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沉默的零

周偉航 2014/04/12


最近社會議題的衝突越升越高,有人說我們社會趨向於兩極分裂。
就我看,現況也只是學運方和警方、府方一直衝突,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全面性對抗。學生可以弄出幾十萬人,而另一方弄不太出來什麼人,對抗力度不均。
真正的對立分裂,是要像泰國那種,紅黃兩色各幾萬人,在街道上大戰。台灣這邊,挺府院的民間力量實在低到破表。
我想府院方應該也希望能有幾十萬人站出來挺他們,但現實上的西瓜靠大邊效應,以及下述的五點理由,讓他們的支持者從現實世界中消失了,只剩網路意見發聲。但網路講講其實沒有用,學運方早就發現要站出來鬧才有用。過去的「萬人響應一人到場」魔咒,學運方已成功破除,但在「挺府院方」卻非常嚴重。
挺府院的百姓不站出來,理由大致如下:
1. 不想造成政府方面的困擾。人多就要警力維持,警察已經夠忙了。
2. 政府的行政機器所產出的力量已足以代表自身的意見。
3. 愛好和平,不想起衝突。

這是表面的裡由,還有其他的隱藏原因:
4. 沒有能一呼百應的民間領導中樞。別忘了紅衫軍還是找施明德這種外人領導。
5. 沒有錢可以領,就不想出來挺政府。學運會有一般百姓掏錢,國民黨相關的活動,就算百姓再怎麼挺,也覺得應該是國民黨掏錢。

不管理由是否合理或太過現實,其共通結果就是沒人站出來。許多挺府院派認為他們是「沉默的大多數」,只是不出來表達意見。我想,這些「沉默者」就算不是真的多數,至少也有個三成人口吧,但他們若不具體反應,就等於是「零」。
他們其實是「沉默的零」,在政治上等於不存在。這種退縮態度造成政爭力道上的不足。
這些不出面的人,只有在投票時會發揮作用,但投票機會越來越少,兩年才一次,也就是他們的力量要兩年才能發揮一次。而學運抗爭者隨時都在要東西,而且越要越多,你可以發現府院方被迫不斷讓步。這代表挺府院者的權力(與權利)一直在流失。
因為挺府院方只打算用選票表達意見,是以會不斷訴求「代議制度」,但若學運方一直影響代議制度的運作,他們將無從應對,只能在家跳腳。這就是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人家把籃子搶走,你就完了。雖然這種「全押在代議制度上」的作法可能是「道德上的正確」,但也是「策略上的失敗」。
學運份子現在甘冒道德批判,全力的攻城掠地,而警方、府方、各方只是空談道德高度,在實務防線上一再崩潰。到現在,我看挺府院方仍堅持「潔身自愛」,其作法依舊是「網路按讚和發表意見」「打電話投訴」「以傳統媒體猛攻」,其實都和在房間裡打手槍差不多,沒辦法擴大實質影響力,只有擠在一起的取暖力。

這是政爭,不是中華民國道德清談大賽。除非挺府院方全是那種「即便被人整盤端走,也要堅持清談」的竹林九點二閒,否則是該想想具體的作法為何了。
自己沒人?你知道陳為廷之前去劉政鴻家潑漆時有幾個人嗎?要不要做的差別而已。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根本就沒有「沉默的大多數」,也沒有「沉默的多數」,更沒有「沉默的相對少數」,只有「挺府院的極少數」,所以生不出人頭,也沒有人才。這就不是「沉默的零」,而是「根本的零」。
那就悲情了。我想實情應該不是如此,對吧?
 

馮光遠:民「路過」包圍警局 方仰寧違憲引致

2014-04-12  23:56
〔本報訊〕台北市長參選人、作家馮光遠今天(12日)針對昨天發生的群眾「路過」中正第一分局事件,發出正式聲明。
聲明肯定,本次「路過」事件是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的成果之一,更強調方仰寧違背憲法,讓這次事件具有高度重要性及法律正當性,就如同太陽花學運雖然以體制外方式佔領國會,是人民為度抗政府非法作為所必要採取的手段。
馮光遠發表聲明,表示11日晚間民眾包圍警局事件,是因為馬政府及方仰寧違憲所引起。(記者羅沛德攝) 馮光遠砲火四射,在評論民眾包圍警局的事件中,砲轟連勝文、丁守中二位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圖擷取自馮光遠臉書)
馮光遠發表聲明,表示11日晚間民眾包圍警局事件,是因為馬政府及方仰寧違憲所引起。(記者羅沛德攝)
馮光遠砲火四射,在評論民眾包圍警局的事件中,砲轟連勝文、丁守中二位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圖擷取自馮光遠臉書)
12
馮光遠也批判台北市長郝龍斌,針對郝定調該活動是「一次嚴重的違法集會」,以憲法法條反駁,並認為郝龍斌未經法院裁定,就自行認定活動違法,質疑「什麼時候台北市長也兼任法官了?」
至於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丁守中不斷強調法律秩序,並反對民眾包圍警局的做法,馮光遠清楚指出,包圍事件起因於掌握國家機器的馬政府,以及維持法律的方仰寧自行帶頭違法違憲,馮光遠因此反問兩名候選人該如何定位、看待違憲在先的方仰寧及政府,認為連勝文所說的「國家都由不守法的人來主導,將對國家造成很大的衝擊。」的概念,其實在馬政府所作所為上清晰可見。
人稱「戰神」的馮光遠最後表示:「我們不需要多一個方仰寧,我們也不需要多一個郝龍斌,我們更不需要多一個丁守中,以及,連勝文。」表達對國民黨政治人物及行政人員背棄憲法的不滿。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競選辦公室針對「411事件」聲明稿:

