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自由談》柯文哲和中國牛郎築鵲橋

2015-08-21 06:00
據說牛郎和織女各自定居兩岸,昨逢七夕情人節,大群鵲鳥升空搭起空中之橋,是謂「鵲橋航空」。
定居台灣的織女登上鵲橋航空班機,會見久住中國的牛郎,卻見郎哥蹲著上大號,鵲橋一時變臭橋。織女掩鼻責問:「死牛郎,臭死了,何時變這麼髒?」牛郎喊冤:「中國人搭飛機,習慣在走道大便,休怪我有樣學樣。」
柯文哲訪上海時說:七夕就是要「搭起橋」,讓「有情人」在橋上相逢,希望雙城論壇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樑。
然而七夕搭橋,一須雙方都具善意(才能搭起橋);二要雙方同樣文明(才能是有情人)。就是不能一廂情願。
倘若牛郎變惡狼,老愛舞槍弄刀,聲聲恐嚇「妳是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就絕對搭不起橋。又或者牛郎不改「隨地亂放屎」的不文明習性,那就算搭了橋,織女也會摀著鼻子落跑。
兩岸目前就是這種狀態,等哪天中國放棄武力對付台灣,同時進入文明國家的水準,屆時再來談兩國鵲橋會,也還不遲。
柯P赴雙城論壇,入了虎穴,但沒得到虎子,倒是「兩岸一家親」招來罵名,這就像褲頭拉鍊鬆了,但幸好褲子還在。然而中國缺乏人類基本文明,對台灣又充滿敵意,這是要如何「一家親」呢?
在上海參觀四行倉庫,柯文哲說:大家都不希望有戰爭,也不喜歡犧牲,但必要的時候還是要有「決心」。
此話一出,老共可能大吃一驚,才知原來柯P這小子是「鐵血怪醫」,萬一他幹上總統,兩岸無法避戰時,這個人可是會全力應戰到底,對中國而言,這還得了!於是,看慣血光、見慣生死的外科醫師柯P,對中國究竟是利是弊,老共可能需要閉門重新研究。(莊榮宏)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8657

柯文哲:國台辦先觀察、才來個「不期而遇」

2015-08-21  1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赴中國上海,與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碰面,不僅自爆的談話內容受到批評,連內容不公開也受到質疑。而柯P現在又爆料指出,中國方面其實是先觀察他的態度,才決定要與他「不期而遇」。
柯文哲日前曾說他告訴國台辦人士「你們不准我們台獨,這種民族主義的心態,我可以理解,可是對很多台灣人來講,1895年是你們把我們趕出中國,把我們丟掉的」,各界看法不一。
據《蘋果》報導,柯文哲今日改變態度,僅委婉表示,其實大部分只是國台辦方面在聽他抱怨而已。另一方面他還透露,他覺得中國方面有先觀察他「會不會亂講話」,之後才決定要與他來個「不期而遇」。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19908

柯︰當時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2015-08-21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說「七十年前台灣、日本同一國,台灣對日抗戰非事實」,引來馬政府及國民黨強烈批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指出,當時台灣子弟十八萬人出征,三萬人死於南洋。別忘了李的哥哥還在靖國神社,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時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 前晚結束訪問中國上海行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主持「台北二○五○願景計畫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糾結,柯說,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年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記者方賓照攝) 前晚結束訪問中國上海行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主持「台北二○五○願景計畫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糾結,柯說,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年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記者方賓照攝)

自爆密會國台辦聯絡局長

柯文哲並自爆,週二在上海密會中國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他向對方說,可理解民族主義不准台獨的心態,「但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是你們把我們趕出中國、把我們丟掉的。」去年選舉罵來罵去,他可以理解,唯獨生氣的是「皇民說」,因為當時台灣人生下來就成為日本人不是自己選擇。
北市府昨稍後說明,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週二曾前往上海瑞金賓館禮貌性拜會柯文哲。
柯昨並強調,「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不僅適用兩岸,在國內、在台灣何嘗不是這樣?不管台南市長賴清德講的(大陸正把飛彈對準我們)、李登輝講的,他都可理解,「講的都對,但也不需要去特別強調」、「能否用更大理性彼此諒解?」
賴清德前天曾質疑柯的「兩岸一家親」說法,忽略了中國飛彈威脅。柯文哲昨表示,賴講的也沒有錯,但國民黨兩岸關係也許有信用破產問題,高度與大陸交往卻引來台灣人民不信任,而中國大陸對民進黨互信度滿低,甚至有點僵局,他不希望兩岸關係走入死胡同,所以先表達善意說兩岸一家親,不用一開始拒人於千里之外,再來看中國大陸如何處理。
記者追問柯文哲的兩岸模式是否想要改變綠營執政縣市、明年可能的民進黨蔡政府?柯表示,不管是「一五新觀點」、「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或他講的醫療優先,至少是拋出議題,總比僵局甚至倒退好;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別人若有更好的方法,他甚至也可以用。
至於「九二共識」,柯則重述說:「我了解跟尊重。」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8554

