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簽署公約 拆遷人權


◎ 王瑞霙
立法院在二○○九年通過「公民政治權利」與「經濟社會文化」兩人權公約,並由馬總統批准「兩公約施行法」。依公約與施行法,法務部去年遞交「國家人權報告」,並邀請十位聯合國人權專家於本週訪台,審查台灣人權現況。
公政公約明令「合法國民在國內有遷移往來之自由及選擇居所之自由」。經社文公約第十一條亦保障人民「適足住房權」,第七號一般性意見也針對「強制驅逐執行」的法律程序特別規定,以保護遭強制遷徙的人民。然而,台灣的《都市更新條例》及「國有土地清理活化計畫」,都與公約精神有著極大落差,導致許多人民,無論有產權與否,都面臨巨大的迫遷威脅。
去年三月廿八日,台北市政府派遣上千警力驅逐三百多位市民、強拆士林王家兩戶合法民宅。近一年來,政府均以「地主與建商私權糾紛,不便介入」推托、拒絕道歉,導致我的家人與鄰居至今仍流離失所。此外,近來陸續有紹興社區、華光社區、桃園樂善村、三重大同南路等大型非正式住居社區面臨迫遷威脅,規模從一百多戶至七百多戶不等。無論執行拆遷的是政府或是建商,都迴避義務,無意提出具體安置計畫。
本次審查中,當人權委員針對迫遷質詢官員時,官員竟以「台灣都更至今尚未徵收私人土地」回答,刻意迴避政府代替建商強拆文林苑王家的事實,並刻意把土地徵收與都更混為一談,避重就輕地指出,華光社區居民是違法占有國有土地、政府有找社福機構協助弱勢居民云云。
士林王家與非正式社區反迫遷,是台灣居住人權的第一道防線,一旦失守,未來財團都可以肆無忌憚地奪取人民家屋與生存權。台北都會區數百起都更數千家庭,都可能淪為迫遷戶。政府應按兩公約精神,立即中止所有爭議都更拆遷案,並廢除或修正所有造成迫遷的法律。否則馬總統高喊的「人權治國」,將成為台灣歷史上最諷刺的笑話。
(作者為台灣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士林王家成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today-o10.htm

228家屬批馬:企圖竄改史實

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昨日發起紀念二二八大遊行,民眾高舉「勿忘三月屠殺」標語。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去年三月,將彭蔭剛為其父彭孟緝翻案的陳情函轉給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黎彩昨向馬英九嗆聲說,馬企圖竄改二二八史實、還美化蔣家,替加害者辯護,「難道台灣人死得活該?」
林黎彩質疑說,馬英九為何想替加害者平反,「我們二二八家屬要求的真相在哪裡?二二八事件的兇手又在哪裡?」
林黎彩昨現身參加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勿忘三月屠殺」二二八大遊行,要來向馬嗆聲。林黎彩表示,她認為二二八的元凶是蔣介石,在底下的彭孟緝等人也應負起責任,彭孟緝的兒子彭蔭剛卻認為二二八的史料醜化蔣介石;但從已公布的相關資料顯示,蔣介石當初包括白色恐怖時期,直接在公文上批示處決,「我們有冤枉他嗎?沒有嘛!」
林黎彩質疑,在馬英九主政下,二二八的史實要被竄改,馬常美化蔣家,包括美化前總統蔣經國為台灣經濟所做的貢獻,殊不知那是台灣人民勤儉、共同打拚的結果。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紀念228 新世代:結合反媒體壟斷、非核家園

共生音樂節昨天在自由廣場舉行,現場聚集許多年輕朋友,一同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六週年。(記者陳志曲攝)
詹天甄舞團昨在共生音樂節以舞蹈方式,呈現二二八事件對受難者及家屬的磨難。 (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多個跨校大學生社團昨晚齊聚在台北市自由廣場,合辦「共生音樂節」,分享對紀念二二八活動的感想。有年輕學子認為,紀念二二八事件,應結合反媒體壟斷、非核家園、支持圖博等公民運動,展現時代新意。
多所大學社團 合辦共生音樂節
陽明大學有意思社員詹思閔說,台灣談論二二八容易被貼標籤、或落入政治窠臼,昨晚活動以音樂、展覽、短演講等溫柔且和平理性的方式,對生活在台灣、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人們,交流嚴肅歷史事件的看法,用聆聽與溝通來面對歷史。
東華大學烏頭翁社員陳令洋表示,阿公戰後曾任農機製造廠會計,因拒絕外省籍幹部浮報公帳,二二八時被誣指為共匪,在憲兵到廠區逮人前,警覺蹊蹺,逃亡兩年、躲過風頭才返家;但也被警備總部約談,後經其他人士協助才沒事。
追思前人傷痛 盼記取歷史教訓
他說,前總統李登輝代表政府向人民道歉後,阿公才敢向子孫說這些往事,證明二二八逼使台灣人民噤聲,戰後初期參政情況也被打壓,長期對政治冷感、對社會冷漠。但他覺得環境已經改變,人民應要挺身關心公共事務及弱勢,所以樂於參加二二八相關活動。
台大濁水溪社員蔡億穎認為,紀念二二八可以結合反媒體壟斷、非核家園、支持圖博運動等,展現時代新意。依他所知,國民黨軍隊來台時,首要工作就是破壞報社,因為他們了解,控制媒體就能影響民意、思想,所以媒體工作者死傷比例大於其他職業。如今旺中案、壹傳媒併購案,可能衝擊言論自由、媒體多元,年輕人應該表達反對。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博士生藍士博表示,新世代從二二八的沉痛歷史汲取到,青年應參與時代事務,建立屬於自己世代的台灣。
昨晚參演者或音樂團體包括甜星球劇團、舒米恩、拷秋勤、滅火器等,都是新生代的傑出音樂、藝術工作者。

台灣民俗宗教改革:四個現代化

蔡百銓 2013/03/01
台灣人投注許多財力與精力、時間於民俗宗教,宗教業可以說是台灣民間最大的產業,但是回饋台灣甚麼?民俗宗教面臨轉型挑戰,宮廟不能調適者可能關門。[1]

