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8)—左鎮最早的基督徒(2)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12-14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黃雅瑄老師,1973年生,台南左鎮人,國中老師。擔任教職10幾年的她,為何想要再進修研究所?習以為常的知識,如何180度大翻轉?讀台灣研究所後,又如何發現自己的西拉雅族身世?追尋過程,如何影響自己與家族?「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將連載於此。


左鎮教會1870年設教,先由黃雅瑄的祖先在住家前蓋涼亭當聚會禮拜處,後由馬雅各醫師出資46元購地,卓家人合資蓋茅草禮拜堂。19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John Thomson(約翰.湯姆森)[1]在1871年拍下拔馬(左鎮)教會的第一張照片,兩名女性(左1、左4)的造型是當時平埔族的裝扮。

[以下引自《左鎮圖像歷像》]Tomson說:許多土著出來歡迎許久未見的馬雅各醫生,他們是和善、純樸的民族,在長期跟狡詐的漢人接觸後,他們更顯得坦白真誠。這些平埔番已經學會漢人的耕種和造屋的技術,他們的房子甚至比漢人拓墾者的還好,穿著也比較好。…

拔馬有一小教會,是土著他們自建、維持的,(長老)教會只支付一位當地助理的薪支。我看了幾個房子,都很乾淨、安排得很好、舒適。他們蓋房子的方法如下:先架起以竹子為樑柱的支架,然後架上牆版,牆版以枝條或剖開的竹片編成,接著塗上鄰近所產的灰泥,等灰泥乾後,在外牆塗上一層白石灰,這也是此地山丘盛產的。圖片來源:《左鎮歷史圖像》,轉引自黃雅瑄提供
左鎮(拔馬)最早的基督徒
卓家後代的卓榮(山足)與卓玉(支邑)亦為基督徒,黃雅瑄的媽媽卓玉(支邑)直到婚後,才跟隨夫家習俗,改為一般民間信仰。

知道這些歷史後,黃雅瑄才知道原來左鎮教會的成立,和自己清領時期的祖先們大有關係,當時基督教被視為「洋教」,遭民風保守的土目(清政府和原住民的溝通者)取締,或其他因素,得冒著危險傳教,祖先們為了基督精神,心繫上帝、全力以赴,只因深信:
在世上上帝的子民也曾遇試煉,有時也因為信主的緣故而加受迫害。但他們會得永生而得天國的報賞,而這些是不朽壞、無足與比、永不褪色的。[2]
根據甘為霖牧師(1871-1917在台宣教)的紀錄,西拉雅人將親人的遺體烘乾,經複雜的處理程序後,埋在屋內,與漢人墓葬的習慣迥異。但後來已受漢人影響。[3]黃雅瑄的五叔公卓榮崉,於2010年7月帶她去找尋祖先卓加弄等人位於左鎮旺萊坑的墳墓(1956年重修),在荒煙蔓草之中尋找許久。

他們在沒有路的野草中打轉許多,邊砍草、邊尋覓祖墳。當天她身體不適,覺得快撐不住時向過世的阿公祈禱,希望可以盡快找到,果然再過一陣子,她就不經意看到藤蔓後面有類似牆壁之處,才終於找到。

祖墳被許多植物包圍住,墓碑的基地已被抬高於地面,年久失修的被植物包覆住,形成良好的隔絕層,像是保護長眠於此的祖墳不受外界干擾。



黃雅瑄找到的先人祖墳,是五連墓形態,自左到右是卓榮嵩、卓國良、買兵娘、卓天啟、卓府,中間頂端刻有像「共」的文字。墓碑上方刻的原籍地是「孔堅」,左鎮無此地名,非卓猴或新港。當時修墳者與墓碑工匠皆已過世,無法查證「孔堅」的原意。圖片提供:黃雅瑄


左鎮學生於1935年修學旅行(戶外教學),到台北參加「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其中還是小學生的卓榮嵩(前排右4,五連墓之一,黃雅瑄外公的大哥)也自費前往參加。可見這批4-6年級的學生,父母疼愛之心,他們後來多成為左鎮各領域的頭人。

老師先帶學生到台南過夜,隔日搭一天的火車到台北,再度外住過夜,又隔日才去參觀博覽會,共有三個會場的大規模。參觀總人數超過275萬人,約當時人口數的1/3。圖片來源:《左鎮歷史圖像》,轉引自黃雅瑄提供

卓榮嵩(黃雅瑄的祖先)於1943年,發表於《民俗臺灣》(第29號)的文章,〈【民俗採訪】媳婦仔と信教〉(46-47頁)。該次主題為「南方習俗の研究と紹介」。圖片提供:黃雅瑄


 參考資料
[1] John Thomson(約翰.湯姆森)是19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同時具有地誌學家、旅遊探險家、及作家等多重身分。約翰·湯姆森,https://zh.wikipedia.org/wiki/約翰·湯姆森(2018/12/6點閱)。

