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家書透露肺功能退化 扁家憂心-民視新聞

【影片】網址如下:

核廢料倒花蓮? 立委爆台電評估-民視新聞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t70UspMkg&feature=player_embedded#!

核廢料存放在台灣一直備受爭議,最近傳出台電將在花蓮作為高放射性核料的最終處置點,雖然台電強調,現在只是針對地質進行瞭解,還沒到選址階段,不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痛批,台電此舉根本是要在花蓮埋萬年遺毒,不允許台電偷偷摸摸的進行。




拿出太魯閣國家公園附近,花蓮縣秀林鄉地質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爆料,經過她的追查發現,台電正在此地,暗中進行核廢料最終處置評估,不滿台電老是欺騙當地民眾。



探勘人員還對他們宣稱只是挖隧道,難道花蓮已經要變成高污染核廢料的掩埋場?原能會表示核廢料掩埋場所,20年後才會確定,,立委要求台電,先將探勘評估全部公開,給花蓮人一個安心交代。

20120410-選前挺馬選後後悔的阿土伯自認罪有應得,無辜的609萬人何罪之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ah8PhwjgA&feature=player_embedded

楊憲宏醫師:北監署桃醫院對陳水扁前總統濫用 Ativan 長達14個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EZl-vGKn4&list=UUsJzbhmhfEhMTw5EW1Pmk3g&index=5&feature=plcp

延伸閱讀:

張菲、費玉清與陳水扁的第一次,上[龍兄虎弟]節目接受專訪,並唱《雙人枕頭》













延伸閱讀:

兩外籍修女探扁 祈禱早日出獄

蘋果日報2012/04/12
 
兩名瑞士籍修女昨到北監探扁。圖為二○○七年三人見面場景。翻攝網路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饒培德修女與馬惠仁修女昨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陪同下到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以人道角度給予關心。據轉述,修女牽扁的手一起禱告祈福並告訴扁:「我們沒有忘記你,每天為你祈禱。」兩位修女也希望他身體健康、早日出獄,讓扁相當感動。

七十六歲的饒培德與七十七歲的馬惠仁都是瑞士籍,兩人在台東縣關山鎮聖十字架療養院服務多年,饒來台迄今四十八年、馬四十三年,比待在自己家鄉還久。扁於二○○七年總統任內造訪療養院,饒還獻上自製繪本,並寫「您當總統還是一百分」。
 

分享《逆境》心得

扁昨與修女分享《逆境中得平安》一書心得,該書描寫德高望重的樞機主教無端被誣告性侵,但憑藉信心最後真相大白,誣告者後來道歉,冤情洗刷後卻得知罹胰臟癌。扁以此例自勉。扁也提到,一些國家是用特赦與軟禁來和解,但他卻是世上唯一被關在牢裡的卸任總統。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昨接見北社前社長陳昭姿與扁律師鄭文龍等人,民間社團表達對扁特赦與醫療的關切,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說,政府應立即給扁保外就醫。對赦扁,民進黨表示尊重。
【吳家翔、張麗娜╱台北報導】
□ 〔 資料來源: 台灣蘋果日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本土社團籲陳菊 恢復扁黨籍

