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影片】建國百年劇-荒腔走板的夢想家

研究生2011/11/03

「若不是為了研究國家機器之於表演藝術的汙染,及表演藝術團隊自甘墮落的程度,我還真找不到看下去的理由。」

這是著名劇作評論家紀蔚然對建國百年劇夢想家的評論,我怕我沒品味我不敢在部落格放夢想家內容,大家自己去找!在討論這個議題前,請大家先看一下以下連結: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5604,裡面列出了近年來文建會大型典禮的得標廠商,其中許多採用限制性招標,現在盛治仁已經主動將國慶超過兩億元的百年劇移送檢調,我也不批判,網路上有許多該劇的影片大家可以自己找來看,但我要批判文建會這樣灑錢,並無助於台灣文化產業發展,以前一直為人垢病是各地拼命興建蚊子展覽館,卻沒有預算給演藝團隊,有硬體沒軟體最後這些場館就是荒廢養蚊子、浪費國家預算。現在更嚴重是建國百年就花掉數十億,嚴重排擠其他相關文化事業的預算,許多文化團體說不定就滅頂在建國百年,多麼地諷刺。

同時我底下也把其中脈絡替大家理清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多次得標的幾家公司如下,為大家一一拆解:

◎表演工作坊:這無庸置疑是賴聲川的團隊,表演工作坊多年來推出很多好戲,對台灣戲劇貢獻有目共睹。但它是風暴的主角,拿走了幾千萬預算。的確要好好說明一下。

我特別提出一件事,文化演出很多是無法估價的,所以很多時候招標很痛苦,因為無法正確估計勞務或演出的價格,所以多年來文化界也常希望廢除政府招標的一些繁文縟節,我可以接受某些時候限制性招標的必要之惡,但是這絕對不是淌混水的藉口。台灣另一項應該發展的領域叫做-無形智慧資本的評量,舉凡專利、創作、電影等比較非具體的領域,其實世界先進資本主義國家都有評價的方法,多開點這種科系多培養點這種人才吧!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這是其官網www.tatt.org.tw/about2.asp,有現任理監事名單,現任監事是林璟如,是專業的劇場服裝設計師,這是其介紹:http://www.cloudgate.org.tw/cg/about/artist.php?id=30,是優秀的劇場服裝設計前輩,2006年以劇場服裝設計成就,獲頒國家文藝獎。大家可以google她和賴聲川多年都有合作,應該都是台灣劇場界的大老。這個協會光是今年國慶和台北聽奧總共得標超過一億元。這是協會公告關於外界批評的說明:http://www.tatt.org.tw/news-1.asp?Ser_no=230,摘錄其部分內容:

在此特別說明經費支出包含內容:(這一標總計60,799,000元)

一、171名演出人員費用

二、約200名的製作與技術管理及前後台工作人員工作費用(工作期從5個月到1個 月不等)

三、約175名人員到台中的旅運交通與食宿(從8/15裝台、9/15進場排練,到10/16拆台結束)

四、臨時後台設備(包含搭設提供給所有工作人員的休息空間、演出人員的休息梳化空間等,8/15-10/11)

五、記者會等宣傳工作與相關印製物

六、6月到9月的排練場租及排練場相關設備

七、圓滿劇場場地之清潔與保全工作(8/15-10/16)

八、相關之技術測試、醫療設置、後台物資提供等其他費用

以下兩家是商業公司,所以大家可以到經濟部網站查詢: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景翔舞台設計有限公司:統編22450319,成立於1987年是很老的公司了,資本額500萬,代表人是賀敢成,公司登記地址為:新北市中和區秀朗路三段一○巷一四弄七○號,再查詢三個董事分別為:賀敢成、林璟如、楊柳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監事林璟如,此次國慶限制性招標該公司得標金額為:15,308,000。

◎曲線空間藝術有限公司:統編25061030,成立於2009年11月,資本額100萬,代表人是許紋紋,公司登記地址為: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85巷68弄3號5樓,許紋紋google查詢可以發現也是劇場服裝界的人,根據表演工作坊網頁記錄:http://www.pwshop.com/archive_detail.php?serno=33,許紋紋負責服裝管理。同樣出身於台灣劇場業界,應該也都和上述人員熟識,此次國慶限制性招標該公司得標金額為:3,820,300。