[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話376 奔走那前途的路程,http://www.laijohn.com/book4/376.htm(2018/11/30點閱)。

[3] 黃雅瑄,《左鎮地區的西拉雅社會》(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頁67。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14 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花蓮王」這樣來的?被掀底聘記者蒐集輿情、包標案…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9
花蓮縣府卻被爆出從去年底開始,釋出25個採購案,幾乎都由當地記者得標,縣府甚至還利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員」。圖為前縣長傅崐萁。(資料照)
花蓮縣府卻被爆出從去年底開始,釋出25個採購案,幾乎都由當地記者得標,縣府甚至還利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員」。圖為前縣長傅崐萁。(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被外界稱為「花蓮王」,他在9月底因炒股案入獄服刑,不過最近花蓮縣府卻被爆出從去年底開始,釋出25個採購案,幾乎都由當地記者得標,縣府甚至還利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員」,一名曾和縣府官員交涉過的花蓮記者坦言,縣府用這些方式和媒體維持和諧,肯定會影響到報導縣府新聞的方式。
根據《鏡週刊》報導,花蓮縣府這名為「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的採購案共有25個,總計546萬餘元,並在傅崐萁任內決標,而這批政府標案幾乎都由花蓮在地記者得標。標案內容中要求得標文字記者繳交文章、照片或是成果報告,篇數及份數依時間期限略有差異;電視記者則被要求拍攝機關各項施政、重大活動及行銷活動等影片。
另外,時任花蓮縣政府副祕書長謝公秉去年底與記者對談的錄音檔也被翻出,謝以傅崐萁即將卸任為由,開出每月5萬元報酬,希望記者幫忙私下蒐集輿情,內容不需公開報導,只要每月繳回一篇分析採訪,幫助傅掌握地方脈動即可,謝公秉還搬出前總統蔣經國、前省長宋楚瑜當例子,希望記者可以扮演傅崐萁「體制外的民間好友」。
針對傅崐萁在任內找記者蒐集輿情、包標案,一名地方記者坦言:「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想到這一點,拿這麼多錢,道義上本來就沒辦法下手太重。」另一名曾和縣府交涉過的花蓮記者則表示,在地記者工作環境原本就很緊密,縣府用這種方式和媒體保持和諧,一定會影響到報導縣府新聞的方式,畢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面對縣府標案被爆出,還居中扮演協調角色,謝公秉僅表示「我沒有負責標案、數字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他跟記者熟才會告訴記者,若記者肯來幫忙,還是要給一點工本費,標案細節和經費則是縣府行政暨研考處以及新聞科去處理的。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54&Itemid=76

俄假新聞亂美大選 寶可夢也淪幫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託民間公司研究俄羅斯干預美國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行動,十七日發表報告指出,俄國網軍不僅透過「臉書」、Google等社群媒體散布假消息,在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的活動廣度更甚臉書,就連手機抓寶遊戲「寶可夢GO」(Pokemon Go)都成了煽動網路輿論帶風向的工具。
  •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託民間研究俄羅斯網軍干預美國二○一六年大選,十七日公布報告。圖為去年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提供若干與俄國干涉美國大選相關的臉書、Instagram廣告截圖。(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託民間研究俄羅斯網軍干預美國二○一六年大選,十七日公布報告。圖為去年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提供若干與俄國干涉美國大選相關的臉書、Instagram廣告截圖。(美聯社檔案照)
十七日發表的兩份報告,一份由網路安全公司「新知識」、哥倫比亞大學和軟體研究公司「康菲爾研究集團」合作;另一份由牛津大學「運算宣傳研究計畫」及社群媒體分析公司Graphika共同撰寫。兩份報告均指出,設於聖彼得堡的俄羅斯網軍團體「網路研究社」(IRA),以看來像是美國人的假名開設社群網站帳號,在網路上帶風向,影響選民,其管道不只臉書、Google、IG、推特,也在YouTube、Reddit、Tumblr、Pinterest等平台活動。

製造美國人之間的分裂

報告指出,俄國網軍的活動規模比之前認為的還大,其散布的訊息著重在種族,主要是為了打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助攻,但有時不會直接鼓勵選民不要投給希拉蕊,而是慫恿支持第三黨候選人,最終目標是要製造美國人之間的分裂。
「新知識」報告指出,雖然各族裔選民都是俄國網軍活動對象,但非裔比例最高。他們甚至設立一個宣稱與美國非裔民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有關的寶可夢玩家社群,散布如「黑人不要投給希拉蕊,因為她是騙子」等資訊。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53&Itemid=76
 