開羅宣言 黑箱課綱

作者 洪世才   
2015-08-21
中國的影片可以讓毛澤東在「開羅宣言」參一腳,明目張膽改寫歷史,同樣來自中國的中國國民黨,當然敢以課綱微調,粉飾獨裁統治正當性。
由中國軍方所主導的抗戰電影「開羅宣言」,出現了從來沒有去過現場的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引發了網路上排山倒海的批評。
就算歷史再差的人,應該也知道毛澤東與開羅宣言「沒有半點關係」,中國的導演又何必自欺欺人呢?
中國導演當然不是傻子,這就是以歷史洗腦啊。先洗部分人,久而久之,中國人就會誤以為假歷史是真史實,這不就是假傻子在騙真的笨蛋嗎!
馬政府硬要課綱微調,難不成台灣人民不知道馬政府要壟斷台灣歷史的解釋權嗎?當然不是。馬政府靠的是執政優勢的黑箱作業,一樣是明目張膽地要以偏頗的史觀,讓台灣的下一代變成傻子。
國共果然一家親,就算改變歷史事實,也要說成自己是正統,這就是中國史觀,以假為真的問題啊。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藏漢一家親 維漢一家親

作者 楊鎮榮   
2015-08-21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提到「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表示,他不覺得自己失言,他從頭到尾的論述都一樣。其實,「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如果不去深究背後的意義,大概就是一句客套話罷了,或許柯文哲以為無傷大雅的話,卻讓台灣人嚇了一跳,因為「兩岸一家親」,這句話真的有問題。
最近,網路流傳一張中國裝甲車掛著橫幅「藏漢一家親」的照片,而根據歷史記載,一九五一年五月廿三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強迫西藏政府簽訂了所謂的「和平協議」,當時中國威脅說如果不簽字,中國軍隊將會直搗拉薩。一九五九年三月,鑒於與中共合作的失敗,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國外,並指出「和平協議」是威脅恫嚇下被迫簽定的,中國入侵西藏,「藏漢一家親」的宣傳破局。
至於「維漢一家親」,新疆獨立問題一直是中國的困擾,疆獨從天安門廣場爆炸案,到昆明火車站的砍殺案,再到烏魯木齊的襲擊案,疆獨為何問題重重?這幾天曼谷大爆炸,中國官方立刻否認與疆獨運動組織有關,但是,國際媒體普遍認為是疆獨所為。這些年漢人有計畫大量移入新疆,在中國的高壓統治之下結果又如何?「維漢一家親」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似乎也是沒有用!
柯文哲以尊重中方「九二共識」的說法,取得參加兩岸論壇的認可,然而說出「兩岸一家親」卻又引起諸多非議。兩岸論壇的舉辦,對中國有利無害,對台北市長而言卻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柯P可能需要探究一點藏漢、維漢一家親的下場,才知道為何說了「兩岸一家親」會引起台灣人的批判。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彭淮南:中國供應鏈 重擊台灣

2015-08-21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襲擊,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砍至一.五六%,創近六年新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示警,中國供應鏈(俗稱紅色供應鏈)崛起,未來三至五年對台灣威脅大於機會;他同時開出寬鬆貨幣、擴張財政、擴展東南亞市場三帖藥方,以因應經濟成長動能走緩,並留給外界九月可能降息的想像空間。
彭淮南昨赴行政院院會報告「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及對策」,他指出,台灣出口高度集中中國市場,受到供應鏈在地化及其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較大。

