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洪仲丘拖拖拖 王金平殺殺殺

◎ 姚中原---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當前掌握「黨政軍」大權的馬英九總統,難道只樂於黨內鬥爭,不關心台灣人民大事。此次可說除了沒有派軍隊追殺王金平外,幾乎是想到並用盡了各種力量,因而能在短短幾天內,就將王金平撤銷黨籍並拔除其立法院長的頭銜。可見,如果真的用心且想做事,馬總統是有極大權力能將任何事情快速解決,但在先前洪仲丘案子的處理上,卻看不到如此作法,令人悲哀!
外界常常批評馬總統是施政無能、決策笨拙、做事不得民心,只會選擇性辦案,不是沒有道理。以洪仲丘案為例,當初該案爆發時,早經媒體大幅報導且受到各界嚴厲批判,但當時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完全未重視,直到廣大白衫軍上街頭抗議後,才驚覺事態嚴重性,但想積極處理時,已錯過最佳時機。此顯示馬總統與台灣的民心,有極大距離。
此次馬總統無所不用其極、不顧行政與司法程序未走完,就以涉及不法關說為名,將王金平的國民黨籍與立法院長頭銜迅速撤銷的強硬作法,招致各界嚴重的批評。雖然馬總統公開說明他有不得不立即處理的理由,因他認為此關說案是台灣「民主法治史上最可恥的一天」。如果真的如此,那當初嚴重破壞軍中人權的洪仲丘被虐死案,難道就不是台灣「民主法治史上最可恥的一天」?為何當時不見馬總統的積極用心與快速處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3/today-o6.htm

馬市長要求馬總統下台

◎ 呂盈妮
二○○六年六月十八日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於倒扁現場發表演說表示,罷免總統不需要該總統犯罪,只要他無能、做不好、民調滿意度降至十八%以下,表示人民已經出現不信任與不尊敬的狀態下,不需要人民提罷免,自己要有自覺及羞恥心自動下台。
根據台灣智庫的最新民調指出,馬英九的滿意度再創新低,僅一成七(即十七%),不滿意度高達七成。請問,當初您所謂的無能、做不好,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滿意度未滿十八%就應該要有羞恥心自動下台,您做到了嗎?而當時自己所發表的言論,難道都只是政治手段工具,在自己身上就不適用了嗎?
人民對政府已經感到失望,近年來經濟衰退、不顧台灣產業發展執意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在在都讓人民苦不堪言、搖頭嘆息。試問,做為一個領導人,馬英九是否該遵守自己說過的話,當個有羞恥心的總統,抑或是漠視人民的聲音,繼續當個沒有羞恥心的無能總統呢?
十八%的該下台,那十七%的呢?請自己下台吧!
(作者為基金會行政專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馬英九發動整肅的「不可說」