16歲藏青森格/高呼還我西藏自由口號即「被失蹤」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輯   
2018-12-19
格爾登寺少年僧人森格嘉措(Sangay Gyatso)高呼還我西藏自由抗議後被帶走、失蹤。圖片取自/西藏《故鄉網》(phayul.com)
格爾登寺少年僧人森格嘉措(Sangay Gyatso)高呼還我西藏自由抗議後被帶走、失蹤。圖片取自/西藏《故鄉網》(phayul.com)
印度流亡藏人創辦的《故鄉網》(phayul.com),12月14日發自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的消息指出,繼本月8日藏人青年珠闊(DrukKho),於四川省藏族自治區阿壩縣(Ngaba county)引火自焚,抗議中國政府對藏族宗教、文化的高壓政策。之後的12月10日,又傳出年約16歲(或有一說17歲),阿壩縣格爾登寺(Kirti monastery)少年僧人森格嘉措(Sangay Gyatso),隻身獨自前往阿壩城區,邊行走邊高呼口號,要求還我西藏自由,不過,隨後馬上被警方逮著,當場遭無情毆打。目前無法得知他遭關押的確切地點。
《故鄉網》引述格爾登寺海外流亡僧人發佈的消息指出,少年僧人森格嘉措在城區路上高呼口號,要求還我西藏自由,隨即遭武裝巡邏人員發現;當時一些旁觀民眾,看著這名少年僧人遭慘烈痛打,卻愛莫能助。森格從小就入寺學習佛法,目前就讀寺院初級學校的9年級學生。他的父親吉嘎(Jekar Gyatso),母親萬郭(Wangkho),皆為藏人牧民。
《西藏國際郵報》(Tibet Post International)12月14日報導指出,中共極權政體於1949年入侵西藏,到了1959年完成全面佔領。該段入侵佔領期間,造成超過120萬人直接死亡,約佔600萬藏人總數的20%。除了大量人命遭摧殘之外,總數約6千家的藏人廟寺、僧院,遭到洗劫、破壞或佛像被搗毀。
阿壩縣位於安多傳統藏區(Amdo tradition province of Tibet),該安多區信仰根植藏人心中,最有名的藏傳寺院包括有拉蔔楞寺(甘肅省),以及青海省的瞿曇寺塔爾寺。從2009至今,光是阿壩縣就發生40多起藏人自焚事件。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51&Itemid=76

(青年時評)豬瘟證明:兩岸「協議」像張衛生紙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古志誠   
2018-12-19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波及台灣。媒體報導,一名五十歲從中國嫁來台灣的何姓女子,十八日搭機返台時被發現行李中夾帶十五片豬肉乾,被依規定裁罰新台幣廿萬元。不到二小時,另一名陳姓旅客行李中也被查獲火腿腸○.五八公斤,桃機再祭出第二張廿萬元罰單。台灣把「防疫視同作戰」,中國方面卻不理不睬。
中國豬瘟疫情可怕,日本也同步關切,筆者上網查閱日本農林水產省(類似台灣農委會)網頁:中国におけるアフリカ豚コレラの発生状況(2018年12月17日現在),資訊豐富,圖文並茂,標出目前已知中國淪陷的廿四個豬瘟疫區,讓筆者震驚,因為中國完全封閉消息,不肯公布疫情給國際和鄰國知情,然而日本情報系統卻瞭若指掌!
國民黨選後說,將深化兩岸文化、農產交流,根本是騙局。而本月十三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舉行非洲豬瘟防疫專案報告,農委會防檢局就表示無奈,因為中方未依「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將豬瘟疫情資訊即時通報台灣,甚至無視我國多次去信詢問,已讀未回,根本不管台灣養豬產業所面臨的浩劫,及消費者知的權利,非常不文明、不友善,我國只能在邊境「苦命」把關。
防疫問題,中國欺瞞國際已非第一遭,這次對於非洲豬瘟疫情「已讀未回」,勢必害慘台灣、日本等周圍國家。而且中國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當作衛生紙,簽完就丟,完全不當回事!台灣人也不會再相信國民黨人倡議甚麼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屁話了!
筆者認為,小英總統該慎重考慮立即暫停「小三通」,為疫情設下防火牆;否則,一旦中國豬瘟大舉入侵,台灣損失將近兩千億,金額之龐大,執政黨聲勢勢必雪上加霜,國民黨反正也不會幫台灣豬農講話,小英政府應速謀對策及完整配套措施!
(作者曾任教育機構研究助理,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52&Itemid=71