未來三至五年 威脅大於機會

關於中國供應鏈崛起,彭認為是來自政府的政策引導、龐大內需支持、外資加碼布局等三大驅動力。例如二○一四年成立一二五○億人民幣「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扶植半導體產業鏈發展;二○一五年啟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力求製造業由「大」變「強」,形成更大的競爭力。
彭淮南表示,中國供應鏈崛起,未來三至五年對台灣威脅大於機會,短期內,直接衝擊台灣中間財出口,兩岸競爭加劇,並造成台灣人才流失;長期間,隨中國供應鏈益趨完善,並配合其「走出去」戰略,將影響台灣在國際分工體系的位置。
央行指出,目前台灣以半導體業最具競爭優勢,晶圓代工及封測產值居全球第一,IC設計為全球第二;且附加價值率近五十%,對經濟貢獻大。不過,中國在其國內需求龐大及資安考量下,政策扶植力道將加大,對台廠形成嚴峻挑戰。

面板面臨惡性競爭風險

不利的產業部分,央行表示,隨中國廠商技術提升及產能擴大,台灣面板面對兩岸惡性競爭風險較高,而電子零組件漸遭取代,至於石化、手機、工具機等,在中國市場將面臨上下夾擊。

救經濟 彭開三帖藥方

而為因應成長動能走緩,彭淮南也開出短期政策三帖藥方,包括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以及加強擴展東南亞市場,以刺激需求。
「景氣低緩時,公共建設乘數效果甚大!」彭淮南說,短期宜提前推動公共建設,及早發揮乘數效果,今年下半年已簽約的公共建設,宜加速執行,並及早規劃明年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另方面,台灣應擴展東南亞市場,降低國內產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彭還特別點出政府對石化產業發展政策應明確,以利投資;除鼓勵高值化發展外,宜仿效新加坡裕廊島設置石化專區的經驗,規劃並設立台灣石化產業專區。
寬鬆貨幣政策方面,央行上週罕見啟動「雙率雙降」貨幣政策,以及鬆綁部分房市管控措施;行庫主管表示,對於目前疲弱的經濟成長動能,讓外界對央行年底前可能降息的預期正逐漸升高。
Source: 自由時報

救選情 馬洪藉抗日議題圍剿李登輝

2015-08-21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鄭鴻達/綜合報導〕為挽救低迷選情,國民黨和馬政府昨天藉由抗日議題發動圍剿李登輝。馬英九總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總統府、國民黨昨連番砲轟李登輝前總統。馬英九批判李登輝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與作踐自己。洪秀柱呼籲全國人民「口誅筆伐」李登輝。

李辦反批挑起對立 「李只是陳述歷史事實」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嚴詞回應表示,國民黨不該為了挽救低迷的選情,藉機挑起社會仇恨、對立,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也不能獲得人民支持。
馬政府昨天先透過晚報和通訊社,以超規格的篇幅和則數,報導李登輝在日本「Voice」月刊雜誌刊登專文,談到二戰期間台灣、日本和中國的不同,「七十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李並批評最近紀念抗戰活動的馬英九總統是「騷擾日本、討好中共」,還強調「九二共識是偽造的產物」。
馬英九昨晚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音樂會時(見圖,記者方賓照攝),刻意接受媒體堵訪,痛批李登輝。馬說,一個當過十二年中華民國總統,目前還在享受總統卸任禮遇的人,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與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如何對得起抗日犧牲的台灣先賢、先烈以及二千萬的軍民同胞,他感到非常震驚、痛心與遺憾。他要求李立刻把話收回,並向國人鄭重道歉。洪秀柱昨日到苗栗縣固票,被問到李登輝相關議題,洪秀柱說她「氣到不行」,並指李登輝當了十二年中華民國總統,至今仍受中華民國政府供養,竟說出如此忘恩負義的話。
洪秀柱表示,政府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漁權,卻被李登輝說是騷擾日本人,「難怪名字叫岩里正男」,她並解釋「是可忍、孰不可忍」,才罵李登輝是「不忠不仁不義的老番癲」,所以她多年前在中常會提案開除李登輝黨籍是對的。
洪呼籲「全國人民站起來」,一起「口誅筆伐」李登輝,在昨天砲轟的過程中,洪秀柱一度脫口「人人得而…」,但隨即收口笑稱:「我不好意思講(誅之)那兩個字啦!」
王燕軍對此回應表示,李登輝接受專訪提及七十年前日本才是台灣人的祖國,只是陳述歷史事實,請洪秀柱面對歷史,不要積非成是。
王燕軍並澄清,有媒體報導李登輝「投書」日本媒體,事實上這篇報導是「Voice」雜誌記者於七月初來台專訪李前總統的談話內容,並非投書。
Source: 自由時報