. 面臨轉型

        正當時代巨輪跨著大步往前邁進時,民俗宗教發展卻陷入復古重振期,拖著信徒往後看。這是物極必反的正常現象,畢竟民俗宗教歷經日本皇民化運動摧殘與戰後戒嚴期打壓。我們能否集思廣益,為民俗宗教未來發展規劃一幅更完善的路線圖?
       良以台灣已經脫離農業舊封建社會,邁入人權與民主新時代,各行各業都能自我調適,民俗宗教也應該反映時代變。筆者觀察許多宮廟展現的創意,歸納出四個現代化人權化、全球化、知識化、觀光化提供其他宮廟參考。

.人權化:神權與人權相輔相成

        民俗宗教是以人類為中心、亦即人本或人文主義宗教,以現實生活、人類利益為中心。以神為中心的宗教強調神權,以人為中心可以強調人權。談論民俗宗教人權化,並不意味著民俗宗教蔑視人權。而是希望增強民俗宗教裡的人權成份。人類歷史歷經神權時代與君權時代,如今邁入人權時代,一切事物應該都從人權角度重新衡量。

        本書各講常會順便探討相關人權議題,例如歧視婦女與兒童、同性戀、身障者、環境保護、非核家園、通姦除罪化、廢除死刑、司法改革、醫療人權LGBT性傾向平等、自決權、和平權、關懷社會弱勢、節能減碳(環境權)等。本書也檢討民俗宗教經典裡違反人權的成分。許多宮廟已經強調環境權,積極節省燒香與燒金紙。日本神社不燒香也不燒金紙,不拜拜也不吃拜拜,天照大神難道就不保佑日本嗎?

.全球化:營造世界宗教的萬神殿

        全球化希望把台灣廟宇,營造為世界宗教的萬神殿。歡迎各路神明進駐台灣,台灣神明走入國際社會。媽祖廟配祀佛教觀音菩薩,也可增祀聖母馬利亞、天照大神。早在日本時代,中治稔郎曾經創立天母教,合祀天照大神與聖母娘娘媽祖。城隍廟或可配祀日本大國魂命。迎神賽會藝閣遶境,不妨多演些外國故事,例如桃太郎、E.T.、唐老鴨、阿拉丁與神燈、小紅帽與大野狼、三隻小豬與大野狼、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等。

        供奉耶穌與穆罕默德的廟宇,不妨配祀亞伯拉罕、耶和華、馬利亞、耶穌十二個門徒(有如十八羅漢)等。讓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三教教主在台灣廟宇裡面和解共生,展現和平權。而天公廟主祀玉皇大帝,或可配祀四面佛與耶和華。

        媽祖在國內遶來遶去,不妨遶到國外海神豈可長久窩在國內而變成陸神?媽祖學院或可整理新教義,並到國際上弘揚人權與和平。假以時日,不難以NGO身分應邀到聯合國開會。日蓮宗衍生的創價學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在國際上宣揚和平,都是成功範例。

. 知識化:化廟宇為知識殿堂

        知識化希望化廟宇為知識殿堂。保生大帝教電腦,孔子教英語,媽祖教導信眾子弟當童子軍,全面帶引民眾追求知識。可能嗎?已有成功例子。台灣人天性不喜歡讀書。國民所得兩萬多美元, 2010年《遠見雜誌》調查卻指出,台灣每人每年購書費用平均只有1461元。大寺廟可以推動社區教育,提升民眾知識水平。台南朝皇宮保生大帝廟推大廟興學運動,化賭窟為學堂。宜蘭南陽義學進駐宜蘭孔廟上課,把孔廟變身學堂,盼與全國孔廟連結,推動一廟一學堂。海神媽祖遶境巡行,或可邀請「綠色和平組織」宣揚海洋生物保育與環境保護理念。

.觀光化:迎接挑戰與自我提升
     觀光化要求自我提升與迎接挑戰。台灣寺廟文化觀光潛力無窮,乃是還未善加規劃與開發的無窮寶庫觀光化不但可以帶來外匯,也可促使民俗宗教自我提升。而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更可以促進不同文化之接觸與了解。

      寺廟觀光結合文化創意,別開生面。迎接觀光客,寺廟宜先進行體質總檢查與自我調整,虛心接受外界質疑與考驗。這是很大的挑戰。達賴喇嘛的作法也可供參考。2012年達賴喇嘛改革古老的藏傳佛教寺院制度,任命美國人維瑞蘭擔任印度南部藏傳佛教寺廟住持。維瑞蘭解釋說:「達賴喇嘛希望透過把西方思想引入藏傳佛教寺院制度中,為古老的藏傳佛教帶來一些新鮮空氣。

        迎接觀光化,首先寺廟應可引導社區把周遭環境整理乾淨。潔淨近乎神聖(Cleanness is close to holiness2011年「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把台中市大甲區、南投縣埔里鎮、屏東縣東港鎮列為全台三大最髒鄉鎮。諷刺的是,這三個社區擁有全國最聞名的大寺廟。

. 警語:E世代不愛拜拜!

