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林宥嘉貼文籲粉絲 思考「你好大,我好怕」議題

藝文界發起反旺中行動,其中導演王小棣發起「你好大、我好怕」無力者聯盟獲得諸多回響,本月剛出新專輯《大小說家》的歌手林宥嘉今天在臉書貼文:「若各位同學有時間,可以搜尋思考“你好大,我好怕”和相關議題」;這也是反旺中行動以來,首位藝人針對此一議題發言。

林宥嘉貼文後,短短幾小時,已經超過4千人按讚。

林宥嘉隨後又在臉書貼文指出,並沒有幫自己貼上標籤,或遊說大家該怎麼做,他不是學者,無法直接告訴大家是非對錯,但希望大家在喜歡音樂或偶像之餘,也能開始關心這個社會,去看、去思考事情,「我跟大家一起學習」。


台灣駕照 澳洲免試換發

(中央社記者張之晴雪梨31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澳洲代表張小月今天宣布,經澳洲政府同意,年滿25歲的台灣民眾持有效駕照,即日起可陸續在澳洲多數地區直接換發當地駕照。新南威爾斯省則延至明年2月28日實施。
張小月說,澳洲路政委員會(Austroads)經過詳細審查後,決定將台灣列入澳洲最新實施的「有經驗駕駛人承認制」(Experienced Driver Recognition)名單中,南韓、香港、愛沙尼亞及捷克等國及地區也在列。
張小月表示,爭取駕照被外國承認是中華民國政府外交施政中,增進國民福祉的重要工作之一。駐澳代表處將交通部準備的各項資料送交澳洲路政委員會,提出駕照承認的申請,並與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
經過1年多的審查,澳洲路政委員會認定台灣在身分證明、駕照防偽與安全性、考照規範及施測人員訓練等方面,都符合澳洲官方標準,因此決定承認台灣有經驗駕駛人的資格。
這項新措施目前已經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南澳大利亞各省及北領地(NorthernTerritory)實施。西澳及昆士蘭2省也將於今年內實施,新南威爾斯省則必須等到明年2月28日正式上路。
澳洲考照制度相當嚴格,外國駕駛人參加路試兩、三次後才通過的例子頗多,考試及換照費用也頗高,新制度將可減輕台灣民眾負擔。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lifestyle--最熱門/most-popular/

牙膏擠出來就塞不回去


作者 金恒煒   
2012-07-31
吳敦義是不是林益世貪腐案背後的大咖?從目前發展來看,可能性極高;那麼,要問的是,特偵組會不會辦?從目前的發展來看,可能性幾乎是零。
林案爆發後,媒體都用「擠牙膏」來形容吳敦義的澄清與駁斥;外界爆一點,吳擠一點。重點是,牙膏一旦擠出,就塞不回去。吳敦義的狐狸尾巴為什麼被人逮住?不正是他塞不回前言不對後語的牙膏言語嗎?從吳敦義的牙膏中,看到太多留下痕跡的破綻。
吳敦義擠出來的牙膏就在那兒,端看特偵組辦不辦?
不過,吳敦義已公開丟出「主戰場已結束」的重要宣示。主戰場云何?當然不是指林益世,因為林案還在特偵組手上偵辦中。既不是指林,當然是吳敦義說自己;言下是不是公開宣告他已置身法網之外?
誰有權決定或宣告主戰場結束?檯面上的是特偵組,桌底下的是馬英九;但涉嫌的當事人吳敦義絕對無權也不能對此做任何告示。那麼吳敦義為什麼敢宣之於口?不得不懷疑馬英九已下了命令,不然為什麼吳敦義敢說「結束」?為何傳言特偵組將結案?更何況,馬英九又佈達吳敦義代表他出訪中南美洲。馬英九用行動替吳敦義背書,也用行動表達他硬挺吳敦義。就政治的操作與意義來看,馬英九已站出來說話了。另一現象是,統媒藍調都淡化林案,看來一條鞭已下。
林益世的火幾乎已把馬英九燒到見骨,如果吳敦義也成為貪腐的柴火,馬還執政得下去嗎?「主戰場結束」不是救吳敦義,而是救馬自己。誰說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更叫人起疑的是,吳敦義揚言要控告爆料且不更正的《壹週刊》、要告指控他小姨子是帳房的立委趙天麟、要告抹黑他的媒體及名嘴,結果不但沒有任何法律行動來證明他的清白,甚至花錢請的律師團卻替他發政治聲明,用「團結」的大帽子來壓人。奇怪耶,吳敦義!為什麼不告?吳敦義一旦提告,勢必衝擊到特偵組「主戰場結束」的佈局,這時候所有證據都會攤在陽光下,事實真相的調查若而啟動,不僅是特偵組難以承受,馬英九同樣承受不了。
特偵組不敢、不能偵辦吳敦義的同時,其實也就不能、不敢徹底辦林案;因為林益世正是直接證人與直接證物。怪的是,為什麼事發一個月了,到現在連林益世父親林仙保都沒有約談過?令人不得不合理懷疑,是用林仙保換吳敦義。也就是說,林不供出吳敦義,特偵組就不辦林仙保;你不「趕盡」我不「殺絕」,你「移忠作孝」我就饒你老父。這個交換合則兩利,既救林父又救黨國。
問題是,特偵組如何用吳敦義塞不回去的牙膏刷牙?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92共識造假案簽結 黃昆輝再告


 
2012-07-31
台聯主席黃昆輝不滿台北地檢署將他控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人涉嫌偽造文書案簽結,黃昆輝認為他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所謂的九二共識是捏造的,根本不存在,向檢方聲請繼續偵查。(記者林俊宏攝)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台聯主席黃昆輝認為九二共識是捏造的,去年十一月到台北地檢署控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涉嫌偽造文書,今年五月檢方簽結,他認為「地檢署不能吃案,台灣人民吞不下」,昨天上午率眾到北檢聲請繼續偵查。
黃昆輝指出,他曾任陸委會主委,對該段歷史必須負責,所謂「九二共識」完全是捏造的,為還原歷史真相,維護國家主權,他一定要爭個明白,因此再告發此案。
北檢發言人黃謀信說,檢方受理後將分「他」字案調查。
Source: 自由時報

我老了以後,誰幫我開刀?