以上僅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但我相信檢調單位只要像我這樣認真,很多事實可以很快釐清。另外跟大家分享這兩億多公演兩天就花掉兩億多的戲有多驚人,我特別查了一下柏林愛樂2010年整年度預算大約3,680萬歐元,用一歐元折合42元新台幣計算,約為新台幣15.46億,柏林市政府補貼約1,400萬至1,450萬歐元,約為新台幣5.88億元至6.1億之間。等於這兩天的一場建國百年大戲可以養活約七分之一的柏林愛樂。而當年國家音樂廳引進百老匯歌舞劇,據傳聞也大概花了3至4億元新台幣,而且連演了超過10幾場以上。

雖然說藝術無價,但很多東西還是可以評價的,可能我不懂繼續藝術,但我看了百年劇的片段影片,這高級的戲劇我還真是不懂,但錢還真的花的莫名奇妙!

我看新聞報導說:總統談起擘劃10年願景的心情,想起國慶晚會「夢想家」的劇碼,3度哽咽。我想起我納稅的錢就這樣白花花不見了,我不僅哽咽呀!我悲憤呀!

引用網址: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13841#


相關影片:
台灣史上最大製作音樂劇 夢想家影片
http://disp.cc/b/163-2ypg

【影片】都蘭部落1112 為土地而跳 守護都蘭鼻

2011-11-04 上傳
都蘭部落青年將於11月12日,在都蘭鼻為土地而跳,抗議東管處積極推動BOT 計畫。
影片出處: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SV9Qt6OAE&feature=player_embedded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賽德克巴萊80年後的今日
我們一樣得繼續守護土地與獵場

from facebook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台灣最美麗的一道風景即將消失。

臨向太平洋的花東,擁有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與最樸實豐富的部落風情,在過度開發的台灣,這是最後一片淨土。每一個去過台東的人,都不可能不被那美得令人窒息的藍天與海岸感動。

如今,我們將眼睜睜看著這片淨土消失。


此刻,台東在地的朋友正在抵抗海邊乍然冒出的巨大建築:美麗灣大飯店。

飯店業者埋下巨大的水泥塊和鋼筋、砍去海邊防風的大樹,不僅破壞生態環境,更佔據了刺桐部落、南王部落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將原本人人共享的美麗海灘變成了飯店業者的領土。

整個美麗灣開發岸未經完整環境評估,所以民國99年高等法院就已經直接判令環評無效、建照無效,並要求台東縣府應命美麗灣集團停止一切開發工程。但台東縣政府仍核發給業者使用執照,讓美麗灣大飯店在完全不合法的情況下不但繼續大興土木,並已經準備營業。

我們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政府可以無視於地方人民的反對?漠視環境生態飽受威脅?為什麼政府可以枉顧法院判決縱容財團大興違建?

而這並不是東海岸上演的唯一一齣悲劇,「美麗灣」開發案,只是一連串開發案的開始。

連同「美麗灣大飯店」在內,光是這片杉原海灘到都蘭就有七個開發案:杉原遊艇港、台東渡假村、杉原渡假村、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東海岸渡假村主題發展區。而整個台灣東海岸,正有十幾個開發案如火如荼的進行。

在台東的三仙台風景區,目前也有四個開發案: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六福三仙台渡假村,在比西里岸部落的北方,即美山部落,還有旭塔觀光飯店的預定地。

世居於此的原住民稱三仙台為「比西里岸」,意指「充滿羊的地方」,是阿美族放牧的所在。但當地區民卻是在「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開工前夕才得知這件事。

族人們說:「我們都是看報紙才知道土地被賣掉了!」

自然無法重建,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


林懷民先生曾經說過:「最後一片家園淨土要如履薄冰,因為錯一步,萬劫不復。」

在這花東海岸,每一片美好的沙灘、每一座險峻的灣岸,都是大自然千萬年來留給我們最好的資產。然而只要水泥灌下去,頃刻間一切永遠毀滅,再也救不回來了。

過去,台灣西部因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過度開發,造成地貌破碎環境危機,以至於人們的流離,我們怎能不引以為鑑?

現在,從花蓮到台東,整個東海岸,難以想像的大量土地正便宜租給財團,BOT建設大飯店和觀光樂園。

這真的是我們要的「開發」與「觀光」嗎?我們寧可剝離當地原住民生活土地的關係,破壞原始的自然風貌與生態,換取密集開發的壓迫與浮誇嗎?我們真的希望看到這一排排大飯店、遊樂園佔滿海岸線,擋在山與海的中間嗎?我們寧願讓「接近海水」這件事變成昂貴的商品,坐等藍色的海岸線塗滿黯灰?

