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FAST 辨別中風4步驟

2012-3-28


文/簡榎岑
一位年約40歲女士,在工作中,突然感到左側手腳無力、嘴角歪斜,同事發現後立即將她送至急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右側額葉缺血性腦中風,立即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並轉入加護病房。
根據統計,約7成腦中風患者會留下程度不等的後遺症,例如半身不遂、長期臥床或是口齒不清、口眼歪斜等,且往往無法恢復,需要長期復健,對個人與家庭影響甚鉅。
中風可分為兩大類型,一為「缺血性中風」,另一是「腦出血中風」。缺血性中風指的是當大腦的血管阻塞不通,導致大腦缺乏血液供應而出現中風症狀,是台灣人較常出現的中風類型,約佔所有中風案例的75%;腦出血中風也就是俗稱的「爆血管」,造成原因可分為高血壓引起、蜘蛛網膜出血及動靜脈畸形合併腦出血。
◎中風常見的症狀如下:
嘴歪眼斜、同側肢體或兩側肢體無力、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或無法說話、吞嚥困難、流口水、眩暈、嘔吐、頭痛、步態不穩、運動失調、抽搐等。
◎辨別中風四步驟「FAST」: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其臉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前述3者症狀出現其中1種時,就要馬上就醫。
●「T」就是時間,要明確記錄發作時間,立刻就醫,爭取治療時間,把握黃金急救3小時,請勿胡亂聽信偏方而耽誤到治療時機。
當發現旁人突如其來的昏迷、麻痺、嘔吐類似中風症狀時,應該保持鎮靜,在最快的時間內撥打119,由救護車送往能夠24小時救治腦中風的急診室急救,在中風發作2小時內,將患者送往醫院讓專業醫師進行神經學檢查,評估是否注射血栓溶解藥物治療。根據研究顯示,腦中風患者如果能夠在發作3個小時之內注射血栓溶解藥物,恢復健康的機會較大,且復健的結果也比較好,因此稱為「黃金3小時」。(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香港學生寫給台灣的信

2012-3-28

◎ 陳俊哲
三月二十五日舉行的香港特首假選舉鬧劇,在一片批評聲中,由被視為地下共產黨員、曾公開聲稱六四屠城罪人鄧小平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狼」梁振英在中共支持下順利勝出,臉書上立即出現大量香港朋友的「香港已死」、「白色恐怖將臨」之類留言,顯示出香港人對能否繼續維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憂心,以及對中共粗暴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干預香港事務的憤怒和無奈。
同一時間,在會場外抗議假選舉、爭取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麼簡單的普世價值的人士,竟被香港警察以鎮壓暴動時才用的噴灑胡椒噴霧驅趕!香港著名博客林忌,在其臉書上,上傳了一張香港夜景關燈的照片,表達對香港的憂心後,不久即被以「違反規定」為由,封鎖帳號,「狼來了」不到一天,已令人感到一片白色恐怖和威權統治。
又如之前三月二十三日由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舉辦的民間特首選舉,竟被駭客入侵,香港人不但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連民間選舉也幾乎被「不明力量」阻撓,令人憤慨。
對台灣人來說,是次香港的假選舉,有特殊意義。中共以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議題,介入台灣總統大選而成功的奧步後,更加肆無忌憚,更明目張膽地公然干預香港的選舉,不僅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再一次證明給台灣人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徹底的謊話,也證明了台港之間唇齒關係。
但台灣人請看看馬政府是甚麼樣子!在台港息息相關的議題上,不但不在ECFA上記取香港CEPA的慘痛教訓,在香港特首假選舉上,也沒有盡其民選「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督促中共讓港人普選,現在還要在一個謊話的「一國兩制」之外,再弄一個「一國兩區」出來,台灣人必須敢於捍衛自己的權益。
(作者為旅台香港留學生,現就讀東吳大學)


軍公教夢魘

2012-3-29
◎ 高柏祺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到中國向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經總統府背書,引起輿論撻伐。這是馬政府第一次明目張膽的把台灣正式認定為非中央政府、去主權意涵的重大宣示。
接下來,如果台灣人選擇沉默、不做任何反抗,那中國併吞台灣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馬英九奔向統一的腳步絕不會停歇,因為他已經沒有連任壓力,即使民調低到破底,他也不會在乎!這也是為什麼馬英九在第二任任期都還沒開始,就急著扒光台灣的國家主權,硬把台灣推向統一不歸路的原因!
從九二共識到一國兩區,這都是在為一國兩制、進而終極統一鋪路,善良的台灣人,你真的要眼睜睜的看著辛苦打拚而來的成果與子孫的未來葬送在馬英九手裡嗎?特別是支持國民黨廣大的軍公教族群,哪一天醒過來時,所有現在享受的優渥待遇、及全世界最優渥的退休金設計,會不會隨著台灣成為中國一區或一省後,而成為明日黃花?或是軍公教的朋友們還天真的以為會被中國捧在手心當寶貝般呵護著?
醒醒吧! (作者現任教師,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卡在綠卡