2012.04.11


本土社團正在推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前北社社長陳昭姿、扁案律師鄭文龍等人今天拜會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盼民進黨支持「人道釋放」陳水扁,並恢復陳水扁民進黨黨籍。
陳昭姿會後轉述,雙方會晤約1個半小時,會談氣氛相當融洽,陳菊也向在場人士說「我一生都不是無情的人」,對於扁案「會面對、不會逃避」,民進黨中常會下午將討論扁案議題,並做出決議。
一邊一國等本土社團正發起特赦的連署,不過,民進黨中常會日前決議,請各黨公職在黨未決議前,避免個人行動。鄭文龍、陳昭姿、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資深媒體人金恆煒、客社社長張葉森今天拜會陳菊。
陳昭姿會前受訪指出,鄭文龍要向陳菊、與會民進黨中常委報告扁案進度,說明扁案過程中不正義之處,扁案是民進黨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唯有民進黨真正了解扁案的本質是「政治事件」,民進黨才能安心、放心地著手去做。
陳昭姿說,各方對「特赦」有不同解讀,昨天本土社團拜會謝長廷,謝長廷就認為特赦還是法律名詞,謝長廷主張用「人道釋放」4字,而前黨主席姚嘉文在特赦連署書則簽署「無罪釋放」,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主張「保外就醫」,無論如何,大家共同目標就是「在扁健康不繼續惡化時,讓他離開那個地方」。
陳昭姿說,希望民進黨儘快做出類似謝長廷所提議的「人道釋放」陳水扁的決議,這也許可以滿足各方的說法、詮釋或期待。
陳昭姿說,9日她去探扁,陳水扁提到,當年他是因為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遭民進黨開除黨籍,但國務費案現在是更一審無罪,全國除了陳水扁外,所有人都除罪了,民進黨是不是也該一定程度幫陳水扁恢復名譽、恢復黨籍。
陳昭姿指出,陳水扁非常在意這件事,認為這是名譽的問題,因此今天她也會當面向陳菊提出這樣的訴求。扁案律師鄭文龍說,民進黨對特赦扁採取「團進團出」的態度,不符合一般民主原則,民進黨整個政策方向,包括對國家主權、扁案的態度,都有問題,他會當面與陳菊交換意見,希望民進黨做些調整。

【2012/04/11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本土社團籲陳菊 恢復扁黨籍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020758.shtml#ixzz1rpULRtST
Power By udn.com

〈廢核救家園〉錨定螺栓斷7支 核二還想開機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核二廠1號爐歲修停機時出現嚴重震撼,支撐反應爐裙板有7支錨定螺栓斷裂、毀損,這還能重新開機運轉嗎?
A:核二這次事故是世界核電史上首次出現的重大事故,重新開機可能很快或瞬間釀成導致全島滅絕的核災,根據下述5大理由,核二廠不能再運轉了。
1.這次事故至今不知道是先震後斷或先斷後震,抑或複合的原因導致又震又斷,重新開機瞬間或恢復運轉時,或許會有其他更大的震撼或更多的斷裂、毀損出現,可能性絕大無比。
2.3月16日1號機大修,控制棒完全插入後,出現異常震動達0.29G,超過安全停機規範0.2G,因為是幾何級數,是約兩倍的震撼力,非常嚴重,進行檢查才發現螺栓斷裂、毀損;0.29G震動是垂直搖晃,究竟跟螺栓斷裂有何關連或其他因素造成,原因不明。
3.錨定螺栓是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水泥基座上,螺栓大部分就是埋在水泥內,原本就以不更換為前提的結構設計,全球沒這類發生斷裂、毀損的例子,更未見有更換的例子。台電表示要更換,但更換後效能、耐震性非常可疑。
4.去年2號機歲修時也發現有1支錨定螺栓斷裂,這並非單一的螺栓毀損事件,亦即所謂蟑螂理論,發現1支,可能有更多支毀損螺栓存在;更何況這次是7支。從台電提供的斷裂、鏽毀照片來看,其他環境條件一樣的螺栓,是否也早已毀損或即將出現毀損,也未可知;反應爐周邊鋼鐵長年被遭中子線曝射而脆化,脆化在出問題前很難探測得知;或早就遭核二地下硫磺礦氣腐蝕,抑或其他因素引_。
5.螺栓的斷裂、毀損是根本結構的動搖,斷裂數增加的話,則可能造成水平搖晃,不僅燃料棒等會易位,發生地震等緊急狀況時,控制棒將無法插入,釀成比福島核災更恐怖的災害。
台電3月16日停機時,就知道發生此樁空前嚴重事故,原能會也知情而組專案小組,但卻隱匿沒告訴國民,直到4月4日,因立委及部分媒體已得知真相,台電才不得不搶先自曝、辯解而加以淡化,還打算強行在4月20日依期重新開機,大家應盡全力來阻止。

