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太好了,台派終於要組黨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19-07-03
新政黨的出現,象徵華獨台獨的分道揚鑣,人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分裂投票」就是2020大選必然的趨勢!圖/民報資料照
新政黨的出現,象徵華獨台獨的分道揚鑣,人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分裂投票」就是2020大選必然的趨勢!圖/民報資料照
一股組黨的風潮,在社會上醞釀已久,目前已經進入開始行動的時候,有志之士正密集開會,催生新政黨的出現,即將衝擊2020總統大選,可是因為民進黨被中華民國體制綁在一起,已成定局,無力改變,民怨不滿情緒很深,「分裂投票」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新政黨的組成,象徵華獨與台獨各有立場,旗幟鮮明,橋歸橋路歸路,就從此分道揚鑣,各自努力吧!
首先,在臉書上「揭竿而起」的是律師鄭文龍,他在上周四下午發文說,「實在太好了,台派終於要組黨了。真正的台灣共和國政黨要出來了。正牌既出,假台灣政黨就要逃竄了。也讓那些假台灣的中國黨現形!」
這則發文不到百字,可是對政壇的震撼力量很大,人人爭相奔告這則最新的消息,也有人開始討論到底是何方神聖想要做這件困難的事情,組黨這些日子以來,都是只見樓梯響未見人下來,喊久了,大家不當一回事,這一回合,又是「狼來了」嗎?
鄭文龍的貼文,連日來已有近九百人按讚,也有近四百人留言,近百次分享,可見這則消息吸引許多人的注意,大家盼望早日看到有人從組黨的迴旋樓梯走下來。
對這件事,反應最快的是妖西(劉敬文),他指出,鄭文龍說台派要組黨了,不再依靠民進黨,走自己的路,「本人樂觀其成、全力支持」,但他也點出現階段組黨的困難重重:「不過,熟悉台派圈子的都知道,山頭各立、整合不易,誠心期盼這次大家可以存異求同,為台派和獨派續香火,更為所有台灣人謀幸福。」
妖西是個聰明人,他點出台派內部「山頭各立、整合不易」,是擺在組黨面前的最大問題,人家說,台派組織林立,如「一盤魚脯仔──全全頭」,誰也不服誰,這是台派陣營的最大問題,他提出的建議,是「大家可以存異求同」,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除了台派陣營要有共體時艱、共赴國難的體會外,也要有很好領導人,帶領有志之士踴躍參與整合的工作。
妖西是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他同時也看出了另外的一個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事成且有打出一定氣勢聲量,蔡陣營必然出手威逼利誘、打壓收編、分化裂解。」、「不要忘記,蔡英文無能團結領導綠營,但收編或裂解破壞其它人可是很在行的。」
而從過去發生的事情來看,妖西的「預測」值得警愓,從支持彭文正「政經看民視」到挺賴清德的連署,都先後傳出有人撤銷連署的情況,而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期間,更是時聞這些「威逼利誘、打壓收編、分化裂解」情事的發生,台派組黨,無異是向民進黨的「奪權行動」,勢必面臨許多空前的打壓分化事件發生,只有具備堅持到底硬頸精神的人,才有可能抵擋得住未來無孔不入、見縫插針的攻勢。
鄭文龍預告,「真正的台灣共和國政黨要出來了」,無異開宗明義的宣告,新政黨是要建立新國家、新政府、新國會,與民進黨的中華民國體制,壁疊分明,民進黨再次執政三年多以來,雖然國會過半數,始終没有推動大開大闔的改革,不符合人民期待,也與社會觀感,有嚴重的落差,民怨積累甚深,已到沸騰的程度,新政黨的出現,象徵華獨台獨的分道揚鑣,人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分裂投票」就是2020大選必然的趨勢!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961&Itemid=71

