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台大法學院長:我們沒把馬教好

2014-04-13

謝銘洋:國會失靈 學生站出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光榮落幕,交大校長吳妍華向警方致歉,指「沒把學生教好!」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昨說,交大校長沒資格講這句話,最有資格的是台大法律學院,「我們真的沒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說,忍受馬英九政權一星期都受不了,何況還要兩年!
台大法律學院昨舉辦「公民不服從」座談會,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表示,「我們真的沒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 (記者錢利忠攝)
台大法律學院昨舉辦「公民不服從」座談會,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表示,「我們真的沒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 (記者錢利忠攝)
為因應三一八反服貿學運,台大法律學院昨舉辦「公民不服從」座談會,謝銘洋表示,服貿攸關國家大事,當人民選出來的國會失去應承擔的責任及功能,代表國會已失靈,然而,國會卻執意通過對人民有重大影響的協議,此等違法濫權行徑,人民沒其他方法阻擋,所幸學生們勇敢站出來,成功行使國家主人權利。

民意肯定學運 政府卻想究責

謝銘洋說,學生反抗政府不公不法行徑,當行動反映大多數人民意見,暫時阻擋政府違法濫權行徑時,政府卻準備秋後算帳,逐一追訴學生的刑責,執政者是台大法律系校友,顯然台大法律學院真的「沒把馬英九教好!」此話一出,全場掌聲如雷。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也表示,重大群眾運動發酵,證明馬、金、江政權公信力已完全喪失,這種行政權連一星期都很難忍受,何況還要繼續忍受兩年!
關於佔領立院議場衍生相關追訴問題,法務部長羅瑩雪在立院備詢曾說,「違法學生犯後態度若佳,檢察官會依法在起訴後,請求法院從寬處理。」
與會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林春榮認為,有實際參與違法行為的人,才有所謂犯後態度問題,無論檢察官偵結後是否起訴、緩起訴或職權不起訴,都須確定實際參與者,以及參與哪些違法行為,執法單位不可混淆。
林春榮表示,從主管機關法務部、警察單位執行蒐證的方式,顯示執法者已將在場所有人,視為參與違法行動,令人遺憾!林春榮還說,原期盼與會者能提出精闢法律見解,保障人民權益及自由,但與會名單除了他以外,未見任何法務部刑法研修會成員出席。

許玉秀:執法強硬 似受鼓舞


擔任主持人的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則說,各方皆期待學運能和平落幕,為避免刺激群眾反應,無論贊成或不贊成的人皆不便公開表態,然而,上星期行政權疑似受到「某種鼓舞」,執法態度轉趨強硬;究竟行政權受「誰」鼓舞?耐人尋味。
許玉秀表示,為了冷卻此種強硬的公權力,只能無奈發表看法,無論自認保守或被認為保守派的大法官皆有共識,對於手裡有武器的人不能被鼓勵,因為鼓勵手裡有武器的人「非常危險!」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0293

「路過」是鑽集遊法漏洞 陳為廷批:顛倒是非

2014-04-13  08:04
〔本報訊〕針對前晚發生的群眾「路過」中正第一分局事件,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今天在臉書
上表示,部分藍營立委認為中正一事件的「路過」是鑽集遊法漏洞,因此要研議修法加強管制,他痛批「這完全是顛倒是非,看了規覽趴火。」
陳為廷說,《集會遊行法》最大的問題,在它採「許可制」,既是「自由」,卻還必須警察「許可」,本身就很荒謬。(圖片擷取自陳為廷臉書)
陳為廷說,《集會遊行法》最大的問題,在它採「許可制」,既是「自由」,卻還必須警察「許可」,本身就很荒謬。(圖片擷取自陳為廷臉書)
陳為廷說,《集會遊行法》最大的問題,在它採「許可制」,既是「自由」,卻還必須警察「許可」,本身就很荒謬。
陳為廷指出,集遊法問題有二:一是集遊法規定6天前要申請,「但許多集會遊行是因應臨時狀況而起。像張慶忠30秒通過,等6天服貿可能都要三讀通過了,哪可能慢慢依法申請?」;二是,「就算依法申請,政治力還是可能介入刁難。像這次(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刁難公投盟。」
陳為廷說,08年野草莓學運提出「修改集遊法」的訴求,應該改採「自願報備制」,但是《集遊法》的修法,躺在立院6年,至今未動。
陳為廷強調,「群眾喊『路過』,不是要『鑽漏洞』。哪是什麼『漏洞』的問題?『路過』是對這個威權法制的嘲諷。整個《集遊法》根本就該砍掉重練。」
陳為廷認為,「藍委在這時間點上跳出來說要『修漏洞』,就是明著幹,要走威權回頭路。」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7223

員警肉搜洪崇晏 反被網友起底

警署稱未用警用電腦查個資

〔記者吳昇儒、邱俊福、曾韋禎/綜合報導〕新北市警局金山分局員警莊翼飛,不滿上千群眾前晚「路過」中正一分局,在臉書建立「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活動,還轉載網路上洪男的個資,結果反被網友肉搜抓出來,質疑警方利用執法工具查詢洪的個資。金山分局調查認為,莊員並無利用警用電腦查詢個資,但認為莊員不適合發表這樣的言論,將給予二支申誡處分。
民眾大舉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引發員警的反彈。另PTT鄉民在網站質疑,員警濫用公權力搜尋洩漏洪崇晏的個資,除莊員外,另包括中正一分局的李姓員警、板橋分局李姓員警與警專陳姓員警,也疑洩漏洪的居家地址、私人手機;網友紛紛痛斥警方濫用公權力,有網友大罵,找這種人當警察,什麼時候把人民資料賣給詐騙集團都不知道。
但警政署昨天指出,經內部清查近日「警政資訊系統」資料,並無遭質疑的警員查詢使用紀錄。
警政署表示,雖尊重警察同仁的發言權,但希望發言時應謹言慎行、注意措辭,避免衍生不必要的爭議。
莊翼飛指稱,他是因不捨方仰寧受委屈,並非真的要號召民眾前往,昨日下午撤除活動時,已有近五百人表態願意參加。
金山分局長余瑞豐表示,昨天請休假的莊員回來說明,得知他是休假期間以個人手機發表,經督察組調查,未發現莊員有用其身分或警用電腦調閱個資,資料是從網路上轉載。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0314

