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她生了6個孩子,全部考上哈佛耶魯,這個媽媽是這樣做的

2016-04-06 08:53:58


全惠星,博士,曾任耶魯大學教授,現任東岩文化研究所理長,被譽為「韓國首席媽媽」,她用自己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將6個子女全部培養成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博士。《紐約時報》評論認為:「這個成功的家庭,可與美國歷史上著名的甘迺迪家族相媲美。「
全惠星出生於首爾,梨花女子大學英文系二年級時,以全額獎學金作交換學生去美國留學,在迪克遜大學學習社會學,後進入波士頓大學研究生院,取得社會學博士和人類學博士,曾學習漢語.作品有《有奉獻精神的父母培養大人物》。
她被譽為「韓國首席媽媽」,她用自己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將6個子女全部培養成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博士,畢業後,他們分別擔任著名大學的教授、院長和美國白宮衛生部長助理等要職。《紐約時報》評論認為:「這個成功的家庭,可與美國歷史上著名的甘迺迪家族相媲美。」如今,奇蹟的創造者全惠星女士,成為全球媽MD典範。
ADVERTISEMENT

全惠星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專題採訪時,透露了她獨特的教育理念:「我在研究中國古代文化中受到了啟發,中國有句話『功夫在詩外』,運用到我的教育方法中就是功夫在『學』外。」
先來看看她6個子女的情況:
大女兒慶信,哈佛畢業,麻省理工學院理學博士,現任韓國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
大兒子京柱,畢業於耶魯大學醫學院,曾任麻薩諸塞州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現任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二兒子東柱,中學獲得美國總統獎;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和麻省理工學院哲學博士。
三兒子洪柱,哈佛大學學業後,留學英國牛津大學,後回到哈佛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之後受到耶魯大學法學院的邀請,成為該學院首位韓裔客席教
授。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院長。曾出任助理國務卿,主管人權事務。
ADVERTISEMENT

二女兒慶恩,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後,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臨床法學客席教授。耶魯大學聘請的首位非白人的女性客席教授。
小兒子定柱,哈佛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和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獲得了美術學領域的最高學位——MFA(藝術碩士)。
全惠星是如何讓六個孩子全都考上哈佛耶魯的呢?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專題採訪時,金透露了她獨特的教育理念:「我在研究中國古代文化中受到了啟發,中國有句話『功夫在詩外』,運用到我的教育方法中就是功夫在『學』外。」以下是她的七點家教心得。
1
媽媽們要懂得發展自我

自我發展,就是在個人的職業範圍內,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華。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媽媽都要盡最大努力去開發自我。要想培養優秀的孩子,就要先提高母親的能力。母親對一個家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對女性來說,事業和家庭就像小鳥的兩隻翅膀,只有力量均衡才能展翅高飛。女性如果不能把自己所處的社會和家庭結合在一起,不能積極愉快地生活,那麼,她的整個家庭,包括丈夫和孩子都會受到影響。
2
絕對不要為孩子犧牲自己

我懷上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心情很焦慮。我日思夜想怎樣做個好父母,怎麼才算好父母,我陷在這樣的焦慮中,不能自拔。後來,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回憶起他們對我的教育過程,瞬間,不只是育兒問題,就連人生問題也好像是重新聚焦了一樣,變得清晰明朗起來。
我的父母不是為孩子無條件犧牲的人。他們始終在學習、進步,充實自己的人生,他們的生活態度和世界觀影響到了很多人,也成為孩子們的榜樣。
作為父母,關鍵在於如何能夠成為孩子們的引導者,幫助他們看到未來、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要想成為最好的引導者,父母首先要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為了目標,計劃好自己的人生,日積月累,始終進步,並有能力去幫助和影響他人,方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3
創造一個隨時隨地讀書的環境

無論在家裡的哪個角落,都有學習的氛圍。這一切都是我先生所營造出來的。不用強求他們去學,孩子們的眼裡只能看到書桌和正在學習的家人,他們就會覺得學習是我們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晚上刷完碗之後,我就坐在書桌前學習;哄著孩子們睡覺之後,我也會坐在書桌前繼續學習。看到母親努力學習的樣子,孩子們自然而然將學習當做是生活的一部分,比起說「你學習吧」,更有用的是說「我們學習吧」。
家裡書桌比較多,因此在孩子們學習的時候,如果有朋友來玩,就會坐在一旁的書桌上跟著一起寫作業或者讀書。附近鄰居都說,到了我們家,孩子們就會開始學習,甚至有些父母會在每天下午的時候把不願意學習的孩子們送到我們家裡來呢。
4
感情好的夫妻容易成為榜樣

常常吵架的父母,尤其是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的父母,他們孩子的成長肯定會出現問題。
有些人認為我和先生的感情會特別好,或者共同點非常多。但其實,我們與其他夫妻沒有什麼不同。也並不是說我們不吵架,只是一開始我們就很了解對方的長短處,所以,遇到分歧,我們更懂得尊敬和認可,而不是粗暴地拌嘴或大吵大鬧。
儘管我們儘量避免,但爭執還是有的。若被孩子們發現我們在吵嘴,我也會告訴孩子們,要允許差異的存在。當然,在孩子面前,我從來都是為丈夫樹立父親的權威。如果母親不尊重作為父親的丈夫,孩子也不會認可父親的權威,這樣一來,父親的教導就無法站住腳。反之亦然。在妻子成為母親的瞬間,丈夫就要開始樹立妻子的權威。如果丈夫尊重妻子、認可她的權威,孩子們才會尊敬、跟隨母親。如果丈夫無視妻子,孩子們也會無視母親;同樣,如果母親無視丈夫,會使孩子們敵視他們的父親。
你看,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夫妻相親相愛的過程;而感情好的夫妻,肯定會教育出更成功的孩子。是的,我們都想成為好父母,有了這個共同點,我們的其他問題就很容易溝通和解決。有了這樣的環境,孩子不可能成長不好。
5
打開孩子心靈的方法