◎ 莊惠媖
馬英九說台美貿易協商「卡在美牛」,強調台灣長遠目標是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不過要創造加入TPP的條件,過程有時會有點痛苦,「需要一點犧牲」,需要咬緊牙關才能過去,否則,台灣的經濟會逐漸被邊緣化!
馬的「一點犧牲」好像非常稀鬆平常,殊不知這個「一點犧牲」,卻是賠上全國人民生命、健康的「犧牲」;如果政府沒有為國人健康把關,放任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一旦門戶大開有毒的豬肉、牛雜、內臟、絞肉,如潰堤的洪水直奔入台,國人無法辨識良窳、優劣,將毒豬牛悉數下肚,雖然沒有立即性命威脅,但禍害卻已造成!
馬英九冠冕堂皇的說,「進口美牛,一切都是為台灣」、而要台灣「付出一點犧牲」,馬先生,如果你毅然決然「犧牲小我」放棄「綠卡」,沒有把柄在美國人手中,不會受制於人、任人予取予求、任人宰割,美牛、TPP、TIFA不就一切迎刃而解嗎?
(作者為家庭主婦)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連「次殖民地」都不如

2012/03/29, Thursday
一九二四年,中國革命家孫逸仙在廣州等地演講三民主義時,曾經數度指出:中國雖然表面上獨立,但受到列強政治、經濟以及人口三種壓迫,喪失獨立自主的權利,事實上已成為列強的殖民地。他甚至認為,只做一國的奴隸,比做各國的奴隸,地位與利益都大得多,以中國這種做為各國奴隸的情況,應該叫做「次殖民地」。依照孫文的標準,台灣當前在許多政府施政作為上所呈現的心態與能力,恐怕連「次殖民地」都不如。
如果中國在清朝統治下比殖民地還不如,所以叫做「次殖民地」,何以台灣在馬政府統治下竟連「次殖民地」也不如,或可叫做「次次殖民地」呢?近九十年前的中國,船堅砲利兵臨城下,滿清被迫割地賠款,尚知是恥辱,民間有志之士如孫中山者亦知自覺,鼓吹革命;然而今日的台灣,面對各種涉外事務,馬英九竟以國家元首身分公開呼籲國人「需要一點犧牲」,社會上又有多少人認知這種國家治理是比當年的清國還不如,因此必須站出來反對?
台灣是個世界島,必須成為國際的一部分,本來就是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早在二○○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我們早就經歷過開放的衝擊與調適,因此台灣人不怕開放;但是優秀的台灣人會問主政者:開放的目標、策略、步驟是什麼?如果一個政府對於因應貿易自由化的準備,根本就禁不起檢視,只會拿納稅錢去補貼受害產業與廠商,或者任令弱勢產業凋零、受害民眾自生自滅,這種政府應該自我了斷,憑什麼叫人民頭家犧牲?
政府接受人民委任,代為管理國家,其目的在為人民服務,馬政府不思服務,反過來要人民犧牲,這是惡奴欺主,更惡質的是,這個惡奴還以不實的資訊嚇主。近日,國家所屬的通訊社居然從台北施放了一則來源不明的WTO消息,宣稱「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措施委員會」定二十七至二十九日舉行委員會議,議程草案的「特別貿易關切」,第二項就是美國所提台灣禁止牛肉與豬肉含萊克多巴胺案,因此「預期台灣將再度面對來自美國等會員國的壓力」。這種新聞操作方式,手法十分熟悉,但由於背離專業太遠,因此不攻自破,而其背後的目的,則令人有十足「次次殖民地」奴隸心態的感慨。
國家媒體出現此一動機錯亂的訊息,這在過去發生的機率很低,但自馬政府執政後則屢見不鮮。在WTO,會員國之間若出現貿易爭端與經濟摩擦,唯一且最有效的途徑就是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來處理,例如瘦肉精事件,美國若認為台灣的禁止進口傷害其正當權益,可以向爭端解決機構(DSB)申訴並要求協商,若台灣不加理會,美國可以直接要求成立專家小組進行審理,小組報告一經通過即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具有相當約束力,當事國不服可以提出上訴,否則即應接受。這套成熟且文明的化解紛爭程序,早在烏拉圭回合就通過了,行之多年且公平合理,但美國並未採取。
至於最近召開所謂的SPS委員會議,只是例行交換意見的場域,WTO類似的委員會眾多且稀鬆平常,即使美國代表再次提起,亦無強制性,「國際壓力」從何而來?這套WTO運作的ABC,馬政府官員不可能不懂,卻透過媒體偽造知識、挾洋自重,這種作為已經不是政府,而是政治買辦。
買辦是清朝出現在通商口岸受雇於外商並協助其在中國進行貿易活動的中間人,其行事完全聽命外國東道要求,在孫逸仙批評中國淪為「次殖民地」的時代,這個特殊的行業尤其盛行。過去,馬政府在與中國洽簽ECFA時,告訴大家不簽台灣就會邊緣化,現在要大家吃瘦肉精,理由繼續是不談TIFA台灣會邊緣化,卻永遠談不出台灣靠著自有努力所創造的對外利基在哪裡,在這樣的買辦政府治理下,怎會不落得連「次殖民地」都不如的下場?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不見一國只見兩個豬頭

