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習近平摧枯拉朽反腐列車 撞出共黨醜與臭

許銘洲/編輯 2015-06-30 16:23

《BBC》中文網6月30日,發表一篇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專家高文謙,一篇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遭到反挫落敗;並指出習近平的統治威信與聲勢,可能來日不多了。該專文名為《習近平是亡黨之君,還是開創新局》?內容解析事理的劈砍力道強勁,本報稍作編輯,以饗讀者。
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94週年。因為不是逢五逢十,官方不會大張旗鼓紀念,面臨各種生存壓力的中國民眾更不會有多少人,在意這個日子。它只是提醒人們一個事實:中共離「百年老店」的門檻只有一步之遙。如同一個人的生命週期,中共經歷了從誕生、青少年和壯年時期, 如今已步入風燭殘年,百病纏身的病榻,恐怕來日無多了。
應該說,習近平上台前對中共的現狀是很清楚的,知道共產黨深入骨髓的腐敗,已經失去民心,(這個)黨面臨了生死存亡關頭,他不想做亡黨之君。習上台後,用「中國夢」開局,宣稱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並大力反腐,企圖扭轉頹勢,再造共產黨,使其起死回生;並在2021中共建黨100週年時候,告慰以毛澤東為首,開創紅色江山的父輩們。
作為紅二代出身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這般想法可以理解,憑藉反腐「震懾官場」,樹立個人權威也無可厚非。可惜的是,他昧於大勢,反腐目的與所採取的方式,與世界潮流和人心所向背道而馳;當下的反腐只是為了「救黨保權」,只反貪官(老虎蒼蠅),不反皇帝(一黨體制),現在卻面臨騎虎難下困局。
 
(習近平不想淪為亡黨之君)
習近平困境
習近平面臨的根本困境是,「黨國體制」是滋生腐敗的根源,而他本人恰恰好,就是這個體制下,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本來反腐有強大的民意基礎,民心可用,但習近平(深)怕危及「一黨統天下」根基,不敢動用民間道義資源;反其道而行,把要求公開官員財產的活躍人士一一抓進監獄,結果,只剩習王(即王歧山)2人,與整個官場孤軍作戰,雖然佔有道義上的制高點,卻缺乏體制內支撐力量,勢單力孤。這種首鼠兩端(即猶豫、猜疑)做法,既挫傷了民心,又得罪整個官場,兩頭失塌(即打滑,沒命中要害),裡外不是人,陷入「不反腐亡黨,反腐也要亡黨」的兩難困境之中。
本來,習近平凖備重判周永康,借其頸項上的人頭,來震懾官場,彰顯鐵腕反腐決心,但遭遇滑鐵盧。對周永康來說,其實判死刑跟無期徒刑,並無實質不同,但黨內高層就是不買習的帳,由此可見習王的孤立,不得不做出妥協,高層反腐(就只能)到此為止。在此之前,反腐已經受到黨內各方的抵抗、反彈,顯示出大局逆轉的跡象——先是兩會期間(即3月間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地方人代大會)曾慶紅(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秘書高調反擊中紀委「慶親王」的影射文章;接著,郭文貴在海外揭胡舒立的隱私,影射王岐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成為大局逆轉的重要節點,此後高層反腐戛然而止。
(絲綢之路經濟帶雷聲大雨點小。作品Wiki/Sweater)
除了來自黨內的抵抗之外,令反腐大局逆轉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全面下滑,實體經濟一片蕭條,長期積累的1.)房市泡沫;2.)地方債務泡沫;3.內貶外升的虛假匯率等三大問題,逼近到了同時爆發的臨界點,經濟已成為壓倒性的問題根源之一。更讓問題雪上加霜的是,習王反腐得罪整個官場,集體懶政、怠工、不作為,已成為官場的「新常態」。在這種情況下,習王不得不調整反腐力道,改採軟硬兼施,說服官員們以大局為重,為黨分憂。
但是,習王鐵腕反腐,破壞多年來中共官場潛規則,重搞毛時代的「你死我活」,一人落馬,全家遭殃,讓中低層官員感到心寒,離心離德,表面上敷衍,實際並不真出力。「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雷聲大雨點小,遲遲落實不了就是個例證,急得總理李克強乾著急沒有辦法。另外,黨內高層方面,習王反腐幾乎得罪所有的人,特別是以反腐為名「集權」、「摻雜私貨」,為了扶植習家軍在中共19大卡上大位,把擋路的團派和江派綁在一起(痛)打,炮製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新四人幫」的做法,目前正遭受高層各派的聯手抵制,處境相當孤立。
反腐能否救黨?
習近平雖然大權在握,反腐也佔據道義的制高點,但中共官場幾乎沒有一個人的屁股是乾淨的,反腐動了官場所有人的蛋糕,與整個體制為敵。如果不從改革政治制度入手,反腐只是在「挖黨牆角」,「自毀形像」。借用最近《中國紀檢監察報》的說法是「反腐敗是把雙刃劍,打的是違紀違法黨員幹部,疼的是組織,損害的是黨的形像」。因為大家都在共產黨這條船上,把船弄翻了,誰也不會答應。這就是習王反腐表面上轟轟烈烈,實際上孤掌難鳴,受到眾多掣肘反撲,搞不下去的箇中緣故。
 
