每一間公司都有對於穿著不同的規定,要求也都會不一樣,當然,大體上還是穿著西裝是最為正式,也是最保險的穿著,但可以的話,能夠事先查出此公司對穿著的要求是最理想的。

〈撇步三〉專心傾聽

從整個面試開始,你的面試官都一直在給你一些訊息,不管是直接的或是間接的,如果你沒有很認真傾聽,很容易就會失去寶貴機會。好的溝通技巧包括專心傾聽,所以要讓你的面試官知道你很認真在傾聽他們問你的問題,同時也可藉機觀察你的面試官。

〈撇步四〉不要談太多無關緊要的事

如果告訴你的面試官太多不必要的事,很容易就成為失去這份工作機會的致命原因。當你沒有事前準備好你的面試時,會在回答問題時失去焦點,以致漫談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在事前對這次面試的公司做好充分的功課與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撇步五〉不要太裝熟

面試是一件較為嚴肅的事情,不是來交朋友的!所以不要太裝熟。你應該要保持適度的熱情,但是不要太超過,而且要懂得觀察面試官跟你的互動,如果他已經對你沒有很好的印象了,這時就要調整舉止不要太超過。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一位想要在此公司當中爭取職位的求職者。

〈撇步六〉多問點問題

當面試者被面試官問到「你有其他的問題嗎?」時,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沒有」,這可能也會成為一項你無法錄取的原因。一位好的面試者應該要能夠多問一些問題,因為問問題這項舉動能夠反映出你對此公司的興趣,以及想要在此公司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在問問題的過程中,你可以從面試官那得到更多的資訊,進而決定你到底適不適合這間公司。

〈撇步七〉不要表現得過於渴望這份工作

當你不斷用語言或非語言(肢體語言)等方式傳送訊息給面試官「拜託拜託請你們雇用我吧!」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因為面試官希望面試者有的特質就是「自信」。如果你一直這樣做,常常會給面試官一種缺乏自信的感覺,最終失去機會。

〈撇步八〉注意用語

面試過程中,如果一直用一些稚氣的語詞,將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求職者應該要保持專業,多用一點專業上的術語或是名詞,這樣子才會讓面試官對你有好的印象。

〈撇步九〉不要太過自負

態度,是錄取與否很重要的關鍵,但是不能夠表現得太過自信,這樣就容易變成自負。雖然公司企業都會要求面試者展現他們的實力,但是如果太過於自負的話往往都會給面試官造成不好的印象。當然,太過於保守的話也會造成相同的反效果。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