中國談民主 雞同鴨講

◎ 袁載俊、許建榮
近來有兩件事讓嚮往民主的中國網友感到羞愧,其一是中國派觀察團前往緬甸監督議會選舉,其二是俞可平來台暢談民主。過去一年來,中國基層人代選舉在各地展開,但中共運用非法手段操控選舉,阻礙真正的民代當選人代;三月下旬,封鎖網路媒體評論功能,並拘捕超過千名在網路發言「影響社會穩定」的網友;至於迫害維權人士、逮捕、刑求異議人士則是從沒中斷過。最近除了要求艾未未拆除網路攝影機外,更封鎖近十個極重要的左、右派網站。如此違反民主人權,但中國依然派團去他國監督選舉與暢談民主。
事實上,中共對民主理解頗深但從不去實踐它,民主對中共而言只是工具。一九四○年代中,當中共與國民黨的政治鬥爭處於劣勢時,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就發表過數百篇文章呼籲國民黨推行憲政民主,據此也博得各階層好感並結成反蔣統一戰線。不過,中共建政後六十多年間早已把民主拋開。現在只因近年來中國社會矛盾加深,政治改革壓力大,理論家如俞可平才開始談「民主」;當然,這種「理論創新」必帶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和「非西方模式民主」等條件。至於具體問題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有哪些特質及如何實現,俞可平們則是永遠解釋不清楚、也不願解釋清楚。
六十多年後的今日,民主或許又成為反民主的中共用來統戰台灣的工具。當台灣和中國就民主議題交流時,雙方實質上就是政治面的接觸。身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並沒有幫中國完成民主化的責任。或許台灣希望可以輸出民主經驗,以軟實力幫中國民主化;但面對中共反民主本質,膨脹野心以及宣傳、滲透和統戰能力時,台灣當思如何先保住民主。
(作者分別為澳洲MONASH大學政治學博士、香港獨立研究員;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2/today-o3.htm

比電價 不比收入

◎ 張世賢
正在非洲布吉納法索訪問的馬英九,目睹該國缺電慘狀,竟說「台灣用電太便宜了」,讓人直覺他為調漲國內電價,胡亂找些藉口。有這種弱智的元首,相信多數國人都有苦難言!
每個國家的經濟都自成體系,將各種民生必需品的價格加以類比,既不適當也毫無意義。例如馬政府為調漲油價,辯說調漲後還比日韓等國便宜,但為何不同時比一比那些國家人民的收入狀況及其稅賦制度?因此,馬先生用非洲落後國家為例,感嘆「台灣用電太便宜」,顯然他欠缺起碼應具的常識;這種自甘「向下沉淪」的公僕,養他實在有害無用,但他卻貴為國家元首,台灣人民怎如此有眼無珠?
日前新北市一個開朗活潑、對人生充滿夢想的十五歲國中少女,因為父母積欠債務、健保費、水電費,留下「人生無奈,一家人相約一起走」的遺言,抱著愛犬永別人世,同窗聞訊不禁相擁嚎啕大哭。在雲端上「天龍國」逍遙的總統大人,目睹這種悲劇之後,正式調漲電價之前,請嘗試過過積欠債務、健保費、水電費的真實生活,不要只用嘴巴嚷嚷廉價動聽的「苦民所苦」吧!

孰令原住民淪為山老鼠?

作者 培菲夏.舒又   
2012/04/12, Thursday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十二棵扁柏神木遭山老鼠盜伐案,令人驚訝竟有原住民涉入其中。這個事件正凸顯部落原住民經濟困頓失業嚴重,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為求生計甘冒生命危險,違背泰雅GAGA祖訓,走向大逆不道的不歸路。
筆者曾在「自由廣場」投了一篇「還地就業解救原住民同胞」小文,其目的在於,希望執政當局應從政策面來修補原住民社會不公的錯誤,以拯救原住民現有失業困境。然而,原民會似乎仍對部落困境無感,對於原住民就業輔導措施亦未見成效。
原住民守護山林就如同生命一樣,盜林違背護林祖訓,為原鄉罪人,應受嚴厲法律制裁。但原住民部落長期就有「發展窒礙」及「社會邊陲」的特性,扶助原住民不應只有「口惠」,對於原住民所面臨就業困難的窘境,宜擬妥一套利於原住民就業因應措施,並以實際行動關注原住民部落。否則,從這個事件觀之,原鄉部落處處充滿「商機」,尤其現今社會經濟結構轉變,倘若原住民被排擠到無法生存,類似事件恐再度發生。 (作者為基層公務員 泰雅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派會陳菊 籲綠參與救扁