2013-09-13
九月,馬英九發動國民黨政爭,許多國人可能至今無法確認發動攻起線的主要動機到底為哪樁?其實,馬英九早就已經以行動明示了他的目的。那就是當他一手在操控司法、行政與政黨「除王」的同時,另一手則是到處參加推廣服貿協議的宣傳活動。在馬英九的認知中,要解決台灣的經濟困局,就是要到中國去發展,這是唯一的發展路徑,台灣不去,就會被邊緣化。九月,是立法院開議日,服貿協議非過不可,於是王金平這塊擋路石必須搬開。
其實,馬英九根本搞錯了。王金平回台的機場記者會上自白得很清楚,他說:「任何一任黨主席交代的任務,不管有再大的杯葛,或許有時間的落差,但金平一定會設法完成任務。」大家回想爭議甚大的ECFA,最後依舊通過,不正是如此?昨天,有知名人士評論「王金平在某種程度上面,是幫著馬英九維持這個政權」。這觀察相當符合事實,站在反對國民黨路線的人民眼中,過去五年,王金平經常是馬英九政策遂行的幫凶與共犯。
為何即使做到這個地步,馬英九到頭來仍欲除之而後快?因為,國共黑箱商議的「台入中、中吃台」經貿戰略時程,服貿協議應該早在上會期就要過,拖到這會期,王金平又主張待開完公聽會,十一月再討論,以事緩則圓,這引發了國共雙方當局極大的疑懼。因為,今年底萬一依舊過不了,就會拖到農曆年過後,然明年是七合一選舉年,民怨與衝突將來不及消化與淡忘,選舉若選不好,馬英九的黨主席不保,必然正式跛腳,這等於否決了他繼續操控國民黨接班佈局的插手權,牽連所及,二○一六年之後馬英九能否安全降落恐怕都成問題。
為了拿掉這假想的心頭之患,這是一場準備極久的部署。至少以時間回推,早在今年六月二十八與二十九日,特偵組就已經監聽到了王金平與柯建銘的對話;八月三十一日雨災深夜,馬英九得到了黃世銘親送的筆錄「證據」。於是,選擇在九月六日王金平出國嫁女兒當天展開了一連串鋤王行動。事發到現在的短短幾天時間中,已經形同把台灣倒退回了兩蔣威權時代。蔣介石當年可以越過法院直接一人親批取人性命,歷經民主化後的台灣,馬英九今天居然可以完全不受民意、憲法、法律之層層節制,得以把一切的程序正義視為廢物,幾個小時內就能要國會議長下台,那麼,有一天,總統府若要插上五星旗,不也就是一秒鐘可成的事了嗎?
馬英九之所以能夠成為毀壞民主的獨夫,憑恃的正是共犯結構的幫襯。其一是國民黨。不只考紀會被自己的中常委指為國民黨考紀史上最恥辱的一天;立院黨團不待王金平的撤銷程序尚未走完,昨天已經開始為洪秀柱扶正拉票,針對監聽更是不置一詞。近來,不斷有學者與公民團體提醒:「黨紀不能決定議長去留」、「立法院應對總統提出彈劾」、「國會應拒絕註銷王金平立委資格,由紀律委員會獨立調查關說案」等等,在現實的實力原則下,全部成為對牛彈琴。
其二是中選會。一個主辦選務的獨立機關,在收到國民黨的王金平黨籍喪失證明書,已時屆傍晚,不待次日上班再行處理,而以前所未有的行政效率,在晚間七點多以電子公文發函給立法院註銷立委名籍。繼「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名言之後,再創「中選會是國民黨分會」的紀錄。這些對「千夫所指」毫無忌憚的心態,是孰令致之?
從國民黨、國會到獨立機關,一一淪為民意支持度只剩十一%的馬意貫徹者,他們沒看到「前輩」王金平的下場嗎?或者,他們也怕自己有資料被監聽、掌握了?台灣如果走到這個地步,民主機制與運作完全失靈,還不夠悲哀?這也才是今天台灣社會之所以必須嚴肅討論馬王政爭的真正核心問題所在。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執行一中政策 ICAO拒發台媒記者證

2013-09-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天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回函給所有台灣駐美記者,表示該組織無法發放記者證給所有台灣的媒體工作者。
ICAO三年一度的大會即將於九月廿四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歐巴馬政府也表明要支持台灣成為ICAO的觀察員。
雖然台灣今年能否參與還是未知數,但是ICAO新聞聯絡人羅帕湯妮今天發函給申請採訪ICAO大會的記者說,ICAO繼續執行聯合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只要政策不變,他們的單位很不幸地未被允許核發記者證給直接隸屬於台灣新聞機構的媒體。
聯合國從二○○四年起多次拒絕台灣媒體採訪世衛大會,曾遭到台灣多次抗議及國際人權和新聞組織的關注。這次在國際民航組織中仍採用歧視性作法踐踏新聞自由,也顯示北京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缺乏善意的作風並未改變。
Source: 自由時報