411 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來得快,去得也快,於是許多深層意義恐怕就在這樣的短時間內,被輕易的掩飾代換掉,因此我們必須要加以耙梳,讓整件事情的民主意義彰顯出來。
之所以引發 411 群眾路過並包圍中正一分局,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正一分局409 聲明,依照集遊法規定,廢止公投盟在立法院周邊的集會許可,並且宣布對於公投盟日後之集會申請將不予許可。中正一分局的聲明根本已經違背了憲法規定人民有集會遊行表達意見的權利,這才是人民走上街頭路過的主因。318 太陽花學運清楚揭示維護民主法治的價值,在此也可以看到出關播種的效果。
中正一分局做出違憲的行為之後,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在議會回覆議員高嘉瑜質詢時,表示該負的責任他會負,他不會逃避違法違憲之責。問題是,方仰寧既然要扛下這違憲責任,在他扛下的同時,他也已經失去擔任警察職務的立場。警察所被賦予的權利,來自於憲法所揭示的民主法治價值,在這憲法下存在的政府,最主要的義務就在於維繫憲法的原則。當身為政府機器的警察竟然公然宣告違憲時,本質上已經失去了擔任公務職務的正當性。
這是 411 路過包圍中正一分局的合憲性與合法性的意義。大法官釋字第 718 號解釋文中便明白寫道:「因臨時性、急迫性事由而為集會遊行,不需事前申請許可甚至報備。」看過這解釋,大家應該更清楚411 事件的重要性與正當性。
因此,我們認為,指責人民包圍警局乃違背民主法治的行為,是去脈絡的幼稚意見,尤其是在太陽花學運受到各界肯定後,這樣的指責與批評,更顯得可笑。太陽花學運所抗議的,是馬政府的服貿黑箱,批判的層次落在不合法制,這已經受到肯定,所以,為什麼在更嚴重的違憲行為上,卻會受到批評呢?在時間點如此接近的兩個事件當中,本質上人民所反抗的,都是政府的非法行為,然而我們卻看到截然不同的價值判斷,這顯示出社會對於民主法治概念的模糊與茫然。
人民維護憲法所主張的民主法治原則,是中正一分局與方仰寧被包圍的原因。相同的,當台北市長郝龍斌指稱 411 是「一次嚴重的違法集會」時,我們可以清楚看出,台北市長無視大法官釋字第 718 號解釋文的顢頇與無知。411 事件本質上完全符合了釋字第 718 號解釋的要件,而台北市長郝龍斌竟不經法院裁定,就指為「嚴重的違法集會」?什麼時候台北市長也兼任法官了?而當郝龍斌竟然還說出「會依法送辦絕不寬貸」時,我們就更要接著要求他,聲言捍衛民主法治的郝龍斌,請你放下家父長式的恐嚇態度,回歸憲法所規定的價值,即,人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以及民主法治的原則。
我們認為,一個人不論擔任任何政府職務,不管是總統、市長、警察局長,維繫憲法價值是不可打折的,因為這些職務的權力都來自於憲法賦予。因此,當有人想要擔任這些職務時,就得被檢視與批判其思想是否合乎民主法治的憲法價值。
職是之故,當丁守中說,如果自己是市長,將不會批准方仰寧的辭呈,否則以後沒有人敢在第一線維持社會法律秩序。他也認為,依法行政的方仰寧不需要辭職,很多人基於統獨立場是過頭了,加上在臉書、網路,有很多人發起支持方仰寧的活動,這代表沉默大多數對社會秩序的支持。此時,我們不得不跟丁守中說明,丁先生,你口中所謂的社會法律秩序,已經被方仰寧親手給毀棄了,因此,你不只要批准方仰寧的辭呈,甚至於(如果你是市長)要在第一時間就解除方的職務。而且你必須明白,不管立場是統或獨,其表達權利都在憲法所規定的價值下,更不要說,你得搞清楚,411 事件不是統獨意見的表達,而是對政府違憲的反制。
另外一位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說,「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法治,法治國家的原則就是要尊重法律的規定,這點非常重要,否則國家都由不守法的人來主導,將對國家造成很大的衝擊。」我們首先感謝連勝文的意見(雖然這只是基本概念),法治國家的原則如果是尊重法律的規定,那麼,連勝文你怎麼看待違憲的中正一分局跟方仰寧?
如果你連勝文不認為中正一分局以及方仰寧本身已經先把法律原則踐踏在腳下,如果你不認為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人民,是在捍衛憲法的價值,是的,「國家都由不守法的人來主導,將對國家造成很大的衝擊。」這一點,我們光從馬英九政府的作為來看,就已經夠清楚了。

我們不需要多一個方仰寧,我們也不需要多一個郝龍斌,我們更不需要多一個丁守中,以及,連勝文。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7194

妖西挺洪崇晏 預告蔡丁貴明晚記者會

2014-04-12  23:21
〔本報訊〕妖西劉敬文今天在臉書
上,發表公民組織「自由台灣陣線」的聲明,公開聲援昨晚台大研究生洪崇晏參與千人「路過」中正第一分局的活動,並預告「公投護台灣聯盟」將會在明晚7點於立法院中山南路一側門口,召開記者會對此事件進一步說明。
妖西在臉書上預告,「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明天晚上7點將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路過中正一分局」事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妖西」劉敬文發出聲明,力挺洪崇晏包圍警局的行動及訴求。(圖擷取自妖西臉書)
妖西在臉書上預告,「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明天晚上7點將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路過中正一分局」事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妖西」劉敬文發出聲明,力挺洪崇晏包圍警局的行動及訴求。(圖擷取自妖西臉書)
12
聲明表示,洪崇晏雖然只是活動參與者之一,卻因為擔心群眾失控而主動出面維持秩序並和分局長方仰寧對話,自由台灣陣線肯定洪崇晏該項作為,並且將於日後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自由台灣陣線」聲明原文:


【媒體朋友看過來~ 自由台灣陣線聲明】
自由台灣陣線針對昨夜中正一分局事件之聲明
因警政署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違憲濫權,驅離立院廣場內之民眾、撤銷公投盟立院周遭路權且日後均不予許可,嚴重侵害基本權,致使網友不滿自發舉辦「路過中正一」行動,並得到千餘人響應,為公投盟發聲,誓言討回公道。
其中,洪崇晏先生雖僅為路過之一人,卻為避免群眾失控而主動進場協助維持秩序,自由台灣陣線表示肯定與支持。正如陳為廷、魏揚、林飛帆等太陽花運動領袖已發出之聲援聲明,洪崇晏先生作為公投盟之夥伴,自由台灣陣線除了表示感激,更願意與洪崇晏先生站在一起,並提供日後一切必要之協助。
對此事件,自由台灣陣線提出如下主張:
一、本起事件屬公民自發活動,本無主謀之存在,若非要追究主謀,也定是違法違憲在先的警政署長王卓鈞為首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黃昇勇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則為共同正犯。
二、我們要求方仰寧,除口頭請辭外,應立即自請停職靜待調查,以顯誠意;王卓鈞與黃昇勇亦應接受檢調與監察院之相關調查,負起民事、刑事與行政責任。
三、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就公投盟之違法行政處分,應立即撤銷,將路權與公道歸還給公投盟。
 
四、就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無視違法違憲事實,而執意偏袒方仰寧一事,我們認為這是重大的錯誤判斷,呼籲二人懸崖勒馬,回歸法治精神,切勿選擇性依法行政。
五、蔡丁貴教授將於4月13日(日)晚間七點,於立法院正門口舉行記者會,就本事件進一步說明,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到場採訪。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7195

余莓莓:方仰寧違憲 焦點不容模糊

2014-04-12  15:27
〔本報訊〕群眾昨晚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因言行激烈引起社會爭議,政治評論家余莓莓上午在臉書發表看法,她認為,問題的核心應該在於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居然膽敢決定要永久取消憲法賦予的集會遊行法,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容不得模糊與錯置。
政治評論家余莓莓(中)在臉書發表對於包圍警局事件的看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政治評論家余莓莓(中)在臉書發表對於包圍警局事件的看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學生認為方仰寧毀約,竟下令驅離繼續在立法院前抗議的公投盟,因此才號召包圍警局。方仰寧則稱,他當初只承諾不「強制」驅離,但昨天的驅離手段是軟性的,且他還在面對市議員質詢時,揚言即使違法違憲也要永久取消路權,引起學生憤怒。
余莓莓分析,整件事情的重點,應該聚焦在方仰寧挑戰憲法賦予的集會遊行權上面,且他仗勢聲稱集遊法為惡法必須廢除,不免讓人質疑,方仰寧是誰?他憑甚麼有這樣的權力?台灣是極權國家嗎?倘若隱藏在事件背後的民主、法治、人權價值再次受到踐踏,只會讓充斥黨國威權的政權更加蠻橫。
至於被反對者視為亂源的台大學生洪崇晏,余莓莓藉參與現場的友人轉述,認為洪崇晏就像政院攻堅時的魏揚,只是為了避免情況失控,才出面維持秩序的角色,並非召集人,更不是部分媒體所稱的,因不滿被方仰寧罵小孬孬而聚眾尋仇,那根本是全然錯誤的說法。