2012/04/12, Thursday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扁案律師鄭文龍及前北社社長陳昭姿、客社社長張葉森、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專欄作家金恒煒等人昨拜會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呼籲民進黨參與營救扁。民進黨中常會則呼籲,基於人道考量,政府應立即給予陳水扁前總統保外就醫。
陳菊說,對於扁案,民進黨會面對、不會逃避,中常會將討論扁案,並做出決議。
陳昭姿說,各方對特赦有不同解讀,本土社團前天拜訪謝長廷時,謝長廷認為特赦是法律名詞,主張用「人道釋放」這四個字。蘇貞昌則主張保外就醫,無論如何,大家共同目標就是「在扁健康不繼續惡化時,讓他離開那個地方」。
陳菊在中常會表示,本土社團有其理想,民進黨做為政黨,則要考慮可行性、立即性與效果,她強調,大家應該分進合擊,團結才有力量。
Source: 自由時報

為什麼姓潘的人很有可能是平埔族人?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04/12, Thursday

咱ㄟ故鄉 咱ㄟ家(2012/03/26)

mp3下載
網路笑話:孝男....翻跟斗(source)


有一戶潘姓人家,長輩過世。


家祭時,請來了一位鄉音很重的老先生來當司儀。


訃聞是這麼寫的:


孝 男:潘根科
孝 媳:池氏
孝孫女:潘良慈
孝 孫:潘道時




但這位老先生老眼昏花又發音不標準。
當他照著訃聞唱名時,凡是字面上有三點水的或左邊部首都漏掉沒看到。


於是就給他念成這樣子:「孝男,翻……跟……斗……」


孝男一聽,直覺得很奇怪,但又不敢問,於是就翻了一個跟斗。


接著又說:「孝媳,也……是……」


孝媳一聽:「我也要翻啊?」於是孝媳也翻了一個跟斗。


再來:「孝孫女,翻兩次。」


孝孫女一聽,想想爸媽都翻了,我也翻吧!於是就翻了兩個跟斗。


此時孝孫心想:「老爸、老媽都各翻一次,姐姐也翻兩次,
那麼我要翻幾次?」心裡想著想著就開始緊張了:「怎麼辦?」


只見老先生扯開喉嚨,大聲念出:




「孝孫……翻……到……死……」

一)為什麼姓潘的人很有可能是平埔族人?潘字有水、有米、有田最適合以農耕為主的平埔族人?
1.平埔族被漢人壓迫,為生存融入漢族,改漢姓,買漢人族譜
2.清乾隆23年1758,清朝賜姓給台灣平埔族,增加漢人在台人口數,賜超過180個姓氏
連橫《臺灣通史》記載:「歸化熟番漸從漢俗,乃令薙髮,錫姓,以遵國制。」乾隆23年(1758),諭令歸化平埔熟番應薙髮結辮(請參「社學」條),並賜與潘、蠻、陳、劉、戴、李、王、錢、斛、林、黃、江、張、穆、莊、鄂、來、印、力、鍾、蕭、盧、楊、朱、趙、孫、金、賴、羅、東、余、巫、莫、文、米、葉、衛、吳、黎等姓,其中以「潘」姓最多。source


3.賜姓之後台灣平埔族人祖先變成中國來的
4.用DNA檢驗平埔族血緣最準確
5.吳子光 台灣記事 淡水廳志:「今之熟番皆生番因歸化後故名,猶然守其土風,雖遠弗變,其族本無姓,近亦臆造姓民,若漢人然;相傳土番未得姓時,有黠者欲用夏變夷,而未得其方,漢人紿之日:姓未易討好也,唯潘字有水、有米、有田,姓莫如潘宜,番大喜,此與胡廣託葫蘆為姓相類」。source
6.西拉雅族命名規則與漢人大不同
7.改名改姓可消滅一個文化
8.荷蘭人來台看見溫和的平埔族,即預言平埔族會被消滅


