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金恆偉專欄〉憲兵、主任教官們為什麼敢?

作者 金恒煒   
2016-03-08
洪仲丘虐殺案在大法官釋憲之後,立法院終於修法,現役軍人「平時」犯法納入司法審判,司法院自我表功,號稱「國家司法權一元化」、「一次到位」。現在卻又發生憲兵非法濫行搜索,公然偵訊非軍人的一般人民,而且第一時間國防部宣稱憲兵具「司法警察」身分,故一切「依法處理、程序合法」。
憲兵身兼「司法警察」的法源在︿刑事訴訟法﹀的第二二九至二三一條,明文規定「憲兵長官」、「憲兵隊官長、士官」,甚至「憲兵」都屬「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憲兵之所以敢大剌剌的濫搜魏姓平民,恃仗的就是此惡法。台灣的司法體系明顯不在「一元」或「二元」,而在「司法軍法化」。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威脅說:「憲兵執行相關任務,社會上如果有意見,也可以回歸本務,但社會是否因此要付出更多代價?檢警是否願意?」這副口吻,像不像軍人化身教官進入校園的說法?
「司法軍法化」還不是唯一問題,更嚴重的是「軍法特務化」。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中,國防部保防處長趙代川在立委徐永明、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連續逼問下終於坦承:「這個指令是我下的!」難怪有媒體大嘆:「政治作戰的情治人員也涉入!」濫搜平民的背後,揭露的是軍中特務橫行,不但監控軍人,還可藉司法警察遂行白色恐怖。
台灣司法體制弄到今天還不能還正義於人民,就因為兩蔣的司法操弄已造成結構性的難以改變。雷震案時,蔣介石堅決採行軍法而不顧胡適等人回歸司法的呼籲,原因就是司法不能定雷震等人之罪。這種黨國以軍法戒嚴的心態,滲入到司法體系中,於是憲兵跋扈到違憲亂法而振振有辭。國防部六日「五點聲明」,一再強調「依法律規定,並無濫權之事」,七日的「六點聲明」更反守為攻,批國人不夠「理性、客觀」,「讓問題失焦」,反咬被害人之女所說失實;質問社會沒有公平評論出售涉及國家安全檔案的「動機與目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悍然挺身當軍特們的門神,怪罪是媒體「越報越扯」。有馬統們的保護,憲兵、軍特、教官怕什麼怕!
軍方情治人員可以不受司法與社會制約,不必嚴守司法程序與證據法則,不必管毒蘋果理論,祭出「無票搜索」就能橫行。但「無票搜索」的前提是「情況急迫」,「二十四小時內有偽造、湮滅或隱匿之虞」,而且,「執行後三日內報告該檢察官」,憲兵一項也沒遵守。
要問的是,憲兵們為什麼敢?就如同質問政大主任教官張惠玲及校警為什麼敢?不正是黨國幽靈還在台灣作祟!從正面看,這些隱藏在底下的魑魅魍魎的自作孽,在在提醒我們轉型正義要從根做起,全面而徹底。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監委大反彈︰張博雅下令清倉結案 疑護航馬朝官員

2016-03-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在一月十四日、總統大選前,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爭議,監院內部也反彈,質疑有「行政干預」、「吃案」之嫌,監察權恐崩盤;甚至有人認為,大巨蛋、美河市等案恐也被結案,而政黨輪替後,原本更可以發覺先前的行政缺失與官員違失,現卻急於結案,「難道為護航將被輪替的人與事?」
  • 監察院長張博雅在總統大選前,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監察院長張博雅在總統大選前,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前兩屆監委還有許多受注目案件,包括和馬英九總統有關的美河市案、大巨蛋案,其他還有高鐵案、濫建蚊子館案、老舊橋樑維護案、監察院焚毀檔卷案、后豐大橋墜橋案、邱和順案、雲豹甲車採購案、將領調動頻繁案等,且有案件還在大法官受理釋憲之中。
前監委李復甸前天投書媒體,抨擊張博雅下令清倉結案;監委王美玉、仉桂美昨共同發出新聞稿聲援李復甸,直指在這件事情上,「監察院是錯了!是黑箱了!」