我們家每天早上一定要一起吃早餐,早上看到孩子們的表情和氛圍就能大概猜出孩子身上發生的事情了,並且能夠輕易地提出問題。看到比較憂鬱的孩子,母親就能表示關心了。
但是表示關心並不等於直接向他們提出問題。尤其是對於處在青春期的孩子,他們的情緒波動很厲害,叛逆、煩惱、憂鬱……負面情緒一大堆。如果父母不知道問題所在就直接去問,會使孩子反感,追問太多,則只會讓孩子陷入更加混亂的狀態當中。
在跟孩子交流之前,多問問周圍的人,做好準備,這樣一來,也就不用聽孩子們抱怨「媽媽你什麼都不懂,還……」的話了。另外,要注意引入交流的時機,最好不要直接跟孩子說「我們來談談吧」。這種單刀直入的形式,會讓開始交流之前的氛圍變得尷尬又生硬,孩子也很難一下子對你敞開心扉。例如,我就經常利用給孩子們理髮的時間,通過給孩子們理髮、撫摸他們等自然的碰觸,我們的親密感更加強烈。那時自然地問他們我好奇的事情,孩子們便不會排斥。
6
與孩子溝通的訣竅

在交流的時候還有一點要注意,不能給孩子「我是大人,你是小孩,你要聽我的話」之類的暗示,最好表現出相反的態度,讓孩子感覺他是在告訴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這樣,他會很愉快,也很有成就感。
我聽過很多家長抱怨:孩子一長大,就跟自己有隔閡了,什麼事情都不愛跟自己說,而他跟同學、朋友卻好像無話不談。
遇到這種情況的父母,應該好好反思一下到底是誰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孩子不跟父母溝通,主要是因為他覺得跟父母溝通沒有意義。一來,父母不理解他,總是從自己的角度教育他;二來,父母不能提出建設性或者啟發性的建議。如果跟父母說說心裡話,父母總拿自己的經驗大做文章,聽不進孩子的想法,不尊重孩子的選擇,這樣的話,哪個孩子還願意跟父母談心呢?
好的父母要始終記住兩個詞語:聆聽,建議。所以,我以我的經驗告訴所有的父母,一定要讓自己成長,不斷想辦法提升自己的人生,解決自己人生中的問題。這樣,當孩子需要幫助時,我們才能擔當起一個有意義的角色,而不是陪著孩子一起發愁。
很顯然,孩子都喜歡有力量的父母。
7
孩子主動學習的動力:為了幫助他人

一個人的才華,會讓他整個人看起來熠熠生輝;而只有當他同時擁有了高潔的品格,他的光輝才會散發和蔓延,才會照耀到他人。才華像是蒲公英的花朵,而品格就是微風,風吹過,蒲公英的小傘才會在空中翩翩起舞,飛到四面八方,把種子播下。
品格的魅力每每讓我感到震撼和驚喜,它能讓一個人更努力,更開闊,更柔軟,也更有力量。這一點我也能常常從我的孫兒們身上感受到。
孩子們始終有個目標:自己的學習和努力都是為了幫助那些不幸的人們。一旦這樣的意識在他們內心紮根、生長,慢慢成為一種信念,他們就會獲得無限的力量。他們會全心全意去實現這個目標,而為了實現目標,他們會努力增長自己的體力和才華,使自己變得強大起來,就像他們的父母——我的六個子女——一樣。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有什麼特別的教育方式時,我都會這麼說:「不要只培養孩子的才華,更要注重培養他的品格,讓他成為喜歡幫助別人的人。」
我希望年輕的父母們都能牢記這一點,這就是即使你不督促,孩子也會自發學習的秘訣,也是培養被人們所喜愛和尊重的大人物的秘訣。
節選自《有奉獻精神的父母培養大人物》,作者/全惠星,譯者/邵娟。圖片選自網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read01.com/d4GygO.html




金門樹倒500萬棵?公然詐騙行政院嗎?

2016-09-17

文/陳增芝
颱風狂襲南台灣,高屏災慘重,但是,當聯合報報導金門樹倒500萬棵時,引發網路狂噓,直指一定是記者寫錯。不料,連中時記者也報同樣數據。
原來,這完全是根據金門縣政府的數據。再仔細看下去,發現這個數據做出了災損18.3億,申請復育所需經費23.5億。(詳見金門提報的下列圖表)
這是怎樣,金門面積是有多大,要怎麼倒500萬棵樹?把行政院的公務員當白癡嗎?人家都是考試進來的,不是只會看公文,人家算數也很行的,好嗎?
500萬棟是怎麼的一個狀況?看看這次災情慘重的高雄市好了,人家的土地面積,可是台北市的11倍大喔。
上網查了一下高雄的災情報告,樹倒部份,確認通報的,是11116棵,緊急陸續處理之後,目前尚待處理的還有6524棵。另,若再加計尚未完成通報的,粗估可能在15000棵。
看到沒,高雄災情最嚴重,最多也不超過15000棵,金門是要怎麼倒500萬棵啦。難道沒有公務員偽造文書,意圖詐騙公帑之嫌嗎?
一定是跟中國的官員學壞了!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mobile.constitutiontw.org/archives/787

關於「屍速列車」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62541

烤肉時 竟然把「冰塊」放在上面...原本以為是惡作劇,沒想到卻是「烤肉新招」! ~烤肉高手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6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