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影片】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杜正勝院士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0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02月2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民視台灣學堂校長杜正勝院士致詞:
各位前輩跟海內外的朋友、以及咱聖山的同修,大家好。

今天的天氣這麼冷,大家來到聖山。今天是咱「自由廣場」的開幕,我為了這個「自由廣場」,我看到這個名字就覺得特別一定要來!因為「自由廣場」,若是台北市的「自由廣場」就是跟我有關係啊,我們知道的「中正廟」的廣場,它原來叫做「大中至正」。

阿扁做總統的時候,他推動「中正廟」的改造,歸教育部所管。所以跟國民黨尤其是台北市長的郝龍斌有過鬥爭,鬥爭過程咱今天沒時間在此細講。簡單來講,那四個字雖然看來像似很簡單,但是要把它拿下來,再另外掛四個字上去,是非常的艱難。

當然,咱現在做什麼事都不怕困難,總是,有這個「自由廣場」以後,你看,有很多民主自由的活動,像圖博,他們要爭取他們的自由,也都是在自由廣場舉辦。所以「中正廟」,「中正廟」要改,坦白說很難改、很複雜,但是至少在這個地方,咱稍微將它轉換一下,讓人覺得,咦~若是經過那個地方,抬頭一看,看見「自由廣場」,你整個心情就會知道,我們的精神是靠在哪裏!如果還是放著原來「大中至正」,根本就沒有那種精神!

所以咱聖山在幾年前就有「民主廣場」,從今天開始又有「自由廣場」,在「民主廣場」、「自由廣場」裏面都是咱台灣的前輩,都是先賢先烈。因此,咱在此所提倡要走台灣路,而台灣路的內容:自由、民主、人權。

這個背板咱看到的—聖山自由廣場及台灣英雄。歷史要有傳承,所以一代一代,咱現代的人要知道前輩都做過什麼,後代的人也要知道前輩和我們這一代做過什麼,這種精神才能夠傳承。如果沒有,從歷史學來說就稱做「歷史遺忘」。國民黨就是不想讓你知道,讓你將過去都忘記,就把他們那一套教給你,自然你整個腦袋就被裝上那一套,中國那套;中國偉大的人物、中國的詩人、中國的文學家、中國的藝術家,講種種中國的偉大,而台灣沒人?!沒人?!

現在,聖山這幾年來,以及在這裏的同修、好朋友,在楊緒東醫師的領導之下,把這裏建立成為台灣的「精神」,台灣的精神,此「精神」不是空的,精神除了剛才所講的自由、民主、人權具體的內容以外,還有很實際的將一個一個人物都排列在那裏,看見他們的事蹟,讓人知道他們過去都做過什麼事,這是我們後輩想走的路。

所以今天我特別來此,看到「自由廣場」已經營造的如此完善,環境這麼好,各種的象徵,希望咱所有的好朋友,有機會再來這裏走一走,要向親戚、左鄰右舍跟他們介紹台灣有這一個地方,這個地方是關心咱台灣人精神的所在。政府不做,就民間來做,民間跟政府共同來做,這是未來咱的目標,絶對會達到!多謝各位,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家庭美滿。

延伸閱讀:
聖山台灣英雄紀念碑落成 追求民主建國新地標
民視新聞- 228紀念日前夕 台灣聖山自由廣場揭碑
自由時報-《紀念228》 台灣英雄碑揭碑 烏牛欄追思
【追思手冊】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
【影片】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揭碑花絮
【影片】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杜正勝院士民視專訪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02&Itemid=1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紀實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0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2月28日
地點:臺北市二二八公園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的今天,裹著厚外套,大地志工參加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

儀式中,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受難者嘉義市議會參議員潘木枝醫師的兒子)致詞,開頭便說「已經70年了,毋通擱拖下去」。並為總統加油「由衷期待蔡總統所領導的政府,能夠充分回應全國政治受難者內心長久以來的願望,那就是加速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腳步。殷切期盼政府還原歷史真相。」如此才能深化及穩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而總統蔡英文在演說中發表落實轉型正義的進度:

1.國家檔案局裡所徵集到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已經全部完成解密,也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自3月1日起,啟動「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2.行政院在跟執政黨立院黨團討論之後,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立法通過之後,就有一個獨立機關來負責台灣轉型正義的工作。

3.時機已經適合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

隨後頒發恢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或其家屬)。

這次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首度有日本中央大學校長酒井正三郎(さかい しょうざぶろう)為悼念在事件中受難的11位校友,特率同該校法學部長中島 康予教授、總合政策學部長松野 良一教授、文學部長都筑 学教授,以及律師界代表多人,來台參加。酒井正三郎親祭弔唁文,並獻上中央大學附屬高中學生親手摺的千羽鶴及一封哀悼信,內文寫道「「中央大學的先輩們,你們曾經活躍於各個領域,卻被捲入了歷史的漩渦,不幸遇難,對此我們感覺無比遺憾。作為後輩,我們將學習先輩們,勤奮學習,為建立和平和民主的社會而奮鬥......。」

七十年了,沉冤未昭雪,真相未大白,幫兇的徒子徒孫甚至仍逍遙為害。這天台北的天空陰雨連綿,如同心情一樣沉重,期望早日劃開二二八的陰霾,看見清朗的青天。

(受難的11位日本中央大學校友為:林連宗、李瑞漢及胞弟李瑞峰、湯德章、葉振佃、陳金能、王清佐、張旭昇、王金星、葉秋木、陳天階)
↑ 受難者家屬心中永遠的痛
↑ 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向受難者獻花致敬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