(習王鐵腕反腐,破壞了多年來中共官場的潛規則。圖為:習的搭檔王歧山)
習近平鐵腕反腐,攪動了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一潭死水,已經沒有退路。中共高層內部,已經為此撕破了臉,目前所達成的妥協,只是暫時性平衡,隨時可能(再度)打破。習近平以反腐開局,為了救黨,反而危及了共產黨統治的穩定。如果反腐不了了之,「習近平新政」也就此宣告「壽終正寢」,而且打虎不成,反被虎噬,勢必遭到反對勢力清算,這是習近平目前的最大心病。
習近平生逢末世,心高命薄,雖想力挽狂瀾,但志大才疏,缺少歷史大視野,囿守一黨之私,沒有勇氣開創新局。他上台後在內政外交上四面出擊,八面樹敵,幾乎得罪了中國社會各個階層,人權狀況急劇惡化,老百姓非但沒有得到反腐的實惠,反而受到各種打壓,生計上陷入困境,造成黨內外人心思變。習近平雖然不想做亡黨之君,但這種搞法,明顯悖逆歷史潮流,已經把上台時的一盤好棋走成死局,照這樣下去,(習近平)能不能撐到中共建黨100週年(即2021),只有天曉得。
(圖片:Wiki/VOA  )
作者
高文謙,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專家,1989年間曾參與六四事件之前的學生遊行,並起草公開信,支持學生運動;六四事件過後,遭清查貶職(同被清查者,還有當時曾擔任過胡耀邦秘書的高勇、劉崇文等人);1993年初以訪問學者名義,赴美國不歸(流亡)。他曾先後於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2003年11月11日);華盛頓特區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以及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2004年3月25日),擔任訪問學者。
編後語
從2006年開始任教於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加拿大籍政治哲學家丹尼爾·貝爾(Daniel Bell,中文姓名貝淡寧),6月21於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一篇專文名為「中國共產黨行將終了,不過,只是改名換姓」(For China the end of the Communist party is nigh — but in name only),陳述他對中國共產黨的前途觀感。他預計到了2035年,中國執掌大權者仍非中國共產黨莫屬;不過,屆時這個共黨會改名字。因為這個組織現在「既不共產主義也非一個政黨」,共產內涵也已「名亡實存」;實際上更像一個英才(或權貴)統治組織。貝爾認為,這個中國權貴政權仍會繼續執政;他的看法,與本文作者高文謙的悲觀垮台論,形成了鮮明對照。
《BBC》中文網站,發表該專文後,引發不少讀者的正反兩極評價;一位署名”江西公民,”者,認為該文,有深度的點評,有根基的說理,揭開了歷史發展的正確規律。有人則認為,共黨一時半載亡不了啊!畢竟,中共對於中國全境,進行鋪天蓋地的封鎖打壓,舉凡教育、宗教、網路、輿論思想、以及異議人士,一有任何芝麻綠豆的小火苗,隨即遭鎖喉、撲滅、逮捕,導致中國內部的公民力量,無從集結為有力抗衡的改革潮流;基於這個原因,只要中國人有飯吃,中共權貴,仍能繼續掌控統治權;至於,能否能像過去那麼強而有力,坐穩中國江山,則是另一個問題。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7c0dc63-f17d-4aea-810c-86a482fff43f