跟著柯P嗡嗡嗡 市政原來也沒那麼嚴肅

記者蘇元和/新聞側寫 2015-08-21 21:19

柯文哲一邊解釋臺北樹蛙做成吉祥物不好看,大家對於藍鵲也不太熟悉,因此決定吉祥物為臺灣黑熊,胸前有V字是它的特色,一邊則說他要再思考怎麼推廣。
接著,下一題?學生提問台北傳統市場因衛生問題逐漸被超級市場取代,傳統市場文化也慢慢消失。柯文哲表示,「如果只有30分鐘,要怎麼看城市的好壞?就是看市場;如果有30秒,就看廁所。」他說,傳統市場終究是要改變的,但要怎麼改還在思考。
話鋒一轉又提到,他颱風天在家被人罵,其實他早就溜出去檢查市場,走一走、看一看,他首度在會議中向媒體說,他要公開找一位願意花20、30年貢獻並改造市場的有志人士擔任市長室處長,將市場改造變成一種達人文化。
逐一針對都發局與文化局見習學生提問回答,包括容積獎勵與古蹟保存等問題,柯文哲說,過去都發局做都市規劃,文化局常會在中途將老房指定為古蹟,然後也沒有下一步,屋主不能拆也不能賣,導致老房子空著,因此,他要求文化局在指定古蹟後,要有後續的處理辦法,目前在討論階段。
他還自爆市府團隊每次問到類似問題,每次開會都發局與文化局就會吵架,一旁的學生立刻建議市長,「那就讓兩局一起吃飯」,柯文哲笑說,「兩局一起吃飯會消化不良」,一旁市府人員緩頰,表示兩局是「用力溝通」,不過,柯文哲反駁「用力溝通就是吵架」。
柯文哲逐一回答學生的問題,遇到不錯的提問,柯文哲頻頻說,「好問題、好問題」;遇到提問,沒有回答前,他會問學生「那你有沒有好建議?」
柯P:計畫裁掉12各行政區派出所 改行動派出所
其中,一位學生提問,行動派出所的概念是好事,但分局出人力去載被害人到分局報案,反而增加人力負擔?
柯文哲靈機一動說,如果報案的數量夠的話,北市府就跟黑貓宅急便或是55688簽約,報案不用由警察運送,不用花警力成本。
柯文哲也說,自己的長遠計畫,當初設立行動派出所,就是希望將12個行政區的派出所全部裁掉,換成行動派出所,以「機動警網」的概念,除了費用較低,也可以因應現代化犯罪。
柯文哲指出,每個行動派出所雖只是一台汽車,但周圍還會連線2至4個騎機車的員警,這就像一個航空母艦的概念,機車就是巡航艦,先做做看,不行再說。
柯文哲還說,他要求警察要勇於創新,派出所整併引發周邊居民不滿,他就將行動派出所停在撤掉的派出所門口,居民就不會覺得被撤掉。
學生還提問警消值勤繁忙只能吃泡麵,建議統一提供熱食。柯文哲表示,這是好問題,他會思考替全北市的警察局和消防局建立「熱餐快遞系統」,這兩個單位要去研擬,或許仿效學校營養午餐的設計,不用讓警消上班吃泡麵。「It is a good question」柯文哲頻說。
另外,學生認為台灣機車數量太多,建議柯文哲改善減量?柯文哲表示,北市公車路網他可以解決,公車路網解決後就來解決機車問題,預計明年12月才會著手處理。
對於學生建議機車減量?柯文哲提出數據說,目前搭乘公共運輸以女性為多,約6成,3成為男性,如果大眾運輸工具沒有建構完善,無法解決騎機車的人數,不過,未來2、3年將鎖定男性為宣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主要對象,他說「要騙那些男生來坐公共運輸」。
對於北市停車格收費問題?柯文哲說,北市已經發包6000戶公共住宅,或許其地下室可做為停放電動機車用,將YouBike概念延伸至YouCar。未來是否開放校園停車?柯文哲說,併校問題會全面進行,但需要多面溝通與協調,台北市交通局有擬定10年的停車計畫。
學生們潛入柯P領軍的市府團隊,發現問題,挖掘問題,頻頻提問,市長除了腦筋要跟著動,還需要的是「耐性」。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7699063-3791-4ad3-9171-7539bae7c1a4

畫中有話-課綱附和中國的殖民教育,是一種很不要臉、不知廉恥的行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2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反課綱,教育部違反法律在先,又不理學生反應,現在學生不得不走〝明顯的反制〞之道(2015,7,23),進入教育部長的辦公室休息,卻要大動作命令警察抓學生法辦,課綱的事件早經判決為違法,是錯在政府,而政府竄改歷史成為課本,就是抹殺真相,要附和中國的殖民教育,是一種很不要臉、不知廉恥的行為,居然要法辦〝反課綱的學生〞,阿九政府對台的愚民教育越玩越大,真是臭不可聞,學生的行動必得再加強,凡有良知的台灣人民都出來挺〝反課綱〞,必要的激烈活動會在所難免吧!?未來學生自覺的串連會擴大,真的無法收拾善後,就是唯一攻佔總統府了??