作者 ghost_twtw   
2012/03/29, Thursday
無脖熊長期以來在中國國民黨內,就像隻膽小的老鼠,只能躲在牆角偷吃油,這次他到北京竟然大膽的,當著胡錦濤的面喊出「一國兩區」,結果中國媒體都沒報導,有人說簡直是拿熱臉貼人冷屁股。
其實胡錦濤一定是幹在心裡口難開,先別說一國是啥小?光是把中國國家主席說成「區長」,我想胡錦濤心裡一定幹譙,你無脖熊是啥小?竟然把我這國家主席貶值成跟香港特區的區長一樣大,胡錦濤如果懂台語,恐怕心裡連幹你娘都會幹出來吧!


消息傳回台灣,那更是熱鬧了,行政院長陳沖認為,「一國兩區」這麼簡化的講法,會造成誤會。更好笑的是,陸委會和國安會兩個單位,事前都不知道這件事,驚訝的樣子就像是突然發現家裡的女孩肚子被搞大了,一時不知所措。


在野黨就不用講了,因為幹譙是在野黨的最低消費,於是賣國,傷害主權,外患罪,要總統說明道歉,各式各樣的幹譙紛紛出籠。也許\是台灣幹譙文化進步了,各種幹譙聲中都沒聽到幹你娘的聲音。


就連藍色媒體也不看好,認為「一國兩區」說不清,不知我是誰?對岸怎麼聽得懂。說得也是,不知我是誰?說穿了就是父不詳,不是嗎?哇靠!「一國兩區」還真的是被誰幹到都還不知道。


在台灣一片幹譙聲中,無脖熊當然也早有準備,提出「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表明他只是一台錄放音機,只負責錄音和放音,至於受誰之託?當然又像羅生門一樣,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也可能是受魔神仔之託,被魔神仔帶著團團轉,傳到頭昏腦脹,連自己說啥都不知道。


中國國民黨看報苗頭不對,騎虎難下,只好把民進黨一起拉下水,認為民進黨執政時期也用「一國兩區」,一副賴定就是民進黨把中國國民黨肚皮搞大的樣子,民進黨一時成了始亂終棄的負心漢,不但如此,還搬出鬼畫符的憲法,一副你們再幹譙,大家一起浸豬籠,要死就一起死的態勢。反正無賴耍到底,死豬不怕滾水燙。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各有一部憲法,不論這憲法內容是鬼扯蛋,還是鬼畫符,總之還是憲法,兩部憲法當然是兩個國家。


無脖熊拋出「一國兩區」,左看右看,怎麼看,兩部憲法擺\在那,就是兩國,根本看不出「一國」的樣子,別說「一國」的樣子,連鬼影都沒有。


另一方面,「兩區」就有意思了,國家變成區,國家主席變成區長,總統也變區長,不知是國格大貶值,還是官位大貶值,這種貶值也太大了吧,貶值幅度,簡直比舊台幣4萬元換新台幣1元還要大。不是嗎?這種貶值,簡直就是讓國家主席和總統貶值成豬頭。