【影片】台視記者撕除標語事件


 【影片】網址如下:
http://video.hi-on.org.tw/view.jsp?id=2083

美中星三國聯合「教訓」馬英九

作者 吳海瑞   
2014-04-13
上月馬英九總統才信誓旦旦地說,若服貿無法通過,將影響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十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表示,他看不見當前爭議與TPP有什麼直接關聯;這無疑也否定了過去馬政府所強調的,ECFA是台灣加入國際FTA的先決條件(ECFA沒完成,FTA難洽簽)。在台灣服貿爭議最敏感的時刻,金明狠狠賞了馬英九一巴掌。
當天出手的還有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他說,台灣方面認為服貿只有大企業受益,若他訪問台灣,願意與台灣的中小企業對話。張志軍擺明了在數落馬和中小企業的對話不足,溝通上有問題。
對話、溝通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自由經濟既難迴避,當遇到對台灣主權有威脅的中國,如何有為有守,循序漸進。從這個層次看,對馬英九出拳最重的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去年七月,李顯龍出席亞洲洞悉會議(Asian Insight Conference 2013)時指出,「區域整合應按部就班改善彼此的貿易障礙,但某些國家在破除貿易障礙時,無法做到服務業及其項目的交流,因為服務業開放不僅有經濟上的原則問題,更有政治的敏感,一旦因項目開放錯誤,導致國家經濟垮了,政府是要負起責任!」李顯龍甚至把話說得極端直白,「如果政治是錯誤的,你不能得到正確的經濟發展。」
這本來只是要給吸食中國經濟鴉片High昏頭的馬英九當頭棒喝,但出手太重了,傷了馬身—李的談話也成為此次反服貿者最有力的依據之一,逼得李顯龍最近在言論上不得不做出「補救措施」。
這三棒分別來自與台灣關係最緊密的中、美兩國,以及對兩岸了解最深的友邦新加坡,不同層面點出馬的盲點與不足,意義非凡,有助困境中的鹿角(經濟學人語)走出進退兩難的泥濘。無奈學運後,馬還是沒有清醒,反而在落幕當天又主動出擊,推出馬王之爭續集(準備提上訴,撤銷王黨籍)。
領導之昏庸,幕僚之無能,莫此為甚。
(作者為百大企業資深經理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復活的心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4-04-13
從三一八到四一○,一連廿四天,太陽花的革命性學運展現了台灣新新世代的榮光,掀起市民權的洶湧波濤。這樣的榮光和波濤警告殖民性統治權力,也帶給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啟示。
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是一個分水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經驗造成的屈服、隱忍,在分水嶺之後,只有反撲,或小或大的反撲。人民不再屈服、隱忍不當權力的壓迫、宰制。台灣人民可以接納二戰後從中國來台的流亡黨國群落,但不會在反共、親共的逆轉邏輯中接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國民黨中國(中華民國)退場機制。
太陽花照著每一張脫悲情新新世代青年的臉。他們已經不是二二八事件、台灣知識精英被屠殺殆盡後的瘖啞台灣人。民主和自由的價值既是權利也是責任。台灣作為一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即使現在仍以「中華民國」被黨國挾持,但這個國家是要重建而非被中國併吞。新新世代台灣人要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而非仰賴中華國民黨國的一意孤行。
國家機器的暴力及黨國政治官僚體制的蠻橫、無能,在這一次學運徹底暴露在人民面前。議會政治失能以及政黨政治失效也都赤裸裸地被太陽花照見。黨國殖民性統治體制只是流亡權力藉以倒行逆施的機制。內閣裡盡是權力之奴、昏庸之輩。
一面照妖鏡照出馬英九的鬼魅之影。這個剛愎自用之人,看在人民眼裡:只是缺乏統治正當性的卑劣政客,也是一種笑話。經典的「鹿茸是鹿耳朵長出來的毛」彷彿是他權力的墓誌銘。句句謊言、連篇空話。他想全面依賴中華人民共和國救經濟,治國無方,只敲響自己的喪鐘。
起來吧!為太陽花的孩子們,青年學生帶領被悲情歷史壓抑的人民前進。台灣人要重拾市民權,不只守護這一波台灣之春的太陽花孩子們,也要燃亮重建一個國家的光與熱,更要復活曾經死滅的台灣的心。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交通-吳澤成張勝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4-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與談人:吳澤成(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參與研討會,當我瞭解到這個會議的目的跟內容之後,我覺得非常的有必要,我現在是在宜蘭縣政府服務,有人就跟我說:你這樣會不會太委屈了,我覺得一點都不會,其實我覺得只要你肯做事情,任何的崗位都一樣可以做事情,只要你一心為人民設想的話,不是只有在中央才能夠做到事情,但我們也深切瞭解必須要爭取到我們政黨在中央能夠全面的執政,這樣才能為全民來造福。其實即便在地方,很多中央的政策碰到困難無法推動,也都因為在地方的一些小事情沒有做好,而遭遇到難題半途而廢,所以我覺得任何的事情沒有大小之分都需要有人去處理、需要去服務。

今天的研討會我個人的看法,我們不但要檢視我們的過去,更要看看現在的執政者的優、缺點,因為以公共建設、交通建設來講,它是一個接續性的東西,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重來,我們只能去修補、去強化來繼續完成;我想重返執政是必然的,但是你必須要做好準備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有準備機會才留給你,一但重返之後人民不會給你等待,他要看你立即性的發生效果,不能有空窗期,這也是我當時在游院長的推薦之下回宜蘭去協助我們林縣長,我的最大任務就是不能有一天的空轉,馬上第一天的上任就是全面的運作。

以公共建設、交通建設來講,剛剛賀陳次長已經將民進黨時代所做的事情做了一番的檢視和說明,這些做法、理念各位都聽得很清楚,我總彙來看覺得公共建設對整個國家、人民的重要性,關係到經濟的發展、關係到整個國土的規劃、利用、保育、還有關係到人民的生活、國家的未來等等,那成功的關鍵除了在執行面、技術面跟反應面是有事務系統、事務官、技術人員來負責之外,在政策方面有三個必須去考量:第一個是資源的分配,第二個是整體的規劃,第三是有效的執行力。

在整體的規劃跟資源的分配上面,跟執政者、領導者的心態有關係,心態有兩方面:一個是態度來自於觀念跟他的成長背景,今天我從緃向來看,我們拉長一點從蔣中正時代來看,是一種過渡的心態,所以沒有什麼建設,到了蔣經國總統時代,看到了要回大陸可能沒有那麼快,所以開始有十大建設,也讓台灣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到了我們(民進黨)執政時代,因為我們跟土地有感情、跟在地的人民有感情,所以我們在看事情的時候、在決策的時候,會從人民的角度去看,然後從政府的立場去做事情,所以會貼近民意,我們愛惜這塊土地、我們讓它永續下去,所以我們做的是生態的、永續的、會珍惜它,從這個角度出發就不太一樣;像現在的民生建設、治水建設,還要蘇治芬縣長去下跪他還不編列,我們在任的時候就有8年800億計劃的推動,這個部份我覺得一個領導者、執政者的心態是關鍵,這是我們跟現在在執政的政黨不同的地方。

其次是執行力,今天你再好的計畫、再好的規劃、或者有再多的資源,你沒有執行力,還是無法成功,執行力就看兩個事情,一個就看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個是協調整合的能力,這是關鍵。像現在的政府碰到問題、難題就改變,原因就是他沒有辦法去解決問題、協調問題,不但沒有規劃好的未來也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像當年的基隆河,那時我在台北縣政府,我代表縣政府向游院長報告說這個非做不可,游院長詢問水利署長為何不做?水利署回答沒有錢,游院長裁示沒錢由行政院負責,水利署計劃照編,是這樣才有員山子分洪計畫,當年汐止每年都淹水,有了這個計畫後基隆河整治才整個成功。有一個瞭解民生疾苦的領導者敢下這個決定才會有這樣一個成果呈現。

像雪山隧道也是一樣,當年是交通部的工程單位跟榮工處因為工法的改變、變更設計,榮工處提出要幾十億的追加,交通部無法同意,游院長說榮工處、交通部都是國家的單位,所以就委由工程會郭主任委員協調、解決這個問題,工法改變才繼續施工才完成。

所以執行力是在協調、整合、解決問題,這個部份我敢講民進黨執政的過去、未來,絕對是有把握勝於現在的國民黨執政,因為我們領導者貼近民意,從人民角度看事情、從對土地有感情的角度去看事情,這樣才能永續、才能成功、才能符合民意的需求、才能獲得人民的信賴。

與談人:張勝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
我在交通的部門相當的久,從1987年到1993年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服務,接著就到淡江大學服務了將近20年的時間,我對整個交通的部門其實有非常長期的觀察,或許我今天就以一個外部觀察者的角色跟身份,來看看說民進黨在2000年到2008年所做的工作,到底有哪些值得我們讚賞,或是將來如果重返執政的話應該有些什麼地方是要改善的。

首先既然是外部的一個觀察者,我覺得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時候,雖然葉部長跟賀陳次長進去(交通部),領導階層是改變了,但是其實龐大的官僚體系並沒有改變,我所觀察到的同仁其實那時候大部份都有一種普遍的心態,就是等著看笑話、或者是不作為、或者是不主動提供主管相關的一些意見,反正你不懂嘛,那我不提就一個公務人員他也沒什麼問題,所以在剛開始的幾年內執行是相當的困難,內部人員的更替其實也是蠻頻繁的,其實我可以觀察的到,所以剛剛部長講說我們只是在一些關鍵的地點做一些關鍵的事情,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那幾年在惡劣的環境下可以做出一些成績,應該是可以給予高度的肯定,但是經過這8年兩次的政黨輪替,讓許多公務機關的心態有一些調整、一些改變,下一次再重返執政的時候我想很多公務人員的心態已經會改變了,而且在第一次執政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準備好,就像我今天在這邊看到賀陳次長提出的「安心、串連、效率」,這些字眼、想法在當時並沒有在很多民眾的想像裡面,也沒有在社會裡面形成一種氛圍,但是我相信將來如果有機會再重新執政的時候,這個環境是會改變的。

第二點,就所有的立論上來說,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共好」的觀點,這個共好的觀點我的想法是,很多的公共工程或交通建設,其實它的規模非常的大、建設期間非常的長,從整個議題的發想到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營運,其實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不是4年、不是8年可以盡其功的,例如高鐵,高鐵事實上最初的發想是在民國60年台鐵所提出來的超級鐵路,我在1985、86年在運研所的時候,也有參與一個台灣高鐵的規劃工作,但是真正成形、完成,要到2007年才完工,其實從1971年到2007年歷經了30年台灣才有高鐵,所以每一個階段的政府其實都在整個建設的過程裡面加進一些心力,所以我們現在要檢討的可能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成果出來,而是要去檢討當時所做的決策、決定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在野監督的心態其實也是要用期望這個社會「共好」心態,而不是在期望說對手會出錯、出糗,或者是惡意的杯葛、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未來有一天你可能會為了你今天質詢的結果付出了一些代價。例如,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其實在立法院的一些轉折,到最後可能要由當時所做質詢決定的人來做這些的處理,所以有時候只要你歷史看的夠久、在某個位子時間待的夠久、觀察的夠久,其實都可以看到一些現世報。