余莓莓更質疑,一個警察分局長,膽敢公然大言不在乎違法違憲,若說沒有人在背後撐腰,沒有人在背後指使,可能嗎?總統馬英九當年曾說,要把街頭還給人民,卻說一套作一套,更在這起事件發生後,公開表態警方依法行政的態度,不正呼應了這一切?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6984

「給方局長女兒的一封信」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7842#

蘋果日報 2014/04/12

台北中正一分局昨晚遭網友號召千人「路過」,分局長方仰寧的女兒從電視上看到父親遭抗議群眾謾罵、灑冥紙,忍不住在臉書po文抱屈,網友熱烈轉載的同時,卻也有人成立「因為支持警察,所以我反對方仰寧」臉書粉絲專頁,發表「給方局長女兒的一封信」反制。

信中批評方仰寧背離群眾,建議方的女兒要以人權為最高準則,以同樣的不捨心情面對被驅離的弱勢群體,信件已獲得三千多人按讚、及七百多人轉貼;按讚支持該臉書專頁的網友也已超過一萬人。

以下為信件全文:

◎緣起公投盟 「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件事的起因在4/9時中正一分局發表:「廢止公投護台灣聯盟於立法院周邊集會的許可、並言對於日後所申請之集會不予許可」之處分,但集會遊行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大法官釋字445號中明言:「對於在舉行集會、遊行以前,尚無明顯而立即危險之事實狀態,僅憑將來有發生之可能,即由主管機關以此作為集會、遊行准否之依據部分,與憲法保障集會自由之意旨不符,均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

公投在立法院前已經抗爭將近兩千個日子,或許不是人人認同他們的意見,但人人皆應享有憲法賦予的人權。而中正一分局方局長,您的父親,明知道表達自由為人民最重要的基本權利,卻永久剝奪公投護台灣聯盟未來的表達權利,根據法律保留原則,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法律授權警察機關可以限制人民「未來」的權利,其荒謬與嚴重侵犯人權之行為引起眾議,因此才有此次行動,也請你想一想,今天你能坦白的抒發你的情緒,是因為前人的抗爭保障了您的言論自由,今天站出來的這群人也不是刻意找麻煩,而是不容許基本權利被踐踏、捍衛表達自由的勇者。釋字445號中明確指出:「在目前的警察體制下,極易為經由選舉而執政之政黨所利用,以干預人民集會之自由。」這樣的情形在4/11早上驅離公投盟完全體現,因立場不同,公投盟以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抗爭過,就遭到如此對待。方仰寧撕毀成諾,強制驅離公投盟的路權。

◎「人權與良知」應該是行事的最高準則,不要淪為平庸的邪惡
我們都明白您的父親夾在政府與民眾之間,我們也不知道他背後是否有別的授命,您的父親沒有辦法討好每一種聲音,但他可以選擇做對的事情。「人權與良知」應該是行事的最高準則,我們認同基層的警察的辛苦,但不能認同下錯誤指令的方局長,正是因為支持那些脫下制服同樣疲憊的警察,我們才必須要求對作出此一決定的方局長出面對說明並要求尊重基本權利、歸還路權,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而非將自己與基層警察劃為同一群體。基層警察也是聽命行事何其無辜,方局長,如果你也只是聽命行事,請您不要淪為平庸的邪惡,請您說出來,並跟民眾站在一起。

◎ 方局長再再背離群眾
方小姐,文中可以看見你的心疼與急切,但我想愛家人,敬愛父親的心情天下多數人皆是。但抗議現場的民眾又少了家人嗎? 當您在指責群眾對您父親的指控和行為時,是否想過背後的原因?當方局長在各樣社運現場指揮驅離時,回家是否跟你談論過這個社會的不公?是否談論過這些人的訴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位居要職時,當身為受人敬仰的人民保母,方局長卻再再背離民眾,不僅僅是站在人民的對面,更是國家機器的打手、指揮國家暴力的主謀之一。群眾徹夜守護,抗議基本權利被侵害怎麼會是鬧個沒完?群眾對事而來,社會亂象的源頭從來就是公權力的無限擴張、違憲亂紀,不要忘記,你享有的權利,也是前人挺身而出而來。

◎ 當指責抗議群眾時,可曾如要求我們體諒您父親一般發揮過同理心?
而您對於學運兩位指揮的指控更讓人深感困惑,您文中所謂「拍拍屁股,回家睡了好覺」,您要求大家同理您的父親,您怎麼不想想這三週以來兩位指揮,甚至所有餐風露宿的抗議民眾可曾睡過好覺?他們也是有血有淚、承擔社會上暴民的指責、承擔了法律責任、承擔龐大的壓力,有誰睡了好覺?「被眾人捧在心上 ,受大家崇拜,原味衣服可以賣到2000萬」,這樣表面光輝的代價背後是多少辱罵和評論的箭靶,你知道他們為了台灣各樣不公義的事情站出來無數次嗎?你知道他們被放話甚至要擔憂人身安全嘛?我想您對父親的心疼,完全可以套用在站出來的人民身上,我們也是有血有肉有家的人,我們自願站出來,即使您們不認同我們的立場,方局長身居的位置難道不是如此? 他身為局長,難道不該承擔這些,就如同抗議群眾承擔的? 當貫徹指令時,局長可曾將群眾當作自己的孩子? 當扛離群眾甚至暴力對待時,他可能想過這些人都是別人的爸媽和小孩,當您控訴群眾無理時,可曾想過因為您父親的指令而無奈的基層警察?因為您父親指令而感到沮喪憂心的民眾?

◎ 我們針對的是「方局長」而非您的父親
您表達了女兒對父親的關心以及對群眾的指責,卻沒有看見各方聲音背後的原因和脈絡,民眾路過不是給您父親找麻煩,而是您方局長的指令、是這個濫權的機關找民眾麻煩,因此才要群起抗爭,當您握有話語權的時候,情緒的抒發與同情心的誘發不會使社會進步,唯有就事論事、思辨此事的來龍去脈才是真的對您父親好。

最後,以為人子女的角度出發,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您對父親的心疼與不捨,但情歸情,事歸事,做出錯誤的指令仍要承擔責任而去,期望您也能以同樣的心態面對其他在一次次抗爭中被您父親驅離的弱勢群體。您對父親心疼無比,出來抗爭的每一張臉孔卻是對國家機器、侵害基本權利心痛無比。(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支持警察,所以我反對方仰寧粉絲專頁。翻攝臉書
給方局長女兒的一封信內文。翻攝臉書

林飛帆:禁路權申請違憲 毀諾驅離失信於民 

2014年04月12日06:54




1500名學生和民眾因不滿北市警方驅離在立院的公投盟團體,昨晚包圍中正一分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道歉並下台,對於這場學運後首場包圍行動,林飛帆今天凌晨在臉書發表五點回應。

林飛帆對於方仰寧撕毀與蔡丁貴教授的協議表達嚴厲譴責,並呼籲北市府及警方恢復公投盟的路權,對於台大學生洪崇晏被指是包圍活動的發起人,林飛帆說,洪並指非實際發起人,但因現場缺乏組織,他才扛起指揮工作,至於這場行動是否失控、失焦,林飛帆覺得應該更細膩看待事件過程,重申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是違憲,毀諾驅離群眾也是失信於民。

林飛帆對於這場包圍行動,他也呼籲政府不要再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手段,別讓政院流血暴力鎮壓事件再次發生,並希望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沉著而堅定的行動。