開發、建設、發展觀光,只要妥善的完整規劃,都可以是好事。但所有發展計畫都應該經過完善的環境評估,通過公平、公開的管道,與當地住民溝通、討論,擬出能夠融入原生景觀及在地生活模式的方案。這應該是任何政府最最起碼的尊重和眼界,也才是永續發展之道。


我們這一代,有義務要為台灣的未來守護這片東海岸的美麗國土。

我們呼籲:立即停止杉原美麗灣飯店不合法的擴張興建與營業

我們呼籲:在沒有擬定完整規劃、重新審訂環評標準、並與當地人民進行公開且平等的對話前,暫停包括三仙台遊樂區、「都蘭灣觀光遊憩發展整體計畫」在內的各項東海岸開發計畫。

我們呼籲:請中央政府嚴肅面對並重新檢討東海岸的觀光發展策略,以及「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等相關計畫內容 ,納入更多各方專業人士、環境生態專家,以及當地居民的意見。因為,這是一條走錯了就再也無法回頭的路。

我們更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東海岸,為這遍體鱗傷的美麗島,留下最後一片純淨的美麗。


引用網址:

小豬撲滿缺貨 小英志工忙趕工

總統大選小豬撲滿挺小英的活動發燒,民進黨預計本週發放數量,累積達到15萬個,生產線主要集中在台南,英嘉台南競選總部,上午總動員,工廠趕貨送來1萬個小豬半成品,總部人員忙著貼眼睛標籤,供貨給支持者。

眾所期待貨車終於來了,1萬隻的小豬撲滿到貨,迎接貨車的是掌聲和熱情,送來的是半成品,總部加派人力,志工也來幫忙,每頭小豬撲滿,貼上眼睛和競選側標和檢驗商標,這裡又是另一條生產線,每隻小豬,塞滿十元硬幣,容納量可以到3百個。

生產廠商主要在台南境內,現在全台灣都缺貨,注意看,到貨的小豬,是紅色和橘色少了藍色,本週的小豬出貨量,預計還要趕出5萬隻,工廠生產線和這裡一樣忙翻天。(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引用網址:新浪新聞中心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1103/4816726.html

20111105 ''蔡英文入主總統府''四神算齊斷言 ''馬吳孔鄭王''造勢 ''恐陣亡''掀話題! 三立新聞

2011-11-05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DpcuLmvtM&feature=related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為誰服務?

馬英九上任前的二二八通訊的連結資料全部從二二八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網站上消失了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的資料,明明就還在網站裡,但是網站導覽二二八事件介紹裡面就是找不到可以按的連結,而且台灣兩個字還被拿掉!

到底網站改版是要改得更好,還是企圖利用網站改版幫國民黨政府消滅一些真相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最好踹共!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到底為誰服務?

http://museum.228.org.tw/communication.aspx

2010以前的通訊都看不到了


228消失的台灣菁英,明明還在網站架構內,卻找不到按鈕可以按,等於他們又被殺了一次


出處:台灣奶神
http://twnathan.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06.html

【影片】2011/11/02目擊台中街頭藝人被官員打壓的實況

2011-11-02 上傳
晚上七點多跑去綠園道買嘎逼
聽到對面市民廣場有現場街頭藝人在演唱
也向前去一邊聽一邊喝嘎逼

過一陣子警察就出現了
一開始以為是要檢查表演證而已
沒想到草地開始自動大灑水( 表演電器會壞掉
警察們跟一名建設局臨時雇員要把他們趕走
我就用手機錄下來
臨時雇員還喝的渾身酒臭味
3:05時警察叫我們回去念念法律再跟他談
後來他們一聽到記者要來 就全酸走了

官員越鬧事
投錢以示支持的民眾越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WJ67A-3DeQ



                                                              喚起童年氛圍的好歌
2011-11-04 上傳
                                                     這部影片透過 Android 手機上傳。


2011/11/04 好多民眾帶著溫暖來支持呀!
2011-11-04 上傳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臉書上加" 張博威 "為好友,一起支持街頭藝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paXWkCfFc&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影片】2011/11/5 民視異言堂「尋寶。化石。大甲溪」