咱的敵人上驚台灣民族主義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劉重義   
2018-12-18
咱台灣民族運動今仔日面對的反動力量是:赤藍權貴和親支台奸勾結支那共產黨綁匪,打壓台灣主體意識和阻礙台灣正常化立。圖/網路CC授權,民報合成
咱台灣民族運動今仔日面對的反動力量是:赤藍權貴和親支台奸勾結支那共產黨綁匪,打壓台灣主體意識和阻礙台灣正常化立。圖/網路CC授權,民報合成
咱台灣民族運動今仔日面對的反動力量是:赤藍權貴和親支台奸勾結支那共產黨綁匪,打壓台灣主體意識和阻礙台灣正常化立。
怹(編按:他們)聯合的根基是支那民族主義。無管聯合起來的勢力外大,怹對咱的民族鬥爭上驚(編按:最害怕)的是:台灣人奮興台灣民族主義。怹過去已經真成功歪曲、醜化台灣民族主義,予無知的台灣社會菁英自動放棄台灣民族主義。台灣民族獨立運動一直無法度成功,咱的領導精英放棄民族主義事實上著是(編按:正是)上傷的原因。
革命運動理論清楚指出:民族主義是喚醒並團結社會各階層,起來反抗外來干涉、掠奪和侵犯上有力的武器。
筆者一直藉各種出自民族矛盾的社會議題,分析問題並宣揚台灣民族主義。比如講,支那黨大力煽動民眾投無科學根據的「反對進口日本福島區域的所謂核食」,卻譴責管理當局嚴格管控「非洲豬瘟」是小題大作,並企圖阻止重罰自支那攜帶豬肉來台灣的旅客。支那黨這種明顯矛盾的態度,本質上就是出自怹和咱台灣人在民族願景的對立和鬥爭:怹「反核食」著是要破壞台灣人和日本人的關係;怹「反管控豬瘟」,目的是避免台灣人警覺著和支那往來的危險性。
「人面冊」(Facebook)是我經常使用的網路工具。真可惜也真可惡,人面冊在東亞部門聘用反台灣人的支那人和赤藍人來做文字「社群標準」的審查員。這寡審查員資格和訓練攏相當有問題,往往是用自己反台灣獨立的政治偏見,濫用審查權封鎖真濟(編按:多)表示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
12月11我在人面冊貼一篇台灣民族主義簡介。咱的敵人看著台灣民族主義著抓狂,滲透在我的「朋友」內的抓耙仔(編按:背地裡通風報信的人),就向人面冊「檢舉」,審查員就用「仇恨言論」(hate speech)這種黑白編(編按:隨意捏造)的理由來封鎖彼篇短文,避免較濟台灣人讀了受到啟發。由此可見,咱的敵人是遐爾(編按:那麼)驚咱台灣人瞭解台灣民族主義。

12月11我在人面冊貼一篇台灣民族主義簡介,審查員就用「仇恨言論」(hate speech)這種黑白編的理由來封鎖彼篇短文。圖/作者提供
被英國統治700冬久的愛爾蘭和被四周強權統治800冬久的克羅埃西亞等,攏是靠有志之士宣揚民族主義來喚醒民族靈魂,爭得國家獨立。古巴對抗美國、越南對抗支那、以及以色列對抗四周的阿拉伯國家等,攏靠高舉民族主義來團結人民,凝聚堅強的全民戰鬥意志,予敵人呣敢(編按:不敢)黑白妄動。
台灣社會內部的親支那勢力,已經看破蔡英文管理當局的軟弱無能,反動勢力和支共綁匪已經公然結合,採取民族鬥爭的策略和精神,分化、擾亂台灣社會,準備全面奪權。台灣人,咱要繼續自我放棄台灣民族主義這支上強的武器嗎?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7&Itemid=71
 

2018.12.18【政經看民視】 驚!檢疫漏洞在海上?船員爆:廚餘足以滅台灣!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12-19
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8日
來賓名單:
簡舒培、王瑞德、余莓莓、楊實秋。
葉望輝、詹晉鑒、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中國22省淪陷!史上最高重罰,能防豬瘟入侵?
- 非洲豬瘟比口蹄疫嚴重!蔡英文:大題要大作!
- 驚!檢疫漏洞在海上?船員爆:廚餘足以滅台灣!
- 爆!台幣改版,央行不跟?轉型正義碰軟釘子?
- 啥?只要經濟不要正義?綠委也學國民黨講話?
- 威權打手都回來了?「這些人」提案廢促轉條例!
- 揭!大巨蛋到底誰卡誰?北市文化局打臉柯痞!
- 處理不了還怪別人?柯不拆蛋要照遠雄意思蓋?
- 獨家!華為成國安"特洛伊木馬"?葉望輝解析:
- 抵制中企掀骨牌效應!全球「華為包圍網」成形!
- 拼經濟還在信中國?台灣依賴的是「美國市場」!
- 富豪移民夢碎!加拿大關閉中國最熱門移民項目!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8&Itemid=76

畫中有話-親美日的力量比統獨對立,有巧妙運化之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12-1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DPP全面執政,消耗台獨勢力,和中變親中,綠白合作,亦代表會接受兩岸一家親吧?個人認為DPP的中央臭蟲失去理念,對於台灣獨立的運動有反感,只想得到政權;就個人觀點 ;既然DPP的台獨意識變質,就能扮滿在野黨,立場鮮明以台獨為己任,若立場不清楚;民間擁台團體就必須團結合作,現在的台灣獨立組織,已缺乏犧牲奉獻的理念,各吹各號, 彼此相輕的現象很多,而固執為是的個人想法難以相容;成為漂浮的群組,依現實的風向,以喜樂島聯盟來組黨,不失為可能成為第三大黨,而第三大黨得運用國際的結合,方得 到使台灣公民覺醒的教育,擁有強而有力的媒體,交結國外友好傳媒,亦是保台圖存方式,親美日的力量比統獨對立,有巧妙運化之力,不偉大的獨派才會因而偉大吧。
低智商的公民教育,亡台。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105&Itemid=1

