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方仰寧非鐵漢,而是違法的共犯

黃招榮 2014/04/13
 
411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整個事件的近因,可說是中正一分局以違憲方式永久禁止公投盟集會遊行的申請,方仰寧被質疑違憲時竟然說:「即使違憲也要做!」,方並撕毀絕不驅離公投盟的承諾。可見方仰寧知法犯法,並違反行政中立。遠因則是學生不滿四月一日白狼率領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成員到立院嗆聲反服貿,北市警竟然以白狼只是「路過」這樣的兩套標準來執法。再加上323的暴力鎮壓,方仰寧亦是帶頭者之一,如此「前科累累」才會衍生出411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方仰寧本身也知道自己違憲,也知道自己撕毀承諾驅離公投盟是失信於民,才引起此次的包圍警局,所以才出面三次道歉。把事件的來龍去脈還原之後,再來評論:這是「國家暴力?還是抗議暴力?」

然而媒體吹捧方仰寧為鐵漢,不但有方仰寧的女兒在臉書上寫「以父親為驕傲」,媒體還不斷報導臉書上挺方的粉絲已數萬人,郝龍斌也力挺方仰寧,挺馬的藝人熊海靈還到警局獻花致意,親馬英九的白色正義聯盟適時出動挺方,報太陽花學運時吃癟的「老鼠冤」。還有一位從台中北上的公務員直言:「學生好可怕喔!」這一連串媒體的圍剿抹黑「411包圍警局事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將抗議學生訴求的焦點給模糊掉,尤其是當天抗議學生所提出的第四個訴求:要方仰寧供出上級(即323暴力鎮壓在行政院內的學生是誰下令的)?方仰寧曾回答,是警政署下令的。媒體極力要把社會大眾的焦點轉移到學生身上,如此可以把「供出上級」的訴求用四兩撥千斤給「河蟹」掉,免得這把火燒到王卓鈞、江宜樺,甚至是馬英九。

再者,當抗議的群眾有人向警察丟出保特瓶時,立刻被另一名學運中的學生王奕凱給抱住制伏在地上,並當場送交警察處理,群眾無人隨之起舞,可見抗議的學生有理性、有紀律;而就在方仰寧三次道歉並口頭請辭後,包圍民眾立即撿拾地上的垃圾漸漸離去,既無攻擊警察,也無衝撞公署,何來的暴民之認定?牆上貼有「警察違憲」的紙,那只是抗議者不滿的心聲,談不上破壞。整起事件的起因,主要還是方仰寧自己在執法面上已先濫權違法。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會員)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