◎ 柳林瑋
拜讀「拯救台灣醫療,人人有責」投書後,希望與讀者分享一名甫從醫學院畢業學生的心路歷程。
七年前,醫學系的光芒已開始褪色,大家都知道醫師高薪、高社會地位的榮光已經不再,但許多同學還是照著志趣選擇了醫學系。年輕的我們相信救人的成就感是醫師的特權,再多金錢也買不到。
懵懂中,我們踏入白色巨塔,但白袍之路離我們依舊遙遠。我這一代的醫學生在醫學院的前兩年只接受一般學科以及醫學人文教育,避開醫學專門,希望我們「學做醫生前,先學會做人」。課堂上許多老師們來談他們行醫的點滴,當然「視病猶親、犧牲奉獻」就是這類課程的重點。這些課程,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們。
但在大五,真正披上白袍進入醫院,我們的熱血備受打擊。最視病猶親的外科醫師被告了、急診最熱血有幹勁的醫師被打了、最有耐心的護理師被家屬用髒話辱罵、照顧病人之餘仍然努力教導學弟妹的學長在連續值班後倒下了。我們被迫一夕長大,了解「視病猶親、犧牲奉獻」原則正確,但無法自保。
實習時,遇到一名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不緊急開刀死亡率高達九成。心臟外科醫師向家屬說明病情、解釋手術之後,拍拍家屬的肩膀給她鼓勵,便轉身趕緊準備手術。這是至少要開十二小時的刀,又將一夜徹夜不眠。望著他的背影,我忍不住淚水。他已經四十幾歲,卻是醫院最年輕的心臟外科醫師。高訴訟風險加上生死交關的工作壓力,心臟外科已經後繼無人。我老的時候,還有這樣的醫師幫我開刀嗎?我不知道。
醫療是社會的公共資產,醫療崩壞將是全民受害。因此醫療改革除了醫護,更需民眾參與。對醫護的刑責合理化、工時正常化才能解決問題。而給醫療人員適度的同理與尊重,才能讓醫療環境開始正向循環,才不會讓學生覺得視病猶親是一廂情願的空談。
詩人寫過:「我們心有所愛,不忍世界頹敗。」在善良的台灣,醫病攜手,我們仍可阻止醫療崩壞。
(作者為醫學系畢業生,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前醫學教育部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o10.htm

一國打三不 國共哥倆好


◎ 陳頂新

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在國共論壇上提出「兩岸同屬一國」之概念,將兩岸主權爭議從抽象的「一中」提升到具體的「一國」,不僅打了馬英九「一中各表」一個巴掌,亦代表中國統一台灣的計畫又前進了一步。在馬英九不加以駁斥之情形下,其一再自豪的「不統」主張,也不攻自破,建議以後國民黨發言人不要一再鸚鵡式地重複無意義的「不統」、「不獨」、「不武」口號,身為辯論高手的殷瑋,應知道國民黨的論點早已被打趴了。

不過,馬英九相當明白目前台灣多數人民是排斥統一的,所以他將意識形態的黑手伸入教育中,結果平埔族不能背箭、教育部電子辭典查得到「統一」而查不到「台獨」、大中華的神話霸權史觀將再度洗腦台灣人民。

當代暴政代表的共產中國,九月開始將在香港推動洗腦課程,鼓吹中國共產黨的好,並掩蓋其惡。無獨有偶,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前一陣子亦以「民眾意見」為由,將大中華主義思想置入教科書中,欲持續五十幾年來的洗腦。國、共兩黨還真是臭味相投,無怪乎一個提出「兩岸同屬一國」,另一個悶不吭聲默默承認,而台灣主權就在國、共狼狽為奸,多數人民漠不關心下逐漸淪喪。

愛因斯坦說:「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這句話值得所有台灣人民省思!(作者為國立高雄大學法學碩士,台灣客家後生社社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o6.htm

檢調斷點 御用媒體降溫( 等待政黨再次輪替 )


◎ 李明德

繼扁案之後,超級的「○一四案」索賄貪污大醜聞,涉案人之廣、之深、之高,令人瞠目結舌,目不暇接。媒體界的領銜爆料,逼使檢調不得不亦步亦趨,在「欽定」界線內查察,眼見國王身邊人馬就快要上鉤了,無奈橫豎於關鍵敏感點前的斷點,使高潮迭起的劇情為之中斷。

林益世案爆發才剛滿月,已有御用媒體開始進行消音降溫,市井小民原引領期盼以「辦扁案之規格來辦林案」,現大有將大案化小、小案化無之勢。

林案真相會水落石出嗎?還有多少的「林案」魔鬼們,潛藏在工程招標、採購、部會機關預算、基金會、自強活動…等暗處細節裡?當朝會徹查當朝弊案嗎「真相」的答案只有一個:等待政黨再次輪替時(作者為台大商學碩士,從事國際市場開發經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o12.htm

秋冬轉骨方 男補腎女補氣血 ( 長高的方法 )

▲中醫師張豐皆示範為青少年按壓虎口合谷穴每天30至50下,可促進補氣調血、增高。(記者蔡淑媛攝)
▲轉骨方有多種,張豐皆以苦筍、九層塔頭為藥引,藥方男女有別,男生主補腎、女生主補氣血。 (記者蔡淑媛攝)
▲按壓頭頂百會穴每天30至50下,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增高。(記者蔡淑媛攝)
▲身高僅156公分的陳媽媽(右)擔心兒子長不高,在他11歲服用轉骨方,高二身高183公分,左為中醫師張豐皆。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今年國曆8月7日為立秋,中醫認為人在冬季儲備能量、生長修補,青少年要長高可在立秋到白露(9月7日)的一個月時間內服用轉骨方,冬季前補腎、補氣血,平時可按摩頭頂百會穴、虎口合谷穴等6處穴道助消化吸收和內分泌,醫生建議,除了營養均衡和跳高運動外,每天離地25公分、立定跳100下,也能促進長高。