所以「一國兩區」在我看來,不見一國,只見兩個豬頭,放著國家主席,國家總統不當,寧願當豬頭,這兩個豬頭還真是大豬頭咧,簡直是比山還要大的「豬頭山」,不是嗎?
Source: 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147&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一國兩區到底是什麼「玩意」?/(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38)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3/29, Thursday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3月22日2012年,在「中國」北京和總書記胡錦濤在第5次會議上,提出首次出現的新新人類的新口語:「一國兩區」,吳伯雄明確向胡錦濤宣示國民黨堅持「一個中國」,很可惜吳伯雄並沒有說出下一句至關重要及關鍵的字句,就是馬英九常對台灣人民所說的,一個中國就是指「中華民國」!不是吳伯雄忘了說,而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說,如果吳伯雄人在台灣的話,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但是吳伯雄人在中國的話,一個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接著胡錦濤就接招並配合吳伯雄的「一個中國」原則接著說,兩岸雖然還沒有統一,但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國共兩黨的「中國人」實在是越來越會「演戲」了,尤其是你一言我一語的你來我往的對答,事先雙方不知道是演練了多少回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施了15年了,最後卻惹得香港人民怨聲載道,台灣人民更是無法認同及接受,「一國兩區」在3月22日之前,台灣人民聽都沒聽說 過,也沒經過台灣人民的同不同意,就被國共兩黨拿到檯面上去做定奪,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黨意永遠高過民意」!
吳伯雄在「中國」提出「一國兩區」,當然是經過馬英九授權認可,這也是代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馬英九流亡政府,向「中國」總書記胡錦濤「輸誠」,「中華民國」願意在一國兩制的另一個新名稱中,繼續朝著兩岸統一的方向進行!中國人可以說是在全世界中,最會咬文嚼字,也是最會玩文字遊戲的民族,大家可以從國共兩黨的「中國人」所說話語的每一個字,都非常十分的小心翼翼,模糊再模糊,這也是為了日後若是被人「抓包」的話,可以有轉寰及否認的空間,尤其是不敢也絕不會激惹到美國白宮任何的不快,否則(AIT)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很快又會帶著美國白宮的「訓令」來向馬英九宣告。
如果中國向美國或者是日本,還是歐盟,提出「一國兩區」或者是「一國兩制」建交建議的話,台灣人民可以想一想,有那些國家可以欣然接受?答案是一個都沒有!「中國國民黨」竟然會拿著「一國兩區」去向「中國」交涉,除了馬英九知道「中華民國」根本就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之外,另外就是馬英九就是要出賣台灣給「中國」!這也是「中國國民黨」永遠總裁蔣介石的遺志!台灣人民對馬英九向「中國」所提出的「一國兩區」的做法,必需有所警覺,也必需站出來向馬英九 政府抗議示威,台灣人民對此非常不滿的聲音,也更要讓全世界都知道。
今天離520還有一段日子,馬英九的一國兩區是先拿來「投石問路」試探一下台灣人民及美國白宮的反應,520之後才會是馬英九大展身手「出賣台灣」的時機,不過美國白宮的反應才是國共兩黨,最迫切需要知道,他們想在美國的眼皮底下,偷偷摸摸及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之下,出賣台灣,國共兩黨的計謀到底會不會成功?美國白宮雖然在表面上沒有任何動靜,這是因為台灣的「主權」是屬於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美軍現在把百分之70以上的海空軍的軍力,加速調往亞洲區域部署著,這將會是用來對付「習近平」和「金正恩」,還有「馬英九」,美國白宮還需要出面來斥責馬英九嗎?馬英九派土生土長的吳伯雄到中國去「出賣台灣」,若是日後有人指責馬英九賣台的話,馬英九可以推給吳伯雄,並說「出賣台灣」的是土生土長在台灣的吳伯雄而不是「中國人」!吳伯雄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是筆者早就把他當作是在台灣的「新中國人」,同樣的道理也只有是「新台灣人」的馬英九才會「出賣台灣」的道裡是完全一樣的! (全文完)(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149&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去年中油台電虧800多億 獎金發130億

2012/03/29, Thursday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審計部昨赴立院報告台電與中油人事成本查核狀況,報告指出台電與中油去年稅前虧損分達三、四百億元,但考核與績效獎金仍發放四.三到四.六個月,中油甚至是績效獎金年年增加。
審計長稱 社會觀感不佳
立委紛紛痛批台電、中油績效獎金過高,卻拿百姓的錢彌補虧損,審計長林慶隆也認為此舉「社會觀感不佳」,立委賴士葆直言說是「很不佳」,痛批經濟部當「濫好人」。
根據審計部調查,中油九十八至一百年考核與績效獎金最高都發放四.六個月,中油去年稅前虧損三百八十六億元,但績效獎金總額年年增加,去年已增加到四十八億二千多萬元。
台電獎金 超過預算一倍
報告還指出,台電去年稅前虧損達四百三十三億餘元,但台電去年考核與績效獎金最高仍有四.三四個月,去年績效獎金總額達八十四億一千多萬元,遠超過去年預算數三十九億九千多萬元,儘管虧損、超過預算額度,經濟部也都同意提增績效獎金。
審計長林慶隆還指出,中油員工平均年齡達五十.四歲,台電員工平均年齡四十.一歲,中油五十歲以上員工達六十七%,台電有五十七%,三十歲以下員工不超過六%,兩公司員工平均年資都達二十五年,年資二十年以上者,中油有七十八%,台電有七十%,工作年資未滿五年者,中油為十二%,台電為十%,兩公司人力結構老化,呈現人力斷層現象。
監察院自九十七年起調查後,要求中油改進,但中油人員專案精簡措施多年,九十九、一百年雖各專案精簡一百七十人,但中油員工卻從九十七年的一萬四千八百十三人,增加到一百年的一萬五千二百一十九人,人力精簡績效不彰。
立委痛批 拿百姓錢補洞
對此,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國營會已注意到此問題,若要員工早一點離退,必須增加誘因,如何不要增加太多成本,又可早點離退,國營會將加以研究,也會研究可否延長退休年限。
面對立委紛紛砲轟台電、中油不管盈虧,員工照領高額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還要漲油電價,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竟解釋,「也有人考乙等,只領一半」,但立委賴士葆回批,七十五%員工考甲等,獎金可領四個多月,獎金發放太浮濫。
Source: 自由時報