青春儀式反黑箱,學子共同守課綱

陳永澤  2015-06-30 19:30

青春儀式反黑箱,學子共同守課綱

7月4日(本周六) 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將在中央公園捷運站一號出口晚上七點舉行反課綱活動,主要內容有學生與老師短講、表演等。希望當天參與民眾能穿上高中制服一同響應!超齡世代穿上高中制服,彷彿穿越時空一起上一堂屬於青春的課。
上次6月13號在人權廣場舉行「反黑箱、反洗腦、爭思考」的宣講活動,一句「教育部不教,我們自己教」引起民眾們熱烈討論,這次「革命是一種青春儀式」反課綱活動,由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洪碧霞老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周威同老師,並邀請許多社會團體一同參與,共同為未來莘莘學子的課本作出最符合台灣歷史文化的脈絡。
你知道教育部作了什麼嗎?你知道學生在反什麼嗎?你知道新課綱如何影響學生嗎?聽聽這群高中生為什麼離開冷氣房的書桌,決定站出來,讓教育部知道這不是學生要的歷史,更不應該抹滅掉台灣的文化,7/4號(本周六)請來到中央公園捷運站一號出口,由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洪碧霞老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周威同老師,並有社會團體一同參與,邀請民眾們一起參加這場青春儀式。
「革命是一種青春儀式」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13621762252072/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31da391-3a55-41da-8ccf-7f7130b16ef8

台商遭中國股東軟禁 家屬焦急求救

2015-06-30
〔記者蔡宗勳、彭顯鈞/綜合報導〕台商簡文得遭中國股東羅織罪名入獄,飽受折磨,獲釋後又被軟禁,簡妻向海基會求助卻屢屢碰壁,昨出面控訴海基會官僚態度冷漠,令家屬心力交瘁。
  • 台商簡文得太太(記者蔡宗勳攝)
    台商簡文得太太(記者蔡宗勳攝)

海基會︰已致電家屬允諾協助

海基會昨則表示,海基會副董兼副秘書長周繼祥得知情況後,第一時間就致電簡太太(見圖,記者蔡宗勳攝),親自了解相關情況,也允諾將極力協助。

中國股東想奪取六成股權

簡文得十五年前應聘至中國台資鞋廠任職,因內心有個創業的夢想,三年前出資台幣三千萬元,與兩位各出資台幣一千萬元的中國人合資,在湖南省衡陽成立金林鞋業,一償夙願。豈料,公司上軌道後,中國股東想奪取簡文得股權,簡拒絕後竟遭對方舉報漏稅;他擔心遭遇不測,先讓妻兒回台避風頭,自己也在四月初返台向海基會求助。
簡文得四月十四日收到海基會函文中國海協會的副本,想說官方已介入,應該比較安全,兩天後應中國股東之邀赴中協調,但一入境廈門,就被中國股東夥同衡陽公安,以涉嫌職務侵占為由強押入獄;在監卅七天期間,禁止家屬及律師接見,且受到非人道待遇。

遭設局坐監37天 再軟禁廠區

由於查無簡文得職務侵占罪證,衡陽公安被迫放人,但限制其住居,至於漏稅部分還在調查中;誇張的是,公安竟將簡某責付給其中國股東,他被軟禁在一手創建的廠區,精神幾近崩潰。
簡妻得知丈夫又失去自由,一再打電話向海基會求助,但承辦人員回應官僚,竟要他們自行舉證中國股東非法拘禁,冷漠的態度令簡妻心力交瘁。為了營救丈夫,她轉向立委、鎮長等民代及媒體求援;她強調,「公司跟財產都可以放棄,只求先生能平安歸來」,一語道出台商無奈的心境。
海基會則表示,已從簡妻取得相關書面文件資料,簡妻指先生有電話可聯繫,海基會試圖以電話聯繫卻無法撥通,也透過管道了解簡文得遭「限制住所」的相關情況。
海基會指出,經初步了解,簡文得應非被軟禁,而是遭公安依法「限制住所」,只是地點在工廠裡,等於是落入對方手裡,這部分確有瑕疵。海基會人員今天將持續與中國方面交涉,深入了解相關情況。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台灣安全存圖的力量來自獨派不斷的活動,公民能量不斷的累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6-3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不要認為現在的台灣很安全,其能安全存圖的力量來自〝獨派〞不斷的活動,公民能量不斷的累積,統派雖有少數附共權貴,嚐到阿共的甜頭,但逐漸覺得〝兩面不是人〞,故絕多數擁有外國籍,其等喊愛〝中國〞,卻積極成為〝美國人〞,顯然這些人種只愛享受〝特權〞,心理只想著〝美國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CCP移居民主國家更多,把用特權A來的錢〝洗〞到美國、英國、澳洲......非集權國家,其實際真相就是剝削其所屬國的人民,來滿足個人的〝享福〞,在國內作威作福、違法亂紀,在移居國享受自由、人權、法治的保障,此等人真是〝人類的邪惡份子〞,必須被〝追踪法辦,清算家產〞,才有〝轉型正義〞。