林飛帆臉書全文:

昨天一整天幾乎沒有接什麼媒體記者的電話,也推掉所有採訪跟節目邀約,但從昨日清晨中山南路的群眾被驅離的事件到晚間發生的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我想就先簡單地以下列五點作公開回應:

一、 對於公投盟申請路權遭到永久禁止,以及昨日清晨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撕毀與蔡丁貴教授的協議,毀諾驅離中山南路公投盟的民眾,我認為應該要嚴厲譴責,呼籲台北市政府及警方儘快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

二、 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肇因於中正一分局方仰寧局長承諾再先卻又撕毀承諾,驅離群眾。據我所知,昨晚包圍中正一的行動是由網友發起,洪崇晏(八六)並非實際發起人,但他卻因為現場缺乏組織、無人指揮而主動扛起指揮的工作,我認為光是他的責任感,就很令人敬佩了,應該給他肯定。

三、 許多朋友在檢討這場行動是否失控、失焦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更細膩的看待這整起事件的過程。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絕對是違憲的。而昨日的毀諾驅離群眾,也絕對是失信於民。

四、 人民自發採取行動,發起集會,本應屬於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呼籲政府不要再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手段,別讓行政院流血暴力鎮壓事件再次發生。

五、 希望所有參與這場行動的朋友,注意自己的安全,沉著而堅定的行動,因為搖搖欲墜的執政者,在癲狂時往往會做出令人難以預料的決定。(胡治言/綜合報導)

掌握最新最快訊息 請上《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粉絲團
林飛帆強調,政府禁路權申請違憲,毀諾驅離失信於民。資料照片 
林飛帆發表五點回應。翻攝林飛帆臉書
 
出處:蘋果日報

【影片】遭警拖進分局 女子控:被警員賞巴掌、踹

新頭殼newtalk2014.04.11 劉奕霆/台北報導

為抗議中正一分局警方早上6點多突襲於立法院廣場的公投盟群眾,把群眾驅離出場,同時也在之前取消了「公投護台灣聯盟」於立法院外申請的路權。民眾今(11)日傍晚號召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路過」,警方到晚間7點3度舉牌,過程中一名李姓女子被警方拖進分局內,李姓女子隨後接後訪問時表示,她先被蒐證員警在分局外賞了巴掌,被拖進去後又被警方用腳用力踹她身體,她已對中正一分局提告。

這位李姓女子表示,當時她站在警方封鎖線的第一排,雙方不斷發生言語衝突,過程中一名在後方進行蒐證的員警突然對她賞了好幾個巴掌,隨後聽到「抓這個!」「抓她!」,接著她就被拖行在地上。

拖行的過程中,外面群眾也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李姓女子在被拖進去後,她說,還被警方踹了好幾腳。「接著他們就把我硬拖起來,問我要不要自己站起來,但是把我拉起來卻又放手,讓我頭撞到好幾下」。

接著,她不解的事情是,警方隨後又問她「妳要不要自己出去?」李姓女子則回應警員「不要,我要等外面的人進來」。

隨後,司改會的律師跟醫師也到達中正一分局內,李姓女子在律師的陪同下,對中正一分局進行提告,並會去醫院驗傷。

影片連結為李姓女子被警方強行拖進至分局內的畫面。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talk.tw/news/2014/04/11/46247.html

禍國殃民

蘋果妹 2014/04/12


太陽花學運落幕!學生退出議場那一天,在議會大廳上面寫著「人民議會」提醒那些立委們,你們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不是阿告呀!

然後在交還議事鎚之後,學生排隊出場後,條子馬上衝進去蒐證,不知道學生是不是中計了,但是我覺得有一點像是篤姬最後無血開城之後,退出大奧時,那種感覺,也只有年輕人,才會有熱血去做這種事吧!
 0866.jpg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則說,「我們懷抱理想而來,現在承擔責任而去,台灣就是我們接下來最重大的責任,這個國家從政府到國會,都應該屬於人民 
這些偽善的大人們,把國搞得亂七八糟,不知反省!而在學生退場後,接連而來的批判聲四起,交大校長日前向警方道歉說「沒有把學生教好!」就是你們沒有把學生教好,教得像你們一樣虛偽與愚昧,才會有今天的太陽花學運,驚醒大人所做的錯事。 
今天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說,「沒有把學生教好!」交大校長沒資格講那句話,最有資格講這句話的是台大法律學院。
 
他說:「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並指服貿是國家大事,執政者卻迴避監督,而政府失能後,學生才站出來,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但事後竟被秋後算帳、司法追殺。 
112真是該出來謝罪呀!真的是「沒有把學生教好!」教出一些禍國殃民的爛貨出來。
因為學運過後,讓我這幾天有一點空虛,所以只能看音地大帝大腸花垃圾話論壇來發洩情緒,聽那些年輕人XXXX的把一整串台灣人的七字真言一股腦的罵出來,讓我笑到流淚,同時也覺得我一整我真是弱爆了!
 
 
這真是你們的世代了!我們該交棒了!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違憲x示威x警察工會!