身高僅156公分的陳媽媽,雖然丈夫有180公分,但夫家、娘家親友身高都不超過170,因而一直擔心小兒子長不高,他11歲時只有149公分,陳媽媽就開始為兒子燉煮轉骨方服用至今,加上兒子三餐均衡、愛打籃球且睡眠充足,國二、國三以驚人速度、每個月長高一公分,現在17歲已身高183,多長兩歲的大兒子也有長到177公分。

中醫師張豐皆指出,青少年男生在11至17歲為生長期,女生為10到16歲,必須把握在這段期間長高,中醫認為秋收冬藏,人體在冬季儲備能量、生長修補,可在入冬前的立秋到白露期間服用轉骨方,幫助消化、吸收和內分泌功能。

青少年服用轉骨方,男女有別,男生主補腎,可以白朮、鹿茸、茯苓等燉著母雞,女生則主補氣血,以粉光蔘、淮牛七、鹿茸等燉煮公雞,兩者並以解毒健身的苦筍和健胃、促進消化的九層塔頭作藥引,每年在這段期間服用3至6帖;不過期間忌食白蘿蔔、酸筍,患結膜炎和感冒、咽喉痛也不可食用。

張豐皆說,身高取決於基因,轉骨方則是協助青少年能長到潛在身高的上限,臨床觀察服用轉骨方有7成5效果,成長期每天在頭頂百會穴、虎口的合谷穴、小腿足三里和腳掌的湧泉穴按壓30至50下至酸痛,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補脾健骨和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health5.htm

放任變節亂象 馬政府心態可議


2012-07-31
記者陳慧萍/特稿
馬英九總統常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但中華民國有一條法律,制定廿年以來從未執行過,而且在輿論撻伐、立法院決議下,主管機關陸委會仍和行政院相關部會互踢皮球,台灣人違反在中國擔任公職亂象已久,馬政府竟束手無策,如此政府主政,台灣還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三條,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任職,或為其成員,法令規定如此清楚。
但是台灣人違法在中國擔任公職亂象存在已久,陸委會卻以罰責由事業主管機關執行為由,多年來未曾執法;外界質疑前台大教授巫和懋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擔任常務副院長,陸委會說,去問教育部;立委質疑台商林佳蓉擔任東莞政協委員,陸委會說,去問內政部。全都一踢了事。
不僅如此,究竟有多少人違法在中國擔任公職,陸委會也不曾積極調查,若不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定國安局專案報告,台灣社會也無從得知至少有一百六十九人違法。
而在立法院通過決議,要求陸委會針對「現成」的國安局名單開罰後,陸委會認定只有卅二人違法,並將公文送交內政部等相關行政單位,沒想到內政部竟公然訴苦,表示沒人、沒錢,無法執行。民眾不禁要問,這就是所謂的依法行政嗎?台灣人在中國擔任公職註定無法可管嗎?
陸委會的卸責,內政部長以法規難以執行為由,公然要求修法,也是荒謬。試問,世界上哪個國家允許自己人民在軍事對立的國家擔任公職?台灣人民在中國政府任職,若兩國有利益衝突,台灣人要考慮中國的利益,還是考慮台灣的立場?馬政府的荒唐演出,真是讓人看不下去!
Source: 自由時報

雙重殖民的悲哀與抵抗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7-31
雙重殖民的悲哀與抵抗:───以許昭榮為例兼論「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中界功能
一、前言
在台灣講到「老兵」,或許一般人的刻版印象會直覺聯想到有退輔會輔導而享有自成一套社會福利體系的「榮民」(榮譽國民)。但其實台灣因為複雜的歷史背景關係,歷任的“統治者”在台灣留下許多殖民的痕跡,「台籍老兵」就是其中一項,這群被邊緣化的族群(Subaltern)長久以來處於無聲的狀態。身為台籍老兵之一的許昭榮先生,歷經時間與空間的種種磨難,開始獨自一人,展開散落在中國的台籍老兵口述歷史調查,以書寫史實來對抗舊殖民日本政府以及新殖民國民政府的忽略與遺忘。除此之外爭取「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設置,這個後殖民的景觀地標,卻也成為許昭榮先生選擇殉道的空間。這些因被殖民而產生的歷史,卻只存在於台灣的教科書之外。

二、台籍老兵

李筱峰教授在《台灣兵影像故事》的〈序〉中指出:「殖民地的可悲,在於他沒有自主性的主體地位。他必須為他的殖民母國而活,一切的價值,也以他的殖民母國為依歸。他,只是人家的邊陲、人家的附庸。他,不是他自己。」 台灣歷來因是外來統治者的殖民地,所以一直在為統治者而活,不是他自己,主人變換,台灣人的角色就跟著變化,不變的是做奴隸的身分與殖民過客的冷落以待。


近代的台灣人,在新舊殖民者的統治之下,換過不同的制服上戰場去打仗(圖1),因個人際遇不同,可能在二戰時當過「日本兵」與同盟國打戰,有部份在剿匪戰爭時成為「國民政府軍」與共產黨打戰,有些則變成「中共人民解放軍」參加解放戰爭因時局變化轉而參與抗美援朝戰爭,也有韓戰結束後繼續打823砲戰者。 台灣人在這個時代的巨輪,沒有自主性,只能任由命運擺佈。