時代變化真快,手機的革新帶動公民運動的方便。
人和人之間的〝零距離〞,成為國際之間的〝零秘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21&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630(贊菟、贊肆同修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Jolen | 贊業   
2015-06-30

聖山每週一日的修行工作
沒有言語,只有行動,溫柔而堅毅
無聲的力量更能感動人心

伴隨著蟬鳴聲的夏日
朝山、祈禱、打掃、擦拭石碑
洗淨心中的塵埃,
聖山守護犬一旁歡喜的陪伴

敲響台灣民主聖鐘,聲聲祈願直達天際
祈禱室恭誦《228台灣神太上真經》,展現台灣精神,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走過人權鐵橋,同修就像家人,那樣親切又自然的關懷
禮敬先賢先烈為台灣的犧牲奉獻,
即使默默無名,留下的是永不滅的奮鬥精神

靜坐靜心,感受台灣神賜予的寧靜祥和


訪問時間:2015年6月21日
訪問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響鐘祈願:
台灣人要堅持這種精神,繼續在聖山服務

Q.有什麼感動的事情要和同修分享?
去年前年生病住院,同修大家一起去看我,楊醫師說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Q.往後希望做出什麼付出?
只要能力做的到,全力為聖山服務,義不容辭沒有第二句話。

Q.有什麼話要跟同修勉勵?
最後勉勵同修,繼續在聖山為聖山服務,讓台灣能夠早日建國。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62&Itemid=57

台南動物零安樂死制度 柯P:值得學習

2015-06-2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流浪狗今年起開始執行「零安樂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到台南取經,大讚府城將狗兒一年安樂死數量由一萬多隻逐年下降到今年掛零的相關做法,值得台北學習。他說,基於人道,零安樂死是目標,但要怎麼做也不能打高空。
  • 柯文哲參訪台南市流浪動物之家,對台南做法讚譽有加。(記者蔡文居攝) 柯文哲參訪台南市流浪動物之家,對台南做法讚譽有加。(記者蔡文居攝)
  • 台南動保處的「有錢家族」全由流浪狗組成,訓練後成為招牌表演團隊。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動保處的「有錢家族」全由流浪狗組成,訓練後成為招牌表演團隊。 (記者蔡文居攝)
柯文哲受台南市立委參選人林俊憲之邀,參訪台南市灣裡流浪動物之家,聽取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對於台南收容作業、流浪狗零安樂死的政策及做法簡報。
李朝全表示,台南市流浪狗安樂死的數量,民國91至99年,平均每年約1萬2千隻;之後逐年下降到前年的4千多隻,去年3百多隻,今年迄今為0隻。認養率則從合併前的每年平均近2千隻,逐年增加到去年7千多隻。此外,去年有1千多隻流浪狗經訓練後做為畜牧場、魚塭工作犬及山區民宅的防疫犬,很受歡迎。
柯文哲表示,賴市長是醫生,對生命的保護會比較尊重;很多縣市對流浪狗零安樂死的做法,因沒有配套,最終淪為口號。他認為源頭繁殖應嚴格控管,基於人道,零安樂死是目標,但要怎麼做好也不能打高空,要考慮到經費、組織架構及方法。
參觀完收容狗舍後,他說,台南市狗舍地面比台北市還要乾燥,通風也比台北好。台南市將大型流浪狗訓練成工作犬、防疫犬的做法值得學習,流浪狗也應該有訓練學校,就像「犬貓職業訓練所」一樣,會咬人的狗經訓練後可以送往魚塭、牧場找到工作,這是很有創意的點子。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3322

星期專訪》黃國昌︰民進黨加第三勢力 國會拚過半

2015-06-29
記者鄒景雯/專訪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指出,明年立委選舉的目標是打破中國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的狀況,但也不希望是民進黨獨大的局面,若民進黨加上第三勢力能夠過半,是二○一六年國會較理想的圖像。他對「時代力量」的選情審慎樂觀,並希望「時代力量」這次能夠在立法院取得五到六席的席位。
  •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記者陳志曲攝)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記者陳志曲攝)

