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研究證實!10種最能放鬆壓力的簡單方法

作者 / 魯皓平 發表日期 / 2017/3/13

人生活在世上,總是會面對來自各領域不同的壓力,也許是職場、可能是家庭、或許也是經濟上的重擔,適度的壓力能督促我們成長,但當壓力突破臨界點時,恐怕會令人沮喪難堪。
研究發現,找到一些能幫助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能讓人維持進步的動力,科學家就證實,以下的10種方法能幫助放鬆,試著維持這些習慣,你會更容易懂得放下。
1、冥想
冥想是一種心性放鬆的方式,透過穩定的呼吸與屏除雜念,人腦的情緒會有很明顯的變化,研究發現,冥想時,人體的呼吸、血壓、大腦物質都會維持在最平靜的狀態,代謝也會有所改變,自然而然能抗憂鬱和抑鬱。
 2、規律運動
根據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放鬆心靈的關鍵是先放鬆身體,因為放鬆的肢體會散發出平靜的信號,幫助減少精神緊張。規律運動是最有效的放鬆方式,大腦會釋放腦內啡,讓人們覺得快樂,加速代謝後的結果,自然能忘掉各種壓力。
3、洗熱水澡
如果你覺得工作壓力大到令人難堪,不妨嘗試洗個熱水澡,緊繃情緒很快就能得到釋放。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的報告,熱水可以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含氧量,進而減少因壓力造成的肌肉緊繃和疼痛,同時也能放鬆身體和心靈。
4、花更多時間與寵物相處
如果你覺得壓力過大、回到家中又孤單難耐、沒有紓壓的對象,在條件許可的狀況下,不妨去領養一隻寵物,轉移你的生活重心。研究發現,人們在和寵物相處時,人體會散發一種化學激素,這種激素能降低血壓、舒緩緊張情緒,而寵物本身的各種可愛模樣,讓人看了也開心,自然而然就快樂。
5、深呼吸
「深呼吸」的重要性被美國專家研究譽為是「壓力的最大剋星」。當我們焦慮、壓力、緊張時,人們的呼吸會急促且短暫,血液中的含氧量變得不高,情緒會更加緊繃。相反的,深呼吸可以幫助養氣提供到你的大腦,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它能減緩心率,放鬆壓力的窒息感。
6、閉上眼睛,想像最喜歡的旅遊地點
心理學家建議,每個人每天至少花費15分鐘來做一下白日夢──想像自己沉靜在風光明媚的花海間、陽光燦爛的海岸、或充滿芬多精的森林中,這不僅能幫助提升注意力,也能暫時讓自己忘掉工作的煩惱。
7、實際上去渡假
當工作的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旅遊絕對是實際上最能幫助充電的方式,關掉手機、遠離網路,陶醉在異鄉異國的人情文化魅力中,這也是旅遊如此受歡迎的關鍵。研究曾經調查「沒有休假」、「放假」、「放長假」的人心情情緒對比,發現那些感到「非常放鬆」的人,至少假期要持續2個星期以上。
8、聽音樂
研究發現,人在緊張的情況下,聽音樂可以使得神經系統更容易恢復,不論是古典樂的緩和節奏,或是流行歌曲中扣人心弦的台詞,找尋到自己喜歡、陶醉的音樂,是種舒緩的管道──想像歌手唱出自己的心聲,宣洩過後,一切都能雨過天晴。
9、嘗試塗鴉、繪畫
研究發現,藝術治療是一種放鬆技巧,這種壓力釋放方式可以幫助緩和情緒、集中注意力,這也是市面上愈來愈多著色繪本受歡迎的主因。此外,如果不會畫畫、沒有藝術天份也沒關係,因為重點是可以天馬行空地勾勒想像中的世界,療癒壓力的創傷。
10、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
智慧型手機帶給我們極大的方便,也讓生活變得更寫意自在,但它強烈的制約性已改變人們日常,我們活在手機桎梏的無形陰影下,壓力自然也不斷提高。研究發現,現代人更應該放下手機,享受自我的孤獨,獨處能幫助認識真我,刺激思考與想像力,還能強化同情心與同理心,無論是對工作、生活都有莫大幫助。
 
 
引用網址如下:

聖山記事 20170304(賴和之孫賴悅顏先生賢伉儷參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7-03-04

「228」對台灣人來說不只是數字,它所代表的意義更深遠。

2月28日這天,追思民主前輩們的紀念會、展覽、遊行等等在台灣各地舉行,教育著台灣人,抵抗對台灣歷史的遺忘。

2月25日這天,台灣聖山舉行對民主前輩的追思會已結束,接著是228的連續假期。許多訪客看到民視所報導的「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陸續來到聖山參訪瞻仰先人的紀念碑。

一對夫妻(賴悅顏賢伉儷),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在引導他們到台灣神社做介紹時,忽然,「我是他的孫子(台語))指著賴和台灣神說,令人又驚又喜,「粉絲」心情瞬間啟動。

「有找到自由廣場上的紀念碑」微笑著說。夫妻倆沿路仔細聆聽聖山介紹,偶而發問關心聖山與志工的情形。一行人走到鐘樓區,賴先生手扶撞木敲響自由鐘,「願台灣英靈護佑台灣建國成功!」隨著鐘聲,祈願傳入天際。 
「228都過了,你們還在鬧什麼?」這樣的字眼仍持續出現,令人心痛。228之後,3月開始「綏靖」─武力掃蕩,和持續的「清鄉」、「白色恐怖」、「戒嚴」才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現在台北街頭不時上演中華統促黨當著警察的面,追打反對者,卻沒受到制裁,228真的過去了嗎?台灣的歷史不能遺忘,聖山的民主教育更形重要,感恩台灣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