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核災區食品輸台吵翻天 義美高志明說話了

2016-11-19 16:47中央社 19日電

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是否解禁議題延燒,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在臉書「環保食安志工」提出該不該進口的準則,並建議新政府,推行政策必須謀定而後動,否則會製造無謂的民怨與不安。
行政院擬分兩階段開放福島之外四縣市食品、農產品進口台灣,並在全台巡迴舉辦10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不過,各場公聽會的衝突不斷。高志明今天在臉書「環保食安志工」貼文表示,「失序的政府官員」製造「無謂的民怨.不安」「政策」必須「有利國家.人民.國際接軌.謀定而後動」。
他說,近日來,從媒體上看到的公聽會,只看到了衝突、朝野對抗,無法真正公聽;令人遺憾!
高志明質疑,令人驚訝的是談「食品進口」,卻由負責「農產.食材」的官署、官員站到第一線;平日勇於食安發言的「衛福部」、「食藥署」官員竟然變成「幕僚」、「配角」;此著實「政府團隊運作」出了重大問題!
他認為,日本核災區食品「該不該進口」的準則十分簡單明白,可檢視的準則包括,
1.科學檢驗數據,是否超標?
2.國際接軌:歐盟.美國管制標準
3.落實「嚴格邊境查核」
如果以上條件符合的話,就貫徹「產品清楚標示」。實際上,沒有什麼好吵吵鬧鬧的!
高志明表示,新政府上台六個月來,諸多政策.改革的推動、與修法,都是因為未能完成內部的「溝通.整合」,又未必都有「謀定而後動」的思慮,而敗。
他說,當全國大多數人民,對新政府團隊寄予厚望之際,總統.行政院長就應該要有冷靜、能自我檢討、願檢視團隊成員的自信心、與決心。
最後,高志明則以數百年前的優質從政者之座右銘「Vox Populi, Vox Dei(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提醒!




引用網址如下:
http://udn.com/news/story/7238/211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