打破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

問:為什麼考慮了許久,最後決定不參選區域立委?
黃國昌:我之所以支持第三勢力,加入「時代力量」,主要的目的在於:台灣社會很多重要的改革、進步的理念,在過去幾年之所以沒辦法在國會獲得實現,最大的因素是我們國會由中國國民黨把持,對改革法案不斷的抗拒;另外一方面,過去幾年公民運動的興起,也會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將社會改革議題透過政治場域去獲得實踐;比較長程的目標則是希望台灣能夠有第二個具規模的本土政黨,與民進黨維持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以加速中國國民黨的淘汰。

參選汐止立委 差了臨門一腳

我自己本來就是個學術人,歷史的偶然因素與外在客觀環境變化,把我推到了今天的位置。過去這段期間,很多長輩與朋友提供各種不同的意見,在學術界,例如瞿海源老師、李遠哲院長希望我繼續扮演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另外一批一起在推動本土政黨工作的朋友,有的希望我參選區域立委,有的希望我當不分區立委才能帶動,大家對我有著各種不同的期待;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以來所想的是我該怎麼做,才能對達成前述目標有比較大的幫助。
經過一段時間思考,真的差了臨門一腳。我之前曾經說過,若決定參選區域立委,就是工作所在地的港湖或家鄉汐止。很多朋友認為港湖是都會型,比較適合我。但我之後集中考慮的,只有汐止,因為這裡是我曾祖父直到我爸爸年輕時,一路都在此務農的故鄉,有著特殊的感情,而新北市相對於台北市長期以來居於弱勢,需要更多關注。其實,上週本來一度也做了準備,但在最後一刻,選擇沒有踏出去。其中的過程轉折,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容我保留給自己。我只能說,我的思考模式似乎和一般政治人物不太一樣。

拉下國民黨 在野應團結推一人

問:目前協助時代力量的選戰目標與策略是什麼?
黃:在我心中,第一個順位,一定要讓中國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第二個順位才是讓新的本土政黨取得一定席次。以客觀的條件來講,這勢必是少數席次,但能發揮關鍵的力量,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發展。
有些第三勢力的朋友認為應該與兩大黨保持等距,不需要與民進黨協調選區,但是在若干艱困選區,中國國民黨依恃的是反正此地基本盤長期藍大於綠,不管國民黨派再爛的人,選民選舉時自然會集結起來把票投給他們。在這樣的現實下,一對一的情況,就很不容易贏了,如果又三個人同時下去選,我不認為有太大贏的機會。
我們盤點一下,國民黨一些立委,淡水的吳育昇、中和的張慶忠,汐止的李慶華,都是藍大於綠的結構,因此我雖然支持第三勢力,但從來不認為在特定選區當中一定要由誰去選不可。只要價值理念沒有差距太大,能把國民黨先拉下來,大家就儘可能要團結推出一個人。

關鍵第三勢力 逼迫民進黨改革

問:你所想像二○一六年較理想的國會圖像長成什麼樣子?
黃:第一,當然要打破中國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的狀況,第二,我也不希望是民進黨獨大的局面,因為蔡英文主席非常有可能贏得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來自台灣公民社會代表進步價值的力量,在國會對於重要改革法案當然要支持,但是如果民進黨出現了過去曾經讓大家沒有辦法苟同的妥協或是退步,這關鍵的第三勢力在國會中,則不僅要扮演防腐劑,更是要逼迫民進黨往改革方向邁進。從席次分布而言,我會希望民進黨加上第三勢力能夠過半,這樣的結構比較有助於前述想法的達成。
同時,在這樣的結構下,我們的國會才能夠開始誠實面對台灣當前所需解決的問題。當我們財政愈來愈困難,整個社會邁向老年化,舉債已經快要超過法定上限,年輕人面對的是高失業、高房價、高負債,但是卻低薪資,行政部門固然有很多該做的事情,但是在國會也有更多必須推動的改革。例如,年金改革,世界上沒有國家像台灣這麼荒謬,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這麼高的,表面上,現行制度好似給軍公教較高的保障,但是當大家看到軍公教年金紛紛要破產,未來的人可能面臨根本沒有錢可領的窘態,台灣有可能希臘化,這不是開玩笑的。不管是藍、是綠、或是新的第三勢力,都應該共同承擔改革責任。
稅制的改革也是一樣。台灣很奇特,受僱人員的報酬,佔GDP比率節節下滑,在二○一一年只有四十六%,企業營業盈餘占GDP比重逐年上升,差距不斷擴大,顯示擁有資產者享受了更多經濟成長的果實。但是,在稅收層次,我們卻看見綜合所得稅中七十五%為薪資所得,只有廿五%是資本利得。受薪階級賺的錢比較少、繳的稅卻比較多。此外,所得稅與財產稅之間的分布更是非常不對稱,等於由受薪階級在承擔這個國家稅收最主要的來源。不公平的稅制,導致過去幾年,雖然GDP有成長,但經濟發展的果實,並沒有實際回饋在受薪階級所得上。租稅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打破密室協商 重建國會監督制衡