王耀德︰清朝至今六代 王家守不住家園

2012/03/29, Thursday
只要排除王家在都更範圍 不須動用強拆
〔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王耀德對於無法守住家園不免沮喪,他說,都更條例是看人執行,若執法者向建商靠攏,強拆合法民宅幫助建商取得都更土地,無異扭曲法的精神,條例中的強制拆除是有必要的,是推動過程中解決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但王家的例子,是不需要透過強拆就可以解決的,只要將王家排除在都更單元範圍之外。
從清朝至今六代,在士林文林路居住超過一百卅五年,為了都更案,王家長期籠罩夢魘中。地主王廣樹和就讀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的兒子王耀德,原本以為建商剛開始來談都更,王家已表明不同意參與,後續不理他,就可以沒事,卻因而在市府核定前沒有表示意見,錯失保障權益的機會。
王廣樹說,家族原本在文林苑基地上擁有二百多坪,就在台北升格為直轄市的前兩年,父親被建商欺騙,祖厝少了一百九十多坪,剩下他與嬸嬸加起來將近五十坪。王廣樹感慨,第一次是被建商騙,這次建商用搶的,祖厝被夷為平地,失去的回憶是無法用金錢換算。
更令王家人無法釋懷的是,北市府要求地主提出土地權利價值,王家打從心底就是拒絕都更,所以開出二億、五億的高價,目的就是要讓建商知難而退,沒想到提供市府的這些資料卻流到建商手中,成為建商抹黑王家的證據。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5分鐘包您看懂士林王家-文林苑都更案懶人包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2012/03/29, Thursday
「都更釘子戶」背後的關鍵奧秘 5分鐘包您看懂士林王家-文林苑都更案懶人包
(圖/文: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歡迎自由轉載)

為了守護一個家、一片地和一種樸實生活方式,士林的王家人,從平凡的中產家庭,一步一步變成媒體口中要價兩億的「貪婪釘子戶」、變成了阻礙城市進步的「全民公敵」。

這兩家人究竟為了什麼?到底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與「都市更新」扯上關係後,原本寧靜的三代生活就像天外飛來橫禍一般,陷入前所未有的風暴?

兩年來,王家兩家人經歷各種抹黑與司法程序, 仍堅定地拒絕建商開出的華廈條件,他們要清楚向樂揚、北市府與社會大眾說:「饒了我們兩家49坪,請把我們家劃出去吧!我們不要錢,一塊錢都不要!我們願意完全無條件退出都更!」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面對38戶搬出去住戶的抗議壓力,也一度表示:「建商若願重新申請都更案的變更程序,可將王家劃出」。然而,建商不答應。北市府也沒辦法。士林王家面對態度堅硬的建商,現在面臨最緊急迫切的危險是,台北市政府不顧中央主管機關仍在進行協調輔導,便依都更條例36條,逕行發出強拆公文,準備2012年3月19日起,要求警察和公務單位強行拆除王家。

2011-8-13在王家前一起畫了"家,不賣也不拆"廣告看板
也許您現在還感覺不到都市更新與您的關係。看看以下王家遭遇的事情,值得所有人做為借鏡。

因為建商為都更暴利大肆圈地,很可能下一個就圈到你。
一、建商重金打造「釘子戶」形象背後,你看不見的事…
某個號稱是都市更新第一品牌的建設公司,從2012年2月起,屢次花費重金,購買全版、半版廣告,刊登不實內容和聲明稿不下十餘次。這些偽新聞形式的內容,把王家塑造為「大開獅口要兩億的貪婪釘子戶」、阻礙城市發展與效率的「全民公敵」,以及讓其他38戶住戶至今仍無法回家安居的「自私鄰居」。企圖塑造王家是釘子戶的社會印象,逼迫北市府強拆王家。

八十幾歲的王家老阿嬸眼角總噙著淚水,問我們:「可不可以叫勒羊把我們家劃出去?大家各退一步,以和為貴,為什麼一定非要我家的地?」老人家無法理解,為何尊重地主意願變更圖面設計,就可以不拆她家,而這樣一樁簡單的事,竟會這麼困難?

王爸爸已經六十歲,每天早上三四點就辛勤起床通車上班,自從遇到都市更新後,六十歲的王爸爸,才開始學怎麼上網,收信,找資料,也從原本不會用電腦,到可以自己打字寫陳情書。時常半夜整理自家資料,整夜沒睡,就要準備出門工作,身心俱疲。

您也許不知道,這兩家人究竟經歷了多少日夜的恐懼,睡不上安穩一覺,家中架設的監視器鏡頭被砸壞,建商時時派人徘徊攝影,市政府動輒發送公文恐嚇。

究竟一樁都更案背後,有什麼不公義的事實,讓王家全家人憤怒之餘仍願共體時艱,一起堅持這個孤獨的決定?而北市府與該建設公司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壓力」,得要靠官商合作強拆兩戶無辜人家來排解?當中的箇中緣由,我們即將為您暴露都市更新官商勾結的金權真相!