「自己的家國自己顧」高雄還沒發大財,抗中「非洲豬瘟」先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   
2018-12-18
「林長揚的懶人包」,簡單易懂,「豬瘟」哪來的,中國為大宗....。
「林長揚的懶人包」,簡單易懂,「豬瘟」哪來的,中國為大宗....。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政府除了要求第一線機關繃緊神經,呼籲全民配合,並特別籲請往來疫區民眾不要把豬帶進國門,「請大家一起參與防疫大作戰!」
台灣鄰近中國,早在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之初,民間與學界就認為政府要大動作宣導抗中因應「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惟台灣適逢選舉,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新聞不被關注,每天仍有不少國人攜帶中國肉品回台,遭海關攔檢,紅色傾中媒體,竟還放送只要加熱處理就好,甚至數日前還在置入性行銷播報中國豬肉如何美味又健康,完全無視中國「豬瘟」死豬來不及火化的影音在網路滿天飛,讓網友在臉書廣傳並大加撻伐!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大爆發!始自今年8月初爆發亞洲首例「非洲豬瘟」,中國政府一籌莫展,讓疫情隨即擴散中國各省分,中國視頻網路影音也所在都有,截至2018年12月3日止,中國內部統計,共有21個省分發生79起家猪疫情及2起野豬疫情,已經撲殺猪隻超過60萬頭,惟實際現狀是否如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院詢答表示,已三度洽請中國通報疫情,透過協議窗口,洽請中國提供疫情最新情形,及農產品邊境管制措施,但對方都沒回應,中國對台是蝦覓心態,可見一班。
「豬瘟」議題延燒!政府深怕「口蹄疫」噩夢重演,惟國人對來勢洶洶的「豬瘟」不夠瞭解,「林長揚的懶人包」,簡單易懂,「豬瘟」哪來的,中國為大宗,台灣鄰近中國,高雄還沒發大財,抗中防「豬瘟」先來!
「自己的家國自己顧」,防疫工作大家一起來,譲我們向非洲猪瘟說不!
高醫校友總會、高醫醫學系系友總會與高雄市高醫校友醫師協會呼應政府「防疫視同作戰」本周五將召開記者會以醫師角度切入呼籲民眾,即刻起要認識中國「非洲豬瘟」病毒與相關因應作為。
※呼籲民眾:
1)即刻起要認識非洲豬瘟病毒。
2)出國勿攜帶猪肉製品(臘肉、香腸、肉鬆、肉乾、火腿…)入境。
3)也不要網購肉類製品至國內。
4)政府應加強海關檢疫及查緝。
……….

※防疫一起來,向非洲豬瘟説不
時間:107年12月21日中午12:30-14:00
地點:高醫國研大樓5樓牙醫會議室。
目前正在大陸流行的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力,抗酸鹼能力強(可存活在PH: 4~13中),並且能夠在猪肉製品長時間存活(冷凍猪肉1000天、冷藏猪肉100天、火腿140天)
該病毒以猪為唯一自然宿主,傳猪不傳人,但是猪隻一旦感染這種病毒,死亡率幾乎達百分百,且無疫苗可以施打,也無藥物可以治療。
非洲猪瘟於2018年8月開始在中國爆發疫情,截至2018年12月3日止,中國內部統計,共有21個省分發生79起家猪疫情及2起野豬疫情,已經撲殺猪隻超過60萬頭。
該病毒如果入侵台灣,將造成比當年口蹄疫至少2000億,更嚴重的經濟損傷,甚至造成台灣的經濟崩盤!因此現在防疫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5&Itemid=76

新疆強逼穆斯林學童吃豬肉 抗議學生慘被關進冷凍庫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8
中國當局強逼新疆學生吃豬肉,引發大規模抗議。圖為在新疆巡邏的中國警察。(美聯社)
中國當局強逼新疆學生吃豬肉,引發大規模抗議。圖為在新疆巡邏的中國警察。(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新疆打壓少數民族穆斯林日益嚴厲,近期不僅傳出關押逾百萬維族人的再教育營已淪為「勞改營」,還有當地中、小學生被官員強逼吃豬肉,不從及抗議者更被公安逮捕,有人當場被關進存放豬肉的冷凍庫,還有數百人至今下落不明。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北部多區的哈薩克族穆斯林學生,近日傳出被官員大規模強逼吃豬肉,當地不少學生不滿壓迫,上週日(16日)走上街頭抗議當局打壓信仰自由,約400人在抗議時被當局抓走,大部分人至今下落不明。
報導指出,在新疆境內其他縣市也有其他穆斯林學生抗議吃豬肉而遭當局抓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穆斯林透露,抗議現場有學生抵抗公安,當場就被關進一個冰存豬肉的冷庫中。此外,當局也封閉前述發生抗議事件縣市的對外道路,部分縣市現況宛如遭到重軍圍城。
另一名知悉當地情事的穆斯林則表示,新疆哈巴河縣遭軍警封鎖多時,內外消息的流動早已被嚴格把關,「對當地新疆人而言,要嘛反抗而死,要嘛被當局侮辱折磨、洗腦改造,這兩條都是死路」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3&Itemid=76