圖1  穿著不同國家制服去打仗的台灣人
資料來源:《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封面
(一)日本兵
1927年的兵役法規定「僅有使用戶籍法者才適用徵兵檢查之規定」,因此台灣、韓國兩地的人民不適用於徵兵法,沒有服兵役的義務。 隨著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軍員的緊縮,開始巧立名目對台灣人徵兵(圖2),從志願兵到全面徵兵。 最早於1937年支那事變(中國稱蘆溝橋事變)後的第二次中日戰爭開始,對台灣人以「軍夫」「軍屬」的名義雇用,屬於軍隊的最底層,奉命搬運軍需品。 這之中包括客家人與原住民,因所涉及的種族與名義繁多,泛稱為「台灣人日本兵」。


日本政府在台灣的軍事動員,有兩個特色,一是配合日本戰爭狀況和需要,例如前線需要軍夫,台灣就提供軍夫。二是隨著日本侵略戰向南推移,例如隨著太平洋戰爭南進。根據厚生省的統計數字,自1937年起,參加戰事的台灣人日本兵共計有277,183人(含軍人、軍屬、女性), 徵兵率是15-24歲男性年齡層的1/3。

圖2  日本募兵廣告
資料來源:《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下冊)》

圖3  學生軍事教練於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彰化遺跡碑合照
資料來源:《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下冊)》
命運有的如李登輝總統的哥哥李登欽(日文名岩里武則)於1945年戰死於呂宋島。 也有特例像阿美族的高砂義勇隊Suniyou(史尼育晤)在1974年的印尼被發現,獨自一人在Morotai(摩洛泰)小島上生活了近30年, 回台僅5年就死於肺癌, 是什麼原因始然?二戰後,台籍日本兵因此不能道出這段歷史,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新殖民者中華民國是舊殖民者日本的敵人。二戰時「血書志願」的忠誠證明, 在二戰後被視為台奸,曾經的敵人中華民國卻搖身一變為自己的國家,種種尷尬的處境,變成是一種必然。


(二)國民政府軍
許昭榮先生在〈一段被漠視臺灣兵參與「國共內戰」的辛酸歲月〉文章指出:「凡二次大戰結束,在海外戰地或在台澎島內被國府陸海空軍部隊『網羅』投入國府之台籍人員,均總稱為『戰後第一代國府軍台籍老兵』」。 這些人,被帶到中國,參加國民黨所說的「國共內戰」。


在台灣募兵的部份,以「228事件」為分界,區分為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第一階段為1945/10-1947/02/26期間,此時二戰結束,台灣經濟未復甦, 加上陳儀政府將台灣視為殖民地肥肉的剝削,失業率攀升。國民政府以優厚的條件為餌募到約12,000人,補充第70軍和62軍(含獨立95師)的兵員, 其不當的募兵手法包括拐騙、威迫、強擄。 第二階段在228事件之後,區間為1947/03-1949年底,第21師以技術員、日本賠償艦等名義募兵,或以「參加228的罪嫌」加以威脅,約募到台灣兵3,000多人。人數相較於第一階段減少,主要是台灣人已知國民政府軍的狀況,被騙人數變少。


被以欺騙的手段要送往中國時,軍隊把台灣新兵的武裝解除,由外省軍人荷槍實彈像押犯人一樣的監視上運輸艦,有人感覺誤上賊船趁夜跳入海中, 隨即在海上被軍隊以機關槍射殺。

圖4  國民黨招募台灣兵的公告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21師就是228事件來台在基隆港鎮壓台灣人的部隊,21師的惡名遠播,加入此軍隊的台灣人較少。而70軍被中共人民解放軍俘擄後編入共軍,其中有知道228事件的台灣兵共軍,在上海與21師對戰時以報仇的心態對待21師,卻不知21師之中也有台灣兵, 演變為台籍兵互相殘殺的慘劇。 這就是被殖民者的悲哀,只能為統治者而活,沒有自主性。


(三)中共人民解放軍
被中華民國滯留在海南島的國民政府軍,或在中國參加國共內戰失利,或未戰而降者,被共軍俘虜後,換上另一套制服,被編入中共人民解放軍。有的參加共產黨說的「人民解放戰爭」(國民黨稱為國共內戰), 有的臨時調頭派往北韓參加抗美援朝的「韓戰」, 有的在韓戰中投奔美軍,返台後變成「反共義士」 。滯留在中國的,則要面對接下來在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被貼上「日本軍閥殘餘分子」、「國民黨特務」、「台灣間諜」、「黑五類」等名號被批鬥或送到中國邊疆進行勞改。


所幸熬過濱臨死亡的種種磨難者,1987年解嚴後國民黨與共產黨政府開始有初步的交流,但礙於中華民國政府嚴苛的「返鄉探親政策」(表1), 台籍老兵淪落為有鄉歸不得的悲慘下場。這也顯示,在台灣的中國統治者,並未把台灣人當成人民在對待,而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在防備,亦是被殖民者無國之民的悲慘。
表1  國民政府軍老兵「返鄉探親政策」差別對照表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台灣兵這段像蜘蛛絲網結構複雜的打仗歷程,試以圖5的方式,呈現分秒的差距人生際遇全不同的狀況。

圖5  台灣兵打仗的歷程
資料來源:參考資料閱畢,整理繪製
台籍老兵是存在的事實,但多數的台灣人不清楚這段歷史,只是需要利用時才會被拿出來操作。 這顯示台灣有兩個歷史,一個是主流歷史,一個是被打壓的歷史,對統治者而言的問題是,這段歷史沒有真的被壓扁,它又冒出頭了。 是統治者忽略被殖民者要活下來當歷史證言的反抗韌性。
三、許昭榮的抵抗故事
許昭榮先生,1928年的日治時期出生於高雄州潮州郡枋寮庄。 2008年5月20以自焚的方式於「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殉道。


(一)從軍經驗
許昭榮於1944年加入日本海軍,二戰結束後,復員 返鄉。1947年的228事件發生時,與友人挖掘傳說中日軍留下的武器未得,之後在國民政府「清鄉」逮捕曾任日本兵的台灣人風聲中四處躲藏,而後興起「參軍」可免於「清鄉」被捕並藉機逃往日本的念頭,後來未成功,成為國民政府軍。在1950年時局混亂時以請假為由逃離軍隊。1951年在煉油廠工作時,被警總帶走,以為被密告逃兵又興起回軍隊以避難的念頭,經過一陣誤會的過程,他最終又回到部隊。