sophist4ever 2014/04/12

1613932_10203389799936822_8203231699363522681_n


本圖來自Facebook頁面「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察勞動權!」
是說中正一分局被包圍這件事,其實發展的非常突然,相信所有的人都是非常錯愕,甚至看電子媒體的報導,到事件已經落幕,人群已經散去的隔天早上,仍然沒有報導到事件的核心。不過,這一次個人也認為,除了特定的媒體外,多數的媒體應該不是惡意扭曲,而是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突然擁出上千名憤怒的民眾去包圍警署。因為不滿情緒的醞釀與動員群眾的速度實在太快了,這是典型的數位網路時代與傳統時代的時間差問題,傳統媒體與官方根本就完全跟不上,更別提因此產生的誤判,與長期官僚體制下的僵化反應,讓事情越發不可收拾。其實,這群去包圍中正一分局的民眾,有其「理性」與「感性」的原因,在大家繼續閱讀下去之前,若我先問你,他們在周末不出去玩,明知可能會與警方爆發衝突也要去包圍警署的原因是什麼??你答的上來嗎??在此先提醒,電子媒體說是因為不滿太陽花學運期間警方暴力驅離的這個答案,是完全大錯特錯的。
會爆發這個事件的遠因,當然與之前學運時就累積的怒氣有些關係,但是絕對不是關鍵,真正動到鄉民底線的,是中正一分局的一紙違憲公告,除了撤銷公投盟原本申請的路權外,還加碼說以後永遠不會通過公投盟申請的集會遊行。撤銷公投盟的路權申請,這於法有據,畢竟公投盟後來協助攻佔立院,就法律面上來說是有責任的,但是嗆說以後永遠不會通過公投盟申請的集會遊行申請,就是完完全全的違憲了。這沒什麼好說的,大一修過憲法的人都可以明白指出為什麼這紙命令的後半段是違憲的,而且白紙黑字公佈在台北市警察局網站,許多人都有截圖存檔,已不需要事後再多拗什麼。這個「遠因」是出現在禮拜三的晚上,由於違憲行為明確,禮拜五時有台北市議員質詢,但是台北市警局態度非常強硬,拒不認錯。網路的時間觀與現實世界的時間觀是不一樣的,三天前發生的事就已經是「遠因」了。但是在這個階段,所有人雖然認為台北市警察局的態度蠻橫又違憲,但是網路上還沒有出現要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聲音,激發鄉民不滿而開始強力動員的,則是情感上的「近因」。
「近因」是太陽花學運退場後,公投盟進佔立法院前的廣場,但卻遭警方強制驅離。公投盟雖然算是比較激進的組織,但是過去的社會能見度並不高,蔡丁貴等人在立法院門口已經靜坐四、五年,多數人根本都不知道有這件事,網路上甚至還有人認為這個公投盟是在學運退場後跑去「割稻尾」。警方大概也是心知肚明這群在立院前抗議的老面孔沒有新聞價值,強制驅離並收回路權,應該不會出現什麼大問題。但是警方沒有想到的是從禮拜四開始,有人開始出來替公投盟抱不平,大家才漸漸知道原來公投盟在立法院前已經堅守近二千天,打死不退,是這次的學運才害他們失去在立院守了那麼久的根據地,而且警方事先承諾不會強制驅離,結果卻說一套作一套,還宣佈將公投盟列入黑名單,將永遠不再核准他們的路權。這下換參與學運的學生覺得自己對不起蔡丁貴教授與公投盟,這樣的情緒在禮拜五一早,隨著蔡丁貴教授在強制驅離中受傷送醫的消息傳出來,整個爆發開來。
我最早看到網路的串連動員是在禮拜五的下午,恐怕已經接近三點、四點了,而且說實話,當下我是懷疑會有多少人參加,畢竟召集的時間實在太倉促,幾個小時內應該號召不到多少人,感覺上只會是近百人到場,喊喊話的小活動,說不定隔天都不會上報。沒想到工作結束去吃完晚餐,回到家打開電視新聞時,發現情況竟然是上千人包圍中正一分局,要求方仰寧出來面對,而且人數越來越多,情勢有失控的危險,這才驚覺這一個月的學運,已經讓台灣的群眾運動變的不一樣了,拜馬英九政府之賜,群眾的動員力量已經變的非常成熟。雖然最後是和平落幕,但是當下我是很擔心警方誤判,強制驅離,一定會造成很嚴重的衝突。因為從「遠因」與「近因」來看,會去圍中正一分局的人,就是覺得欠公投盟一個人情,要去替蔡丁貴與公投盟討個公道,不惜包圍警察局,心中恐怕早已經有了衝突的心理準備。幸好在最後一刻,警方退讓,才暫時化解危機。而雖然說這整件事有遠因與近因的醞釀,但是在現實世界中,這不過是四十八個小時內的事,警方應變不足與傳統媒體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不令人意外。
在現場指揮的洪崇晏,其實扮演的就是當時魏揚的角色,人不是他帶去,相信多數去圍中正一分局的人,根本不認識這個人。但是洪崇晏是社運老手,與方仰寧交手多次,因此「已經熟到可以在人群中直呼其名了」。沒意外的是傳統電子媒體在搞不清楚情況下,只能自己胡亂猜測事件成因,同時操作警眷支持警方的新聞來「平衡報導」。只是今天一早就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消息,讓人五味雜陳。去年這個時候,就是由這個洪崇晏發起「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方勞動權」的活動,看看他在臉書上的發言日期,是 2013年的 5月24日。昨天晚上在中正一分局前的警察先生們,不知道清不清楚站在對面,要求警方高層收回違憲命令的人其實才是基層警察的戰友。這個政府驅民相鬥,違法違憲,胡作非為,但是卻躲在警察的人牆盾牌之後,讓基層警察去面對人民的反抗。警察盾牌後的長官違法亂紀,盾牌前所謂的「暴民」則為警察爭取組織工會,這無疑是最荒謬也最讓人難過的一幕。警眷與大批民眾去支持盾牌後的那個高官,而去譴責盾牌前的「暴民」,無疑只是為下次警方高層繼續驅使基層警察去執行違法命令背書罷了。

4/12 14:00 新增影片,請注意影片30秒處,參與聲援的洪崇晏,現場他最高,非常好辨認!

 
 

支持方仰寧,就是支持警察濫權

台人 2014/04/12


曾經你感激官兵抓強盜的現場
    也曾氣憤抓狂於有牌的流氓
    拿警棍的鴿子只當守法才有光芒
    如是暴政的鷹爪就化身為白狼   
 
  台北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違背柔性勸導的承諾,強力驅離「公投護台灣聯盟」的老人,如此不守信用,等於讓公權力蒙羞。他說公投盟有去其它路面非法集會,所以取消他們在立法院的合法申請的路權,這根本不合乎集遊法的規定,等於拿你在別家餐廳的糾紛,而禁止你在這家吃飯,豈有此理。又悍然宣布「對於(公投盟)日後所申請的集會不予許可」;即以後永遠不接受公投盟的集遊申請,嚴重觸犯憲法保障的「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
 
  方某自稱是小小公務員,竟然可以如此「濫權」,彷彿希特勒的蓋世太保,日治時代的「大人」,中國的公安。在日本時代,合法集會時,「大人」可以看你的發言,隨時下令中止集會,不信的話,去看看蔣渭水的事蹟就知道。難道方仰寧有這種權力嗎?如果有,那台灣就成了警察國家,你們統派都像「皇民化」,民主都不民主了,自由更被踐踏。
 
  有人說,錯不在方仰寧,而是要求他執行的高層(如馬金)。這是鄉愿之說,也是希特勒的爪牙常用的說詞:「奉命行事,何錯之有?」於是艾希禮為虎作倀,也宣稱自己無罪,是奉公守法的好人。問題在於每個人都有「選擇性」,除非被拿槍威脅生命,否則就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你選擇奉命而幹錯事,就該受到連帶的懲處。如果馬金下令驅離,卻違反方仰寧原本的決定,那方某選擇接受,等於甘願做一個沒有信用的人,做一個打擊「合法」的惡警,如此人民不該去譴責他嗎?
 
  臉書上竟有10萬人支持方仰寧,天啊!這些人是笨蛋、腦殘,還是暴民呢?他們都忘了,警察之中也有不少惡劣分子,方仰寧的言行根本是濫權,不合法,不合憲,也不合乎公平正義。這樣的局長,還有人力挺,你們是支持警察濫權嗎?你們想台灣變成專制中國,變成北韓,變成讓警察可以為所欲為的國度嗎?
 
  昨天接受議員的質詢,方仰寧說:「就算這樣是違憲,他也要做。」法律違憲就要廢止,總統違憲就該下台,方仰寧是吃了熊心豹子膽,自以為台灣之王嗎?如果一個警察,明知違憲,還自以為老大的照幹,如此竟有人力挺,幹!你們才是毀憲亂政的暴民。
 
  台灣還有一大堆理盲和愚昧的民眾,學運如照妖鏡,幾乎都全照了出來。方仰寧那些沒腦袋,又暴力的粉絲,幾乎都是藍丁丁,是台灣作為正常國家的絆腳石,是民主自由的病毒。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台灣人,都應勇敢跳出來反駁藍丁紅兵的惡質言行,才有辦法建立理想的國家。
 
  最後列舉一些台灣史上「包圍警局」的紀錄,讓小題大作的藍丁丁聞香一下──當警察犯錯,人民包圍警局剛剛好而已
 
  1947227日,私煙查緝員向民眾開槍﹐不幸擊中一名旁觀的市民陳文溪(延至隔天不治死亡)。民眾更加氣憤﹐包圍警局和憲兵隊﹐要求交出肇禍的人法辦,引起了「二二八事件」。
 