二、士林文林苑都更案事件爭議點
1. 「都更預售屋」的問題:把你家的地賣掉,不用你同意

2006年,王家花了兩百多萬將全家從裡到外整修翻新。更早之前,他們就拒絕另一家建商協談合建的提議。當年六月,樂揚建設初步探知王家不願加入都更之後,董事長就殷切帶著另一份設計圖 (如下圖),說:「王家不加入蓋大樓沒關係,換兩棟二層樓透天厝給你」。換句話說,該建設公司從一開始就知道王家不願加入的意願,卻未作登記;想勸他們把剛整修好的新透天厝推倒重練、換成兩棟兩樓透天厝,如果王家會答應,才真的叫做貪錢,或是頭殼壞去。可想而知,王家五兄弟堅決拒絕。

95.6.6 該建設公司董事長登門拜訪,得知王家不願參與合建,特別準備A方案。重建兩棟兩層透天厝,條件是換取王家未使用的地下容積。當時甫整修完畢,頭殼壞去才會答應。換言之,95.6當初建設公司明知王家不願合建,卻刻意不予記錄。
您以為禮貌說個「謝謝,不參加」就沒事了嗎?不是,在都更遊戲規則裡,就算是合法地主,也逃不過多數決計算的魔障(見下圖)啊。2007年5月1日都市更新事業概要核准,2009年6月16日事業計畫核定。這兩年間,王家連一次公聽會、審議都沒參加,更不知道文林苑都更預售屋,是怎麼如火如荼地在半年間100%完銷。在毫不知情也從未同意的狀況下,王家合法土地已經被建設公司賣掉了!!

王家陸續接到預售住戶的抗議電話,「樂揚建設說你們已經拿走了一億多還死不搬走,怎麼這樣厚臉皮?」王家人也是禮貌地邀請對方來家裡坐坐,表明沒拿過一文錢,不知道自己家在外面被汙衊得這麼難聽。

看看「多數決」可以怎麼透過有技巧的圈地,創造出來。
2.  二米五與三米三巷道旁,十五層高樓拔地起,一旦大火來臨,消防車進不來!

「文林苑」基地僅兩側臨路,另兩面各接二米五、三米三的狹窄巷弄,竟要蓋起15樓高房。

根據〈消防車輛救災動線指導原則〉規定,救助5層以下建築物時,至少應有3.5公尺以上淨寬之道路,讓消防車可抵達救災現場。救助6層以上建築物的規範更為嚴苛;依規定,至少應有4公尺以上淨寬之道路,讓消防車可抵達救災現場,且現場應至少有8 X 20公尺的作業空間,雲梯車才能順暢作業。然而,實際走訪文林苑預定地可發現,該更新基地後巷寬度,根本不滿2.5公尺。

問題來了,台北市消防局推派代表參加文林苑規劃案審議,結果文林苑的都更設計案不但過了,還拿到237.48平方公尺(法定容積6%)之消防容積獎勵。一邊是護航不符合消防規範的北市府,一邊是無視居住安全的消防局,我們要問,若是這裡因火災發生救難不及的重大傷亡,究責對象該是誰?

曾經發文指導八米以下道路消防問題須檢討的台北市政府,為了掩蓋爭議,台北市都更處不僅祭出強拆王家公文,對於消防爭議僅回覆:消防車可以單向開上郭元益博物館人行道、拔掉路招;另外,文林苑有退縮兩米人行道,消防車可原路倒車出去。

相關影音:

3. 一般市民:王家不是開價兩億!? 教您看穿兩億疑雲背後的天羅地網
雖然去年七、八月曾一度阻擋了強制拆除的威脅,但王家並未從另一場苦戰解脫,那就是─釘子戶的汙名。

因為建商買的業配新聞,以及連續在各大報登了十餘次的全版、半版偽新聞廣告,王家自然而然背上「貪婪釘子戶」的名號。

「什麼兩億?給我五億我也不搬!」當向王伯伯問起這件事時,他生氣的說。

「當初是政府下一份公文給我們,說我們一定要提價錢上的疑義,否則沒有其他救濟管道。」

這裡千萬看仔細!不然下一個中招、被罵作釘子戶的就是您!王家確實有算過價錢,但為什麼談錢?這是現行都更法令體制下,叫您不得不談錢的微妙圈套。

依據都更條例32條與36條,唯二兩條自力救濟的出路,都是被限縮在「權利變換」上爭取更多的錢(價值)打轉。

「不參加?要多少錢你才要參加嘛~~多少錢嘛多少錢嘛~~」要麼,你可以抵死不從,坐等建商申請政府代拆。

要不然,你就得要議價阻止程序(其實根本阻止不了啊)。究竟是什麼樣的制度規範,讓提出不同意見的住戶,被簡化為人人眼中「唯利是圖」的釘子戶?

這就像是…都更居民沒有不下嫁建商的權利,只有談聘金高低的問題。

對於從頭到尾根本拒簽同意書的王家,當都更一切程序跑完,仍有異議情況下,只能透過都市更新條例32條,提出對於自己部分權利價值的異議。「那是唯一的辦法,為了要讓建商知難而退」王伯伯懊悔的說,就因為這件事,王家仔細試算了100%分回王家應得產權(換言之,完全不支付共同負擔)的方案。在王家這份土法煉鋼手寫計算的公文裡,第一頁即明白表示的「不參加合建」(見下方圖)完全被忽略,價值異議卻被建商斷章取義登廣告,不僅送給王家「貪婪釘子戶」的名號,還催眠社會大眾,說王家是阻礙更新發展的「全民公敵」。

這般折磨與疲勞轟炸,長達三年之久。

被迫寫的兩億天價陳情書
(君不見王家寫了那麼多個「不願意參與合建」!?)
三、排除王家是不可能的任務?輕鬆破解無良建商的「技術性」撒謊

王家是土地及建物合法所有權人,他們也反對都更,為何仍被納入呢?