        大多數台灣人承襲閩人基因遺傳,而「閩人好鬼,習俗相沿,而淫祀惑眾」、閩俗好巫尚鬼。台灣寺廟與教堂估計應有三萬多座。以2300萬人口衡量,平均七百多人一座。[2] 西方國家宗教信仰式微,走進教堂的人數越來越少。台灣民俗宗教活動卻越來越熱鬧,這會不會是夕陽無限好?李亦園教授評道:「表面上熱鬧興旺的台灣宗教現象,骨子裡卻似乎透著異常貧乏的心靈。」

       20129月台北市府民政局舉辦「精緻祭拜文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暢談。不少宮廟代表感嘆,以往全家大小到廟拜拜,如今E世代年輕人不愛去廟裡拜拜。黃錦先生苗栗縣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感嘆,社會變遷快速,現在年輕「低頭族少接觸宗教。有些年輕知識分子偏好哲學思考,索性皈依佛門。寺廟靠香油錢、羽(火)化館、法會、納骨塔、香客飯店等方式經營,但如今宗教信仰人數銳減。一些大廟擁有有名氣的住持,仍可吸引信眾。小寺廟就經營不下去了。

        諸神的黃昏(Twilight of the Gods)出自北歐神話,預言世界末日許多神明死亡。台灣民俗宗教會不會步上諸神的黃昏?如果考慮少子化趨勢,三、五十年後老輩人物去世,台灣宮廟可能倒掉一半。


[1] 本文載於《台灣守護聯盟週刊》第592013/2/28第七頁。本文濃縮自筆者尚未出版的《廟簷下的沉思:台灣民俗宗教回顧與現狀、前瞻》第卅八講。該書序言與目錄與自序, 請參見 http://www.ktw01.org/news_contentx.php?cid=1&eid=173

[2]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截至民國100年年底,台灣寺廟合法登記者多達11973座(另有教堂3362座,合計15335座)。而曾旭正教授估計,未登記者至少還有一萬五千座。
〔 〕

核四問題是沒路跑

ghost_twtw 2013/03/01
 
草原上住了一群羚羊,每天這群羚羊吃著青草,青草就像羚羊的能源,有青草就能讓羚羊長得更壯,跑得更快,跳得更高,飛躍得更遠。因此羚羊總是在找新草原。
有一天羚羊發現一片草原,草的品質非常好,可以說是草中極品。不幸的是,這片草原竟然是獅子的棲息地,到處都有獅子。羚羊們想吃這片青草,卻又擔心安全,這種狀況下,出現了一些專家,這些專家號稱對獅子非常有研究,聲稱可以很安全的去吃這片草。
這些專家提出很多科學數據,包括獅子跑的速度,一定沒有羚羊快,發生意外時,一定追不到羚羊,對於獅子的生活習性也有很詳細的數據,獅子幾點鐘開始睡覺,睡多久。根據這些數據,只要在獅子睡覺時,進入草原吃草,一定很安全,即使發生意外,羚羊跑得比獅子快,也可以安全撤離。
在專家的保證安全下,羚羊開始在師子睡覺時,進入草原吃草,果然草的品質很好,一段時間後,羚羊長得越來越壯,跑得越來越快。
久了之後,羚羊習慣了,認為進入獅子棲息地吃草很正常,一點都不稀奇,只要控制好獅子睡覺時間,一切都安全。甚至認為,沒發生事故就是安全的。
一天羚羊照往日一樣,在獅子睡覺時進入草原,盡情享受美食,突然晴空霹靂,一陣雷聲驚醒了獅子,羚羊群驚覺出事了,立刻拔腿狂奔,往東跑也有獅子,往西跑也有獅子,四面八方都是獅子,雖然獅子跑得沒有羚羊快,但是大部分的羚羊都被獅子咬死了。怎麼會這樣呢?專家的科學數據,不是說獅子的速度沒有羚羊快嗎?怎麼羚羊沒法逃走呢?問題是,到處都是獅子,羚羊沒路可跑,即使跑得再快,有用嗎?
核四安全嗎?當然很多專家會告訴你,很安全。是百分之百安全嗎?專家也會告訴你,那是機率問題。就像坐飛機也可能出事,難到就不搭飛機嗎?聽起來都很有道理。問題是,台灣土地狹小,萬一核四電廠出事,輻射外洩,北台灣七百萬人,有路可以跑嗎?
世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所謂安全是,當事故發生時,有退路可走,如果沒有退路,即使跑得再快也沒用。所以核四問題在,沒路跑。
 