第三點,民進黨雖然在8年內有所作為,但是有作為也要去考慮是不是一個好的作為,也就是說除了談效率之外,可能效果、效益也不能夠忽略,例如採購電子化有99%的領標,那似乎說我們工程的採購是更公平了、更透明了,那為什麼當時2008年被拉下來是因為貪腐呢?顯然說這領標的制度、政府採購的制度,並沒有扼止貪腐的成果,那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我覺得必須要更誠實的去面對。執行率提高的很好,但是如果把很多錢拿去亂花掉了,那這有沒有符合民眾的期待,到底民眾的期待是什麼?我們花錢有沒有花在當所、當用的地方?有作為未必是一個好作為,必須要檢討它的效率跟效果。

第四點我想提的、且想花比較多的時間談的是BOT促參的效果或者是成果,促參法其實是獎參條例的一個延續,獎參條例只有一個適用就是高鐵,後來大家覺得高鐵不錯,就改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再變成「公共建設法」也就是促參法。當時的一個環境背景是從英國,英國是很多國家中最早實施民營化國家,柴契爾夫人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主導者,在前一陣子她過世的時候,在英國有很多兩極的批評,在我們這邊認為她是一個鐵娘子、對英國有重大貢獻的人,但是在英國有很多人”放鞭炮”,她的民營化措施其實遭致了非常多的批評。英國的BOT有10%,結果我們有15%的BOT,以我們的民主制度、政府體制透明化的程度,我們有那麼大的一個能力來處理較英國還要大的BOT公共預算嗎?這是我非常質疑的。尤其在這幾年來我長期觀察政府所做的一些BOT案子,我覺得民進黨如果要重新再執政要誠實去面對過去所做的一些BOT的缺點。

OBT常講三贏,就是政府不必出錢可以提供服務;廠商可以獲得建設的機會;民眾可以提前享受服務。但是我們看到因為第一次的執政、台灣人的自卑感,所以要求要有世界最大的BOT,所以我們有世界最大的BOT—高鐵,我們有世界最大的ETC,這些都是世界第一的BOT案子而且是首創的。但是高鐵政府不出資,但是政府有其他單位如中華電信、航發會去出資,政府還當銀行的保人;ETC很多的功率也受到民眾的質疑,我們講說PPP(Prepaid Post Process,預付式後處理)好像是必要的,但是民眾並不願意去買OBU啊,計程、計次其實搞到現在愈搞愈亂,然後也跟當初的政策目標互相違背,所以很多的現象顯示說我們未必有能力去處理這麼大的BOT案子,因為政府其實不曉得廠商真正的營運模式在哪裡,也不曉得廠商真正的成本在哪裡,非常困難,廠商可以跟你說他非常困難,但事實上還可以到外面去花天酒地。民眾好像可以事先提前得到一些服務,但是不要忘了我們可能是把未來後代子孫的一些利益拿到現在來花用,長期的合約事實上可能是剝奪了下一代的決定權,這個其實不符合一開始我們講的永續的概念,我們應該讓後代子孫由他們自己去決定未來該怎麼做,我們何德何能,為什麼要幫人家決定40年、50年以後的事情,這是我對BOT的一些看法,或許我們將來重新執政的時候,這些BOT也有可能會變成是我們將來的燙手山芋,這就是我所講的現世報的一個原因。

最後,剛剛賀陳次長有提到工程新建工程,我完全是非常同意,很多現在的大型施工都源於工程單位,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會找到他自己的出口,只要我們賦予這些工程單位建設的職責,他就會一直不斷、一直不斷的去開發、建設,台北捷運局是如此,中央的國工局是如此、鐵工局是如此,所以他不管怎麼樣就一直要去建設,不管有沒有需要,他一定會告訴你說有需要,但是事實上是真的如此嗎?不是、未必,所以將來如果有機會執政,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可以優先處理的議題。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413 (2/2) ---阿扁總統現在被馬政府關在黑牢裡

新聞報導 -
作者 Kaiti | 贊靜匯   
2014-04-13

贊坡~該送餐了。「從住院前到出院後,怎麼都沒有阿扁總統的消息呢?阿扁總統現在被馬政府關在黑牢裡,但是他一定也很關心、很不捨這些為台灣未來而勇敢的學運學生們,他們被獨裁的馬英九政府是如此對待著!所以,阿扁總統,您可要為大家保重自己,我們都在等著您───台灣人民的總統!」祈禱台灣神保佑‧‧‧

贊  坡:姑~快來看‧‧‧馬英九ㄟ學校師長「出聲啊!」‧‧‧報紙上寫,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昨天表示,交大校長沒資格講那句話,最有資格講這句話的是台大法律學院,「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他認為,服貿協議是國家大事,執政者卻迴避監督;政府失能後,學生才站出來,展開公民不服從運動,事後竟被秋後算帳、司法追殺‧‧‧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說,忍受馬英九執政一星期都受不了,何況還要兩年!

贊靜匯:馬英九的教長應該也「得內傷,鬱卒嘎唄害啊!」贊坡~你們學校老師對這次太陽花學運有什麼看法嗎?
贊  坡:學校有老師說,「總統就應該出來面對!」;也另有老師說,「那些學生的行為太過份、是違法的,一切都是要依照法律的規定來進行!」這公民老師話一說完就馬上轉移話題,說繼續上課‧‧‧。
贊靜匯:蛤~這算是什麼公民老師?
贊  坡:到星期四時,補習班有個同學告訴我,他在聯絡簿上寫了「反服貿」的幾個字,結果被導師罵,而且導師叫他要擦掉,不要寫這種東西!
贊靜匯:那你的認知呢?
贊  坡:我就有點生氣,覺得為什麼老師是這樣?!
贊靜匯:他們是從小被國民黨洗腦洗到現在、喝國民黨奶水長大、還沒斷奶吧!
贊  坡:本來想跟公民老師說,如果不是那些大哥哥大姊姊勇敢去抗議‧‧‧你會有未來嗎?後來想想,要跟公民老師講這些‧‧‧還是省省我的口水吧!瞪了他一眼,然後繼續寫我的東西。
贊  住:(贊坡的妹妹)我們老師也說那些學生是違法的‧‧‧
贊靜匯:聽我說,你們講那些話的老ㄙㄨ們個個「頭殼」不清楚,可別被「誤人子弟」的他們洗腦了!而且,幸運的你們,都有228台灣神、大地大家長、同修淑淑阿姨們為你們的導師,要學會分辨事情的是非對錯,知道嗎?
贊  坡:我知道我知道!
贊  住:嗯!

今日的餐點:
(晚)肉羹湯、清蒸烏魚、碗豆炒玉米筍、菜脯蛋、旗魚鬆、白飯
點心:芭樂、吉士條、花生奶油夾心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9:20140331~2014040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28&Itemid=57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413 (1/2)感謝不再沉默的大家!

新聞報導 -
作者 Susan | 贊影   
2014-04-13

自從阿母幫阿扁總統備餐(雖然只有週日的上午),但也給平常很少回家的我,回家看看的機會,三餐老是在外的我,也可以重溫一下阿母準備的餐飯的美味。重點是健康又安心!繼上週的兵荒馬亂之後,今天中午終於讓阿扁總統可以準時用餐了!
就在步出中監大門之際,旁邊的樹叢忽然傳來唏唏疏疏的聲響,為了不自己嚇自己;趕緊鼓起勇氣走近觀看,突然從樹縫間露出2雙晶亮的眼睛,原來是2隻剛出生沒多久的汪汪,正在努力的要從已經發酸的飲料罐裡取得一點填飽肚子的機會,立刻把阿母為我準備的午餐拿出來,先餵飽可愛的汪汪讓他們有體力可以去找尋他們的未來;就像318學運的這群年輕人,在努力的尋找台灣的未來,所以他們實踐了賴和台灣神的勇士當為義鬥爭精神,勇敢的站出來指出政府的黑箱不公義,而他們在面對重重的壓力時仍堅定的承擔,這是新一代台灣青年的肩膀。
這幾天看著公投盟被強暴驅趕的新聞,心底就泛起陣陣的酸楚。公民教育之於台灣人還是一門陌生的課程,沒有標準守則,我們大家都還在學習,也應該要學習,而過程與結果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能說到達目標的途徑與時程會因為使用的方式而改變。信仰則是最堅強的軍隊!感謝不再沉默的大家!
大劫將至,妖風四起
台灣迎風,飄搖
......
寶島藏劫運
ECFA會是發微爆點