  1949320日,單車雙載的兩名學生被警察毒打一頓,押往台北市第四警察分局(今大安分局)拘押。台大與師院數百名學生知道此事,包圍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分局聲援同學,史稱「四六事件」。
 
  1957年,一個美軍士官槍殺了一個平民,後經美方軍事法庭,判決無罪,引起台北市民的公憤,搗毀了美國駐華大使館,包圍警局,史稱「五二四事件」。
 
  1977年許信良參選桃園縣長,1119日投票日當天,國民黨舞弊作票,一萬多名市民憤而包圍中壢分局。在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江文國受槍擊殞命,以及張治平死亡之後,憤怒的群眾搗毀並放火燒了警察局及警車。史稱「中壢事件」。
 
  1979年美麗島事件時,特務將二名異議分子拉進鼓山分局毒打,美麗島工作人員聞訊,馬上趕往警局救人。施明德、 紀萬生、周平德、陳菊、林弘宣、蔡有全、載振耀、蘇治芬、陳敏推、林信吉及高雄市民四十多人在十點多趕到分局,只見分局大門深鎖,人去樓空。姚、邱二人據 報已被送往離開分局三條街的警總壽山南區司令部。民眾越圍越多,大家決定在警局門口靜坐,直到兩人被釋為止,並且一邊唱台語民謠,呼口號「民主萬歲」、 「人權萬歲」,一邊不斷的抗議。
 
  1988年的「520事件」,鎮暴警察隊伍在忠孝東路、中山南路復興橋下沿街追逐驅散群眾,群眾轉赴市警城中分局要求放人,但因警方佈置阻絕措施,群眾乃拆毀忠孝西路分隔島,包圍城中警分局(今天的中正一分局)。
 
  2008年四月五日,嘉義東石鄉發生婆婆毆打媳婦事件,東石鄉親懷疑警方處理不公,三百多人包圍警局向警方要人,並不准警方將龔婦帶到朴子分局作進一步偵訊,警方出動二百名警力戒備。第二天由於警方偵訊後放走龔姓婆婆,東石鄉民再度包圍分駐所。嘉義分局將分駐所所長調職。
 
  201131日桃園一名員警攔檢一名原住民進行酒測,竟然在離開時,用警車廣播器對著旁邊不少原住民居住的社區大罵「死番仔」,氣憤的原住民高舉白布條到桃園縣警局前,抗議警察種族歧視,要求警方公開道歉。最後桃園縣警局副局長出面道歉,出言侮辱原住民的員警被記一大過,調離現職,包括所屬的派出所所長和分局長也連坐處分。
(族繁不及備載,請補充)
 

 

〔 資料來源: 台人部落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洪崇晏憑什麼?林飛帆、陳為廷力挺

2014-04-12  08:08
〔本報訊〕昨晚由網路發起的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人在現場的台大學生洪崇晏主動跳出擔任指揮,成輿論眾矢之的,質疑「他哪位?他憑什麼?」的人不在少數。太陽花學運兩名學生代表林飛帆和陳為廷,今天凌晨分別在臉書上發表文章,力挺洪崇晏,並認為整起事件起因,就是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毀諾驅離群眾,失信於民」、「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絕對是違憲的」。
陳為廷凌晨在臉書PO文,批方仰寧「偽善」。(圖取自臉書) 林飛帆呼籲台北市政府及警方儘快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圖取自臉書) 不滿警方清晨驅離立法院前民眾,上千名民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中)出面與民眾對話。(記者簡榮豐攝) 不滿警方清晨驅離立法院前民眾,上千名民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抗議民眾在鎮暴警察盾牌上貼滿「國家暴力」、「警察違憲」等抗議標語。(記者簡榮豐攝)
陳為廷凌晨在臉書PO文,批方仰寧「偽善」。(圖取自臉書)
林飛帆呼籲台北市政府及警方儘快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圖取自臉書)
不滿警方清晨驅離立法院前民眾,上千名民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中)出面與民眾對話。(記者簡榮豐攝)
不滿警方清晨驅離立法院前民眾,上千名民眾包圍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抗議民眾在鎮暴警察盾牌上貼滿「國家暴力」、「警察違憲」等抗議標語。(記者簡榮豐攝)
1234
陳為廷和林飛帆一前一後於凌晨3時左右PO文,陳指出:我一點也不覺得晚上這場行動是「模糊了佔領行動的訴求」。「一碼歸一碼,該究責的就該被究責。」陳為廷認為,方仰寧不但毀諾、選擇強制驅離,還公然違憲,永久禁止公投盟的集會申請。甚至說「即使違憲也要做!」。這已經超越任何一個對民主價值有所堅持的人的底線。在大法官甫宣告對「臨時性集會」採「許可制」的《集會遊行法》違憲的此刻,更顯得極端諷刺。
陳為廷表示,部分媒體快速地報導方仰寧的「鐵血、辛勞」,有網友開粉絲頁相挺。這些我不否認。但懇請各位也「平衡報導」一下,方仰寧過去這幾年對弱勢、對社運參與者的各種違法鎮壓。
林飛帆則提出5點公開回應,認為人民自發採取行動,發起集會,本應屬於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呼籲政府不要再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手段,別讓行政院流血暴力鎮壓事件再次發生。
提到洪崇晏,帆廷兩人都選擇力挺,林飛帆說:「據我所知,昨晚包圍中正一的行動是由網友發起,洪崇晏(八六)並非實際發起人,他因為現場缺乏組織、無人指揮而主動扛起指揮的工作,我認為光是他的責任感,就很令人敬佩了,應該給他肯定。」

陳為廷也說:「至於那些在罵洪崇晏壞事的人,你們給我閉嘴。八六是我見過數一數二具有勇氣、細膩、與行動力的行動者。對於今天他承擔起這個場子,而我卻無法在他身旁,我深深感到愧疚。」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6794

這個政府再不悔改,就等著被群眾淹沒

陳為廷 2014/04/12
 
方仰寧對弱勢、對社運參與者違法鎮壓。
 
我一點也不覺得晚上這場行動是「模糊了佔領行動的訴求」。
一碼歸一碼,該究責的就該被究責。
方仰寧不但毀諾、選擇強制驅離,而且還公然違憲,永久禁止公投盟的集會申請。甚至說「即使違憲也要做!」。這已經超越任何一個對民主價值有所堅持的人的底線。在大法官甫宣告對「臨時性集會」採「許可制」的《集會遊行法》違憲的此刻,更顯得極端諷刺。
光這一點,就足以認定方仰寧根本不適任。更別提他那些著惡名昭彰的過去。
部分媒體快速地報導方仰寧的「鐵血、辛勞」,甚至有網友開粉絲頁相挺。這些我不否認。但懇請各位,也「平衡報導」一下方仰寧過去這幾年對弱勢、對社運參與者的各種違法鎮壓。
我自己最近一次在街頭與他面對面「相遇」,是過年前與「華隆自救會」的工人到總統府前車道靜坐。當天方仰寧先是訓斥工人,面對抗議學生則是怒斥「你不是工人,你不要說話!」,接著不由分說、尚未依法舉完牌,就把我架走。拖回警局以後,我問警察自己是犯了哪條罪?員警面面相覷,因為沒舉完牌就硬把人拖走,根本不符任何犯罪要件。
其中一個警察說:「沒辦法,上面指示的。」
我問:「是方仰寧嗎?也太幼稚了吧。」警察苦笑不語。
就這樣被押在警局幾個小時。後來是等到工人及聲援者準備到警局來要求放人,方仰寧才趕著在記者會開始前來到派出所,授意讓我離開。離開前,還換個臉色笑著跟我說:「為廷,沒事吧?」。十足偽善。
類似這種例子,在過去幾年的社運場合不勝枚舉,比這更扯的所在多有。
有人說,該究責的是王卓鈞和江宜樺,不該針對小小員警。我無法接受。的確,高層是該幹、他們絕對要負政治責任。但被稱作「天下第一局」、掌管各種博愛特區集會遊行的局長,絕對不是沒有責任。
過去幾年,我們已經吃過夠多悶虧,但因為運動能見度本來就不高,因此也沒有餘力去對警方究責。這次若不是方仰寧明顯跨過底線,群眾也不會如此憤怒。
至於那些在罵洪崇晏壞事的人,你們給我閉嘴。八六是我見過數一數二具有勇氣、細膩、與行動力的行動者。對於今天他承擔起這個場子,而我卻無法在他身旁,我深深感到愧疚。
代誌沒解決,原諒沒可能。這個政府再不悔改,就等著被群眾淹沒。
〔 資料來源: 陳為廷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26年前520農運 中正一分局也被包圍