台派知識分子認錯祖國的代價

曹長青 2013/03/01
 
張秀哲《「勿忘台灣」落花夢》再版序
 
看到這個書名,讀者就會知道這是一本關於台灣的書。沒錯,這本書不僅跟台灣有關,更是一個台灣知識分子渴望自己的家園不被殖民統治、為自由而奮鬥、失敗,最後絕望的心路歷程和血淚故事。
張秀哲(本名張月澄)的故事很具傳奇色彩:在日本殖民統治時代他是活躍的台派知識分子,父親張聰明是台灣礦業鉅子,兒子張超英後來成為台灣的外交官。祖孫三代人都做著一個共同的「台灣夢」,它是百年來台灣人掙扎、呼喊,尋求拯救台灣之路的歷史縮影。讀懂這三代台灣人的心,或許就會更清晰台灣人的悲哀究竟在哪裡;由此對台灣的出路在何方有一個新的思路。
在張聰明那一代,台灣人別無選擇,生下來就被定為「日本人」。在台灣這塊自己的家園,卻成為「二等公民」。只有少數非常努力、學業比日本子弟更出色的,才有可能出頭。而張聰明就是這樣聰明的台灣人。他學會日語後,就到日本律師所做翻譯,32歲那年就登上日本人編的名人錄《台灣人物誌》。他有超眾的溝通交往能力和銳利眼光,很快就看清和尋找到經商之道,去開辦礦山。他聰明過人,眼光獨到,魄力恢宏,最後生意做到日本、南洋和中國,成為台灣「礦業鉅子」和富豪。
張秀哲是家中獨子,備受父母寵愛。如果他走父親的經商之路,以他的條件和天資(同樣聰明),今天台灣的商賈歷史很可能有不同的一頁。但他卻倔強地選擇了另一條路。他對經商賺錢沒興趣,一心想的是救台灣,使自己的家園獲得自由。
他認為台灣人勢單力薄,只有靠「祖國」的力量才能獲救,所以單槍匹馬,跑去中國,去找國民黨,去找魯迅,去找各種政治勢力和知名人物,勸說、呼籲他們「勿忘台灣」,幫助台灣人。
這本書,就是作者記錄在中國的遊說、吶喊、並組織救台團體和刊物的過程,讀來很像是一個台灣版的唐吉珂德的故事。
那個時代的不少中國政治名人,像國民黨要人戴季陶、知名將領李濟琛、廖仲愷的兒子廖承志(曾長期做中國統戰高官)等,都跟本書作者有過接觸。廖承志和姐姐廖夢醒還是張秀哲在廣州求學時的同窗,他還跟「聰明理智而有思想的妙齡佳人」廖夢醒多次談心和通信,差點成為戀友。
張秀哲當時寫的《勿忘台灣》這本小冊子,是郭沫若作的序。他跟郭沫若有多次交往,在廣州和日本千葉都曾晤談。張秀哲辦的《台灣先鋒》雜誌,是曾任黃埔軍校副校長、北伐國民革命軍總參謀長李濟琛題的字。可見當年張秀哲是頗為活躍的台灣人。
被無數中國人(包括我本人)推崇的中國大文豪和思想家魯迅,跟張秀哲也有過多次交往。魯迅日記中,有六次記載跟張秀哲的見面,其中一次是記錄魯迅給張寫信。後來魯迅還給張秀哲的譯本《國際勞動問題》寫了序。魯迅寫到,他「不善作序,也不贊成作序」。一向用如椽大筆橫掃中國文化醜陋的魯迅,此時謙遜地表示,他「不懂勞動問題,沒有開口的資格」,「我所能負責說出來的,不過是張君於中日兩國文字,俱極精通,譯文定必十分可靠這一點了。」但魯迅後來還是寫了熱情洋溢的序文,說他要對張秀哲這位台灣青年「在遊學中尚且為民眾盡力的努力與誠意」「表出我個人的感激」。
張秀哲像魯迅筆下的「祥林嫂」,在中國見人就喋喋不休地呼籲不要忘了台灣,請幫助台灣人結束日本統治。靠著父親的資助,他還創辦刊物,組織「台灣革命青年團」,奔走呼號,發出那個時代台灣人在中國最熱血的聲音。
在日軍佔領上海期間,張秀哲在那裡被日方逮捕押送回台灣,被帶上二十多斤腳鐐投入監獄,並以「煽動叛亂罪」判刑兩年。
作為富豪子弟,他的生活應無憂無慮,作為獨子又備受父母寵愛。被投入監獄後那份難忍的煎熬可想而知。但獄牆關不住「唐吉珂德」,他仍心系台灣,嚮往祖國。被釋放當晚,就跟著名的反日台灣人領袖蔣渭水見面,秘商向「國聯」(聯合國前身)揭發日本人要在台灣種植鴉片之事。英文申訴信是張秀哲起草的。此事經國際媒體報導和國聯派人調查,導致日本當局被迫取消種植計劃。結果張秀哲因此在台灣被監視,日子更不好過了。
後來他又返回中國,繼續在那裡爭取「祖國」支持。但正像魯迅給他譯本寫的《序》中所說,中國「太破爛,內憂外患,非常之多,自顧不暇了,所以只能將台灣這些事情暫且放下。」
不贊成寫序的魯迅,能打破慣例給張秀哲這個台灣青年的書寫了序,這裡面可能就有一種對台灣人的愧疚之情。魯迅在《序》中寫到,聽到張秀哲說「中國人似乎都忘記了台灣,誰也不大提起」時,「我當時就像受了創痛似的,有點苦楚」。
無論從思想還是人格來說,魯迅都是中國的異數,他感到對台灣心有餘力不足。但其他的眾多中國人,包括知識分子,就沒有魯迅那般悲天憫人的情懷了。對這一點,當時一廂情願、一往情深嚮往「祖國」的張秀哲也感覺到了:「一般祖國的民眾……對我們台灣人,像對異種民族一樣,對『台灣』的一切都覺很隔的樣子。」
但即使感覺有「隔」,被當作「異族」對待,他仍義無反顧、滿腔熱忱地希望青天白日旗插上台灣,取代日本旗。
早在1934年,蔣介石民國政府駐台灣的領館就是用的張秀哲自宅。他用象徵性租金一美元,把自家洋房給了「祖國」的外交機構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屋頂升起,他就像看到「祖國」般高興、滿足。後來國民黨在中國潰敗,接替戴笠出任情報首腦的毛人鳳先期來台安排,就把張秀哲家做了總部,屋頂不僅飄揚青天白日旗,還插滿了無線電台的天線。國民黨也感受到張家的「愛國情懷」,所以毛人鳳曾告訴張秀哲的父親,蔣總裁的船隻已安排在宜蘭,意思是一旦共軍攻台,可把張家也一起帶上逃走。
但是「祖國親人」踏上台灣的土地,卻把張秀哲等台灣人的「祖國夢」踩碎了,變成了一場惡夢。在隨後的二二八屠殺中,連張秀哲這樣的「愛國」青年也不能倖免,被關進台北警總情報部的那個被稱為「人間地獄」的地窖。如果不是富豪父親的全力營救疏通,最後由國民黨在台灣的最高行政長官陳儀親自寫條子,張秀哲就可能像無數台灣本地知識分子一樣被槍殺或活活扔進大海。
張超英後來在他那本暢銷書自傳《宮前町九十番地》中寫道,父親被救出後,變成「全然不同的另一個人……永遠面無表情」,整天把自己關在書房,跟家人都很少說話。「他的眼神永遠看見人又似沒見著人一般。他既是活的死人,也是死的活人。」張秀哲就這樣心如槁灰,直到去世。
是一種什麼樣絕頂的悲哀和心碎,才能使一個滿腔熱血、激昂上進、充滿理想精神的台灣青年,變成那樣慘不忍睹的「活的死人」啊!
但張秀哲並不是個例。人們可以在前台灣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先生的自傳《自由的滋味》中讀到同樣的故事。彭先生的父親是高雄知名鄉紳領袖,德高望重,因而在1945年被推舉為「高雄歡迎委員會」主任,主持日軍撤離、國民黨軍隊登陸高雄碼頭的慶典。
但彭老先生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些下船登陸的國民黨士兵「相貌舉止不像軍人,較像苦力,一根扁擔跨著肩頭,兩頭吊掛著的是雨傘、棉被、杯子和被子,有的穿鞋子,有的沒有,擁擠著下船……」他們「遲疑不敢面對整齊排列在兩邊、帥氣地向他們敬禮的日本軍隊」。中國是戰勝國,是來接收的,日本是戰敗國,日軍是投降撤離。但中國軍隊「邋遢不堪」,日本人軍紀整齊,兩者形成鮮明對比。彭明敏的父親當時覺得無地自容,「一生中還沒有像這樣羞愧過」,說「如果旁邊有個地穴,他早已鑽入了。」
彭明敏在《自傳》中寫到:這些中國軍隊「是以鄉村的拉夫所組成,他們一點都不理解歡迎會是專門為他們特別安排的(他們大概一生從未受人「歡迎」過)。帶領他們的軍官既無致詞,也沒有向任何人表達謝意。」「他們一下船邊便立即成為一群流氓……開始掠奪,對他們來說,台灣人是被征服的人民。」