2011-11-05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lBag4ndkA

【影片】民視異言堂--華德福介紹100.04.23

2011-04-23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W3m_-uQ7XE

【影片】匾額揭牌行程 繩索拉斷馬吳尷尬

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hxO58mVh7c

【漫畫】李慶安案 也該問責於檢方

作者 吳景欽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經上訴第三審後,遭法院駁回上訴,以無罪確定,讓網友 大罵司法不公,並要法官「踹共」,惟在此案中,該問責的對象,也應包括檢察官。
檢方針對李慶安案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的理由,乃是因刑事訴 訟法第三七六條第四款,規定有詐欺罪不得上訴第三審的限制,但讓人質疑的是,當初檢方為何不以刑責較重的公務員詐取財物罪,而是以普通詐欺起訴呢?這是因 國籍法第二十條第一項,僅規定雙重國籍者不得擔任公職,但對於違反效果,卻付之闕如,而留有解釋空間。因此,檢方即認為,既然為強制規定,所以李慶安就算 宣誓就職,並執行職務,仍不因此取得公職身分,自不可能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五條第一項第二款之公務員詐取財物罪,而僅以刑度較輕的詐欺罪為起訴,第一審法 院亦贊同檢方的論點,並以兩年徒刑為輕判。
而讓人感到矛盾的,則是到了第二審,法官雖不贊同李慶安非公務員的見解,卻又認為,針對雙重國籍 一事,法無要求主動告知的義務,所提供的證明文件,查證之責亦在主管機關,被告自無不法所有意圖,更無使用詐術使人陷於錯誤的可能,因此判決無罪。如此的 解釋,不僅將所有責任推給主管機關,且當事人竟可佯稱不知而無庸負責,將使雙重國籍不得擔任公職的規定成為具文。
而根據大法官釋字第六十號 解釋,是否得上訴第三審的案件判斷,乃繫於第二審言詞辯論終結前,當事人對於罪名是否提出爭執為決定。惟檢方一開始即認定李慶安不具有公務員身分,所以無 貪污罪的適用,才以較輕的詐欺罪起訴,其根本無為爭執,且若為上訴,不等於證明自己的錯誤,而自打嘴巴?
所以李慶安案在上訴後,遭到最高法 院駁回,讓人感到遺憾,卻不令人意外,司法的反反覆覆與檢方的不認真訴追,恐都該成為問責的對象,尤其最該質疑的是,在此案中當事人觸犯雙重國籍的規定已 經相當明確,但不管是檢察官,還是法官,卻是處處為被告找尋「最有利」的解釋,這到底是在落實罪疑惟輕,還是因人而異的差別對待,恐更該受到檢驗。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司法燃燒自己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6/today-o10.htm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聖山遊記

新聞報導 - 聖山點滴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11/27, Friday
探險原始聖山,這部份仍保持原貌,林相完整,最下層是蕨類、接著是灌木、最上層是大喬木和竹林,因為仍是原始林,所以常要60度的下溜到山溝,再60度的上爬,攻到最高點的紀念碑,感覺是一個月的運動量了 ^o^
影片(共4段,可連續播放)
(Video Edited by Aries; embed: Blip, YouTube)


大綱:
第1段(1.5 min):原始聖山探險記
第2段(2.5 min):鉤針阿扁娃娃(...minzou的相簿
第3段(2.0 min):檳榔籽新玩法
第4段(1.5 min):精選照片集(...盲蛇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夢想家」背後的違憲陰影

作者 黃崇銘   
近日來,台灣社會各界對於文建會花費新台幣二.一億元,舉辦《夢想家》國慶 音樂劇,批評意見與聲浪不斷,情緒之激動只能以「憤慨」二字形容。有論者從成本效益批判,有論者則從藝術表演內容與技巧檢討,或有論者從政府採購角度審視 其中是否有貪污圖利之嫌。
惟筆者則欲從素有「台灣聲樂之父」美名的曾道雄先生,有關文建會職權之批判意見,申述如下。
首先,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明示了人民的「文化權」應受保障,而此一權利保障的基礎,即在對從事藝術文化活動者自主性與創造性的尊重。在我國實行兩公約施行 法後,毫無疑問地國家機關即應受文化權保障的拘束。
再者,我國憲法增修條文明定有「國家肯定多元文化」,遂有論者提出「國家中立與寬容原 則」之說。依據此一憲法原則,主管文化行政機關即應避免主動介入、控制或辦理各種文化活動,特別是具有爭議性議題與內容的活動。而有關藝文經費補助,按 「手臂距離原則」,則應由作為獨立第三者的國藝會來加以處理。
上述原則對於曾被中國國民黨政府查禁宗教、報紙、母語,逼迫建立中國人認同等 歷史經驗的台灣人民而言,毋寧深具意義。
今日,馬英九政府未思應如何實踐文化權的保障,卻明目張膽地假借國慶之名,以驚人的預算規模,威脅 利誘文化藝術服務政治,進一步於活動中傳遞特定政治理念、族群認同、文化價值與國家史觀,無論文建會如何解釋經費與活動規模相當與否,都已顯失正當性,並 嚴重牴觸憲法規定,更是在兩公約施行法滿週年前,記上一筆無視人權、違背國際公約之惡例。(作者為國北教大文教法律所碩士生、台灣青年智庫常務監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影片:
台灣史上最大製作音樂劇 夢想家影片
http://disp.cc/b/163-2ypg