建商曾陸續引用不同法條,表達可以排除別家,就是不能免除王家。台北市政府不僅未否認這些理由,協調會上也屢屢幫建商背書。

請往下再拉一點點,就能看到,到底是哪些理由?

理由一》王家土地未臨建築線,依法不得單獨建築。

事實:讓咱們依法來論法。王家楊阿嬸家裏(前街五巷18號)有臨建築線。另一戶被指稱未臨建築線的王廣樹伯伯家,家前臨接一小片水利地。依照〈台北市畸零地使用規則〉第6條第4項,王家雖然是畸零地,但「地界線整齊,寬度超過第四條規定,深度在十一公尺以上者」,無礙建築設計與市容觀瞻,工務局得核准建照。所以並非依法無據。

況且,根據臺北市都市計畫書《變更北淡鐵路沿線土地為交通用地計畫案》,「陸、其他」特別載明「交通用地兩側其他使用分區之建築線得以其鄰接之交通用地境界線指定之」。官方屢次說不行,假專業之名睜眼說瞎話,強力護航建商至此,我們實在不懂到底為什麼?

理由二》依法不得排除王家,否則造成同街廓其他相鄰土地無法都更(違反台北市都更自治條例§14)

事實:若是這法條說得通的話,那麼台北市政府就叫做一區兩制啦!同樣一條法規只套用在士林王家兩戶身上,卻避談同一街廓裡被排除的A、B、C三區建物,還不是被弄得破碎得無法單獨自成都更單元?!

2月10日營建署會議上,曾討論出三個能扭轉僵局的重大決議事項。迄今台北市政府不僅不正面回應,直接發出強拆公文,並以最高行政法院已駁回上訴之由,拒絕仔細審查爭議。明顯蔑視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委員們的秉公建議,也根本刻意迴避眾多都更災民心聲,不敢面對都市更新的實質問題。

"一旦王家被強拆,以後,就算您所掙得的土地房子再合法,

面對建商蠻橫無理的要求,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拆。

此惡例一開,居住人權中的最後一道看似最安全保守的私人財產權防線,也將隨之動搖。


如果您看完故事,願意支持士林王家、願意支持罷黜強拆惡法,您可以採取下列行動:

1. 加入線上連署【拒拆士林王家‧支持都更正義】  按此進入

2. 三月18日下午至晚上,來士林王家走走、看看,

參與 別拆我們家!蝦米戶保衛戰宣誓大會!【守護居住正義‧和平音樂講談派對】
3. 三月19日起一週間,將會是王家隨時可能被強拆的高峰期。願意加入我們的巡守人力(任選可參與時段),

請來信tajur2011@gmail.com 或聯絡郭同學0922-309-333

畫中有話-台獨 baby 成為孤兒?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3/29,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建國的力量被中國.美國.某些DPP.KMT挾攻之下;成為孤兒!?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灣, 建國, 中國, 崛起, 美國, DPP, 國民黨, 挾攻, orphan, 孤兒, Taiwan, Tibet, the same fate, SFT,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267&Itemid=1

以訛傳訛的論述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3/29, Thursday

記得二○○五年在一場對歐洲的國際視訊會議,我說李前總統要我改國號,李在位十二年都做不到,我的任期只剩三年,朝小野大的國會結構不可能改變,改國號過不了必須四分之三立委決議這一關,未來三年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引發獨派對我很大的不諒解,甚至到今天還有人嗆我為什麼反對台獨?二○○六年我廢除國統綱領,二○○七年推動入聯公投,美國前國務卿萊絲去年底出版回憶錄《無上榮耀──我在華府歲月的回憶》,則說我的入聯公投,「意在獨立公投」。


這些近在眼前的歷史事件,年代不是很久遠,都會有人曲解原意,然後以訛傳訛,不僅造成困擾,也對我不盡公允,現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記憶一時模糊,應該不難透過查詢加以釐清。


第一七七二期《時報周刊》(二月三日~九日出刊),有一篇由林庭瑤報導的文章〈力擋台獨談話 薄瑞光曾惹毛呂秀蓮〉,提到薄瑞光擔任AIT處長時,曾「多次力阻副總統呂秀蓮公開發表刺激對岸的談話,因此得罪呂。陳水扁有一次還開玩笑對薄瑞光說,呂秀蓮最不喜歡的兩個人中,薄瑞光是其中一位。」


事實上,我不曾對薄瑞光說過那樣的玩笑話。當年AIT處長薄瑞光、副處長楊甦棣兩人,是對呂副有一些保留意見,但絕對沒有外傳的所謂多次力阻呂副公開發表刺激對岸的談話,因而得罪呂的事。