彭明敏的父親和其他鄉紳組成請願委員會,要求面見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可進了司令部就被五花大綁,其中一位高聲抗議,結果「被以鐵絲取代繩索捆綁起來,鐵絲並以老虎鉗旋緊,直到痛極慘叫。經過一夜苦刑之後,他就被槍決了。」
由於家人全力營救,彭父才逃過一死。但回到家後,他也跟張秀哲一樣,完全變成另一個人。彭明敏描述說,「父親回到家裡,兩天沒有吃東西,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
從彭父留給子女的三條遺訓,可看出他對「祖國」甚至中國人的厭惡:第一,他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第二,要子孫跟外國人通婚(等於不讓他們再找華人);第三,後代再也不要宣稱自己是中國人。這跟張秀哲一樣,也是徹骨地絕望!
台灣另一位知識分子、詩人巫永福老先生,也是同樣的故事。我看過他早年寫的兩首詩,一首叫「孤兒之戀」,寫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心靈痛苦,那種對自由的渴望,對祖國的懷戀。詩的結尾是,詩人說他希望像一隻掙脫籠子的公雞,「勇敢地跳上屋頂,從咽喉迸出高亢的聲音」。 
巫永福在另一首題為「氣球」的詩裡寫道,他所渴望的祖國終於來了,蔣介石的軍隊登陸台灣,可是他們帶來的是更嚴酷的專制,台灣人像氣球一樣,被繩子拴著,無論怎樣「在風中掙扎」,都無法獲得自由,因為「主人緊緊握著繩索」,而且告訴氣球說,「我時時在監視你,知道嗎?」
跟張秀哲和彭明敏的父親等一樣,巫永福所表達的,都是失望、絕望、幻想的破滅。
張超英曾描繪說,二二八事件像一把血腥大刀,砍向他父親的靈魂,「父親如一枚炙熱燃燒的火球,驟然墜入冰河,從此沉寂在酷寒的大海。」這是一個非常傳神的比喻。火與冰碰撞,其巨大溫差,不僅撕心裂肺,也足以滅掉最後一絲熱氣。
我不知道張秀哲在隨後倖存、沉默的二十多年裡,在苦思冥想的悲苦中,是不是最後想明白了,自己錯在哪裡?他當年在中國求助時,就隱約感覺到了,中國民眾跟台灣的「隔」,他們把台灣人當作「異族」。他只是朦朧地感覺,但為這種「朦朧」差點付出生命的代價,雖然倖存,但靈魂被「殺死」了。
他的後來做了台灣外交官的兒子張超英,卻想明白了父親錯在哪裡。他在過世前給本書寫的序文中說,父親「所謂的中國『祖國』是一場惡夢,呼籲中國『勿忘台灣』更是一場落花夢。台灣人只有僅靠自己,團結一致,赤誠守護台灣,才能建設台灣為永遠美好的家園。」
所以張超英沒有他父親那種尋找「祖國」的夢幻,而是走了另一條路:他做外交官被派駐東京時,去密見了台獨聯盟主席許世楷和辜寬敏等。在美國時,密見了台獨運動領袖彭明敏。這在當時是絕對的禁忌。七十年代初彭明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紀念碑前給台灣人演講,張超英也去聆聽,他在自傳中說,「即使遠在海外,顧忌還是有:大家都戴面具,也不敢靠太近。」
張超英身在曹營心系台灣,利用外交官身份,在國際上力爭台灣的地位和尊嚴。他精通英文、日文(在東京出生),以他父親那樣的激情和活力,廣交美日媒體朋友,在八十年代,他獨自運作,促成新聞局長宋楚瑜密見了日本首相;九十年代,他策劃邀請了日本著名傳記作家江口克彥(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秘書,其寫松下的傳記在日本狂銷四百萬冊,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作家)訪問了李登輝總統,寫出《李登輝:台灣人的主張》,轟動台日。連美國跟中華民國斷交,張超英也是通過美國大牌電視主播朋友事先得到消息,提前八小時報回外交部,為台灣贏得寶貴的應對時間。
但不管張超英對台灣的外交作出多少貢獻,他都一直不被重用;用國民黨總政戰處主任王昇的說法,「你是台灣人哦」。李登輝感嘆「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而對張超英來說,生為台灣人則是「原罪」了。但他退休之後卻自豪地在《自傳》中說,「雖然我在國民黨政府做事,但拒絕加入國民黨,心裡始終唸著自己是台灣人,要盡可能為台灣做點事,而不是為國民黨。」「生為他們(父母)的獨子,體內或許也流著相同的熱血,一心所想,就是本著自由、民主、人權,要提高台灣人的尊嚴與地位。」
張超英敢於做出這樣的選擇,不僅因他身上有父親張秀哲那樣的血性,還由於他有強大的後盾,他的妻子顏千鶴更敢為台灣發聲。千鶴的家族是台中的望族,祖父顏會是著名富商,名滿台中。她最早考入台北師範大學英語系(系主任梁實秋)就讀,後為離家近,改考台中東海大學,是首屆外文系畢業生。當年張超英追她很苦,無數次往返台北台中,時常因買不到火車坐票而站全程。他在自傳中說,「站久腳酸,就兩腿輪流休息,留一隻腳撐著」,為此他俏皮地對千鶴抱怨,「都是她名字有『鶴』字,我才需要忍受單腳獨立之苦」。
由於張超英的祖父聽到毛人鳳表示蔣介石已準備逃跑的信息,認為台灣不保,所以賣掉了礦山,而張超英的父親張秀哲也全然沒有經營生意,而是一心要在意識形態方面為台灣做事。所以到了張超英這輩,已是只能靠公務員的薪水度日。幸虧顏千鶴在美國獲圖書館系碩士學位,在紐約州立大學任職,有份穩定優厚的薪水,才使張超英能天馬行空,從紐約到東京,把心力都用在台灣外交上。
一九七八年美國宣布跟台灣斷交時,美國三大電視之一的全國廣播公NBC)訪問紐約的台灣人教會,顏千鶴受訪時竟直言:「我對美國和中國建交沒有意見。但台灣的將來,應由住在台灣的一千六百萬人來做決定,而不是由美國和中國來代為作主。」當晚這番話在美國電視播出。張超英第二天去上班時,已準備好丟掉職務。後來上司保他,報告台北說,是張太太過於緊張而說了錯話。但台北派人來查問時,顏千鶴竟擲地有聲地回答:「我沒有緊張,也沒有說錯話。」
張超英和彭明敏一樣,父親對「祖國」夢幻破滅,所以選擇了一條不同的道路,不再對什麼「祖國」有幻想,而是認清自己是台灣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就像半個世紀前彭明敏在《台灣人自救宣言》中所說:結束國民黨統治,制定新憲法,建立一個新國家,以新會員國身份加入聯合國。
有言道:哀莫大於心死,苦莫大於心不死。張超英的祖父和父親,彭明敏的父親,都是「哀莫大於心死」的典型。而張超英和顏千鶴夫婦,則是千千萬萬「苦莫大於心不死」的代表。父輩錯誤方向的台灣夢破碎了,他們用兩代人生命的代價,讓張超這一代得到了清晰的認知:依靠外在的力量,不可能實現你的台灣夢。
千鶴女士堅持把這本先生父親的舊作再版,就是要在今天台灣內憂外患之際,提醒台灣人,認錯「祖國」的慘重代價,認清台灣人自己前途的真正意義。她不是「鶴立雞群」,而是和千千萬萬的台灣人心有靈犀。今天新一輪的台灣夢,就是台灣人要靠自己的雙手、自己的奮鬥,奪回一個自己的家園!
20121022於美國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寫在出版前
一九九八年六月,外子張超英從駐日新聞處屆齡退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再」出版他父親張月澄(又名張秀哲)的這本回憶錄。