圖6  許昭榮年幼到年長照片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二)海軍台獨案與政治難民
1955年許昭榮被派往美國接收「咸陽號」驅逐艦,因旁聽聯合國大會討論「以公民自決方式決定台灣最終地位」議案而開始有台灣獨立意識。接著得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東京成立的消息,並接觸到《台灣獨立運動第十年》小冊,因秘密傳閱和宣傳時不慎被發現,在1958年底被以海軍士兵台獨叛亂案為由,判處10年徒刑。


出獄後在日商公司工作,因「台灣共和國標籤案」差點又要被關,而後改為獨立創業,於1985年到美國開發生意,在美國期間因聲援施明德獄中絕食、要求釋放政治犯的遊行,被吊銷中華民國護照,經過一番波折後,獲得加拿大的政治庇護,移居多倫多。 這一次,因為新殖民者的緣故,許昭榮反而去到自由民主的國度,真正體會到身理和心理都沒有陰影的自由日子。

圖7  在「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指著自己的名字
資料來源:台灣英雄館網站

圖8  在美國聲援施明德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三)尋找滯留中國台籍老兵的歷史證言
許昭榮自稱尋找台籍老兵的歷史證言是「反骨老人的愚蠢事業」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了卻放在內心40年的願望,沒預料到一個人小小的開端,卻引發更大迴響的蝴蝶效應。


許昭榮在1949年的國共內戰時,與2位戰友失聯,另一位不幸罹難戰友的遺骨也未帶回,得到加拿大的政治庇護後,他開始想完成尋人的願望。1986年,他開始在多倫多的圖書館尋找線索,發現中國「全國台灣同鄉聯誼會」出版的會刊《台聲》雜誌,許昭榮向雜誌寄出「尋人尋屍」的信,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如願在1989年帶回戰友林君的遺骨並見到仍健在的戰友。緊接著,還滯留在中國的台灣老兵帶給許昭榮更多的回響,截至1995年底,許昭榮調查到滯留在中國的台灣老兵有1,032人(表2)。
表2  滯留中國的台灣老兵分佈狀況表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圖9  許昭榮在中國發起滯留中國台籍老兵要回家連署運動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許昭榮以個人的力量,獨自在中國調查台灣老兵在中國的人數,如果沒有這位“反骨老人”的堅持,這些台灣老兵在異鄉的故事,更不可能被注意到,而這本應該是國家政府的責任,但國民政府這個新殖民者,並不重視台灣老兵的事,只關心與自己為同一族群,「榮民」的福利。


(四)以追討台灣老兵的尊嚴與公道為終身職志
許昭榮在〈一段被漠視臺灣兵參與「國共內戰」的辛酸歲月〉文章提出,二戰後的台灣發生三件血淚事件,一是1945-1949年底被國民政府不當手段網羅的台灣兵,二是1947年的228事件,三是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相較之下,人數可能與228事件不相上下的台灣老兵問題,卻未見平反、立碑或涉及人權議題。


因此在不能回台灣的黑名單限制解除後,許昭榮於1992年回國,有感於台籍老兵被統治者差別待遇難以釋懷與沉默,乃於1994年成立「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組織,以進行台灣老兵戰後補償及建碑慰靈的訴求,要將台灣老兵充滿血淚的教訓永遠留在歷史上,並做為終身的愚蠢事業。之後歷經多次的陳情、請願、抗議,召開記者會、公聽會、協調會,政府都無法解決台灣老兵戰後處理問題。
在1998年,許昭榮向高雄市政府要求提供土地以建設「國共內戰殞身台灣無名戰士慰靈碑」的要求,在靜坐絕食抗議後,得到時任高雄市長吳敦義的承諾,提供高雄港附近的海岸,面對台灣海峽的旗津海岸公園預定地約一公頃。 土地由政府提供,建設經費需由許昭榮自行負責。而這是一塊堆滿廢棄物和「廢電土」的大片土地(圖10-11),一些工廠將污染物堆放在此。


於2000年設置「魂鎮故土」的暫時性精神地標(圖12)。 因為苦無經費,公園仍是有大面積的荒蕪(圖13),此時高雄市政府三不五時會催促公園要動工,否則要收回土地的使用權。 2004年許昭榮自籌經費並投入畢生積蓄建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2005年「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臨時木牌豎立。2006年許昭榮再度自籌經費豎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石碑。 

資料來源:許昭榮外孫無名小站
然後在2007年底到2008年間,高雄市議會以王齡嬌議員為首,提案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改為「八二三戰役紀念公園」。王齡嬌議員以促進觀光為由,認為「戰爭二字給予人陰氣感過重,將嚇走遊客」,執意改名。 許昭榮在歷經一連串的溝通、受辱之後,得知公園即將被改名,深受打擊。


許昭榮回台灣後,以追討台灣老兵的尊嚴與公道,和建置「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為終身職志,眼見這項終身職志之一的地標即將被毀,決定以死捍衛。在給周振英教授的訣別信中,寫到深感孤掌難鳴,尤其520的政權交替後公園可能面對未知的變更事宜,決定捨身來催生「台灣國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最終選在2008年5月20日中國國民黨再次執政當天,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他不願向當權者低頭的風骨,是台灣魂精神的表現。

圖14  許昭榮攝於「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

圖15  許昭榮遺容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許昭榮投入餘生的精力與積蓄,20多年來為台灣老兵的議題而奔走,期間稍稍獲政府重視,放寬返鄉探親及定居條件、發放些許的撫恤。 台籍老兵的歷史,在2004年受到部分學者與媒體的重視,在此之前,台籍老兵的遭遇和犧牲,無法出現在正統史觀之中。 許昭榮在這之中,有一定的貢獻與影響力,他帶領這群弱勢中的弱勢族群,抵抗日本舊殖民者的忽略,以及國民政府新殖民者有錢無道 的刻意矮化,更有民進黨新執政者的無知與有權無心的敷衍。
殖民地人民最大的悲哀就是自己的歷史,由殖民者來撰寫, 而被殖民者如果不知抵抗,那活著要如何面對真實的自我,還是要依統治者的意思自我欺瞞活下去。 許昭榮面臨雙重殖民 的困境與抵抗,就是把台籍老兵的活下來,做為歷史的證言。