二)陳水扁主政是台灣最好的時代,民進黨不敢挺扁、不敢大聲說政績、切割陳水扁,是自我矮化的陽萎表現,加入一邊一國連線,救台灣、救阿扁。


延伸閱讀:
統媒不知賜姓
驕傲的為自己的族群留歷史
《彰化縣福興鄉巴布薩族馬芝遴社平埔族人現況調查》心得筆記
從日治時期戶籍資料確定自己是平埔族
我們流著不同血液-我讀我見
台灣原住民.分布常識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搶水工程懶人包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守護水圳   
2012/04/12, Thursday
搶水工程懶人包
搶水工程小檔案


l  工程目的:提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中期用水  
l  工程費用:21.299億
l  工程內容:沿「南彰化百年水圳─莿仔埤圳」堤防埋設24.3公里長之輸水管。因莿仔埤圳圳水引自濁水溪,濁水溪含沙量為黃河5倍,工程設計需開挖13.9公頃沉砂池,將濁水變清水送給中科四期。


管線最大輸水量:每日13萬噸
輸水管線埋於『莿仔埤圳』堤防下,開挖寬2.5公尺,深3.5公尺、長度24.3公里長
沈砂池與調節池面積:深5米,面積13.9公頃。

搶水所在地簡介


溪州,溪水之州一個位於南彰化、緊鄰濁水溪小鄉,是台灣重要的糧食出產地,因為有莿仔埤圳引濁水溪溪水灌溉,濁水含砂且肥沃富含微量元素,這裡種出來的東西可說是菜香米甜!濁水米遠近馳名、黏密而Q、我們每吃十顆芭樂就會吃到一顆溪州出產的、而全台灣80%的馬拉巴栗出口也是來源溪州。而除了溪州以外,埤頭、二林、芳苑、北斗、竹塘、大城等六個鄉鎮也都是吃莿仔埤圳的水,莿仔埤圳幹線長39公里、支線共211公里、分線148公里,這些大大小小的管線就像人的血脈,輸送著農作物的生命之水,依靠莿仔埤圳的田園廣達18850公頃。


但如果水一被搶走,生命之水沒有,所有的作物也將乾枯!

搶水工程吃人夠夠全記錄


這個要搶奪農民生命之水的工程,從97年彰化縣政府、農委會、水利署、彰化農田水利會、中科管理局協商興建,到100年地方發現、爆發抗爭之前,從來沒有任何機關來到地方說明過。農民是到「建國百年」的某一天,看到機具在自己家門口試挖,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所依存的農業用水要被搶走了!!!!


於是,從100年5月開始,農民北上陳情、抗議不下十次,立法院、環保署、行政院、法院、農委會、水利署...一個又一個機關,要求工程應該依法環評、要求沒有廠商進駐的中科四期不應該調用農業用水、要求政府重視農民生存權益。但得到的荒謬回應是:


‧引水工程的出資者中科局:不承認為了自己興建的工程是自己所管,聲稱並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因此有問題不要找他,去找農田水利會。
‧負責興建此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農民完全沒有缺水問題,濁水溪63%的水流入大海,現在做這個工程是在善加利用水資源。(事實上濁水溪已經缺水到嚴重沙漠化,農民因為缺水被迫忍受水來四天、停六天)
‧水資源主管機關的水利署:沒有審過含有本工程的用水計畫書。
‧農業主管機關農委會:一面表示,農業用水優先;一面又說,農民可以休耕。
環保署單方面依據彰水會之不實數據,且據此宣稱:不用環評,卻不願為此宣稱承擔任何責任。(裁釋文:「本署係依據中科管理局及彰化農田水利會來函之說明及附件內容進行判釋,唯所提供之資料如有錯誤不實、變更或不完全之陳述,致影響本署判別產生差異,應由中科管理局及彰化農田水利會附相關責任。」)
法院審理已達四個月,在工程都已經不斷大肆開挖時,連暫時停工的「假處分」法官都不願負起責任做出任何判定(不管是不是農民所期待的但總該有所判斷了吧)!