萬萬沒想到,他在職時策劃很久,要為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出版一本日文傳記,卻在離職的前一天,突然受命啟動。出版《臺灣的主張》竟然變成他退休後的第一件要事。父親的這本書就擱置了下來。
二○○○年,找來出版社要出版,主編認為文字不太適合現代語調(父親的母語是日語),因此找人修辭,甚至部分重寫,花了大半時日,經過三波四折,我們走回原點,決定保持原味,就又暫停出版了。
二○○六年,超英決定先出版自己的回憶錄《宮前町九十番地》。二○○七年三月,竟患了急性肺炎,就遽然離世了。
今天能夠在超英逝世六週年,又是父親逝世三十一週年,完成他的遺願,相信他在天之靈,一定感到無限的寬慰。他的寬慰,應該來自於作家陳柔縉女士的鼎力相助。柔縉不但找來出版社,並且從頭到尾全程參與,提供照片、注解、校對,沒有她,這本書恐怕仍將繼續在歷史中沉默下去。
在這裡,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摯友,國際聞名的政論家曹長青先生,以他對臺灣的熱情,在百忙中寫了一篇感人的長序。我所敬愛的兩位臺灣歷史大學者張炎憲教授及李筱峰教授,他們的序文為這本書增添光彩。還有我們相知幾十年的好朋友司馬文武,媒體界的大師,不時給我們溫暖。在此時很榮幸能代替超英向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
最後,我也很高興能向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先生,衛城出版莊瑞琳總編及美術設計鄭宇斌先生致上最大感謝。

二○一三年二月
張顏千鶴 敬誌
於美國紐約
 
該書近日已由台灣衛城出版社出版。
 
台灣誠品書店網頁對此書的介紹資訊: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丁窈窕、施水環等執行槍決公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5
 
在白色恐怖受難的一群台南青年:丁窈窕(後排中)和她的朋友們。前排三位台大學生:左起:張滄漢(7年)、吳東烈(死刑)、施至成(下落不明)。後排左為施水環(死刑)。

施水環:獄中家書

1.施水環,1925年生,台南市人。1954年7月19日被捕。

2.自1954年10月1日至1956年7月24日,囚於台北軍法處19個月,前後寄出68封家書,述說她對家人殷切的思念。

3.施水環弟弟施至成,台大學生,因牽連「台大支部案」,曾經一度躲在施水環宿舍天花板內,後來下落不明。施水環因保護弟弟,也因在台北郵電局服務時,認識同事錢靜芝、丁窈窕,受「台灣省工委會台南市郵電支部案」牽連而被捕。施家寡母信靠上帝,給予獄中的女兒信仰的支柱。


丁窈窕帶著孩子一起坐牢。臨刑前,獄卒把孩子從她懷中奪走,將她押往刑場槍決(1956年7月24日)。半世紀以後,她的難友郭振純才從官方解密的檔案中發現這兩張黑白照片,並製作這張圖作為悼念。(郭振純 提供)


丁窈窕、施水環等執行槍決公文。(檔案管理局 圖像提供)


