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聖山記事 20200412(營養豐富~枇杷果)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20-04-12

記得某個三月在聖山看到滿樹的金黃枇杷,好驚訝,原來聖山也種枇杷。都市人嘛,得看到果實掛在樹上的現場才認得樹。枇杷多汁味甜,但吃枇杷已經是很久前的印象了,因為剝皮實在太麻煩。最近網路上看到,原來剝皮要從屁股才好剝。(屁股,如上圖)

枇杷在秋、冬之際開五片花瓣的白色或淡黃色花,可以作為蜜源作物。花能抵抗−4度的低溫。越過冬天,至春、夏時分就可看到金黃的果實。從秋、冬直到春、夏才醞釀出金黃的果實,與其他水果不同,所以被稱為「果木中獨備四時之氣者」。網路上搜尋枇杷幾乎都是「功效篇」,可見枇杷之大為用。



樹可達高 5~10m,樹幹在很低處便開始分枝;樹枝繁多,甚至低到可伸手摘。


毛絨絨的枇杷果,果實有圓形、梨形或倒卵形等,果肉多汁而甜,可鮮食;內有紅褐色種皮子 2~3 枚,種子有毒。枇杷皮薄採收時需溫柔呵護。



新葉有微量氰化物,味苦。葉邊緣呈鋸齒狀,葉面、葉背像刷毛保暖衣內面一樣,毛絨絨!葉子才是枇杷膏的原料,不是果實喔!

拍攝:贊郎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工具間旁
時間:2015.03.29

枇杷小檔案
英文:Loquat,Japanese Medlar
學名:Eriobotrya japonica
別名:古名蘆橘,又名金丸、蘆枝、琵琶果、枇杷葉、夏果。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薔薇目 Rosales
科: 薔薇科 Rosaceae
亞科: 蘋果亞科 Maloideae
屬: 枇杷屬 Eriobotrya
種: 枇杷 E. japonica

分佈:臺中、南投、苗栗、臺東等四個產區,以經濟果樹栽植,中部一帶栽植最多。

原產中國東南部,因果子形狀似樂器「琵琶」而名。成熟的枇杷果成束掛在樹上,每個果子長3-5厘米,成圓形、橢圓、或長狀「琵琶形」。

果實:為仁果,徑約 3.5 公分,果實形狀依品種而異,有圓形、梨形或倒卵形等皆有,熟果橙黃色,外果皮有銹色毛茸,果肉多汁而甜,可鮮食;內藏種子 2~3 枚,圓形或切圓扁形,種皮紅褐色。果實成熟約翌年 2~4 月。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豐富的醣類、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P等。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視力、肌膚健康、促進胎兒發展;蘋果酸與檸檬酸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枇杷表面被有絨毛,未熟時青綠色,較硬實,芳香氣味較濃。成熟後外皮一般為淡黃色,亦有顏色較深,接近橙紅色的。果肉軟而多汁,主要可分為白色及橙色兩種;稱「白沙」(白枇杷)及「紅沙」。

葉:互生,具短柄,葉片長 15~20 公分,寬 5~8 公分,披針形、倒披針形或披針狀長橢圓形,葉基楔形或銳尖,葉尖銳尖,葉緣具疏粗鋸齒,上表面暗綠色,側脈 16~20 對,十分明顯,托葉披針形,宿存。

生長環境:枇杷在年平均12度以上的地區能生長,15度攝氏以上的地方能正常結果,且抗寒能力甚強,成年樹可抵抗−18度的低溫,花能抵抗−4度的低溫,而且花期長,較少全受凍害。枇杷對土壤、陽光的要求不高,除了中國以外,日本、美國(夏威夷及加利福尼亞)、印度、巴西、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地都有栽種枇杷。其中日本種植枇杷歷史為江戶末期由中國南部傳入。

醫療用途:
果—潤氣下肺,止咳。治肺痿咳血,躁渴,發熱。
葉—清肺化痰,降逆止嘔,止渴。治慢性氣管炎,痰嗽,多痰,嘔吐,陰虛勞嗽,咳血,衄血,吐血,姙娠惡阻,小兒吐乳,消渴,肺風面瘡,酒皻鼻赤。
花—治寒咳。
種子、根—化肺止咳,利水消腫,舒肝行氣。治咳嗽。
注意事項(禁忌)—不可與燒烤的肉類一起吃,以免患熱病。脾虛便稀及咳嗽多稀痰者不宜食用。

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止咳平喘的有效成分,苦杏仁苷。
苦杏仁苷可能可以作為新的治療腫瘤藥物。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認識植物-枇杷
樂活營養師
延伸閱讀: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126&Itemid=1

媽媽:你看他笨的跟豬一樣 /

媽媽:「你看他笨的跟豬一樣,就知道吃了玩  玩了吃。這孩子把我肺都氣炸了,老師你說她還有救嗎?」
老師沒有回答而是怒氣沖沖的說: 「你這麼大一個人連自己的孩子都管不好,你還能幹什麼,你簡直笨到家了。」當時媽媽就傻眼。