民主台灣
能否確立
有待生命共同體的共謀

捍衛民主的consensus
台灣人面對選舉,才有意義
......
(撰於2010/11/29)

今日的餐點:
(午)牛蒡香菇湯、炒綠竹筍腰花珊瑚菇、香菇炒筊白筍、炒龍鬚菜、白飯
點心:葡萄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9:20140331~2014040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30&Itemid=1

聖山日記 20140413--- 修行就是「實踐」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4-04-13

2014年4月13日  天氣晴-大太陽

最近聖山剛種下一批台灣原生種的樹栽,小小的樹苗,需要澆水.除草小心栽培,這一周天氣炎熱,沒雨水,今天同修們一起為小小樹栽澆水.除草,很少做粗重活的我,蹲在太陽下一個小時就眼冒金星暈頭轉向了。@@

除草-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想起聖山剛開始建設時,放眼望去是一大片的雜草,需要同修們幫忙除草,所以一大群的同修努力的除著草,汗流浹背的做整地的工作。隔週來到聖山,咦?上週明明還有很多雜草要清除的,怎麼現在被整理的乾乾淨淨的,一問之下,是用大型器具清除完畢了。我和同修面面相覷,只能用「傻眼」這2個字來形容 >_<

當下的心情是,覺得上週是做白工;但深思後,卻體會了台灣神要教你的事情,所有的事情要親身去做、去體會,在這流汗的過程中,我早已獲得了,修行就是「實踐」。

對的事情,堅持做下去,是真修行!

與大家分享-
畫中有話-每一個參加太陽花公民運動的台灣公民,皆是行菩薩道的大修行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27&Itemid=1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0413 ---.昨天與今天我們該如何把握?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而   
2014-04-13

反服貿的學運由人民做自己的主人,是重要的意義,是民主最大的進步。阿九總統發表當選感言曾說了:這不是我個人的勝利,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這句話現在聽來讓人氣憤,滿口謊言。任內的爭議只聽得下自己的聲音,獨裁的魔爪真是無所不在;真正民主愛台灣的阿扁總統曾說過:「全民政府」的精神在於「政府是為人民而存在的」,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和股東,政府的施政必須以多數的民意為依歸。人民的利益絕對高於政黨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威權和武力只能讓人一時屈服,民主自由才是永垂不朽的價值。唯有服膺人民的意志,才能開拓歷史的道路、打造不朽的建築。

這陣子因為政府的不仁,造成社會的動盪,人心浮動、不安,想到之前朋友傳了一則訊息,是記者和達賴喇嘛的幾組經典對話,與大家分享。  

1.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達賴喇嘛:生活累,一小半源于生存,一小半源於欲望與攀比。

2.昨天與今天,我們該如何把握?
達賴喇嘛:不要讓太多昨天佔據你的今天。

3.如何對自己,對他人?
達賴喇嘛: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夠遇見。

4.您如何詮釋禮貌?
達賴喇嘛:對不起是一種真誠,沒關係是一種風度。如果你付出了真誠,卻得不到風度,那只能說明對方的無知與粗俗。

5.怎樣平衡快樂與悲傷?
活佛:一個人只有一個心臟,卻有兩個心房。一個住著快樂,一個住著悲傷,不要笑得太大聲,不然會吵醒旁邊的悲傷。

6.我們怎樣做才叫“腳踏實地”?
活佛:只要你的腳還在地面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輕;只要你還生活在地球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大。

今日的餐點:
(午)牛蒡香菇湯、炒綠竹筍腰花珊瑚菇、香菇炒筊白筍、炒龍鬚菜、白飯
(晚)肉羹湯、清蒸烏魚、碗豆炒玉米筍、菜脯蛋、旗魚鬆、白飯
點心:葡萄、芭樂、吉士條、花生奶油夾心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9:20140331~2014040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26&Itemid=1

聖山日記 20140412 ---垃圾變黃金 聖山環保酵素製作方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4-04-12

2014年4月12日     天氣 晴

話說上週我們開闢了一個聖山芋仔園把芋仔栽種下去了,一周後要來施肥灌溉讓芋仔有肥,長得快又大。聖山有自製環保酵素就讓我們來大展身手一番,大家七手八腳提著環保酵素到芋仔園澆灌,老同修大聲提醒「要記得要稀釋500倍的水喔,以免濃度太高"鹹死"」。

環保酵素真的那麼好用嗎?google一下,啊!斗大的標題"垃圾變黃金",原來環保酵素就是利用菜渣、剩菜、水果皮、茶葉渣之類的廚餘來製作成酵素PH值小於4,這種是不可食用的酵素,可以做為肥料、清潔劑、洗碗、洗衣服、洗地板等等用途廣泛,值得推廣是相當環保的一項資源。這麼好的東西當然要與大家分享囉!

聖山環保酵素製作方法 :
材料:黑糖1公斤 、新鮮廚餘3公斤、水10 公升。
首先買一個桶子放入一公斤黑糖和10公升的水,攪拌均勻。另外就一天收集一點瀝乾淨的菜渣、水果皮、茶葉渣之類的廚餘,每天放進去一點廚餘的時候,過磅紀錄下來,放3公斤就好了。放進去之前要過水洗一下不要油膩膩的,還有就是儘量切小塊以利分解,蓋起來不要鎖緊,瓶蓋鬆一點,發酵過程中會釋放出氣體O3臭氣以免爆炸,別害怕O3臭氣是可以淨化空氣的, 之後放置三個月就可以使用了。

天天看著聖山的芋仔慢慢地長大,很多同修已經開始預約要吃芋頭冰、芋仔粥………。屆時歡迎到聖山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06&Itemid=1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412 ----阿扁總統被喻為先知!

新聞報導 -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4-04-12

人生價值何在?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這次太陽花學運,帶來台灣的希望與未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讓所有人民來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

賺很多錢、快樂生活,這應該是很多人想要的;太陽花學運主題"反黑箱服貿",其中因素,少數人可賺很多錢,但多數人賺不到什麼錢,執政者是要保護國家人民,當制定有關全民利益事務時,一定要「
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未顧及多數人幸福,整個社會呈現越來越不公平現象,將是社會動盪的根源。
記得在2012年學生與社會團體發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反對旺中案、反對壹傳媒併購案,要求制定反媒體壟斷法,以維護台灣新聞自由、反對媒體壟斷、防止中資與台灣財團控制台灣媒體為主要訴求。大財團僅在意自己的利益,在商言商,只要有利可圖,並不注重國家利益。當時也是這群守護者,在強烈抗爭訴求下,最後這些危害國家人民利益的交易才沒能成功。318太陽花學運感動了無數的人,看到了台灣的曙光。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說:我小時候從飢荒中的中國大陸逃到香港,飢餓的絞痛刻骨銘心,我清楚經濟富饒的好處。我逃離的那地方空話連天,警惕了我對實務的虔誠。幾十年市場上事業的掙扎鑄造我成為徹頭徹尾的經濟動物,我看到的世界只有自由市場,繁榮和機會。我沒有看到繁華錦繡背後的一片空白,我沒有看見熱血心中的慈悲。我現在看到了。我的心今次被太陽花學運學生的情操電擊,擊退了我良知的麻木,也點燃起我心裡的火,照亮了麵包以外人性的另一方。我看見尊嚴比身體實在,我看到活在沒有尊嚴的繁華殘墟裡將來的悲哀…這次學運看見台灣人站立在民族尊嚴的高地上,讓人醒覺。(
引用蘋果日報 黎智英:站在尊嚴的高地上)
這次反黑箱服貿,阿扁總統被喻為先知!
ECFA就像2005年3月14日中國所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一樣,在人大常委會投票前夕,絕大多數的人大代表還不知法案的內容為何。同樣的,閣揆吳敦義說最遲明年春天就要簽署ECFA,但現在我們連ECFA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顯然是「醜媳婦不敢見公婆」。相信只要ECFA的具體內容一曝光,反對簽署ECFA的人就會愈來愈多。

2008年總統大選,馬蕭陣營原先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做為競選主軸,其實「兩岸共同市場」就是「一中市場」,結果甜漿變毒藥,馬蕭從此不再提「兩岸共同市場」而改提「愛台12大建設」。.....經驗告訴我們,台灣與中國愈是靠近、愈是整合,台灣的經濟發展就愈不正常,產業不斷的空洞化,優質的工作機會快速流失,「大膽西進」、「全面傾中」絕對不是台灣的選項,投資台灣、深耕台灣才是我們唯一的活路。
(
引用三立新聞網 阿扁根本先知!4年前文章預言現在服貿:醜媳婦不敢見公婆)
阿扁是以國家人民福址為優先的總統,可透悉邪惡真相,一再一再的提醒,可是多數人被蒙騙,希望透過這次學運大家能覺醒, 阿扁總統被政治迫害還在進行中,KMT的體制未瓦解,我們都有可能是將來的受害者。有幸生在這紛爭動盪的世代,讓我們懷抱希望,陪著我們的新世代一起努力,直到台灣建國,走向全世界。