監委︰張搞黑箱 阻擋不了

王美玉、仉桂美表示,張博雅發出的簽文,她們事先都不知情,而是在一份文件的附件中意外發現,甚至連委員會召集人都不知道,上週二多位監委當面向張博雅表達此一做法不妥,卻阻擋不下,事涉行政權是否干預委員獨立行使職權,她們要求在公開會議中討論也未見安排。「行政介入至此,實在令人遺憾。」
聲明強調,未結案的調查報告是卸任監委認為行政機關未改善,或者人權尚未獲得伸張,甚至還把未結的案件「託孤」給連任的委員,「不應該結案而被結案,會被質疑有吃案之嫌。」
她們質疑,「張博雅下令,調查官能不提出結案嗎?」難怪調查官人心惶惶,擔心不結案有考績問題,已成寒蟬效應而急於結案,也造成監察權可能崩盤,「行政機關只要拖過三年就過關了」。
以江國慶案為例,在八十五年十月江父向第二屆監委提出陳訴,歷經第三、四兩屆監察院接力、合作才洗刷冤情案件,還江家公道。拉法葉案也是從第三、四屆監委鍥而不舍追查,終於讓法國方面賠償台灣。

張︰只針對無法結案的案例

張博雅昨受訪時澄清,監委誤會了,她是針對三、四屆監委已調查出結果,但未改正調查結果,長年在監察院與被調查單位間一來一往,無法結案的案例,並非針對現任監委所承接或尚未調查出結果的案件。以第三屆監委調查的馬祖酒廠案為例,監院與酒廠來回廿一次公文,始終無法結案。
Source: 自由時報

【黃益中專欄】教育部長的風範:沒有他的堅持,或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運動

2016年03月08日 17:08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lifestyle/84801

聖山日記 20160306(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好   
2016-03-06

何謂「剩食」?緣故?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每年丟棄13億噸的食物量,占全球食物產量的三分之一。食物的「丟棄」與「耗損」其實都是統稱的食物浪費,但前者發生在消費端,顧名思義就是生產後、未被消費者食用就丟掉的食物,而後者發生在生產端,多是食物生產過程中,因缺乏適當的保存環境、以及道路基礎建設落後,而造成物流過程中損壞,而這情況在開發中國家較已開發國家嚴重。(引用台灣主流觀點-全球糧食浪費多嚴重?三分之一進垃圾桶)
歐洲國家針對剩食,有一些做法,而這些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參考。英國也有一些連鎖超市將不能上架的食物送給慈善團體,歐盟也已立法修正食物標籤,適度延長保存期限,同時呼籲超市別再用買一送一的促銷方式來誘惑消費者購買多餘的食物。(引用奇摩新聞-丹麥惜食 剩食超市、餐廳相繼開)
剩食也能變成再生能源「食力發電」,真的很神奇。在台灣,廚餘最多用在餵豬,英國設有沼氣工廠可將廚餘轉化為沼氣後再產生電力。(引用願景工程-英國/超市剩食 倫敦人的免費午餐)
所以來到台灣聖山,請珍惜聖山食物,聰明的志工媽媽,也會利用芹菜葉或是蘿蔔梗(根蒂)做菜,非常環保,又不浪費。心存感恩的心,享用美味的食物之外,還要記得「蔬食環保救地球」。
最後分享一小段《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生長藥草,治療眾生疾苦,山川水澤,莫不是皆為天下眾生而設,可是無知多慾的人類,卻喜歡爭地占土,你攻我打,把完整的土地,變成製造火藥的場所,工業污染,毒遍大地眾生,山川河澤,私心墾發,全不曉得保存自然景象。若是有德於眾生,而加以利用,才是地盡其利,但是人類太自大、自私,只要財利可圖,動輒燒山阻澤,卻無形中傷了幾千萬之生靈。–P.67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制憲正名是必然之路,訂定合適台灣現況的憲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0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現在的KMT,由黃復興黨部左右,所謂本土KMT亦須捧〝黃復興〞的場,就是怕沒票,何以〝黃黨部〞有夠力,無外乎其掌握的〝權〞和〝錢〞,現在柯P執台北市的政,何以〝障礙〞會越來越多,其原因何在,就是很正直不貪不污的個性加上理性大於人情,毫不做作的行事風格,很難於適用在ROC和KMT的既定結構,故知制憲正名是必然之路,訂定合適台灣現況的憲法,而法律人、官員得擺脫ROC憲政思惟,跳出KMT的規劃,勇於挑戰ROC憲政,全民參予時政,方能看到〝國家〞的未來。