陳文成案列永久機密 楊黃美幸:無法接受!將施壓政府公開檔案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9-07-03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今(2)日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已通過,希望在8月底能募足工程經費1200萬,在2020年7月2日紀念日前完工。圖/林冠妙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今(2)日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已通過,希望在8月底能募足工程經費1200萬,在2020年7月2日紀念日前完工。圖/林冠妙
國安局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政治檔案列為「永久機密」,對此,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今(2)日表示,無法接受,她強調,檔案是人民的財產,不是在掩護犯罪的人,基金會將對政府施加各種壓力,要求公開陳文成、林宅血案等檔案。
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今晚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教室舉行「陳文成事件38週年紀念晚會」,主辦單位每年都在陳文成命案現場舉辦紀念活動,因今晚下雨,改至旁邊的活動中心舉行,參加的學生和民眾擠滿會場,還有人進不去站在門口。
主持人、台大政治系學生賴怡璇說,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他在美國深造的同時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支持黨外運動,並抗議國民黨迫害人權,1981年,陳文成不畏懼美麗島事件、林宅(林義雄)血案後的台灣政治情勢,帶著妻兒回到台灣探望親人,但不幸的是,他一回到台灣後,7月2日,就是38年前的今天,警總人員將他從家中帶走,之後毫無音訊,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空地,這個悲劇至今真相未明。
楊黃美幸表示,陳文成過世時只有31歲,當時她在紐約,許多海外同鄉馬上募款,想要知道真相,陳文成的父親四處奔波,在胸前、胸後都掛了一張牌子,寫著「還我兒子,還我真相」,陳文成在美國拿到博士,1981年7月2日回到台灣,沒想到被警總帶走後一去不回;基金會努力十多年,想在台大事發現場設立廣場,她感謝台大師生幫忙,終於在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
她說,「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已通過,後續的廣場設計和規劃也持續進行中,希望在8月底能募足工程經費1200萬,今年可以發包動工,工程期估計為180天,盼在2020年7月2日紀念日前完工,期望年輕人可以了解這個歷史。
楊黃美幸指出,我們要知道真相,但很可惜,陳文成命案等檔案到現在被列為「永久機密」,她強調,檔案是人民的財產,不是在掩護犯罪的人,不管是永久保密還是要再保密30年,實在無法接受,基金會希望在年底前挖掘真相,會對政府施加各種壓力,要求公開陳文成、林宅血案等檔案。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成立花了近20年時間,就知這是政治手法、政治事件。圖/林冠妙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說,「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成立具重大意義,也有人不以為然,最常聽到的說法是真相不明、不能確定是否為政治事件、不確定是被害,有爭議,其實,真相不明經常就是政治事件的特色之一,光是從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成立就可知道這是政治事件。
陳弱水提到,陳文成在1981年7月過世,隔年要成立基金會,但教育部以「命案未破」的荒唐理由駁回,1990年成立「台美文化文流基金會」,2000年政黨輪替才正名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命案有沒有破和基金會成立完全是兩回事,光是基金會的成立就花了近20年時間,就知這是政治手法、政治事件。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左)感嘆,已經38年這麼久了,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的真相還沒有辦法揭開,而他只是來這邊,一再的、一年又一年的唱歌....(圖右為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圖/林冠妙

台大數學系主任陳榮凱。圖/林冠妙
台大數學系主任陳榮凱提到,有同學分享,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立碑紀念,也許無法彌補失去的靈魂,但每當他騎著腳踏車穿過這條路,都一次一次提醒著,我們民主自由的今天,都是踏著他們的足跡...;也有同學說,我們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都是前人血汗換來的。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圖/林冠妙

台大城鄉所許哲榕全程以台語發表感言。圖/林冠妙

台大電機所、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圖/林冠妙

陳文成事件38週年紀念晚會。圖/邱萬興

陳文成事件38週年紀念晚會。圖/邱萬興

民眾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獻花致意。圖/邱萬興

民眾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獻花致意。圖/邱萬興

民眾獻花、鞠躬致意。圖/邱萬興
【相關報導】
陳文成事件38週年 楊翠:促轉會調查小組有三大方向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960&Itemid=76

洛桑森格:西藏也有拘留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7-03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總理)洛桑森格指出,在西藏也有拘押藏人的拘留營,類似新疆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圖/取自藏人行政中央官網(enzin Pheden/CTA)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總理)洛桑森格指出,在西藏也有拘押藏人的拘留營,類似新疆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圖/取自藏人行政中央官網(enzin Pheden/CTA)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一報導,藏人行政中央司政(總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稱在西藏也有拘押藏人的拘留營,這種營地類似於新疆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
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曾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他在西藏實施了同樣的鎮壓政策,「雖然營地沒有新疆拘留營大,但也確實存在拘押藏人的營地。很多人都被送往營地,通過勞動、監禁和拘留接受教育」。
洛桑森格還說,被關押的藏人人數不得而知。
中國否認在新疆設立拘留營,但卻表示一些人正在接受「職業培訓」。新疆一名高級官員說,這一地區正面臨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
洛桑森格表示將繼續推進西藏運動,他還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在西藏的壓迫採取行動。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963&Itemid=76
 