忍無可忍的中國霸氣。
寫出台灣的建國史。
台灣公民革命要寫台灣史。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課綱微調 教部被判違法
課綱微調敗訴 吳思華:照常上路
反黑箱課綱// 學生夜襲教部 衝進部長室
宜縣長:教育部違法在先 不得向學生提告
硬推課綱 下一代將遺忘國內歷史
課綱違法在先還告學生違法/立委批教部 做賊喊抓賊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18&Itemid=57

【影片】史明:台灣與中國哪裡不一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6月2日
地點:台灣人權文化協會


台灣與中國哪裡不一樣?

荷蘭時代是荷蘭人來管,大家都知道,當時我們祖先都稱他們紅毛番,鄭成功時代也都稱番,問題是213年滿清統治台灣的時代,為何此時稱滿清時代?因為滿清是少數民族,他們從北方一直往南,所以拿下明朝,統治中國二、三百年,在這期間,台灣被滿清拿下,從中國歷史來講,就是滿清時代。但實際看待歷史,當時滿清人與台灣人都沒關係,為什麼?因為滿清人少,光管理廣大的大陸就很難管理了,沒辦法再派人來管台灣,台灣又是第五番,離很遠,所以施琅拿下台灣之後,來統治台灣的,一樣是漢人,福建廣東一代的漢人,他們都是滿清的官員或軍人來台灣的,當時在台灣的被管的開拓者(尚未稱為台灣人)一樣也是漢人,是福建的河洛人與客人,另外,明末當時天災地變,還有戰爭,福建廣東的農人,沒有農地可以耕作,大家就外出找生路,所以當初搭小船移民到台灣,所以台灣就是移民與開拓開始的。管理者一樣是廣東福建的漢人,但台灣卻被瞧不起,說是五番地,或是海賊居住的地方,所以當時來管理台灣的漢人,雖然有穿草鞋又是個當官的或是軍人,但都一樣是福建人,同樣是來自福建廣東,一邊是幹壞事的統治者,幫滿清政府徵稅,自己又做壞事。結果到了滿清中期,分裂成開拓者與當官者,兩邊就戰了起來,因此才產生「本地反唐山」,來台灣的開拓者稱為本地人,來台灣當官的稱為唐山人,相殺時,就是本地反唐山,這是漢人在台灣第一次的分裂。一個社會一分為二。這就是本地反唐山的歷史。歷史讀不透徹的人才會說「本土」,這不正確,台灣是「本地」,他們那邊是「唐山」、「本土」、「中土」、「內地」,也就是來台管理的這些人,這些人有一個特色,就是常常輪調,沒有永遠在台灣當官,三年、六年輪調一次,他們的家庭都在大陸,自己過來台灣,所以來台灣只是蜻蜓點水就回去了,但這些開拓者不是,他們在中國無法生存下去,所以才來台灣,生死都要在台灣,所以才開拓。開拓到日本時代,台灣社會跟中國社會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台灣跟中國不一樣第一次就是「本地反唐山」。

第二,1895年日本開始治台,唐山人都回中國了,因為他們的家庭都在本土(中國),當時日本政府發通告,1897年還留在台灣的,就算是日本國籍的台灣人,要回中國的就算是中國人。

第三,日本接收台灣後,唐山人都回中國了,留在台灣的都是本地人,剛我提到,日本為了本國所需,就一直在台灣建設,所以日本統治台灣50年,本來是封建農業社會,現在卻變成工業化社會,1911年,全亞洲有資本主義化的,第一個是日本,第二不是韓國,更不是中國,也不是香港,第二個是台灣,台灣變成資本主義社會,中國還是封建社會,變成兩種不同的社會,不同的生活型態,不同的文化。