第三是民主改革,若要讓國會不再成為政商階級、特殊利益的交易場域,過去很多陽光照不到的密室協商,必須被打破,讓國會對台灣重要的政策能夠在全民監督的情況下,進行公共政策的理性辯論。只有在國會的遊戲規則被改變,我們的代議民主現在面臨的問題,才有可能進一步獲得改善。
此外,為了避免總統濫用權力,在憲政架構下,國會所應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對行政部門進行有效監督制衡,但是目前國會的權限與制度並不完善,也必須進行國會改革。
下一屆國會其實擔負著很重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二○一六年的國會需要關鍵的力量去發揮槓桿的效果。期待這些未來進入國會的人,能夠讓整個台灣社會看到政治的運作不必然要像以前我們所看到的樣子。我很清楚看到,整個公民社會都期待,不只是一個新的國會,還要有一個新的政治。
問:未來會以什麼路徑去協助達成目標?
黃:我認為未來的進步力量到了國會,要以進步法案為中心推動改革,迫使其他兩黨必須跟隨;而從訴求到具體政策與法案的提出,本來就是我一直在從事的工作,這部分我會繼續做。第二部分則是凡是有助於達成目標的立委參選人,不論是時代力量或其他政黨,只要他們有需要,我都願意去幫忙輔選,讓國民黨不過半,讓新的本土政黨可以站穩腳步。

時代力量選情 期待能有5到6席

問:時代力量目前選情估計如何?
黃:目前看來,台中的洪慈庸,新北市第一選區馮光遠,北市中正萬華的林昶佐(Freddy),三位都有相當高的機會,邱顯智在科技人才聚落的新竹市,也有相當的潛力突破重圍,樂觀估計有機會拿下區域立委約三、四席;至於政黨票按目前情況繼續走下去,我對過五%有信心,保守估計不分區有兩席,如果匯集更多支持,甚至三至四席也是有機會的。若二○一六年的國會,時代力量能有五到六席的席位,將會為台灣國會注入一股非常清新的改革力量。以此為平台,讓對於開創新政治有想像的朋友們,特別是新的世代,在參與政治時可以有一些新的選擇。

◎黃國昌小檔案

現職: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93443

過來人信心喊話 Selina祈福阿中助求償 秦偉要受難者別放棄


引用網址如下: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893351


2015/06/29 06:00



〔記者陳慧玲、林映妤/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500多人燒燙傷,5年前因拍爆破戲被火吻的Selina,經過多年治療、復健,已能勇敢面對身上傷疤,但前晚看到八仙樂園嚴重爆炸意外,又勾起她當年慘痛回憶,很多場景都和她情況類似,當時她甚至只能先用礦泉水沖身體,十分無助。
秦偉以自身經驗鼓勵八仙受難者,再大的傷一定會好,一定要保持正向思考。(記者林映妤攝)秦偉以自身經驗鼓勵八仙受難者,再大的傷一定會好,一定要保持正向思考。(記者林映妤攝)
Selina和老公阿中都呼籲此次燒傷患者及家屬,儘快與陽光基金會連絡,可以協助燒燙傷後續治療及求償等法律事務。
Selina經常以過來人經驗,給燒燙傷者面對的力量,傳達正面能量。(華研提供)Selina經常以過來人經驗,給燒燙傷者面對的力量,傳達正面能量。(華研提供)

陽光基金會 盼家屬主動連絡

看到八仙意外事件報導,Selina請大家為他們祈福,她說:「不管受傷的程度如何,身心都需要重建,但是你們不要怕,因為,我們都會在。」她也鼓勵民眾捐款至陽光基金會,因為數百個家庭需要大家的力量。
Selina老公是陽光基金會董事,他昨天談到,陽光有很多志工、社工,可以提供燒燙傷患者全套服務網,八仙意外事件中不同燒傷面積、深度,將來要面對的治療、復健結果都會不同。
去年高雄氣爆,陽光花了3、4個月才能掌握傷者資訊,阿中呼籲八仙傷者家屬主動與陽光連絡尋求協助。