(五)衍生抵抗遺忘的文化
在許昭榮自焚殉道後,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獻詩給他,題名為〈台灣兵.台灣魂-獻給許昭榮老前輩〉,寫到「嘜問我是不是真傷心,日本兵、中國兵、共產兵,什麼兵都做過  就是莫做過台灣兵,恁問恁自己  看恁的心  會冰還是嘜冰」, 道出被殖民者的無奈心境。這首詩並收錄於吳錦發2008年出版的《我族》一書。

圖16 〈台灣兵.台灣魂-獻給許昭榮老前輩〉,吳錦發手稿(部份)

圖17 《我族》封面
資料來源: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
詩人路寒袖獻詩的〈發光的靈魂〉,寫到「芳味益佇咧的時,表示天地無袂記,毋管媠禾黑共前途,袂駛強迫伊落土」, 象徵殖民地人民的命運共同體。詩作後來由陳宏達譜曲,編成歌曲,這首歌運用於2011發行的「牽阮的手」紀錄片配樂。

圖18 「發光的靈魂」歌曲
資料來源:YouTube
為已經無法出聲的人發聲,用自己的所長去連結與發揮,讓這些過去忽略與遺忘的,重新被發現,他們不約而同的用文化當成記憶,來抵抗遺忘, 來抵抗已經不只代表名字的三個字,許昭榮,這個符號也象徵著台籍老兵的不公不義的抵抗。
四、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名稱的由來,是許昭榮聽取吳祝榮的建議,以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著《戰爭與和平》一書為名,其宗旨是「從戰爭角度去剖析,幾世紀以來,若一國之君領兵統天下,興干戈役伐他國,最後亦將亡天下之銃!由此可知,只有『和平』才可以興國富民」。 在許昭榮自焚後,這個名稱被保留下來未異動。建置公園目的有三點:「一告慰陣亡袍澤,二為歷史見證,三留給後世憑弔省思」
(一)地點與設計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位於高雄港附近的旗津海岸,可以遠眺台灣海峽(圖19)。公園設置的地點,臨近1946年底國民政府將台灣兵以「違反人道,近乎病狂」的方式送到中國打仗的高雄港, 公園座落於與發生事件相關的地點,可見扮演由個人記憶出發藉由存在的歷史來達成公眾紀念的功能,意即集體記憶。

圖19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地圖
資料來源:Google Earth ,框選處為後製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設計者為鄭自財先生,是景觀建築與都市設計的專家,亦是1970年「刺蔣案」的主角之一,1993年行政院主辦的「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設計圖案」徵稿活動,由鄭自財以第一名脫穎而出, 現在看到以幾何元素建構而成的「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就是他的作品。


鄭自財所設計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圖20),分為9個主要的區塊:入口廣場、入口紀念碑、入口意象雕塑、次要入口廣場、生命光點紀念牆、迴音之心、碑體廣場、許昭榮紀念碑、公園主題館(圖21)。

圖20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平面圖位置
資料來源: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

圖21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要建物
資料來源:A-F, H-I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 ,G為《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二)紀念場域的角色與意義
以許昭榮為發起者的老籍台兵,組織「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一團體,這之中包含各族群的人,有人經歷過當兵打仗的體驗,有人因認同該組織的信念而聚集在一起,他們因為那段過去共同的經驗,促使並提供歷史證言要留給後代。紀念碑/紀念物即是為了能呈現某人、某事、某時期,讓後輩能在該場域的情境之中回想起特定人、事、時期,也就是說,紀念場域具有扮演與記憶的中界/過渡(Liminality)角色,甚至因它而受到啟發,並且透過追念形式,將特定的範圍儀式化,並隨著時間的經過,轉變成不同時代的人產生相異的紀念意義(圖222)。

圖22  紀念碑與追念形式兩者關係與定義之模型圖
資料來源:〈紀念場域、歷史的重新書寫與再現:228事件紀念物設置於台灣都市空間所呈現的歷史新意義〉
在「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紀念場域之中,有固定的追思儀式活動,透過仍在世的年長台籍老兵,與認同者的聚會活動,是抵抗舊殖民與新殖民統治的雙重抵抗狀態。

圖21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A, C為《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B, D-F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
五、結論
「台籍老兵」,這是一段台灣人於求學時所未接觸過的歷史,這群被邊緣化族群的殖民經驗真實存在,之中可約略分為「日本兵」、「國民政府軍」、「中共人民解放軍」三大類。讓這段歷史脈絡更加清晰的是許昭榮先生,他以超乎一般人的意志力,留下他盡可能尋訪到的台籍老兵證言,除此之外更進一步帶領「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組織創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以透過紀念場域的中界功能與追念形式,傳頌台籍老兵在歷史巨輪的犧牲與辛酸歲月,並啟發後輩重視這段歷史,這包括對於雙重殖民的控訴。


台灣人跨時代的戰爭經驗在此時更顯得可貴,乃因過去的反共者背棄他們的理念,向昔日的敵人靠攏。
參考資料
專書:
吳祝榮,《台灣魂》(高雄市:春暉,2011),頁58。
林金田主編,《傷痕血淚:戰後原臺籍國軍口述歷史》(南投市:台灣文獻館,2006)。
林金田總編輯,《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下冊)》(南投市:台灣文獻館,2003)。
許昭榮原著、周振英原著翻譯,《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市雄市: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08)。
陳銘城總策畫、張國權執行主編,《台灣兵影像故事》(台北市:前衛,1997)。
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記述、梁永安譯,《文化與抵抗》(立緒文化:新北市,2004)。
盧建榮,《臺灣後殖民國族認同1950-2000》(台北市:麥田,2003)。
薛宏甫撰寫,《臺籍老兵的血淚故事》(高雄市:高市文獻會,2009)。