在地獄的入口徘徊

作者 Tottoro   
向來反對侵略中國的日本海軍將軍井上成美,曾經這樣描述當年把日本帶進二戰的陸軍:陸軍的思考是「陸軍第一、國家第二」;任何人只要持反對的意見,即便是 天皇,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帶進地獄。
最典型的例子是東條英機所推廣的「憲兵政治」,凡是和他們作對的人,就派憲兵將其逮捕。而且,陸軍在二戰之前也買賣鴉片,所獲得的暴利據說有16億日幣之 多(當年海軍部長的特別費是一年四千日幣)。戰爭開始的前後,陸軍用這筆錢買通政府官員、收買媒體和各界人士;所以,當時日本全國上下對陸軍是百依百順服 服貼貼。反正,其他不聽話的漏網之魚,就祭出「憲兵政治」的殺手令。


因此,當年宮內廳廳長對裕仁天皇表示,陸軍如此動輒攻打蘇俄和侵略滿洲,令他感到憂慮萬分。「這樣下去,日本會被陸軍拖下水,最後一定是跟美國開戰,我真 的是很擔心國家的命運。」結果裕仁無奈的回說,「反正陸軍也不聽我的話,所有的決定都是陸軍獨斷專行。而且不到那一天,陸軍是絕對不會覺醒的。」


確實,發動戰爭的日本陸軍綁架整個國家、控制媒體、派駐軍人進入校園,加上海軍也懦弱無法抗衡陸軍的鴨霸,而多數日本人也盲目跟著走。最後,日本是被陸軍 拖下地獄了;多行不義必自斃,當年的軍國日本因此成為全世界至今唯一被原子彈轟炸過的國家。


然而,軍國日本陸軍當年的所作所為,不也很諷刺的呼應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舉一動?黨國中心思想,而且黨在國之上;舉世無敵的黨產,不僅收買媒體和政治打手, 而且大小選舉買票不斷;凡是不聽話的,早期是以情治單位今日則以自家開的法院伺候。這個比國家還「偉大」的政黨,為了自身的私利和權力,就算是台灣的命脈 和生路,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帶進地獄。


讓我們再看看另一個場景。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第25街和麥迪遜大道上,紐約州最高法院外牆有一尊大理石的雕塑。上頭刻的詞句是:Indifference to Injustice is the Gateway to Hell. (對不公不義冷漠,是通往地獄的入口。)


這尊紀念碑是為了被希特勒屠殺的受害者所建造,而雕塑上的訊息,正是法院該保衛的價值:公平正義。


據官方的記錄,紀念碑於1990年完成,六面柱體的紀念碑有九公尺高;石刻的火焰沿著雕塑往上昇,代表納粹的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毒氣室 的火焰。火焰上有刑場、執行牆、毒氣室、火葬場、和指揮官房子的彫刻圖案。雕塑的造型雖然簡單,但它把人類過去悲慘的歷史和血淋淋的錯誤,甚至我們的未 來,以這句「對不公不義冷漠,是通往地獄的入口」做了最好的描述。


沒錯,納粹也是犯盡傷天害理的罪行,而當年德國人的噤聲不語和冷漠,最終也將德國帶進了地獄。


只是,今年四月初到紐約旅行時,站在這尊雕塑前的我萬萬也沒想到,七個月之後,竟會看到李慶安從「雙重國籍案」被控詐領薪資案中全身而退,無罪定讞 。


李慶安的律師蔡世祺對判決的結果表示:「判決是正確的,全世界的通例都是如此,擔任公職期間,所得薪資都是有效、有法源依據的」。這種泯滅良知的鬼扯蛋也 說得出口,不愧是中國國民黨的同路人。