秦偉收到上百封家屬求助私訊

18年前被火紋身、3度灼傷的秦偉,也收到上百封受難家屬緊急求助私訊,他提出「停看聽」及4大建議,並呼籲政府動作要快,危機處理實在慢半拍。
家屬急問他醫療資訊、如何救治皮膚,秦偉建議「停」止聽信偏方;「看」合格醫院;「聽」從醫生指示、家屬正面鼓勵,如當初孫越為他代禱給他力量。
4大建議則是受難者一定要相信自己跟醫生;家屬持正面態度、陪伴照顧;復健期漫長,勿責怪醫護人員;以及政府一定要硬起來,讓公權力介入調查、釐清責任。
秦偉當時曾狂吞止痛劑輕生失敗,後來積極面對,忍受水療劇痛、背近2億債務,事業停滯2年半才復出。他說那麼嚴重的燒傷都能恢復,八仙受難者一定也會康復,千萬不要放棄。






秦偉18年前歷經嚴重燒燙傷,他說那麼嚴重都能醫好了,其他人一定也可以。(秦偉提供,記者林映妤翻攝)
秦偉18年前歷經嚴重燒燙傷,他說那麼嚴重都能醫好了,其他人一定也可以。(秦偉提供,記者林映妤翻攝)

〈詐騙經驗談〉代辦醫療給付 別上當

2015-06-29
文/爾虞
有天接到一通來自台北的長途電話,對方自稱林口長庚醫院掛號處服務人員,小姐劈頭便問:「某某先生嗎?醫院這裡有一婦女要幫你辦理勞保醫療給付,請問你有做這樣授權嗎?」一聽就曉得八成是詐欺電話,告訴她我是公務員,投的是公保,也從未有過長庚就診記錄。
她猶不死心裝狐疑口氣,主動念出我全名、身分證字號及住址供我「核對」是否符合,藉此徵信,實則欲蓋彌彰,來電雖有顯示話碼之區域號碼為02,但我確定這絕對是詐騙電話。
我要小姐請那位「代辦婦女」接電話好問個清楚,小姐竟改口稱:「其實她還排在後面啦!」
我質疑:「既不是正在洽辦,那妳怎會未卜先知後頭排隊者來意,難不成妳是會看面相的算命師?」
言談露了餡,自知謊言穿幫遭識破,她急掛電話。

全民健保後,不少人把看病當成逛街消遣,醫院門庭若市大排長龍,櫃台掛號小姐忙不過來,豈有預先詢問隊伍裡病人初步了解狀況的可能,一聽就是詐騙電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3493

〈我的私房味〉自製水果冰 清涼一夏

2015-06-29
文/洪雪芬
便利商店飲料架裡整排的可樂、汽水,看起來清涼解渴,其實這些飲料含糖量高,貪圖一時涼快,卻是越喝越渴。
不想讓孩子養成喝飲料的習慣,起初我煮綠豆湯、愛玉等夏日點心,然而孩子卻不太捧場。有一次看到女兒幼稚園課本上「水果冰塊」的做法:將各式水果切成小塊,冰到冷凍庫,等水果結冰後取出食用,和女兒依樣畫葫蘆做了幾次,孩子覺得新奇又好玩。
之後我便開始嘗試自製各種水果冰,發現這種冰品不但取自天然食材,沒有過多的糖類和添加物,在水果盛產的時節,還可以消化吃不完的成熟水果。
像是天氣炎熱時,可以把吃不完的香蕉切半插入竹籤,拿去冷凍庫冰一晚,就是冰涼而且口感有點QQ的香蕉冰棒;或者買一顆大西瓜,將一部分西瓜切小丁冷凍,打西瓜汁時加入這些西瓜冰塊,就是自製好喝的冰涼西瓜汁了。此外像葡萄、蘋果等都是很好搭配的水果冰塊,可以加在優格裡吃或是直接丟幾塊在白開水中,十分清涼消暑,從此我們家就很少吃外面做的冰品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3492

請大家幫助所有傷者度過難關 不是急重症請不要送北北基桃的大醫院急診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buzzhand.com/post_744882.html?from=page&p=00100000&u=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