KMT黨產化整為零。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黃敏惠受邀黃復興聚會 末代警備總司令也出席
出席退伍軍人協會活動 柯建銘保證不裁退輔會
作風跟劉政鴻一樣?柯P皺眉:你也比個好的
台灣黑熊一個move 網友笑噴:是工讀生嗎?
蘇巧慧提「台灣與中國」協議條例版本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93&Itemid=1

畫中有話-台灣統派或是紅色商辦掌握的力量越來越明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0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統派或是紅色商辦掌握的力量越來越明顯,現在桃機快遞大罷工,更是明目張膽的被赤化,在台灣過關竟然阻擋台灣本土業者不得進入理貨區,而方便全中資的順豐快遞趁機坐大,看來亡台滅台的陰謀,於阿九傾中急統政策操弄之下,有全面〝赤化〞質變的現象,蔡衍明是台灣首富,他行事霸氣,屈服於紅潮指示辦事??中媒侵入台灣會有什麼作為@@...台灣人民須處處提防,台灣有多少被赤化的行政死角,必須得由全民監督了。

公民意志天然獨。
台灣站起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海關偏袒中企 桃機快遞業大罷工
《富比世》富豪排名台灣25人上榜 比去年少13人
中嘉併購案 調查:76%民眾認為NCC應重審
逾六成民眾:應禁止中資併購媒體
「熊熊站起」是工讀生? 花媽妙回:不許不安全的打工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92&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304(台灣神的解釋不是台灣神明,而是台灣精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拓   
2016-03-04

問:大地很難得會有年輕的夥伴加入,請問你為什麼會想要加入大地呢?
答: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大地是在許昭榮烈士的追思會活動時,阿公帶我來的。當時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只是在高中時從電視上看到太陽花學運、洪案等許多社會議題,所以想走入社會,提早接觸政治這個議題,也想成為志工,一邊學習,一邊用自己的力為這社會做些什麼,即使只是很小的一件事。

其實一來大地的時候,我並沒有大家會認為的「這裡是不是什麼宗教、這裡是不是在辦什麼祭典⋯」這類的感覺,反而我一開始接觸大地,就覺得這裡真的記載了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情,為什麼會想加入大地,我想最初的原因可能就只是學習吧!(哈哈)

現在接觸大地可能也有半年的時間了,慢慢的會發覺大地所說的歷史,跟課本上說的歷史,感覺根本就是不同的兩套歷史。其實兩者說的是同一種歷史,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且學校的歷史參雜的謊言太多,所以學校所教的也只是帶過而已⋯在大地學習,還把一些永遠都不知道的謎解開了。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只講台語,我們現在都講國語?為什麼我們這輩的人都不關心政治?一大堆的問題都被解決了,甚至連有些不覺得是問題的問題也被解決了。

最後是我接觸大地後有些朋友也會問我的問題,「大地是不是一種宗教啊?」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對我來說我相信聖山裡的每件事,但我其實不太相信任何神明之類的,簡單來說就是無神論啦!對我來說拜台灣神的意義並不是希望祂可以保佑我,而是感謝祂們曾經的付出,這並不是因為信仰而產生的膜拜,而是因教育而產生的尊敬,台灣神的解釋不是台灣神明,而是台灣精神,感謝有這些台灣前輩的奮鬥精神,才會有現在的自由台灣!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03072016 新聞追追追( 收藏白色恐怖文件遭憲兵偵辦)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16/2016030719341513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