菅直人:全世界沒有核電廠是安全的

2013-09-13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抵台後隨即出席記者會,在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遏止核災最好的方式就是零核電。 (記者叢昌瑾攝)
核四存廢 全體台灣人決定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世界沒有一個核電廠是安全的,以前我也曾相信核電是安全的,核災不會發生,但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已決定逐年廢核!」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訪台,他告訴台灣民眾:「台灣一旦發生核災,三分之二淪陷,因此台灣的核能政策,是否續建核四,應該由全國國民決定,不應由技術專家決定。」
菅直人是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時的首相,這次訪台之行有如反核大使,今天上午將訪翡翠水庫,下午訪核一廠,晚上並參加於自由廣場舉辦的「五六運動」,發表他的反核見解。
由於菅直人反核態度鮮明,台電擬不開放菅直人參訪核一廠乾式儲存設備,邀請菅直人訪台的日台研究會負責人陳弘美表示,如果台電不開放參訪乾式儲存設備,他們還會邀更多的日本國會議員前來台灣參訪核一廠。
台灣如果發生核災 2/3淪陷
菅直人表示,他在首相任內處理過三一一核災,了解福島的真實狀況,他原本也相信核電是安全的,但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核電廠是安全的,日本即遭遇如此大的災難,因此有專家敢指核電安全,不僅是神話,更是大錯特錯,因為平均每廿年就會發生一次核災。
菅直人指出,日本逐年廢核,他在首相任內推動的固定收購能源政策已開始實施,例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他也相信用再生能源發電絕對可以取代核電,核電的成本非常高,絕非便宜的能源。
菅直人強調,政府逐步廢核,雖然短期內會造成失業問題,但核電廠一旦發生事故,高輻射核廢料所造成的災害,卻是會禍延子孫數代。如今不但日本決定逐步廢核,德國也決定要在二○五○年完全使用非核能源。
零核電 遏止核災最佳方式
對於核電存廢或台灣是否續建核四,究竟是技術問題由技術專家決定?還是攸關人民生命安全、應由全國國民決定?菅直人坦言,世界上沒有完全的技術可以避免核災,根本「做不到零核災」,之前日本政府過於天真,對核能安全知識不足且未做好準備,但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有多少日本人正遭受核災,因此顯然這非技術問題,應該由國民決定,「遏止核災最好的方式就是零核電」。
Source: 自由時報

服貿開放網路電信 民主陣線︰帶來紅色恐怖

2013-09-13
包括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左起)、台教會會長呂忠津、反黑鄉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魏揚及台灣農村陣線聯盟代表許博任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對政府提出有關服貿協議的三項質疑。(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強調,中資入口、社群網站替中國政府過濾及阻擋公開言論與國際新聞網站,監控用戶的社群通訊隱私而惡名昭彰,台灣若依「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登台經營網路服務、數據通信等第二類電信,國人網路活動將無從避免被中國監控,陷於「紅色恐怖」。
民主陣線連續三週對馬政府提出服貿大哉問,台教會長呂忠津昨提問,指美國透過國安審查機制,杜絕中國電信設備業者的設備,進入美國大型電信服務業者的機房,如果我國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國安局,都有相同的資安與國安疑慮,政府還要讓中資登台經營第二類電信?
電信機房業務 恐遭中資攻陷
呂忠津表示,儘管有官員表達「打電話的第一類電信,比上網的第二類電信重要」,但即使只開放後者,已足夠讓中方有辦法取得台灣各大電信業者的「電信機房外包業務」,加上網路流量的通透性,任何經此機房的流量都可被監控,後果不堪設想。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魏揚則指出,中資(或以港資名義)早已滲透我國的觀光產業,採「一條龍」經營型態,榨乾上下游利潤,近來花東若干土地開發案,時有向中資招手或中資已進場的新聞,而南投縣日月潭休閒度假旅館BOT開發案,也傳是中資背景的港資來投資,侵犯邵族傳統領域。
他問說,服貿協議生效後,若一條龍模式複製到其他產業,例如「從碼頭、倉儲、物流、運輸、批發到零售」,或「從入口網站、電子商務、快遞到網路廣告」,中資都一條龍經營,所創造的獲利與國內生產毛額(GDP),是進到台灣或中國誰的口袋?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認為,經濟部投審會四年前允許中資投資鼎新電腦,卻沒考慮鼎新承包國防部、中選會敏感標案的影響,及洋華光電爆發中國勞工來台「假研習,真工作」等案例,投審會把關機制不嚴謹,如何期待服貿協議大量開放中資後能有效管控?
徐偉群主張,中資登台的審查與管理應立法規範,重大投資案應有公開聽證程序,在此之前,立院應暫緩表決服貿協議。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2013年908台灣國運動凱道升旗典禮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908台灣國運動於9月8日在凱道舉行升旗典禮。自2005年起不間斷在凱道舉行升旗,目地是為了喚醒台灣人終結外來政權,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國。908台灣國運動總召王獻極表示:追溯歷史,1951年日本與各二戰參戰國簽訂舊金山和約,宣布放棄台灣主權後,主權應當歸屬台灣住民。而中國國民黨此外來黨以武力方式竊佔台灣,到馬英九政府更是集惡劣之大成,不僅油電雙漲、簽定ECFA、聯共制台、更要通過服貿協定,完全不顧及台灣民生經濟與主權,唯有拆掉外來政權的殖民政府,台灣人才有出頭天的一日。