今日的餐點:
(午)蔬菜湯、蒸破布子鱸魚、炒花椰菜、壽司、櫻花蝦餅、白飯
(晚)餛飩湯、香酥豬排、蒜香胡瓜、蔥蛋、白飯
點心:蕃茄、香蕉、肉包、蔥花捲、豆沙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9:20140331~2014040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095&Itemid=1

【影片】「為何包圍中正一分局」看完就懂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505390892899007&set=vb.100002843027110&type=2&theater

【總統大選】國民黨支持者向鎮暴警察投擲汽油彈,火燒警察

上傳日期:2009年4月16日
本影片原標題:
泛藍暴民放火燒警察
(新聞畫面來自TVBS-N。)

事發經過:
2004年總統大選選後當天晚上,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發表敗選感言的場合,說出要­「提出當選無效及選舉無效之訴」,一旁的郭素春也跟著大喊「選舉無效」鼓動泛藍民眾(­當時還有親民黨所以稱為泛藍,現在都是國民黨)的情緒,當時參選副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現身聲援,就此展開泛藍暴民在凱達格蘭大道暴動及抗爭的一個多月。
國民黨在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當時,有竹聯幫虎鳳隊隊長王蘭、虎堂堂主朱家訓到場聲援集會­這群國民黨支持者。也有綜藝大姊大張小燕等藝人到場捐贈便當等,一時被戲稱為凱達格蘭­夜市。(愛國同心會似乎也在現場?)
可是國民黨支持者的抗爭活動後來卻演變為暴力抗爭,
泛藍暴民不但暴動推倒鷹架,投擲汽油彈攻擊鎮暴警察,拿國旗打年代新聞記者的頭,還圍­毆大學生,攻擊砸警察局,武器包括鐵條、彈弓、鋼釘、汽油桶、石塊等。
這些暴動台灣各地(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都有,立委邱毅甚至站在宣傳車上指使宣傳車衝­撞法院,讓警察骨折受傷,他也因此得到衝車將軍之名而入獄。
而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明明知道是暴力抗爭,卻不斷同意國民黨的集會遊行,讓凱達格­蘭大道幾乎每周都被泛藍暴民佔領,一般老百姓生活受影響(如附近的北一女和台大醫院等­)。
對照起來,最近陳雲林來台時,民進黨的抗議和泛藍暴民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且前陣­子高級外省人郭冠英(泛蘭欽)事件時,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有承認派黑衣人去­民進黨的抗議活動。
那麼,當時民進黨的抗議活動,是不是真如蔡英文主席所說,有黑道混入?且當時民進黨抗­議現場還抓到了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律師李永然的兒子混入鬧事。
對照郭冠英返台時的黑衣人護身,這些事情是不是一個策畫好的行為呢?
還有很多人弄混所以強調一下,這不是施明德的倒扁紅衫軍。
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4bAF5FkEo

05/03 「謝謝台湾・謝謝花蓮」- 湾生、故郷,感恩演唱義演!

新聞報導 -
作者 日本群馬清水苗圃株式會社   
2014-05-03
「謝謝台湾・謝謝花蓮」- 湾生、故郷,感恩演唱義演!
「謝謝台湾・謝謝花蓮」-無料進場
湾生、故郷,感恩演唱義演!
那些年、他們的歌!重返昭和年間美麗音樂故事,暖暖愛、深深情、交織那段念念不忘的深情感動……
請帶著您家中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起回到共同記憶的美好時光……

演出:
男聲:志村一繁  SHIMURA KAZUSHIGE
女聲:志村美土里 SHIMURA MIDORI
演奏:佐々木武彦 SASAKI TAKEHIKO
東京混聲合唱團男女高音,該團成立於1956年,主要以東京藝大聲樂科畢業生為團員,一年海內外有200場左右的邀約。曾獲日本文化廳藝術大賞、音樂之友社賞、每日藝術賞、京都音樂賞、1977唱片賞、山多麗音樂賞及中島健荷蘭中島健藏音樂賞等獲獎。

緣由:吉野村第三、四任村長暨最後一任郵便局局長之孫,亦是灣生清水一也先生(日本群馬清水苗圃株式會社、取締役長)感懷故鄉之情,年年多次回故里,加上311臺灣對日本協助之情,特別帶家族以及身為東京混聲合唱團男女高音之首席女婿志村一繁、女兒志村美土里和知名鋼琴演奏家佐々木武彦,共同盛情演出-「謝謝台湾・謝謝花蓮」!

時間:2014.05.03,PM:19:00(準時上場)
地點:花蓮翰品飯店一樓池畔酒吧(970花蓮縣花蓮市永興路2號)
活動內容:灣生前導片、片花分享,第二代湾生深樂義演
主辦單位:日本群馬清水苗圃株式會社
協辦單位:田中實加文史工作室
贊助單位:田澤文化有限公司
source: 田中實加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中正一事件 黃國昌:應追究誰違法違憲

2014年04月13日14:35            



民眾411包圍中正一分局並要求局長方仰寧下台事件,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天說,大家不應把焦點放在該起事件是否為太陽花學運的延伸,更應討論為何有這次行動,背後問題是方仰寧取消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的路權是違法、違憲行為,而取消路權是方的個人決定或上層決定,至今尚未清楚,應追究誰違法、違憲。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今在台大法學院舉辦「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座談會,下午邀請黃國昌等人學者參與,媒體詢問黃國昌對民眾在411包圍中正一分局並要求方仰寧下台事件看法,黃國昌認為,可以理解警方的壓力與辛勞,但現在焦點應該放在誰做出取消蔡丁貴路權的決定。

黃國昌說,無法用單一標準決定411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是否為太陽花學運的延伸,更應該注意背後問題,也就是為何有這場運動,原因是取消蔡丁貴的路權,這是違法違憲,但這是方仰寧的個人決定還是上層的決定?至今尚未清楚,應追究誰違法違憲。(許敏溶/台北報導)
 
 


 