台語頻道4億預算凍結 基進黨:情景不陌生從馬英九時期開始阻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12-18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7)日審查預算台語頻道預算,教文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與委員蔣乃辛,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等人,連署提案凍結4億專案預算。圖/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臉書粉絲頁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7)日審查預算台語頻道預算,教文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與委員蔣乃辛,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等人,連署提案凍結4億專案預算。圖/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臉書粉絲頁
今年8月,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定案台語頻道,文化部編列4億元專案預算,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有望於2019年中運轉開播,昨(17)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預算時,藍綠立委展開達40分鐘激烈辯論,教文委員會召委無黨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與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等人,連署提案凍結預算。
會議中高金素梅表示,「如果要叫做『台語』,台灣的原住民語才叫做台語」,應該先釐清「台語」的定義,台灣還有很多語言流失更嚴重,譬如平埔族語言。「要製作好的母語,不需要一個頻道給你們,在既有的公共電視裡有許多的節目,難道不能夠做嗎?」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作為一個文化部長,沒有理由反對台語頻道,文化是加法,讓文化平權,讓每個族群的語言、母語,能夠擁有一個基本傳播權。」
長期關注國家語言發展的基進黨,臉書指出,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柯志恩,以及無黨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聯合將「台語公共電視台」4億預算擱置,這樣的情景並不陌生,從陳水扁任總統時期,原先核定34.5億元,預計在高雄設立「公廣集團台語台暨南部營運中心」,在馬英九任總統時,以「重新評估」說詞阻擋。
基進黨表示,國民黨在過去的威權時期,打壓母語的政策不餘遺力,例如在學校說台語要被處罰,更是造成母語瀕臨滅亡的元兇。基進黨進一步表示,「公廣南部台暨台語台」的作用不只是搶救母語、語言平權,對於台灣的區域平衡、媒體產業,更是新契機。
基進黨認為,媒體產業有8成的工作機設於台北,造成相關資源集中與壟斷,媒體產業自然會以「北部觀點」看待台灣其他地方,如能成立南部台語台,就近結合相關大學科系,培植在地媒體產業人才,如編劇、燈光、音樂、美術等等,讓在地青年就近就業。另一方面,以台語文化為中心,挖掘更多的獨特在地故事,更能夠產製出獨特的內容。
基進黨認為,既然設立台語台暨南部台,優點涵括語言文化面、產業經濟面、區域平衡面,為何國民黨仍不斷阻擋台語公共電視台,唯一的解釋,恐怕是他們自己的意識型態作祟。基進黨強調,失去自己的母語,代表有一群人被迫拔掉「舌頭」,更代表自身的文化被剷除。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憤怒嗎?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2&Itemid=76
 

美參眾兩院通過挺台法案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12-18
由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領銜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目的在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研擬印太地區的長期戰略等。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由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領銜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目的在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研擬印太地區的長期戰略等。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美國聯邦參議院與眾議院一致表決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包括籲請美國總統定期對台軍售、鼓勵美資深官員訪台,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感謝,強調未來將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於美東時間12月4日、12日分別經聯邦參、眾兩院一致表決通過,內容包括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籲請美國總統定期對台軍售,並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以及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
這項法案由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領銜提出,目的在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研擬印太地區的長期戰略等。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美國在區域具有共享價值與共同目標,台灣願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強調,美國國會繼今年初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再度通過友台法案,展現美國會兩院對進一步提升台美關係與區域和平穩定的跨黨派支持。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0&Itemid=76

 

抗中國滲透 長老教會倡「防衛性民主」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長老教會昨呼籲台灣社會放下成見,團結面對中國滲透。長老教會也提議,當中國利用台灣民主制度破壞民主,台灣應思考建立「防衛性民主」,防止中國政府瓦解台灣辛苦建立的民主自由。
  • 立委陳曼麗(左起)、蕭美琴與長老教會昨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以台灣為主體,團結面對中國滲透。 (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陳曼麗(左起)、蕭美琴與長老教會昨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以台灣為主體,團結面對中國滲透。 (記者方賓照攝)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總幹事林芳仲與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昨召開記者會,發表「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聲明,呼籲社會以台灣為主體,團結面對中國滲透。
薛伯讚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於一九七七年發表《人權宣言》,籲請政府「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經過四十一年,台灣有民選的總統、軍隊、土地,也是一個追求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面對成為邪惡帝國的新世界霸權「中國」多年的文攻武嚇,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發展感到憂心。