相關閱讀: 施水環獄中家書的信仰訊息
施水環的家書 承載白色恐怖悲歌
延伸閱讀: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1)徐征、趙桐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2)高一生、樂信.瓦旦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3)陳炘、朱點人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4)黃守禮、何川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5)許強、柯旗化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6)鍾浩東、陳智雄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7)白雅燦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8)傅煒亮、鄭秋徒、黃榮燦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9)胡鑫麟、劉明、施儒珍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10)白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483&Itemid=57

228遺族:受難者應改稱為「忠烈之士」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新北市政府今(28)日舉辦228事件的66週年紀念活動,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受難者家屬蔡宜霖一起向228紀念碑獻花致意。圖:陳冠廷/攝
 
新頭殼 newtalk 2013.02.28 陳冠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28)日下午在三重區的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228事件的66週年紀念活動,新北市長朱立倫除向228紀念碑靜默與獻花外,並向事件中受難家屬致意;受難者家屬蔡宜霖認為,母親是為保護弟妹而遭槍擊,不應稱為受難家屬,應該稱為「忠烈之士」。

首度參加追思儀式的蔡宜霖說,這是第1次在眾人面前道出自己母親受害的經過,母親當年任職鐵路局的飯店會計,事發時母親聽到外頭不斷有槍聲傳出,便躲在2樓木板的後方,用身體保護著弟妹,接著母親也不知道子彈從哪過來,只覺腳上某處在流血;槍擊後送醫雖有保住性命,但卻終生不良於行,40多歲時早逝。

蔡宜霖指出,「母親的勇敢讓阿姨與舅舅等人存活下來!」母親忠於這個家,所以自認為是「忠烈家族」不是受難者,家庭是國家的基礎,許多類似的情操要正面看待;此外,受難家屬已經獲得補償,建議政府趁著228事件66週年之際,可以將受難者的名稱改為「228忠烈之士」,放下悲情,讓後代的子孫充滿正面能量。

朱立倫強調,228事件給予新一代的大眾一個歷史借鏡,藉由受難家屬與忠烈之士將當時的事件傳述下去,讓大眾用正面的態度思考此事件;台灣需要和平、民主及正面的力量,以帶動社會的成長,因此應以和平來面對同胞與所有的事情,接著是以民主為根基來做事,同時用正面的思考、作法、看法,來面對這個社會與台灣。

今日下午在三重區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除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靜默與獻花外,還邀請倖存的受難者陳木桂,與受難家屬蔡宜霖、林正良等參加追思,場面莊嚴;此外,新北市議員胡淑蓉、黃桂蘭、陳啟能,及三重區的里長代表也到場致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尊重生命,珍惜民主-陳水扁保釋就醫]記者會

作者 林冠妙 & 楊武男   
2013-03-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長老教會今天早上十點半在總會召開記者會,呼籲馬政府讓阿扁總統回家!張德謙總幹事說,他和楊媽媽去探視阿扁總統,一看到他就嚇了一跳,握手時手也抖,牽他的手禱告時手也抖,光是說我是阿扁,就講了好幾分鐘,他和陳唐山委員都流下了眼淚.他沒想到馬的心腸這麼硬,馬不要忽略陳總統背後六百多萬的支持者.長老教會重視的不是個人,而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陳總統若有個萬一,對台灣是很大的危機,此危機不下於核四,因為不尊重生命!長老教會其實是在幫忙馬政府走上正軌,疼惜台灣人,尊重生命,珍惜民主!
文字與照片source: 林冠妙

「尊重生命、珍惜民主」陳水扁保釋就醫記者會

video source: 楊武男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74&Itemid=71

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

新聞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3年
66年後再次思考228所帶給台灣人無比珍貴的歷史經驗
追循先賢先烈的腳步
用民主力量
捍衛台灣主權
以及展現台灣建國的決心
揮別陰霾,今年228陽光普照,與台灣神同在永得光明!
民主不是一天形成,它是一連串血淚爭取而來,成熟的民主制度,來自於對歷史真相的認知而成為生命的信仰,絕對不容許絲毫的破壞。
今年228特別感謝日本友台人士松俵義博社長為台日關係的貢獻。
大地同修共同祈願:
一、台灣人要堅持和平建國。
二、台灣人要安居樂業。
三、希望阿扁可以早日回家休養,達成台灣人現今最重要的心願。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儀式進行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來賓獻花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來賓致詞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台灣神八田與一銅像安座儀式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響鐘祈願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為日本訪客導覽聖山,解說228歷史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各界響鐘祈願


相關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活動預告】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含程序表)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影片】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追思儀式
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風雨無阻向前行
【影片】2011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追思儀式
【影片】看見228的陽光-精華版 (2010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暨阿扁們網聚@聖山)
【影片】2010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暨「阿扁們」網聚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73&Itemid=76