【讀者投書】胡嘉琪:認識公民不服從運動──一位十五歲美國青少年看台灣學運

作者: 
胡嘉琪
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一位在美國的華人媽媽問自己的ABC十二歲兒子如何評論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這件事。在美國的華人媽媽讚許七年級(相當於國一)的兒子評論說台灣的大學生佔領立法院是為所欲為──青少年強調不可使用暴力,因為羅馬就是充斥暴亂而亡國的。同時,這位青少年也娓娓道出在美國可以使用的民主非暴力抗議方法,例如,簽抗議書(petition)、杯葛(boycutt)等。
我欣賞這位媽媽可以跟十二歲的兒子隨機教育對談什麼是民主政治,顯示他們親子關係不錯;我也很欣賞十二歲少年對民主程序的基本了解。但是,在閱讀過程中,我發覺這段對話少了些什麼。
於是,下班後一邊做晚餐的時候,我一邊問家裡十五歲(相當於高二)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白人美國兒子,你知道現在台灣發生什麼事嗎?(以下為我自己由英文翻譯成中文)
他說:「你這幾天提了一下。我今天有看網路新聞,有人以太陽花為標誌在抗議。照片上的大學生還把太陽花貼在額頭上,蠻可愛的,好像在抗議中國什麼的。不過我比較關心的是發生在泰國的事情。」
我問:「泰國發生什麼事了?」
兒子說: 「聯合國介入調查泰國政府是否有貪汙,發現泰國政府讓農民只能以便宜的價格賣出稻米,但最後稻米賣給中國的價格卻很高。所以中間確定有貪污跟剝削。可是現在中國突然決定要拒買好幾萬公噸的泰國米,泰國農民現在很慘。」
我問: 「泰國政府貪污跟中國政府拒買泰國米中間的關聯是什麼?」
兒子說: 「很難說,中國現在找到藉口,可以說因為泰國政府貪污所以拒買泰國米,可是誰知道這底下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他們說不定早就不想買了,或有其他原因,政府不見得是為人民著想的。」
我說: 「那你對台灣學生抗議有什麼看法?」
兒子問: 「我看了新聞還是不太懂他們到底在抗議什麼?」
我略為解釋台灣民眾的一項擔心是中國可能透過操控台灣銀行、印刷業、媒體等等來控制台灣。
兒子淡然地說: 「可是現在中國已經很有錢了,就算他們不能直接在台灣開企業,他們應該早就間接投資並影響台灣媒體了吧!?這樣子反對抗議可能也沒有效耶。」
我說: 「你說的蠻有道理的,不過,減緩這種影響本身就是值得運動的目標。」
我又接著解釋,台灣民眾抗議立法院委員躲到廁所裡面自己宣讀條文通過。
兒子一邊大笑一邊評論: 「這實在是太可悲了(pathetic)!」
我問他,那你覺得這些台灣大學生違反秩序佔領立法院,這種違反秩序的抗議方式OK嗎?
兒子說:「這種時候你不能單純看守法不守法的問題。大部分政府都是透過群眾運動才願意改革的。統治者最怕的就是團結在一起的群眾(assembly)。」(註一)
這位十五歲的青少年從小就在爸爸跟爸爸做環保運動朋友的耳濡目染之下,知道美國在民主制度之下,社會運動的成功是靠著許多人不畏公權力爭取來的。對他來說像親爺爺一樣的AL叔叔,當年為了保護河流被美國政府整,前幾天才遇到另一個已退休的教授,多年前堅持不更改研究結果,揭發州政府水力開發弊案,被州議會整,在預算中刪減他一整年的薪水。就連他當教授的老爸,都曾經因為徒步登山越線拍攝森林墾伐照片而被告上法院。
如果真的要來效法美國的民主政治,除了連署、杯葛、告上法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機制是美國國中生在學校還不會學到的:civil disobedience,公民不服從 (或公民非暴力反抗)。
不過,大多數青少年一定聽過甘地和馬丁路德金領導群眾和平抗議的故事。
馬丁路德金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黑人和平抗議運動領袖,但是他真正的功勞並不只在於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的演說。他跟其他社會運動者,一起教導當時的年輕黑人們,如何以各種「非暴力違法」的方式來爭取權利,例如,「違法」到白人區,「違法」去註冊投票,「違法」到白人餐廳點餐。這些違法行為都會導致他們被捕與被告。因此,他們也教導當時的黑人們如何不害怕被警察「痛打一頓」。當這些年輕黑人被警察放狗追、被痛打、被水噴,卻還在監獄大聲唱起歌時,他們知道,他們終於在心靈上從幾百年來被奴隸的枷鎖中解放。
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中,用和平非暴力與體制中的方式進行社會運動確實是重要的,同時,「違法」的抗議過程也不見得完全就是錯的。
被世人推從的甘地,領導印度向英國進行的「和平」革命,就是運用這種技術性「違法」的公民不服從運動。而一個逐漸民主化的社會,可以尊重並容納公民不服從運動。
馬丁路德金所率領的年輕黑人們之所以可以從事和平非暴力的社會運動,前提是,在美國內戰解放黑奴近百年之後,美國社會至少給那時候的他們一個機會,可以在從事和平社會運動時,不會像他們的祖先一樣,馬上被射殺。在台灣進行和平遊行的同時,中國廣東茂民也有萬人抗議市政府不顧環保強蓋有毒化學工廠。但在抗議過程中已有民眾被警察打死與重傷,而中國國內媒體與網路已經封鎖這個消息。
對照之下,台灣的四十名法學教授聯署要求追究3月24日暴力驅離的刑事責任,進一步爭取民眾從事公民不服從運動時的基本人權保障,這是從制度中合法爭取民主的重要一步。
民主國家的成立在人類歷史上是相對年輕的。各國都是在經歷各種不同的社會運動下持續往民主之路邁進。雖著資本主義形成的大財團逐漸操控民主政治,如何拯救環境、消除剝削與不平等,依然是任重道遠。
在美國,2010 年大法官釋憲後允許財團直接支持選舉候選人,其民主政治正面臨資本主義財團勢力的大挑戰。同時,因為政商勾結導致2008年之後的美國與全球經濟危機,「佔領華爾街」運動在2011年爆發,反對社會與經濟制度上的不公平。透過持續數個月的社會運動,開始讓比較多人了解到美國財富不均的現況。同一時間,世界各國也有其他抗議社會與經濟制度不公的社會運動。「佔領華爾街」運動過程中有合法的抗議,也有違法的行動。也有數百人在這個過程中被逮捕。還有人在被捕過程中因為遭受警察暴力對待而把警察告上公堂而勝訴。
要成功地進行公民不服從運動,需要一群公民團結起來遵循運動的原則,雖然要進行某些違法的行為,例如佔領某些地方,但基本上,公民不會對執法者進行暴力攻擊。面對執法者的故意挑釁需要以和平的身心包容。在面對執法者合法的拘捕行為時,也需要以身為公民的義務配合執法者執法。
能夠從事公民不服從運動的人,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強韌度,同時,由於過程中可能面對危險與創傷,事先與事後的心理與法律支持也非常重要。這裡是英國一個提供社會運動者心理衛生支持的網站
民主制度下,和平與衝突是共存的。正因為這樣的共存才能讓多元的聲音被尊重。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們是在行使公民不服從運動權,但是這不等於其他人可以違法對待他們。所以,警察不可以違法進行肢體攻擊,黑道也不能宣稱自己要違法攻擊學生奪回立法院具有正當性!
【註一】assembly──a group of people gathered together in one place for a common purpose
(作者為普渡大學諮商心理學博士,美國華盛頓州與愛達荷州私人執業心理師)

引用網址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214
 

「中華民國」逐漸被掃入歷史的餘灰接下來取而代之的是「台灣〈獨〉意識」!



 
轉自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1193410432316&set=a.4735986372573.1073741825.1682272014&type=1&theater

近日,FB被「路過」中正一分局的訊息淹沒。

我當然認為民眾自發性地抗爭行動有理,且是警方強制驅離的手段違信又違憲在先,才會引發後來如此的民怨。

但,我後來想想,引發民怨是一回事,有近「2千人」卻又是另一回事。
⋯⋯

這2千人到底從那來的?

生氣警方的違憲?不,我覺得大多數的人不太明白法律條文,且我認為違憲的論述是後來才為加諸解釋行動的。

生氣警方的違信?對,我覺得這就是最主要的民怨洩口。不過,這個「民」到底是誰?

說實在的,被驅離的時候,人數和媒體其實非常的少,當下感受到違信所帶來的強烈背叛感的人不多,甚至當時有在現場的團體,在經洪崇晏的確認後,他們都希望等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從醫院出來再說,暫時沒有要辦記者會〈引自風傳媒『中正一轉「攻」立院?洪崇晏談引導收場經過』的報導〉。

那麼,既然沒有組織團體的號召,也不是當下受背叛感的人們,那麼到底人是怎麼出來的?

我認為主要來的人們,是驅離當天凌晨在現場和網路上收看大腸花的這群人們,以及這群人們的「台獨意識」!

印象中,最後二次的大腸花的地點就是在中山南路的立法院門口,而這二次的論壇裡,讓我驚豔的是,許多人在幹譙政府的同時,不忘幹譙國民黨、馬英九,然後就說出了台灣獨立的語彙,而且其中,絕大多數是年輕人。

他們在現場幹譙,他們在網路收看,他們知道警方做出不會驅離的承諾,但是,他們最後發現竟然被騙了!

被政府欺騙了!

欺騙,不僅是違信所帶來的背叛感,還有那心中長出來的主權意識、抗爭意識都被政府強制驅離了!

於是他們選擇「路過」中正一,來發洩這口氣!

「台獨意識」這個原本模糊的分析概念,直到我昨天看到白色正義聯盟下午去中正一聲援方仰寧的畫面,才又使我更加確立了起來。

白色正義聯盟,他們的T恤印是中華民國的圖徽,他們揮舞的是中華民國的國旗,他們高聲唱著中華民國的國歌,他們聲援著這個政府的所作所為。

是啊,一切的畫面看起來是如此荒誕不經。

坦白說,若真的要比愛國、愛台灣,出來搞抗爭運動的人們,那一個何嘗不希望台灣變的越來越好,才會選擇抗爭這條路?

但,白色正義們,你們可還記得,你們身上、手中、口邊所喊的「中華民國」,可是在2008陳雲林來台時,由警察粗暴搶下街上民眾,然後直接折斷的配件,你們難道忘了嗎?

今天,「中華民國」卻被你們白色正義拿來做為一個聲援政府的象徵,實在是令人相當匪夷所思,甚至是可笑不已。

當然,「愛國」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喊的口號,但重點是我們今天愛的是那一國?

是的,我認為,「中華民國」已經逐漸地被掃入了歷史的餘灰裡,接下來取而代之的將是「台灣〈獨〉意識」!