朱蒲青 2014/04/11

26年前520農運  中正一分局也被包圍
26年前中正一分局因農民運動被包圍過。(記者劉明堂攝)


因不滿今(11)天早上立院民眾遭警察驅離,晚間千餘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這是繼1988年「520農民運動」之後,中正一分局(原城中分局)再度被包圍。
參與今年3月23日占領行政院抗議的清大學生魏揚,其父親魏貽君在26年前是自立晚報記者,5月20日當天他前往中正一分局採訪探望被抓的蕭裕珍,魏貽君在2013年5月21日在臉書上寫下對那一夜的記憶。以下為魏貽君文章全文:
1988年520惡夜,停於城中分局外側車道的遊行指揮車被鎮暴警察包圍、警棍敲擊之後,指揮車的蕭裕珍等人,遭到武警拉扯下車,惡狠押往城中分局。
我在現場採訪,目賭一切過程;環顧四周,沒有任何一位公職人員在場。
我很清楚,蕭裕珍等人被押入警局,免不了一場洩憤式的毆打。當時,我是《自立晚報》記者,身旁還跟著懷孕三個月的妻子楊翠,看著蕭裕珍等人被鎮暴警察粗暴拉扯、押往城中分局,我跟楊翠說:「我要進去」,隨即拜託身旁的記者同業楊永智、陳愷巨、陳依玫等友,代為照顧楊翠。
走近城中分局,我拿出《自立晚報》服務證,制服警察看也不看,右手一揮,就讓我進去了;那位警察知道,這種情況下的他只是裝飾品,其他的什麼都不是,然後,就有至少三個以上身著暗藍制服的特警尾隨著我,不時還以類似警棍的鈍器搓擊我的後背。
走入城中分局櫃台後的大片明鏡兩側走道,撲鼻而來的是汗臭、血腥、哀嚎及咒罵聲,牆角躲縮著流血呻吟的民眾。我忍住背後的搓痛,打起勇氣回頭問特警:剛剛被你們抓進來的女人,她叫蕭裕珍,你們把她關在哪裡?
我記得很清楚。警察跟我說:我們不打你了,她就在那裡。
特警們可惡,但是,他們沒有失信。當他們停止以警棍搓擊我的背,我就站在偵訊室門前。
當我吸氣、提起勇氣踏入偵訊室說的話,我都忘了(請原諒,那時的我也才只是26歲);我記得,我喚出「蕭裕珍」的名,原本矮蹲的裕珍姊應聲立起,我拿出書包的甜甜圈遞給桌旁警察說,「這是給她的」。說著,不知怎地,我突然惡聲地說:如果,你們把她怎麼樣,我跟你們沒完沒了!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4-04-11 22:56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一夕間台灣返老還童 

宥娟 2014/04/12



昨天桂春傳來信息說要和文吟北上,參加學生的退場活動,因為文吟有學生在立法院的議場裡面。下午我到濟南路和她二人碰面,坐在舞台前,看中岳(另一名主持人我不認識)主持今天的晚會,今天上台的,沒有陳為廷林飛帆,都是一整個月默默付出的志工們,以及各NGO團體,這讓我感到台灣的力和美。
這場運動之所以如此美麗,是因為台灣整體的素質都非常優異,中岳今天的主持,讓我回想起上一次《抱抱台灣─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他從頭到尾都居中負責串連和協調,包含和政府連繫、活動申請的部分,這種種經驗,厚植了台灣公民的力量:韌性、組織、動員、和平、積極、乾淨俐落!我深信,這一場運動,將培養出未來的台灣更驚人的民主花朵!
我做在現場,滿滿的年輕臉龐,忽然讓我想起兩年前,在各社運場所或演講會總是清一色年長者,有些連話都快說不清楚了,那時還瀰漫著深深的悲情,如今,台灣忽然在一夕之間返老還童!
看到這些年輕人,所有的台灣人看到都會感動得哭了吧!謝志偉前天在節目也情深深的說:「謝謝你們,讓我們看到希望!」這就是大家共同的激動!謝謝台灣的年輕人!是我們可以向世界炫耀的驕傲啊!!
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曾有好人死得不明不白,沉冤未雪,也許就如同阿拉伯詩人艾杜尼斯(Adonis,1930-)的詩:
三百行的詩句拖曳你們災難的歷史而你仍然前進以詩的血流到自己的土地儘管劊子手不會軟手你仍問說甚麼時候神衹會以骨血使你們復活
「你仍問說甚麼時候神衹會以骨血使你們復活」…義無反顧,是深深的愛,是深深的願,即便是流血,即便是付出生命,他要反覆請求神衹給予骨血的願力,即便是要流一千次一萬次的血,即便是要週而復始的生又死死又生…
那心中所篤定堅持的是愛!是對家國和真理的信和嚮往!
而,我又不禁充滿浪漫地這樣想著:會不會是那善良的人們不願意再讓深愛的家人重蹈傷心的覆轍,堅持走一條和平的幸福進行曲,為台灣再寫一章充滿奇蹟的史詩?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美議員籲台灣 守護民主成就

曹郁芬 2014/04/1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美國眾院人權委員會主席、也是外委會成員的史密斯議員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台灣人民應該為過去幾十年繁榮的民主自由感到驕傲,但也要保持警覺來守護這些成就。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左二)與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左)、黃郁芬(右二),以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高龍榮(右)在國會合影。夏波說,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左二)與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左)、黃郁芬(右二),以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高龍榮(右)在國會合影。夏波說,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向來強烈關注人權議題的史密斯說,民主、法治與人權都是台灣之所以能繁榮、開放和生氣蓬勃的力量來源。他呼籲台灣的各方能以和平的方式合作,針對最近學生抗議的議題找出政治解決方案,繼續成為中國大陸人民的自由燈塔。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也在眾院舉行紀念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的活動,並邀請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魏揚與黃郁芬出席。前來致辭的眾議員羅絲蕾婷娜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足,在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台灣已經太倚賴中國,影響了台灣在經濟方面的彈性,美國應該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並幫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台灣增強抵抗中國脅迫的實力。她呼籲美國國會通過她所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在軍購上支持台灣。

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

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則說,台灣人民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而非中國來決定。在中國飛彈數目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台灣應該要增強自己的軍事力量。應FAPA邀請發表演說的美國學者包士可(Joseph Bosco)表示,台灣的國防預算至少應維持在GDP的百分之三。他表示,台灣關係法只說,美軍應保持能力處理台灣遭遇脅迫時的情況,國會應該修改台灣關係法讓美軍不但要保持能力,還要具體承諾去處理,以免對台灣的保障有模糊的空間。
魏揚和黃郁芬在國會山莊的活動中報告了太陽花學運的過程和訴求,他們今天下午並和國務院官員會面,讓美方了解學運領袖的理念。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太陽花運動累到誰? 