228遊行:絕對不要再讓外來者統治

2013-03-01
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昨日發起二二八紀念遊行,包括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出席。 (記者羅沛德攝)
記取歷史教訓 勿忘三月屠殺
〔記者李欣芳、林恕暉/台北報導〕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六週年遊行昨在台北市登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游錫堃、蔡英文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響應遊行。蘇貞昌強調,二二八事件賠償,不應花納稅人的錢,應由國民黨的黨產來賠,台灣人更應記取歷史教訓,「絕對不要再讓外來者統治」;黃昆輝則說,台灣一定要反對中國併吞,才能防止再次發生二二八。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指出,無論本土政黨未來是否執政,有覺醒的台灣人都要認真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這代表未來的執政者,「不可以用國家暴力對待人民」。
由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團體主辦的「勿忘三月屠殺」大遊行,昨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在永樂市場集結,在姚嘉文、蘇貞昌、蔡英文、游錫堃、黃昆輝等人帶領下準時開步走,不少參與者人手一枝菊花,主辦單位則高舉「勿忘三月屠殺」的牌子,凸顯遊行主題。
黃昆輝:反中國併吞防228重演
當年的二二八事件雖然發生在二月底,但國民黨政府大規模軍事鎮壓行動則是在三月,包括在基隆、高雄、嘉義等各地的屠殺,陳儀深說,三月是「國殤月」。
黃昆輝演講時指出,在馬英九總統執政下,台灣一步一步踏入被中國併吞的陷阱中,二二八是兩個不同文化被迫結合所帶來的悲劇,更是外來政權帶來的恐怖統治及武力鎮壓。如果中國併吞台灣,縱使表面上是「和平統一」,但兩個不同層次的文化相接合,加上統治者有軍事做後盾,發生第二次二二八的可能性非常高。
蘇貞昌表示,六十多年前,國民黨身為外來、腐敗的政權,利用二二八事件把台灣的菁英殺掉,讓台灣人害怕,藉以統治台灣,使台灣戒嚴長達卅八年,這是腐敗政權用來鞏固政權的手段。台灣人對此要有自覺,更應記取歷史教訓,「絕對不要再讓外來者統治」。
蘇貞昌:應拿國民黨黨產賠償
蘇貞昌提出三項主張,首先,二二八的賠償不應該用人民的納稅錢,「應該讓犯大錯的國民黨用黨產拿出來賠償!」其次,二二八應「真相大白」,列入教科書讓台灣人知道;第三,台灣人要真正自覺,不是互相怨嘆,只要團結、堅決有力,就能當國家的主人,「不要讓統治者把我們分化」。
蔡英文則指出,從六十六年前的二二八事件開始,台灣人真正體驗到國家暴力、白色恐怖。雖然生活在白色恐怖下,有更多人勇敢堅持民主道路,希望上一代人的犧牲、努力,民眾要記得,「要有準備承擔的心」,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須要勇敢、堅持,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才能因此感到欣慰,紀念二二八才有價值。
遊行隊伍行經當初專賣局查緝私菸引爆衝突點的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車站等地,於下午三時四十二分抵達終點自由廣場;晚間則由獨立青年陣線接手,與主辦單位共同舉辦「共生音樂節」晚會。
Source: 自由時報

紀念二二八 民團追思祈福

2013-03-01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昨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二二八祈福活動,與會人士向為民主犧牲的先烈致敬。 (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特別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二二八感恩祈福大會,除紀念追思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先賢,今年也有來自日本的友好訪問團,共同為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銅像安座,感謝其利民、福台的義舉。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六十六週年,南投縣未舉辦官方紀念追思活動,機關則降半旗,僅呼籲縣民在下午二時二十八分,不限地點、形式就地默哀一分鐘。
民間則有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紀念活動,包括九○八台灣國、台聯黨、建國黨等幹部與支持民眾百餘人參與,由基金會首席顧問田再庭擔任主祭,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與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致敬。
由於園區的「台灣神追思牆」,不分國籍將設計、開闢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列入,昨天也有來自日本的友好訪問團,共同為捐贈的八田與一銅像舉行安座儀式,雙方也共同敲響和平紀念鐘,為台日兩國祈福。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表示,「台灣神」是用行動愛護台灣、為台灣謀福者,有的是為公義反抗暴政,喚起人們內在的良知,都是台灣人建國的重要精神。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71&Itemid=76

美眾議員呼籲紀念台灣二二八大屠殺

2013-03-01
新頭殼newtalk 2013.03.01 鄭凱榕/綜合報導

2013年2月28日,時值台灣二二八大屠殺66週年紀念,紐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向眾議院至國會紀錄,呼籲其他同僚一齊紀念台灣歷史中悲劇性的一章。共和黨眾議員蓋瑞(Scott Garrett),則發表公開信呼籲其友人紀念台灣二二八事件。
根據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所提供的檔案文件,安德魯斯議員在聲明中指出,「議長,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的影響深遠。在事件後的50年中,台灣的民主運動促成了台灣從獨裁的國 民政府統治轉變為民主政治。某種程度上,二二八就相當於台灣的『波士頓大屠殺』。這兩起事件都都激起了人民對民主及獨立的渴望。」

波士頓大屠殺(Boston Massacre)是1770年3月5日發生在波士頓的一個事件,導致5個平民死於英國軍隊之手,因此激發了英國北美殖民地的叛亂,並最終導致了美國獨立戰爭。

安德魯斯議員在聲明中指出,「自由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他表示,「希望台灣人民能夠在其追求自由、邁向獨立、國際參與,以及增強台美雙方關係之路上,持續從228大屠殺的教訓中得到啟發。」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博士表示,「二二八是一個惡名昭彰的事件。二二八大屠殺永遠不可被忘記。馬總統欠受難者及其家屬一個道歉,而國民黨更應該為了其在二二八的行為及爾後的白色恐怖統治做出完整的賠償。馬政府扭曲二二八歷史的企圖需要停止。」

高博士更表示,「對於美國國會持續對這個恐怖的台灣歷史事件表達他們的關注及尊重,著實令人感動。」


圖片1:紐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提交至眾議院的正式國會紀錄文字。


圖片2:共和黨眾議員蓋瑞(Scott Garrett)發表的公開信並簽名。
圖片來源: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提供。
Source: 新頭殼newtalk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72&Itemid=76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28這一天充滿無限的感恩與感動。今日「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來了許多參與「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紀念活動的朋友,除了從全國各地遠道而來的鄉親,還有一行七位來自日本的貴賓,專程前來追思228台灣神,並參與由松俵義博社長所捐贈於聖山的台灣神「八田與一」銅像安座儀式,以及祈願敲響「228自由鐘」,日本朋友紛紛許下台灣能早日建國、並永續維繫台日友好的願望。


祈願228台灣神保祐台灣人,天人一體,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也幫陳總統祈禱,希望陳總統早日返家。


感謝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律師、日本福岡松俵義博社長等一行人、908台灣國運動、一邊一國陳致中高雄後援會、台灣草根行動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南投縣議員廖梓佑女士、建國黨……等團體及各家媒體朋友與台灣國鄉親的共同與會。讓我們把228台灣神為台灣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深植於我們的心中,落實在一年365天當中的每一天,追隨祂們的腳步,建立民主台灣國。
敬請期待後續精采影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