101年3月,對於從2008年以來爭議不斷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好不容易面對了無廠商、無長期水源之現實,提報行政院重新檢討中科四期開發計畫,並且暫停中科四期調用農業用水工程。


但沒想到這卻是一個更痛的過程,農民的希望就好像被高高舉起,然後馬上被狠狠丟下!

3/22立委來的隔天,施工單位馬上開始明目張膽的大肆開挖。就在國科會副主委才在近千個滿懷期待的農民面前說,我們停工了;中科局長楊文科才跟農民說,如果你再看到有動工,那都只是在做馬路回填,但是隔天,施工單位動工了!

3/22施工現場

3/24施工現場
3/26農民北上開記者會陳情、出席法院


3/28中科搶水工程今天已經將施工機具與樁版直接運到溪州鄉公所前。根據自救會成員緊急與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聯絡的消息,國科會已經數次去電彰化水利會會長呂盧山,請他先暫停本工程,但國科會發出的停工公文現在卻卡在行政院遲遲發不到彰水會,彰水會甚至趁著自救會成員北上至立法院拜會時,準備在鄉公所前開始施工。


中央完全管不動地方,農民聚集抗議,包商偉盟表示未收到水利會停工公文,執意繼續開挖;幾經協調後,僅同意溪州街路段暫時停工十天,讓自救會催促農田水利會提示停工公文,但其餘路段則不願讓步,繼續大肆開挖。

3/29中科副局長郭坤明出示停工公文,搶水工程"暫時"停工五天。
中科搶水其餘問題



問題一:彰化缺水,不適合高耗水產業。


‧彰化缺乏可用地面水,地下水佔供水佔七成以上。


‧依據營建署資料彰化地層下陷中心已經往內陸移,形成二林、溪湖、溪州三個新中心。


‧監察院100年4月「彰雲地層下陷案」調查報告中指稱,依水資源的觀點,中科四期不應該設於彰化。而監察委員李炳南更指出,彰雲地區因可供應地面水源不足,由水資源供需觀點實不應再導入如國光石化、中科四期、二林精機等高耗水產業。


‧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於100/7/26指出高鐵於彰化、雲林地段下陷嚴重,科學園區等高耗水產業不應該往這地方塞(7/27聯合報)。


問題二:農業用水,早已不足。


‧灌溉水量不足,圳水「來四天,停六天」。


‧十年前集集攔河堰啟動,每日35萬噸水給台塑麥寮六輕。根據農委會資料農田缺水率91年的22%不斷上升,至99年高達48%,近半數農田已缺水灌溉。


‧為了維持農業生產,農民被迫多耗費4~30萬鑿地下水井,且每月再繳納電費。鑿井花費約五分地稻田,1年~6年的所有收益。


‧根據農委會研究報告顯示,調撥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將增加1,000 萬到3,000 萬噸不等。


問題三:違法調水、未做環評、地目不符


違法調水


‧依據「水利法」十八條: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


‧依據「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只有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才能調撥農業用水,但中科卻預計「常態調撥」(天天、穩定調撥)。


未做環評


‧本工程每秒將抽取3.078立方公尺的農業用水,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13條規定抽水量抽過2立方公尺/秒,需進行環評。


‧此工程預計在台糖原農牧用地開挖13.9公頃的沉砂池、調節池、曬泥場,依據第10條第1項第6款規定,土石開發面積超過10公頃以上,應辦理環評。


地目不符


‧沈砂池的預定用地,在台糖的「特定專用區」,此預定用地也被劃定於「擬定彰南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案」之中。兩計畫選址相衝突而尚未協調完成、進行土地使用分區變更。


問題四:中期調撥變長期供水?