一寂 2014/04/10



「這裡是彰化保四總隊 稍早接到命令 要備勤的員警準備出發北上支援 本來安靜的營區頓時電話聲四起 大家辛苦了...」
--3月19日 01:17:54  2014保四準備出發北上
***立法院聚集了許多學生,現場的學生彼此在討論,現場那一所學校的學生最多,是台大,清大,交大還是文化大學?
此時,拿著盾牌的NT特警竟語出驚人的回答:「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3月21日太陽花學運中最有梗的笑話
***太陽花學運期間,立院周邊、濟南路、青島東路,除了學生、群眾外,警察的身影更是少不了。學運23天,全台灣警力總動員,超過7萬多人,每天在立院內外,站崗超過10多個小時;直到學運即將退場的今日,在立院周邊,仍有3000名警力維持現場秩序。
「警察杯杯辛苦了!」在媒體播報畫面裡,時有強調,在立院現場的學生糾察,也不時提醒群眾,跟站崗出勤的警察致謝。
警察辛苦了?
太陽花學運期間,在立院周邊維持秩序的警力,主要是行政警察與保安警察;行政警察來自全國各地調度,保安警察(保一保四保五)則是執行份內勤務工作。
保一總隊、保四總隊、保五總隊的主要任務,是協助北部、中部、南部地方治安維護,他們平時住營區,鍛鍊體能,做自己的事,只有集會遊行或重大抗爭活動時,才是他們的工作時間,才會出勤,協助維持現場秩序。
保安警察在太陽花學運裡喊累?
保安警察在學運裡喊累,就跟職業軍人在戰爭裡喊累,是一樣的;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學運是在檢驗保警平時的鍛鍊成果,久久工作一次的保安警察,如果喊累的話,實在有負平日訓練。
太陽花學運到底累到誰?
「5號支援立法院的名單出來了,又中獎了!連續假日唯一的一天輪休就這樣又泡湯了!兒子今天生日!....兒子說他的生日願望是後天爸爸能夠順順利利休假帶全家人來去宜蘭綠博會走走,別再停休出勤到立法院了。」
「這已經是第幾天了?疲憊的人們,疲憊的警察,我始終不認為,一次又一次的驅趕這些學生就能達到回歸常軌的效果,頂多是累死這些警察而已。」
真正累倒的是最基層的行政警察,但是,基層警力勤務過重,不堪負荷,警察士氣低沈,警心已死,其來有自,太陽花學運絕非始作俑者,只是,現在又須抽調部份警力北上支援,地方勤務份量依舊,等於是再再加重留守警力的工作負擔。
 
「警察杯杯辛苦了?」
不過馬政府與媒體借此唬弄國人,轉移反服貿議題,藉以掩飾立法粗糙、行政無能、規避與不作為。
一位基層警員在14小時的值勤後,寫下他的想法:
我覺得很矛盾…當勤務結束的時候是不是代表學運失敗了?
一天14小時連珠炮出勤,讓我有很多角度和時間去了解服貿到底在爭什麼,我很討厭出勤,但我好想反服貿的學運堅持下去,讓更多的人關注與幫助這件事,讓多數政治冷淡的台灣人能夠重新認識現在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我從來不認為造成今天這些局面錯的是學生或警察甚至是黑道,我們都只是待罪羔羊,錯的一直都是引起立場對立卻又漠視不解決的馬英九。
多虧馬英九先生的無限迴避,造就了我們無限出勤、各種社會對立與焦點模糊,學生們要努力想新的方式讓你注意,警察和役男也要加更多的班"保護"你,這種種些讓事情變得不再單純,製造不該存在的社會對立,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學生在爭的是什麼?警察在站的什麼?馬英九避的是什麼?白狼出來幹什麼?一百個人或許有一百個解讀的方式,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但我在意的,只是一個能給未來公平的起點,馬英九你拖得越久或許對你的計策越有利,但人民看你看得的更加清楚。
馬先生,請不要利用你的聰明才智迴避人民,我燃燒肝不是為了看你裝瘋賣傻。你這樣的態度就是完全忽視反服貿這些人的民意,居然還大言不慚的說服貿過了國安有疑慮可以在中止,影響國家的政策豈能兒戲?既然有中止疑慮為何不現在就先檢討清楚?完全不負責任,讓自己國家、人民、部屬陷入口舌與肢體暴力之中,還只願回應一些冠冕堂皇的話,留下一堆爛攤子還不是全民買單?
不是不支持服貿,是不支持這個版本的服貿
Ps:這我們的床
他說出了很多基層警員的心聲,不過,他臉書的PO文已被刪除.....,被刪的原因不明!

佔警政預算中最大支出者始終是保安警察的相關費用,共計編列153.9億元,佔警政支出的52%。
專司處理社會運動的保安警察(俗稱「鎮暴警察」),年花費125億元,佔保安警察預算的81%,瓜分警政支出42%。警力結構嚴重扭曲。 
保安警察又是「機動保安警力」,主要由保一(北投石牌營區),保四(彰化親愛營區),保五(仁武營區)組成三個總隊。
警政預算對於「社會治安」的理解停留在對付「暴民」的戒嚴觀念,導致預算分配集中在保安警察,而非刑事犯罪的偵防,放任社會治安惡化,而警方只能跟在犯罪率後面疲於奔命,無力贏得社會對警方的信心!
參考監察院於19992月所做「治安惡化專案調查報告」,內政部警政署提供之刑事警察員額,台灣地區各警察機關預算員額共計83,232人。其中行政警察36,269人(佔43.58%)、保安18,487人(佔22.21%)、專業警察13,355人(佔16.05%)、偵防之刑事警察5,886人,僅佔7.07%、交通警察4,948人(佔5.94%)、消防警察4,180人(佔5.02%)、民防警107人(佔0.1%)。
刑事警察比例竟這麼低!行政警察比例最高,保安警察居第二,顯示臺灣「暴民」遠多於掃黑、掃黃所針對的刑事犯!比例如此低,加強刑事偵防實屬不可能任務!行政警察與刑事警察不成比例(前者幾乎是後者的六倍),凸顯了警政系統管理效率低落,致使大量人力皆集中在行政類事務的處理,而使重大治安工作落在少數警力的肩上!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影片】民主失竊的故事_

 
發佈時間:2012年4月26日
《東西的故事》第二季:我們在第1季影片中檢視了岌岌可危的物質經濟系統,現在我們來­看看系統背後的故事。企業的權力無限上綱,甚至可以影響決策者制訂政策,這在台灣也已­­見怪不怪。安妮和「東西的故事」影片小組這次再度出擊,目的是為了提醒所有公民在扭­轉消費文化之餘,別忘記政策與法律也是許多環境災難的根源,她呼籲大家一起發揮公民的­力­量,讓政府更有擔當於監督企業污染,讓企業真正能為民服務,而非本末倒置,犧牲人­民的政治權利和生活品質來為企業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LskHuWq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