做立委的哥哥李慶華則轉述李慶安的心情︰「全部歸零、重新出發、投身公益、不問政治」。歸零?李慶安可一點也沒歸「零」,這位美國公民擔任了一屆台北市議 員以及三屆的立委,並詐領台灣納稅人1億277萬新台幣。結果國民黨開的法院,判定全都「合法」,無須繳回。


這就是中國國民黨主政下的「公平正義」,隱瞞雙重國籍擔任公職的李慶安是合法的,而當年枉法徇私害死江國慶的國防部前部長陳肇敏等人無法可辦;這都是讓我 們國家丟人現眼、讓國民蒙羞的判決。其實,台灣社會的不公不義又豈止而已。寧可揮霍一百五十億辦花博,但不肯幫健保卡被鎖的弱勢族群;幾個小時燒掉千萬上 億的煙火,但不削為辛苦的農民謀福利;毫不手軟的花掉兩億多辦個歌舞劇,但預算不到一千萬的貧童鮮奶補助計畫卻反覆無常。這一切的不公不義,都是讓台灣社 會向深淵沉淪的種子。


難道,在地獄入口徘徊的我們,一定也得下了地獄後才要覺醒?




參考資料︰
1.井上成 美(新潮社)作者阿川弘之


2.大屠殺的紀念碑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圖片來源:紐約最高法院)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畫中有話-台灣始終必須建國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06, Su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始終必須建國,選舉時倒是可以權謀運作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獨的驕傲, 建國, 選舉, 權謀, 運作, 馬統騜一中, China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紀錄片首映座談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11/06, Sunday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由張志群口述歷史小組採訪製作的《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紀錄片於 10月8日首映,張志群口述歷史採訪小組寫道:這是一部動人的紀錄片,紀錄一名自由戰士尋找自由的故事。他是張志群,來自中國。影片告訴我們,在台灣走向自由的漫漫長途之中,張志群已從昔日的共產主義信徒,蛻變為自由的台灣人。張志群說,他的名字是自己取的,就是『志』在為『群』眾做事。包括彭明敏教授、李筱峰教授等近百位各界人士都出席這場令人動容的紀錄片首映。


一位同是外省籍的朱伯伯看到導演陳育青在首映前的一篇老芋仔變番薯仔文章,循線聯絡上導演並出席首映會,一見到紀錄片主角張志群伯伯,朱伯伯留著淚激動的說,看到張伯伯的故事讓他感動不已,他自己也受惠於台灣這塊土地,也在思索該如何回饋,張志群的故事啟發了他,兩位同鄉的老人在這樣意外的場合相識、相知、相惜,令在場人士感動不已。


這支《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紀錄片耗時將近五年才拍攝完成,將主角張志群一生的精彩故事濃縮成 101分鐘的紀錄片,導演陳育青以『經歷戰火中國、繁華租界;挺過白色恐怖的苦刑、參與民主運動的台灣,退休赴美,猶積極參與台灣正名運動,影片告訴我們,在台灣走向自由的漫漫長途之中,張志群已從昔日的中國共產信徒,蛻變為自由的台灣人了。』為張志群這精彩又戲劇性的一生下註腳 。


張志群在首映會上與大家分享他的故事,他的另一半美麗、雍容華貴的張媽媽始終默默的凝視她的老伴,張伯伯說張媽媽是他的同事,他從中國來到基隆在一家公司上班結識了張媽媽,兩人都喜愛唱歌互相教學日文歌、台語歌中文歌,就這樣唱出了夫妻倆一世的情緣。



張志群說,「台灣人、台灣這塊土地幫助我這麼多,我為甚麼不感恩、為甚麼不關心她的前途?」 他在洛杉磯的街頭看一份被所謂「華僑」的外省人稱為「台獨報」的報紙,對方要他不要看他回嗆對方「我就是台獨,我看台獨報有什麼不對,我就是要看!」他在美國、台灣兩地跑,各種造勢活動、演講座談都可以看見他跟張媽媽的身影,張志群伯伯用他的行動愛台灣,而不是嘴裡喊喊而已。


《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紀錄片將會在各地展開巡迴放映,而紀錄片的義賣收入全數捐贈給慈林教育基金會「慈楷助學金」。有關紀錄片放映的相關資序,可洽宣傳統籌 : 溫小姐 Email: cccfilm2011@gmail.com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陳育青導演-老芋仔變番薯仔

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口述紀錄片預告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