主辦單位提供鞋子給參與民眾,將鞋子丟向總統府來表達人民憤怒。並轉向到外交部,將外交已然休克的外交部招牌拆下,雖最後仍被警方動員的優勢警力奪回招牌,過程中亦有不少參與民眾掛彩。王獻極總召最後呼籲唯有喚醒台灣人、終結中國國民黨的外來政權,透過自決建國、公投制憲、國會改選最終組織新政府的方式建立台灣國,台灣住民才能真正有尊嚴生活。

延伸閱讀:【筆記】許世楷:以「台灣新生國家論」的優勢加入聯合國
【影片】908台灣國運動總會長王獻極談近期活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622&Itemid=57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全校自然日健行小花絮

新聞報導 -
作者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   
2013-09-13

今天全校自然日我們走路到張家的祖厝,這古蹟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它是非常完整的三合院模式,分成主人的家,佃農的家,最重要是祠堂,小朋友進去,首先跟張爺爺鞠躬打招呼,小朋友都說:『張爺爺好,謝謝您讓我們來參觀。』張爺爺是清朝進士,位居翰林,是書香世家,跟張爺爺打過招呼後,尤其是安得還脫帽鞠躬,大聲提醒大家說:『不能踩門檻喔!』。果然武術課教授的舉止禮儀已經慢慢印在孩子心裡囉!


接著我們來到灶的面前,小朋友們都是第一次看到,直問說:『這是什麼啊?』,接著老師介紹說:『這是灶,灶裡有灶神,灶神會在這裡住一年,每一年的年末,張家的主人會用黃色的紙寫一封信,信上的內容會寫說他們這一家今年行了多少善事,哪些事情沒做好,請灶神回到天上跟神回報,請求庇佑全家平安,並誠懇的表達悔改之意,所以小朋友要知道這灶裡是有神明的,所以廚房的火是不能拿來玩的,只能煮菜喔!』


孩子們浩浩蕩蕩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來了,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兩顆紅嫩嫩的蘋果,連老師們也是呢,這是第一次的全校健行,下週起將由各班決定健行的地點及自然觀察的重點,讓我們期待下週的花絮吧!^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自學團體

諮詢電話:04-23580530

               04-2358053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913 ---九月政爭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9-13


儘管KMT內部高層一致口徑否認"九月政爭",但是國際的觀察顯然不這麼看,外媒全都以「政治鬥爭」形容馬總統拉下王金平,甚至美聯社還形容阿九是「歷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之一」、「馬笨拙又與人民脫節的施政能力讓支持率降至新低。」,根據最新出爐的民調,阿九的執政滿意度只剩11%,創下2008年上任來的最低。

在2006年,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阿九曾說,阿扁的施政滿意度只有18%,應該自動下台......如今自己的更低,對照之下格外諷刺。想到被國際認證bumbler的阿九,聖經的箴言篇有幾句可送給阿九借鏡:(3:35)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陞也成為羞辱。
(26:27)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
(27:3)    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

今日的餐點:
(午)瓜仔雞肉湯、清蒸小捲、蒜香茄子、炒A菜、白飯
(晚)蔬果魚丸湯、炒筊白筍、蒜泥梅花肉、豆鼓小魚乾炒青椒、涼拌青木瓜絲、白飯
點心:西瓜、木瓜、紅豆麵包、鮪魚麵包、地瓜甜湯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20:20130902~201309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62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