‧引水工程原先設計提供中科四期和國光石化。工程於2010年底發包,而國光石化在2011.4.22確定不在彰化後,用水需求發生改變,但工程卻沒有重新檢討:管線最大供水量依舊為:每日13萬噸。


‧原規劃中科四期長期用水大度攔河堰,因國光石化不在彰化後水利署確定不蓋,目前中科四期長期用水為何?水利署沒有定案,也無法確定中期調用是調用到何時。自救會質疑國光石化不蓋後,為何不更改設計?難道是為了增加供水量,把中期用水變成長期水源?


問題五:爭議猶存,整體檢討調整在即,急於動工造成巨大浪費!


‧中科四期環評程序有嚴重瑕疵,曾遭高等法院判決停工!環評與開發許可皆於行政法院爭訟中,而且目前也尚未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審查。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於2012/3/12日在立法院表示:二林園區情勢已出現兩大變化,分別是用水與產業變化。前者指的是大度攔河堰的停建,後者就是以友達為主的大型面板投資案,因為大面板景氣趨勢不明停擺,二林必須面臨產業結構上的調整。


問題六:政府浪費人民納稅錢,圖利少數人?


‧中科管理局花納稅人21.299億,委由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工程,並讓彰化農田水利會用每噸3.3塊的價格賣水,每年至少賺入1億5658萬,且販賣14公頃之沉砂池沈積土,土方數量、販售金額是天價,難以估計。


問題七:沿線房屋、工廠,面臨地基被淘空的危機。
‧此工程將在堤防上開挖寬2.5公尺、平均深3.5的大溝,沿線溪州鄉大庄、中庄、東州、溪州街區、埤頭工業區等住家、房子、工廠,都面臨地基被淘空的危機。


問題八:忽視沿線居民對於莿仔埤圳(台灣第一條官設埤圳)的歷史、情感、記憶。


‧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橫流溪州。地方的產業、與生活都與這條水圳息息相關:農民因為有水才能夠耕作、才能夠養家活口;過去的孩子也是在這條水畔長成。對於當地人而言,這條水圳承載了大量情感與記憶。
source: 守護水圳

藏人因讚嘆月亮浮現尊者容顏而被捕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國際西藏郵報   
2012/04/12, Thursday

『國際西藏郵報2012年4月11日達蘭薩拉報導』中共政府禁止西藏境內藏人在家裡、寺院或個人持有他們所崇敬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照;無視於禁令的藏人,肯定要面臨的不堪的後果。但現在,對藏人來說,甚至試圖在月亮表面尋求達賴喇嘛尊者的容顏,都成為必須接受懲罰的行為。


據西藏境內的消息指出,西藏首府拉薩附近的倫珠(Lhundup)區,一名20歲青年普布朗傑(Phurbu Namgyal)最近看見月亮浮出達賴喇嘛尊者的容顏。


普布朗傑向和他一起在拉薩工作的同事吐露他的經驗;他告訴他們,在夜空中注視月亮,人們便可以看到達賴喇嘛尊者。隨後幾人跑到工作場所外,開始仰望夜空中的月亮;突然中共公安來到現場,指控普布朗傑犯有非法行為,進而逮捕他。


迄今,普布朗傑的下落和狀況不明。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 編譯
Dharamsala: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forbidden Tibetans living in Tibet from keeping their most-revered spiritual leader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s photos in homes, monasteries, to name a few. An act of defiance from Tibetans definitely leave them in facing the inevitable consequences.


But now, for Tibetans, even seeking just a vision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oon has become an punishable act.


A report coming out of Tibet say Phurbu Namgyal, a 20-year-old youth from Lhundup district near Tibet's capital Lhasa, saw reflection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oon recently.


He confided his experience to his friends while working together at a club house in Lhasa. He told them that if someone gazes at the night sky one can see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oon. All of them then started looking at the sky to see the vision outside the club. The police from the public security bureau knew about this and arbitrarily picked up Phurbu Namgyal alleging him for committing an illegal act.


His whereabouts and well-being remain unknown.
source: 國際西藏郵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