最後,這是我在中山南路的立法院門口,凌晨2點所拍的一張照片。

突然覺得在黑暗中打下的強烈光線,是希望。
更多

法學學者︰政院版監督條例 架空國會審查權

2014-04-13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接連批評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偷渡兩國論」、「侵害行政權」,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行政院刻意誤讀,「好像只要不是一國兩區,就說是兩國論」;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則認為,國會參與事前談判或有討論空間,但政院版徹底架空、剝奪國會的事後審查權,同樣也破壞權力分立原則。

邱文聰:政院刻意誤讀兩國論

針對江宜樺、王郁琦將砲口對準民間版草案,批評是「兩國論入法」,參與擬定民間版草案的邱文聰澄清,民間版並沒有重新詮釋兩岸定位,除了名稱是中性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內文也援引現行兩岸條例說法,以「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及「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區別兩岸,主詞明顯是「政府」而非「國家」,政院是刻意誤讀。
邱文聰反問,既然馬政府一再宣稱兩岸已「互不否認治權」,為何不能稱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馬政府根本是認定「一國兩區」以外的說法都是兩國論。
姜皇池也說,如果政府依然不能接受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至少也要納入「中華民國」,例如將協議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對大陸地區締結協定監督條例」,不要自己把國名拿掉、矮化為台灣地區。

談判屬行政權 美韓皆允國會事先參與

至於江宜樺強調對外談判屬於行政權,讓國會參與是破壞權力分立,邱文聰說,民間版也同意談判屬於行政權,但不代表國會沒有置喙餘地,美國、韓國都允許國會事前參與。

姜皇池:國會應強化監督機制

姜皇池則以他參與對外談判工作經驗指出,民間版確實對行政權做出相當程度的限縮,他認為有調整空間;國會真正該強化的是事後監督機制,目前政院版幾乎是架空、剝奪國會實質審查權,讓協議從談判到生效全由政府主導,「這也是破壞權力分立」。
姜皇池指出,政府過去以兩岸條例第五條規定,稱協議只有涉及法律變更才須送國會審查,但協議是否需要修法,竟由行政部門而非國會認定,結果就是政府自二○○八年以來簽署的廿一項協議,除了服貿之外只有兩項送國會審查,其他十八項都送備查,國會根本無法監督。未來國會應該將此權力收回,不能再讓行政部門恣意操作。
Source: 自由時報

彷彿看到228台灣神們生前的身影

2014-04-07

彷彿看到228台灣神們生前的身影



2014.03.18佔據立法院這場學運,我們看到年輕人的自制與紀律,看到他們為民主、為保台而奮鬥,看到他們努力實踐「好國好民」的作為。

而馬政權應對方式一如殖民政權,還停留在戒嚴時期的思維。

媒體自始一貫的抹黑、製造傳言分化學生團體、背著媒體對靜坐手無寸鐵的民眾血腥鎮壓、放任黑幫介入....。

甚至在他腦袋裡還裝著已廢止的動員戡亂時期懲治盜匪條例---唯一死刑的"強占公署"罪,要懲處學生。

這些學生參與各種社運,野草莓學運、大埔毀田拆房案、士林王家強拆案、反媒體壟斷、反國光石化..........到現在反抗國民黨違反民主法治,欲強行通過禍害台灣經濟、國家安全,黑箱作業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一路抵抗不公、不義的馬政權;在他們身上彷彿看到228台灣神們生前的身影,為台灣、為民主、人權,我們不能再貪生怕死,離開此地我們別無死所!




自學團體進行戶外社會課教學 2014.03.21
 
詳細內容請看故鄉月
http://moonformosa.blogspot.tw/2014/04/228.html?spref=fb

畫中有話-每一個參加太陽花公民運動的台灣公民,皆是行菩薩道的大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4-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每一個參加太陽花公民運動的台灣公民,皆是行菩薩道的大修行,他們跟隨228、白色恐怖時代為民主、自由、人權流血流淚的台灣神。

妖怪再是有力量,公民的團結,就可以消滅其勢力,台灣神力量會依附在這些民主幼苗的身體,不久會開花、結果。

真修行於茲,太陽花來自台灣神的正氣 from Holy Mountain.

妖九集團就是要急統,來自妖怪的墳場。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097&Itemid=1

 

非得力挺腐敗國民黨的朋友,何不靜下心想想 ?

想想血腥之夜,被脫序警察暴打的學生和老百姓
想想被財團炒作,一輩子成不了家的台灣人
想想香港朋友活在中國陰影下的悲哀和無助
想想教育部修改白色恐怖課綱,黨國洗腦的悲哀
想想美麗灣被破壞的自然沙灘
想想洪仲丘被凌虐到腫脹屍體死不瞑目
想想國會議長四周發現的監聽器
想想大埔案自殺的張藥房⋯⋯

想想日本 313 核災,再看看充滿弊案的核四
想想行政院秘書長 014 燒美金逃避貪汙
想想ETC 案,財團私吞國家建設
想想媒體壟斷,我們再也沒有閱聽自由
想想廣大興案,船長被殺,破碎的洪家

該怎麼面對下一代 ? 要怎麼矇騙這黑暗歷史 ?
倘若我們自己都失去做人的原則和良心的話。


拷秋勤 Kou Chou Ching

〈台北都會〉《太陽花學運幕後推手系列報導13》NGO挺學運 嚴婉玲當學生後盾

2014-04-13
記者施致如/專訪
太陽花學運爆發,學生策劃執行佔領國會行動,十幾個非政府組織(NGO)從旁協助,嚴婉玲同時有NGO工作者與學生兩種身分,學運期間曾率隊衝撞攻堅警察失敗而被抬走;五十萬黑潮佔滿凱道時,她擔任新聞聯絡人;當學生面對媒體尖銳提問,被逼得手足無措時,她傳承經驗,成為學生的後勤部隊,讓戰線得以拉長。
太陽花學運二十四天期間,嚴婉玲同時有NGO工作者與學生兩種身分,扮演傳承經驗的後勤部隊角色。(記者施致如攝)
太陽花學運二十四天期間,嚴婉玲同時有NGO工作者與學生兩種身分,扮演傳承經驗的後勤部隊角色。(記者施致如攝)

協調場內外 協助媒體應對

嚴婉玲去年七月起投入服貿議題,幫忙台大教授鄭秀玲、律師賴中強等人召開多場研討會、記者會與街頭演講,這些「鋪柴薪」的工作,讓太陽花這把火日後得以燒得更旺。三一八那天晚上,她在學生號召下進入議場,協調場內外NGO團體間大小事務,學生被麥克風團團包圍講不出話時,她又放下手邊工作,回到學生身邊討論如何應對。

讓學生自主 幫忙多想幾步

「我們不希望外界覺得,是NGO在指導學生。」嚴婉玲說,學生衝在前面,NGO能做的就是支持與保護,會幫忙「多想幾步」。但這些年輕人經歷了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運動、大埔抗爭案等幾年歷練,也不再是小孩,變得更有自主性,可以獨立思考、行動並負責,對於下一步該怎麼做,有明確想法,時常在會議中與NGO代表們辯論。
佔領國會行動以來,NGO團體默默付出:地球公民基金會出動八成人力;勞工陣線免費提供辦公室當戰情指揮中心;守護台灣民主平台協助研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強化論述深度;台灣農村陣線在黑潮上凱道當天投入糾察行列,維持秩序;此外,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濟南路臨時舞台需要二十四小時主持、場控與安排節目,也仰賴NGO人員輪班上陣。
嚴婉玲回憶,三三○黑潮上凱道,短短三天內要辦出數十萬人的大型活動,加上擔心場面失控、爆發衝突,沉重壓力壓得她大哭,直到七點半後順利散場,才鬆了口氣。但回到運動本身,她內心明白,五十萬黑潮就像大型煙火,放完就沒了,必須監督法案推動,做些「沒有媒體亮點的事」,才能確保訴求進展。

運動未結束 走入地方扎根

太陽花學運落幕,嚴婉玲認為,這場運動還沒結束,也開啟許多新的機會,讓台灣社會不得不正視中國因素,必須走入地方扎根,才能深化民主,就像村上春樹小說《1Q84》的著名場景,「可能走出隧道,周遭場景看起來都一樣,其實有些東西,已經開始改變了」。(本系列完)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329