期盼研擬法案 建立全國性的防衛機制

長老教會也說,從十一月選舉可發現中國利用台灣民主制度操弄民主,台灣社會應該思考建立「防衛性民主」機制。林芳仲認為,台灣目前在防衛性民主機制做得還不夠,期盼台灣如美日澳等國,研擬相關法案,建立全國性的防衛機制。
長老教會表示,應以「台灣」為主體思考,團結面對中國的滲透和分化,繼續努力以「台灣」為國名參與國際,使台灣走向世界,呼籲全體台灣人民放下成見,以愛與包容克服中國的威脅及孤立,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38&Itemid=76
 

承認對郭文貴做不實指控 川普前顧問公開道歉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8
川普前競選顧問史東承認對郭文貴進行造謠,依法院和解書,需在美國各大媒體登報向郭文貴公開致歉。(法新社)
川普前競選顧問史東承認對郭文貴進行造謠,依法院和解書,需在美國各大媒體登報向郭文貴公開致歉。(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2016年川普競選團隊顧問史東(Roger Stone)在美國右翼陰謀論媒體「InfoWars」爆料,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涉嫌多項金融犯罪、違反美國選舉法資助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資助班農的競選活動等,遭郭文貴提告誹謗,求償1億美元。如今史東在法院承認做出不實指控,並將依雙方和解書,於美國各大媒體登報向郭文貴公開致歉。
  • 網上流傳一張據稱是2013年前英國首相布萊爾(右一)擔任聯合國中東特使時,與郭文貴(右二)拜訪中東某國重要人士的照片,史東去年曾爆料,郭文貴和布萊爾有複雜的金錢往來關係。(翻攝自推特)
    網上流傳一張據稱是2013年前英國首相布萊爾(右一)擔任聯合國中東特使時,與郭文貴(右二)拜訪中東某國重要人士的照片,史東去年曾爆料,郭文貴和布萊爾有複雜的金錢往來關係。(翻攝自推特)
  • 史東聲稱,他的爆料消息來源,明顯是來自知名央視主持人楊瀾(右)的丈夫、美籍華裔企業家吳征(左)。(翻攝自推特)
    史東聲稱,他的爆料消息來源,明顯是來自知名央視主持人楊瀾(右)的丈夫、美籍華裔企業家吳征(左)。(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南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庭和解書顯示,史東承認對郭文貴做出不實指控,「以上所有言論全都是不真實的」,他願意在個人社交媒體公布道歉聲明,並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登報公開致歉。
去年,史東爆料郭文貴在中美兩國犯有金額巨大的金融罪行、與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有複雜的金錢往來、資助班農的競選活動、與索羅斯聯手資助希拉蕊、是中國情報系統的間諜等,質疑川普為何不遣返郭文貴,令郭文貴憤而提告。

史東稱不實消息來自楊瀾丈夫吳征

值得注意的是,史東在曝光的法庭和解書聲稱,他的一切不實指控,是2017年9月,川普前競選幕僚紐恩伯格(Sam Nunberg)所提供,而他相信一切不實資訊的「明顯來源」,就是中國央視知名主持人楊瀾的丈夫、美籍華裔企業家吳征。
先前,郭文貴曾指控,楊瀾夫妻是「中共高級特務」,上月郭文貴召開國際記者會後,隨即在網上公布吳征於2015年1月與自己通話的錄音。吳征在通話中說,他「代表中紀委專案組」,要郭文貴無條件按照「要求」去做,若郭文貴與國家為敵,「將死無葬身之地」,吳征還聲稱,「專案組」將對郭文貴發出「紅色國際通緝令」。去年4月,郭文貴果真遭到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

郭文貴:吳征是中共間諜特務

隨著美國各大媒體報導史東承認不實指控後,郭文貴稍早也在社交媒體回應,他今年提告後,史東多次向他尋求和解,而他願意接受史東的道歉,但郭也批評,史東的相關言論是「百分之百的造謠」,對他的名譽造成惡劣影響。同時,郭文貴也再度指控,吳征是「百分之百的中共間諜特務」,他將繼續對吳征尋求賠償,並揭開更多真相。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44&Itemid=76