期刊、論文:
王甫昌,〈民族、族群意識與歷史--《認識台灣》教科書爭議風波的內容與脈絡分析〉,《臺灣史研究》8:2(2001年),頁145-208。
周婉窈,〈日本在臺軍事動員與臺灣人的海外參戰經驗〉,收於周婉窈編,《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臺灣史論集》(台北市:允晨文化,2002),頁127-183。
林蕙玟、傅朝卿,〈紀念場域、歷史的重新書寫與再現:228事件紀念物設置於台灣都市空間所呈現的歷史新意義〉,《建築學報》66期(2008年),頁128。
黃智慧,〈解讀高砂義勇隊的「大和魂」:兼論台灣後殖民情境的複雜性〉,《台灣原住民研究學報》1:4(2011年),頁139-173。
網路資源:
Google Earth, https://maps.google.com/maps?q=%E9%AB%98%E9%9B%84%E5%B8%82%E6%97%97%E6%B4%A5%E5%8D%80%E6%97%97%E6%B4%A5%E4%BA%8C%E8%B7%AF701%E8%99%9F+%E6%88%B0%E7%88%AD%E8%88%87%E5%92%8C%E5%B9%B3%E7%B4%80%E5%BF%B5%E5%85%AC%E5%9C%92&oe=utf-8&client=firefox-a&hl=zh-TW&ie=UTF-8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GLZ9fNtU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9&Itemid=1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Itemid=57
台灣英雄館/英雄榜,http://www.twherohall.tw/heroes_detail.php?ID=35#
許昭榮外孫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video/song909neo
維基百科/許昭榮,http://zh.wikipedia.org/wiki/許昭榮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網站,http://peace.khcc.gov.tw/internet/
其他: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2003。(此為「台灣兵影像文物展」小冊子)。
詢問李筱峰教授,「復員」意思為軍人因為戰爭結束或服役期滿而解除軍職,2012/05/28。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23&Itemid=1

日本腦炎後遺症驚人 女會計竟不會6+2


陳俊志醫師指出三斑家蚊常在傍晚到晚上叮咬人群,是日本腦炎主要的傳染媒介。(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感染日本腦炎,可能留下棘手的腦神經系統後遺症!

大甲光田醫院連續收治兩名日本腦炎個案,其中一名女會計感染後,計算能力竟大幅退化,經過一個月治療連個位數加法也要想很久,院方評估她的計算能力很難完全恢復。

這名四十二歲的女會計因高燒不退就醫,光田醫院大甲院區感染科醫師陳俊志問診時,發現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六加二、三加五等簡單的計算,想了很久也答不出來,後來確診感染日本腦炎。

女會計一個月後回診,算術能力稍有進步,個位數加法仍要想很久才答對,十位數加法有一半答錯,研判因腦部發炎傷及腦皮質影響計算能力。

另一病例併發失語症

另一例是卅歲的女性,她與男友散步時遭蚊蟲叮咬,出現發燒症狀,原本以為是感冒,沒想到與男友講電話時,明明聽得懂對方說什麼,卻無法以言語回應。經腰椎穿刺檢查後,確定罹患日本腦炎且併發失語症,因病情嚴重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幸日前症狀好轉、已辦理出院。

陳俊志說,日本腦炎主要透過三斑家蚊叮咬傳染,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五至十月,病受到感染後四至十四天就會發作,輕微者除發燒、疲倦及咳嗽外,看不出其他顯著病徵,易被誤診為感冒而延誤。當病毒侵犯腦部時,可能造成腦炎或腦膜炎,急性期病人會發燒、嗜睡、頭痛、噁心、甚至嘔吐、意識模糊、抽搐、昏迷。

腦神經損傷 恢復期長

日本腦炎並無針對病毒的有效藥物,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給予退燒、降腦壓及相關症狀的緩解,第二週過後進入亞急性期,症狀才逐漸改善。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會造成語言障礙、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等神經性後遺症。

預防之道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在家中裝設紗窗、紗門或蚊帳,防蚊蟲叮咬;避免黎明和黃昏時間在蚊子多的地方活動.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10.htm

台大研究︰六輕居民 肺肝腎及血液都受影響

環保團體昨日到縣府環保局陳情,反對六輕擴廠。 (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張慧雯/綜合報導〕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一百年度報告發現,六輕鄰近十公里內的台西、麥寮,包括空氣中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惡化;居民的肺、肝、腎功能及血液、心血管系統都差,均與台塑六輕有顯著的相關。

該計畫研究區域為六輕周遭十個鄉鎮,根據與六輕的距離分為A區距離十公里內的台西、麥寮;B區十至二十公里的四湖、東勢、崙背及褒忠;C區距離二十至三十公里的虎尾、二崙、莿桐及元長。

詹長權表示,調查研究結果,A區台西、麥寮的空氣品質下降,包括傳統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致癌性空氣污染物,如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與多環芳香烴,都比B、C區嚴重。

在台西、麥寮居住超過五年的居民,其尿中石化工業區的指標金屬,如鍶、釩、砷、鎘及多環芳香烴代謝產物1-OHP的濃度遠高於其他地區,且有增加現象,且居民的肺、肝、腎功能及血液、心血管系統也比其他地區民眾差,顯見與六輕設廠有顯著相關。

詹長權指出,必須加強六輕所有製造工廠的污染防治,降低鄰近區域的空氣污染承載,並建議增加世代的樣本數以及檢測其血中的生物指標,擴大並深化該研究,才能早期偵測到六輕附近住民的潛在健康影響。