方仰寧非鐵漢,而是違法的共犯

黃招榮 2014/04/13
 
411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整個事件的近因,可說是中正一分局以違憲方式永久禁止公投盟集會遊行的申請,方仰寧被質疑違憲時竟然說:「即使違憲也要做!」,方並撕毀絕不驅離公投盟的承諾。可見方仰寧知法犯法,並違反行政中立。遠因則是學生不滿四月一日白狼率領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成員到立院嗆聲反服貿,北市警竟然以白狼只是「路過」這樣的兩套標準來執法。再加上323的暴力鎮壓,方仰寧亦是帶頭者之一,如此「前科累累」才會衍生出411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方仰寧本身也知道自己違憲,也知道自己撕毀承諾驅離公投盟是失信於民,才引起此次的包圍警局,所以才出面三次道歉。把事件的來龍去脈還原之後,再來評論:這是「國家暴力?還是抗議暴力?」

然而媒體吹捧方仰寧為鐵漢,不但有方仰寧的女兒在臉書上寫「以父親為驕傲」,媒體還不斷報導臉書上挺方的粉絲已數萬人,郝龍斌也力挺方仰寧,挺馬的藝人熊海靈還到警局獻花致意,親馬英九的白色正義聯盟適時出動挺方,報太陽花學運時吃癟的「老鼠冤」。還有一位從台中北上的公務員直言:「學生好可怕喔!」這一連串媒體的圍剿抹黑「411包圍警局事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將抗議學生訴求的焦點給模糊掉,尤其是當天抗議學生所提出的第四個訴求:要方仰寧供出上級(即323暴力鎮壓在行政院內的學生是誰下令的)?方仰寧曾回答,是警政署下令的。媒體極力要把社會大眾的焦點轉移到學生身上,如此可以把「供出上級」的訴求用四兩撥千斤給「河蟹」掉,免得這把火燒到王卓鈞、江宜樺,甚至是馬英九。

再者,當抗議的群眾有人向警察丟出保特瓶時,立刻被另一名學運中的學生王奕凱給抱住制伏在地上,並當場送交警察處理,群眾無人隨之起舞,可見抗議的學生有理性、有紀律;而就在方仰寧三次道歉並口頭請辭後,包圍民眾立即撿拾地上的垃圾漸漸離去,既無攻擊警察,也無衝撞公署,何來的暴民之認定?牆上貼有「警察違憲」的紙,那只是抗議者不滿的心聲,談不上破壞。整起事件的起因,主要還是方仰寧自己在執法面上已先濫權違法。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會員)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國家危機尚未退場

王美琇 2014/04/13

太陽花學運暫時劃下完美的逗點。我們深深感謝他們的勇敢付出,讓所有的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想像,重新點燃希望。
學運已經退場,但我必須說,台灣的危機尚未退場。馬江的「服貿必過」沒有絲毫鬆動,馬政府六年來極力推動的「兩岸經濟一體化」政策也沒有改變。只要這種政策不改,國家的危機依然存在。
國共兩黨長年精心布置的盤局,被學生出其不意一腳踢翻了,他們一定氣急敗壞,但不久他們就會重新盤整,值得大家留意。我們必須再度翻閱歷史,才能清楚看出國共兩黨的精心佈局,已經把台灣帶入什麼樣的險境。

看清國共的精心佈局

時間必須往前推到二○○五年。中國國民黨在二○○○年和二○○四年兩度輸掉總統大選後,對奪回政權失去信心,開始思考戰略出路,於是往中國進軍尋求與中國共產黨結盟,聯手打擊民進黨政府。當時中共正陷入對台戰略的瓶頸,對國民黨的自投羅網喜出望外,雙方一拍即合。
二○○五年四月廿九日,國民黨主席連戰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正式展開國共聯手制台、把民進黨政府邊緣化的合作戰略。雙方簽下的共識,後來都成為一步步把台灣納入中國體系的致命框架。包括:國共溝通平台、九二共識、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和經濟合作機制(ECFA)、達成和平協議的簽訂等。這是中國重新展開對台戰略的第一個佈局,國民黨全力配合、中共輕易達陣。
第二個佈局:以「五大論壇」全面統戰台灣。「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第一個登場,這是連胡會後所設立。二○○六年四月,連戰率領黨公職與企業家等四百多位團員赴中出席論壇。中共、國民黨和企業界的緊密結合就此展開。吳介民教授所言「兩岸政商集團正在控制台灣」就是肇因於此;中共對台戰略「以經促統、以商逼政」得以順利推展,也奠基於此。
中共緊抓住難得的歷史機會,以「論壇」形式撒開大網,將台灣的政商人馬輕易網羅入袋。他們不僅牢牢抓住國民黨高官退將和企業主,也積極展開將手伸入台灣的民間組織,包括農漁會、水利會、宗教、文化等各行各業。
中共統戰台灣的五大論壇:國共論壇(國民黨高層為主)、博鰲論壇(企業界和國民黨退休政務官為主)、海峽論壇(台灣基層組織為主)、紫金山論壇(兩岸政商大企業),以及近年發展的兩岸和平論壇(針對綠營政界和知識界)。這五大論壇年年舉辦,更綿密且全面滲透台灣社會。

馬配合中共對台戰略

第三個佈局:馬上台後立即拋出接受「九二共識」,取得中國的政治認證。隨後又於二○○九年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接續推動連胡會所簽署的兩岸經濟全面交流計畫。只不過馬英九將主導權由連戰手中奪回,國共合作正式進入官方接觸。
ECFA簽署後,台灣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加倍流向中國,台灣經濟鎖進中國的程度更進一步深化。中共第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二五計畫」,就是中共下階段要發展的新興產業和高階服務業。藉由ECFA的落實,他們要將台灣的另一波新興產業和高階服務業,再度「引流」進入中國。這是「壯大中國、弱化台灣」和「讓台灣經濟完全鎖進中國」的一石二鳥策略。
顏建發教授說:「北京希望透過開放政策,將台灣吸納和整編入中國的政經體系,最終統一台灣。」馬英九主政六年來,全力配合中共的對台戰略,對中國門戶洞開和推動全面經濟交流,讓中國因素更嚴重地影響台灣的自主命運。
最後一塊佈局就是「服貿協議」。這是中國勢力全面進入台灣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掌控台灣基層社會最致命的佈局。近年來,幾乎所有的外國媒體和政治觀察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就是中國要以經濟手段最終控制台灣。大家都替台灣捏冷汗,卻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民都默不吭聲?

學運力量要持續壯大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太陽花學運,震撼了全世界和全台灣,也打亂國共的精心佈局。學運的領導階層和年輕學子,已經完全識破國共的密謀,憤而一腳踢翻了他們的盤局。
走筆至此,心裡輕嘆:「天佑台灣!」學運雖然已經退場,但是國家的危機尚未退場。學生點燃了希望之光,照亮最黑暗的政治角落,也喚醒了台灣人的魂魄和力量。我深深期望,這股太陽花力量絕對不能潰散,必須持續擴散和壯大,如他們所言「轉守為攻、深入草根、捲動社會」,全面進入民間和公民力量緊密結合,發展成為未來守護民主、守護台灣最偉大的人民力量!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挺方仰寧粉絲團 驚見「殭屍帳號」、「按讚部隊」

2014-04-13  10:33
〔本報訊〕網友日前因不滿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違背不驅離立法院周邊群眾的承諾,因而號召民眾一同「路過」中正一分局,經媒體播放後,聲援方仰寧聲浪湧入,還有民眾替他創立「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粉絲專業,且在短短2天之內按讚人數突破20萬人次。有網友好奇,對於粉絲團成長速度相當驚訝,抽樣近2000個讚數分析,發現超過三分之一都是「平常沒發文」、「新創帳號不久」的「殭屍帳號」。
在短短2天內「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的粉絲專業按讚數,能破20萬人,讓網友相當驚訝,經分析按讚數發現,有三分之一是「殭屍帳號」。(圖擷取自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臉書)

在短短2天內「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的粉絲專業按讚數,能破20萬人,讓網友相當驚訝,網友說,他們抽樣粉絲團內的2000個按讚數分析,赫然發現,超過三分之一都是殭屍帳號,且比例相當高。
網友解釋,殭屍帳號意即「平常沒發文、新創帳號不久、沒照片沒在更新發文、朋友都沒幾個、名字很怪異、註冊點來自很遙遠的國家」,網友指,像這類的帳號,在網路行銷時都會避開他。
網友分析,在抽樣2000人的名單中,「很多就是按讚部隊,在網路行銷方面是不會去觸及的族群。」網友說,「背後在操縱的人或公司或政黨我不曉得,不過有人刻意在弄非常的明顯」。
網友分析流程:
1.首先以Chrome瀏覽器開啟你的臉書
2.再來加入http://ppt.cc/J9Wv此粉絲專頁並按讚(分析完可退出)
3.開啟此程式http://ensky.tw/FriendMining/#/main
4.點選該粉絲團撈取資料出來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