老師看了媽媽的反應,語氣緩和下來說:「怎麼樣? 你也不願意聽吧! 你都不願意聽而你每天卻用這種方式,這種語氣對待孩子,孩子怎麼可能不難受呢? 現在要拯的不是孩子而是你。

每個人都有叛逆的時候,當然孩子也不例外,同樣的表達方式,大人都無法接受更何況孩子呢?所以無論生活還是職場當中,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要注意自己的表達方式,打擊、貶低這種棍棒式的教育方式,只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傷害,還會適的其反,教育孩子如此,生活職場也同樣如此,任何時候高情商的溝通方式,都比野蠻式的管教更加有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各位家長您聽懂了嗎?

******************************

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最扎心的教育真相,凡是那些每天拿著衣架盯著孩子寫作業,隨時準備去打孩子罵孩子,孩子還一邊哭一邊寫作業的家庭,這些孩子的專注力一定不會好,而且這些孩子無論長到多大,無論時間多久,都永遠不可能養成自律的習慣,並且他們到最後一定會厭學,有的家長說老師,你以為我願意打他,如果他能乖乖的去寫作業,我還願意這樣嗎?
還不是因為沒有生出一個自律的孩子嗎? 錯。

自律不是生出來的是培養出來的,你知道你的孩子為什麼不自律呢?  因為你盯得太緊,盯得太緊那是他律,在他律的模式下,孩子永遠不可能養成自律的習慣,你知道孩子為什麼沒有專注力嗎?  因為他要花很多的心思去消化你帶給他的這些壞情緒,這就是真相。


*******************************


你吼過孩子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這條視頻一定要看完,經常被吼的孩子會怎麼樣呢?
首先他會非常暴躁,今天他這樣被人吼,明天他會吼別人。
第二他勢必會叛逆,她現在小沒有力量跟大人對抗,等有一天他長大了,他一定會跟你反抗
第三會導致他的性格自卑內向膽小怕事。
大人如此的強勢和暴躁,會導致孩子的能量發揮不出來,於是他會封閉自己,內向和自卑是必然的,我們做父母的完全可以有情緒,但是不要在情緒中解決問題,前面視頻我們也說過,千萬不要把發 洩當做對孩子的管教。


來自網路

林榮基遭潑漆3嫌交保 難怪司法信任度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展昭(教師)   
2020-04-26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日前遭潑紅漆,3名威脅人身安全的歹徒交保,三個威脅人身安全的歹徒。圖/民報資料照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日前遭潑紅漆,3名威脅人身安全的歹徒交保,三個威脅人身安全的歹徒。圖/民報資料照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日前在台北市中山區遭潑紅漆,警方昨逮捕涉案兄弟檔28歲曾士晟、27歲曾士峰,以及有槍砲前科的55歲鄭啟龍3人,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漏夜開庭,但僅裁定3人各僅6000元至2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並每週至轄區派出所報到3次。
鄭說他日前與台商友人閒聊,認為林某破壞兩岸和平,開書店時募款得六百萬資助,所以教唆其他兩人犯案,這是什麼話?是合理的理由嗎?林某是香港書商,只因出書得罪中共,擔心被害,所以移民到台灣,與兩岸和平有何關係?人家募款六百萬又干卿底事?其中若無不可告人之事,其誰能信?
日前「白狼」獲邀前往中山大學演講有觀政黨理念之事,又是為何?「白狼」是何許認也,堂堂大學教授不知嗎?與以上三個糊塗蛋有何不同?國共等統派人士通常既野蠻又霸道,所以以前國共鬥爭得你死我活,其實不過半斤八兩,都想當老大,奴役他人,有幾個是好東西?
以前阿扁沒有威脅或迫害他人,只因被馬政府與司法羅織罪名為「貪污」,只是一審就被當庭拘押,堂堂總統被糟蹋若此!若非有意羞辱阿扁與台灣人,其誰能信?而今,三個威脅人身安全的歹徒,居然各僅6000元至2萬元交保,像話嗎?何況鄭某曾有槍炮前科。如此法官是否在「放水」?還有馬某人與林益世的案子,也不無「放水」之嫌,難怪社會對司法信任度很低。
難怪林榮基也認為,台灣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明明是台灣人卻說自己是中國人」,另外在今年台灣大選有「5百萬人支持韓國瑜」,這就是個問題,所以他表示,台灣人自己一定要有所行動,未來才有希望,「我開書店就是對中共的反抗。」其實那些支持草包韓的,無非都是死要18%的自私自利者。
Source: 民報/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40&Itemid=71
 

班農:只有滅掉中共,世界才會有和平和繁榮!這是我們這代人命運的召喚,別無選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g-knvhDlk&fbclid=IwAR2y918buoFmFS7lmCLpzxbgBauOJmwYmgky5mPWqaOypWlzUgAIg_QVJ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