第四,這種情形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世界上本來都是說種族,後來都說民族,種族是靠血緣聚在一起,這是封建時代。現代社會,學問進步了、科學也進步了,所以不再靠血緣聚在一起,而是用社會性質聚在一起,資本主義社會就跟封建社會不一樣了。例如若還是看血緣,一樣是盎格魯.薩克遜人就無法到美國變成美國人,在美國,血緣關係已起不了作用,變成社會狀況起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全世界都變成民族,正因如此,中國人才自稱中華民族,但台灣人比中國人更有民族特色,因為台灣有資本主義化,中國卻還是封建社會。我1948年在華北,做農夫的人口有95%,而台灣經過日治與國民黨統治,做農夫的人口剩不到50%,社會性質完全不一樣了。

在這種情況下,若談到民族主義,中國要拿台灣,就講中華民族。「三民主義」有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但裡面根本沒有民主,還是封建;共產主義的內涵,它也沒有,所以只剩下民族主義,所以當時要統一他們中國人,就都只說民族主義。國民黨軍隊登陸台灣,就說中華民族要來接收台灣。但只有台灣人「台灣民族主義」說不出口,所以台灣要獨立,不光只是罵國民黨就好,台灣人自身要反省,國民黨軍隊登陸台灣,看到台灣人,認為不是中國人,就殺死他,但台灣人「台灣民族主義」卻說不出口,這是社會學,不是隨便講好玩的,這是四、五百年以來,社會裡面的社會學、國家學、政治學裡面的一種學派,但台灣人卻狀況外。

我當時在日本,拿「台灣民族」的大旗,誰最想破壞?台灣人最想破壞!中國人還不敢來找我,都是台灣人自己在反對台灣民族主義,我在日本住40年,都是這些台灣人在反對;我去美國10年,也都是這些台灣人在反對。我1993年回台,我用宣傳車與小支的「台灣民族主義」旗子,我去龍山寺,那邊都是一般平民,有人跟我拿旗子後,都拿去折掉,所以台灣人這個毛病真是根深蒂固,我宣傳車在繞,還有人丟磚塊。儘管如此,過去的事不用說了,這些學生佔領立法院,大聲說出台灣與中國不一樣,這樣咱們就好了,大家已進階了。我們現在要用這種標準了,我們要說明台灣與中國哪裡不一樣?就是我剛說的,第一:本地反唐山,第二:變成日本人與中國人,第三:台灣資本主義化的社會VS.中國封建社會,第四:全世界開始講民族主義。

大家如果稍微有聽懂,我就感到很光榮了。選舉很重要,還剩半年,大家的兄弟姊妹,厝邊頭尾都必須去宣傳,宣傳兩件事:「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的四大因素」,拜託了!

(詳閱《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

延伸閱讀:
【影片】史明演講:洗腦與統戰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系列
Su Beng-史明粉絲頁
永遠的革命者史明與獨立台灣會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76&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21(這種每天在學習和成長中的感覺就叫做幸福吧!)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5-08-21

每一次舉辦追思大會用攝影機記錄時,過程中常思考要如何架構畫面,就像是畫了一隻鳥,沒有背景來襯托鳥在的環境,就無法了解鳥兒現在的心情;如果畫上一個鳥籠,則此刻鳥正渴望自由的飛翔...,所以只是固定攝影演講貴賓,而不將環境拍攝進去,環境與主角沒有關聯,則整個畫面呆滯,觀眾無法專注持續聽講;若影片加上字幕,方便觀眾直覺清楚演講者的內容,且能持續注意力。

對於鏡頭下的語言,為引導觀眾看什麼樣的內容,有了先後時間不同的排序,所產生的節奏高低起伏就完全不同,特寫、運鏡、過場、效果、旁白、音樂…都為整部影片加分,僅僅只做影片記錄,卻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學習,因此一件事的完成,不能只是當作一份工作,那會使自己心情枯燥乏味,內心有著不情願做的情緒,讓自己失去反思學習過程,這是一種做事態度,動手做起才會有不斷的成長。

追思大會MV活動影片剪接,是一種繁瑣的資料片整理,找尋過往拍攝的影片內容,再初剪把要的影片留下,根據背景音樂節奏,排放影片先後出場順序,重點人物加上效果名稱說明,搭配音樂、字幕,剪接完後還要多看幾次,感覺內容有無過於沉長?影片會不會跟不上背景音樂節奏?修修剪剪的過程,也教會自己多注意哪些,下次需要加強改進的部份,這種每天在學習和成長中的感覺就叫做幸福吧!

附上: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MV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67&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