美眾院情報委員會通過法案 阻止中國干預台灣大選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7-03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日前通過眾院版「2020會計年度情報授權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協助阻止中國干預台灣選舉。圖/美國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莊(維基公有領域)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日前通過眾院版「2020會計年度情報授權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協助阻止中國干預台灣選舉。圖/美國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莊(維基公有領域)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日前通過眾院版「2020會計年度情報授權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協助阻止中國干預台灣選舉,並在台灣2020總統大選後45天內提交中國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作為的報告,對此,外交部今(3)日表示,面對中國不斷升高壓力,感謝美國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仗義聲援。
美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於美東時間6月27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眾院版「2020會計年度情報授權法案」(Intelligence Authorization Act of FY2020),內容包括協助阻止中國干預台灣選舉事,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應於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45日內,向國會情報委員會提交針對中國任何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作為的報告,其中應包括美國協助台灣因應的實際作為。
外交部今天回應,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協助台灣捍衛民主自由制度。作為國際間備受肯定的民主成功故事及良善力量,台灣將持續站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維護自身民主成果,也願意在國際社會貢獻所能,為保衛國際自由秩序與普世價值克盡己力。
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國不斷升高的壓力與挑戰,台灣感謝美國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仗義聲援。外交部說,未來將密切觀察該法案發展動向及審議情形,同時也將在台北及華府兩地與美國政府持續保持密切的聯繫與溝通,穩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963&Itemid=76

(金恒煒專欄)本土社團關門大吉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19-07-04
老實說,台灣的本土社團其實可以關門了,即使勉強「維持現狀」下去,也不過苟且而已。這話怎講?
蔡英文政府在六月下旬再次通過「公投法」修正,最重要的關鍵在「公投不綁大選」。「公投」一旦與大選脫鉤,實質就被抽空了;因為「公投」的成敗繫於投票率之高低。就公投法的艱困立法過程來說,黨國時代的「公投無法」到「鳥籠公投」,蔡英文時代的「限制公投」進而「公投不綁大選」,公投法名存實亡。
歐美民主先進國在公投法的進程中,無論經驗法則、歷史進展或研究分析結果,成案的充分及必要條件就是公投綁大選,不然,投票率勢必下挫到無何有之鄉。即以台灣選舉為例,立委選舉與立委補選其投票率即天差地別。從歐美到台灣地方選舉,公投與大選綁或不綁,哪一種投票率低,哪一種投票率高,已無爭辯的餘地。
黨國嫉視公投法,當然有一黨專政的用心,怕台灣人藉公投法推倒法統。民進黨竟也視公投如洪水猛獸,難道要延續黨國的香火?去年通過公投法修訂版,規定不適用於領土、國旗及國號的變更,今年再修,赤裸裸的遂行技術性閹割,「公投法」正式宣告「無法公投」。民進黨有比黨國「進步」嗎?有比黨國「民主」嗎?
兩次修訂的理由都不能成立。一七年直言國體變更屬憲法層次,人民沒有置喙的權力;只要讀讀德國憲法巨擘卡爾.史密特的理論就知道完全站不住腳。這是「吃餅又要餅在」的詭論。今年更絕,把「九合一」公投法的各種爭議問題及中選會的執行無能,轉嫁怪罪到公投法主體上,這是金蟬脫殼計;公投過程出了問題,必須在行政程序上補強,不可以「倒洗澡水把嬰兒倒掉」。
民進黨如此霸凌、踐踏公投法,不是「維持現狀」的策略運用,還有更好的理由嗎?
回到了開頭拈出的本土社團的關門問題。本土政團/社團既然冠上「台灣」,就是強調「一邊一國」,以此區分了中國與台灣的「兩國」。儘管本土社團/政團的建社宗旨萬萬千千,基本價值取向就是一九六四年彭明敏教授〈自救宣言〉拉出來的主軸──公投、制憲、正名、入聯。台灣本土社團成立目的,就是「公投救台灣」。九七憲改之後,修憲門檻拉到四分之三的天花板,國會制憲無門,只有寄希望於公投制憲了。民進黨一方面主張國體變更的權力唯國會而已,其實就是堵死憲改之路;另一方面,高牆深溝的凌夷公投法,把公投制憲之路也封死了。公投無門或無法公投,本土社團還有希望之夢?還有自救之道?一句話,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本土社團真的可以關門大吉了。「酒店關門,我就走」,同樣的,「公投關門」能「不走」嗎?選擇另外一條進路的時候到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967&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