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2020年1月13日達賴喇嘛尊者於菩提迦耶開示:一、臨終者最需要的是什麼? /

 

2020年1月13日達賴喇嘛尊者於菩提迦耶開示:一、臨終者最需要的是什麼?二、愛仇敵不是讓自己繼續受害
每當我見人,只要看到的都是人的面貌,一個鼻子,兩隻眼,一張嘴,我總覺得我們都是兄弟姐妹。
生理上,我們擁有相同的人腦;基本上,我們的情緒也是一樣的,心理層次也相同。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人都想擁有快樂人生,快樂的基石,就是人類的善心——慈悲心。所以現在一些科學家說:人性的基石是更富有同情心的,持續生氣及仇恨會侵噬我們的免疫系統,這是科學家所說的。所以很明確的,我們是社會性動物,所以個人的幸福生活是完全取決於社區,因此人從一出生開始,我們非常需要他人的關照。
最終,當我們臨終時,當人在臨終時都知道,美金、金戒子或鑽石戒子都不再有任何幫助。臨終的人都知道在銀行的美金從此沒有任何作用,只有周邊可信賴的人,面帶微笑,誠摯的關心著臨終者的生命,這會讓臨終者感到快樂。從我們生命的一開始,直至我們臨終時,人的慈心才是至關重要的。善心與慈心不僅是宗教的議題,不是這樣的。因為所有的宗教都是人類的宗教,所有的宗教都在強調慈悲心。因為我們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天都被保持微笑的人圍繞著,我們會感到更快樂。
因此,為能達到快樂人生的目標,我通常說慈悲心、善心是人的好品質,這是我們最終的快樂泉源,不是嗎?我相信這點,而且我每天也在觀修,只要一醒,就要確定今日所做的是對他人有所幫助,做為社會性動物,這是人的本性。
(愛仇敵不是讓自己繼續受害)
實際上這是我們快樂的泉源,對我們的仇敵生起的慈悲心才是真正的慈悲。對我們朋友的關心,是參雜著掛念及深厚的貪著這,不是真正的慈悲。
對你的仇敵生起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在此我們辨別行為和行者。敵人的行為傷害你,所以你必須要有抵抗的方法,制止這個傷害的行為,但是行者本身仍是我們的兄弟姐妹。總是給你麻煩的人,今日如果你對他仍保持著善心,之後這位總是給你麻煩的人,最終會成為你的好朋友,所以我們需要分辨行為和行者的不同。有時我們需要阻止或批評他人的惡行,對於行為者,因為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因此我們應對他保持著善心。可以嗎?我們是這麼做的。
大多數中國强硬派的人,就以行為者而言,我們總是對他們保持著慈悲心。我每日的修行,對這些強硬派的中國人,觀想接受他們的憤怒與懷疑,並給予他們我的慈悲與寬恕。 對於問題本身,不一定能夠解決,但在精神上,這種訓練能讓我的內心保持平靜,並富有同情心。在行為的層面上,有時我們在公開的場合進行批評,因此這區別是很重要的。
基本上你們都是西方人,情緒上我們是沒有不同的。有來自非洲的人嗎?沒有來自非洲的。
七十億的人都是ㄧ樣的,因為我們在情緒、精神及生理上都是一樣的,我的經驗是:慈悲的訓練能讓我精神上保持平靜,也許能有更多的笑臉。因此無論有無宗教信仰,另一種講法是有無宗教思想,這都是個人問題。只要我們是人,只要我們是七十億人之一,每個人都想要快樂的人生、平靜的心靈,都有同樣的潛力。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Jamyangrin/videos/2535507186707273

【相關閱讀】

標題:奢摩他是否會有客觀的外相?
摘自:2021年5月5日如何透過科學的途徑練習冥想?

政經關不了(完整版)|2021.06.11聽歌了解蔡英文論文 /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聽歌了解蔡英文論文
39:50雙人拳頭
59:30我沒有騙你
1:07:12堵你
1:17:44往事不能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