雲縣府︰應暫緩擴廠審查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縣府將落實「沒有工安就沒有石化」的政策主張,也呼籲中央在六輕未進行全廠健康風險評估及環境調查報告未完成前,暫緩審查六輕所有擴廠計畫,落實環境照護,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塑集團回應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告,因而無法確實回應,待取得資料,確認各項數值、濃度的增減幅後,再向外界交代。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11.htm

化學奧賽我奪3金1銀

謝宗樺(左起)、謝浩玄、張志勤、童宇鴻獲三金一銀佳績,國際排名第二名。 (教育部提供)

志勤雙金 創宜中首例

〔記者林曉雲、胡健森/綜合報導〕二○一二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成績揭曉,我國獲得三金一銀佳績,國際排名第二,與去年相同,僅次於南韓的四金。剛從宜蘭高中畢業、保送台大化學系的張志勤,繼高二拿下奧林匹亞地球科學金牌後,今年再奪化奧金牌,雙料金牌創下宜蘭高中建校七十年來的首例。

第四十四屆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美國馬里蘭大學舉行,共有七十二個國家、二百八十三名學生參賽,張志勤及建中畢業生謝宗樺、謝浩玄各拿下金牌,另一建中學生童宇鴻則摘下銀牌。

張志勤頭城國中畢業,基測四○八分,曾考上建中科學班;擔任高職教師的張媽媽受訪時說,志勤高一起喜歡化學,參加清大高中生化學培訓營,每週六清晨五點起床,從宜蘭去新竹上課,來回路程五小時整整一年,考建中科學班只是去見世面和測實力,最後仍選擇就近入學宜蘭高中。

昨天中午接到兒子的電話,通話中母子倆也沒有特別興奮,就是一般閒話家常,但她心中還是為兒子的表現感到驕傲;張媽媽眼中的志勤很稚氣,志勤給教育部的自我描述資料提及最大的夢想是「十八歲前交女朋友」;張媽媽聞訊笑說:「太早熟了!」

張志勤的班導師賴明良說,張志勤兩年前拿下地球科學競賽金牌,已經是宜中有史以來的第一金,如今又摘下第二金,非常不容易,也讓人為他感到開心。

另2建中生也摘金

也獲得金牌的謝宗樺,七歲時在美國住過一年半,國中考上數理資優班,是建中第一屆科學班學生;另一金牌得主謝浩玄則是最喜歡化學實驗,用雙手完成對自然的探究;童宇鴻高一考上生物及化學奧林匹亞選訓營,高二則曾獲得生物奧林匹亞金牌。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4.htm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28校學生今赴中天抗議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72427069489158)是學生自發性的串聯行動,臉書上已有逾萬人參加。(取自網路)

〔記者林曉雲、謝文華、陳炳宏、凌美雪/綜合報導〕由台大、成大、清大、輔大等廿八個學校社團的學生所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天上午十時將到中天電視台前抗議;行動總指揮、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昨表示,「我是學生,我反旺中」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72427069489158/)是學生自發性的串聯行動,臉書上已有逾萬人參加,預計今天也會有百名學生到場。中國六四領袖王丹、吾爾開希也相繼在臉書聲援因反旺中案遭三中媒體攻擊的學者與學生。

要求旺中停止打壓言論自由

林飛帆表示,學生行動訴求主要是抗議旺中集團濫用旗下媒體,打壓反對旺中併購案人士,聯盟要求旺中停止打壓,尊重閱聽大眾的言論自由。此外,聯盟也要求NCC駁回旺中併購案,遏止傳媒巨獸,新任NCC委員也不應對旺中併購案放水。

聯盟成員包括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輔大黑水溝、台北大學倡議者部落、成大零貳社、新竹高中土地社、清大基進筆記等學生社團。

至於因轉貼網友擷圖,指出時報週刊副總編林朝鑫出現在旺中併購案抗議現場,而遭揚言控告的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陳為廷,昨天召開記者會發表三點聲明,包括「年初為民進黨助選兩個月,之後便與民進黨無任何瓜葛」、「抗議旺中集團、林朝鑫控告學生,並捍衛鄉民言論自由」、「提告行為等同於告網路網民與整個台灣公民社會」。

陳為廷呼籲民眾一起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因為下一個被圍剿的對象,可能就是你自己;林朝鑫表示確定提告,同時也想藉此找出真相。

針對三中媒體不斷以大篇幅報導,質疑反旺中併購案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涉入抗議學生的疑似「走路工」事件,林飛帆表示,聯盟懷疑這群被收買的「遮遮掩掩」的走路工,不是真的學生自主參加;他們認為這與黃國昌無關,而是另有幕後黑手企圖混淆視聽、整肅異己。

王丹聲援被圍剿的學者、學生

王丹在臉書說:「對黃國昌、陳為廷的圍剿,令我的香港和大陸的朋友都來信問我:台灣怎麼了?你不是說台灣這個社會的民主和文明程度很高嗎?怎麼會這樣?!」王丹指陳為廷是他清大的學生,若陳被告,他也會陪同出庭。

吾爾開希在臉書指:「一個極為簡單的道理:中天,中時在這個新聞事件中沒有公正發言的空間,不知迴避,還口出威脅,這是在展現這個媒體集團墮落的倫理,已經與蔡衍明個人粗鄙的反知識,進而反良知的道德觀沆瀣一氣了。」

網友:媒體霸凌 蘇主委看不見

昨天在NCC的記者會上,媒體請蘇蘅以傳播學者及NCC主委身分,評論對旺中媒體大肆批評學者與大學生一事;蘇蘅迴避指出,她個人覺得這個討論本身的疑點尚未完全釐清,「對不清楚的事情暫時無法回答」,且她認為此事並非NCC審理旺中案的範圍。

網友Ruby在臉書質疑:「為什麼外界都看到了旺中的媒體霸凌,就只有蘇主委看不到?」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表示,民進黨重申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一個應該要獨立的機關NCC,卻有一個荒腔走板的決議,媒體的健康環境已蕩然無存,民進黨呼籲馬英九總統應對此案審慎處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1/today-life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