2018.12.17【政經看民視】 解密!政策全跳票!文資團體轟柯「白圾利量」!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12-18
發佈日期:2018年12月17日
來賓名單:
汪潔民、吳國棟、黃帝穎。
邱明玉、王奕凱、蕭亞譚 。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密會後沒解約選項?柯痞: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
- 蔡柯會拋「疏散連通道」,柯痞強迫文化部買單?
- 解密!政策全跳票!文資團體轟柯「白圾利量」!
- 政三代酸政二代?立委補選成"連勝文們"大亂鬥!
- 揭!柯痞立可白?抹黑對手、洗白中國一秒見效!
- 啥?造謠出人命,男大生無責!法院理由竟然是?
- 爆!行政院通過七項修法開罰假新聞!藍營跳腳?
- 追!防治假新聞,台灣太天真,德法兩國這樣做!
- 兩岸合編高中教材?「木馬屠城」教育部狀況外?
- 揭穿中國經濟假象!中異議人士:2019年將崩盤!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33&Itemid=76

曝習江鬥爭內幕!郭文貴:中國的政治平衡正在被打破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17
郭文貴表示,習近平不想成為江澤民的傀儡,與江家的鬥爭已逐漸浮上檯面。(歐新社)
郭文貴表示,習近平不想成為江澤民的傀儡,與江家的鬥爭已逐漸浮上檯面。(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上週宣稱,華為、阿里巴巴等10家重要中國企業都受控於江澤民家族,引起熱議。郭文貴昨晚更加碼爆料當前中共權力核心的鬥爭秘辛,聲稱原本江澤民家族想延續「垂簾聽政」,2012年的十八大才讓習近平上台,結果,習近平越來越不想當江澤民家族的傀儡,和江家勢力的鬥爭也逐漸浮上檯面。
  • 郭文貴聲稱,習近平一向視王岐山為麻煩,但為了平衡黨內勢力,才把王岐山拉上國家副主席。(路透)
    郭文貴聲稱,習近平一向視王岐山為麻煩,但為了平衡黨內勢力,才把王岐山拉上國家副主席。(路透)
  • 郭文貴說,近期江澤民已經奄奄一息,中國的政治平衡即將被打破。(翻攝自郭媒體網站)
    郭文貴說,近期江澤民已經奄奄一息,中國的政治平衡即將被打破。(翻攝自郭媒體網站)
提及中共「中南海」70年的權力鬥爭史,郭文貴首先從毛澤東開始談起。郭文貴說,當年毛澤東為了當「一輩子的皇帝」,發動文革鬥倒劉少奇、陳毅、彭德懷等老革命戰友,犧牲數千萬中國人性命;到了1989年的「六四事件」,鄧小平為了獲得「皇權」,團結陳雲等人對付趙紫陽等「民主派」人士,這兩次鬥爭都使中國的政經文化領域大開倒車。

「反腐運動」是江家要剷除異己

郭文貴說,後來到了鄧家的權力控制過渡到江家的時代,「江家時代」一直到了2012年11月召開的十八大,又到了要選做中國真正老大的時候;郭透露,2012年3月,胡錦濤左右手、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室主任令計劃的兒子令谷意外身亡,就是江家告訴黨內要繼續控制權力而發出的訊號,「令谷之死是江家要求延續控制權力的開始」,然後,十八大的結果,就是江家鬥倒「胡派」等勢力,並讓習近平、王岐山等人上台。
郭文貴說,十八大以來進行的「反腐運動」,實際上就是江澤民想把多年來背叛自己、挑戰自己絕對權威的人,不論是向胡家、鄧家或其他家族勢力表效忠的人,都以「反腐之名」全給滅了;原本江家以為,滅完後江家就能更加掌控大權,沒想到,原以為能控制住的習近平和王岐山卻越來越不受控。

習近平、王岐山不想做傀儡

郭文貴指出,當初王岐山是「陪襯著」習近平上台的角色,王既是「監軍」也幫助打仗,到後來,習、王2人的「權力癮」卻越來越大,開始「假戲真做」,不想聽江澤民、朱鎔基、曾慶紅等家族勢力的指揮,雖然習、王兩人之間也有矛盾,習還是在十九大修憲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使中國政治格局產生「本質性的變化」,郭文貴稱,習近平此舉既是為了控制住王岐山,也是在演戲給黨內看,以平衡黨內的江家勢力。
郭文貴宣稱,習近平一直認為王岐山是他的麻煩,近來習發現,國際媒體皆「罵習不罵王」,上月舉辦的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上,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更稱讚王岐山是中國與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貿易戰僵局上,美國也有許多人期盼王岐山出來解決;而中共的背後各家族勢力,希望王岐山執政的也比希望習執政的多,因此,「習是很不舒服的」。

中國政治格局大變 習江鬥爭已浮上檯面

郭文貴說,近年來習近平在港、澳、台人民眼中「不得人心」,再加上今年的中美貿易戰,使中國經濟急速下滑,中國的所有不穩定,全被外界怪到習近平一個人頭上,這讓習近平跟江、朱、曾、王等家族間的關係,產生「前所未有的矛盾化」,而近期江澤民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身體狀況都快不行了,一向不甘心當傀儡的習近平,可能想在中國的政治平衡被打破的同時,藉機成為真正的中國老大。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29&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