《時報周刊》報導說,「薄瑞光擔任處長時,正逢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上台,台海關係風雨欲來,薄瑞光銜美國政府之命居間協調,讓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在就職時,提出『四不一沒有』的溫和主張,足見薄瑞光的協調功力。」


二○○○年五二○就職演說有關「四不一沒有」的承諾,是我親自執筆,並沒有人要我這麼說。美方既沒有下指導棋,薄瑞光也沒有出面溝通。薄瑞光是有來探聽就職演說內容,但我都沒透露任何訊息,只笑說「不會有問題的,可以放心」。「四不一沒有」是後來媒體的加註。其實我早在二○○○年選前的一月三十日,就發表所謂「陳七項」的兩岸政策,「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宣告獨立或變更國號的問題,也沒有兩國論入憲的問題。」更在當選後就職前的四月十三日,和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進行國際視訊會議時,重申在主政期間,台灣不會將「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入憲,不會舉行統獨公投,不會變更國號,除非中共對台動武,侵犯台灣,否則台灣不會宣布獨立。


《時報周刊》報導又說,「陳水扁第二任轉向極獨,忽而主張一邊一國,忽而推動公投制憲,兩岸關係萬分緊張,美國在中國的壓力下也出面處理。」


真相是,不管一邊一國的主張或公投制憲的推動,都在我的第一任。「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提出是在二○○二年八月三日,於東京舉行的世台會年會視訊演說;「公投制憲」的主張則在二○○三年九二八黨慶大會上提出,並在同年十月二十五日於高雄舉辦三十萬人的「公投制憲」大遊行,及「全民公投,催生新憲」的晚會。二○○五年完成「廢國大」、「立委席次減半」、「立委任期延為四年」及「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憲改工程,其餘則未能達到四分之三立委的共識。


二月七日《中國時報》短評〈美牛問題別民粹〉提到,「扁政府在二○○八年進入『看守政府』狀態時,本有意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扁政府當時的考量是,美牛問題卡住台美貿易談判TIFA的進展,赴美免簽證等攸關台灣利益重大議題,非解決不可。」


二○○五年我國開放美牛進口限制在三○個月齡以下未帶骨的合理範圍,帶骨牛肉、牛內臟、絞肉、骨髓及含瘦肉精美牛等,全都禁止進口。基於為國人健康把關,與對衛生署及農委會的專業尊重,迄至二○○八年五二○卸任前都沒有再開放。AIT楊甦棣處長告訴我,馬英九的綠卡是「法律問題」,美牛進口台灣是「政治問題」。但台美TIFA的磋商在我任內一直在進行,有時在華府,有時在台北,都是美方要求我方進一步開放市場,包括智慧財產權、稻米、藥價、電信等。所謂以美牛問題卡住TIFA進展是沒有的事,赴美免簽證是護照安全問題,更與美牛無涉。


二月十日《中國時報》社論〈背骨?貳臣?現代還需要封建思想?〉說道,「民進黨過去缺乏執政經驗,治國團隊嚴重不足,確實需要跨黨派用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唐飛出任閣揆、蕭萬長出任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郝龍斌出任環保署長。


今年一月出版的《無獨》(Team of Rivals)一書,寫共和黨籍的林肯總統入主白宮,自詡為「全民領袖」,決定延攬才華橫溢的黨內初選競選對手進入內閣,蘇爾德出任國務卿、蔡斯出任財政部長、貝茲擔任司法部長,其餘內閣要職也分派給三位前民主黨人士,展現氣度恢宏,心胸寬厚的政治家風範。


二○○○年總統大選前我提出「全民政府」的構想,不是民進黨內沒有人才,也不是蔡英文所說的「大聯合政府」,必須「黨進黨出」,這跟內閣制國家籌組「聯合內閣」仍有不同。我的想法是民進黨政府是台灣全民選出的政府,因此必須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又不是改朝換代,所以現有國防及情治首長人事不變。閣揆人選原本是中研院院長,也是國政顧問團召集人李遠哲博士,他是無黨籍,因故謙辭,始由國民黨籍國防部長唐飛出任,在內閣裡頭非民進黨籍的人士多人受邀入閣,大家都殫精竭慮,奉獻所學,全心付出,政績卓著,並不輸給現在的馬政府內閣。


我在八年總統任內延攬那麼多國民黨人士進到政府工作,正如林肯總統將內閣要職分派三位給前民主黨員,不是共和黨內缺乏治國人才,而是「民有、民治、民享」的具體實踐。相較於馬總統在連任之後,才用了一位前民進黨籍縣長楊秋興擔任政務委員,還是差很大!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6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蔡有全談陳總統黑牢生活與政治迫迫害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u204g49w6   
2012/03/29, Thursday

蔡有全:陳總統事件就是北京與國民黨聯手要打擊台灣的獨立運動,尤其是有政治實力的陳水扁!
Youtube 播放清單網址
video source: u204g49w6 & 番薯電視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